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工厂商店之间
新华社记者 方辰
在天津市最大的百货商场——劝业场的鞋帽部,最近常常可以听到顾客称赞这里的鞋质量好、式样好。橱窗里陈列着上千双鞋任顾客参观选购,有被老人们称作“老头乐”的肥圆口布便鞋,有专供缠过足的老太太穿的尖脚皮鞋,还有青年妇女喜爱的各种鞋子:镂空的、镶边的、方口的、满帮的、攀带的……。
营业员们看着一个个顾客高兴而来,含笑而去,心里也感到说不出的欣慰。
劝业场鞋帽部主要是经售公私合营天顺—德华馨鞋厂的鞋。但是,就在不久以前,这个鞋厂生产的鞋,曾经引起这里售货员们不少的苦恼。当时,劝业场正在积极开展改进服务态度的活动。不少来这里购买鞋的顾客,买不到尺码合适的鞋穿;有些顾客即使挑到了大小合适的鞋,一看鞋的式样和质量,又感到不满意。鞋帽部的售货员热情耐心地向他们解释,结果还常常看着顾客高兴而来,败兴而去。
问题在哪里
公私合营天顺—德华馨鞋厂生产的男女布便鞋、皮鞋,是天津市有名的产品,一向在顾客的心目中享有很高的声誉。但是,有一个时期,鞋的质量下降,花色品种减少,一向受顾客欢迎的名牌产品不生产了。这件事在鞋帽部的进货组引起了纷纷议论:有的人抱怨说,已经给天顺—德华馨鞋厂提过意见,让他们提高质量,增加花色品种,他们没有改进,怨不得我们。有的人说,他们再不改进质量,我们干脆拒绝收货。
但是,鞋帽部党支部的委员们抱有另一种看法。他们想,在商业部门,固然要切实树立为消费者服务的思想,改进服务态度;另一方面还要树立为工业生产服务的观点,主动了解工厂生产中的问题,帮助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这样也是为了满足顾客的需要。
于是,今年5月初,鞋帽部的党支部书记常绳武和副主任张润恒,专程访问了天顺—德华馨鞋厂的领导干部,双方就鞋子的生产、销售问题交换了意见。在交谈中,鞋厂领导人提出:过去,鞋帽部与鞋厂签订订货协议以后,鞋厂照协议的要求把鞋生产出来了,而鞋帽部有时却不按照协议取货,造成鞋厂产品积压。鞋帽部光伸手要这要那,不帮助鞋厂解决生产中的困难。
双方经过恳切的交谈,就本着互相体谅,密切协作,发展生产的原则,着手“解疙瘩”。鞋帽部决定按合同取货;鞋帽部的主任、进货员、售货员等定期到鞋厂了解生产情况,帮助鞋厂解决生产中的困难。鞋厂也决定克服过去存在过的单纯求多求快的缺点,提高鞋子的质量,增加鞋子的花色品种。
为克服鞋厂鞋面布料的花色品种单调、鞋底子质量不合规格、鞋底沿条太窄等缺点,常绳武等回到商场鞋帽部后,立即派了三名进货员帮助鞋厂采购了毛华达呢、平面绒、线呢、羽纱、鞋面皮和胶底等十多种鞋面布料和其他做鞋用的材料。市商业局也帮助鞋厂增添了十五台纳鞋底机,提高了鞋底的质量和生产效率。
