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支持古巴 声讨美洲外长会议
拉美人民反美群众运动继续扩展
据新华社30日讯 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支持古巴、声讨美洲外长会议的群众运动继续向前发展。
在乌拉圭,继为时三天的蒙得维的亚人民大会之后,首都蒙得维的亚各市区又举行了许多支持古巴反对美国干涉的人民集会。来自拉丁美洲其他国家的知名人士参加了这些集会。据乌拉圭支援古巴全国合作委员会统计,在蒙得维的亚人民大会召开以前,乌拉圭首都各市区和郊区已经举行了十九个支持古巴反对美国干涉的集会。连日来在乌拉圭其他各地还不断举行着同样性质的人民集会。
智利“保卫古巴革命委员会”在一项声明中说:“召开埃斯特角会议是为了反对古巴,而且首先是反对古巴革命在拉丁美洲树立的榜样。”
声明指出:帝国主义如此憎恨古巴是因为,“菲德尔·卡斯特罗政府客观地证明:经济发展、文化提高和政治民主化,只有在把帝国主义赶走、公平地分配至今还集中在少数人手里的国家财富的时候,才能迅速而有效地实现。”
委内瑞拉左派革命运动领导人、参议员安东尼奥·洛萨诺表示,委内瑞拉政府在埃斯特角会议上的态度并不代表委内瑞拉绝大多数人民,委内瑞拉人民是支持古巴革命的。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9日电 阿根廷各地继续举行谴责美洲外长会议和支持古巴的示威游行。
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一批青年高呼着“古巴万岁!打倒美国佬!”的口号,举行了示威。
在拉普拉塔城,示威者散发了表示支持古巴革命和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传单。昨晚还有人向《号角报》和《民族报》的分社投掷石块,谴责这两家报纸同帝国主义狼狈为奸。
阿根廷人民运动昨天晚间又举行集会,会上的发言者一致痛斥美国阴谋“制裁”古巴的企图,并且指出美国的阴谋在“埃斯特角美洲外长会议正遭到挫败”。
阿根廷社会党同智利社会党今天在这里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再一次地宣布他们对古巴的无保留的支持。
阿根廷《新闻画报》评论说,埃斯特角会议证明了美国和拉丁美洲之间存在着“正式和非正式的矛盾”。评论指出,拉丁美洲人民对“贫困,不正义的社会现象和不发达”的悲剧的反对表现在保卫不干涉古巴的立场中。

古巴代表团发表声明指出
美洲外长会议鬼鬼祟祟
连日举行幕后活动说明美洲国家组织内部分崩离析
新华社埃斯特角30日电 古巴代表团29日晚上就美洲外长会议连日举行非正式的幕后会议、停止召开正式的公开会议一事发表如下声明:
“第八次美洲外长协商会议的全体会议曾决定,一切会议都应该是公开进行的。但是实际上,现在正在举行非正式的秘密会议来磋商他们企图通过的决议。
他们企图用这种方式对本大陆和世界公众舆论掩饰一些外长们的讨论、他们的意图、手段和观点,以及不让人们知道他们为压服某些与会国家代表而采用的手段,某些国家代表态度的突然改变是难以解释的。
这种手段使目前的会议威信扫地。我们要把这种情况告诉美洲各国人民,让他们认清美洲国家组织的信誉丧失殆尽的这种情况。
三天没有举行会议的情况还证明了美洲国家组织内部的分崩离析。”

摩洛哥共产党声援美共正义斗争
美政府在世界各地尽做坏事
对美共的迫害再次表明美帝国主义的反动本质
新华社拉巴特29日电 摩洛哥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打电报给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表示支持美共反对美国政府迫害的正义斗争。
电报指出,美国政府眼见独霸世界的野心,由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巨大发展和民族解放运动在全世界的飞跃进展而遭到无可挽救的打击,就对美共发动进攻,企图把美共置于无声无息的境地。
摩共中央在电报中指出美国政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所执行的全部对外政策的反动性,并且谴责美国政府在世界各地犯下的各种罪行,例如它扶植法西斯西德,积极扩大老挝战争;在南越和南朝鲜建立独裁统治;对阿拉伯国家策划阴谋,并把以色列作为它在中东的一个侵略基地;支持法国继续对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殖民战争;大力支持葡萄牙在非洲的镇压机器;它蔑视摩洛哥的主权和它的国家安全,在那里建立战略空军司令部。电报还说,美国应对破坏刚果共和国的独立负首要责任。美国同整个非洲作对,支持南非共和国的穷凶极恶的统治。美国不择手段来保持对拉丁美洲国家的奴役,并屠杀古巴人民。电报还揭露美帝国主义到处直接或间接地在经济上蹂躏各国人民以便对他们进行剥削。
电报指出,对于那些(对美帝国主义)仍然抱有幻想的人们来说,目前(美国政府)对美共策划的审讯,再一次证明这个帝国主义的反动本质。
电报最后说,对美共的取缔再一次表明美国资本主义继续奉行着它的反动政策,而这只会加速它的崩溃。

