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文章揭露
铁托集团变本加厉为美帝国主义效劳
热中于瓦解革命斗争和民族解放斗争
新华社平壤6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民主朝鲜报》和《平壤新闻》今天刊登了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的揭露南斯拉夫修正主义集团的第十一篇文章。
这篇题为《铁托修正主义集团为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效劳的丑恶面目》的文章说,以铁托为首的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最近积极为美帝国主义日益变本加厉的侵略政策效劳,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赤裸裸地暴露了它作为美帝国主义忠实奴仆的面目。
文章说,铁托集团对内标榜南斯拉夫建设社会主义的“特殊道路”,实行断送南斯拉夫人民的社会主义果实、使资本主义在国内复辟的政策;对外则在所谓“积极共处”和“不结盟”的假招牌的掩盖下,企图分裂社会主义阵营,瓦解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帝民族解放斗争,积极帮助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实现其称霸世界的野心。现在铁托修正主义集团在对外政策方面所进行的这种背叛行为的主要特征之一就是:为帝国主义涂脂抹粉,用以掩盖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掠夺本性。
文章指出,按照铁托集团的“逻辑”,帝国主义已经不会再进行掠夺,并且也没有这种必要了。它们说,现在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掠夺的本性已经改变,它们公然否认侵略战争的根源是帝国主义。从这一立场出发,铁托集团认为所以有发生战争的危险,“是由于大家都武装到了牙齿”。铁托集团不但蓄意无视社会主义阵营和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本质区别,甚至公开参与帝国主义者策划扼杀社会主义阵营的阴谋。
文章说,铁托修正主义者们的丑恶面目,在它们最近对许多国际问题的态度上也如实地暴露出来。铁托集团在美帝国主义企图插手中印边界问题的阴谋活动日益露骨的时候,打着所谓“不结盟”的破招牌,自称是这一纠纷的“调解人”。对于一向站在美帝国主义所掀起的反华运动的前列、忠实地执行帝国主义指示的铁托集团的这种无耻行为,世界社会舆论只能嗤之以鼻。
文章在列举了铁托集团歪曲和诋毁中国关于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立场、破坏中印边界问题和平解决的种种事实后指出,所有这些都是按美国、英国帝国主义者的指示进行的,这一点是掩盖不了的。
文章说,铁托集团的反革命真面目,在古巴事态上也如实地暴露了出来。文章强调说,铁托集团在古巴问题上的一切行动,完全暴露了它们作为美帝国主义走狗的彻底的叛徒面目。它们热中于解除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武装,瓦解革命斗争和民族解放斗争,以帮助帝国主义者轻易地实现它们凶恶的侵略目的。
文章指出,当然,铁托修正主义集团在国际舞台上积极为帝国主义的侵略打掩护和进行辩解,并不是始于今天或昨天。在铁托修正主义者们堕落成为帝国主义的奴仆的初期,即1950年,当美帝国主义发动了侵朝战争的时候,它们的这种面目已经清楚地暴露出来了。当时以铁托为首的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附和美帝国主义关于朝鲜“共产主义侵略”的谎言,赞扬美帝国主义对朝鲜的侵略。
文章说,以上各种事实彻底地暴露了铁托修正主义集团在对外政策方面所标榜的“积极共处”和“不结盟”的幌子是彻头彻尾的欺骗,这只不过是用来掩盖它们的丑恶面目的烟幕而已。

赫鲁晓夫同铁托连日会谈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总书记、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铁托,6日和7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了会谈。双方在就进一步发展苏南兄弟关系的一切方面的问题进行坦率的和同志式的交换意见的同时,还讨论了现代国际局势问题。
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和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等;南斯拉夫参加会谈的有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兰科维奇和塞尔维亚国民议会主席维塞林诺夫等。
在6日,苏联政府设宴招待铁托及其随行人员。赫鲁晓夫、柯西金和米高扬等出席了宴会。
5日,赫鲁晓夫曾邀请铁托等同他一道在莫斯科市郊休息。当日晚间,赫鲁晓夫和夫人、柯西金、米高扬、阿朱别伊和夫人陪同铁托等人观看了歌剧《假面舞会》,并且参观了克里姆林宫代表大会堂。

