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本·贝拉访问古巴受到热烈欢迎
卡斯特罗和本·贝拉说两国人民站在一起共同斗争
《共和阿尔及尔报》指出古巴经验有助于建设新的阿尔及利亚
据新华社哈瓦那16日电 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今天乘飞机到达古巴首都哈瓦那。他是应古巴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
本·贝拉在机场上受到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总理卡斯特罗、各部部长以及外交使团的热烈欢迎。
在鸣礼炮之后,本·贝拉检阅了古巴海、陆、空三军组成的仪仗队和民兵。当时,聚集在机场上的成千上万的古巴人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并且高呼:“欢迎古巴人民的朋友本·贝拉!”“古巴—阿尔及利亚的友谊万岁!”“自由的阿尔及利亚万岁!”
卡斯特罗总理致欢迎词说,本·贝拉总理在正当美帝国主义备加敌视和仇恨古巴的时候前来进行访问,这是一个勇敢的、表现政治坚定性的行动,是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的行动。卡斯特罗指出,阿尔及利亚和古巴两国人民坚持争取自决权和独立的共同斗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他又说,当各国人民决心自由地缔造自己命运的时候,那就没有任何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或新殖民主义能阻挡他们。
本·贝拉致答词说:你们从马埃斯特腊山区开始的斗争的各个阶段一直为全阿尔及利亚人民所熟知、关注和钦佩。他又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像对待自己的胜利一样庆祝古巴人民在吉隆滩的胜利。本·贝拉最后表示:阿尔及利亚将永远同古巴站在一边,古阿两国人民将永不分离。
本·贝拉在多尔蒂科斯和卡斯特罗的陪同下乘敞篷汽车从机场通过长达数十公里的大街到达宾馆,沿途受到挥动着两国国旗的数十万哈瓦那人的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16日电《共和阿尔及尔报》今天就本·贝拉总理率领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前往古巴访问一事发表社论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古巴人民互相鼓舞充实。
社论说,两国人民都曾饱受帝国主义的压迫。但是两国人民也都从来没有向暴力屈服过。从古巴的马埃斯特腊山和阿尔及利亚的奥雷斯山迸发出了两国人民争取自由、尊严和进步的共同愿望。
社论引述了古巴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所说的话:“阿尔及利亚的榜样告诉我们:一个小民族是能够战胜强大的帝国主义的”。
社论强调指出,古巴也向我们证明了:如果帝国主义者得以用新的和同样明显的形式强加它们的统治,那么独立就毫无意义。只有当外国垄断资本家的势力完全被打垮,才有可能实现真正的解放。古巴人就是这样做的。
《共和阿尔及尔报》接着说,这就是为什么,古巴今天向我们提供了一个热情充沛的民族的榜样。
《共和阿尔及尔报》希望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在对革命古巴的访问中吸取教益和力量,用来建设新阿尔及利亚”。(附图片)
图为积极准备保卫祖国的古巴坦克部队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
授予卡斯特罗荣誉勋章
新华社哈瓦那16日电 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宣布,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把第一枚荣誉勋章授予古巴卡斯特罗总理。本·贝拉是在今天下午抵达哈瓦那时在机场上发表讲话时宣布的。
他说,还没有任何一个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战士得到过这样的勋章。“这一事实对我们两国人民的紧密团结具有崇高的意义”。

坚持浅沼精神有利于反美联合斗争
《赤旗报》欢迎社会党访华议员代表团遵循浅沼精神
