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支持中国政府三项建议 呼吁印度接受和平谈判
朝鲜报纸指出印度侵略造成边境冲突
印度政府应当为解决争端拿出诚意
新华社平壤26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和《民主朝鲜报》今天分别发表社论,支持中国政府24日关于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声明。
《劳动新闻》题为《印度必须立即响应中国政府的协商建议》的社论说,中国政府在声明中提出的建议,再一次清楚地表明了中国一贯主张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纠纷的真诚和耐心的努力。这些建议对于解决目前中印边界纠纷,对于避免冲突和保障两国边界安宁,对于促进两国的了解和信赖以为今后和平与彻底的解决边界问题铺平道路,都是最合理、最正确的途径。朝鲜人民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爱好和平的立场和真诚的努力。
社论说,正如中国政府声明所指出的,中印边界问题是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两国之间虽然有一条传统习惯线,但边界从未正式划定过。
社论指出,众所周知,中国政府为了通过和平协商公平合理地解决边界问题,作了坚持不渝的真诚的努力。中印边界所以出现今天这样的局势,完全是由于印度反动派无视中国的真诚和耐心的努力,继续妄图以武力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不断扩大对中国领土的武装侵略所造成的。
社论在谴责了印度最近的大规模侵略行为后强调指出,中国人民坚决反击印度的这种武装进攻是迫不得已的、正当的自卫措施,一切不可避免的流血冲突的责任都在于印度。
社论指出,印度反动派在中印边界上进行反对中国的挑衅性的侵略行为,实际上是在配合帝国主义者侵略亚洲,帮助美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进行战争与侵略活动。这种不正常的局势应当立即停止。社论说,实际上,一直为亚洲与世界和平互相合作的两大邻邦——中国和印度人民之间是没有任何问题不能和平解决的。中印边界问题应当而且能够和平解决。印度政府应当立即走上中国政府提出的协商的道路,对和平解决中印边界纠纷拿出诚意。
《民主朝鲜报》的社论说,朝鲜人民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爱好和平的立场和关于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建议;同时认为,印度政府应当抛弃以往的顽固立场,响应中国政府这一正当而合理的建议。社论说,如果印度政府始终拒绝中国人民这个爱好和平的建议,坚持扩大侵略行动,那将使它自己更加陷于孤立和穷途末路的困境。
越南报纸望印度当局以亚非团结为重
印度应悬崖勒马响应中国建议
据新华社26日讯 越南各报25日都在一版或四版(国际版)以显著地位全文或摘要刊登了中国政府24日就中印边界问题发表的声明。
《人民报》发表这项声明的标题是:《中国政府为解决当前中印边界紧张局势提出许多合理措施》。该报编辑部在消息的前面加了按语。按语说:“中国政府已经发表声明,向印度政府提出了许多具体切实、合情合理的措施,以谋求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这项声明充分反映了中国政府的诚意,它受到了世界舆论热烈欢迎。如果印度方面接受中国的建议,中印边界问题就会得到妥善解决。”
《新时代报》和《首都河内报》在刊登中国政府的声明时所用的标题都是:《中国政府为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议》。
《新越华报》在一版全文刊登中国政府声明,标题是:《为停止边界冲突,重开和平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中国政府发表声明郑重提出三项建议》。
据新华社河内25日电 越南《新时代报》、《人民军队报》和《新越华报》,今天分别发表评论和社论,支持中国政府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正当立场。
《新时代报》的评论说,10月24日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建议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这一新的努力,再一次受到一切爱好和平人民对中国政府的正确立场的支持。
评论说,中国始终如一地坚持和平协商的立场,不断耐心地就中印边界问题同印度政府进行接触,这证明了中国的和平诚意。评论指出,美国报纸正在不惜一切,鼓动印度在边界同中国制造冲突,而亚非各国的许多舆论却不赞成印度的这种态度。
《人民军队报》在题为《中印边界问题必须根据中国的正确立场加以解决》的评论中,热烈赞扬中国同缅甸和尼泊尔很好地解决了边界问题。
评论说,人们记得,1960年周恩来总理曾亲自到印度谈判边界问题,最近,中国也曾三次照会印度,建议协商解决。遗憾的是,印度方面并没有使这些努力取得有效的结果,因而使中印边界局势日益恶化。评论指出,在中印边境的严重冲突事件中,人们很清楚地看到正在暴露的美国的狐狸嘴脸。目前许多美国报纸叫嚷“美国随时准备卖给印度武器”,为印度打气。