黎笋谈越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问题
目前三个密切相关的革命是:生产关系方面的革命,技术革命,思想和文化方面的革命;在实行社会主义工业化过程中必须极其重视农业;以自力更生精神建设自主经济
新华社河内30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1月18日在海防市指出:越南北方正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他说:“这是一场最伟大的革命,同时又是历史上最艰巨、最复杂的革命。如何掌握社会主义革命的规律和我国的经济规律以便正确地运用它们,这是一个无比困难和复杂的问题。”
黎笋在海防市干部会议上讲话说:越南北方目前的革命包括三个相互有密切关系的革命:第一是生产关系方面的革命;第二是技术革命,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改变我国经济的落后状况和大力发展生产力;第三就是思想和文化方面的革命。他说:“这三个革命必须同社会主义建设结合起来。目前工农业和文化教育部门中的竞赛运动的内容,也都必须服务于这三个革命。这三个革命都是为了解决全党全民当前的中心任务:为北方的社会主义建立物质技术基础。而这个物质技术基础,就是列宁所指出的能够改造农业的大机器工业。”
黎笋着重指出:“我们是从农业经济出发来实行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我们必须依靠农业,以农业作为发展工业的基础。因此,在工业化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极其重视农业。”他说,今年工业部门的一个主要任务是更有效地为农业服务。
黎笋还谈到了干部在领导生产中确定正确的方向的重要性。他指出,怎样才能作到生产得更好、更多、更快、更省,这是十分困难的事情。如果不是拿出全部精力来研究、学习,是做不到的。他说:必须下决心不让越南人民过去的贫困、落后状况延续下去。只有痛恨这种贫困状况,才能够激发起我们的革命情感。而当革命精神昂扬的时候,就会产生智慧,看到问题和能够解决问题。他又说:我国人民十分英勇,同时也十分聪明,依靠人民,拿出全部精力来思考、学习、探索、研究,我们就会看到问题,并会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向。
黎笋接着说:“我们要建设一个拥有现代工农业、先进科学文化的相当完整的自主经济,唯一的办法就是要以自己的力量为主,要自力更生。”黎笋号召干部树立正确的革命态度,具有革命方法。党员、干部尤其需要发扬主人翁的态度,以作为群众的榜样。他说:“目前最重要的革命方法问题,就是走群众路线和掌握科学技术。”

老挝王国政府写信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
要求制止富米集团及其幕后人的挑衅
据新华社川圹29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外交部今天在川圹发表老挝王国政府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信件。这封由老挝王国政府代理首相坎苏·高拉签署的信件呼吁两主席和日内瓦会议与会国采取有效办法,制止沙湾拿吉集团和支持他们的外国反动派的侵略和挑衅活动,以避免由于他们的冒险行为可能在最近引起的危险局势。
信中说,梭发那·富马亲王领导的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响应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呼吁,已经命令他们的军队从1961年5月3日起停止活动,严格执行着停火命令。王国政府还派遣了代表参加在纳门乡举行的三方谈判,以便达成停火协议,组成全国统一的临时政府,恢复和平和民族和睦。王国政府也派遣了代表参加日内瓦十四国会议来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但是,沙湾拿吉集团并没有采取同样的行动。
信中指出,外国反动派和富米—文翁集团玩弄两面手法,一方面,他们和政府与老挝爱国战线党进行谈判,可是,在八个多月谈判过程中,他们尽力拖延和破坏会谈,堵塞组成全国统一临时政府的道路,千方百计地阻碍日内瓦会议的进行。另一方面,在进行这些政治活动的同时,他们在军事上不停地加紧进行挑衅活动。
信中说,沙湾拿吉集团从来没有遵守过停火令。相反,他们利用这个时期运进大量武器、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并且还把军队派到泰国去受训练。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加强军事实力,准备重新挑起内战。
信件列举了从1960年5月3日以来沙湾拿吉集团在外国反动派指使和援助下进行的一系列侵略活动以后说,在执行侵略计划的同时,沙湾拿吉集团散布谣言说,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军队进攻了它的阵地,破坏了停火。这些阴谋是显而易见的。其目的是掩盖反动派的恶毒的行径和不良用心,它们蓄谋已久,企图占领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解放区。信中说,沙湾拿吉集团的目的是在老挝造成、并且保持紧张局势,破坏王国政府,特别是富马亲王为了和睦及组成全国统一的临时政府所不断进行的努力。这样,沙湾拿吉集团的态度便与人民的愿望,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呼吁背道而驰。
信中最后指出,沙湾拿吉集团及其幕后人应立即停止他们的军事活动,真诚地执行为组成全国统一的临时政府所达成的协议。否则,他们将是在最近在老挝发生的局势的唯一负责人。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不能袖手旁观,在需要的时候,他们将采取适当的措施进行自卫,打击侵略者。
信中说,为了避免最坏的结果,老挝王国政府向会议两主席再次发出这个呼吁。

