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加强开拓掘进工作 保证生产正常接续
鸡西矿务局矿井生产能力提高
江西主要煤矿抽调精壮劳力加快开拓掘进速度
新华社哈尔滨16日电 黑龙江省鸡西矿务局以加强煤矿矿井的开拓、掘进为中心的调整工作,已经取得成效。目前全局的生产准备工作基本上能保证原煤生产的正常接续;矿井生产能力有了较大提高;关系到采煤和掘进之间保持正常比例的“三个煤量”(开拓煤量、准备煤量、回采煤量)都在不断地增长。今年以来,全局的月生产计划完成得比较均衡,1到9月份比计划多生产了十一万九千多吨原煤。
鸡西矿务局从1958年到1960年,原煤产量增长了一倍多,但到1960年末,有些采煤工作面因为掘进跟不上,生产不够正常。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鸡西矿务局从1961年开始加强开拓、掘进工作。矿务局专门成立了管理开拓、掘进工作的技术处,抽调劳力充实了六十个快速掘进队,各矿都由正矿长和总工程师负责这项工作。他们根据鸡西煤层的具体情况,确定了每采一万吨煤,必须掘进三百米的比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上述生产不够正常的采煤工作面,都恢复了正常生产。
鸡西矿务局在加强开拓、掘进的工作时,很注意调查分析情况。今年上半年,这个局检查工作时发现,绞车道工程的掘进工作面水大,作业条件艰苦,因而掘进进度缓慢,“三个煤量”增长得很不平衡。矿务局立即召开了各矿绞车道掘进队代表座谈会,选派了三十多个先进掘进队担负绞车道的掘进任务。同时,发动工程技术人员采取治水措施,克服开拓、掘进工程中水大的障碍。因此,第三季度月月都超额完成了绞车道的掘进计划。接着,矿务局又发现各矿井的“三个煤量”发展得不平衡。有的矿井回采煤量没有达到规定的要求;有的矿井却大大超过规定标准;有的矿井又因为过多过早地掘进,修建的巷道派不上用场。局里经过分析,由矿务局总工程师和各矿工程技术人员一起,根据每个矿井的采煤工作面个数、设计生产能力、掘进进度等,分别制订出每采千吨煤应该掘进的绞车道、风道和采区巷道长度,使各矿恰当地掌握各自应该达到的开拓、掘进工作量,既不因掘进进度慢而影响生产,也不因过多过早地掘进,修建的巷道派不上用场而造成积压浪费。
鸡西矿务局在加强开拓、掘进工作的同时,还注意做好矿井的通风、压风、提升、排水、供电等五大生产系统和机电设备的维修以及安全生产等调整工作,充分发挥矿井的综合生产能力。
新华社南昌电 江西省的萍乡、上新、钟家山、新华、天河等六个煤矿,从8月中旬以来,加快了开拓、掘进工程。在一个半月内,共开拓、掘进一万六千多米,煤炭的可采期因此比7月底分别增加了半个月到一个月,煤炭产量跟着上升。如8月份比7月份多开拓了一千多米巷道,就多生产了两万多吨原煤。9月上半月的掘进进尺比8月上半月增长24%,原煤产量也提高21%以上。
这些煤矿在最近一个多月内,都把开拓、掘进工作放在第一位,抽调大批精壮劳动力,充实力量,并检修了开拓、掘进巷道的压风管路,保证有足够的压缩空气来开动风钻。例如安源煤矿在8月中旬以后,集中一批精壮劳动力,组成三支快速掘进队,分别担负三个主要巷道的开拓、掘进工程,同时更换了一批风压管道,从而加快了各种巷道的开拓掘进进度。到目前为止,全矿准备好了的采煤工作面,可以采到四个月左右。(附图片)
河南省焦作矿务局冯营煤矿一对新建的竖井投入生产。矿工们正为供应今冬明春民用煤积极采煤。上图是冯营煤矿外景 新华社记者
 张青云 摄

河北省植物保护研究所十余年来认真观察研究
找出预测本省小麦条锈病的办法
黔南农业科学研究所重视选育地方水稻良种
新华社天津16日电 河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已经找出了预测本省小麦条锈病流行的方法。
小麦条锈病在河北省是偶发性的病害,一旦流行,发展很快。河北省植物保护研究所人员在1950年便开始了预测研究工作。他们每年到各产麦区观察小麦条锈病发病情况,并由设在各地的二十多个观测站协助搜集资料。从实际观察和对大量资料的分析中,他们逐渐认识到这种病害的发生、流行与当地的温度、水分条件、病菌数量有着密切的关系,特别是水分条件和菌量,关系更大。例如在河北省中南部地区,4月份的气温条件最适于条锈病菌的繁殖、生长和蔓延。如果水分条件好、菌量大,这一年条锈病就会形成大流行;反之,就不会大流行。