天顺—德华馨鞋厂恢复了传统的生产方法:根据每个制鞋工人的特长,组成生产小组,分别生产不同的鞋子。只要鞋帽部提出一种新式鞋样子,不论是三十双、二十双,都能立即组织生产,十天左右就可以交货。制鞋工人们还在布便鞋和皮鞋的十多道生产工序上,一一订立了质量标准和质量检验制度。
当鞋厂的生产“顾问”
有三十多年经售布便鞋、皮鞋经验的老进货员王世彦,自从鞋帽部与鞋厂双方恳切交谈以后,就成了鞋帽部在鞋厂的“驻厂员”。他经常把鞋子的销售情况、顾客的意见和要求,反映给鞋厂。有时还为鞋厂采购急需的原料。他经常到棉布、毛呢、绸缎等门市部打听新到货的消息,只要发现适合制鞋的新颖布料,立即告诉鞋厂。鞋厂的设计人员和制鞋工人,都称他为生产上的“顾问”。
6月初,正当鞋厂赶制一批圆口一带女便鞋时,沿鞋口用的羽纱不够了。王世彦听说后,马上赶回劝业场帮助鞋厂采购了四十米羽纱,使这批女便鞋按原订期限出厂,供应市场需要。有一次,王世彦在柜台上售货,有好几个年轻姑娘来买鞋。她们一连试穿了几双都嫌小。经王世彦了解,原来她们都是青年运动员,要穿三十九号到四十号的特大号鞋。王世彦将她们喜爱什么样式的鞋画成草图,立即赶到鞋厂。鞋厂的设计人员经过研究后,专为女运动员设计出了两种新式样的特大号皮鞋和便鞋,这两种鞋在鞋帽部应市,很快就卖光了。
厂长站柜台
鞋帽部的领导干部、进货员、售货员经常到鞋厂访问,鞋厂的厂长、设计员也经常到鞋帽部来站柜台,听取顾客意见,研究顾客脚型,改进鞋的质量和设计新花样。
有一天,鞋厂副厂长夏纪君带着两个设计员来到柜台边不久,一个青年妇女来买布便鞋。夏纪君迎上去帮助她挑选。她选中了一双黑平绒圆口一带便鞋,连声称赞鞋的式样大方,做工精细,可是一试嫌小了。青年妇女请夏纪君换一双大号的,但是货柜里没有这种便鞋了。青年妇女失望地说:“为什么光做小号鞋,不为脚大的人想想呢?”那天,夏纪君在柜台旁边站了两个多钟头,就遇到七八个女顾客来买大号和中号便鞋。
夏纪君发现工厂生产的鞋,还不能完全适合人们的需要。回厂后,就立即召开生产会议,分析近几年来人们脚型的变化情况。这几年广大的青年妇女参加了劳动和工作,脚型发生了一些变化,工厂沿用过去制订的鞋号尺码比例进行生产已经不行了。于是,鞋厂调整了鞋的尺码比例,适当加肥了做鞋子用的楦头,并且立即赶制了几百双大中号女便鞋,供应市场需要。
劝业场鞋帽部和天顺—德华馨鞋厂这种互相帮助、密切协作的做法,使得工厂、商店、顾客三方面皆大欢喜。鞋厂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设计了一百二十八种鞋的新花样,目前已有三十五种成批生产;鞋的产量比过去提高了35.2%,成本降低了14.49%,质量也有了显著提高。鞋帽部的售货员也很少为鞋的质量不好而苦恼了,当他们目送顾客带着一双称心如意的鞋子离开自己的柜台时,脸上泛起了满意的笑容。(附图片)
天津橡胶一厂和中国百货公司天津采购供应站互相协作,共同派人去开滦、峰峰、焦作等矿访问。这是百货站的工作人员贾衍九(左二)和橡胶一厂技术检验人员,正在根据井下生产特点,设计一种带掌的轻便型工矿靴 操 惠摄(河北日报稿)