越南《人民报》纪念莫斯科宣言五周年和莫斯科声明两周年
坚决保卫马列主义 主要反对修正主义
新华社河内5日电 越南《人民报》5日发表社论,纪念莫斯科宣言发表五周年和莫斯科声明发表二周年。
这篇题为《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共同政治纲领的鼓舞下,加强团结一致,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好战的帝国主义》的社论说,五年前发表的莫斯科宣言和二年前发表的莫斯科声明受到了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热烈欢迎。它们是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共同政治纲领。五年来,国际局势的演变日益证明这个共同纲领的结论是完全正确的。
社论在引述了莫斯科声明中关于时代的定义及论述了各国人民革命斗争高涨后指出,为了动员全世界人民力量及时制止帝国主义集团的一切挑衅和好战的阴谋和行动,为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争取更大的胜利,世界上的共产党和工人党必须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团结一致。社论说: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更加疯狂和咆哮,妄图想尽一切办法破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它们常用的手段是:迫害、欺骗和分裂。它们竭力鼓励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来歪曲马克思列宁主义,并且彻底利用一些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以及一些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分歧,从中谋利。
社论说,面对凶悍和恶毒的敌人——以美国为首的好战的帝国主义,社会主义各国的共产党和工人党更有必要紧密团结。要加强团结一致,各党必须要透彻地领会和正确地执行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内容。一方面要大力提高革命警惕性,及时发现敌人的一切阴谋,动员世界各国人民群众力量反对它们;另一方面,必须坚决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反对修正主义、教条主义、宗派主义和一切形式的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大国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在全世界范围内,主要是反对修正主义,而表现最丑恶和最危险的是南斯拉夫修正主义。
社论在论述越南劳动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越南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斗争过程后说,越南劳动党为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于1957年和1960年在莫斯科举行的两次重大会议的辉煌结果作出了贡献。越南民主共和国不懈地、竭力地为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壮大发展作出了贡献。越南人民积极支持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为缓和世界局势,制止核战争灾祸,通过协商正确解决国际问题所作出的努力。
社论说,越南人民从切身经验越来越充分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最大的国际剥削者”,“是世界反动势力的主要堡垒,是国际宪兵,是全世界人民的敌人”,是“侵略和战争的主要力量”。美帝国主义的肮脏的手插进哪里,哪里人民的民主权利、各民族的安全和独立以及世界和平就遭到威胁和破坏。因此,越南人民坚决进行斗争,把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赶出去,并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一起,要它们撤出南朝鲜、台湾、老挝、泰国,迫使它们撤销设在外国的军事基地,同有关国家缔结对两个德国的和约,把西柏林变成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解散各个军事侵略集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中央条约组织),迫使它们不得干涉其它国家的内部事务,不得阻挠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等。社论说,越南人民积极地支持坚持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政府的立场的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坚信古巴人民一定能够取得完全胜利。
社论最后指出,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代表会议的宣言和声明正在照耀着各民族前进的道路。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掌握这两个历史性文件的基本论点,不懈地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致力于巩固和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一致,就能够领导各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取得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并引导人类达到我们时代——“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在全世界范围内胜利的时代”的辉煌目标。