新华社1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赞扬正在中国访问的社会党“安保会”议员代表团在它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发表的会谈纪要中表示严格遵循浅沼精神——指明美帝国主义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
这篇题为《继承浅沼精神的道路》的社论说,社会党议员代表团宣布浅沼精神是对社会党内的反共倾向的一个沉重打击,并且有利于增进共产党和社会党在反对“日韩会谈”的斗争中的合作。《赤旗报》表示希望签署会谈纪要保证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社会党议员代表团将彻底执行这个文件,努力纠正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的错误,维护浅沼精神,为恢复反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的活动而努力,以便粉碎“日韩会谈”的阴谋。

国际航运协会发表声明
拒绝美国对古巴禁运的要求
英法等出席联大代表对美压力深表愤慨
据新华社伦敦16日电 国际航运协会今天拒绝了美国要这个协会的所有会员“撤回他们同古巴进行贸易的船只”的要求。
这个协会在伦敦举行常务委员会紧急会议,会后发表声明,对美国正在考虑要对同古巴贸易的船只采取的措施表示“十分不安”。声明说,“国际航运协会的集体责任是竭尽全力,保证自己的会员能自由地做合法的生意。”
声明说:“在古巴问题上,不应当由航运协会以政治理由来影响它的会员或各国政府。”它认为,任何这类尝试都会“对国际航运造成严重而深远的影响”。
参加今天会议的有英国、西德、日本、荷兰、挪威、芬兰和印度等国的航运界代表。除美国代表外,所有代表都赞成上述声明。
据新华社伦敦17日电 《卫报》今天发表的一篇文章说:出席联合国会议的代表对美国总统肯尼迪在古巴问题上的手法深表愤慨。
报纸说,英国、法国以及许多较小的国家都有这样的反应。“它们对美国企图用高压手段来迫使它们采取(反古巴)行动表示愤怒。一些较小的国家认为它们的独立受到威胁,因为它们如果以任何形式帮助古巴,就面临美援断绝的危险。”
这家报纸说,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史蒂文森继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在联合国讲话之后那种“几乎是歇斯底里的大叫大嚷正在引起西方联盟的严重分裂,并且造成不结盟国家的惶恐不安”。

南罗得西亚人民坚决反抗殖民镇压
恩德洛武要求立即恢复恩科莫等领导人自由
驳斥美国对南罗得西亚人民正义斗争的诬蔑
新华社开罗16日电 南罗得西亚的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驻开罗代表爱德华·恩德洛武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强烈谴责南罗得西亚殖民当局在他的国家里压迫非洲人民,要求立即恢复这个联盟的领袖恩科莫和其他民族主义领导人的自由。
恩德洛武说:“南罗得西亚的紧张局势并未缓和。南罗得西亚怀特赫德殖民政府已派军队进入非洲人地区,这些军队蔑视非洲人的一切基本人权,已使南罗得西亚成为恐怖和死亡的地方。这些罪行是在英帝国主义者的纵容默许下进行的,他们不能推卸自己的责任。”
他说:“我们保留在一切其他斗争方式不能成功时采取武装斗争来取得独立的权利。”
恩德洛武说,在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被取缔之后,“怀特赫德政府打算在今年11月和12月之间举行选举,而不是在明年进行。因为他相信他已经粉碎了非洲人的反对。我们要明确宣布,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仍然存在。被取缔的只是它的名字,而不是人民的精神,只要我们还活着,我们就要努力使选举不能举行。”
恩德洛武要求立即恢复恩科莫和其他民族主义领导人的自由。他说:“如果本月底他们还没有获释,那么我们将自己使他们得到自由。”
恩德洛武驳斥了美国在联合国的代表关于南罗得西亚问题并不威胁世界和平的说法。他说:“这暴露了美国的阴险动机:对亚非国家进行欺骗,以便它能够偷偷进入南罗得西亚,在这个国家内设置美国的军事基地,并以武力使它成为殖民地,从而镇压那里的民族解放运动。”
新华社15日讯 索耳兹伯里消息:在南罗得西亚南部工商业城市布拉瓦约,约四百名非洲人14日对破坏他们的政治性集会的殖民警察斗争。
当时,警察逮捕了一位在会上讲话的人。群众进行反击。警察施放催泪弹,有一些非洲人被捕。