评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直到目前仍然不断地重申通过谈判来解决边界问题的立场。这一正确立场,得到许多国家的赞同和支持。
评论最后说,为了使中印边界问题能够良好地解决,人们认为必须放手揭露正在阴谋破坏和平、破坏中印两国人民悠久亲善友谊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新越华报》今天发表题为《印度当局当心玩火自焚》的社论,希望印度当局悬崖勒马,本着万隆会议的精神,以亚非团结利益为重,停止对中国的侵略,响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10月24日发表的声明中所提出的三项建议,立即停止军事进攻,进而举行和平谈判,以谋求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苏联《消息报》发表社论说
中国建议是解决争端的重要步骤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5日讯:苏联《消息报》25日就中国政府10月24日的声明发表社论说,这个声明是根据两国利益来解决中印两国现存争端的一个重要步骤。
《消息报》说: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不能对目前中印边境上的局势采取漫不关心的态度。“苏联人认为,中国政府新的声明是良好愿望的重要表现,是真心愿意通过能够制止冲突进一步尖锐化和为和平解决冲突创造良好气氛的谈判来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的证明”。
报纸指出:“但是,这正好不合帝国主义分子和印度国内某些同西方国家垄断资本有联系的、并同印度人民利益格格不入的反动集团的计划。这就是为什么中印边界问题的解决要求印度进步力量积极支持。”
报纸指出,中国提出不带先决条件地就边界问题进行谈判的建议是有建设性意义的,它写道:“真正的国家明智在于,印度方面对中国的和平倡议表现出应有的理解。”
《消息报》强调说:“中印边界争端能够也应该本着双方互相谅解和合作的精神来解决。”它说,“这会再一次显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原则的伟大力量,给企图利用中印争端来使亚洲及世界其他地区的局势更加尖锐化的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计划以痛击。愿中印传统友谊取得胜利。这会有利于和平与各国人民友谊的事业”。
阿尔巴尼亚报纸说中国一贯主张谈判
印度拒绝谈判违反万隆精神
新华社地拉那25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25日发表评论说:中国政府在最近的声明里向印度政府提出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三点建议,这再一次表明了中国政府力求通过和平途径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一贯立场。
这篇题为《挑衅者太过分了》的评论指出,印度反动派以及同他们勾结在一起的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用尽一切办法诬蔑中国是“侵略者”,而事实完全不是如此,不是中国强占了印度的领土,而是印度侵略军霸占了中国九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并且越过了从未被认为是两国边界的所谓“麦克马洪线”。同时,制造重重障碍,经常改变主意,一贯反对坐下来解决边界问题的,也正是印度方面。
评论指出,中国政府一贯坚持在没有先决条件的情况下通过谈判解决边界问题。但是印度方面则一贯反对并提出谈判的先决条件。印度统治者的活动,公开违背了著名的万隆精神。
评论指出,真理是在哪一边,国际舆论看得非常清楚。各国人民愤怒地谴责印度反动派的冒险政策,世界各国人民给予人民中国一切精神支持。保卫中国,就是保卫正义,保卫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社会主义阵营,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战士报》25日发表的社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及其武装力量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者支持下的印度反动分子对我们的伟大盟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冒险行动。
社论正告尼赫鲁及其伙伴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不要玩火,玩火者必自焚。
社论强调说:世界上没有力量能够使伟大的中国人民屈服。

范文同总理就同富马亲王会晤答记者问
越老两国根据和平共处原则发展友好关系
必须警惕老挝和平中立的敌人的一切破坏活动
