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印度尼西亚报纸呼吁印政府对中国措施作出响应
中国主动后撤表现了史无前例的巨大诚意
建立非军事区将消除冲突有利于解决争端
缅甸公众说中印边界问题应像中缅、中尼一样通过谈判解决
据新华社河内2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再次要求印度政府对中国政府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诚意作出积极的响应。
评论说,由于中国11月22日在中印边界全线主动停火,制止了两国军队之间的冲突,使中印边界局势缓和下来。评论指出,如果双方部队都驻在实际控制线后面二十公里,沿中印边界建立四十公里宽的非军事区,将会有可能完全消除两国军队之间冲突,对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将创造有利条件。评论说,中国政府的诚意,受到亚洲、非洲和世界各国广泛舆论的极高评价。
评论指出,印度还有一些不利于协商气氛的行动。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仍然要求中国接受印度所提出的先决条件。美国、英国的武器仍然源源不断地运到边境地区,而且印度军队日益增多地在中印边界东段集结。印度当局已经逮捕了大批共产党人和华侨。评论最后说,亚洲各国人民呼吁印度政府坚决排除整个亚洲人民最危险的敌人——美、英帝国主义的干涉,并对中国政府的措施表现出积极的态度。
据新华社雅加达3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社论,欢迎中国在中印边境单方面停火以后开始主动后撤的真诚的措施。
社论说:“在两国发生纠纷和兵戎相见的时候,历史上可能不曾有过一个国家像中国那样表现这样大的诚意,特别是由于中国在这场武装冲突中占了优势。”
社论指出,但是印度方面还没有表示相应的诚意。来自印度的消息使人感到担心,美国和英国的军事代表团仍然在猖狂活动,同时,印度军队从事的活动也不能说是在缓和紧张局势。社论表示希望印度方面“确当地响应中国采取的真诚措施以创造开始谈判的良好气氛。因为如果只有一方具有诚意,不论这种诚意多么大,问题肯定不能得到解决。”
《东星报》今天发表评论,再一次呼吁印中争端在会议桌上求得解决。
据新华社仰光1日电 缅甸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集团侵略全国委员会主席吴觉素和名作家都阿玛昨天分别在《人民报》上发表文章,支持中国政府关于和平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的倡议,并谴责印度政府的顽固立场。
吴觉素的文章说,“尽管尼赫鲁政府在边界问题上继续采取顽固态度,尽管美国和英国帝国主义者加紧了他们的罪恶阴谋,中国政府主动停火和后撤的声明仍然为和平解决边界问题创造了条件。”
文章说,“印度政府必须改变它的不合理的态度和停止不合法的要求。中印边界问题必须像中缅、中尼边界问题一样通过和平谈判解决。”
都阿玛的文章警告尼赫鲁政府不要接受美国和英国的军事援助。

印政府领导人员继续发表好战言论
总统鼓吹扩充兵力一倍 国防部长扬言“将打赢最后一个回合”
内政部长叫嚷用现代化武器作战 财政部长说要花更多钱备战
新华社3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和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继续鼓吹扩军备战,拒绝中国的和平建议。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1日在昌迪加尔发表谈话,要印度人“勇敢地”接受所谓中国的“挑战”。
他说,“我们应当加强我们的防御力量,首先是把陆、海、空军增加一倍。”
拉达克里希南反对谈“控制线、实际控制线、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他说,印度政府的要求是要中国人“从他们占领的地方撤离”。
印度国防部长恰范2日在新德里的一次集会上说,印度决不理睬任何不符合“印度荣誉和尊严”的中印边境冲突的解决办法。他说,“印度同中国的斗争可能是长期的事”。他鼓吹印度继续同中国打下去。他说,“在战争中,不是在第一仗中的胜利者,而是在最后的战斗中的胜利者才是胜利者。我在思想上毫不怀疑我们将打赢最后一个回合。”
印度内政部长夏斯特里2日在新德里发表讲话也叫嚷说,“印度将根据经过周密考虑的战略,用最现代化的武器(同中国)进行一场战争。”他说,印度不能接受中国提出的关于双方都撤退到离1959年11月7日实际控制线的建议。夏斯特里在讲话里还威胁印度人民不许收听北京广播电台的广播。
