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接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朋友
新华社2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接见了正在北京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古巴、巴西、怯尼亚和洪都拉斯的外宾,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这些外国朋友是,以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国际部部长穆罕默德·多希尔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工会代表团,以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组织书记赫苏斯·索托·迪亚斯为首的古巴工会代表团,以巴西瓜纳巴拉州木器工会领导人罗伯托·莫雷那为首的巴西工会代表团,怯尼亚工会大会司库吉·默·穆第索,以罗迪耳·里维拉·罗迪耳为首的洪都拉斯文化代表团。接见时在座的,有刘宁一、刘长胜、李颉伯、楚图南、康永和、陈忠经、陈宇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同在北京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古巴、巴西、怯尼亚和洪都拉斯的外宾合影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刘主席周总理在古巴大使招待会上同古巴朋友欢聚
热烈庆祝古巴革命胜利三周年
桑托斯大使表达古巴人民继续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把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
陈毅副总理再次强调中国人民把支持古巴人民革命斗争作为自己崇高的国际义务
新华社2日讯 在古巴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暨夫人今晚举行的招待会上,我国国家领导人和首都各方面人士同在北京的古巴朋友亲切欢聚,热烈庆祝古巴革命胜利三周年,迎接新的一年和新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夫人等,应邀出席了在古巴大使馆举行的招待会。
皮诺·桑托斯大使在招待会开始以后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他向中外来宾介绍了古巴革命胜利后在祖国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达了古巴人民继续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把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大使告诉客人说,目前古巴国民经济的增长率达到14%,失业现象大大减少,入学儿童由1958到1959年的七十万名增加到1960到1961年的一百二十五万名以上,病床数目在过去三年中增加一倍多。他还强调说,在庆祝革命胜利三周年的时候,古巴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个史无前例的事实:在仅仅十二个月里,一个国家由于鼓足最大干劲而根除了文盲这个千百年的痼疾。
大使接着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正在处心积虑地发动对古巴的新的入侵。他说,美帝国主义正在千方百计地阴谋以美洲国家组织为掩护,通过将在这个月22日举行的外长会议,以图发动一次对古巴的公开、无耻、野蛮的军事干涉。
但是,大使强调指出,古巴人民正警惕着这种威胁,手持武器,准备用鲜血来保卫祖国每一寸神圣的土地。他说,帝国主义反对古巴的阴谋是不会得逞的,因为这是古巴人民所不容许的,是拉丁美洲各国兄弟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所不容许的。
大使最后在讲话中表示古巴人民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他还说,古巴人民为中国人民和政府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钦佩,为古巴和中国人民和政府间的友谊感到骄傲。