朝、越、几、尼、沙舆论要求印政府接受谈判
不许帝国主义煽风点火混水摸鱼
阿尔及利亚《人民报》赞扬我国倡议希望印度不要错过机会
新华社平壤7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以《印度应当毫不拖延地响应中国的主动措施》为题发表评论,揭露印度反动阶层的反华活动。
评论说,中国政府实行单方面的停火,并在中印边界全线将自己的边防部队从实际控制线后撤二十公里。这一措施清楚地表现了中国政府为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所作的真诚努力,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热烈拥护和欢迎。但是,印度反动阶层不但不虚心地响应中国政府的这一合理建议和宽大措施,反而对此进行诬蔑和诽谤,把中国军队单方面后撤当作它们增强武力和进行战斗准备的良好机会,同时更加疯狂地加紧反华活动。
评论揭露了印度反动阶层采取的备战和反动措施以后指出,一切都清楚地说明,印度反动阶层正在追求的肮脏政治目的是:进一步加剧中印边界争端,并使其长期化,以实现它对中国领土的扩张主义野心,挽救国内的政治经济危机,加紧对国内进步和民主力量的进攻,从西方取得更多的美元。
评论说,现在美帝国主义正在进行凶恶的阴谋活动,妄想在中印国境上掀起一场更大规模的流血冲突,以达到它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侵略亚洲各国的丑恶目的。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和印度反动派这种愚蠢的企图完全是枉费心机的。评论说,如果印度当局策划使中印边界争端长期拖延下去,其结果只能使印度越来越丧失它的民族主权,同时日益引起亚洲和全世界人民的愤慨。
据新华社河内6日电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最近收到许多来自越南北方各地的工人、农民、机关干部、学生和南方集结干部的信件和电报,表示热烈支持中国政府为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所采取的正确措施,并且要求印度政府对中国政府的和平倡议作出积极响应。
河内师范大学四千二百多名师生员工在集会上通过的信中表示热烈欢迎和完全支持中国政府11月21日的声明。信件说:“中国政府决定主动停火和撤军的措施,再次表明了中国坚持希望巩固中印两国友谊,诚恳地愿意通过和平方法解决争端。”信件还要求印度政府为了中印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了亚非的团结和世界的和平,对中国政府10月24日的建议积极表示态度。
太原钢铁联合企业工地的全体建设者,在来信中强烈谴责美英帝国主义正在明目张胆地把武器和军事人员运到印度,以扩大中印边界冲突的阴谋。信件认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一定要不断提高政治警惕性,随时注视着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和行动,决不允许它们混水摸鱼。
新华社科纳克里6日电 几内亚《自由报》5日发表评论,表示希望印度改变过去态度,本着友好精神解决中印边界争端。这家报纸对中国政府通过和平谈判的途径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真诚愿望表示赞扬。评论指出,“正如中国政府11月21日宣布的那样,中国部队上星期六开始向‘麦克马洪线’本侧二十公里的位置后撤。中国政府已经在谈判与和平解决边境冲突的道路上迈进了一大步。中国严格地执行自己所提出的建议。”
评论指出,“重新发生冲突的危险还没有消除,因为作战物资正在源源不绝地从华盛顿、伦敦和堪培拉运到印度。”
新华社加德满都6日电尼泊尔《祖国周刊》4日发表评论,赞扬中国政府采取的积极措施以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并且谴责帝国主义者支持印度反对中国。
评论说:“帝国主义国家不想维护世界和平。特别是,他们将从亚洲国家之间的战争中得到巨大的好处。举例来说,他们不但不帮助中印争端通过和平方式得到解决,反而向两方中的一方提供大量的武器和弹药,从而在实际上企图加剧这两国之间的战争。”
评论强调说,印度一直漠视中国提出的一切建议。印度依靠他国的援助,热中于同中国作战,它已到处遭到失败。如果印度再一次拒绝中国举行谈判的呼吁,只有历史将会表明这会产生什么后果。
评论说,如果印度坚持保持它目前的好战态度,这不仅对它自己而且对其他亚洲国家,都将是一个灾难。
据新华社7日讯 古晋消息:沙捞越《新闻报》4日发表评论,呼吁印度政府积极响应中国政府的建议。
评论说,在中国宣布停火后,印度的态度是令人费解的。它对中国和平谈判的建议一直显得冷淡,毫无兴趣。另一方面,却更加积极地向西方国家乞求更多的武器供应,尼赫鲁继续公开说要同中国进行“长期的战争”,印度进一步向中印边境增兵,印度军队目前已有一部分向中国停火线推进。评论强调说,“从这里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谁爱好和平?谁是侵略者?”
评论谴责西方国家“正在利用中印边境的纠纷,企图煽风点火,混水摸鱼,把中印两个大国卷入更大的战争漩涡中去,以遂其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阴谋”。评论说,“这是中印两国人民及亚非和世界人民所不能容忍的”。
评论指出,“中印边界问题是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是不能以武力解决的,应该通过和平谈判求得解决”。它说,“为了促成中印两国早日重开和平谈判,除了中国方面已采取主动撤军措施外,印度方面也必须尽快采取积极的相应行动,同时,美英等西方国家必须立即停止插手中印边界纠纷,停止向印度提供武器。”
新华社阿尔及尔6日电阿尔及利亚《人民报》今天就中印边界争端发表文章说,“为了使谈判能在良好的条件下进行,必须清除一切障碍。为此,北京已下令停火,继而后撤了它的部队。印度方面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这是理所当然的。”文章指出,中国渴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边界争端。几年以来,中国领导人不断要求印度当局举行谈判,以便解决边界问题。然而,印度人不到谈判桌子上来讨论这个问题,而是竭力拖延。边境事件一再发生、恶化,并且由于挑起敌对行动而达到令人不安的规模。
文章说,中国军队的还击使印度军被完全击溃。训练有素和纪律严明的中国人打乱了印度战略家的全部策略。
但是,中国军队尽管在战斗中取得了压倒优势,他们还是主动地停止战斗,并且开始撤出所赢得的阵地。他们再一次表明了他们的和平意愿,重新提出谈判的主张。
文章对中国提出的建议表示赞扬。它说,“停火以及把军队从1959年11月7日的实际控制线往后撤,具有双重意义:首先,结束两个邻国人民之间,也是和平共处的两个倡导者之间的一场流血战争;其次,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有关两方的自尊心都不受损伤,因为这场武装冲突得到了体面的结束”。文章还说,“某些人指责中国是扩张主义者,这是错误的,因为如果中国是扩张主义者的话,它就不可能同尼泊尔和缅甸解决边界问题。”
文章强调说,“北京的意图已经是大家知道的了,印度政府就不应错过这个和平解决争端的极为难得的机会,从而使亚洲恢复和平。双方必须共同努力,这是必不可少的,彼此作出能互相接受的让步,也是必不可少的。”文章指出,“维护和加强中国人民和印度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互相了解,不仅是代表十一亿人口的两国的共同利益,而且也是亚洲、非洲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和自由的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苏加诺在送别西哈努克的仪式上说
希望根据万隆原则解决中印冲突
新华社雅加达7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结束了在印度尼西亚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前往科伦坡出席亚非六国会议。苏加诺总统在机场送别西哈努克的仪式上说,他同西哈努克讨论了有关科伦坡会议的问题。他说:“我们将设法使印中冲突获得良好的解决。我们深信,只有根据(万隆会议)十项原则才能获致解决。”
苏加诺强调指出印度尼西亚和柬埔寨之间的诚挚友谊,他指出,两国将继续为争取世界和平,人类幸福,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之间的友谊和合作而斗争。
苏加诺总统在讲话中表示接受西哈努克的邀请,明年将再次前往柬埔寨进行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在告别讲话中说,印度尼西亚和柬埔寨一直肩并肩地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正义与和平而斗争。他指出,印度尼西亚和柬埔寨的联合声明不仅将加强印度尼西亚和柬埔寨两国的团结,而且将有助于促进亚洲的紧密合作。
西哈努克和他的一部分随行人员今天将在棉兰过夜,在明天前往科伦坡。

