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古巴人民手持武器保卫每一寸土地
皮诺·桑托斯大使在招待会上的讲话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先生,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先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外交使团的各位先生,尊敬的朋友们,同志们:
请允许我代表古巴革命政府和人民感谢你们今晚的光临。今天,我们庆祝我国人民反对反动的血腥独裁统治的人民武装起义胜利三周年。这个独裁统治是美帝国主义在1952年强加在我们头上的。今天,对我们古巴人来说,是一个纪念和斗争的日子。
今天当我们古巴人民总结掌握政权的短短三年来革命所进行的工作时,说真的,也许不够谦虚,但我们应该说取得的成就是不小的。古巴在1958年还是一个资源由帝国主义和国内寡头控制和开发的单一生产的,不发达的国家,是一个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低下的国家,是一个常年失业人口达到23.4%,季节性失业人口占全部劳动力27.3%的国家,是一个充满了愚昧无知的国家,这种愚昧无知就反映在文盲占40%这一不幸的数字上。但是,这一切都成了过去。在古巴革命的过程中,把原来掌握在外国垄断组织和反动寡头手里的土地、地下资源和工业还给了人民,这就完全改变了那种情况。我不愿意罗列许多数字来烦扰诸位,但是我忍不住想要告诉诸位,并且感到有必要告诉诸位四五个有代表性的材料。譬如,目前古巴经济的增长率是14%(请诸位把这个增长率和肯尼迪先生在他的“争取进步联盟”的邪恶计划中向拉丁美洲提出的2.5%比较一下吧!)。农业生产的增长不仅在数量上而且在种类上都达到了空前的水平。我还想告诉各位,古巴过去从未生产过棉花,可是现在古巴已处在棉花自给自足的时刻。根据科学的计划而进行的工业生产在以飞快的速度发展着。常年失业人口已减少到9%,季节性失业已不存在。古巴政府将预言,在几个月之内,失业这个老问题将在拉丁美洲的历史上破天荒第一次变为缺乏劳动力的问题。仅仅在革命的三十六个月里,病床的数目就增加了一倍多,即从一万零六百张左右跃增到几乎二万四千张。教育方面的数字也并不逊色。1958到1959学年古巴学校的入学儿童约为七十万名,1960到1961学年就有一百二十五万名以上。更重要的是:1961年是古巴的教育年,古巴人民通过自己的革命政府提出的在仅仅一年内扫除文盲的目标在仅仅一年的时间内已经胜利地实现了。在庆祝革命胜利三周年的时候,古巴政府向全世界展示了这一史无前例的事实:在仅仅十二个月里,一个国家由于鼓足了最大的干劲,根除了文盲这个千百年的痼疾。
但是,正如我已经说过的,今天对我们古巴人民来说也是斗争的日子。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面临着危险。美帝国主义正处心积虑地加紧准备对我们发动一次新的入侵。美帝国主义并不甘心它以前的失败,它组织和资助对我国所进行的破坏活动,它策动一切雇佣军、罪犯和反动分子来反对我们的革命,取消了美国一向购买古巴蔗糖的传统贸易,这项贸易过去占了我国外汇收入的80%,占我国国民收入的25%。它发动了一场诽谤古巴革命的国际性的运动。1961年4月,它准备、组织训练、提供技术装备并出钱发动了一次雇佣军入侵,那一次入侵被武装起来的古巴人民力量在不到七十二小时之内击败了。美帝国主义迫使一系列拉丁美洲反动、亲帝的傀儡政府同我们断绝了关系。现在,它又千方百计地拉拢这些国家图谋以美洲国家组织为掩护,通过将在本月22日举行的外长会议,以图发动一次对古巴的公开、无耻、野蛮的军事干涉。
但是我国人民警惕着这种威胁。
但是我们的人民已准备好对付这种危险。
但是我国人民手持武器,准备用自己的鲜血来保卫祖国每一寸神圣的土地。
帝国主义的妄想是徒劳无益的。要想恢复一个像三年前那样落后的、半封建、半殖民地、反动亲帝的古巴,除非毁灭现在这个自由、繁荣幸福的古巴,除非使六百万古巴人民化为灰烬。
亲爱的朋友们,
虽然如此,你们不要以为后一种是可能的。
帝国主义反对古巴的罪恶阴谋是不会得逞的。
这是古巴人民所不容许的。
这是拉丁美洲各兄弟人民所不容许的。
这是全世界人民所不容许的。
在结束讲话时,我要感谢中国人民的崇高代表们今晚的光临。古巴对中国人民和政府为建设自己的社会主义,为使自己国家更加幸福繁荣所作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成就感到钦佩。古巴支持中国人民收复台湾的正义斗争,支持恢复它在联合国中合法席位的正义要求。古巴为她和中国人民和政府之间的友谊感到骄傲,正如它为和苏联人民和政府的友谊,为它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和世界上所有进步政府,和全世界人民,尤其是和南朝鲜、越南南方、老挝、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和所有为摆脱帝国主义奴役而斗争的人民之间的友谊感到骄傲一样。