“钦差大臣”的说教
何卓
1月10日,美国驻日大使赖肖尔特地从东京飞往大阪,在大阪“日美协会”举行的午宴会上,以“从正确角度看日美经济关系”为题发表了一篇讲话。赖肖尔在讲话中把最近日本资本家当中日见增长的“对美不信任感”斥之为“没有根据的误解”,并且训谕他们:“切勿只顾眼前小利而忽视共同利益的大局!”
最近日本资本家当中流露的“对美不信任感”是不是像赖肖尔所说的那样“没有根据”呢?当然不是。
去年以来,美国为了“保卫美元”,利用不平等的日美贸易关系,拚命向日本转嫁美元危机。美国一面通过所谓“自由化”攻势,要日本洞开门户任美货涌入,一面却又百般阻难,限制日货进口。仅去年1至9月,美国就把十五亿五千万美元的商品塞给了日本,而它从日本买进的商品只有七亿四千万美元,不足前者的一半。这使日本丧失了八亿多美元外汇。不仅如此,原来规定美国对外“援”款大部分买日本货的改为买美国货,而且日本从美国进口商品时限定用美国船运输,不准使用日本船。结果促使日本闹了严重的外汇危机,加深了日本经济的困难。正当日本政府四出告借以图缓和外汇危机时,美国又在去年年底逼着日本偿还早就言明“无偿援助”的数亿美元巨款,弄得日本的光景更加难过。
在这种情况下,不但饱尝美国占领与掠夺之苦的广大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怒火更加炽烈,而且一部分日本资本家由于受到损害,流露了“对美不信任感”,本来是很自然的。但是,赖肖尔却摆出一副十足的美帝国主义“钦差大臣”的面孔,劈头盖脑把他们大大地教训了一番,要用一顶“顾全大局”的帽子压服他们。显然,在美帝国主义眼里,日本经济无非是区区“小利”,只有任凭美国榨取掠夺,充当美国垄断资本的牺牲品,才算是“顾全大局。”
损害了人家,还不准人家吭气。赖肖尔这种咄咄[duó-duó]逼人的说教,再一次告诉人们,所谓“日美合作”、“日美对等”、“日美共同利益”也者,只不过是掩盖以邻为壑的帝国主义政策的遮羞布而已。

日共《赤旗报》发表评论
谴责自由民主党攻击张奚若铃木声明
揭露执政党企图散布反华反共情绪并使社会党内部发生动摇
新华社3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评论,谴责自由民主党发表所谓“统一见解”恶毒攻击铃木—张奚若共同声明。
《赤旗报》指出,执政党发表反对铃木—张奚若共同声明的欺骗性的毫无根据的言论是企图散布反华和反共情绪,并使社会党内部发生动摇。
《赤旗报》驳斥了自由民主党说共同声明“干涉日本内政”的谬论。《赤旗报》强调说,共同声明没有干涉日本,因为日美“安全条约”是针对中国和苏联的军事条约,这是一个铁的事实。
报纸说,中国人民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日本政府的反华外交政策,这是当然的事。
《赤旗报》指出:“在社会党方面,作为一个保证忠于日本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事业的政党,同中国人民发表要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共同声明也是非常自然的。这个行动是无可指责的。”