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他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向古巴人民和古巴政府致以最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陈毅副总理赞扬古巴人民的革命胜利是当代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为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大大鼓舞了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意志。他说,目前古巴人民正沿着他们选择的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继续前进,我们深信,团结一致的古巴人民一定能够再接再厉,取得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更大的胜利。
陈毅副总理谴责美国政府最近以来积极策划利用美洲国家组织对古巴采取集体干涉行动的同时,正步步加紧地准备再一次发动对古巴的武装进犯。他指出,古巴人民绝不是孤立的,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坚决地站在古巴人民这一边。美帝国主义任何新的军事冒险,都将以更加可耻的失败而告终。
陈毅副总理强调说,三年来,英雄的古巴人民,顽强地打败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充分表现出无所畏惧的革命气概。这就大大地长了拉丁美洲人民的志气,灭了美帝国主义的威风。他说,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贴近美国的古巴人民既然能够打败美国的侵略和干涉,拉丁美洲其它国家的人民也一定能够取得反美斗争的胜利。现在,拉丁美洲人民已经纷纷起来挣脱他们身上的锁链了,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作威作福的日子,是越来越短了。拉丁美洲一定要成为真正独立自由的拉丁美洲,这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住的。
在谈到过去一年中整个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的胜利形势时,陈毅副总理再一次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以及世界上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他说,在1962年的新的一年中,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在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和平力量的支持下,必将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最后,陈毅副总理再一次强调中古两国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始终互相支持、互相鼓舞,中国人民把支持古巴人民的革命斗争作为自己崇高的国际义务。他说:古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将永远得到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全力支持。
皮诺·桑托斯大使和陈毅副总理的讲话受到中外来宾的热烈鼓掌欢迎。他们讲话后,乐队分别奏了中国和古巴国歌。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biāo],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政府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首都各方面人士,正在北京访问的古巴和拉丁美洲其他国家的外宾,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附图片)
右图:(左起至右)皮诺·桑托斯大使、刘少奇主席、赫苏斯·索托·迪亚斯、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在古巴大使招待会上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向外省提供畜力 向工业提供原料 向城市提供食品
新疆农牧民踊跃出售牛羊 内蒙古源源外调绒毛皮张
新华社乌鲁木齐2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农牧民踊跃向国家出售活畜。到1961年12月15日,已经完成活羊出售计划的100.4%,活牛出售计划的112.9%。各地出售的活畜,大部分膘肥体壮。
新疆牧区是我国重要的牧区之一,各族农牧民有丰富的牧放经验,饲养的羊、牛等牲畜数量很大。自治区各农牧区正确贯彻执行党的关于人民公社各项政策,并得到国家在物资上和技术上的帮助,畜牧业生产获得发展,1961年牲畜总头数比1960年有较大增长。各级党政领导和商业部门,在这一大好形势下,结合收购,向各族农牧民进行了工农联盟、城乡互助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人民公社广大社员纷纷把质量好的活畜售给国家。新疆著名的牧区之一、天山中部的和靖县农牧民在1961年10月上旬就完成了全年活畜的出售任务。伊吾县各族农牧民为了又快又好地完成活畜出售任务,对各种牲畜进行了挑选,卖给国家的一般都是膘肥的好牛、羊。这个县到1961年10月25日,就已超额13%完成了全年大、小活畜出售任务。
