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刘主席周总理分别向十三个亚非国家的领导人发出函电
希望他们促成中国三项建议的实现
新华社26日讯 苏丹共和国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阿布德于10月23日致电刘少奇主席,对中印边境冲突表示忧虑和遗憾,并呼吁中印两国通过谈判和平解决边界问题。
刘少奇主席于25日电复阿布德主席,感谢他的关切,并热烈希望他施用自己的影响,促成中国在10月24日声明中所提出的关于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三项建议的实现。
新华社26日讯 10月21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致电周恩来总理,对中印之间发生的边境冲突事件表示忧虑,并表示愿和亚非国家一起尽力以中印双方认为可以接受的方式帮助中印两国寻求一个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办法。纳赛尔总统在来电中并说他已就此事和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加纳、几内亚、马里、摩洛哥、锡兰、缅甸、阿尔及利亚和阿富汗等国元首或政府领导人进行联系磋商。
24日周恩来总理复信给纳赛尔总统,感谢纳赛尔总统对于中印边境冲突所表示的关切。周恩来总理在信中重申中国一贯致力于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立场,告以中国政府已发表声明提出关于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三项建议,希望纳赛尔总统能够施用自己的影响,促成三项建议的实现。
对于纳赛尔总统来电中所提到的亚非国家元首或政府领导人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马里总统凯塔、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缅甸总理奈温、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和阿富汗国王查希尔·沙阿,周恩来总理也于同日分别去信,表示同样的愿望。
马里总统凯塔于24日也就中印边界问题致电周恩来总理,周恩来总理于26日再次致电凯塔总统。
新华社26日讯 10月17日,利比里亚总统杜伯曼曾致电周恩来总理,呼吁中印双方通过谈判和平解决边界问题。周恩来总理于24日电复杜伯曼总统,感谢他的关切,并希望他施用自己的影响,促成中国政府在10月24日声明中所提出的三项建议的实现。

周恩来总理致函尼赫鲁总理
希望印度对我三项建议作出积极响应
新华社26日讯 10月24日周恩来总理致函尼赫鲁总理,向他提出中国政府关于停止边境冲突、重开和平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三项建议。周恩来总理在信中表示希望印度政府对中国政府的三项建议作出积极响应。

我边防部队进驻达旺
东段进驻东新桥等地 西段克复尤拉等地
班公湖西南印军赶运人员物资有进一步发动大规模进攻之势
新华社26日讯 据我西藏边防部队报告:在中印边境东段,盘踞在达旺地区的印度侵略军,24日下午放火烧毁当地的物资和建筑物,并强迫一部分居民向南逃去。我边防部队已于25日进驻达旺,并负责维持当地秩序。
24日下午,盘踞在拉木多以南的印度侵略军,向我驻拉木多山口附近的边防部队进行攻击。经我边防部队自卫回击后,印度侵略军向南退去。同日,我另一部边防部队在击退印度侵略军的进攻和反扑后,进驻东新桥、登坑、那玉山口、洛山口、马加等地。
新华社26日讯 据我西藏边防部队报告:在中印边境西段,盘踞在班公湖南岸尤拉及其以西另一个据点里的印度侵略军,于24日向印度境内退去。我边防部队已克复上述地区。
此外,据我边防部队报告,近几天来,印军正使用大量飞机和卡车,向班公湖西南楚舒勒地区,赶运军事物资和人员,似有进一步向我发动大规模武装进攻的模样。我边防部队正在严密注视中。

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到京
李先念副总理等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26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由内阁副首相李周渊率领,今天中午乘专机由平壤到达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我国政府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贵宾。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首相李周渊和贸易相李一卿、国家计划委员会副委员长崔万铉等贵宾们下了飞机以后,李先念副总理等迎上前去同他们亲切地握手,致以热烈的问候。首都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刘明夫,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副局长杨琳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和先期到达北京的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成员,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平壤26日电 由朝鲜内阁副首相李周渊率领的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平壤前往北京。
到机场送行的,有朝鲜党政领导人金一、洪命熹,朴金喆、金昌满、金光侠、郑一龙、南日、李钟玉、郑准泽,外务相朴成哲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刘祥纶和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的团员有:贸易相李一卿,朝鲜驻中国大使韩益洙,国家计划委员会副委员长崔万铉,贸易省局长金田协。

