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印度军队越过非法的麦克马洪线的铁证
说明
这里发表的两幅照片,是根据1914年3月24日英国代表和西藏地方当局代表背着中国中央政府代表非法画出所谓麦克马洪线的原图摄制的。右幅是原图的签字和盖章的部分;左幅是原图上所谓麦克马洪线的西端部分。原图标明了经纬度,比例尺是一英寸等于八英里,也就是五十万分之一。
在左图上,可以清楚看出,所谓麦克马洪线的西端起点是在东经91度39.7分、北纬27度44.6分处。所谓麦克马洪线的这一部分,由这里向东延伸,然后略偏南,到接近东经92度的地方向东偏北而行。位于纬度27度46.5分的扯冬,以及扯冬附近的绒不丢、扯果布、卡龙、章多、克宁乃、日挺布、汤、娘巴等沿克节朗河的地方,当然是在所谓麦克马洪线以北。
图上明确标出娘江曲河(Nyamjang Chu)即南卡布河及其西岸的勒村(Le)。勒村以南的第二条支流,就是克节朗河。

为了准备对中国大举进攻迫切需要大量军费
印度政府向美国寻求财政军事援助
美国驻印大使将赶回华盛顿为印度筹措大规模进犯我国的军费
新华社19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时报》今天刊登发自华盛顿的报道说,由于在东北边境上的军事需要日益增加,“印度正在寻求美国的军事援助”。它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除了其他的战斗装备以外,印度还需要更多的军用运输机和直升飞机。可以认为,(美国)在提供这种装备方面,不存在不可克服的困难。肯尼迪总统拥有足够的法律权力来帮助印度,而且他对印度立场是如此同情,他是会使用这种权力的。
消息说,“早在几星期以前,印度就要美国提供军事援助。看来,美国乐于提供装备,在印度在不久的将来可能投入的那种战斗中,这种装备将是一种真正的援助。”
消息说,“美国欣赏印度把中国人打回去的决心。美国也认识到,印度在目前发展阶段的防务方面的限度。据说,印度发现难于支援它在高山地区的军队。更多的美国运输机将是及时的帮助。”
消息透露,约在两年前,美国极其迅速地向印度提供了二十九架C—119运输机。现在印度希望得到C—130运输机。
据新华社19日讯 据德意志新闻社15日自新德里报道,印度政府已要求美国控制的世界银行尽快地召开一次援印财团(即援印俱乐部)会议,以便“及早知道获得进一步外援的可能性”。
消息说:印度在中印边境上加紧进行的军事活动“已经大量地动用了印度的外汇储备”;“供印度陆军使用的大量的必要武器和装备和专门的筑路设备,都必须用外汇向国外购买”。
据新华社19日讯 新德里消息:正当印度军队向我国发动大规模军事进攻的时候,美国驻印度大使加耳布雷思将赶回美国,为印度筹措用于进犯我国的军费。
据《印度时报》19日报道,美国驻印度大使加耳布雷思在他动身回华盛顿的前夕,曾在18日同印度总理尼赫鲁、财政部长莫拉尔吉·德赛和外事秘书德赛进行了会晤。报纸说,此间政界人士对这次商谈极其重视。
这家报纸说,可靠的迹象表明,美国准备调整它的援助计划,以便印度能动用它的美元收入来购置防务迫切需要的装备。
《印度时报》说,印度驻美国大使同国务院高级官员之间已经在华盛顿进行了有关这方面的会谈。
报纸说,看来,美国乐于尽一切可能帮助印度。

英报说印度当局发出了“最后通牒”
尼赫鲁进行有限战争看来不可避免
据新华社19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报纸就印度总理尼赫鲁最近下令要印度军队对中国大举进攻一事纷纷发表评论,认为印度当局已经“把话说死”,战斗迫在眉睫。
《卫报》在15日发表的社论中认为尼赫鲁进攻中国的指令是他的“最后通牒”。它说,“尼赫鲁现在已经把话说死。”它支持尼赫鲁采取行动,它说,“这样一个时候到了:继续提出愤怒的抗议而不采取军事行动被认为是不体面的。”
《金融时报》17日刊载文章认为,印度国防部长梅农最近发表的要对中国战斗到“最后一个人和最后一枝枪”的叫嚷,“是意义极为深长的”。文章说,梅农的谈话“标志着印度对共产党集团中的任何一个成员国的政策中出现了新的、作为交战一方的不妥协态度”。
文章说,“现在获悉,约二万名印度军队正在麦克马洪线一带同中国人对峙着,还有几乎同样多的军队正在调上去。这些部队已接到把中国人赶出印度国土的明确命令。”文章还说,“除非天气阻挠,一次有限战争看来是不可避免的了。”

