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只有用火和铁才能教训美帝国主义
英雄古巴全国动员准备战斗
工人农民一面做好战斗准备,一面以冲天干劲坚持生产
据新华社哈瓦那25日电今天,暴风雨继续袭击着在美帝国主义严重军事威胁面前昂然屹立的古巴岛。这个英雄国度的人民像一个人一样冒雨进行紧张的战斗准备,反对美帝国主义军事封锁和侵略的激愤情绪遍及全国。
在古巴首都和其它各个城市,人们通宵举行动员集会。民兵们在每个市区都成立了人民保卫战斗营。在各市区还建立了保卫组织。
在首都大街上,到处可以听到民兵们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誓死保卫祖国!”的口号声以及庄严的《七月二十六日颂歌》和国际歌声。在各个广场上,人民保卫战斗营在冒雨操练。
妇女们响应卡斯特罗总理和古巴妇女联合会的号召,积极地代替了被动员奔赴卫国战斗岗位的男人们的工作。她们还开始组织人民保卫卫生队。在首都第二十三大街的血库,各阶层市民,其中包括许多家庭妇女,踊跃地在捐献自己的血液,来保卫祖国的革命。昨天,以比耳马·埃斯平为首的古巴妇女联合会领导人也捐输了血液。
古巴全国青年响应共产主义青年联盟的号召,拿起武器,走出学校、工厂和农场,奔赴斗争的第一线。他们的战斗口号是:“遵守纪律,提高警惕,准备以血和火消灭祖国的敌人。”
革命胜利前在一个美国资本家家里当过女佣的青年司机玛丽亚·莫拉莱斯说:“革命为我们开辟了广阔而光明的道路。我们要用我们的鲜血和生命来保卫革命。”曾经在美国大庄园里干活的青年建筑工人奥雷略说:“肯尼迪是恶霸,他根本不懂法律、道德和正义。只有用火和铁才能教训他。”
全国工人和农民一面紧张地做好战斗准备工作,一面以冲天干劲坚持生产。为汗和雨水浸透的哈瓦那港的码头工人,在“不让一艘船只停顿在港口”的口号下,在积极地工作。在哈瓦那“塞尔西奥·冈萨雷斯”冶金厂尽管一百名工人中已有二十五人前往民兵营集中,留在生产岗位上的工人这几天还是使生产提高了30%。雷格拉城面粉厂虽然有二十三名工人奔向卫国战斗岗位,留厂的工人仍然坚持着正常生产。全国许多退休人员、技术学校的学生和保卫革命委员会的成员在工厂参加志愿劳动。

古巴兄弟,社会主义各国人民支持你们!
朝越政府声明指出必须坚决制止美国海盗行为
阿“人民之声报”深信古巴人民必将赢得胜利
据新华社平壤26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天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罪恶侵略行动,并表示热烈声援和积极支持古巴人民保卫祖国的斗争。
声明指出,种种事实进一步说明,美帝国主义是战争和侵略的元凶,是绞杀民族解放革命的国际宪兵,是破坏和平的人类最凶恶的公敌。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为了把殖民主义枷锁再次套在古巴人民身上而采取的海盗行动,必须坚决予以制止。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不论是进行威胁,不论是实行封锁,不论是武装入侵,都不能使坚决拿起武器、奋起保卫主权和革命果实的、英雄的古巴人民屈膝。如果美帝国主义者胆敢燃起战火,入侵古巴,那么,他们定将葬身于烈火之中。
据新华社河内26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今天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实行军事封锁的侵略罪行,同时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英勇斗争。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实行军事封锁的行动,再一次暴露了它的破坏民族独立运动和世界和平的侵略和好战的嘴脸”,“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强盗——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个民族的危险的敌人的真面目。”
声明说,“有着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越南人民和古巴人民,是一贯互相鼓舞、互相支持的战友。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美帝国主义对古巴采取的疯狂行为感到无比愤怒,并热烈支持英雄的古巴人民的必胜的正义斗争,坚决反对美国政府的侵略行为,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对古巴共和国的军事封锁和任何挑衅行动。”