印度财政部长德赛1日晚上在印度西北部的佐德浦尔举行的一次集会上表示印度政府将不顾人民的沉重负担大规模地扩充军备。他说,印度在国防方面将不得不比迄今以来花更多得多的钱,不管“将来我们可能遇到什么其它情况”。他要印度人民把增强“国防潜力”的额外负担作为“最优先的事情而承担起来”,并表示印度政府还将以增加税收等措施来筹措“应付目前紧急情况的必要资源”。
德赛说,“印度还将需要友好国家的更多的援助”,来应付扩充军备所需要的庞大的开支。
印度驻美国大使布·克·尼赫鲁2日在华盛顿美国广播公司发表电视广播谈话说,如果中国人不通过外交方式退出印度领土,“必须用武力把他们赶出去”。他说,同中国的“战争将长期打下去”,“这可能需要四、五年之久”。他说,这自然需要大规模扩充印度的武装部队。
布·克·尼赫鲁还说,印度政府对美国和英国在“印度急需的时刻”给予军事援助的感激“是非常非常大的……简直是大极了”。

印反动政客叫嚷拒绝我国和平建议
纳拉扬叫嚣“解放西藏”并在西藏搞“游击战”
新华社3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一些反动政客叫嚷拒绝中国政府为了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而提出的和平建议。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臭名昭著的反华政客纳拉扬12月1日在一次集会上公然叫嚣要“解放西藏”。他要印度政府承认在印度的所谓“西藏流亡政府”,并且“寻求各方对于使西藏重新获得自由一事的支持”。他还鼓吹由印度向西藏叛匪提供武器和弹药从事“游击战争”,利用他们“解放”西藏。
纳拉扬11月24日叫嚷要拒绝中国的建议,说它“不是解决边界问题的办法”。
自由党头子拉贾戈帕拉查里11月23日在他的党的机关刊物《独立》周刊上发表文章说,“接受中国单方面宣布的停火是不明智的”。他鼓吹“我们要收复近几天失陷的阵地的准备工作不应放弃,也不应放松,即使双方都不射击”。
印度议会下院人民社会党副领袖卡马特11月24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不应该接受中国的建议。他诬蔑中国的建议是“骗局”和“欺诈”,叫嚷“除非得到中国对建议的澄清,否则它是不值得加以研究的”。

锡兰公众支持锡总理倡议的亚非六国会议
不结盟国家当务之急是促进谈判
据新华社科伦坡3日电 锡兰公众支持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为促进中印边界争端的和平解决而建议举行的亚非六个国家的会议。
《前进》周刊写道:这次会议“使人感到最大的鼓舞”。它说,“主要的问题现在是,使两国间实际上存在的停火状态变成正式的停火状态,从而造成在应有的场所——会议桌子上处理这场纠纷的条件。如果不结盟国家会议能够有助于使问题获得这样一种解决,锡兰的一切进步力量都会热烈欢迎并且给予支持。”
这家周刊说,“帝国主义者知道,如果他们能够使亚洲人打亚洲人,他们就可以坐收渔人之利。”它认为,不结盟国家的重要的当务之急就是“联合起来,采取足以造成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端的条件的主动措施”。
《论坛》周刊说:“最重要的事情是,亚洲人一定不要打亚洲人;假如科伦坡会议能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并且在以后解决了中印纠纷的话,那就是向亚洲与世界和平大大前进了一步。”
锡兰民主工人大会领导人阿齐兹今天在《观察家报》上发表声明,欢迎锡兰总理建议召开亚非六国会议来考虑促进中印边界争端的和平解决。

美《商业周刊》透露华盛顿准备在印打常规战争
鼓吹印度出人西方出枪继续反华
新华社3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商业周刊》11月10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华盛顿对美国提供武器来在古巴和印度进行“常规战争”的能力进行了研究后,准备大量增加军费,并向军火商增加新订货。
这篇题目叫作《美国重新检查它的军火库》的文章说:“华盛顿对美国常规战争的军事能力重新进行研究。具体地说,官员们对美国提供这些武器来在古巴、印度等地从事这种战争的能力,进行了仔细的研究。”
这家周刊说,“印度总理尼赫鲁要求提供军事援助来反对赤色中国的呼吁使美国采取了迅速的行动。……其他国家也正在回答印度的要求。……但是,总的来说,美国是主要源泉。华盛顿正在估计印度的长期军事需要。当这种估计结束时,可能需要签订新的生产合同。”
文章又说,“基本上美国高级军事人员希望冬季将使印中战斗降为小冲突,使西方有时间来增强印度的力量。美国的训练小组可以教给印度人怎样使用先进武器,轮船可以运来更多的装备。然后美国才能提供一切所需的供应不足的装备。”
在谈到了这些因素之后,文章说:“要执行大量的援助计划,必须很快开动生产。”它说,对美国军火商“在不久的将来不得不进行新订货,这是可以保险的”。
文章说:“由于考虑到这一点以及由于新的危机气氛的结果,(美国)军事计划人员还准备扩大下一年度的预算,估计各种数目共达四十亿美元。……新的数字将在12月1日左右向白宫提出。”
