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伊拉克柬埔寨尼泊尔报刊和丹麦共产党机关报
谴责印度反动派的扩张政策
尼泊尔《评论》周刊强调指出:中国始终准备通过友好谈判合理解决边界纠纷
新华社18日讯 一些亚洲国家舆论继续谴责印度政府关闭同中国谈判的大门,并向中国发动军事进攻。
伊拉克《自由人之声报》17日发表评论说,“由于印度政府关上了谈判的大门,并加强它在边境的武装力量,印度政府应对两国部队可能发生的武装冲突负责。”
报纸说,印度政府声称,在中国同意印度的观点之前,同中国政府举行谈判是没有用处的。印度政府这种态度是错误的。印度官员的这种错误的说法“说明不了它具有想同中国取得谅解的任何积极愿望。”这家报纸说:“如果中国同意印度关于边界问题的观点,那还需要什么谈判呢?还有什么好谈判的呢?”
这家报纸又说,中印边界最近事态的发展和印度政府所采取的措施否定了印度政府的措施是防御性的这种说法。它损害两国人民的利益,是同两国人民的愿望完全违背的,是同万隆会议关于以谈判方式而不是以使用武力方式解决国际问题的决议完全背道而驰的。
柬埔寨《民族主义者》周刊最近在评论中印边界问题时说:印度之所以赢得美国的喜爱,是因为“它和中国的边界争端使它成为值得特别关怀的潜在盟友”。
这家周刊的另一篇评论说:“我们仍然希望印度政府将很快同意同中国举行谈判,因为除了谈判之外没有其他解决办法”。它说,“这也能防止其他国家混水摸鱼。”
新华社加德满都15日电尼泊尔《评论》周刊最近发表读者拉马·克里希纳的信件,庆贺尼中两国以友好精神解决边界问题,同时,这封信谴责印度在中印边界问题上实行扩张政策。
这封信指出,“任何一方从没有在尼中边界纠纷中奉行过扩张政策或抱有领土野心。”“但是,中印边界纠纷就不是这样了。”
信中指出,所谓麦克马洪线“是英帝国主义者实行扩张主义的结果”。
信中说,“今天,印度方面已承袭了英帝国主义出于自私的动机而进行的领土扩张”。
信中强调说,“事实上,中国始终准备通过友好谈判来合理地解决边界纠纷。”
这封信进一步指出,尼泊尔通过了自己的切身经验体会到中国的诚意。它说,中尼双方努力使边界问题得以顺利解决,而中尼友谊也进一步加强了。
新华社18日讯 哥本哈根消息:丹麦共产党机关报《国土与人民报》10月13日发表评论说,最近中印边境冲突日趋剧烈,是“由于印度不仅加紧在所谓的麦克马洪线以南并早已由印度所侵占的中国地区推进,而且还在这条非法的边境线以北前进”。
评论接着援引了尼赫鲁最近在印度的讲话,认为“这是印度在使自己的要求获得满足之前拒绝就边境冲突进行协商中最嘲弄世人的态度”。
评论说,最近几周来,在扯冬地区的印军竟在大大超过了印度人自己所片面认为是他们的国境——麦克马洪线——以北的地区向中国的边防哨兵开火。文章在谈到所谓麦克马洪线时说,“中国从未承认过这条边境线,但也从未超越过这条线。”

美国报刊怂恿印度大举进攻中国
竭力支持尼赫鲁的军事侵略政策
新华社1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报刊最近一再为印度当局对中国采取的军事侵略行动打气,极力怂恿印度对中国发动更大规模的进攻。
提前出版的10月19日一期的《时代》周刊发表的文章为
“印度对中国人采取了新的强硬态度”叫好。这家周刊说,在过去三年中,印度在边界上与中国进行的斗争“主要是喊叫而不是射击的斗争。但是上周,印中边防部队用迫击炮和手榴弹进行了交战。……异乎寻常的是,印度对中国人采取了新的强硬态度。”
《明星晚报》14日在一篇报道里说,“由于印度的军事力量得到了加强,尼赫鲁在同北京打交道时态度较前强硬了。”
这家报纸竭力支持尼赫鲁的军事侵略政策。它说,“印度人相信,他们能够在喜马拉雅山的一次有限战争中打败中国人,因此他们不打算后退。”报纸说,尼赫鲁已经要求中国人“撤出”,“作为谈判的先决条件”。
《纽约时报》15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印度当局“显然力图表明,它将抵抗中国人的具体入侵”。报纸鼓吹说,“在多拉地区(指印军最近侵入的中国西藏的扯冬地区),它显然有力量做到这一点”。