尼赫鲁同达赖喇嘛会晤
新华社19日讯 新德里消息:在印度政府加紧部署向中国发动大规模军事进攻的时候,印度总理尼赫鲁和印度政府的高级官员18日在新德里接见了达赖喇嘛,并且同他举行了会谈。
据印度的通讯社报道,达赖喇嘛是在西姆拉和喜马偕尔活动五天之后,于16日到达新德里。
据报道,印度副总统侯赛因在17日还曾同达赖会谈。
印度报业托辣斯的消息说,达赖在同尼赫鲁会晤以后宣称,他们谈了有关在印度的西藏“难民”的问题。

专栏:资料

美“援”与印度反华的关系
印度反华愈猖狂,美国给印度的钱愈多。这是有事实证明的。印度反动派和它的追随者最近极力宣传美“援”同中印边界问题是没有联系的,但是事实总是事实,他们企图加以掩盖,是徒劳的。
根据美国国际合作署1961年10月和1962年4月的“援外报告”以及其它美国官方统计材料,从1949年到1962年7月底,美国已经和答应给予印度的“援助”总数为四十七·五四亿美元,如果加上美国控制的国际金融机构从1949年到1962年7月底“援助”印度的十八点四四亿美元,则总数为六十五点九八亿美元(合三百一十四点二亿卢比)。其中,从1949年到1959年美“援”总数是接近二十五亿美元,自从1959年印度反华以来,美“援”总数达四十一亿美元左右。这个数字几乎等于过去十年内全部美“援”总额的两倍。
肯尼迪上台以后,美国和美国控制的国际金融机构已经和答应在印度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1961年4月—1966年3月)提供印度的“援助”达一百四十八亿多卢比(其中“剩余”农产品六十亿卢比主要是艾森豪威尔政府时期答应的,现在由肯尼迪政府付诸实施)。这个数目等于印度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所需全部外援的46%左右。
今年入春以后,由于印度进一步大规模蚕食中国领土和进行军事挑衅,肯尼迪政府给予印度的“援助”也就更其慷慨。据《印度时报》和《人民力量报》报道,今年3月间,美国根据印美关于美国通过出售“剩余”农产品“援助”印度的协定,一次就拨给印度二十五点六八亿卢比的贷款。
人们都曾看到,印度总理尼赫鲁在1961年11月访问美国回国后,立即掀起一次新的反华运动,而尼赫鲁正是在印度迫切需要美“援”的背景下访问美国的。连印度报纸也说,“尼赫鲁带着讨饭碗到美国去”。今年9月间,印度财政部长德赛又一次去美国求“援”,他毫不掩饰地表示由于对付所谓“中国的边界入侵”,印度需要花钱,需要“援助”。正是在9月德赛访美时,印度军队在中印边界东段地区猖狂挑衅和发动武装侵略。
美国的一些高级官员也多次公然支持和煽动印度反华,他们之中的一些人还露骨地把美“援”同印度反华联系起来。
1961年12月8日,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当然支持印度对他们的北部边界的意见”,中印边界“已经在法律上明确划定”,“麦克马洪线一般说来是世界上其它地区接受的东西”。
美国驻印大使加尔布雷思1962年6月间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谈到了“对印度的援助计划的重要性和美国将从中得到的极大好处”。对付中国人进行更多的“侧面侵略”的可能性“是印度对外政策中的首要考虑”。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代理秘书长斯巴克曼1962年6月9日在华盛顿一次电视节目中说,继续向印度提供美援是有理由的。他说,“印度在它的北部边界和它的东北部边界对共产党中国逼得很紧。我认为我们不应该正当印度朝着那种方向移动——我们长期以来一直希望朝着这个方向移动——的时候使它气馁(指削减美援)”。
1962年7月8日腊斯克在一次电视节目中回答问题时说,肯尼迪总统如果被剥夺“援助”印度的权力,那将是“灾难性”的。1962年8月29日他又在美国众议院拨款小组委员会作证说,“它(印度)处于最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美国在印度开发工作中有“非常大的利害关系”。
1962年8月22日,肯尼迪本人也承认,“支持”印度是“符合我们(美国)的利益的”。
事实俱在,无怪乎许多国家的舆论都一致认为:印度反华是为了取得更多美元。
(新华社)