据新华社地拉那25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今天发表社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同古巴人民、苏联人民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各国人民团结在一起,坚决地谴责各国人民自由和世界和平的凶恶敌人——美国侵略者。
社论指出,肯尼迪对古巴采取的军事封锁措施露骨地揭示了美国的侵略阴谋,再一次地在全世界面前暴露了作为阴险的帝国主义反动派的真正代表肯尼迪的真面目。
社论说,古巴革命的胜利动摇了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的霸权。这就是为什么美帝国主义要威胁古巴。美帝国主义蓄意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继续顽固地进行针对社会主义阵营的备战计划。最近反对古巴的行动是这个计划的一部分。
社论说,不可战胜的英雄古巴人民像一个人一样团结在自己的革命政府周围,在爱好和平的全世界人民的声援、支持和援助之下,定能战胜帝国主义。

美帝国主义封锁古巴 全世界人民孤立美帝
“要古巴,不要美国佬!”呼声响遍四大洲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反对美国封锁古巴的浪潮正在全世界范围迅速扩大。从各大洲许多国家,雪片似的传来消息,报道愤怒的人民纷纷集会和示威,强烈抗议美国新的战争挑衅,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斗争。
社会主义国家
苏联人民和群众团体纷纷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战争挑衅。莫斯科三百多名大中学生24日在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附近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美国对古巴的封锁。
朝鲜平壤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26日晚上举行积极支持和声援古巴人民正义斗争的大会。大会参加者激昂地振臂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表示坚决站在英勇斗争的古巴人民的一边。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柏林25日下午举行了数万人的群众大会。全国各地到处都在举行群众集会,愤怒抗议美国的战争挑衅。
匈牙利首都约五万工人26日在布达佩斯体育馆举行群众大会,抗议美国侵略部署,并向古巴人民保证他们的声援。
波兰首都华沙以及罗兹、克拉科夫、卡托维兹、格但斯克等地的劳动人民纷纷举行集会,高呼“不准干涉古巴”等口号。
捷克斯洛伐克二千多名青年和外国留学生25日在布拉格举行集会和示威,参加抗议大会的青年们高举标语牌,游行走向美国大使馆前示威。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8月23日”工厂举行了六千人的群众大会。布加勒斯特高等学校的师生也举行了集会。
蒙古各地、各企业和学校纷纷举行抗议集会。乌兰巴托第六缝纫合作社举行了有一千多名母亲女工参加的大会。
拉丁美洲
巴西首都里约热内卢议会大厦前,25日举行了有三千多人参加的群众大会,参加大会的群众在会议结束后,前往美国大使馆示威。巴西港口工人决定不替美国船只装卸货物。
阿根廷首都和其他城市,24日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游行。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游行者打碎了一些美国企业的玻璃窗。20日由吉多总统和美国大使麦克林托克揭幕的美国“争取进步联盟”展览会的设备遭到了燃烧弹的攻击,造成了部分损失。
玻利维亚首都的大批工人和学生在24日晚上举行示威游行。首都附近的农民也赶来参加了游行队伍。示威者高呼口号,谴责美国对古巴实行军事封锁。
厄瓜多尔首都基多、瓜亚基尔以及昆卡、曼塔、埃兹梅腊耳达斯、乐哈等城市的学生和其他阶层人民从23日起连续举行游行示威和群众集会。基多和瓜亚基尔市民在23日举行的示威游行持续了五小时之久。
秘鲁首都利马市民反对美国封锁古巴的示威游行继续进行,示威群众不断同镇压他们的警察发生冲突。
牙买加首都人民25日在美国大使馆门前示威,这是两天中在美国大使馆门口发生的第二次抗议示威。示威群众把一口象征美帝国主义的棺材停放在美国大使馆门前。
巴拿马首都,24日在许多地方都出现了“不准干涉古巴”的标语。
亚非国家
日本许多群众团体的代表陆续赶到东京美国大使馆,抗议美国侵略古巴、进行战争挑衅的横暴行为。他们还到日本首相官邸向日本政府提出抗议,反对追随美国的强盗行为。
阿尔及利亚数千人25日在首都阿尔及尔举行示威,抗议美国武装封锁古巴。学生们高举标语牌,上面写着:“美国佬滚回去!”“要古巴,不要美国!”
