1962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永远和古巴人民同甘苦共患难 尽一切可能支援古巴人民的斗争
首都各界人民集会支持古巴反对美国战争挑衅
周恩来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大会 彭真和古巴临时代办佩德罗苏等发表讲话
彭真同志强调说:决定历史命运的,是觉悟了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武装起来的人民群众,而不是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所夸耀的任何武器。古巴人民既然能够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巩固了革命的成果,推进了革命的事业,也就一定能够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援下,依靠自己英勇顽强的斗争,粉碎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封锁和战争挑衅。
据新华社28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一万多人今天下午隆重举行盛大集会,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大会在给古巴卡斯特罗总理发出的电报中表示:“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永远是古巴人民最可靠、最忠实的战友,永远和古巴人民同甘苦、共患难。中国人民将尽一切可能,从各个方面支援你们的斗争,直到古巴人民取得最后的完全的胜利。”
在举行大会的同时,首都的工厂、学校、机关、部队和郊区农村,有十多万群众分别举行集会,收听大会的实况广播,声讨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和侵略罪行。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等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元帅和将军们,首都各界的著名人士,以及在北京的古巴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的朋友们,参加了今天的大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各人民团体代表刘宁一,各民主党派代表杨明轩,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佩德罗苏先后在大会上发表讲话(讲话全文见第二版),同声谴责美帝国主义悍然对古巴实行军事封锁的海盗罪行。彭真同志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决定历史命运的,是觉悟了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武装起来的人民群众。伟大的古巴革命是压不下去的。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伟大的古巴人民沿着自己选择的道路继续胜利前进。
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宏伟的大会堂里,坐满了首都的工人、学生、机关干部、民兵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会场上悬挂的巨幅标语写着:“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古巴革命万岁!”“中古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岁!”在大会的进行过程中,一万多人不断地振臂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美国必败,古巴必胜!”
出席大会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炎培、陈叔通、程潜,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蔡廷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外交部副部长黄镇,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以及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
社会主义各国和亚洲、非洲许多国家的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参加了大会。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首先致开会词,他指出,美国肯尼迪政府悍然对古巴实行军事封锁,这是对古巴人民、整个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严重挑战。他表示中国人民将同古巴人民、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起,为粉碎美帝国主义对英雄的古巴和对世界和平的挑战而坚决斗争。
彭真同志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登台讲话。他严厉谴责肯尼迪政府对古巴实行军事封锁,并且调集大批海陆空军准备直接侵犯古巴的罪行。
他指出,“这是美帝国主义对革命的古巴又一次猖狂的进攻。这是美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一切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人民又一次猖狂的挑衅。这是美帝国主义破坏世界和平的一个严重的罪行。”彭真同志说,全中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和侵略罪行,表示无比的愤怒和强烈的抗议!
他说,“肯尼迪政府今天可以在加勒比海像在自己的内海一样横行霸道,明天就可以在大西洋、太平洋和其他地方同样肆无忌惮地为所欲为。美帝国主义今天可以对古巴人民采取海盗手段,明天就可以对一切争取自由和独立的人民采取同样的手段。”
他热情地赞扬兄弟的古巴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卡斯特罗总理的号召下,已经紧急动员起来,斗志昂扬,团结一致,准备还击和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挑衅和入侵。
他强调说,“支持和援助古巴革命,是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全世界革命人民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不可推诿的国际主义责任。”
他指出,苏联、中国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以及拉丁美洲、亚洲、非洲各国人民,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反对美国的战争挑衅。