文章说:“各军种都有一张它希望增加的武器的如意的单子。”
由于扩大美国军备生产的这种巨大利益,这篇文章情不自禁地为印度反华叫好说:“美国欢迎印度进入西方集团。”
这家周刊同一期上发表的另一篇文章也说:“如果印度的人力和西方的武器及军事知识结合起来,这将是十分宝贵的。”它又说,“从华盛顿观点来看,印中冲突增加了西方在冷战中的有利形势。”它说,虽然尼赫鲁可能继续在口头上宣传他的不结盟主义,“由于美国向印度迅速提供了慷慨的军事和外交援助,美国和印度的关系达到了空前热烈的程度。”

加拿大共产党全国执委会
要求尼赫鲁接受中国建议
杜德说中印边界问题只能协商解决
新华社3日讯 多伦多消息:《加拿大论坛报》今天报道,加拿大共产党全国执行委员会最近打电报给印度总理尼赫鲁说:“世界和平的利益要求你接受中国基于业已存在的停火的谈判建议。”
电报说,西方帝国主义者为了达到他们自己的目的的利益,企图保持并加剧印中冲突,这是同印度的民族利益背道而驰的。
电报还说:“我们要求你释放被监禁的共产党人,他们的被监禁是对民主的侮辱。”
加拿大共产党全国执行委员会还要求加拿大政府不要再向印度运送武器,而作为调解人提供服务,不要纠缠到美国和英国企图加剧中印边境冲突的阴谋中去。
据新华社伦敦1日电 英国共产党副主席杜德在12月号《劳工周刊》上发表文章,欢迎中国为解决中印边界争端提出的和平倡议,并要求印度政府“响应这一和平行动,使西方帝国主义者猎取不到印度,使谈判得以进行”。
文章说:“美国在亚洲的战略(使亚洲人打亚洲人的)的关键在于使印度反对中国,把印度拉进美国势力范围。”
文章说:“目前引起这么多嚷叫的”所谓麦克马洪线,并不是像“尼赫鲁总理企图说成的那样是一条国际公认的边界和传统边界”。它是由力求打进西藏的一个英国在印度的殖民官员划出来的,受到当时和后来中国历届政府的拒绝,它是“彻头彻尾由英国制造的,它的名称本身就是对印度民族感情的一种冒犯”。
文章指出,“因此显而易见,这条边界只能由有关人民间的协议来解决。”
杜德在文章里还驳斥了所谓中国进行“侵略”的说法。文章说:“事前同美国政府接触”,大力准备和发动对中国的大规模军事攻势的是印度。在这种情况面前,中国政府第一次下令边防军击退进攻,同时又在它10月24日的照会中建议立即停火。文章说,怎么可以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反击说成是“侵略”。

马来亚一些议员在下议院发言
反对拉赫曼偏袒印度
新华社3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亚联合邦的一些国会议员反对总理拉赫曼在中印边界争端中偏袒印度。
泛马伊斯兰党主席、议员布哈努丁1日在下议院说,拉赫曼访问印度回来后,在中印边界纠纷问题上的立场很明显是偏袒印度的。布哈努丁在辩论政府明年度预算案时说,马来亚在对待这次中印边界纠纷时,不应该偏袒印度。
另一名议员、人民进步党总书记薛尼华沙甘表示反对拉赫曼发起在马来亚募捐给印度。他说,这种做法是不利于马来亚种族和谐的。
联合民主党议员陈世英11月28日在下议院发言时,也批评政府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立场。

印政府修改“保卫印度法”
规定禁止同“敌人”的公司贸易
据新华社3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报业托辣斯2日报道,印度政府已经对
“保卫印度法”作某些修正,以便“控制敌人的公司并禁止同这些公司进行贸易”。
消息说,印度政府公告所指的“敌人”是:“对印度进行外部侵略的任何个人和国家,以及在敌人领土上的任何居民或被中央政府宣布为敌人的任何人”。
修正后的条例规定,任何人不得直接或间接向“敌人的公司”支付或预付款项,也不得为了它们的利益同它们签订任何合同。

美驻印大使到提斯浦尔活动
新华社3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美国驻印度大使加耳布雷思今天到达印度新军团总部所在地提斯浦尔。消息说,他将到“东北边境特区”的中印边境冲突地区“访问”。
他在提斯浦尔对记者们说,他到那里去是为了得到“对局势的实际感觉”,并向前线军官了解他们的需要。
消息说,同他一起去的有美国陆军负责军事援助的准将约翰·凯利。
据美联社2日从新德里发出的消息说,这个美国大使是由印度政府邀请去提斯浦尔的。他将在印度新军团总部“听取汇报”,并“研究”中印边境的局势。
据报道,加耳布雷思还将在那里视察印度军队正在使用的美国武器,并视察美国空军的巨型运输机。这些运输机是美国人驾驶到印度来运送军用物资到提斯浦尔去的。

美印签订美国出售奶制品的协定
据新华社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农业部11月30日宣布,美国同印度签订了一项由美国卖给印度价值四百六十三万美元的奶制品和水果罐头的协定。