朋友们,请允许我建议
为古中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为中国人民亲爱的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和陈毅及夫人在1962年中健康、幸福和一切顺利,
为外交团的各位先生和他们的夫人以及在座的各位在1962年中健康、幸福和一切顺利,
为世界和平
干杯。

支持古巴人民的革命斗争是中国人民崇高的国际义务
陈毅副总理在古巴大使招待会上的讲话尊敬的奥斯卡·皮诺·桑托斯大使阁下,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在1962年的岁首,我们怀着十分愉快的心情,同古巴朋友们一起,庆祝古巴革命胜利三周年,迎接新的一年和新的胜利。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向古巴人民和古巴政府致以最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古巴人民经过长期武装斗争取得的革命胜利,是当代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古巴人民的革命斗争,为古巴人民赢得了独立、民主和自由,为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大大鼓舞了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意志。在革命胜利后,古巴人民在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和古巴革命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彻底进行了民族民主革命,并且在经济和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目前,古巴人民正沿着他们选择的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继续前进。我们深信,团结一致的古巴人民一定能够再接再厉,取得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更大的胜利。
帝国主义终究是帝国主义。尽管美国政府对古巴的军事威胁、经济封锁、政治颠覆直到武装入侵,先后都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但是,它一分钟也没有停止过扼杀古巴革命的罪恶活动。最近以来,美国政府积极策划利用美洲国家组织,对古巴采取集体干涉行动的同时,正步步加紧地准备再一次发动对古巴的武装进犯。为了保卫祖国、保卫革命、保卫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自由,古巴人民早已动员起来,严阵以待,随时准备给予侵略者以迎头痛击。古巴人民绝不是孤立的。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坚决地站在古巴人民这一边。美帝国主义任何新的军事冒险,都将以更加可耻的失败而告终。
三年来,英雄的古巴人民,顽强地打败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充分表现出无所畏惧的革命气概。这就大大地长了拉丁美洲人民的志气,灭了美帝国主义的威风。在这种形势面前,美国一方面加紧策动军事政变,进行武装干涉,另一方面打着“争取进步联盟”的招牌,进行欺骗拉拢,企图借此达到孤立和扼杀古巴革命、镇压和软化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的目的。但是,美帝国主义的如意算盘肯定是打不成的。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亲如手足,休戚相关。美帝国主义用拉丁美洲人打拉丁美洲人的阴谋决不能得逞。而且,他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贴近美国的古巴人民既然能够打败美国的侵略和干涉,拉丁美洲其它国家的人民也一定能够取得反美斗争的胜利。现在,拉丁美洲人民已经纷纷起来挣脱他们身上的锁链了,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作威作福的日子,是越来越短了。拉丁美洲一定要成为真正独立自由的拉丁美洲,这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住的。