支援水利冬修
本报评论员
多年来的经验证明:办好水利是巩固集体经济的一个很重要的措施。工业和城市对农业和农村的支援,对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支援,除了尽力供应化学肥料、城市粪肥和各种农业机械、农具等等以外,对水利工程需要的器材、工具和技术人员等等,也应当放在很重要的地位。
今年的农业生产情况比较好,不少地区在继续遭受旱灾和水灾侵袭的情况下,收成仍然不错,这同水利建设的作用有密切的关系。今年的农业生产情况比较好,又成为在冬季兴修水利的一个很好的条件。据已知的情况,许多地区都准备以比去年冬季和前年冬季较大一些的规模开展今冬的水利建设,主要是把旧有的工程加以整修、把已建成的工程配起套来。有条件的地区还要根据可能和需要,适当地兴建一些收益较快的工程。水利工程器材、工具等等的供应,应当和这样的客观形势相适应。
昨天和今天本报先后发表了湖南、广西有关部门积极提供和调运冬修水利需要的器材、工具的消息。从湖南消息中反映的情况看来,当地有关部门预见到今年水利冬修工程任务比前两年大的情况,对于在水利工程器材等方面支援农业,做得比较主动。全省为水利冬修工程提供的水泥、钢材等,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多。在工程技术人员方面,在贷款和投资方面,也都及早作了安排。广西各级水利部门在5月到9月间,就检查了水利工程,接着制定了具体规划,准备了各种物资。这样做也是十分必要的。
为水利工程提供的器材和工具等等,不但要从数量上注意和今年冬修的规模相适应,还要特别从品种上注意和不同地区、不同工程的不同需要相适应。这点在目前特别重要。湖南在这方面也注意到了,从报道的情况看,做得也比较好。要把这项工作做好,需要各有关部门事先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具体地详细地了解各项工程和各种器材生产单位的需要和生产能力,并且要做好组织安排,加强各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之间的联系。商业部门在这中间起着很重要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要根据“发展生产,保证供给”的原则,把这项工作切实做好。对于水利工地日常生活用品的供应,也要及早做好安排。
要使水利工程较快地得到效益,要使水利工程切实地确保安全,都必须力争在明年汛期到来之前竣工。要想早完工,必须早动手。“三秋”大忙在当地基本结束的时候,水利冬修工作紧接着就要开始,供应和调运器材、设计、组织安排等等准备工作,应当力争早些做好。这是支援农业生产、争取明年丰收的很重要的一步,要力求准确、踏实地完成这个重大的任务。

切实抓好秋冬生产 争取明年农业丰收
陕西结合秋收选留粮棉良种
广西各地农村筹集物资准备整修水利工程
新华社西安18日电 陕西各地农民结合秋收开展选种活动,为明年春播准备充足的良种。
陕西粮棉主要产区的关中地区,今年各人民公社的大部分生产队,选种工作都作得比往年精细。田间片选、穗选的玉米,在脱粒贮存前还将棒子两头的癟子去掉。种子田的种子一般又经过粒选。高陵、兴平等产棉地区的社员,把混杂在棉花纯种田里的个别棉株作上记号,在摘花时注意剔出。个别生产队还在纯种棉田里一朵一朵地挑选棉种,优中选优。
各地都注意多留良种。盩厔县今年选留的玉米良种,够明年全县80%的玉米地播种用。凤翔、宝鸡、武功、咸阳、韩城等县一些没有选种习惯的社、队今年秋收前参观了邻社邻队的种子田,现在也开始选种了。有些社、队向邻社邻队兑换了一部分良种。
陕西省水稻主要产区汉中专区,今年在收割水稻前,普遍进行了田间块选。西乡、城固、沔县等五个主产水稻县的各生产队,都有专人负责选种工作,并且把种子单收、单打、单贮。目前,这五个县的农民正在穗选一部分种子,准备明年普遍建立水稻种子田。
陕西省各级农业科学研究机构,今年普遍向农村人民公社进行了选种宣传和技术指导工作。关中绝大多数县、市的农业技术推广站向公社或生产队干部传授了玉米选种技术。汉中专区已有一半以上的生产队有人学习了选留稻种的技术。省棉花研究所向主产棉花的县、市农业技术人员,传授了识别各种棉种、保管棉籽的技术。现在,棉产区50%的生产队都有专人选种和保管棉种。
新华社南宁18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各地农村积极筹集物资,为今冬整修水利工程做好准备。从5月到9月,自治区、专区和县的水利部门,分别对一些水库进行了岁修的检查、测量和设计。整修水利工程所需的各种工具和器材,也及早作了准备。9月下旬,自治区水利部门制定了今冬明春整修水利工程的具体规划,各级水利指导部也先后建立。玉林、百色专区动手较早的一些县,有些工程已经开工修建。
广西今冬明春整修水利工程的计划,是本着花工少、收益快的原则确定的。以恢复和岁修原有工程为中心,集中力量整修当年受益的工程。对一些尚未配套的新工程,也要选择当年就可受益的进行配套,以便有效地扩大灌溉面积。在准备冬修水利工程的同时,
各地还采取措施,充实排灌机械力量,大力恢复民间提水工具。(附图片)
河北沧县社生公社辛庄大队的社员在谷子地里选留良种
  盛 果摄