让商品流通得更合理更经济
——也谈毗邻地区“跨区进货”问题
静远
人民日报8月27日第一版,刊登了一篇《毗邻地区能不能跨区进货?》的读者来信。信里面说:山西省壶关县有三个公社历来由河南省林县供应商品,交通方便,费用节省,但是,从去年二季度初以来,停止了这种跨省跨县直接进货的办法,改由运输途程较远的壶关县城进货,造成了商品的迂回运输,很不合理。这篇来信向我们提出:在城乡之间和地区之间的错综复杂的商品流通途径里面,我们必须经常不断地注意采用最合理、最经济的流通路线。商品流通渠道合理,就能够节省人力物力,节省运费,减少损耗,并且能够更好地和及时地满足群众的需要。
我国的社会主义商业工作,总的说来,是一贯坚持合理地组织商品流转、合理地安排商品流通环节的。在毗邻地区的商品调运上,一般都尽可能采取合理、经济的路线和办法,做到直线运输,减少不必要的中转环节。例如,陕北向山西太原进货,晋南向河南郑州或陕西西安进货,皖东向南京进货等;在专区和专区之间、县和县之间,也有类似的情况。这种办法,在商业工作上,就叫作“跨区供应”或“跨区进货”。但是,有些时候,由于商品调拨办法发生变化,工作上注意不够或者其他原因,也可能在某些地区、某些环节上出现商品流通不合理的现象。上述山西省壶关县三个公社跨区供应办法的改变,就是一个例子。
为了有计划地组织商品流通,主要的商品都应当经过各级计划单位层层分配;有时候,有些次要商品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也要实行计划分配的办法。中央、省(直辖市、自治区)、专区、县四级的商业行政单位和专业公司,都有主要商品的年度和季度商品分配计划。这种计划分配制度是完全必要的。然而,商品流通途径和流通环节,并不是必须同商品分配办法和分配层次完全一致,而应当根据合理、经济的原则来确定。例如,有些地区主要工业品的分配计划,虽然要经过中央、省、专区、县四个分配层次,但是在商品调拨的时候,却可以从中央管理的批发部门直接发到县城,只经过两道流通环节。许多地方成功地实行了跨区供应的办法,也说明商品调运并不是必须按行政区划的分配层次来流转的。例如湖南宁乡县的道林、花明楼、双江口、夏铎铺四个区紧邻长沙,水陆交通都比较方便。过去许多商品是从长沙往西运到县城,再由县城往东运到这四个区。现在正逐步实行直接由长沙调运商品的办法。在实行跨区调运之前,当地商业部门的同志也曾担心这样做会不会打乱各方面的经济关系和计划安排。考虑的结果是:不会。他们提出的具体办法,是把这四个区的购销调拨计划从全县计划中单列出来,经过专区和县的有关部门核实,直接同长沙市的省级或市级有关商业单位衔接、调拨和结算。县里仍然要检查督促各项计划的实现,但是县级商业单位并不插手调拨。看起来,这样做是行得通的。
要使商品流通得合理、经济,必须很好地研究过去各种商品流通渠道。我们首先要研究社会主义商业曾经利用过的渠道,加以比较,总结经验,选择比较合理、经济的运转路线。此外,我们也还要研究旧商业渠道。历史上,人们为了把商品调运好,曾经长时间地摸索和试验过,积累了不少的经验,摸索出若干合理、经济的渠道。这些商品流通渠道,有很多我们一直在运用着;也有一部分渠道,由于这样的或那样的原因,被忽视了,没有利用或者没有充分利用,现在我们要注意运用起来。当然,研究和运用传统的商品流通渠道,是指过去的合理的经济联系而言,决不是说一切传统的东西都是合理的。事实上,各个地区之间的经济联系,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条件下,往往是不同的。其中有比较合理、经济的,有不够合理的,也有很不合理的;还有一些经济联系,在过去的条件下是合理的,但是由于这些年来工业的发展、交通事业的建设和其他经济条件的变化,现在可能不一定合理了。必须作认真的调查研究,切实的分析比较,才能正确地决定取舍。
上面所说,都是就国家计划分配商品的合理流转而言。国家对主要商品和供不应求的商品实行计划分配,就能统筹安排、保证各方面的必需,这是完全必要的。此外,城市里还有一部分原料有潜力、货源较充裕的小商品和手工业品,它们对生产建设和人民生活关系不很大,品种式样繁多,生产和需要零星分散,历来通过“厂店挂钩”(批发商店或零售商店直接向工厂进货)、小商品批发市场(如北京过去的东晓市,上海的城隍庙)、外埠进货单位直接采购等办法供应出去。对于这些商品,凡是货源条件许可的,就可以继续实行各地区之间直接采购的办法,并且积极组织好城乡之间和地区之间的物资交流,使它们能够更充分、更合理地流通。
实行毗邻地区跨区调运商品的办法,需要做许多细致的工作,需要各方面的配合。进货地区和供货地区的计划要切实衔接,商品运输工作也要适应商品调运面广、分散、机动灵活的要求。只有做好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和组织工作,才能保证做好跨区供应,不至于发生供应脱节或者某些混乱现象。