彭真同志在讲话中表示坚信:英雄的古巴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他说,古巴人民的斗争经验证明:“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意志和革命团结,是最伟大、最可靠的力量。决定历史命运的,是觉悟了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武装起来的人民群众,而不是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所夸耀的任何武器。古巴人民既然能够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巩固了革命的成果,推进了革命的事业,也就一定能够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援下,依靠自己英勇顽强的斗争,粉碎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封锁和战争挑衅。”
他说,“有了古巴人民自己的英勇斗争,又有全世界人民的广泛同情和坚决支持,古巴人民不管还会遇到什么困难,他们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能够胜利的。”
他在讲话中最后指出,历史的车轮是不会倒转的。伟大的古巴革命是压不下去的!美国必败!古巴必胜!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代表各人民团体讲话。他说,革命的、团结的、英勇的古巴人民一定能够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封锁和侵略活动。在1956年,以卡斯特罗为首的勇士们战斗到只剩十二个人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和巴蒂斯塔政权尚且不能扑灭这个革命的火种,今天,面对着七百万手执武器、誓死保卫祖国的古巴人民,美帝国主义企图实现扼杀古巴革命的阴谋,当然更是痴心妄想。他说,“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侵犯古巴,那只能是自掘坟墓。”
刘宁一指出,“美帝国主义用自己的赤裸裸的强盗行径,充当全世界人民的反面教员,它告诉全世界人民,要保卫世界和平,要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就必须和美帝国主义这个全世界人民的死敌进行坚决的斗争”。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杨明轩代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在会上讲话,表示完全拥护我国政府的严正声明,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国战争挑衅的正义斗争。
杨明轩说,“古巴人民的斗争不是孤立的。如果美帝国主义竟敢冒险在古巴挑起新的战争,必定遭到彻底的失败,最后必将玩火自焚。”
佩德罗苏临时代办应邀在大会上讲话。当他走上讲台的时候,全场掌声雷动,“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口号声经久不息。临时代办坚定地说:“尽管今天美国军舰在我们沿海进行威胁性的航行,古巴依然挺立着,准备着面对新的危险。每个古巴人都立下了最坚定的决心,誓死保卫祖国神圣的土地,决心全部歼灭那些胆敢踏上我国海岸的雇佣军或美国水兵。”临时代办说:“古巴革命是照亮着新的时代和照亮着伟大的未来的火炬,美国是遮不住开辟历史道路的我国人民的光辉的”。
临时代办指出,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发动战争挑衅所得到的结果是,只能激起古巴人民以及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对帝国主义的巨大震怒,只能使古巴的革命更加深入更加强大。他最后大声高呼:古巴革命是扼杀不了的!古巴革命必胜!
大会上的所有讲话,都激起全场雷鸣般的掌声和口号声,会场上充满了昂扬激情的情绪。大会最后通过了给卡斯特罗总理的电报,这时全场热烈鼓掌,乐队高奏雄壮的古巴战斗歌曲《七·二六颂歌》。(附图片)
首都各界人民28日举行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战争挑衅大会。这是大会主席台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大会致卡斯特罗总理的电文古巴、哈瓦那古巴革命政府尊敬的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同志:
美帝国主义对革命的古巴进行战争挑衅的滔天罪行,激起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无比愤慨。今天,我们首都各界人民在这里集会,一致声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并且对兄弟的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祖国、保卫革命的神圣斗争,表示最坚决的支持。
美帝国主义为了扼杀古巴革命,镇压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几年来,不断地对古巴进行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在所有这些阴谋遭到失败以后,这次肯尼迪政府竟然冒天下之大不韪,下令对古巴进行军事封锁,并且宣布美国在全世界的三军处于戒备状态。这是一个极其狂妄的侵略行动。这是一个十分严重的战争步骤。它不仅是对古巴的和平和安全的直接威胁,也是对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猖狂进攻。美国政府的这一侵略行动,又一次彻底揭穿了肯尼迪所谓要把“和平”、“民主”、“进步”带给拉丁美洲的弥天大谎,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奴役世界人民、破坏世界和平的罪恶意图。美帝国主义用自己的侵略行动进一步证明了它是古巴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是一切被压迫民族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伟大的古巴革命是压不下去的,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是压不下去的,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战争和侵略政策的伟大斗争是压不下去的。美帝国主义的倒行逆施,绝对阻止不了历史车轮的前进,而只会加速自己的灭亡。中国人民根据自己长期斗争的经验,看透了美帝国主义外强中干的本质,坚决相信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意志和革命团结是世界上最伟大最可靠的力量,它是任何武器都摧毁不了的。现在,美帝国主义正面临着不可克服的危机,越来越陷入全世界人民的包围之中。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站在古巴人民一边。我们坚信,久经考验的古巴人民,在自己的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的领导下,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保卫住革命的成果,并且对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和古巴虽然远隔重洋,但是共同的斗争和共同的利益把我们两国人民紧紧地连结在一起。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每一个挑衅,都是对中国人民的挑衅。不管美帝国主义还会采取什么疯狂的步骤,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永远是古巴人民最可靠、最忠实的战友,永远和古巴人民同甘苦,共患难。中国人民将尽一切可能,从各个方面支援你们的斗争,直到古巴人民取得最后的完全的胜利。
美国必败!古巴必胜!