同志们,朋友们,在过去一年中,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亚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爱国正义斗争有了令人鼓舞的重大发展。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浪潮席卷了整个大陆,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正面临最后的崩溃。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步步高涨。我们高兴地看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在斗争中提高了觉悟,加强了团结。实践证明,一切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反动势力,都是不愿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它们是不打不倒的,印度不能不出兵收复果阿,就是一个最新的例子。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以及世界上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他们的斗争对中国人民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也是有力的支持。我们深信,在1962年的新的一年中,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在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和平力量的支持下,必将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同志们,朋友们,中古两国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并且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积极的努力。我们满意地看到,过去三年来,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在新的基础上,获得了很大的发展。去年,多尔蒂科斯总统对我国的访问,对于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我们两国始终互相支持、互相鼓舞。中国人民把古巴人民的每一个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并且把支持古巴人民的革命斗争作为自己崇高的国际义务。中国人民一直是古巴人民的忠实朋友。古巴人民可以相信,古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将永远得到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全力支持。
最后,让我们举杯,
为古巴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
为中古两国人民兄弟般的战斗友谊,
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的彻底胜利,
为世界和平,
为古巴人民的伟大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和他的战友们的健康,
为皮诺·桑托斯大使暨夫人以及古巴驻华使馆全体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树雄心 鼓干劲 继续创造“四好”连队
解放军广大官兵欢度新年
新华社2日讯 全国各地人民解放军广大官兵,在庆祝一年来各项工作取得重大成绩、鼓足干劲为继续创造四好连队而奋斗的气氛中,欢度新年佳节。
元旦,灿烂的阳光照耀着福建前线,前线部队官兵在阵地上,码头上,机场上,欢欢乐乐地开展了庆祝新年活动。夜航归来的水兵们,巡逻回营的哨兵们,清晨就伴着锣鼓声,唱起歌、跳起舞来。某部队首长带着香烟、糖果和年画,来到英雄三岛——大嶝、小嶝和角屿,慰问执勤的战士们。炮兵某部七百多名官兵举行比武表演,部队首长勉励去年在训练中创造优异成绩的二百七十五名神炮手和技术能手,在新的一年中好上加好。厦门部队许多连队的战士,这一天游览了民族英雄郑成功当年为收复台湾操练水师的地方——日光岩。各部队的新战士纷纷往家里写信,报告自己一年来在前线部队中受到的锻炼,以及在部队首长和老战士的关怀帮助下,进步和提高的情形。