日本社会党和各界公众反驳执政党对共同声明的诽谤
池田政府遮盖不住屈从美国事实
自由民主党的诬蔑将使要求恢复日中邦交运动更为高涨
据新华社3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28日驳斥自由民主党诽谤铃木—张奚若共同声明,指出这种诽谤的目的在于掩盖执政党加强其亲美政策的阴谋。
社会党发言人胜间田清一指出:自由民主党特意对共同声明展开反宣传,也是企图转移人民对池田政府和执政党的经济政策的失败的注意。
他说,在战争结束十五年以后日中两国仍旧保持着战争状态的情况下,社会党为日中关系正常化作出努力,这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胜间田指出,池田政府没有作出任何努力,来改善日中关系。他说,政府和自由民主党的这种态度才是应当受到谴责的。
自由民主党28日发表所谓“统一见解”,诽谤铃木—张奚若共同声明“干涉日本内政”,并且硬把社会党签署这项声明的行动说成是“卖国行为”。自由民主党还企图掩盖美帝国主义在亚洲制造紧张局势的事实,颠倒黑白,说什么“煽起亚洲紧张局势的是苏联和共产党中国”。它并且抵赖说:“日本政府从来没有采取过敌视中国的政策”。
自由民主党这种诬蔑性声明,激起日本公众的强烈反对。
日中友好协会领导人三岛一指出,自由民主党的声明充满了诽谤和捏造,而且是为维护同中国的友谊的战士们所决不能忍受的。
他强调说:“衷心支持共同声明的日中友好协会将开展一个运动来在广大日本公众中传播这个声明的精神。”
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事务局长土井裕信指出,执政党的声明是对铃木—张奚若共同声明中所体现的日本和中国人民的共同斗争精神的公然挑战。
土井裕信说,这又一次暴露了这一事实:自由民主党屈从于美国和奉行敌视中国的政策。
土井裕信说: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已经决定首先在大城市,然后在边远地区发起举行讲座和讨论会,来广泛宣传共同声明。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专务理事龟井胜一郎说:“日本人民有义务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
龟井接着说,认为铃木—张奚若的共同声明只是与社会党有关的文件是不够的。他说,它应该成为全体日本人民在争取亚洲和平和日本独立的斗争中的重要文件。

尼泊尔人民继续举行示威
抗议印度对尼泊尔的政策
新华社加德满都29日电 据“萨加玛塔”通讯社昨天报道,数以千计的尼泊尔人民27日在比腊拉纳加尔举行示威,抗议印度对尼泊尔的政策。
这家通讯社说,示威者在全城游行后,在印度商务代办处前举行了“黑旗”示威。他们高呼“打倒卖国贼!”“把反民族主义分子交出来!”等口号。
《祖国报》今天发表的一篇题为《继续抗议印度的政策》的消息说,尼泊尔全国各地人民表示抗议的消息源源不断地传到首都。报纸说,尼泊尔各地区的城市都举行了示威,抗议反民族主义分子的代理人1月22日在贾纳克普尔企图谋杀国王陛下的恶毒阴谋。

柬电台指责美国离间中柬
美国及其仆从制造了所谓中国“侵略”的神话
新华社金边30日电 柬埔寨电台在29日晚间驳斥美国指使泰国和南越散布所谓“中国计划在两个月内侵入柬埔寨”的谣言,指出这种挑拨离间丝毫不影响柬埔寨和中国的密切关系。
电台说,泰国的《屏泰报》和南越的《越南时报》在1月18日登载了这条捏造的消息。电台指出,美国在台湾的一名军事顾问柏克在16日对报界说,中国将在两个月内占领柬埔寨。
电台说,“这种诽谤是同一个人制造的,并指使他的仆从去发表。”
电台指出,这种诽谤是旨在离间中柬关系,因为这种关系妨碍它们吞并柬埔寨领土的野心,妨碍它们唆使东南亚条约组织干涉柬埔寨。
电台还说:人民中国曾向柬埔寨保证,在柬埔寨一旦遭到邻国侵略的时候,它将支持柬埔寨,“这给予那些企图侵略柬埔寨的人一个打击。所以他们竭力离间中柬关系,企图使柬埔寨得不到支持,这样他们就可以一下子占领柬埔寨。”