在首府索耳兹伯里附近的哈拉尔和海菲尔德非洲人市镇,14日非洲人工会大会举行了一些会议。殖民当局出动警察镇压,向非洲人施放烟雾弹,并逮捕了一批非洲人。
据南罗得西亚殖民当局14日宣布,自9月20日取缔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以来,殖民当局已对这个组织的人员下了三百零四道软禁令。
新华社伦敦15日电 “争取殖民地自由运动”上周末在这里组织集会,谴责种族主义分子不顾世界舆论的反对,继续剥夺南罗得西亚人民的基本权利。
会议通过的决议说,取缔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的行动是对非洲人民最基本的政治权利的蔑视,同时也表明了南罗得西亚殖民当局力图用武力压制占南罗得西亚人口大多数的非洲人在他们自己的国家里享有自由平等权利的正当愿望的最后挣扎。
决议完全支持南罗得西亚非洲人关于废除现行的不公正和不民主的宪法的要求。决议要求取消取缔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的禁令,释放被监禁和受到限制的政治领袖。
决议谴责英国政府支持南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府的压迫政策。
会后,紧接着举行了从集会地点到海军大厦的游行,会议的一个代表团把会上通过的决议送交英国首相麦克米伦。

不容美帝唆使日本军国主义重新侵略南朝鲜
朝鲜各地人民集会强烈谴责“韩日会谈”
日本人民准备展开反对“日韩会谈”、反对核武装的统一行动
新华社平壤17日电 朝鲜北部清津、咸兴、开城、海州、元山、沙里院、新义州等地的人民,这两天纷纷举行集会,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操纵下的“韩日会谈”。
在各地的群众大会上,当地党政领导人作了报告,工人、农民、青年学生、妇女和科学文艺者代表强烈谴责了美日反动派的侵略阴谋和朴正熙军事法西斯集团的卖国行为,并且号召南朝鲜人民在反美救国斗争的旗帜下团结起来,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粉碎“韩日会谈”进行坚决的斗争。
各地群众大会还分别通过了给南朝鲜人民的“呼吁书”。
清津化学纤维工厂工人崔英锡在清津市群众大会上指出,共和国北半部全体劳动者绝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唆使日本军国主义者重新侵略南朝鲜的凶恶阴谋。南北朝鲜全体劳动者将为赶走美帝国主义、粉碎日本军国主义者的侵略阴谋、推翻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恐怖统治而团结一致,更加有力地动员起来。
在新义州市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农民代表玄龙奎强调说,为了把朝鲜人民一切灾难和痛苦的祸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赶出南朝鲜、争取祖国的统一,必须奋勇展开全民族的斗争。开城市松都政治经济大学学生金尚默在开城群众大会上说,我们绝不容许日本军国主义者再次爬上洒满我们人民鲜血的祖国土地。继承革命先烈爱国传统的青年学生们,为了粉碎敌人的凶恶阴谋,将奋起展开更加英勇的斗争。
各地的许多工厂、企业、农业社和学校,也分别举行了反对“韩日会谈”的群众集会。
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全国各地目前正在为将有几十万人参加的10月21日全国统一行动积极进行准备工作。由日本和平委员会倡议的这次全国统一行动将在下列口号下进行:“反对核武装”、“反对军事基地”、“把冲绳和小笠原群岛归还日本”、“反对日韩会谈”、“促进全面裁军”和“加强亚洲和平”。
这次统一行动包括在美、日主要军事基地前面举行大规模集会和示威游行。
预计将有十万人参加在东京西郊的横田美国空军基地的示威,五万人分别参加在兵库县伊丹基地和爱知县小牧空军基地举行的集会。
各县的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将参加或支持这些示威。在很多县,已由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工会及群众团体组成了工作委员会。

克服殖民主义者制造的巨大困难
阿尔及利亚中小学宣布开学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15日电 阿尔及利亚中、小学在克服了法国殖民主义者制造的种种困难之后,今天宣布开学。大学将在11月间开学。