云南边疆许多连队的官兵,在边寨里同傣族、景颇族、布朗族人民举行了联欢。滇西盈江驻军某部获得训练、生产双丰收的四好连队,接待了前去拜年的部队首长,官兵欢聚一堂,畅谈连队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决心为继续创造四好连队而努力。大理驻军在新年中举行了神枪手、神炮手和技术能手军事技术表演,检阅成绩,树立标兵。保山驻军某连景颇族副连长祁老大,在新年联欢会上说:“我们景颇族老一辈的人常说:什么时候有‘金牛’耕地,有‘金臼’榨糖,有‘金钻’挖煤,日子就好过了。现在,景颇人的愿望成了现实。我们必须练好真本事、硬功夫,保卫伟大的祖国。”
在冰天雪地中进行冬季训练的东北部队,新年结合训练展开了各项活动。一些在解放战争中参加过“三下江南”和“四保临江”战斗的干部,和战士们联欢时,介绍了当年东北部队怎样在火线上过新年,怎样开展杀敌立功运动。元旦这天,是某连以特等战斗英雄马昌富命名十五周年的日子,这个连队演出了以马昌富的战斗事迹编的文娱节目,还邀请了马昌富生前战友回连队过年。连队官兵表示,一定要在严寒中练出马昌富那样的真本事、硬功夫。
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驻军新年也过得很愉快。北京部队有的连队在大门上挂了“辞旧岁,迎新年,发愤图强”;“树雄心,鼓干劲,力争四好”的对联。在某医院休养的几位将军,在新年联欢会上合唱了《革命者永远年青》的歌。“将军合唱团”的成员之一谭知耕少将,为医务工作人员歌唱了《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上海警备区某团为四好连队和五好战士庆功发奖,他们将新年佳节和庆功发奖比喻作“双喜临门”。东海舰队某部官兵,远道赶来参观正在上海展出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流动展览”,受到了一堂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广州部队首长李天佑上将带领战士歌剧团和电影放映组,到长期守卫在珠江口外的海岛部队进行慰问演出;刘兴元中将给某守岛部队官兵写了信,鼓励他们把海岛建设成祖国前哨的钢铁堡垒。

中缅边境驻军互贺新年
我畹町驻军邀请缅甸客人欢度佳节
新华社昆明2日电 元旦佳节,中缅边境驻军进行友好活动,互祝中缅胞波友谊万古常青。
元旦前夕,中国边境的章凤、浪速、雷允、班老、南伞、猛阿、打洛、片马等地驻军和当地政府给友好邻邦缅甸边境驻军和当地政府写信、寄贺年片,祝贺新年。缅甸的猛马、火焰山等地驻军给我边防军写了回信,缅甸火焰山驻军在回信中写道:“今天是1962年的第一天又是上午收到你们的信,我们的心真是高兴得像开花一样。”
元旦,缅甸捧赛驻军连长月敏貌、觉敏,副连长丹瑞及地方官员等十人,应我畹[wǎn]町驻军连长商日龙和畹町地方政府负责人的邀请,前来我国边镇畹町欢度佳节。宾主们一起观看了乒乓球、篮球表演赛和电影。畹町驻军和畹町地方政府,并设便宴招待客人。席间,宾主们频频举杯,祝中缅胞波友谊万古常青。

西藏各机关团体元旦团拜
张经武回顾一年来的伟大成就,并勉励干部和驻军努力学习努力工作
新华社拉萨2日电 西藏地区党、政府和军队领导机关以及人民团体在1日举行团拜大会,热烈庆祝新年元旦。
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中共西藏工委书记张经武,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帕巴拉·卓列朗杰,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副政治委员詹化雨、副司令员桑颇·才旺仁增等参加了团拜大会。
张经武在团拜大会上讲了话。他回顾了1961年西藏地区各方面取得的伟大胜利,并勉励全体藏、汉族干部和进藏人民解放军在新的一年中,要继续保持与发扬艰苦奋斗和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著作,正确执行党的政策,密切联系群众,更好地完成各项任务。
在团拜大会举行以前,帕巴拉·卓列朗杰和桑颇·才旺仁增等还按照藏族人民的传统礼节,同张经武互赠哈达,互祝新年“扎喜德勒”(吉祥如意)。

各抒己见 自由争辩 取长补短
北京文艺界畅谈文艺创作
半年来开会二十八次,内容包括:分析评论各种新的文艺作品,探讨传统剧目中的某些学术性问题,讨论山水画、花鸟画的作用,研究相声的艺术规律。通过各种座谈,密切了研究工作者同创作人员和艺术表演人员的联系