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人民集会
欢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
据新华社广州17日电 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人民两千多人今天上午举行隆重集会,热烈欢迎由阮文孝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广东省分会副主席杨康华和阮文孝先后在会上讲话。他们一致指出,代表团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发表的关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进行侵略战争的联合声明,表达了中国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中的团结一致和亲密友谊。
当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的使者由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中共中央委员、广东省省长陈郁,中共广东省委第二书记赵紫阳,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等陪同登上主席台时,全场响起了热烈掌声。
杨康华在会上讲话说,中国人民不管在什么情况下,永远站在越南南方人民一边,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和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伟大事业。
阮文孝团长在热烈的掌声中讲了话。他说,越南南方人民决不能坐以待毙,我们的同胞已经站起来,万众一心,为把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赶出去,为粉碎它的战争阴谋,进行了坚决的斗争。阮文孝还赞扬了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巨大胜利。

廖承志刘宁一举行宴会
欢迎日本山口县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17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今晚设宴欢迎由枝村要作率领的日本山口县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维护和平与民主县民会议访华代表团。
廖承志在宴会上讲话。他表示中日两国人民将永远紧密团结,互相鼓舞和支持,为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而斗争。枝村要作也讲了话。他说,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反对日本垄断资本和美帝国主义勾结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正在迅速高涨。日本人民将继续粉碎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为加强团结、统一和为亚洲和世界和平而进行斗争。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张香山、区棠亮、赵安博、郑森禹、萧洪启、陈宇、孙平化、王晓云等。

党和政府关心藏族医学的发展
拉萨藏医院三年来成绩显著
据新华社拉萨17日电 拉萨藏医院成立三年来,在研究藏医医学和治疗工作方面取得不少成绩。这所藏医院是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的武装叛乱被平息后成立的,它的前身是原西藏地方政府所设的专为农奴主阶级服务的“门孜康”(医林局)。
当地党和政府十分关心藏医的发展。拉萨藏医院副院长强巴赤烈告诉记者说,藏医院成立后,人民政府每年都拨给医院大量经费,给藏医们进行医学研究和治疗提供良好的条件。为了很好地继承藏医医学遗产,藏医院很重视医院院长钦饶罗布的医学理论和临床经验。钦饶罗布已八十一岁,从事藏医将近六十年,曾编著有关小儿疾病诊断和治疗,以及内、外、妇科临床处方等许多医学著作,这些书籍流行在西藏各地。现在,钦饶罗布除处理一些重要病例外,还有比较充分的时间结合他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向青年医生和学员讲解藏医理论。《藏医简史》等著作,就是由他编写成和其他藏医共同整理出来的。近年来,藏医在治疗风湿性关节炎、胃溃疡等十多种高原上多发病症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经验。

防止林区苗木受冻害和灼伤
内蒙古气象部门提出预防措施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7日电 内蒙古气象部门对大兴安岭林区苗木培育中因气候条件而引起的两种主要自然灾害进行了长期的调查研究,并提出了一些预防措施。
春秋两季,大兴安岭地区解冻和封冻时,幼苗常在晚间随着土层冻结而鼓出地面,白天温度上升后,土层下落,苗木的根露在地面上,有的被拔断,有的枯死。到了夏季,刚刚出土的嫩苗,又常常由于经受不住强烈日光的蒸晒而萎缩枯死。前一种灾害名叫“冻拔”,后一种灾害名叫“日灼”。
内蒙古气象部门1959年在大兴安岭林区设立了林业气象试验站。经过三年来的试验分析,他们了解到,“冻拔”一般在晚间温度低于摄氏零下四度,白天高于零上八度时发生。在气温高于二十五度或者地表温度高于三十六度,相对湿度一般在41%以下,贴地面的部位低于15%,土壤含水量少于5%的时候,最容易发生“日灼”现象。根据这个情况,气象部门开展了这方面气象的长短期预报活动,同时提出了在苗木上盖草和减少土壤中的积水以防止“冻拔”,以及适当选择播种期、用帘子遮阴、及时浇水使地面土壤湿度保持在15%以上等预防“日灼”的措施。