根据这个规律,科学研究机关就可以在头一年依据气象预报,预测小麦条锈病在第二年流行的可能性,指导和协助不同地区事先做好防治准备。第二年春季,还可以通过菌量的调查和水分条件的分析,更准确地测出病情流行程度,以便采取相应措施,主动防治。
小麦品种抗锈、耐锈能力的强弱,对条锈病能否流行及其可能流行的程度也有一定关系。河北省植物保护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摸索锈病发生规律和研究锈病流行预测的同时,历年来还进行了小麦抗锈、耐锈品种的鉴定工作,几年来,他们采用接种病菌、亲本杂交的方法,鉴定、选育出了许多个在免疫和在抗锈、耐锈上有可取之处的品种。这些品种现已被各地采用。
据新华社贵阳15日电 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农业科学研究所今年在征集来的五十多个地方水稻良种中,选育出适合在自治州各地推广种植的十五个水稻品种,准备在重点推广前进行区域试验。现在试种的水稻大部分已经收获,亩产量一般都比较高。其中“福泉大白粘”、“贵定齐头粘”、“平塘岩粘”等八个地方良种,肯定可以因地制宜地推广,已经交给县级的农业科学研究部门准备在明年示范种植。
鉴定地方良种一般要比培育新的品种费时少,见效快。这个农科所在注意培育外地引进的良种的同时,还重视对地方良种的鉴定。今年全所用来进行区域试验的二十三个水稻良种中,65%属于地方良种。他们通过调查,摸清了全州地方良种的分布情况,派人四出征集良种。结合良种鉴定工作的进行,他们还开始调查全州水稻品种的分布规律,为推广地方良种创造条件。
在地方良种鉴定过程中,黔南农业科学研究所按照当地群众的习惯进行耕作,只有施肥量和密度略高于农民的水平,这样,就可以缩短试验与实际生产之间的距离,便于推广。

内蒙古准备牲畜过冬
打贮饲草
安排饮水
修建暖棚
新华社呼和浩特十六日电 内蒙古草原天气逐渐转冷,牧民们正集中力量为牲畜越冬进行准备工作。到九月下旬,全区已贮备饲草三十多亿斤,比去年同期多五亿多斤。
呼伦贝尔和锡林郭勒草原上的牧民,在一个多月以前就开始打贮青草。乌兰察布、巴彦淖尔等地部分牧区,今年天旱,牧草生长不好,经过牧民们的努力,已为牲畜贮存了不少青草。各地草原上的拖拉机站和牧草繁殖场,今年都出动一批拖拉机,帮助牧民打贮饲草。哲里木、昭乌达、乌兰察布盟等的半农半牧区和农业区,大面积草场较少,各公社的牧业队组织了二十多万社员,上山下滩,为散畜和耕畜割贮冬草。
锡林郭勒、伊克昭和巴彦淖尔等草原上缺水的地区,过去几年虽然打了许多井,但今年牲畜发展较快,水井仍嫌不够。为了在封冻前给牲畜准备好饮水,各公社组织人力打了一千五百多眼井。去年遭受雪灾的乌兰察布盟牧区公社,今年除了贮草打井外,还新建了一万多间牲畜暖棚暖圈。今年各牧区兽医人员大力开展了秋季驱虫工作,已使羊只内外寄生虫病大为减少,现在兽医人员正给牲畜进行越冬防疫工作。

根据国家需要和地区特点 正确处理粮棉关系
新洲县努力发展棉花生产
已经采摘的新棉超过去年全部棉花产量
本报武汉16日电 湖北省新洲县喜报棉花增产。据10月5日统计,全县采摘的新棉,已经比去年全部产量超过4%。后期棉花尚在继续采摘。
新洲县今年棉花增产,主要是因为县委从全局出发,根据本地区特点,正确处理了粮棉关系,加强了对棉花生产的领导。这个县位于长江中游北岸,水田略多于旱地。全县三十四万亩旱地中,历来有二十多万亩种植棉花。棉花收入一向占全县农业总收入的40%左右。它是黄冈专区棉花面积最大的一个县,是湖北省重点棉区之一。去年秋播以前,县委研究了农业生产形势,根据国家需要和本县特点,决定1962年在保证粮食生产进一步发展的同时,要加强对棉花生产的领导。当时,对秋播面积、作物茬口等作了统筹安排,并且抓了棉花选种等工作。今年以来,县委进一步从思想认识、具体政策、领导力量等方面,对粮棉生产作了合理安排,一面继续抓紧粮食增产,一面突出地抓了棉花生产。