据报道,美国政府27日还答应贷给印度斯坦汽车公司一千八百五十万美元作为制造卡车之用。

伟大的友谊 战斗的团结
——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归来
赛福鼎
这次,我作为以彭真同志为首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的一员,怀着敬佩的心情,到英雄的兄弟邻邦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访问。
在越南访问的十一天里,我们沐浴在友谊的海洋中,像生活在自己家里一样感到温暖。在城市、在乡村、在工厂、在矿山、在学校、在街道,我们所到之处,都受到越南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我们深为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友情所感动,为越南人民勤劳勇敢、艰苦朴素、顽强战斗的革命精神所鼓舞。那些热情、亲切、智慧、坚毅的脸庞,美丽的城市和原野,风景如画的下龙湾——这一切,都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越南人民同一切被压迫、被奴役的人民一样,有着一部辛酸的血泪史,同时,又有着一部光辉的革命斗争史。当法国殖民主义的残暴统治几度蹂躏着越南人民的时候,当日本军国主义的铁蹄践踏越南美丽的国土的时候,英勇不屈的越南人民,前仆后继,不断地进行了反侵略、反奴役的武装斗争。特别是1930年印度支那共产党(越南劳动党的前身)成立之后,越南人民的革命斗争不断地高涨,经过长期的艰苦斗争,终于在党中央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打击和消灭了帝国主义武装力量,取得八月革命的胜利,取得了抗法战争的胜利,从越南北方赶走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一个无产阶级领导的越南民主共和国诞生了,发展、壮大起来了,她昂然屹立在社会主义阵营的东南前哨。在访问期间,我们瞻仰了梅易烈士陵墓,这里埋葬着成千位烈士的忠骸。越南同志告诉我们,在抗战期间,上千上万的革命烈士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无数革命烈士和爱国群众,被凶残的敌人活活埋进“万人坑”。在参观河内革命博物馆的时候,我们从许许多多实物和图片中,也同样看到了帝国主义的穷凶极恶。在一张图片上,大路旁边的木架子上挂着烈士的尸体,灭绝人性的帝国主义刽子手们,手执屠刀,强迫过路的越南人买自己亲人的骨肉。我们又看到,面对着帝国主义这种兽行的越南人民,拿起武器,狠狠打击殖民军队,取得了革命的胜利。梅易烈士陵墓、河内革命博物馆记下了烈士们的丰功伟绩,也记下了帝国主义的残暴罪行。这是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
美帝国主义取法国殖民主义、日本军国主义而代之,支持和唆使南越吴庭艳集团破坏日内瓦协议,对越南人民的革命斗争实行武装镇压,使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愿望迄今不能实现。但是,历史将会证明: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的武装侵占也必将以可耻的失败而告终,法帝国主义、日本军国主义在越南的下场等待着无恶不作的美帝国主义。
越南人民经过长期的、艰苦的、曲折的革命斗争,在越南北方破坏了一个旧世界,赶走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之后,又以惊人的革命毅力和革命干劲,自力更生地、克勤克俭地建设着一个新世界,建设着社会主义新生活。
法帝国主义留下的是一个经过长期战争破坏的烂摊子,是殖民地、半封建性质的十分落后的经济。据越南同志说,当时连日常需用的火柴、灯油和纽扣都要从国外进口,更谈不上什么重工业。但是,经过艰苦斗争锻炼的英雄的越南北方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以大无畏的精神,着手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建设社会主义的工业和农业,已经取得伟大的辉煌的胜利。
在访问过程中,我们亲眼看到一片热火朝天,轰轰烈烈的建设景象:在战火中诞生,又在战火中成长壮大的陈兴道机械厂的职工们,继承了因陋就简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连年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为国家工业生产出优质的设备,为农业生产出大量的机具,连年获得政府的奖励。在越南革命的摇篮——越北自治区的太原工业区,我们亲眼看到新兴的越南工人阶级,以豪迈的英雄气概,建设着越南第一个现代化的钢铁工业基地;他们在一片荒凉的丘陵地带,建设起一座座高炉和高大的建筑物,越南同志告诉我们说,这个工地的建设者们先后削平了四十多个山头。“沿海”机器厂的工人们,发扬自力更生、克勤克俭的精神,利用拣拾打捞的废料,由一个小型的修理厂,跃居为越南北方著名的大型机器制造厂之一,成为越南工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类似的动人事迹是不胜枚举的。兄弟的越南人民,就是这样用勤劳的双手,在一片废墟上建设着自己的工业,建设着自己的国家。