在活畜收购工作中,商业部门积极组织工业品下乡。仅据伊犁、塔城、昌吉等三个专区、自治州的初步统计,在收购农牧产品的同时,就供应农牧区二百多种总值达一千二百多万元的日用品。社员们出售活畜以后,及时买到茶叶、食糖、绒衣、皮衣、皮帽、毡筒、胶鞋、暖水瓶以及炊具、火炉等商品。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2日电我国主要畜牧业生产基地之一的内蒙古自治区,源源调出绒毛、皮张等畜产品,供应工业生产需要。到1961年12月15日的统计,自治区调往全国各地的畜产品中,羊绒已经超额完成全年调出计划,其它各种皮张、绒毛和肠衣的外调计划,除部分品种外,也已完成或接近完成。
内蒙古自治区生产的羊绒,约占全国总产量的一半,毛质柔软、色泽光润,是制造呢绒最好原料之一。1961年国家根据各地工业生产和出口等方面的需要,要求内蒙古自治区提供的羊绒,已经超额完成外调计划。随着自治区绵羊品种改良工作的不断发展,1961年供应各地绵羊毛中的细羊毛的比重也比1960年有很大增长。内蒙古自治区按照国家计划供应北京、天津、哈尔滨、宁夏、呼和浩特等地的毛纺工业作原料的绵羊毛中大多是细羊毛。此外,自治区还调出大批山羊毛、骆驼毛、牛杂毛以及皮张和肠衣。
被称为“天然动物园”的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以及哲里木盟、昭乌达盟等地山区的各族农牧民和猎民,也把1961年猎获得来的百万多张灰鼠皮、黄狼皮、獾皮、香鼠皮、艾虎皮、草兔皮等出售给国家,并已由商业部门调往北京、天津、上海、黑龙江、辽宁、吉林等地。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2日电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牧区——锡林郭勒盟各族牧民和农民,在完成向国家出售皮张、绒毛的任务以后,最近又完成出售耕畜的任务,并超额2.48%完成了向国家出售牛、羊、猪等肉畜任务。目前,已集中在国家收购站的大批耕畜、肉畜和其它畜产品正源源外运,供应自治区内和北京、天津、辽宁、河北、山西等地。
几年来,锡林郭勒盟随着畜牧业生产不断发展,向国家提供的牲畜和畜产品逐年增多。从1958年到1960年三年来,供应全国各地的耕畜共达十三万多头,菜羊一百二十二万多只。1961年,这个盟虽然遭到干旱,水草不够好,但由于国家大力帮助和各族人民的努力,牲畜头数仍比1960年增加三十三万多头。

福建外调原盐支援兄弟省
新华社福州2日电 福建省各盐场职工积极生产和调运原盐支援兄弟省。1961年到12月上半月止,调给江西、湖南、贵州等省的原盐,比1960年全年外调总数还多15%。
福建省盐业职工把生产、调运原盐支援兄弟省当作自己的光荣任务。在安排原盐外调时,他们总是优先照顾那些用盐最急需的地区。省化工厅盐业局在福州、厦门两个集散地,专门建立原盐外调机构,同交通运输部门密切协作,及时转运原盐出省。福州盐业经理部加强同运输部门联系,事先做好装卸准备工作,改进装卸方法,使外调原盐在福州港的中转时间由三四天缩短到两天。

专栏:社论

评老挝目前的局势
美帝国主义对老挝打的是什么主意?人们从老挝三亲王万象会谈的被破坏,能够找到明确的答案。那就是,在老挝只能有一个美国控制的所谓“中立政府”,好让它通过这个“政府”逐步消灭老挝的爱国进步力量;否则,美国就要竭力保持目前老挝的分裂局面,继续加强和扩充叛乱集团,伺机重新挑起内战,消灭老挝爱国进步力量,把老挝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和侵略基地。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肯尼迪政府曾经企图以种种做作来迷惑人们。他们说,美国代表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同意了不少不坏的条款,美国政府一再表示愿意看到三亲王会谈早日达成协议。他们说,美国助理国务卿哈里曼曾经三番两次说过,他希望老挝尽快成立全国统一的政府,派出统一的代表团帮助日内瓦会议完成任务。照肯尼迪政府这些表示来看,似乎它是具有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诚意的。
难道事情真是这样吗?请看冷酷的事实吧!
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响应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呼吁,一再提出三亲王早日会谈的积极建议,富米—文翁集团却一再在会谈的地点和时间问题上进行刁难。当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为打破叛方的一切借口,抱着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极大诚意,冒着极大的危险,到万象去和文翁会谈的时候,富米—文翁集团又悍然拒绝举行三亲王会谈,甚至企图公然撕毁三亲王已经达成的协议,片面宣布苏黎世公报和欣合公报已经过时,致使万象会谈无可挽回地流产了。