尼赫鲁混淆视听歪曲中印边界问题真相
再次暴露拒绝谈判准备大打的面目
新华社19日讯 据印度新闻处16日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15日在科伦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中印边界问题发表了长篇谈话,又一次暴露了他拒绝谈判、要从中国领土上把中国军队赶出去的狂妄野心。
尼赫鲁在前往锡兰以前曾公开宣布下令印度军队把中国人“清除”出去,但是他在这次讲话中却竭力表现得印度当局是“正在尽力争取和平地解决边界问题”,“对打仗不感兴趣”和“反对军事冲突”的。他就中印边界问题的历史发表了大量歪曲真相和混淆视听的言论,力图表明是中国在“侵占领土”。他把最近印度军队侵占中国领土并向中国边防部队发动进攻的事件,说成是印度“很难不设法制止他们向我国推进”。
尼赫鲁在谈到他所谓的“中印边界问题的历史”时说:“我们的边界过去很长一段时期以来就是众所周知的。我们是一贯有一套地图的。在中国现政权成立之初,我们发现中国有些地图画的边界不同,也就是说,把大片印度的地方包括在中国以内了。我们曾提请中国政府注意,并且说显然可能有某种错误,因为我们的边界是十分明确的。于是,中国政府说,这些地图是从以前的蒋介石政权的时候留下来的老地图,他们还没有时间来修改。每年我们都提醒他们注意这一点,他们都给予同样的答复。”
尼赫鲁说:“我到北京去会见了周恩来。他以友好的态度说了同样的话。诚然,他并没有明确承认我们的地图;但是他在我们的脑子中造成的印象是,他们的地图肯定是错误的,并且是会修改的。”
尼赫鲁说:“然后,我们谈到西藏。我们当时在西藏有某些权利,那是我们从旧英国政府那里继承下来的。无论如何,我们并不想保持这些治外法权,但是我们对我们同他们贸易感兴趣。向来都有大批的人从印度去朝圣。所以我们同中国签订了关于西藏的条约。”“当时没有提到边界问题。令人吃惊的是,在讨论各种问题的时候,他没有提出边界问题,也许只是提出了有关这里那里的一两条线和某些地点的一两个小争执。这样就签订了那项条约。”
“后来,周恩来来到印度。我们讨论了许多问题;就我所记得的来说,他也提到边界以及地图。我们说,我们之间没有边界问题,但是你们的地图引起了某些误解。他说他将仔细调查这件事,和平地加以解决。”
尼赫鲁说:“我们对中国一直是友好的。我们承认了他们在西藏的特殊地位。”
尼赫鲁说:“在西藏叛乱发生的时候,中国政府派了大批部队到西藏去镇压叛乱。他们径直开到我们的边界。他们一下子就来到的边界是东北边界,那就是东北边境特区。我们当时在那里有一些检查哨所——不是军事哨所,而是检查哨所。他们并没有越过边界;但是在另一边则愈来愈朝着克什米尔东部的方向来。那里,他们的军队越过了边界,径直开了进来。”
他说,“当我们听说这件事的时候,我们提出了抗议。曾经互相交换了许许多多抗议照会。他们的回答是:这是我们的领土,我们是根据权利呆在这里的。你们占领它是因为英帝国主义过去曾经占领过。”
“我们自然感到不安。周恩来大约在两年半以前曾来到德里,但是我们无法达成协议。毫无疑问,中国人以前并没有在那里,他们是开进来的。边界上的一切麻烦并不是由于我们所采取的任何行动。那是由于中国方面的调动。”
尼赫鲁说,最后,举行了中印官员会议,并且发表了报告。
他说,“与此同时,我们对于他们不断偷偷地开进印度领土之内感到不安。我们逐步向前设立我们的检查哨所、军事哨所,直到我们的军事哨所同他们的哨所对峙起来。双方哨所之间可能相距一英里左右。那就是说,中国军队要再向前挺进就难以不同我们的军队发生冲突。一般地说,拉达克目前还是那种情况。
“同时,上月在东面——即在东北边境特区——有了新的发展。无疑,中国人除了曾到过有一些争执的边境小村庄朗久以外,以前没有到过那里。”
尼赫鲁说:“依我们看来,中国—印度和西藏—中国之间的边界是喜马拉雅山分水岭。这是你可以承认而且过去长期被认为是边界的肯定的事情。大约五十年以前,印度政府——那是印度的英国政府——的代表,中国政府的代表和西藏政府的代表举行了一次会议。”