新华社2日讯 北京市文联近半年来,结合创作实践中一些带普遍性的问题,组织各种形式的学术座谈会,对活跃学术争鸣空气和繁荣创作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从1961年夏季到现在,这种座谈会共开过二十八次,内容涉及文学、电影、戏剧、曲艺、美术等方面,形式活泼多样。其中,有的分析评论新创作新上演的各种文艺作品,有的探讨传统剧目中的某些学术性问题,有的讨论山水画、花鸟画的作用,有的专题研究相声的艺术规律。参加座谈的既有文艺批评工作者,也有创作人员和艺术表演人员。大家在会上畅述己见,自由争辩,取长补短,活跃了创作思想。许多作家、艺术家把参加这些座谈会当成自己创作实践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活动内容。
结合艺术实践活动开展的一些专题座谈,直接推动了创作的繁荣和艺术质量的提高。在一些新改编的传统戏曲剧目讨论会上,集中交流了如何推陈出新的经验。例如在讨论河北梆子《王宝钏》时,有些人认为王宝钏同父亲王允之间的斗争表现了反封建的主题,改编时应赋予王宝钏以更高的形象;另一些人则认为这是一出传统的《世情戏》,主要是描写《家常理短》,不能担任反封建这样严肃的主题任务,因此改编时就须根据原作所提供的基础,既要注意思想性,也要尊重传统,寓道于戏,并慎重保留前辈艺人千锤百炼的演唱技巧和某些优秀艺术表演方法。对于这出戏中的迷信部分和反映人的理想的神话情节,则应当区别对待。根据这种具体分析的精神,大家对许多精华与糟粕并存的戏曲传统剧目,提出了各种整理加工方案,大大活跃了编剧、导演和演员的创作思想。此外,座谈会还讨论了工人业余作者韩忆萍新作的长诗《铁匠传》,新上演的电影《红旗谱》、《暴风骤雨》,话剧《胆剑篇》,昆曲《李慧娘》等,大至创作思想、主题,小到一景一词,都认真提出许多修改、加工的建议。关于山水画、花鸟画的讨论,也进一步激发了画家们的创作热情,使北京市的美术创作的题材和体裁更加多样。
许多座谈会上提出的学术性、理论性问题,例如创作历史剧中的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关系,国画创作中的继承与革新,山水画、花鸟画有无阶级性,相声创作的特点和艺术规律等,引起了与会者更大的注意。在座谈中,大家都肯定评剧《钟离剑》、话剧《胆剑篇》是描写《卧薪尝胆》这个同类题材的较好作品,但是对如何表现帝王将相和人民群众的作用意见不同。有些人认为,这两出戏较好地塑造了钟离老人和苦成老人,体现了人民群众的作用;但有些人则认为,相形之下越王勾践的作用不够突出。有些人主张在塑造勾践的形象时,应从历史主义的观点适当地表现出“忍辱”和“先屈后伸”的性格特征,否则,写得过于强硬或简单化就会有损于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在相声座谈会上讨论得最有兴趣的问题是,相声是什么样式的文学,相声引人发笑的要求等。有人认为相声是一种讽刺文学;有人认为相声不仅可以用于讽刺,还可以用于歌颂;也有人主张相声是“笑的文学”。关于笑的要求,很多人主张应使听众从笑中受到教育,每段相声都应注意思想性;也有些人认为有思想性的笑是相声的最高要求,轻松、愉快、健康的笑则是相声引人发笑的一般标准,这种笑也是需要的。在会上,许多人主张笑是相声的手段而不是目的,相声的笑是要使听众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如果把笑当成目的,则易走向“为艺术而艺术”的道路,并导致用不正确的态度来对待相声遗产。但也有人认为笑既是手段也是目的,两者不可分割。通过这些讨论,学术争鸣的空气越来越浓,问题也越争越深了。
北京市文联在召开这些座谈会的同时,举行了多次观摩、展览,许多参加座谈会的人都在事先作好准备,因此争论起来有材料,有观点,持之有故,以理服人,不仅相互提高了理论水平,也有助于大家研究各种艺术创作的特点和规律,增加知识,扩大眼界。
这些研究、讨论,更加密切了研究工作者和创作人员、艺术表演人员的联系。过去有些研究工作者因为同创作人员接触不够,了解创作情况不多,因此使创作人员常常感到从他们所写的文章中得不到自己所需要的东西。经过座谈会上双方共同探讨,研究人员更多地了解了创作中的甘苦和创作中存在的问题,因而在会上的发言或写成的文章,基本上做到有的放矢,言之有物。另一方面,创作人员也从研究工作者那里学到许多新的东西,启发了思想。剧作家曹禺参加《胆剑篇》的座谈会后就曾表示,他第一次学习写历史剧,也是第一次得到这么多良师益友的帮助。

广州美术家参加美化日用品工作
生产部门已采用部分日用品模型
新华社广州2日电 广州美术家热情参加美化日用品的工作,他们设计出来的一部分式样别致的日用品模型和精美的装璜标贴,已经被生产部门采用。