新华社河内26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25日就他同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的会晤,在答复越南通讯社记者问中说,梭发那·富马亲王和我,在1962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协定签定后的新形势下,谈了关系到两国的各个问题。他说,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老挝的和平政策所取得的胜利。这个胜利是老挝人民在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和老挝王国各友邦的大力支持下,经过长期、艰苦的斗争而取得的。我们都认为,必须巩固这个胜利,还要时刻保持警惕,以对付老挝的和平、中立的敌人的一切破坏活动。作为1962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之一,越南民主共和国将继续坚决支持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老挝王国政府所奉行的和平中立政策。
范文同总理强调说,老挝王国的友好邻邦越南民主共和国一贯严正履行1962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我曾经再次向梭发那·富马亲王明确指出,应亲王的请求派往老挝的越南军事人员已于1962年10月7日以前毫无例外地全部撤回越南。至于万象和其他地方传出的某些荒谬消息,说10月7日之后还有越南军事人员驻在老挝,这显然是毫无根据的、不值一驳的、可笑的捏造。但严重的是,那些捏造这些消息的人所以要采用这种手段,正是企图破坏已成为老挝王国国策的和平中立政策,正是为了掩饰美国、菲律宾、越南南方、泰国、蒋介石的军事人员直到1962年10月7日还非法地赖在老挝的事实,也正是为了保持紧张局势以便混水摸鱼和妄图破坏越南民主共和国与老挝王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范文同总理最后说,我们已经取得一致,对于发展两国之间的经济、文化关系的问题,将根据1962年关于老挝问题日内瓦协议签定之后的新情况来加以具体的考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都希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和这个地区各民族的和平、安全的利益而发展两国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
另讯:老挝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是在23日到达河内,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非正式访问的。

锡兰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发表声明
印度政府侵略了中国领土
新华社科伦坡26日电 锡兰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克·拉贾拉特纳25日发表声明说:“印度政府侵略了中国的领土。”
声明说:“印度政府侵略中国的领土是因为它要寻求市场,扩张领土,讨好帝国主义者,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者。从他们那里印度政府极为需要取得所谓援助。印度政府的这种行动受到了一切正直的人们的谴责。”声明还说,“非常耐人寻味的是,尼赫鲁1961年访问华盛顿回国后,就指使印度军队在边境进行挑衅。”
声明说,尼赫鲁和印度垄断资本家同帝国主义者“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者勾结在一起,践踏亚洲人民的权利和自由”。
另据报道,锡兰和平委员会20日通过决议,呼吁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印度尼西亚报纸认为中国建议合情合理
印度是否愿谈判 人们且拭目以待
新华社雅加达26日电 印度尼西亚的报纸纷纷发表社论,欢迎中国政府24日关于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声明,并要求印度同中国举行谈判。
雅加达《人民日报》26日以《建设性的建议》为题发表社论说:我们欢迎中国的建议,因为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愿望是:在新德里或者在北京解决印中争端,而不是在喜马拉雅山地区解决。
社论说:历史证明,中国一向愿意通过谈判解决边界问题,但是,印度却怀着偏见始终要求另一方接受自己的立场。“印度政府一直在发表的谈话都是拒绝同中国谈判。现在,中国提出了三项建议,它也许会愿意谈判了吧?我们且拭目以待,因为,它如果拒绝谈判,就不仅违反五项原则,而且违反万隆精神。”
《印度尼西亚新闻》26日发表社论说,“现在中国提出了谈判解决争端的建议,印度看来一定彻底地研究过了。开始谈判吧!”这家报纸认为英国划的麦克马洪线是一种诡计,借以在印中关系上播下不和的种子,以便破坏亚洲的团结。
泗水的《东爪哇日报》24日的社论说:尽管中国政府已经一再要求印度政府和平谈判边界问题,印度却似乎更喜欢采取冒险行动。
这家报纸说:我们还没有忘记桑迪的恶行。印度甚至对尼泊尔也不怀好意。印度要往何处去呢?
