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合作化运动的硕果 农业技术改造的力量
越南农业生产欣欣向荣
今年稻谷产量比法国统治时最高年产量增加近一倍
据新华社河内电 自和平恢复以来,越南北方的农业生产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目前,稻谷、杂粮和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总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都成倍地超过了法国统治时期农业产量最高的1939年的水平。
一向作为越南主要农作物的稻谷生产,几年来得到很大发展。1961年的稻谷种植面积占整个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的81.3%,而今年的早稻种植面积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1961年稻谷的生产尽管受到严重的自然灾害影响,但全年的稻谷总产量仍达到四百六十五万九千多吨,比1939年最高年产量增加将近一倍。越南北方的经济作物也获得显著发展。目前,虽然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只占种植总面积的4.8%,但也远远超过了1939年法国统治时期的最高水平。
越南北方的农业生产能够获得巨大成绩,并从单一稻谷生产逐步向着多种农业经济发展,是同几年来的合作化运动分不开的。目前,越南北方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经发展到三万零五百二十一个,占全北方农户总数的88.58%。这些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开垦荒地、兴修水利和改进农业技术和生产工具等方面,都起了重大作用。1961年全北方共垦荒将近十万公顷,比1960年增多十二倍,等于过去一百年垦荒面积的总和。在水利建设方面,八年来共挖筑了五亿四千四百多万立方米的土方。农具改革亦受到普遍重视,现在全北方农村使用的步犁、各种改良耙、脱粒机、插秧机、水车、切片机等新式农具正在广泛推广和迅速增加。(附图片)
越南北方农业社社员踊跃向国家卖粮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喜雨普降 抓紧时机 积极备耕
阿尔巴尼亚开始秋耕秋播
据新华社地拉那16日电 阿尔巴尼亚农民积极进行秋耕秋播。
9月下旬,阿尔巴尼亚普降喜雨。各地农民抓紧雨后天晴的时机,大力开展工作。到10月5日为止,拖拉机站已为农业社翻耕了五万一千公顷土地,占秋耕总面积的45%。
在秋耕的同时,阿尔巴尼亚各地还开始了秋播工作。到10月2日为止,卢什涅区已播种了几百公顷饲料、三叶草和苜蓿,小麦不久也将开始播种。国营农场的工作进展较快。到10月2日为止,已完成播种计划的情况如下:粮食15.8%,苜蓿97%,蔬菜72%。
早在夏收快要结束的时候,阿尔巴尼亚许多合作社和国营农场就已经开始进行秋耕秋播的准备工作。

兴建饲料工厂 生产加工饲料
波兰工业积极支援畜牧业
据新华社华沙14日电据此间报纸报道:波兰工业正在以生产加工饲料来支援畜牧业的发展,今年混合饲料的产量将超过八十一万五千吨。
畜牧业的发展和饲料的供应紧张情况为饲料工业和化学工业提出了新的要求。明年工业部门将为畜牧业提供一百万吨饲料,并将生产富含蛋白质的浓缩饲料。目前,波兰已扩大了对饲料工业的投资,以便建设五座生产能力各为五万吨的饲料工厂,其中第一座今年就将投入生产。
利用废料加工生产的饲料的产量也有了增加。

科尔察盛会欢迎中阿友协代表团
科尼赞扬中国人民高举三面红旗建设社会主义的成就
胡耀邦说帝国主义必将被消灭现代修正主义必将失败
据新华社地拉那16日电 由胡耀邦率领的中阿友好协会代表团13日至15日访问了阿尔巴尼亚中部的爱尔巴桑和科尔察地区,受到极其热烈的欢迎。
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特雷斯卡和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国立地拉那大学副校长杜马与当地党政领导人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爱尔巴桑木材工厂、农业社和学校等。代表团同农业社社员们和少年先锋队员们亲切交谈,并了解了他们的生产成就和学习成绩。在雷姆贝西特农业社访问时,代表团向社员们赠送了中国手工艺品。
代表团在前往科尔察的途上凭吊了人民英雄雷什特·科拉库和其他九位反抗法西斯的烈士所战斗过的地方,在烈士们的纪念碑前献了花。
15日下午,科尔察市民举行了盛大的群众集会,欢迎代表团。劳动党科尔察区委员会第一书记皮罗·科尼和胡耀邦都在会上讲了话。
皮罗·科尼热情赞扬了中国人民十三年来取得的成就和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他说,我们特别关心伟大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三面红旗所取得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成就,我们为此而衷心地感到高兴,并把它当作自己的成就那样感到骄傲。
胡耀邦在讲话中转达了中国人民对科尔察人民的敬意和问候,他高度地评价了科尔察区人民在争取自由和独立斗争中的革命传统。胡耀邦说,科尔察区的成就像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工业、农业、文化教育和其他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一样,完全证明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建设社会主义路线的正确性。
胡耀邦在谈到中阿两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领导下,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所进行的斗争时说,我们完全相信,帝国主义必将被消灭,现代修正主义必将失败,马克思列宁主义必将在全世界胜利。他说,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将像群山一样与世长存,将像泉水一样的纯洁。
他们两人的讲话一再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霍查、毛泽东万岁”声所打断。大会一致通过了给中阿友协和阿中友协致敬电。