越南劳动党明确地提出: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农业是发展工业的基础。越南人民在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不仅建设着自己现代化的工业,而且,也正在沿着互助合作的集体化道路,建设着现代化的农业。越南北方,已经有90%的农户,加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农业生产有了巨大的发展。去年,依靠国家和集体的力量,战胜了严重的自然灾害,获得了丰收,农业总产值比1960年增长8.9%,北方的广大农村呈现出一片兴旺的景象。我们在越北自治区有机会参观了一个民族乡,访问了一个岱依族农民家庭。按照越南的习惯,我们脱掉鞋子走进了竹木建筑的屋子。在屋里,地板擦拭得干干净净,东西摆得整整齐齐,五六个大大小小的粮囤里装满粮食,家庭主妇愉快地向我们介绍了解放后的幸福生活。她有三个儿子,都成了家,又生了几个小孙子。她把媳妇、孙儿全都叫来席地而坐,把我们团团围在中间,老大娘乐呵呵的笑谈着。这是多么幸福的家庭啊!后来,一个越南同志告诉我,这是一个革命的家庭,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曾经掩护过无数同志,解放后又在互助合作运动中和劳动生产中起了积极带头的作用。只有解放了的、生活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农民,才会有这样美满的生活。
随着工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在越南劳动党所坚持的教育为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以及“文艺为政治、为生产、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指导下,越南的文化教育事业、科学研究事业、保健卫生事业都有了发展。拿教育事业为例,革命前,越南文盲占全国人口的85%,小学生仅占全国人口的0.8%,平均每一百个人里只有一个人上学。现在,平原地区扫盲工作已全部完成,平均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人上学。这种发展速度,是任何资本主义国家所办不到的。我们参观了越南最高学府——河内综合大学和医科大学,看到越南各民族青年学生在努力学习着建设社会主义的本领,这个学校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建设人才,研究出了许多重要的科学成果,其中有一些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我们在访问期间,多次欣赏了富有越南民族特点、充满革命精神的精湛的艺术表演。这些艺术表演,表现了越南人民淳朴健美的思想感情,崇高坚贞的革命情操和顽强的战斗意志。只有革命的人民,才会有这样革命的文艺。
越南民主共和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除去占越南北方人口85%的京族(即越南族)而外,还有土族、芒族、傣族、侬族、苗族等三十八个少数民族。在越南劳动党正确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各民族人民生活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温暖的大家庭里,紧密团结,和睦相处,共同努力建设着社会主义祖国。越南各少数民族,尤其是居住在北方的南方少数民族的人民,受到越南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许多少数民族成立了地方自治区,实现了当家作主的权利。我们在越北自治区看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在中央民族学校看到四十多个民族的一千几百名学生在愉快地学习文化和政治理论。
在和平恢复以后短短的几年中间,越南北方的政治、思想、经济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巨大的变化,取得了资本主义国家难以比拟的高速度的发展。我们坚信,在越南劳动党、越南政府和越南人民伟大的领袖胡志明主席领导下,英雄的越南人民一定能够取得更伟大的胜利。