这家报纸说,不能容许印度这种冒险行动发展下去,因为不论这种行动如何隐蔽,得到好处的只有帝国主义集团。因此,印度尼西亚人民要求印度停止它在亚非国家和人民中间的破坏活动,并且要求它同中国进行和平谈判。
棉兰的《希望报》22日发表社论说,中国政府一再建议和印度政府谈判,解决边界问题,这是合情合理的。社论说,亚非所有的人民都希望尽早在中印之间举行协商。同时,在一切诚实的亚非人民的心里都会提出这样的问题:为什么印度政府不愿意接受中国政府坐在谈判桌旁一起解决殖民主义留给两国的边界问题的建议呢?
社论最后说,“协商的道路是极其符合亚非人民思想和情感的唯一道路。”

以色列“团结报”指责印度军事挑衅
中国一贯主张谈判解决争端
新华社26日讯 耶路撒冷(以色列区)消息:以色列共产党的刊物《团结报》10月16日在一篇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评论中说,“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结论:尼赫鲁旧路线(同中国谈判的路线)的改变就是公开与同帝国主义合作的分子合流,这些分子一贯号召与中国作战,主张模糊人民群众的视线,加强反共和客观上为反动派服务的政策。”
评论说,“挥舞着和平共处和不干涉各国人民事务的旗帜的尼赫鲁正在干涉中国的内政,特别是对西藏,他允许达赖喇嘛进行政治活动和对中国进行可耻的攻击。真奇怪,尼赫鲁宣扬与中国作战的愿望,而他却就是被称之为致力于和平的人。”
这篇题为《评中印边界危机:印度遵行挑衅方针》的评论写道,“中印边界问题一发生,人民中国就主张进行双边谈判来解决这个帝国主义遗留下来的问题。在此期间,一系列的谈判解决了两个类似的问题——中缅边界问题和中尼边界问题。事实上,开始时,中印之间进行了预备性谈判,但是它中断了。中国不止一次地要求恢复谈判,但是无济于事。”评论接着说,“今年7月以来,印度军队便在边界进行挑衅活动,侵犯新疆地区的中国领土,不只一次地向中国边防部队开火。印度飞机还多次侵犯中国领空。今年9月中旬,印度加剧了挑衅活动,随此而来的是炫耀武力和发表一系列冒险性的声明,在这些声明中尼赫鲁总理给印度军队下命令,号召他们使中国部队‘撤出印度领土’!”评论说,“一部分亚洲报纸已经看到了局势的危险性和印度冒险政策的危险性,因此提出警告,要求停止冒险并呼吁回到谈判的道路上来。”但是,“事实上,煽动与人民中国作战的活动在印度并没有停止。”“印度国防部长曾宣布,印度将战斗到最后一滴血,最后一个人。这是一种头等的冒险的宣布。”
评论最后写道,“各国人民并不认为亚洲最大的两个国家关系的恶化有任何好处,他们认为只有帝国主义从这种冲突中得利。因此,他们呼吁停止这种武装冲突,通过和平谈判解决这个问题。”

巴基斯坦报纸重视我国政府三项建议
印度接受中国建议将是明智的
新华社卡拉奇25日电 巴基斯坦《领袖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如果印度接受中国政府24日提出的关于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三项建议,“那将是明智的”。
社论说,印度应该看到“它的军事行动是徒劳无益的”,不要再在“找错了的对象面前炫示膂力”。社论指出,中国已经做了许多事情,使世界相信,它并不想同印度进行长期冲突。
报纸说,中国已经同尼泊尔和缅甸达成了友好地解决边界问题的办法,并且同巴基斯坦开始了边界问题的谈判。
报纸指出,相反,印度同大多数邻国的关系都很紧张。报纸说:“由于印度在自己大部分边界上长期保持着这种紧张的关系,在同中国关系方面表白自己是无辜的言论,听起来并不使人感到可信。”
报纸在谈到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途径时说:“显然,唯一的办法是通过谈判来求得解决”。