阿“劳动报”谴责印度反动派挑起中印边境流血事件
尼赫鲁的和平词句是烟幕弹
越“人民报”支持我国解决中印边境问题的立场
新华社地拉那16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报》16日就中印边界问题发表题为《尼赫鲁的和平词句是烟幕弹》的评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愤怒地谴责印度反动派在中国边境制造流血挑衅事件。
评论说,印度政府发出所谓中国“强占领土”的叫嚣,是枉费心机的,它欺骗不了人。
评论在叙述了尼赫鲁不断制造中印边界紧张局势的事实后说,举世周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鉴于中印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一贯主张和平解决边界问题,并不断建议立即举行谈判。中国政府给印度的照会也充分证明了它的和平谈判的诚意。但是,印度当局以海盗式进攻边境来回答这些建议。这再次证明了印度政府用武装不断侵占中国领土的野心,印度统治集团挂在嘴上的“和平”词句只是欺骗印度人民迷惑世界舆论的烟幕弹而已。
评论继续说:伟大的中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周围,警惕地在社会主义大道上前进,他们没有对帝国主义及其走卒抱有幻想。因此,他们永远不会陷入措手不及的境地,中国人民解放军时刻准备着给予侵略挑衅者以应得的回击。
评论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敞开谈判的大门,它同缅甸和尼泊尔就是这样解决了边界问题的,现在它正在同巴基斯坦进行这样的谈判。如果印度当局仍然一意孤行,制造事件,他们将什么也得不到,所能得到的只会是应得的回击。
据新华社17日讯 河内《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支持中国政府关于中印两国通过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正确立场。
社论指出,对于中印边界问题的争端,美帝国主义及其集团大肆拉拢印度的某些人士,污蔑中国,歪曲中国的和平和国际合作政策,妄图离间中国同印度和其他国家的关系。
社论说,今年8月以来,中国政府三次照会印度政府,建议两国政府立即开始讨论中印边界问题,并且提出边界问题的谈判不应该有任何先决条件,而且双方不拒绝讨论对方所提出的任何有关边界的问题。这是中国政府一贯保持的正确的、合情合理的立场。
社论说,越南人民赞成中国政府建议印度政府继续就中—印边界问题进行协商的立场。
社论说,尼赫鲁总理本月12日在新德里宣称:他已经下令“清除”中国军队,这是十分令人忧虑的。

梅农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中印边境局势
兵工厂日夜开工 成立支援印度侵略军的组织
新华社17日讯 据合众国际社16日自新德里报道,印度国防部长克里希纳·梅农16日同他的高级顾问们举行三小时的紧急会议,讨论中印边界的紧张形势。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内政部长巴哈杜尔·夏斯特里,陆军参谋长塔帕尔,外交秘书马·贾·德赛及陆军高级军官们。
据《印度快报》16日报道,印度国防部已命令印度的兵工厂日夜分三班开工,最大限度地制造军火,以应付向中国大举进攻的军火需要。这家报纸说,印度在坎普尔的兵工厂已奉命日夜开工制造军火。它说,印度正在扩大这些国防工厂以建立新的生产线。
新华社16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13日要求全国支持印度武装部队对中国大举进攻之后,据印度《政治家报》15日报道,新德里已在14日成立了一个名为“公民委员会”的支前组织。
据报道,这个委员会由新德里市长担任主席。它将“募集公众捐款购买糖果”慰劳同中国作战的印度士兵。《政治家报》还报道,马德拉斯邦还准备征集退伍军人编成两个营,参加“战斗部队的任何部门”。