法国“秘密军队组织”对阿尔及利亚学校的破坏以及绝大多数法国教师在阿尔及利亚独立前返回法国,给刚获得独立的阿尔及利亚大、中、小学校的开学制造了巨大的困难。因此,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和阿尔及利亚政府成立后,就把解决学校开学问题作为它们的重大任务之一。
阿尔及利亚政府作出了巨大努力来培养自己的师资。在阿尔及尔的布查尔瑞区,五百名阿尔及利亚男女青年10月6日结束了他们的速成教学实习,成为小学教师。这五百名阿尔及利亚青年原来都是战士。
为解决师资缺乏而采取的措施中,还有使用志愿人员和大批吸收地方上的人才。为了招收与去年同样多的学生,一些学校实行两班制。
在开学前夕,已着手处理教育阿拉伯化的问题。阿尔及利亚国民教育部长本哈米达前天发表谈话说,在殖民统治时期,阿尔及利亚的教育是为法国殖民主义服务的。我们必须尽早实现教育的阿拉伯化。(附图片)
阿尔及利亚人民踊跃参加国民制宪议会的选举。9月20日清晨,选民们守候在投票站前等待投票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阿图片展览会在古巴开幕
哈瓦那消息:阿尔巴尼亚图片和手工艺品展览会7日晚在这里开幕。
在展览会上展出了介绍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生活、建设和斗争的图片以及他们精美的手工艺品。
德国破获一帮法西斯匪徒
柏林消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安部门破获了一帮西柏林法西斯匪徒。他们在6日清晨从地道潜入民主柏林特莱普托夫地区,被及时查获。地道里还放着军火和美国服装等。
索马里建立妇女战士队伍
摩加迪沙消息:索马里国民军的第一支妇女战士分队已经完成了全部训练课程。最近在这里的军事中心为她们举行了毕业典礼。
美国将向以色列供应导弹
华盛顿消息:美国官员最近透露,美国原则上已同意向以色列出售“隼”式短程地对空截击导弹。至于与导弹有关的人员训练工作和技术员的提供问题,美国官员认为,制造导弹的厂主将提供技术员来训练使用这些设备。
据消息说,美国在过去已向以色列出售了轻武器、雷达、电讯装备、运输器材和军火。
美军在西德和西柏林行凶
柏林消息:驻西德和西柏林的美国占领军士兵不断行凶肇事,威胁西德和西柏林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在巴伐利亚州的阿沙芬堡,一名美军袭击一个五十多岁的西德木匠。这个美军用砖头多次击伤他的头骨,打得他脸上血肉模糊。之后把他的钱抢走。
在西柏林,一群美军士兵最近拥入西柏林的“好莱坞”酒馆,酗酒后不但不付酒钱,反而动手打人。
乌拉圭工人斗争初步获胜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众议院在工人和人民群众大规模行动的压力下,通过了左派解放阵线议员根据工人要求提出的十项法案。
曾经为实现上述要求而举行过罢工和其它形式斗争的各业工人们已经再次动员起来,争取使法案在参议院通过。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尼赫鲁一宣布下令“清除掉”我国边防部队,美英反动报纸就立即报以一片喝采声。它们说印度是在进行“一场不宣而战的战争”,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社论甚至认为“等于是对中国正式宣战。”这就十分清楚,尼赫鲁新的更大的冒险赌注,投了什么人的需要,只能从什么地方得到鼓励。
印度驻美大使布·尼赫鲁说,一个中立国家的地位,“比较容易被双方踢来踢去,而不是受双方拉拢”。从美英帝国主义对印度反华的一贯态度来看,不是别人,正是印度扩张主义者自己处在既受“拉拢”又被“踢来踢去”的不光采地位,这不是事实吗?
印度驻联合国首席代表查克拉瓦蒂,在联大叫嚷对中国“采取行动”时,攻击巴基斯坦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他甚至不惜替东南亚条约组织作一些摇旗呐喊的事儿,说什么,“无怪巴基斯坦近来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中不大起劲。”这是不是说,印度觉得不仅需要利用联合国扩大反华活动,还需要在它口口声声坚持的不结盟政策以外的什么地方,找寻几根稻草呢?
西德联邦议院议长格斯登美,访问了日本。他说,他“发见”了很多东西。最重要的一件,是“发见日本对德国的同情像德国对日本的同情一样。”不要认为,这是外交辞令。格斯登美说到德国和日本“过去三十年”的关系时,竭力回避希特勒和日本军国主义缔结“同盟”的勾当,这就表明了“同情”的实际含义。