摩洛哥首都拉巴特24日出现了许多反对美国武装封锁古巴的标语,在美国图书馆的墙上写上了“美国佬,滚回去!”、“不许干涉古巴!”等口号。
西欧国家
英国各地人民继续抗议美国侵略古巴。许多城市里举行了示威游行。自从美国宣布封锁古巴以来,格拉斯哥的街道上每天晚上都有示威游行。在利物浦,许多工会组织派了代表团到美国领事馆去抗议。
意大利全国各地不断举行抗议罢工和示威。在都灵,数千学生在市中心示威游行,高喊口号:“要古巴!不要美国佬!”里窝那的工人25日举行了二小时总罢工。意大利其他许多城市都举行了抗议罢工。
挪威首都奥斯陆各阶层公众24日下午举行盛大示威,抗议美国对古巴进行军事封锁。浩浩荡荡的示威群众举着标语牌高喊口号通过市中心,直达美国大使馆前面。他们向着美国大使馆的窗子高喊:“海盗!不许干涉古巴!”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二百多青年23日下午在美国大使馆前举行通宵静坐示威,直到第二天早晨九点钟向美国大使递交抗议书后才陆续散去。
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24日晚上举行了群众示威游行。近千名示威者手里拿着“从古巴滚回去!”“自由属于古巴!”等标语牌,到美国领事馆前举行了抗议集会。

阿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发表公报
侵略古巴就是侵略各国人民
卡塞姆指责美国对古巴采取侵略行动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24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总书记赫德尔就美国总统肯尼迪采取的反对古巴的决定发表谈话说,“当这种威胁采取了明显的武装侵略的形式的时候,这种威胁只能引起我们的反对。”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24日晚发表公报说,“政治局对美国政府不顾国际法而对一个国家采取的侵略措施提出抗议。”
公报说,阿尔及利亚人民“意识到对古巴的侵略也就是对坚持不懈斗争反对各种形式殖民主义的所有国家人民的侵略”。公报宣布,阿尔及利亚人民“完全支持勇敢的古巴人民”,并“将永远站在英雄的古巴人民一边”。
据新华社巴格达25日电 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发表声明说,“美国对古巴实行封锁,是违反公海自由的原则和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会员国在解决国际争端时必须通过和平手段而不得诉诸武力的义务的。”
卡塞姆说,伊拉克共和国获悉美国的这一决定时“深感遗憾和不安。因为这一行动可能构成对全世界的严重危险,同时也是对希望在自己国家中过自由、和平和安宁生活的人民的侵略。”
声明说,战争只会粉碎压迫其它国家的侵略者政府。而被压迫和受统治的各国人民到那时将获得自由、赢得独立以及收回被帝国主义掠夺的财富。

美帝叫嚣继续封锁准备入侵
征集万名古巴反革命分子加入美军并空降特务到古巴活动
美国佛罗里达州正在集中大量美军妄图推翻古巴革命政府
据新华社26日讯 华盛顿消息:肯尼迪政府坚持对古巴的战争挑衅,并且积极准备武装入侵古巴。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25日发表声明,叫嚷在达到所谓“拆除古巴的进攻性军事设施”这一“最终目标”之前,美国对古巴的军事封锁将“继续下去”。
白宫“权威人士”在昨天也对新闻记者发表了同样的意见。
据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宣布,肯尼迪昨天两度召集国家安全委员会新成立的执行委员会开会,研究所谓“古巴局势”问题。
刚刚参加过肯尼迪召集的国会两党领袖会议的共和党参议员库契耳25日在回到旧金山后举行记者招待会说,美国对古巴实行军事封锁只是“行动的第一步”。如果封锁还“不够,那么我相信总统会采取其他措施,包括使用适当的武力”。