锡兰政府粉碎一次政变阴谋
新华社科伦坡28日电 锡兰政府今晚发表公报说,警察和武装部队的某些高级军官周密策划的政变阴谋已经完全被击败。
公报说,推翻政府和逮捕某些部长和其它政界领袖的阴谋原定在1月27日午夜后不久进行。政府接到情报后,立即采取了行动,并根据紧急条例逮捕了警察和武装部队的五名高级军官。他们是警察副总监迪桑纳亚克、警察助理总监约翰·普耳、警察助理总监吉腊辛格、莫里斯·德梅耳上校和德萨腊姆上校。
锡兰电台随后宣布,前警察副总监悉尼·德佐伊萨、前海军司令罗伊斯·德梅耳和杰苏达散中校也已被捕。

纽约犯罪案件又创新的高峰
据新华社30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警察局昨天发表的统计数字表明,1961年,纽约市的犯罪案件达到了新的高度,一共有十一万三千三百四十起,即比1960年增加五千起。
凶杀案有显著增加,达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空前纪录。纽约市的全部犯罪率,包括各种罪行,增加了4.8%。

美国税收制度劫贫济富
维克托·佩洛著文揭露肯尼迪政府税收制度的反动实质;在1963年度的美国联邦预算中,绝大部分税收负担转嫁在劳动人民身上;税收的近一半被用来准备战争,使垄断资本家更加富有
新华社29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维克托·佩洛在昨天出版的一期《工人周报》上发表文章,揭露肯尼迪政府凭借反动的税收制度,拼命榨取劳动人民的血汗钱,投入扩军备战开支的无底洞里。
佩洛在题为《财政上的掠夺》的这篇文章里指出,在肯尼迪新提出的1963年度预算草案中,岁出和岁入都达到空前的高峰。他说:“目前每个美国家庭每年的直接税和间接税负担一共在两千五百美元左右。在全部一千三百五十亿美元的税收中,绝大部分被用来使原来就拥有超级财富的人更加富有。税收的将近一半正被用来准备战争,以增加这些人的财富。”
佩洛揭露了美国现行税制压榨劳动人民而庇护富人的反动本质。他说:“联邦税收目前占全部税收的70%。自从1930年以来,政府就用尽各种办法向工人榨取捐税,而同时却合法地耍尽种种花招来免除亿万富翁们的纳税负担。”
佩洛强调说:“在1961财政年度中,联邦税收的55%是直接或间接向工资和薪金收入者征来的,45%征自有产者。个人所得税额比公司税额要高110%。在个人所得税中,三百三十亿美元是从工资中征来的,而由有产阶级缴纳的不过一百三十亿美元。在每个单身产业工人的工资中所占的份额,已经由1947年的12%上升到1961年的19%;而在一个要养活四口之家的工人的工资中,这种税所占的份额则从2%上升为11%但是,同期内财产所得税在全部联邦税收中所占的份额却从17%降到13%。”
至于州和地方政府的税收,情况也不例外。他说:“目前州和地方政府的税收主要是销售和牌照税、向拥有房产的工人征收的财产税以及按工资征收的‘所得’税。专家的研究表明,低收入阶层所负担的州和地方政府捐税的百分比,相当于高收入阶层的三倍。”佩洛强调说:“把纳税负担进一步从资本转嫁到劳工身上的进程,在1962年将会加速。”
谈到作为预算收入主要成分的这些税收的用途,佩洛写道:“在肯尼迪领导下,预算局把‘国家安全的主要开支、国际和空间开支’归入更加彻底的军事——冷战范畴。这类开支从1960财政年度的四百七十九亿美元一跃而为1962财政年度的五百五十四亿美元,而且,在1963财政年度中,预计将接近六百亿美元。
“在联邦预算中占62%的这一部分是(资本家们)牟取暴利的源泉。另外的16%用来支付过去战争的费用,主要是(国债的)利息。只有7%用于社会福利,而10%(在1960年度是七十五亿美元)则是用于对资本家的补贴。”
佩洛就此指出:“目前联邦预算的82%已经滚入大企业的腰包,而新预算草案在国会正式通过时大抵会使这种情况变本加厉。联邦预算已经变成每年从工人阶级那里拿走三百亿美元重新分配给资产阶级的一种工具。……大企业是在‘国家安全’的幌子下做到这一点的。”

“请自由选择”
郑文中
自由世界领袖 和平之神 民主的天堂 人人平等 工人的朋友 全民福利国家 乐善好施 帮助新兴国家 经济繁荣 裁军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