背井离乡廿七载 政府帮助庆团圆
苗族妇女张么妹找到了亲人
据新华社长沙十七日电 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一个受反动派迫害背井离乡二十七年的苗族妇女张么妹,最近在人民政府的帮助下,和哥哥姐姐喜庆团圆。这件事在当地苗家成为广为传播的佳话。
张么妹原来住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艾坪公社儒家大队的儒家寨。一九三四年,贺龙同志领导的红军北上抗日,地主张伯川卷土重来,当了伪乡长,白色恐怖笼罩全乡。张贵华被迫带着妻子和小女儿张么妹离开家乡。他们走投无路,被地主的狗腿子徐忠全骗到贵州省。后来,张贵华夫妇被徐忠全的儿子徐梁杀害了。当时年仅五岁的张么妹,被卖给一个在伪县衙内当牢狱吏的綦绍良做奴婢。后来綦绍良因年老回到湖南衡阳,不久死去。张么妹又被另一个“人贩子”转手卖给衡阳一个姓熊的伪职员做童养媳,以后又到了南京,继续过着苦难的生活。一九四九年,南京解放了。张么妹成了南京无线电工业学校的扎线工人。一九五七年,她和这个学校的教师王文斌结了婚,现在有一个小孩,过着幸福的生活。
但是,自己的家乡在哪里,老家还有什么人?这些问题时常挂在张么妹的心头。特别是看了“达吉和她的父亲”这部影片,更加激起了她探家的念头。她首先写信向衡阳綦绍良的女儿綦彩云打听,回信说只晓得她是“永顺苗家女儿”。张么妹又写信给中共永顺县委,说明自己的身世,并附去照片,请县委帮助寻找家乡和亲人。中共永顺县委接到信后,立即转告县邮电局党支部和城镇公安派出所。县邮电局把这个任务交给党支部委员、五十多岁的老邮工全正清(土家族)。全正清找了很久都没有下落。一天,艾坪公社召开大队党支部书记会议,全正清拿着信和照片来打听。儒家大队党支部书记张家新听了,想起一九三四年曾经发生过类似的事情,便把信和照片带回山寨。在一次生产队长会议上,张家新把这事提请大家研究。大队长张家让、生产队长张家庭过去听说过他们的堂妹被迫外逃的事,会后便向父亲张贵生和堂兄弟张家远询问。张贵生是张贵华的弟弟,张家远是张贵华的大儿子,他们判断来信的人很可能就是张贵华的女儿张么妹,便赶快请人写了回信。
八月十五日,张么妹终于从南京回到了离别二十七年的家乡,和她的大哥张家远团聚了,她的姐姐张银香、三哥张家春也远道赶来团聚。

古巴利昂内尔·索托和夫人回国
新华社17日讯 古巴统一革命组织革命教育学校全国领导机构主任利昂内尔·索托和夫人赫伊萨·博罗托·西勒加,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飞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高级党校校长王从吾,中共中央高级党校副校长艾思奇,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李启新,中国革命博物馆负责人徐彬如等。
到飞机场送行的还有古巴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雷希诺·佩德罗苏等。

波音乐家库克莱维奇到京
新华社17日讯 根据中波文化合作协定1962年执行计划来华访问的波兰音乐家罗曼·库克莱维奇,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日哲学家山崎谦等到京
新华社17日讯 应中国哲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邀请来华访问的日本哲学家山崎谦等四人,今天到达北京。
当晚,艾思奇、潘梓年、胡锡奎、冯定等人设宴欢迎客人。

匈作家乌尔班·埃诺到京
新华社17日讯 根据中匈文化合作协定1962年执行计划前来我国访问的匈牙利作家乌尔班·埃诺在17日乘火车到达北京。

索马里文化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17日讯 以阿里·穆罕默德·希拉维为首的索马里政府文化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对外文委主任张奚若等。

坦噶尼喀坦布维回国
据新华社17日讯 坦噶尼喀文化友好代表团团长阿里·坦布维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对外文委主任张奚若等。

日本神彰和夫人离京
据新华社17日讯 日本国际艺术交流协会理事长神彰和他的夫人、作家有吉佐和子,结束在中国的友好访问以后,今天乘飞机离北京前往莫斯科。

尼日利亚铁路港口工人工会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17日讯 尼日利亚铁路港口工人工会代表团,在团长、尼日利亚铁路港口工人工会副主席佐苏阿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北京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萧洪启等。

青年音乐家演出团在澳门演出结束
新华社香港17日电 中国青年音乐家演出团结束了在澳门的演出,今天离开澳门回广州。
演出团15日晚上在澳门举行了最后一场演出。他们精湛的艺术,获得了澳门各界人士的热烈赞扬。在各场演出中,每一个节目都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掌声雷动。尤其是钢琴家刘诗昆的演奏和女高音歌唱家郭淑珍的演唱,每次表演完毕都要谢幕十次以上。演出团原定在澳门演出三场,但三场的入场券都在一小时内就销售一空,在各界同胞的要求下,又加演了一场。