美国前总统杜鲁门和艾森豪威尔要美国人民作出牺牲来支持肯尼迪采取的任何侵略古巴的活动。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继续在向佛罗里达州南端调集军队。据报道,在与古巴隔海相对的海军基地博科—奇科,已经集中有五千名海军陆战队。另外,海军、空军和步兵也继续源源开进这一地区。在波多黎各的圣胡安,B52型和CK135型加油坦克的“警戒状态”已予以延长。当地国民警卫队也处于所谓“戒备状态”。
据新华社26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联络官费·奥达兹宣布,自从美国军方上月份实行召募古巴人入伍的特别计划以来,已经有大约一万名古巴反革命分子应征加入了美国武装部队。
据透露,在肯尼迪宣布武装封锁古巴之后,召募古巴反革命分子的工作更为加紧了,反革命分子的活动也更为猖狂。
据美联社从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城发出的消息报道,古巴反革命匪帮组织所谓“古巴革命委员会”在肯尼迪封锁古巴的命令发表后举行“紧急会议”,会后叫嚷“战争必须同封锁双管齐下”,推翻古巴革命政府的唯一办法是“采取联合武装行动”。
据新华社伦敦24日电 《每日快报》今天报道说,几个星期以前,美国“特种部队”人员就秘密地空降到古巴搜集现场情报以作为U—2飞机所摄制的间谍图片的补充。
这家报纸说,这些人是担任反革命间谍任务的美国军事部队人员,他们被称作“铜板”。他们是在夜间从高空秘密地降落到经过选择的目标以便躲过古巴的防空雷达的。
《每日快报》说,这些人降落到古巴以后,他们的任务就是潜伏不动,进行观察,用远距离无线电以密码发回有关古巴军事行动的详细情报。

肯尼迪采取好战行动
华尔街军火股票涨价
据新华社24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对古巴采取的好战行动使华尔街军火工业股票的行市上涨。
上涨最多的是制造导弹、飞机和其他一些武器的公司的股票,其中包括通用动力公司、波音飞机公司、道格拉斯飞机公司、洛克希德飞机公司和美国钢铁公司等。一些铁路公司、造船公司和非铁金属公司的股票也上涨。一些民用工业的股票则跌价。

麦克米伦和阿登纳分别发表声明
为美国海盗行径帮腔
据新华社伦敦25日电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在下院发表声明,表示支持美国军事封锁古巴的海盗行径和战争挑衅行动。他为美国的行径辩解说,美国总统除了已经采取的作法,没有其他作法。
据新华社柏林25日电 波恩消息:西德政府发言人冯哈塞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阿登纳政府支持美国的海盗行为和战争挑衅。冯哈塞昨天向报界宣读了西德政府就古巴局势发表的声明。声明扬言,西德准备在任何时候承担它对盟国的“义务”,并且“准备在必要时采取一切必要的步骤”。

安理会决定无定期休会
吴丹开始同美国苏联古巴三方会晤
赫鲁晓夫复电同意吴丹关于古巴局势建议
新华社26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5日继续举行会议。
古巴代表加西亚—因乔斯特吉在发言时再次指责美国政府对古巴采取好战的措施来反对古巴革命政府和人民。
古巴代表驳斥了美国总统肯尼迪散布的所谓古巴构成了对西半球国家的“核威胁”的诽谤谰言。他说,“古巴拥有的完全是防御性武器”,“它们是由于美国政府对古巴采取侵略和干涉政策而迫使我们获致的武器”。
美国代表史蒂文森在发言时宣读了美国总统肯尼迪给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的复信。
肯尼迪在这封复信里重弹攻击苏联的滥调,并且坚持说什么“目前的威胁是秘密向古巴运送进攻性武器而造成的,解决办法应当是撤除这种武器”。信中说,吴丹提出了某些建议,“邀请举行初步会谈以断定是否可以作出令人满意的安排。”信中表示,他已经要史蒂文森同吴丹讨论这种安排。
史蒂文森在这个发言里继续为美国政府的海盗行径辩护。
苏联代表佐林在发言中指出美国代表为美国的海盗行为辩解的立场是毫无根据的。他说,问题不是向古巴运进什么“进攻性武器”,而是美国采取了进攻性的行动。
佐林指出,美国总统肯尼迪在声明中说,他在10月16日就得到在古巴有能够进攻西半球的核基地的“无可辩驳的证据”,但是肯尼迪在18日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谈话时却保证,美国无意采取反对古巴的行为,并且承认在古巴没有进攻性武器。佐林说,“你们欺骗你们的人和欺骗全世界”。他说,这一切证明美国是蓄意加剧危机,蓄意准备挑衅。