更值得注意的是,格斯登美叫嚷他“发见”所谓“红色中国是对亚洲民主的最大的潜在威胁。”这就更清楚,格斯登美从日本军国主义势力那里真正要“发见”的究竟是什么了。
但是,死不甘心的复仇主义者们听着:如果中国有什么“威胁”的话,那是中国人民不会听任日本军国主义勾结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和亚洲的阴谋得逞,坚决同各国人民一道,反击美帝国主义扶植德日军国主义势力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挑衅。

日本“征韩论”者的狂妄野心
万峰
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一直重新提出“征韩论”,企图再次侵入南朝鲜。现任日本自由民主党政务调查会会长贺屋兴宣,最近在东京举行的内外形势调查会第六届全国年会上谈到所谓“日韩会谈”问题时,叫嚷“韩国是日本的防波堤”,“必须重视日韩问题”,这不是偶然的。
所谓“韩国是日本的防波堤”,即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征韩论”所说的“韩国是日本的生命线”。当年日本军国主义就是打着“保卫生命线”的黑旗,一步步把朝鲜置于它的殖民奴役之下的。近年来,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又想重温“征韩”旧梦。他们眼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日益强大,朝鲜人民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日益高涨,就大叫什么“釜山红旗飘飘,就是日本的末日”,鼓吹加紧通过“日韩会谈”侵入南朝鲜。贺屋兴宣还说什么如果“韩国赤化”,日本“就必须飞跃式地加强陆海空三军兵力,为此需要的预算,每年概算至少也要五千亿日元”,“日本国内的基地面积将会变得非常大,日本工业无论在人力方面还是物力方面都会受到沉重的打击”。
照贺屋兴宣说来,似乎日本反动派在美帝国主义撮合下同朴正熙集团紧密勾结,及早侵入南朝鲜,日本就不会走上军国主义和战争道路,反而可以避免扩军备战,有利于国计民生。
不幸的是,他的这套经过精心制作的鬼话,丝毫也瞒不过日本人民雪亮的眼睛。在历史上,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朝鲜的道路就是侵略亚洲的道路,也是它迅速扩军备战,走上军国主义和战争的道路。自从日本反动派积极鼓吹和推动“日韩会谈”以来,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气焰就更加嚣张起来。在日本陆军整编为十三个师团的同时,三军武装力量正在“飞跃式”地扩充,日本军队的核武装化也在美帝国主义协助下加紧进行中。日本的军费预算不是减少了,而是迅速地增长,已经从一千多亿日元增加到了两千亿日元。与此同时,美国还不断地扩充它在日本的军事基地,并肆无忌惮地运进核武器,把日本变成它在远东发动新战争的重要基地。不难想见,“日韩会谈”阴谋一旦得逞,日本军国主义势必“如虎添翼”,气焰更高,不仅将进一步勒紧日本人民的裤带,而且会被拖向新的战争灾祸中去。
贺屋兴宣是个什么人,人们当然并不陌生。他是一个以财政官僚起家的军国主义法西斯分子,甲级战犯。1937年日本挑起全面侵华战争的那一年,他是近卫内阁的财政大臣,1941年发动太平洋战争那一年,他又是东条内阁的财政大臣,和岸信介是同僚。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的许多战争预算,都是由他一手编制的。今天,贺屋兴宣三句话不离本行,又在卖弄他的法西斯财政官僚的“本领”了。但是,现在美日反动派策划的“日韩会谈”阴谋,早已为日本人民、朝鲜人民和亚洲人民所识破。贺屋兴宣之流一小撮臭名远扬的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想替野心毕露的“征韩论”作粉饰,是枉费心机的。

日本垄断资本对南朝鲜的扩张
丛山
在“日韩会谈”加速进行的今天,日本垄断资本正打着“日韩经济合作”的招牌,千方百计地向南朝鲜进行扩张。继今年6月美国国际开发总署远东部长贾瑙到日本同日本垄断资本集团的巨头足立正等就“韩国经济开发问题”举行会谈后,今年9月中旬,日本垄断资本又派出以经济团体联合会副会长植村甲午郎为首的经济代表团到南朝鲜进行“考察”。植村回国以后正酝酿派出第二批垄断资本家代表到汉城“访问”。一切迹象表明,日本垄断资本对南朝鲜的扩张步伐正在加快。