参加这项工作的不但有广州美术学院实用美术系的教师,还有国画家、油画家、版画家、剪纸艺术家等四十多人。他们到工厂了解产品的生产过程,经过观察、酝酿和创作,已经设计出许多火柴、香烟纸包的装璜标贴图样,玻璃器皿的花纹图案,纺织品的印花图样,和小五金产品的造型设计。美术家严奇设计的“三角牌”火柴标贴,已经为东山火柴厂采用。“三角牌”火柴是东山厂的名牌火柴,一、二十年来,都是沿用着中央一个大三角形、只有红黄两种颜色的单调的商标,旁边还遗留有“完全国货”等不必要的字样。现在设计的商标,只有右上方一个小三角形,底色浅绿色,还有深绿色的像水纹也象征火柴枝的图案,十分清雅美观。
雕塑家尹积昌用石膏设计的一个打火机造型,线条简单,外形美观,方元打火机厂感到很满意,已经把它列为第九号新产品。
几种富有热带亚热带色调的香烟新品种的装璜设计,如“芭蕉”牌、“红莲”牌、“富裕”牌等,也为中一香烟厂采用。
美术家们为了提高原来从事美化日用品工作的技术人员的艺术水平,还举办了讲习班,讲授美学原理和构图设计等技术。

教学内容结合生产 教学形式灵活多样
沈阳五十万职工参加业余学习
新华社沈阳2日电 沈阳市职工业余学校已发展到一千多所,参加学习的职工有五十万人。
去年9月开始的新学期,共有两万名从初等或中等业余学校毕业的职工,分别升入高一级的业余学校。目前全市有两万四千多名职工分别在一百二十多所业余大学里学习。从1960年以来,已有七百多人经过严格的考试,从业余大学毕业。
在职工中扫除剩余文盲的工作也在积极开展。解放前,沈阳市职工中有80%是文盲,现在青壮年职工中的文盲已基本扫除,60%的职工已具有初中以上的文化水平。
为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和广大职工迫切的学习要求,沈阳市的职工业余教育在过去三年中有了很大的发展,各级党组织都加强了对职工业余教育工作的领导,注意坚持经常,不断提高。
各工厂企业的职工业余学校在办学中,从实际出发,根据生产的不同需要和职工的不同条件编班;在教学内容上密切配合生产,既考虑到当前的需要,又考虑到长远的需要;在教学形式上做到灵活多样,区别对待。很多业余学校根据企业的特点来确定办学形式。较大的厂矿企业,实行工厂与车间二级办学。厂办的班级以提高为主;车间办的班级以普及为主。中型厂矿企业和有条件的小厂由工厂办学,实行一厂一校。同一地区,性质相近而又没有条件单独办学的单位,就以一厂为主、由各小厂联办。那些不能自办又不能联办的单位,则采取同大厂挂钩的办法组织职工学习。
全市还有不少优秀的工人,在全日制大学附设的业余大学或广播电视大学学习。
各业余学校在编班时,为生产经验丰富并有一定文化基础知识的老工人开设了大学班或中等专业班,为一般青年工人设有各种中等专业班。沈阳矿山机器厂为青年工人设了金属切削、铸造等班;为厂的部分领导干部设了语文专修班和综合技术班;为中等技术人员和文化较高的青年工人设了大学班。在学习时间方面,各单位根据生产任务忙闲的不同情况,采取忙时少学、闲时多学的办法。生产变化大、流动人员多的企业,采取出门少学、自学,回来多学、集中学的办法。各单位正常班级的学习时间,春夏秋三季多安排在早上,冬季多安排在中午工余时间或晚上学习。
由于贯彻执行了区别对待、因材施教的原则,不少单位的职工业余教育工作有了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如生产任务繁重的沈阳矿山机器厂,不仅生产任务完成得很好,职工入学的人数也经常保持在70%以上。五三工厂加强了专职教师的阵容,使教学工作和学习方法都有了改进。这个工厂的四十一名专职教师中,相当于高中以上文化水平的已由过去的39%增加到97%,能胜任中等专业教育以上课程的教师,也已由过去占四分之一增加到占一半以上。

包头第三医院业余教育七年不断
培养出三百七十多名各民族医务人员
据新华社包头2日电 包头第三医院七年如一日地坚持医务人员的业余教育,为本院和兄弟医疗单位、厂矿、人民公社培养出了三百七十多名蒙古、汉、回、达斡尔、朝鲜等族的医务人员。
这个医院的业余医学院设有生理、生化、政治等教研组和中医、医疗、护士、药剂等专业班,使程度不同的在职医务人员都能得到深造的机会。
医院党支部和行政领导对业余教育十分重视。1954年,全院只有两名医师,不能适应工作需要。党组织和行政领导便决心克服种种困难,创办业余学校。起初,师资很少,便实行“懂什么教什么,不懂什么学什么,互为师傅、互为徒弟”的办法。坚持了几年的业余教育以后,医务人员水平有了提高,在上级党委和其他兄弟单位的支持下,师资力量也有了增加,业余学校便扩大成了业余医学院。医院党支部和行政领导经常把业余教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为了让全体医务人员都能获得学习机会,他们合理安排了医务人员的工作和学习时间;为了保证多子女的人员能经常坚持业余学习,特地扩充了托儿所。目前,除少数年老的高级医务人员以外,全院青壮年医务人员都在业余学院的各个班次进行业余学习。大部分医务人员在进修西医理论和技术的同时,还学习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