英国报纸报道印政府加紧军事部署
印军准备在大雪之前发动全面进攻
据新华社16日讯 伦敦消息:据英国报纸和通讯社报道,印度政府正在进行紧张的战斗动员和军事部署,准备在冬季大雪到来之前对中国发动全面的军事进攻。
《观察家报》14日的一篇报道透露,部署在中印边境上的印度军队已经达到两个军团约六万兵力。这家报纸写道:“看来印度军队现在已摆好向据守在麦克马洪线沿线的塔格拉山脊的中国军队发动全力进攻的架势。”
这家报纸接着进一步透露印度的侵略计划说:“虽然尼赫鲁没有宣布把中国人赶出去的最后期限,然而十分明显,这一行动必须在冬季大雪到来之前,在下周或十天之内开始。”
这家报纸说,印度政府任命的新军团的司令考尔是个鼓吹印度反华的“最着力人物”之一。

锡兰作家古纳瓦达纳夫人指责印度无理没收她的著作
尼赫鲁害怕真理
印度政府下令查禁一批说明中印边界问题真相的图书
据新华社科伦坡16日电锡兰著名作家特加·古纳瓦达纳夫人就印度政府无理没收她所写的一本题为《印中关系往哪里去?》的书这件事发表谈话说,印度政府害怕真理。
她说:“印度政府首脑自称信奉民主,但是他却任意剥夺他自己的人民阅读书籍的自由。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他要向他的人民掩盖一些东西,即:真理。”
特加·古纳瓦达纳夫人在《印中关系往哪里去?》一书中以大量事实和图片证明印度政府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立场是无理的。书中说,“目前(中印关系)的僵局的责任完全落在印度政府身上”。
特加·古纳瓦达纳夫人还谴责印度总理尼赫鲁15日在科伦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中印边界问题攻击中国政府,她说:印度政府要掩盖真理,“也许这就是为什么这位先生在记者招待会的幌子下长篇大论地谈论边界问题”。她说:“公认的政治道德的一项准则是:政治家们不应该采取把东道国牵扯到他们自己的国家的冷战冲突中的粗暴行动,来对待东道国的好客接待。尼赫鲁在访问锡兰的时候破坏了这种准则。”
据新华社17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政府害怕印度人民知道中印边界争端的真相竟下令查禁一批图书和地图。
据印度新闻处16日报道,印度政府最近已经查禁的有八本书、一本小册子和一张世界挂图。据宣称,这些书籍和地图被查禁的“罪名”,是因为它们“怀疑印度的领土完整和边界。”
被查禁的出版物包括《中印边界问题文件》、《中国简明地理》、《中华人民共和国1953—1957第一个发展国民经济五年计划》,以及锡兰女作家古纳瓦达纳夫人所著的《印中关系往哪里去?》,英国坎特伯雷教长休勒特·约翰逊所著《中国的崛起》,美国女作家安娜·路易斯·斯特朗所著《当西藏农奴站起来的时候》等。
据报道,印度政府已经向印度各邦政府和联邦领土发出查禁令,甚至“转载这些刊物内容以及包含有其译文和摘要等等的文件”,也都被政府没收。
《印度斯坦时报》16日报道,印度政府查禁这些书籍和地图,是由于它们认为“拉达克和东北边境特区”的大块地方是中国的领土。

专栏:世界排球锦标赛

世界排球锦标赛决赛日程排定
我男队今起迎战罗、保、巴、波、日、南、捷、匈队
新华社莫斯科16日电 世界排球锦标赛决赛日程已经在今天抽签排定。
这次决赛将于18日到26日在莫斯科举行,男子在22日休息一天,女子在21日和24日休息两天。决赛将按单循环制进行。已在小组预赛中彼此交过锋的队,在决赛中彼此不再比赛。
中国男子队决赛的日程如下:18日对罗马尼亚;19日对保加利亚;20日对巴西;21日对波兰;23日对日本;24日对南斯拉夫;25日对捷克斯洛伐克;26日对匈牙利。
上届世界男子冠军苏联队18日将同日本队交手。苏联队对上届男子亚军捷克斯洛伐克队的决赛将在23日举行。
上届女子冠军苏联队和亚军日本队将在20日进行决赛。

