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革命的信念
柏子
信念是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风格和品质,是一个革命者对党、对人民、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的表现。
在黑暗的年代里,勇敢的海燕在狂风暴雨来临时高唱战斗的凯歌,而潜水鸟则被轰击的雷声吓住了。高尔基用他最壮丽的诗和最崇高的心意歌颂海燕的勇敢、坚定,歌颂海燕的热情的火焰和对胜利的信心。
在一百十四年前,欧洲正处于最黑暗的年代。罗马的教皇和俄国的反动派,法国的急进党人和德国的密探组成了反革命的统一战线,企图扼杀革命时,伟大的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第一次在人类历史上高举无产阶级革命的旗帜,以排山倒海的磅礴气概划时代地向人民指出了解放的道路。他们向全人类指出:“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自己颈上的锁链。而他们所能获得的却是整个世界。”
四十五年前,沙皇的刺刀架在人民的脖子上,机会主义者和叛徒们在发抖。是伟大的列宁,他冲破了重重障碍,坚定地对人民说,延误时间等于毁灭,当前的动摇等于犯罪。在1917年9月,列宁在《马克思主义和起义》一文中,号召革命者“必须像对待艺术那样对待起义,必须赢得第一次胜利”。
在三十二年前,中国大革命失败后,极端残暴和凶恶的国民党和帝国主义勾结起来,对革命者施行最野蛮的镇压和屠杀,中国是一片黑暗。在革命处于最困难和危急的时候,有的人动摇了。是伟大的毛泽东同志,在黑夜中指出革命的力量必然要从小到大,“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毛主席说,革命的高潮即将来到。“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在敌强我弱的黑暗年代,伟大的革命导师那种敢于革命,敢于胜利的信念,总是像金光一样普照万里,照亮了前进的道路。
在革命取得胜利后,革命信念仍然是我们不断前进、战胜重重困难的动力。正是由于这种贤贞不屈的信念,我们才能做到“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经受得住任何困难,抵挡得住任何风浪。在严重的困难面前,我们在党的领导和鼓舞之下,信心更足,斗志更强,困难没有把我们吓住,反而把我们考验和锻炼得更加坚强了。
革命的信念并不是凭空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人们的头脑中臆想出来的,而是在斗争中产生的。我们所以相信未来,敢于斗争,我们之所以具有最坚强的革命信念,只因为我们掌握真理,由于我们坚定地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立场上,和最大多数群众紧密站在一起。
革命信念是共产党人一个最宝贵的传统。我们的无产阶级革命先辈,都是“宁断头颅不改心,壮志凌云死亦生”的英雄志士。他们坚信“红白总要分胜负,白花谢了开红花”。因而,对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充满着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是非鲜明,立场坚定,斗志昂扬,自豪地蔑视一切敌人。他们永远是我们学习的典范。

致非洲
林林还未走非洲路,却爱读非洲书,我满腔热情如雨,全向非洲倾注。
“纱线可把狮子捆住,只要能拧成一股绳。”?愿非洲成为非洲人的非洲,非洲人民越战斗越精神。回忆洋枪队长戈登,在中国欠下大笔血债,苏丹人替我们给他算清,一矛头刺倒他起不来。?出入在丛林里,结队成群,战斗的欢欣。你们把怯尼亚的英雄,叫做“中国将军”。?八年血战赢得胜利,英勇的阿尔及利亚!运送你们钢材几千吨,物轻意重协助建大厦。啊,各国有光荣的斗争,啊,各国有自己的英雄。不管关山千重万重,我们的友情脉脉相通。河流留传着历史的佳话,尼罗河再建金字塔的文化;尼日尔河写出西非的新史篇;刚果河出现千万个卢蒙巴。你们的血液,像河流一样舒坦奔驰,你们用血液冲涮,敌人遗留的污垢和羞耻。城市命名为利奥波德维尔,?连土地也被奸污。今后非洲的山山水水,要有自己民族的称呼。血红的教训应该记住,万不可前驱狼后引虎。虎身披山羊皮,口口声声要给人家“援助”。斩贪婪的爪,斩野蛮的牙,再不许抢走你们的钻石、黄金;再不许毁灭你们的语言、文化;再不许猎取你们的生命和青春。擂起雄壮的大鼓吧,弹起悠扬的弦琴;跳起刚健的舞姿吧,唱出自由的歌声!祝神人长驻在人间,非洲人民个个都是神人。云彩做你们的毯子;月亮、星星做你们的大灯、小灯。?
?非洲谚语。
?英殖民主义者戈登曾统率“常胜军”攻打太平天国的军队,后在苏丹被马迪起义军用戈矛刺死在总督府的台阶下。
?怯尼亚的农民起义,由“茅茅”组织领导,领导人之一华路会·爱托脱传称为“中国将军”。
?利奥波德维尔是刚果的城市,利奥波德是比利时王的名字,维尔是城的意思。
?非洲的神话,以云是神的毯子;月亮、星星是神的灯火。