巴基斯坦报纸普遍重视中国政府10月24日发表的包括三项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建议的声明。《黎明报》、《晨报》、《巴基斯坦时报》和《军民报》25日都以显著地位报道了关于这个声明的消息。《黎明报》还刊载了中国政府声明的全文。

勒索人民血汗来支持军事冒险行动
印度当局加紧煽动战争歇斯底里
印度钢铁和重工业部部长宣布该部“应处于战争基础上”
新华社26日讯 来自印度的消息表明,印度政府正加紧在全国范围内煽动沙文主义情绪和战争歇斯底里,借以勒索人民的血汗,来支持印度统治集团的军事冒险行动。
据印度新闻处24日消息,在迈索尔,邦政府已成立一个委员会来“鼓舞人民的情绪和为战斗部队提供福利”。这个委员会由邦的首席部长领导,并要各界人民派“代表”参加。
在拉贾斯坦邦,首席部长发起了所谓“士兵福利基金”,要各界人民捐献。另据印度报业托辣斯的消息,印度其他许多地区也已设立了这种“基金”。
印度新闻处还说,在旁遮普邦,“邦政府已决定动员退伍军人对身体强壮的人进行军事训练”。
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已经宣布做出特别安排,在孟买市要人民为士兵献血。
全印工业雇主协会已经乘机要求工人们“集中力量增加生产”。据印度报业托辣斯25日说,已经有些工人“自愿”加班加点。
据新华社25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快报》报道,印度钢铁和重工业部部长苏布拉马尼安23日在正在举行的钢铁厂经理会议上宣布,自即日起,钢铁和重工业部“应处于战争基础上”。
他要求各个钢铁厂“更有效地”进行工作,并且说,在目前情况下,“有必要改变钢的指标,改变生产的方向,以满足国防的需要。”
报道说:钢铁厂经理会议还认为应当成立一个“高级国防生产委员会”来协调各个工业之间的工作。
美联社24日也报道说,尼赫鲁正在研究采取措施“来动员国内的财政储备到国外购买武器”。

麦克米伦在下院表示
英国将采取“实际办法”帮助印度
新华社26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首相麦克米伦25日在英国下院表示,英国将采取实际办法去帮助印度反对中国。
据路透社报道,一名议员问麦克米伦说,印度是否要求英国给予援助去“击退中国的侵略”,他回答说,“关于实际援助的问题,毫无疑问,英国已经作好准备并且急于以它所能采取的一切实际办法去给予帮助。”
据报道,麦克米伦还说,他一直在同印度总理尼赫鲁保持着密切联系。

支持中央邦同业反对重税的斗争
印度六万运货汽车主罢业
据新华社25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六万印度运货汽车车主17日举行同情罢业,使德里、旁遮普邦、拉贾斯坦邦、北方邦、古吉拉特邦和马哈拉施特拉邦的货物运输陷于停顿。
这次同情罢业是为了支持中央邦货运汽车车主为抗议邦政府的征收货物税的罢业斗争而举行的。从10月1日起中央邦汽车早已开始停驶。
据报道,中央邦政府决定向每辆通过中央邦的载货汽车每季征收一千一百三十三卢比的货物税。为抗议这一决定,中央邦已经有一万一千辆汽车停驶。
在德里,10月17日有五千辆载货汽车停驶。载货汽车车主带了由四百辆载货汽车组成的游行车队,通过德里的主要商业中心。据《印度时报》18日报道,约有三千名带着黑色臂带的示威者坐在这些载货汽车里。车上的黑色旗子上写着“印度的公共载货汽车的货物税是世界上最高的”。游行以后,他们举行了群众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