中古两国人民战斗的友谊和团结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各界人民
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战争挑衅大会
1962年10月28日于北京

卡斯特罗不许美国侵犯领空
侵入古巴的一切军用飞机都会遭到轰击
新华社哈瓦那27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就美国国防部同日发表的关于美国飞机将继续侵犯古巴领空进行所谓“监视”飞行的蛮横宣告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企图通过它今天发表的声明正式获得侵犯我国领空的特权。古巴不承认任何军用飞机侵犯自己领空的这种野蛮的海盗式特权,因为这种做法在实质上危害古巴主权,为对我国领土发动突然袭击提供便利条件。”声明说,古巴的“这种合法自卫权利是不可放弃的,因此,侵入我国领空的一切军用飞机都有遭到我国自卫炮火轰击的危险。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
古巴革命武装部队总参谋部今天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古巴防空炮台在十点十七分逐出了几架在广大地区侵犯领空、深入共和国西部的来历不明的军用飞机。古巴部队处于高度备战的最高警戒状态,准备保卫祖国的神圣权利。”

周总理会见苏发努冯亲王、黄文欢同志
新华社28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马振武。
新华社28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黄文欢,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附图片)
上图:周恩来总理和苏发努冯亲王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右图:周恩来总理和黄文欢同志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长征在越南国会会议上说
越南支持中国政府声明
希望中印通过和平协商解决边界问题
据新华社河内27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第二届国会第五次会议,经过五天讨论后,今天下午胜利闭幕。
胡志明主席、孙德胜副主席,黎笋、长征、范文同、武元甲、阮维祯等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今天的闭幕式。
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致闭幕词。
在谈到中印边界问题时,长征说,越南国会和越南人民热烈支持中国政府10月24日发表的声明,这项声明向印度政府提出了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三项建议。
长征说,中印边界问题是英帝国主义遗留下来的。现在,美英帝国主义又在利用这个问题制造亚洲两大国的纠纷。
长征说,越南国会和越南人民深切地希望中印两国政府,为了中印两个民族的正当利益,为了世界和平的利益,本着万隆会议精神,通过和平协商来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盘踞瓦弄等地区的印军连日向我炮击
西段我军清除羌山口等地两印军据点
新华社28日讯 据我西藏边防部队报告:在中印边境东段,盘踞在达旺河以南和瓦弄地区的印度侵略军,连日来不断向我边防部队进行炮击。对印度侵略军的这种挑衅,我边防部队正在密切注视中。
在中印边境西段,我边防部队击退了羌山口和约山口等地印度侵略军的进攻后,于28日清除了该地区的两个印军侵略据点。

高碕达之助到达北京
廖承志代表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28日讯 日本前通商产业大臣、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高碕达之助等一行四十二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高碕达之助是应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代表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到机场欢迎高碕达之助。
高碕达之助在机场发表讲话。他说:“我们这次访问中国的目的,就是为了同贵国人士具体地交谈促进和发展贸易的问题。”
他说:我们访问中国之前,松村谦三先生一行在前一个月访问了贵国,同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等贵国领导人,进行了亲切的会谈,双方就进一步促进和发展日中两国之间的贸易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高碕说:“我们两国在历史上、文化上有着两千年的传统关系,而且又是近邻。我们相信,改善和发展日中两国的关系,将使日中两国人民都感到高兴。”
他说:“我们这次访问中国虽然只限于促进和发展日中两国的经济交流,但是,我们认为,只有进行这种踏踏实实、稳步积累的努力,才是在目前两国关系这方面所最需要的。”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首都各方面人士:张奚若、李德全、李烛尘、楚图南、卢绪章、许广平、李梦华、萧方洲、谢南光、乐松生、赵安博等。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到机场迎接。
随同高碕达之助来我国访问的随员有:冈崎嘉平太、竹山祐太郎、野田武夫、松本俊一、田林政吉和高碕的女儿平原夫佐子等。随同来访的,还有日本工商界人士二十六人和随行的记者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