“在所讨论的许多问题中,有一个是边界问题。当时这些人都同意这条分水岭边界。他们实际上并没有说分水岭边界,但是他们说‘这是边界’。这不是一条新边界,而是承认他们所知道的一个事实,即分水岭就是边界。这条分水岭蜿蜒进入缅甸。它按曾参加那次会议的英国官员的名字而称为麦克马洪线。西藏代表承认了这条线,在那里的中国代表也承认了这条线,但是后来中国政府不承认它,也没有在那项条约上签字。因此,中国政府就是在当时也并没有在那项条约上签字,这是事实。”但是,“他们所反对的不是这条边界线,”而是“在内藏和外藏之间的一条边界。”“因此,中国政府满可以说:‘我们当时并不承认它’。”
尼赫鲁说:“这是印度的边界。我国所有的地图都是这样画的。这不是有人居住的地区,而是牧羊人来来去去的地方。这儿没有行政当局。在东面有部落人,英国政府当时并没有建立管辖部落地区的任何行政体系。英国人控制着它们。”他说,在印度独立时,我们自然逐步在所有这些地区设立了“行政当局”和“检查哨”。
尼赫鲁在谈到最近中印边界东段发生的武装冲突时说:“他们的军队已经深入我国领土大约一百五十英里,并且在山地同我们的据点对峙着。有时,双方巡逻队和别的人之间发生一些小事件。”“使我们感到非常意外的是,他们在上个月开始穿过高峻的山口来到了东部边界。那是9月8日的事。这自然使我们感到十分不安,我们采取了一些步骤,派了我们的一些军队去阻挡他们。他们在边界的这一边被挡住了。边界是高峻的山脊。他们从山脊上下来,向南推进了两、三英里。那里有一条河。目前的情况是:他们在河的那一边,我们的军队在河的这一边。大约五天以前,在河的那一边发生了一次挺大的交战,我想当时我方死了十一人,大约有十人或十一人受伤。就我所能查明的而言,中国的伤亡还要大。这就是目前的情况。”
他说,“我们在这以前曾经建议,我们的官员会晤,不是考虑大问题(那将在以后考虑),而是考虑采取什么办法来缓和紧张局势和减少事件,以便能为适当的会谈创造气氛。当在东北部发生这个新的侵略的时候,我们曾向他们指出——在你们每天都向我们的领土以内推进的时候,我们怎么能够会晤来讨论那种紧张局势呢?因此我们必须在东部制止这种推进。你们已经进入几英里。退回到你们原先的地位上去,然后我们将进行讨论。他们继续说:‘这是我们的领土。你们要撤出我们的领土。’非常离奇的建议!我认为无论从历史上、政治上还是从任何方面来说,他们都没有丝毫提出要求的权利。我不是追溯一千年前的事情,而我是谈的过去二、三百年的事。不能把军队开到那里去,来强制执行一项主权要求。我们自然必须采取一些步骤来保卫我们的领土,我们已经这样做了。”
他又说,“你们可以非常清楚地认识到,我们的整个心情是反对这种军事冲突的。撇开它们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负担而我们必须设法建设我们的国家这一事实不谈,我们对打仗是不感兴趣的。但是要我们不设法制止他们向我国推进,已变得非常困难。当然,在他们每隔一天就向我们送交一次的声明中,他们说我们在侵犯他们的领土。这样一种指责是很难回答的,因为从中国现政权建立之初起,我们就一直向他们指出,这是我们的边界,而他们一直说,我们将考虑这一点。他们在思想上对于我们所说的我们的边界是不会有任何怀疑的。现在他们却来了说这是他们的。当我们的飞机飞临那块土地上空时,他们说我们是在侵入他们的领土。这类毫无根据的而且他们在不断提出的声明,是很难处理的。我们在尽我们最大力量设法和平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他们的打算是,要侵占领土,然后再谈判。他们在拉达克已经侵占了大约两千平方英里土地。在东北部并不很大,但是如果我们不制止他们,他们会继续推进不已。问题就在于此。”

印度军队越过非法的麦克马洪线的铁证
说明

为了准备对中国大举进攻迫切需要大量军费
印度政府向美国寻求财政军事援助
美国驻印大使将赶回华盛顿为印度筹措大规模进犯我国的军费
报纸说,看来,美国乐于尽一切可能帮助印度。

英报说印度当局发出了“最后通牒”
尼赫鲁进行有限战争看来不可避免

尼赫鲁同达赖喇嘛会晤
据报道,印度副总统侯赛因在17日还曾同达赖会谈。

专栏:资料

美“援”与印度反华的关系
(新华社)

尼赫鲁混淆视听歪曲中印边界问题真相
再次暴露拒绝谈判准备大打的面目
尼赫鲁说,最后,举行了中印官员会议,并且发表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