今年春播前后,县领导机关组织农村干部和公社社员讨论了发展棉花生产的意义,以及对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好处,并且总结了去年棉花生产的好坏典型,在全县做了宣传教育。例如,铁甲公社第三大队去年积极开荒扩种,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棉地面积比过去棉花产量最高的1957年增加二十三点二亩,单位面积产量提高十三点三斤,共产皮棉二万零五百斤。结果带来了六大好处:一是对国家贡献多。去年比1957年增产皮棉四千八百多斤,卖给国家,可多织四万多尺布。二是集体和社员收入多。棉花纯收入为二万六千多元,平均每户三百六十元。大队按规定提取的积累,除购置柴油机等生产资料外,尚有存款。三是肥料多。三万八千多斤棉籽,加工了大批饼肥;出售棉花后购回的化学肥料约有一万斤。四是食油多。棉籽榨油,全大队每人每月平均吃半斤。五是柴草多。每百斤籽花约有一百斤棉秆柴。去年全大队收棉秆柴五万多斤,平均每户八百斤。加上麦秸等,这个没山没树的平原地区的生产大队,便不缺柴烧。六是出售棉花后,买回的粮食和布匹多。通过算账、讨论,广大干部和社员认识到:本县在大办农业中,担负着双重的光荣任务,既要大办粮食,又要努力发展棉花生产;而发展棉花生产,对国家、集体和个人都很有利。
新洲县领导机关还根据上级的规定和指示精神,制定了一系列奖励植棉的措施,从具体政策上保证棉花种植面积,鼓励农民植棉的积极性。主要是在粮食征购和销售方面,保证棉区口粮不低于周围粮产区;棉花产量高的,口粮标准也高一些;根据售棉多少,给予多种实物奖励;超额完成棉花征购任务的生产队,另给一定的奖励。省里还适当减少了新洲县今年粮食的上调任务,以增加当地棉农的粮食供应量。在干部、群众思想认识提高的基础上,再有了这些奖励植棉的措施,各社队植棉的积极性大为高涨。刘集、潘塘、金台等公社的不少队,都比去年扩大了植棉面积。全县计划播种棉花二十四万五千亩,实播超额一千多亩;除一部分棉田秋季受涝淹坏改种其他作物外,实收面积仍达二十四万亩以上,超过了去年的棉花实收面积。
在领导力量方面,县委正书记粮棉都抓,县委和县人民委员会都有负责干部领导棉花生产。棉花集中产区和棉多粮少的地区,区、公社、大队的主要干部抓棉花生产;半粮半棉地区,各级领导机关的正职干部对粮棉“两手抓”,另有副职干部专管棉花。他们对棉花的种管收环环抓紧,一抓到底。县有关部门也在农药械供应、技术指导等方面,积极支持棉花生产。由于这个县的棉田都是麦棉两熟,小麦还没有收,就要在麦行间种棉花,棉花收完不久就要种麦,加以许多植棉的队还有水稻等粮食作物,粮棉生产互相争季节、争劳力、争肥料的矛盾相当突出。各个社队便采取固定劳力、固定肥料以及适当组织产稻队同产棉队进行劳力和畜力协作等多种办法,在各个季节保证棉花生产的需要。例如,在半粮半棉地区,平时固定专门班子管理棉田;在棉花播种、收摘等抢火色的时候,便集中主要劳力进行突击。当抢割早稻抢插晚稻、粮食生产大忙的时候,棉花也正需防虫,全县各社队便固定了八千多人专门防治棉田虫害。正因为在各个生产环节,也妥善处理了粮棉生产的一些具体矛盾,全县终于实现了棉花增产。
目前,新洲县已在为明年棉花更大的增产作准备。一是通过组织群众总结今年棉花增产经验,狠抓奖励植棉政策的兑现,进一步使干部、群众认清发展棉花生产的意义和好处;二是合理安排秋播茬口,适当增加一些大麦、蚕豆等早熟作物,以利明春植棉;三是组织各队劳动模范等普遍精选棉种。另外,还准备在冬季进行兴修棉田水利、除虫等工作。

朝临时代办为朝中友协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
郑凤珪、崔昌锡和李德全共同赞扬中朝人民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崔昌锡谴责印度反动派徒劳地企图用武力侵占中国领土
新华社16日讯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今晚为以崔昌锡为首的朝中友好协会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宴会。
宴会在兄弟般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郑凤珪临时代办、崔昌锡团长和中朝友好协会会长李德全先后讲话,他们都赞扬了中朝两国人民以鲜血凝成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