自从去年秋冬所谓“日韩会谈”重开以来,早就跃跃欲试的日本垄断资本,加速了向南朝鲜扩张的步伐。他们的口号是:“一俟日韩谈判达成协议,便可一齐开花!”单从去年9月到今年3月为止的半年时间里,日本垄断企业和政府当局就派出了大批的名目繁多的“使节团”、“调查团”、“视察团”,到南朝鲜去进行不可告人的“考察”。它们一面为垄断资本扩张铺平道路,一面“就地成交”,同南朝鲜方面进行有关签订各种“经济合作”合同的谈判。
经过这一系列的“考察”活动后,几乎所有的日本第一流大垄断企业都争先恐后向南朝鲜进行活动。三井、三菱、住友、“伊藤忠商事”、“丸红饭田”、“兼松”、“东棉”、“日棉”等大垄断公司,在汉城都有长驻人员。他们在推销日货、采购原料、提供贷款等各方面展开激烈的竞争。
日本垄断资本首先着眼于夺取南朝鲜的市场。战后,日本同南朝鲜的贸易一直是日本单方面的出超。1952—1961十年内,日本对南朝鲜的出口总计七亿一千九百二十万六千美元,而从南朝鲜的进口总计只有一亿三千二百二十六万六千美元。日本垄断资本从中捞取了很大的实惠。在李承晚下台后的两年来,日本对南朝鲜的贸易更是空前增长,1961年日本的出口已突破一亿美元大关。特别是目前日本国内生产过剩日益加深,化肥、汽车等生产过剩显著加深的企业部门,更是竞相插足于南朝鲜的市场。
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最近日本同南朝鲜的贸易中,输出成套企业设备的活动加强了。这种交易和一般的小额零星的交易不同,它多半采取赊销的方式,并附有控制企业的苛刻条件,交易额庞大,就其实质说来已不属于单纯的贸易,而是控制南朝鲜产业部门的一种手段。在同美国、西德垄断资本进行激烈的竞争后,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二十多家日本大企业同南朝鲜方面签订了供应成套设备的合同。“蝶理”和“富士电机”两公司提供的一千万美元水力发电站设备,其延期付款的期限定为二十年。两公司所获的代价是攫取了垄断出售南朝鲜钨矿石的权利。其它各企业也通过供应成套企业设备,取得了控制南朝鲜企业的便利条件。
日本垄断资本竭力利用“保税加工贸易”方式,向南朝鲜进行渗透。所谓“保税加工贸易”就是日本出原材料、技术力量和部分设备,使已经关闭的大批南朝鲜厂矿企业开工,在那里加工制成的产品在南朝鲜境内出售或出口。在生产期间,日本的原材料入境不纳关税。在日本垄断资本看来,这是一笔得意买卖。第一、由于利用仅及日本工资三分之一的南朝鲜廉价劳动力和休闲设备,投资既少又能产生最大的利润。第二、经南朝鲜方面批准的“保税加工贸易”,有利于日本垄断资本同其它国家的垄断资本在南朝鲜的竞争。日本垄断资本可以用这种手段打入南朝鲜的重要产业部门和地下资源的开发活动。第三、通过“保税加工贸易”,可以逐步地把南朝鲜的大批厂矿企业变成由日本控制的“合办企业”。第四、日本垄断资本通过“保税加工贸易”打入南朝鲜的贸易体系之中,不仅可以控制南朝鲜的市场和对外贸易,而且可以把贴上“韩国制”商标的日货向别的国家输出而逃避对日货进口的限制。
日本垄断资本为了达到上述的目的,在今年2月间曾派出了以汤川康平为首的“韩国矿工业保税加工调查团”,到南朝鲜去作实地考察。参加这个“调查团”的有“东洋化工建设”、“伊藤忠商事”、“木下产商”、东京银行、“日立制作所”、“三井物产”、“三菱商事”、“富士电机”等二十多家大公司的代表。目前推行“保税加工贸易”计划的核心是汤川康平和它所主持的“韩国工业振兴公司”(1961年底成立,有三十一家大企业参加)。
此外,日本垄断资本还通过贷款、投资等活动,加强对南朝鲜的资本输出。据不久前出版的《朝鲜研究月报》报道,日本对南朝鲜的投资正在以提供贷款和合办企业的方式进行,但因其中有不少是以南朝鲜官方为谈判对象的,且规模巨大,与政局有关,所以都是秘密进行的。素有日本垄断资本对外扩张“尖兵”称号的“日本工营”公司,已经在南朝鲜“政府”内设立了常设办公室,负有对南朝鲜全境进行技术调查的任务,为日本垄断资本的扩张提供各种经济技术情报。据日本报刊透露,日本垄断资本还想利用朴正熙集团的所谓“经济开发计划”,把开发大白山—五台山、蔚山地区作为重点,拟制了投资和攫取南朝鲜地下富源的扩张蓝图。据说,仅大白山—五台山一带面向日本海方面的地区,就有八亿多吨无烟煤、十亿多吨石灰石、九千多万吨铜矿、二亿多吨铁矿、五百多万吨钨矿等丰富的地下矿藏。日本垄断资本对此垂涎欲滴,又想重温掠取南朝鲜富源的侵略旧梦了。
事实说明,所谓“日韩经济合作”不过是一个骗人的幌子。日本垄断资本正是在这个幌子下,一步步地向南朝鲜进行扩张,极力想把南朝鲜经济命脉控制在自己手里,在追随美帝国主义拼凑“东北亚军事联盟”的同时,把南朝鲜变成它“独占”的市场、原料供应地和投资场所。一句话,就是要使南朝鲜重新沦为它的殖民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