我国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发表联合声明
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
拥护我国政府关于支持古巴反对美国战争挑衅的声明
新华社26日讯 中国各民主党派、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今天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拥护我国政府关于支持古巴反对美国战争挑衅的声明,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声明全文如下:各民主党派、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联合声明
我们中国各民主党派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对于美帝国主义悍然对古巴实行军事封锁,进行危险的战争挑衅,妄图扼杀革命的古巴,表示无比的愤怒和最强烈的抗议。我们完全拥护我国政府关于支持古巴、反对美国战争挑衅的声明,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
美帝国主义从去年4月武装侵略古巴惨遭失败以后,就一直在策划再次进攻古巴,阴谋推翻古巴革命政权。特别是最近以来,肯尼迪、约翰逊、腊斯克之流,更狂妄叫嚣要“除掉”古巴。现在美帝国主义对古巴采取的海盗行动,显然是蓄谋已久的一个战争步骤;这不仅是对古巴变本加厉的侵略和干涉,同时也是对全世界和平和安全的严重威胁。这不能不引起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谴责和愤慨。事实再清楚不过地表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永远不会改变;肯尼迪政府是一个最好战的政府;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一切被压迫民族的最凶恶的敌人。
英雄的古巴人民是不可战胜的。面临着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古巴人民在卡斯特罗总理的领导下,已经更坚强地团结起来,敌忾同仇,枕戈待旦,誓死保卫祖国,准备给美国侵略者以更沉重打击。我们相信,曾经不断打败美国侵略的英雄的古巴人民,在这次斗争中,完全有力量保卫住革命的胜利果实,并且把革命更向前推进一步。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不是孤立的,它有着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全力支持,有着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坚决支持。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对古巴挑起新的战争,它决逃不脱最后失败的命运。我们中国各民主党派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全体成员誓与全国人民一道,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行为进行坚决的斗争。我们坚决相信,古巴必胜,美国必败。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
1962年10月26日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致电古巴青年团体
声援古巴正义斗争 谴责美国强盗行径
新华社25日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天联名打电报给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古巴大学生联合会,表示坚决支持英雄的古巴人民和青年、学生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实行海上封锁的海盗行为。电文如下:
肯尼迪悍然宣布对古巴实行军事封锁,准备对古巴发动新的侵略,中国青年和学生以无比愤怒的心情,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这一强盗罪行。
美帝国主义以自己的行动再一次向世界人民证明,它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它是世界和平和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英雄的古巴人民和青年,曾经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取得了无数次光辉的胜利,有力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我们深信,在反美斗争中久经考验的古巴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再次侵犯古巴,必将碰得头破血流,遭到比吉隆滩更为可耻的失败。胜利一定属于在古巴人民伟大的领袖卡斯特罗总理领导下的、团结一致的、坚持斗争的、英雄的古巴人民。中国青年和学生全力支持古巴人民和青年学生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祖国的正义斗争,不管在风里雨里,我们将永远同你们站在一起,永远是你们最可靠的战友。美帝必败!古巴必胜!