松子
许栋梁
回到阔别多年的故乡,正逢清明时节。到家后第一件事是上东山岗拜谒那棵青松。漫山是相思树,唯有那一株青松出类拔萃。那不是一棵普通的松树,它有一段不平凡的来历。看见了它,犹如重新看到我所不能忘却的那个人。
记得十一年前春天的一个清晨,我和小虹踏着朝霞跑到这山岗上温习功课。当时我和她都只有十九岁,对未来充满着美丽的幻想。当朝阳从东海的波涛间涌起时,我们对着红日谈到自己的理想,想望着更美好的未来。
然而,远方传来了炮声。我们一齐参加了志愿军,来到了朝鲜战场。我们曾是同学,同时在团旗下宣过誓,现在更成为亲密的战友。我们被编在一个连里,我当战士,她当卫生员。我们一同为朝鲜人民的苦难流过泪,也一同为战斗的胜利欢笑过。有时我们也一起怀念祖国和故乡的亲人,想像着凯旋的一天,在安东桥头喊一声:“祖国啊,我的母亲,我们回来了!”
这一天终于到了。我回来了;但,小虹没有回来。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她已经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这棵松树将会永远纪念着她。
这是1951年深秋,在我连坚守苍松岭的一次激战中。敌人疯狂地向我阵地倾泻烧夷弹,山岗上烧起漫天大火,松林沾了鲜血,像擎天的火把在烈风中燃烧着。我的手臂被灼伤了。小虹奔来为我包扎。我们蹲在战壕里,听到头顶上的松树在烈火焚烧中发出噼噼啪啪的焦裂声。突然,当的一声,一块什么东西掉在我钢盔上。凭经验判断,炮弹片不会这般轻松。等它滚到地上,一瞧,是颗松果,平平常常,外壳微焦、蒂叫火烧断了。我心里想,它逃出火海,投入大地的怀抱,莫非为了保存襁褓中的生命——松子?
小虹凝视着那松果,眼睛里流露出深情的神采。她默默地把它拣起,揣在怀里,意味深长地说:“故乡的相思树也该是结子的时候了!”
在敌人重炮火的威胁下,挂彩的人越来越多。小虹在战壕里奔忙着,为战友们包扎伤口。绷带全用完了。她霍地撕下自己的双袖,露出两只满布伤痕的胳膊。再用完,又撕下裙子的下摆。战士们看到,激昂地脱去上衣,喊道:“要绷带,有的是!”
激战继续到傍晚。在火与血的考验中,这位少女表现出非凡的崇高品格。当太阳快落山的时候,她因用身躯去掩护一位伤员而被敌人的炮弹片打穿了胸膛。她只说了半句话:“回去告诉祖国人民,我……”就永远闭上了她的眼睛。
漫山遍野燃烧着的松林啊,高举起你致哀的火炬吧!告诉祖国人民,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了保卫世界和平,一个十九岁的少女壮烈牺牲了!
当我从她衣袋里掏出那颗松果时,不禁泪水沾湿了她的衣襟。我把它轻轻地握在手中,仿佛感觉到了它的温暖和跳动。它是一颗沾着鲜血的心啊!
战斗结束后,我们一人一把土把小虹埋葬在松林下。战友们默默地坐在她墓旁。晚霞像一面血红的旗帜展现在天边。我剥开那松果,把松子撒在墓旁。从那些松子中,我选择出一颗最大、最成熟的,用她衣服上撕下来的“绷带”包好,为了永久的纪念,我把这颗松子寄给故乡小学校的少先队。
这不是一颗普通的种子啊!它来自燃烧的土地,沐浴过烈士的鲜血。它是一颗心,一个复活的生命,一个崇高的象征。
为保证这珍贵的种子发芽茁壮,少先队开会研究,观察地形、勘测风水,终于确定在东山岗上动土。那山岗东临大海,南望平原,西北群峰连绵,地势雄伟,风景清丽,是小虹生前所爱的地方。
种子落土后,每天清晨和黄昏都有红领巾在那里徘徊。他们的眼睛老是注视着地面;到了夜间,那种子则埋在他们的心里,带到梦乡去。
也许是因为经过烈士鲜血的灌注,也许是由于几百颗少年的心的温暖,也许是故乡水土特别肥沃,也许是太阳的光辉更加亲切的爱抚,松子终于发芽了。消息立刻传到战地,连指导员为此题了一句诗:“烈士英灵不死,松树万古长青!”果然,松苗日日茁壮,现在已经高出人头了。
清明节那天早晨,当我登上东山岗时,红日正在升起,东海在唱庄严的颂歌。一群红领巾正在青松上结彩纸。有一个小姑娘虔诚地拈着一朵鲜红的木棉花,插在松枝上。她那严肃的表情虽然掩盖不住满脸的稚气,但在她晶莹的眼睛里蕴藏着多么深沉的爱啊!这深情的神采啊,是以前我在小虹眼睛里常看到过的。然而,这女孩子眼睛里映照出的不是当年的火和血,而是太阳光交织着木棉花鲜艳的色采。她眼前的松树青枝绿叶,不是当年的枯林焦木。现在,我更加明白了,是为了什么,小虹才闭上她美丽的眼睛,让黄土掩盖了她的睫毛。——就是为了让这些孩子的眼睛永远能看到阳光和鲜花。
看吧,这些孩子都在十岁上下,他们多是在抗美援朝年月里诞生的;说不定有的恰恰和这颗松子同时孕育、一同成长起来的。松树年年壮大,孩子们天天向上。当年培植松子的红领巾该是二十多岁的青年了。这些青少年们全都了解这棵朝鲜松树不平凡的来历。
如今,青松挺立在东山岗上,像一个哨兵日夜守望着东海。越过千山万水,它仿佛在眺望远方的朝鲜山岗,在那里被烧焦的松林该全发绿了,在小虹墓旁我们撒下的松子也该长成小松林了。