尼赫鲁又叫嚷要赶走中国人
承认印被俘人员受到相当好的待遇
新华社7日讯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6日在提斯浦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中国人不从他所谓的“印度领土”上撤退,“印度军队将不得不把他们赶出去,决定什么时间采取这样的行动是印度的事”。
有记者问他,是否预见到要进一步同中国作战,他说,“我说不上。我们要收回我们的领土。”
有记者问他,如果中国不从拉达克(指中印边界西段拉达克以东的中国领土)撤退,这是否意味不会举行谈判,尼赫鲁说,“印度的建议是,中国人应当恢复1962年9月8日那时的位置。如果没有在这一点作出安排,而这是一件要预先做的事情,那么,其它步骤自然会受到影响。”
尼赫鲁在这次招待会上还说,被释放的印度被俘人员告诉他,他们受到了相当好的待遇。但是他又说什么在这样的事情上,情况会是这样的。”“中国人知道这些人正在回到这里,他们会希望造成一种印象。”
据报道,尼赫鲁同一天在提斯浦尔举行的一次集会上说,“有了美国和联合王国的援助,目前印度军队更有力量去面对任何不测事件。”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尼赫鲁6日曾经到提斯浦尔以北的查杜尔“前沿地区”向印度军队发表了讲话。
尼赫鲁在7日已经回到新德里。