专栏:社论

公平合理的建议
我国政府10月24日发表的声明,提出了结束中印边境冲突、重开和平谈判、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三项建议。这是中国政府本着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一贯立场所作的又一次真诚的努力。
中国政府的声明,已经引起了全世界极大的注意。自从中印边境发生严重军事冲突以来,许多关心亚洲和平、关心亚非团结的亚非国家的政府和人民都表示了极大的关切,呼吁和平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呼声越来越高。我国政府的声明,不仅完全符合中印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也符合亚非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中国政府的三项建议中,最主要之点是,双方武装部队从实际控制线各自后撤二十公里,脱离接触。
中印边界问题是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两国的边界一直没有划定过。因之,中国政府一直主张,中印双方应该考虑历史的背景和当前的实际情况,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通过友好协商,互让互谅,求得边界问题的全面解决。在全面解决之前,首先应当避免发生边境冲突。中国政府关于双方武装部队脱离接触的建议,正是防止边境冲突的最有效的办法。
早在1959年11月7日,中国政府就提议中印双方武装部队,从存在于双方之间的实际控制线各自后撤二十公里,停止巡逻。当时的实际控制线,在东段,大体上就是非法的麦克马洪线的位置,在西段和中段,大体上就是传统习惯线。
可惜,当时及其以后,印度政府一而再、再而三地拒绝了这一建议。
尽管如此,中国政府还是命令自己的边防部队,单方面停止边境巡逻,避免同印军接触。
在这种情况下,按常理说,只要印度政府尊重边界的状况,双方武装部队本来应该是不会再发生冲突的。
但是,印度方面不但没有采取同中国相应的措施,而且把中国方面的忍让和克制态度,当成软弱可欺,利用中国边防部队停止巡逻的情况,不断派军队深入中国境内,建立几十个侵略据点,不断挑起武装冲突,直到对中国边防部队发动了大规模的全面进攻。
双方武装部队从实际控制线各自后撤二十公里,脱离接触,对于双方来说,都是平等的、公正的,也并不妨碍任何一方保留自己对边界问题的立场。双方脱离了接触,就能够为和平解决边界问题创造良好气氛。在中缅和中尼解决边界问题的过程中,双方都采取过不同的方式,使武装部队脱离接触,从而促进了中缅和中尼边界问题的全面解决。中缅、中尼边界上能够这样做,为什么中印边界上就不能这样做呢?
现在,中国政府又一次重新提出1959年的建议。中国政府10月24日的声明中提出的双方之间的实际控制线,基本上也就是1959年11月7日中国政府第一次提出这个建议的时候中印双方之间的实际控制线。这是中国政府谋求停止边境武装冲突、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最大的诚意的表现。按照中国政府的声明,如果印度政府同意中国关于双方自实际控制线后撤二十公里、脱离接触的建议,那末,在边界东段,中国军队虽然现在在反击印军进犯的自卫战斗中已经在一些地方向南越过了1959年的实际控制线,但是,通过双方协商,将撤回到实际控制线以北;在边界的中段和西段,双方都应该保证不越过实际控制线,即传统习惯线。对于这样的仁至义尽、公平合理的建议,印度政府有什么理由不同意呢?印度方面怎么能够说这是要印度在中国的武力威胁下投降呢?
但是,印度政府在10月24日的声明中,同中国的和解态度相反,竟然提出要首先恢复1962年9月8日以前的边界全线的状况,然后才同意举行会谈。这个先决条件,是中国方面绝对不能接受的。要恢复9月8日以前的边界全线的状况,是中国坚决反对的。
为什么?因为,早在1959年以后,印度方面就利用中国边防部队单方面停止巡逻的机会,用武力改变边界状况,从边界全线侵入中国边境,侵占了中国大片领土。在西段,印度方面自己也承认,印军侵占了二千五百平方英里的中国土地;在中段,印军侵入乌热地区;在东段,印军也不断入侵,甚至越过了所谓麦克马洪线,侵占了线北克节朗河地区,建立了许多据点。如果同意印度政府提出的恢复9月8日以前的边界状态,就等于承认自从1959年以来印军侵占中国大片领土的合法性。这是要中国单方面作出让步,而不是像中国政府所提出的建议那样,由双方对等地承担义务。如果接受印度政府提出的条件,对于中国来说,那才真正是在印度武力威胁之下投降。
还应当指出,印度政府声明中诬蔑中国方面在9月8日以后侵占了印度大块领土,这完全是颠倒黑白的胡说。9月8日以前,中国没有侵略印度,9月8日以后,中国也没有侵略印度。相反的,印度军队不仅在9月8日以前,而且在9月8日以后,不断侵入中国,直到10月20日发动了大规模的全面进攻。
印度政府的声明中,还把它10月16日的照会,说成是似乎是谋求和平谈判的。实际上,印度政府在10月16日的照会中,以威胁的口吻,要求中国让出所谓麦克马洪线以北的大块中国领土。正是在印度政府发出10月16日的威胁照会的几天之后,10月20日,印度军队就向中国边防部队发动了大规模的全面进攻。
由此可见,印度政府提出的恢复9月8日以前的双方武装部队的位置,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只有中国政府声明中提出的三项建议,才是最公平最合理的。
印度政府声明不是说,印度“只能在体面、尊严和自尊的基础上”会谈吗?中国政府提出的建议,正是符合这样的基础的建议。这个建议对于双方来说,是对等的而不是片面的,是平等的而不是屈服的,是互让的而不是强加于人的,是互相尊重的而不是欺凌一方的,是友好协商的而不是武断专横的。
如果印度方面同意了中国方面的建议,那末,中印双方就可以迅速指派官员,就有关双方武装部队脱离接触和停止武装冲突事宜进行谈判,使中印边境冲突早日停止下来,使双方武装部队得以脱离接触。这是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必不可少的第一个步骤。
无疑的,这一谈判取得结果并付诸实施,将为中印两国总理会晤创造有利气氛。那个时候,两国总理就可以举行会晤,迈出友好商谈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第二步。我国周恩来总理已在1960年访问了新德里,同印度总理尼赫鲁举行了会晤。现在中国政府欢迎印度总理前来北京。如果印度总理认为不便来北京,那末,周恩来总理还可以前往德里。
如果印度政府能够以印度人民的利益为重,以中印两国十一亿人民的利益为重,以亚洲和平和亚非团结为重,那末,它就应该同意中国政府的三项建议。
中国人民深信,中印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深厚的友谊,今后也应该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中国人民将继续努力,竭尽一切可能,同印度人民一起,同亚非各国政府和人民一起,为迅速停止边境冲突、重开和平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