专栏:在革命博物馆里

九颗红星的飞机
在革命军事博物馆“兵器馆”里,陈列着一架银色的079号喷气歼击机。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空军大队长王海同志曾驾驶这架飞机,先后击伤击落敌机九架。飞机上缀着的那九颗红星,记载了他的光辉战绩。
当时美国侵略军在中朝人民军队的严重打击下,凭借它所谓的“空中优势”向朝鲜后方运输线和广大城镇实行了狂轰滥炸的“绞杀战”。
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一出现在朝鲜天空,就立即给予美国空中强盗以最严厉的惩罚。美国喷气机王牌驾驶员少校戴维斯,被我年轻的驾驶员张积慧击落了。驾驶这架九颗红星飞机的王海同志所领导的志愿军飞行大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创造了击落击伤敌机二十九架的辉煌战果。
(晓白)

专栏:诗画配

美国救济粮自叹
天马诗 方成画
报载:索马里共和国南部地区梅尔卡的卫生当局最近发现,美国在今年三月赠送的“救济粮”是有毒的。为了保护国民的健康,当局已经下令把这些粮食全部扔进印度洋。一堆堆白生生“救济粮”,颤巍巍轻飘飘随波逐浪,惊动了鱼兵虾将众水族,一个个战兢兢心里发了慌。这个说:我昏沉沉脑袋不好受,那个说:我滚荡荡痛坏了肚肠。众水族怒冲冲齐发一声吼:是何方怪物敢来扰乱印度洋!咱这里安居乐业风光好,你怎敢带来毒气把人伤?“救济粮”连忙陪笑脸,请诸位息怒听我说端详:我本生长在美国,为“和平”老板命我来他乡。我原本洁白无瑕姿态美,又谁知染上无名毒气一身脏。劝诸位休把我埋怨,常言道擒贼要擒王。要说毒我还数不上,小巫不比大巫强。我老板文质彬彬好模样,甜蜜蜜嘴上涂了糖。杀人不见把血淌,经济、文化双投枪。“和平队”派往各地逛,毒气扩散在四方,有名的毒气好医治,这无名的毒气实难防!我只是老板百毒囊中毒一件,为人担罪我心伤!……(附图片)

河边(雕塑) 〔朝鲜〕吴性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