按照印度当局侵略部署执行尼赫鲁大举进攻命令
印军在克节朗河全线挑衅
向择绕桥桥东等地我边防部队发动猖狂进攻
新华社18日讯 尼赫鲁16日从锡兰返回新德里,下了飞机四十分钟立即召开紧急会议作了重要部署,在这以后,侵入“麦克马洪线”以北扯冬地区的印度军队自17日起已经在克节朗河全线加紧挑衅活动,并在几个地区发动攻击。
17日上午,全副武装的大批印军由哈东山口向北开进至克节朗河岸附近的邦岗丁,有渡过克节朗河向我边防部队发动进攻的模样。
17日夜间起,克节朗河中游择绕桥附近的印军,向择绕桥桥东我边防部队哨所进行了猛烈的射击,并连续发炮。在克节朗河上游的卡龙以西至色章湖之间地区,印军从17日晚起向位于该河北岸的我边防部队阵地连续进攻。
以上情况表明,印度军队正在按照印度当局新的部署,加紧执行尼赫鲁关于从中国自己领土上“清除掉”我边防部队的命令。

尼赫鲁回国后立即同高级军官举行会议
加紧部署向我大规模进犯
梅农赶到“东方军区”同考尔紧急会谈
新华社18日讯 印度总理尼赫鲁和国防部长梅农相继举行紧张的会议,积极进行部署,准备向中国发动大规模的进攻。
据英国《每日邮报》17日报道:尼赫鲁16日从锡兰“回到新德里以后不到四十分钟,就同梅农和高级军官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议”。它说,“尼赫鲁命令兵工厂进行高速度生产”,以应付一场“大战的威胁”。这家报纸还报道,印度内阁“要求定期就印度在人力和物资方面的军事需要提出报告”。
英国《每日电讯报》18日刊载了发自印度“东方军区”司令部所在地、阿萨姆邦提斯浦尔的消息说,在同尼赫鲁会谈后的第二天,“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今天(17日)突然从新德里来到这里,同新成立的军团司令考尔中将举行紧急会议。”消息还说,“梅农的访问是严守秘密的,迄今新德里还没有宣布。”
据印度《政治家报》17日报道,印度空军少将辛格已被派前往美国、英国等国家去购买空军飞机。这家报纸说,“印度需要加强武装部队向多山地区运送人员和供应品的能力这一点更加迫切了。”
据美联社17日自新德里报道,“在新战斗传出的同时,尼赫鲁警告人们说,国防费用负担日益加重。他对各邦住房部长说,由于这个负担,他们决不能指望中央政府给钱。”

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中国乌干达建立外交关系
我国代表何英和乌干达总理奥博特代表各自政府在建交联合公报上签字
新华社坎帕拉1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坦噶尼喀特命全权大使何英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乌干达总理奥博特代表乌干达政府,今天在这里签署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干达之间建立外交关系的正式联合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为了进一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干达之间现有的友好关系,两国政府同意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级的外交代表。”
“乌干达总理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他高兴地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坎帕拉建立大使馆,同时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乌干达政府目前还不能相应地在中国设立大使馆。”
新华社坎帕拉1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坦噶尼喀特命全权大使何英应乌干达总理奥博特的邀请于16日到达这里对乌干达作友好访问。
同一天下午,他受到奥博特总理的接见,他们进行了极为友好和亲切的交谈。在场的有乌干达政府司法部长伊宾吉拉。
17日,乌干达政府的国务部长马格齐拜会了何英大使,他们就有关两国关系的问题进行了友好和有成果的商谈。
今天上午,奥博特总理再一次接见了何英大使。他们就建立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和互派大使级外交代表的问题达成了一致的协议,并且代表各自的政府签署了关于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干达之间的外交关系的正式联合公报。签字时在场的还有乌干达国务部长马格齐。