怀特对尼赫鲁的乞求表示“同情”
美国考虑派军事顾问赴印
新华社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6日说,“如果印度政府认为由于我们所供应的装备而派遣顾问是有用的话,我们当然将对这种要求给以同情的考虑。”
怀特是在谈到印度总理尼赫鲁和印度国防部长恰范谈到印度军队可能使用美国军事顾问一事时说这番话的。
怀特承认,美国供给印度的“那种类型装备,是不存在训练使用这些装备的问题的”。
怀特拒绝说明美国是否将进一步向印度运送复杂的军事装备。

军队增多 开支庞大 赤字巨增 物价上涨
印政府扩充军备使财经状况恶化
新华社6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一些报纸承认,印度政府扩充军备,将使印度的财政和经济情况更加恶化。
《印度斯坦时报》12月2日报道,英国经济学家巴巴拉·沃德最近在新德里说,印度扩充军备,将使印度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每年二十亿卢比的外汇赤字增加到大约五十亿卢比。她指出:“如果印度要建立一个‘能起作用的军事机器’而把它的陆军扩充一倍”,军费开支每年将达四十亿卢比左右,其中三分之一需要外汇。“如果为空战作准备,另外还需要二十亿卢比”。
《政治家报》12月4日也说,印度为了扩军备战而筹措的军费开支,“很大一部分不能不以外汇来支付,这些外汇将以租借方式或其它方式的外援来筹得,这一点已经不再有任何疑问了。”
《印度时报》最近刊载的文章说,德赛向人民院提出的追加预算(十亿四百万卢比)的要求,仅仅是印度经济所承受的军费负担愈来愈大的开始,本年度预算的赤字将从八亿九千万卢比再增加十亿卢比。过去十年内,印度的军费支出增加了一倍,达到三十四亿卢比。
文章说,“各种迹象表明,政府本身准备对付一个漫长的敌对行动时期。这意味着军事支出将不仅急剧地增长,而且在未来一段期间将保持那样的水平。”它指出,这样,物价将上升。“除了这样一种局势可能使我们的经济受损害以外,还有一种造成恶性循环的危险,即越来越高的防务开支使物价水平提高,而更高的价格将使防务费用愈来愈增大。”
它说,“这种进退两难的窘境将以各种形式表现出来。”例如,压低一些产品的价格,那么这些产品的产量可能愈来愈少,“这种情况已经在水泥、重化学产品中出现,而且在别的商品中也会出现。”
它指出,总的物价水平在过去十二个月中已上涨了将近4.4%,生活必需品(如食物)上涨了6%,粮食价格是靠美国援助的小麦和大米维持的。
它还说,印度的公债已经占国民收入的62%,“而公众对政府公债认购的记录在过去几年中一直是并不非常令人鼓舞的。”

西孟加拉邦和旁遮普邦印共大批领导人被捕后
丹吉派人改组两个邦的印共领导机构
印共西孟加拉邦委员会改组后立即通过反华决议
新华社7日讯 新德里消息:在印度政府大肆逮捕了印度共产党西孟加拉邦和旁遮普邦反对反华的领导人以后,这两个邦印共组织的领导机构紧接着就相继进行了改组;改组以后的印共西孟加拉邦委员会还立即通过了一项反华决议。
据印度《政治家报》报道,印共西孟加拉邦的领导机构原来是由在中印边界问题上坚持无产阶级立场、反对反华的印度共产党人领导的。在中国政府11月21日发表了在中印边境主动停火和后撤的声明以后,印度政府对西孟加拉邦这些反对反华的印度共产党人进行了大规模的迫害。几天之内,印共西孟加拉邦委员会的一百零一名委员中竟有五十人(包括邦委员会书记处的全体成员)被印度政府关进了监狱。在这以后,以丹吉为首的印共领导机构派人到西孟加拉邦,于11月27日召开了党的邦委员会会议,对这个邦党的领导机构进行改组。除了被捕入狱的五十个邦委员会委员未能出席这次会议外,另外还有二十四名委员没有出席这次会议;出席会议的委员只有二十七人。会议上产生了邦委员会新的书记,成立了新的书记处,并任命了新的党报主编和编委会主席。
据《印度斯坦旗报》报道,改组后的印共西孟加拉邦领导机构“已处于人们所说的丹吉集团的控制之下”。
据报道,印共西孟加拉邦委员会的这次会议在改组邦领导机构以后,随即通过了一项反华决议。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随着印共西孟加拉邦领导机构被改组以后,印共旁遮普邦委员会在第二天——11月28日也举行会议,对党的邦领导机构进行了改组,使它“转到了亲丹吉派的控制之下”。
据这家报纸报道,在中国政府11月21日关于主动停火和后撤的声明发表以后,印共旁遮普邦的多数领导人也同样遭到了印度政府的大规模迫害。党的邦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的二十四名委员中,有二十人被政府逮捕或被通缉。党的邦委员会书记哈·辛·苏吉特和“绝大部分极端主义分子”在几天中都被关进监狱。党的邦委员会随即在11月28日举行改组领导机构的会议。经过改组,“由二十四人组成的邦执行委员会中四个不在监狱里的温和派执掌了整个执行委员会和邦书记处的权力”。会议也推举了新的邦委员会书记和党报主编,并任命了新的司库。