香港中国摄影艺术展览会开幕
展出九十四位摄影家的一百二十幅作品
新华社香港16日电 由香港摄影界人士举办的中国摄影艺术展览会,今天在这里开幕。
这个展览会展出了中国九十四位摄影家的一百二十幅作品,包括著名摄影家石少华、张印泉、吴印咸、郑景康、梁祖德、黄翔、蔡俊三等人的名作。《考考你》(吴云龙)和《听到了》(梁伯权)等曾在国际摄影展览会上获奖的几幅作品,也在展览会上展出。
在15日举行的预展上,香港摄影界和文化界知名人士对这些题材广泛的作品非常欣赏。他们认为这些作品的共同特点是充满生活气息和富有中国民族风格。

专栏:体育

今年航海模型冠军赛结束
有六名选手打破了全部两项竞速艇模型比赛的全国纪录
新华社南昌17日电 从10月10日开始在南昌举行的1962年航海模型冠军赛各项竞赛的结果,已在17日宣布。连日来共有六名选手打破了全部两项竞速艇模型比赛的全国纪录。这是我国运动员今年以来打破的第六十九项和第七十项全国纪录。
这次冠军赛中的竞速艇模型竞赛共分三轮,各艇都以航行成绩最好的一轮的成绩为最后成绩。在比赛中,两个项目获得前三名的选手是:
汽缸工作容积不超过二点五毫升的水中螺旋桨竞速艇模型:浙江张汉兴,成绩十七秒一(驶五百米环圈距离);解放军华家本,十七秒三;江西邓黔生,十九秒四。他们的成绩都打破了上海选手吴松华在1960年创造的十九秒八的全国纪录。其中华家本共两次打破了全国纪录。在竞赛的第一天,他的这项成绩就曾达到十九秒三。
汽缸工作容积不超过五毫升的水中螺旋桨竞速艇模型:江西罗义三,成绩十六秒七(驶五百米环圈距离);解放军裘文焕,十七秒一;湖南胡新华,十七秒一(经过重赛后输给裘文焕)。他们的成绩都打破了上海选手潘祖震在去年创造的十七秒三的全国纪录。
这次的另一个比赛项目——无线电操纵舰船模型竞赛的竞赛结果是,山东队和浙江队获得了一等奖。他们在去年的全国性比赛中都得到了二等奖。山东队的抛石船和拖船模型不仅装载了六十五公斤石头完成了航运动作,而且还能够自动地把石头抛入水中,表现出良好的性能。浙江队的水文测量船模型可以自动测出水深、流速和含沙量等。他们这艘舰船模型在操纵时比去年更加灵活,航行也更加稳定。
获得这项比赛二等奖的有:黑龙江、解放军、广东、上海、江苏、辽宁、江西、陕西等代表队。湖北、吉林、四川、湖南、福建等代表队获得了三等奖。

专栏:体育

访日中国乒乓球队举行表演赛
新华社17日讯 即将到日本访问的中国男、女乒乓球队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出国前的表演赛时,受到一万五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中国队的五名男队员庄则栋、李富荣、徐寅生、王家声、王志良和四名女队员韩玉珍、王健、梁丽珍、狄蔷华都参加了表演赛。他们的快速、凌厉抽杀和变化多端的球路,赢得了观众一阵又一阵的响亮掌声。
我国一部分乒乓球后起之秀也参加了表演赛。他们也显示了高度的水平。年轻的男选手廖文挺和女选手曹慕文的表演尤为出色,他们分别以2比1战胜了庄则栋、以2比0赢了梁丽珍。
今晚共举行了十七场表演赛,其中十场是男子单打,六场是女子单打,一场是女子双打。表演赛共进行了两个多小时。

专栏:体育

解放军女子游泳选手林冉和
创造女子百米蝶泳全国最高成绩
新华社南宁17日电 解放军女子游泳选手林冉和16日下午在南宁参加一次游泳表演赛时,以一分十七秒四的成绩打破了她自己在去年创造的一百米蝶泳一分十八秒四的全国纪录。
这项全国纪录今年以来已两次被打破。今年6月30日,上海女选手林嘉凤曾第一次打破这项全国纪录。她当时创造的成绩是一分十七秒六。
林冉和是作为解放军游泳和跳水代表队的选手来这里准备参加1962年全国游泳、跳水锦标赛的。这次锦标赛预定从10月20日到23日举行四天。

十月十七日,陈毅副总理设宴欢送朝中友协代表团。图为陈毅副总理和崔昌锡团长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