郑凤珪指出,朝中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悠久历史的友谊和团结,是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不断加强起来的。两国人民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并肩战斗着。他表示深信,不管今后会遇到什么样的大风大浪,朝中两国人民的这种友谊和团结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
崔昌锡团长在讲话中热情称颂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崔昌锡指出,美帝国主义是朝中两国人民不共戴天的共同敌人。他说:“只有随时随地展开坚决的斗争,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势力,才能取得我们共同的伟大事业的胜利,保障世界和平。对于这一原则,不能有任何妥协和幻想,任何一种让步,都意味着对帝国主义的屈从和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修正。”
崔昌锡谴责以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散布对美帝国主义的种种甜蜜幻想,狡猾地企图破坏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破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他说:“朝鲜人民将同中国人民一道,坚决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而坚决斗争到底。”
崔昌锡还谴责印度反动阶层和好战分子迎合美帝国主义的反华策动,不顾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而作的真诚努力,徒劳地企图用武力侵占中国领土。
李德全会长在讲话中热烈祝贺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她指出,朝鲜人民所取得的一个又一个的巨大胜利,是千里马运动的胜利,是青山里精神的胜利。
李德全指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屹立在社会主义阵营的东方前哨,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坚决支持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为保卫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和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朝鲜劳动党高举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辉旗帜,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了不调和的斗争。
谈到中朝两国人民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时,李德全说:“在今后的岁月里,不论在任何情况下,中国人民将永远同朝鲜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
对外文委副主任张致祥也在宴会上祝酒致词。
出席宴会的中国各方面负责人和各界人士,有黄镇、李颉伯、老舍、魏传统、钱信忠、屈武、贺彪、陈士骅、黄家驷、刘导生、尹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