万象会谈被破坏以后,美国方面曾经企图要人相信这样的神话,说什么美国是愿意促使三亲王会谈成功的,只是诺萨万集团不听美国政府的话;或者说什么“美国军人故意破坏美国官方政策,悄悄地怂恿右翼老挝”。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也假惺惺地表示,对三亲王未能会谈“深表遗憾”。这真是天下奇闻,难道美国派去侵略和干涉老挝的军人,执行的竟然不是美国政府的政策!难道在美国的卵翼下生活的老挝卖国集团,竟敢违拗他们主子的意旨而独断专行!明眼人都会看出,这不过是美帝国主义在演双簧。
一手掩不尽天下人耳目!文翁在向富马亲王提出组织联合政府的条件时,就泄露了这个秘密。他要求把未来联合政府中分配给富马亲王方面的八个席位减去四个,让给所谓“万象中立主义者”,并由叛乱集团分子担任国防和内政部长两个重要职位。而这一种安排,正是美国的计划。在去年9月间,哈里曼同富马亲王在仰光会晤时,就提出未来的联合政府部长席位应按照四、四、四、四的原则分配。这个计划的实质,就是要在老挝联合政府的组成上,由亲美卖国分子占据席位的一半和主要部长的职位,排斥真正的爱国民主力量,使富马亲王成为徒有其名的首相。而这一无理要求,当时就遭到富马亲王的拒绝。这次美帝国主义在万象演出的双簧,正是企图利用富马和苏发努冯两亲王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诚意,利用国际压力,来迫使富马亲王接受这种荒谬的要求。
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回到川圹以后,有力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和沙湾拿吉集团的这个阴谋。富马亲王指出,万象之行,没有取得任何成果,是因为万象方面还没有和平解决国家问题的诚意;因为外国继续对老挝进行干涉,沙湾拿吉集团在政治上失败后,又企图发动新的军事进攻。苏发努冯亲王指出,受到美帝国主义指使的沙湾拿吉集团,“表面上装作谈判,而实际上进行拖延,提出我们不能接受的条件,千方百计地否定和破坏苏黎世和欣合协议。他们的阴谋是欺骗国内国际舆论,分裂我们的爱国力量。”
万象三亲王会谈的被破坏,使老挝人民进一步认识到,为了争取老挝民族的真正独立,实现老挝的和平和中立,决不能对美帝国主义抱有任何幻想。而这个真理在老挝局势的整个演变过程中,已经得到了反复的证明。
1959年8月,老挝发生了由贡勒大尉领导的爱国政变,推翻了老挝的亲美卖国政府,老挝出现了真正地走向民族独立、和平和中立道路的光明前景。当时,美帝国主义为了挽回它的失败,一面作出姿态来拉拢富马亲王,企图分化老挝的爱国力量;一面加紧扶植沙湾拿吉叛乱集团。在美帝国主义发现它不可能使富马亲王屈从它的侵略意图之后,就决心消灭以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合法政府,纠集泰国、南越协同沙湾拿吉叛乱集团发动了对万象的军事进攻。那时,美帝国主义满以为夺了万象,老挝的爱国进步力量就会垮台。在它占领了万象之后,气焰十分嚣张,继续发动对查尔平原的进攻,妄想以武力统一老挝。
可是,美帝国主义过低估计了人民的力量。失败的不是老挝爱国力量;相反,在老挝王国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的英勇反击下,叛乱集团大吃败仗,形势岌岌可危。只是在这种不利的情况下,为了稳住叛乱集团的阵地,争取喘息时间,美帝国主义这才被迫同意停火并举行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但是美国却利用拖延和阻挠日内瓦会议的手法,争取时间,全力整顿和训练叛乱军队,准备再战。
尽管在不久以前,美国在全世界人民的压力下,不得不在日内瓦同意了一系列有利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协议。然而,它又阴谋利用人们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愿望,来压服富马亲王,排斥苏发努冯亲王,组成完全由沙湾拿吉叛乱集团控制的亲美卖国政府。
十分清楚,美帝国主义在老挝交替地、或者同时使用军事手段和政治手段的两手,目的都是为了控制老挝。美帝国主义这种反动的两手政策,已经越来越被老挝人民和广大的世界人民所看穿了。无论是在日内瓦或是老挝,人们越来越尖锐地提出,美国究竟要不要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经过老挝停火后八个月的考验,再要逃避这个问题是不可能的。
由于老挝三亲王会谈遭到美国和富米—文翁集团的破坏,老挝重新爆发全面战争的危险增加了。东南亚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在这个严重的时刻,不能不加倍提高警惕,坚决揭露和粉碎美帝国主义企图奴役老挝、破坏印度支那以至东南亚和平的这一罪恶计划,坚决支持老挝爱国军民的正义斗争。只有这样,才能够有利于建立一个真正独立、和平与中立的老挝,才能够保卫住世界这一地区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