佐林在会上引用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给罗素的复信来说明苏联的立场。他还宣读了赫鲁晓夫给吴丹的复电。
安理会最后决定无定期休会,以便吴丹就有关各方举行会晤的问题进行安排。
联合国发言人在会后发表声明说,吴丹将在26日早上开始同美国、苏联和古巴三方会晤。这个发言人说,初步会谈将首先同每一有关方面分别进行。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赫鲁晓夫25日打电报给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同意吴丹关于古巴局势的建议。赫鲁晓夫说,“我欢迎您的倡议。我理解您对加勒比海地区形成的局势的焦虑,因为苏联政府也认为这种局势是极其危险的,需要联合国立即干预。”
这份电报是对吴丹在24日给赫鲁晓夫的信件的答复。吴丹在信中建议:“一方面自愿停止向古巴运送一切武器,另一方面自愿停止包括搜查驶往古巴的船只在内的隔离措施。”吴丹还说,“我相信,这样自愿停止两三个星期将大大缓和局势,并且使有关各方有时间会晤和讨论以谋求和平解决问题。”吴丹也曾向美国总统肯尼迪发出内容相同的信件。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肯尼迪玩弄所谓“防御性”和“进攻性”武器的分类把戏,来掩盖其对古巴的赤裸裸的侵略冒险。他说什么,过去美国所以对古巴采取“忍耐和克制的政策”,是因为古巴只有“防御能力”,现在,古巴有了“进攻性”武器,美国就不能“容忍”了。
在肯尼迪认为古巴还只有“防御能力”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就没有一天停止过对古巴的挑衅和干涉,可见肯尼迪的借口是何等拙劣!
美帝国主义封锁古巴、准备入侵古巴,竟是什么为了“清除”古巴的“进攻性”武器,而不是消灭古巴革命,这是何等虚伪!
古巴不能有“进攻性”武器来加强自己的国防力量,而武装到牙齿的美帝国主义则可以出动海陆空军和一切进攻性武器,来侵略古巴,这更是何等狂妄的强盗逻辑!
明明封锁古巴是一种彻头彻尾的战争挑衅,肯尼迪却说什么“美国反对战争”。请看,这是怎么样的“反对战争”吧。
肯尼迪说,美国武装部队可以对开往古巴的船只“使用武力”,这叫“反对战争”吗?
肯尼迪说,军事封锁只是美国“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开端”。下一步呢?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参议员和众议员都认为,如果卡斯特罗拒绝”肯尼迪“撤离”或“消除”“进攻性”武器的要求,“入侵古巴极为可能”。这又叫“反对战争”吗?
“反对战争”的盾牌,难道比肯尼迪剥掉的“和平”外衣,更有迷惑力吗!
腊斯克在挟迫拉丁美洲国家参加封锁古巴的冒险时,说什么“古巴的新武器不仅仅是针对美国的”,并厚颜无耻地要拉丁美洲国家同美帝国主义“一致行动”,“保卫我们的民族独立”。侵略古巴的美帝国主义,居然成了“民族独立”的旗手!
对于腊斯克这类无耻行径,应该怎么说呢?卡斯特罗的话,一针见血:这是大鲨鱼向沙丁鱼发号施令,企图把不再是沙丁鱼的古巴吞掉。
革命的古巴,美帝国主义吞不掉。汹涌澎湃的拉丁美洲民族民主革命,必将使美帝国主义再也找不到一条沙丁鱼。等着瞧吧!

不许干涉古巴!
苏联伊里奇工厂的职工十月二十三日举行集会,抗议美国侵略古巴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10月24日,美国印地安那大学的学生游行示威反对干涉古巴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英国伦敦公众10月23日在美国大使馆前示威,抗议美国侵略古巴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十月二十五日,东京一万二千多名工人和市民集会示威,抗议美国武装封锁古巴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