专栏:世界排球锦标赛

分组预赛各组名次
据新华社莫斯科16日电世界排球锦标赛的分组预赛16日全部结束,各组的名次全部揭晓。
这次分组预赛各组的名次是:
男子组:
第一组(里加):南斯拉夫、巴西、芬兰和奥地利队;
第二组(列宁格勒):罗马尼亚、匈牙利、朝鲜、意大利和比利时队;
第三组(基辅):日本、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队;
第四组(莫斯科):苏联、中国、荷兰和突尼斯队;
第五组(莫斯科):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蒙古和以色列队。
女子组:
第一组(里加):波兰、巴西和奥地利队;
第二组(列宁格勒):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队;
第三组(基辅):日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国和朝鲜队;
第四组(莫斯科):苏联、罗马尼亚、荷兰和西德队。

专栏:花絮

初次见面的老相识
中国女子排球队一号队员是第一次来到苏联。但是,苏联观众却在很久以前就认识她了。原来这位一号队员就是中国电影“女篮五号”中的主要角色——女篮五号的扮演者曹其纬。
在十三日中国女队同朝鲜队在基辅举行这次锦标赛中的第一场比赛时,中国女队一上场,身材高大的曹其纬就受到了观众的注意。当她击球得分时,场上观众纷纷为这位初见面的老相识鼓掌叫好。

专栏:花絮

阿尔巴尼亚队的风格
阿尔巴尼亚男子排球队员们在比赛中表现出了高度的集体主义精神和干劲,博得了许多人的赞扬。
在十四日对上届世界锦标赛第四名波兰队的一场比赛中,年青的阿尔巴尼亚队在久经征战的波兰队前毫无惧色。阿尔巴尼亚选手穆尔札库、彼利瓦尼和梅卡三人配合良好。结果,他们在第一局中以十五比十三的成绩挫败了波兰队。

专栏:花絮

来自十一国的裁判
一共有十一个国家选出代表参加了这次世界排球锦标赛的裁判工作。其中苏联派出四十五名,其他十个国家共出十名,包括中国的国际裁判王志强。在苏联裁判中,有六名是国际裁判。