江苏超额完成海盐生产年计划
自贡盐场适应化学工业和民用需要,新建盐卤井,增建和改建生产辅助工程,提高产量质量
新华社南京18日电 江苏省1962年度的海盐生产已结束。全年海盐总产量比原定计划超出三十二万吨。
目前,省内各运盐河木船往来频繁,大批原盐正在向省内外各地源源调运。木船是这里集运原盐的主要交通工具。各盐场积极发挥木船的运输潜力,把可以腾出的木船都用来运盐。各盐场所在的县、市,也组织了一部分交通工具支援盐场运输。盐城专区从建湖、阜宁、盐城等县抽调出七百多吨位的木船,帮助滨海盐务局运输原盐。
新华社成都18日电 我国西南著名井盐产地自贡盐场,正在加速基本建设。已经建成和正在紧张收尾的钻井、采卤、制盐、运输等工程,有的已经在生产上发挥作用。
自贡盐场今年以增加制盐原料——卤水为重点,集中力量新打了一批大型的盐卤生产井。今年上半年,已有三口盐卤井建成投入生产,现在又有三口井接近完工。这批盐卤井都是一千二三百米的深井。过去钻一口井,大约需要五六个月,今年由于采用了动力强大的涡轮钻机,每口井一般只用了一个半月,而且钻井质量较好,交付盐场即能正常进行生产。这批新井的汲卤生产方法,也采用了新的技术。大安化工制盐厂今年使用的三口新卤井,与原有同类型的生产井比较,要少用一半的设备材料和劳动力。现在三口新井的盐卤日产量,约占全厂总产量的35%,相当于五到六个同样大小旧井的产量。每担卤水的生产成本,仅及原有生产井的五分之三。
与建设新井的同时,盐场还增建与扩建了一些储卤、制盐、运输、盐仓和各种生产辅助工程。今年从鞍钢、重钢调进不少钢材,已经加工制成了五百多口钢板盐锅;从外地调进了八万多根楠竹,铺设和修换了盐场的输卤管道。新建的两个大型卤水池,既为盐灶储备原料,又起了处理净化盐卤、沉淀杂质的作用。这些建设工程的完成,使盐场各道生产工序之间更加完善,有利于提高井盐的产量和质量。
盐场今年还进一步有重点地改建了十公里的天然气燃料输送管线,并动工兴建一个总配气站,以便于合理分配使用天然气,按厂按车间按盐灶分别计算用量。今年采取这些措施和改进燃烧方法后,每吨盐消耗的天然气,已由原来的一千多立方米降低为七百多立方米。
自贡井盐用途很广,除主要供食用外,也是发展化学工业的基本原料。因此,国家每年都以很大的人力物力,支持盐场进行建设。从我国第二个五年计划开始以来,自贡盐场的基本建设一直在进行着。在头四年中,就建成了制盐厂、纯碱厂、碳黑厂、天然气试验厂、烧碱车间,钻成了二十多口卤井和天然气井。同时,原有老厂也进行了大量的改建、扩建,并起复使用了许多停废的盐卤井。四年中已经投入生产和部分投入生产的新建、扩建、改建的工程共八十项,使盐场生产能力大大提高。从1958年到1961年的四年中,井盐产量逐年增加,平均年产量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时增长65%以上。今年1至9月,井盐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15.3%。

南庙大队今年棉花生长好
曲耀离同社员喜摘增产棉
据新华社太原18日电 全国植棉模范曲耀离所在生产大队——山西省运城县龙居公社南庙生产大队,今年种的九百多亩棉花长得很好,目前已进入采摘盛期,社员们正忙着采摘和选种。各生产队院落里到处晾晒着籽棉,已经晒干的籽棉垛成了堆,往收棉站缴售棉花的车辆络绎不绝。
在一块棉花地里,记者找到了老模范、大队长曲耀离,他的裤腿被露水沾湿了半截,鞋袜上满是泥迹,正和社员一起劳动。他告诉记者,现在正突击摘花,全大队已摘收了十万斤籽棉。今年的棉花是株型较小,桃多花多。根据实摘和成铃情况,全大队收成将比去年增产一、二成,四个生产队都将超额完成增产计划。
为了把好棉花售给国家,全大队正加快采摘棉花,避免雨淋降低质量;同时注意检晒。他们这样作,已受到收棉站的好评:南庙大队缴售新棉进度快,出售的都是上等棉。

伊拉克柬埔寨尼泊尔报刊和丹麦共产党机关报
谴责印度反动派的扩张政策

美国报刊怂恿印度大举进攻中国
竭力支持尼赫鲁的军事侵略政策
提前出版的10月19日一期的《时代》周刊发表的文章为

支援水利冬修
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