印政府继续迫害印共
三分之一中央执行委员被捕入狱
新华社6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政府正在对反对反华的印度共产党人继续进行大规模的迫害。
据《印度斯坦旗报》报道,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中央执行委员会的三十名委员中,目前已经有十人被印度政府关进了监狱。
这些被捕的印度共产党中央领导人中包括有兰那地夫、孙达拉雅和乔蒂·巴苏等人。
据这家报纸报道,印度政府根据所谓“保卫印度法”于11月29日在西孟加拉邦的马尔达逮捕了印度共产党的一名县委书记和当地的另一个印共党员,并把他们关进了达姆达姆中心监狱。另据印度《政治家报》报道,印度政府12月4日在西孟加拉邦的西里古里重新逮捕了在前一天刚被释放的当地的三个共产党员。他们前些时候已经被逮捕过一次。这家报纸报道,印度政府最近还在这个邦的贾尔派古里逮捕了当地印度共产党组织领导的茶园工人工会的六名会员。
据《印度快报》报道,印度政府最近还根据“保卫印度法”在印度北方邦的特里加瓦尔逮捕了当地印共组织的一名领导人。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中国边防部队从12月1日起,就开始主动后撤。可是,煽火专家美国大使3日到东段印军前线,硬说没有看见“中国人是否在撤退”。5日,一味鼓吹“长期战斗”的尼赫鲁,在高哈蒂时总算承认了我边防部队已在各地后撤的事实。可是,6日,印度外交部发言人马上又说什么“中国人似乎仍然留在……前沿地区”。
不知印度外交部发言人的说法,是表明他们的总理说的话不算数呢?还是由于美国大使定了基调,就不管自己的总理说了什么,都只能按照美国大使的基调跳舞呢?
据英国《卫报》从华盛顿发出的报道,哈里曼为了牢牢抓住新德里,竭力使新德里相信,美国的军事援助和它“可能卷入任何扩大的中印战争”,“会对中国发生影响”,会使中国“害怕”。这种神话,似乎一下就迷住了新德里,《印度斯坦时报》立即厚颜无耻地叫嚷要“压制我们的自豪感”,乞求美帝国主义“战略大师的援助”。
谁会看不到,这种神话吓不了别人,而只能暴露他们自己。印度反动派一边叫嚷要中国边防部队撤到“9月8日线”,这才能保持印度的“体面”;而在乞求美“援”时,却甘心情愿地丢掉“自豪感”。

我驻罗马尼亚大使拜会罗外长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6日电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许建国6日拜会了罗马尼亚外交部部长科·曼内斯库。

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学生举办“中国周”
新华社布鲁塞尔5日电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共产党员学生在布鲁塞尔举行“中国周”。
举办这个“中国周”的目的是向比利时公众介绍中国革命历史和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的巨大成就。在“中国周”期间,将举行中国书籍杂志展览会和放映《万水千山》和《红色娘子军》两部中国影片。

刘思慕到达阿克拉
据新华社阿克拉5日电 中国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刘思慕教授昨晚到达阿克拉。他前来参加将于12日到18日在加纳大学举行的第一届非洲学家国际代表大会。

我科学院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6日讯 应邀出席阿尔巴尼亚学会议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在团长周培源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