南斯拉夫的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及其后果
廖宁
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1961年在南斯拉夫经济领域内实行的一系列“重要改革”之一。
1961年,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曾就企业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发布了一系列的法令。根据这些法令,这次“改革”的主要特点是:(一)增加了企业向联邦政府交纳的捐税,如根据新的“经济组织资金法”,企业上交的所谓“营业资产利息”(一种变相的税收),由过去的3.1%提高到4.5%,从而使联邦政府每年可多征收六百多亿第纳尔(南币)。新颁布的“企业周转税率的修改补充法”也提高了许多捐税的税率,从而可使联邦政府每年比过去多征收八百多亿第纳尔。(二)在企业内部实行所谓“独立分配纯收入制度”,废除了联邦政府原来关于保证最低工资的条例和统一的工资标准,而让企业在交纳捐税之后,“独立”地分配余下的“纯收入”。按照旧法令,当企业不赢利时,联邦仍“保证”工人得到“最低工资”,而新的法令则取消了这种“保证”,如果企业亏本,工人只好挨饿。不仅如此,在企业内还分为若干所谓“经济单位”,这些“经济单位”也是自行安排计划和生产,独立进行核算和分配“纯收入”。这样,企业内部各个单位之间的关系便纯粹成了商业关系。
南斯拉夫的当权者们的这种“改革”是他们卖身投靠帝国主义的必然结果。十多年来,一直靠帝国主义的“援助”过活的铁托集团,共接受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各种名义的“援助”达五十多亿美元,其中美国的“援助”占三十多亿美元。帝国主义通过“援助”,向南斯拉夫的市场倾销了大量过剩商品,对南斯拉夫的经济的控制越来越加强,这样,南斯拉夫在经济上对于西方国家的依赖就必然年复一年地加深,对外贸易赤字就跟着逐年上升,财政困难就越来越大。1949年,南斯拉夫的外贸赤字为二百八十八亿第纳尔,而到1961年便上升到一千零三十五亿第纳尔,创造了南斯拉夫历史上外贸赤字的最高纪录。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今年6月的一次谈话中透露,南斯拉夫目前负有“十亿美元的外债”。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托多罗维奇在今年4月间的一次讲话中承认南斯拉夫经济“正经历着严重的困难”。在日益严重的经济困难面前,剜肉补疮,在铁托集团看来,也未尝不是一个好办法,因此,实行这项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就成为它减轻财政负担的一剂妙方了。
铁托集团的这种“改革”是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理论”在实践中的进一步贯彻,是在“工人自治”基础上进一步实行“分散化”和“自由化”的一个重要步骤。人们知道,铁托集团一贯诬蔑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管理经济的作用是产生“官僚主义和官僚国家主义”的根源,竭力鼓吹使国家的经济职能消亡,并且从1950年起开始推行了所谓“工人自治”制度,把原来属于国有的企业交给各企业的所谓“劳动集体”去“独立”经营,提倡各企业在市场上进行自由竞争。铁托集团曾声称,分配制度的改革是“经济管理职能非国家化”、“工人自治”和“直接民主”的“进一步发展”,说它体现了“最大限度的人道主义和真正的民主主义”,并且“真正贯彻了按劳分配的原则”,还说什么新制度的实行将使“人们关心自己的企业,关心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并刺激他们的劳动积极性”,从而使南斯拉夫进入“从雇佣劳动关系和行政限制中解放出来的、自由劳动成为一切人类价值的基本尺度的社会关系发展的新阶段”。
铁托集团的“理论家”卡德尔去年11月在一次谈话中说:“归根结底,它(指分配制度)是反映真正生产关系的镜子和检验关于社会主义的言论是否符合社会主义实践的实际检验形式”。
在南斯拉夫,新分配制度的推行已有一年左右的时间了。现在“检验”一下结果吧:
首先它是怎样“贯彻了按劳分配的原则”呢?那就是:企业领导人普遍多占工人劳动成果,生产遭到严重破坏。
南斯拉夫各企业的“新分配条例”名义上是由所谓“工人委员会”制定,但是“工人委员会”徒有虚名,实际上都是由企业领导人制定的。南斯拉夫《消息报》便这样说,“企业的领导人和专家最接近分配条例,它要是他们在参加分配条例的制定”,企业领导人在制定工资条例时,“首先考虑到自己”,使自己的工资“大大增加”。据铁托在今年5月透露的材料,在一个企业中,工资差距达二十倍,经理在分红时的所得比工人的所得高出四十倍,而这仅仅是他们收入差距的表现之一,如果再加上经理人员的各种“奖金”、“福利”、出差费等等,那么,工人同企业领导人的实际收入差距还要大得多。如在瓦列沃电子电气安装厂,去年第一季度结束时,经理通过奖金、分红拿到了十万零二千第纳尔,财务经理拿到了九万三千第纳尔,而工人中有的只拿到二百到三百第纳尔,最高同最低之间相差五百倍。
这便是实施新分配制度的第一个后果:富者更富、贫者更贫了,高薪阶层和特权集团更加发展了,阶级分化进一步加剧了。铁托在今年6月份的一次谈话中就透露,南斯拉夫“大多数劳动人民工资低微”,“购买力小”。而另一方面,《劳动报》则透露,南斯拉夫的企业经理有“最好”的“个人收入和生活水平”。他们有“合法的薪金、公务汽车、豪华的住宅、出国用的旅差费以及社会威望等等”,也有钱“在酒吧间和咖啡馆放荡,购买手饰、供养情妇”;《新闻周报》也说,“某些商业部门的掌柜们,仅在最近二、三年就建造了二百四十四幢新的私人住宅”。南斯拉夫报纸还透露,一些企业经理在同外国企业打交道时,常使企业的劳动集体受到上百万、上千万第纳尔的损失,而他们自己得到的“礼品”是汽车、电视机、英镑、美元或马克等等。他们把拿到的钱留在外国的企业中作为投资或存入外国银行。
这些就是南斯拉夫劳动人民在“改革”中所尝受到的“最大限度的人道主义和真正的民主主义”。对于铁托集团的这些倒行逆施,南斯拉夫劳动人民表示了严重不满。铁托最近不得不承认,新分配制度的推行,已引起了“带有政治性质”的后果,“使人民感到不满”。而完全没有如铁托集团所预期的那样,即“改革”的实施,它将使“人们关心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并刺激他们的劳动积极性”,恰恰相反,在南斯拉夫各企业中原来就存在的旷工现象在这一年中已比过去更加严重了。如在累斯科瓦茨的十五家企业中,一天就有八百六十名工人不上工,该地区某些企业的旷工人数竟达到30%。据南斯拉夫报纸透露,在奥西耶克农业和机器制造厂中,“工人的劳动热情在去年下降了”,因为他们“感到受了骗”。
其次,这一“改革”,使经济部门与部门、企业与企业之间个人工资的不平衡现象日益严重,原来就处于无政府状态的经济状况更加混乱:人们都热中于那些花钱少、获利快而多的企业部门,而对某些需要投资多而获利又慢的重工业企业则表现冷淡。
1961年5月30日的《政治报》说,“各部门职工个人收入的平均水平表明,存在着,甚至扩大着整个经济部门劳动报酬的不协调。几个工业部门的非熟练工人和低级职员的收入比另一些部门的熟练工人和中级职员的个人收入更多。”1961年10月1日的《消息报》也说,“在基本生产资料非常相似的、生产和工人数量也相近的各企业间,在个人收入方面都有非常巨大的差额。”例如南斯拉夫全国六十六个煤矿中有六十三个煤矿的工人的工资就低于工业部门工人工资的平均水平,一万五千名矿工处在要失业的情况下。在木材工业中,有相当多的伐木工人无辜地三四个月领不到工资。但另一方面,银行的职员在一年内领取了十八个月的工资,外贸部门的工资在1961年比1960年增加了44%或50%以上。4月24日的《战斗报》说,据对贝尔格莱德六万四千名就业人员的调查,工业中的平均工资为二万一千多第纳尔,但在一些设计、投资、技术公司中,它们的平均工资却分别为四万九千多至七万四千多第纳尔。
由于各部门之间工资的巨大差额,那些工资低、企业积累少的部门的工人、专家经常向另外一些部门流动。1961年6月19日的《战斗报》说,在克鲁希克工厂中缺少近百名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因为他们被其他工厂以每月八万甚至十二万第纳尔的高额工资挖走了。在南斯拉夫全国九万名矿工中,每年就有三万名处于流动状态。
同时,这一“改革”还使唯利是图现象和金钱至上思想大为泛滥。许多企业领导人损公利己,只顾自己发财,不顾企业死活。
各企业领导人为了牟取尽量多的个人收入,不顾企业的基金积累,往往把企业利润上交后的余额全部分掉;或者在生产下降、没有完成生产任务和没有任何利润的情况下也增加个人工资。因此,个人的名义工资的增长快于劳动生产率和企业积累的增长。据南斯拉夫官方材料,在1961年,“社会成分”的劳动生产率(不包括农业)比1960年增长2%,但用于个人的名义工资的基金却增长了22%。劳动生产率增长得少,工资消费增长得多,主要是靠抬高商品的价格和吃掉企业的积累而达到的。南斯拉夫《青年报》说,企业把“绝大部分纯收入用于个人收入”,“不注意”企业的积累。在萨格勒布的铁路运输企业中,个人分得的工资比“纯收入”还多四亿七千多万第纳尔,因为他们在分掉整个纯收入后又分固定资金。联邦议员亚哥迪奇说:“相当多的情况是,企业把95%的纯收入用于个人收入,而只把5%的纯收入用于企业基金”。《解放报》说,一些大企业认为,他们的企业“有普遍社会意义”,国家不会让他们停工,因此在分配中“忘掉”为企业积累基金,而小企业则说,“我们为什么要为企业的基金和企业的发展前途操心呢?如果企业倒闭,我们将在其他企业中找到职业”。
据《联邦公报》透露的材料,在1961年,南斯拉夫就倒闭了六百一十八家企业,这个数字比1960年增加了19%,在今年头五个月,又有二百五十九家企业倒闭,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5%。
新分配制度仅仅实施一年,但是它已经捉襟见肘,弊病百出,恶果丛生了。这些,用新分配制度的积极鼓吹者卡德尔的话来说,就是:“它(指新分配制度)的积极效果远远小于,而随之而来的消极现象却远远多于我们预期的效果。事实是,我们开始实行新的分配制度的方法曾使消极现象有可能在去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地暴露出来。”
这些就是曾被铁托集团吹得天花乱坠的新分配制度这面“镜子”所反映出来的真象。是的,新分配制度的实施的的确确把南斯拉夫的社会带入了一个“新阶段”。不过,这个“新阶段”远不是如他们自己所粉饰和吹嘘的那样,而是使南斯拉夫进一步向资本主义蜕化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