越南人民有着丰富的革命斗争经验,有着宝贵的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尤其是,越南人民的求实的精神和朴素的作风,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他们讲求内在的实效,而不追求外表的华丽,不管工厂、矿山、机关、学校,都是因陋就简,没有什么阔气和排场。越南的各民族的干部,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教导下,养成了克勤克俭、埋头苦干的优良传统,他们密切联系群众,和群众同甘苦,共患难。这种优良的传统和作风,是值得我们效法的。
全越南人民正在为和平统一祖国,进行着英勇不屈的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和吴庭艳集团的血腥统治,和平统一祖国的强烈呼声,响彻越南南方和北方。
全世界人民的公敌美帝国主义,以国际宪兵自居,扶持世界上一切最黑暗、最腐朽、最反动的势力,对各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和解放事业横加干涉和镇压。在越南,它直接出兵南越,对南越人民的武装斗争进行疯狂的镇压,企图挽救摇摇欲坠的吴庭艳傀儡王朝。美帝国主义的罪行是数不尽的、说不完的。
直接处于美吴集团军事恐怖之下的南越人民,为了抗击美帝国主义的疯狂的武装侵略,推翻卖国求荣的吴庭艳集团的血腥统治,进行了并且正在进行着英勇的斗争,不断地给予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以沉重的打击。革命的武装力量愈来愈壮大。在这支强大的革命力量面前,在越南南方人民高度的斗争艺术面前,武装到牙齿的美吴集团束手无策,发出一片哀叹、狂叫之声。
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得到了越南北方人民的有力支持和鼓舞,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有力支持和鼓舞。越南人民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曾经长期深受帝国主义奴役和国民党反动派统治的、和越南人民有着同样遭遇的中国各民族人民,对兄弟的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坚决的支持。我们坚信,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历史将会证明:决不是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和现代化武器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消灭掉觉悟了的、革命的越南人民,而是觉悟了的、革命的越南人民最后战胜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
正如彭真同志在关于访问越南的报告中指出的:“中越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遭遇,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事业,共同的斗争。在反对共同敌人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我们两国人民结成了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越南人民一贯坚决支持我们解放台湾的神圣斗争,一贯支持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支持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最近,当印度反动派对我国侵略的时候,越南人民又坚决支持了我国人民的自卫正义斗争。这是我们衷心感谢的。英雄的越南人民守卫着社会主义阵营的东南前哨,不仅保卫着自己祖国,而且保卫着中国的安全和社会主义建设,保卫着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和社会主义建设,这也是中国人民难以忘怀的。我们将更高地举起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革命的红旗,狠狠地打击美帝国主义的气焰,更高地举起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以实际行动回答越南人民对我们的支持。
维吾尔族有一句谚语:“没有经过严寒的百灵鸟,不懂得春天的可贵,没有饱尝辛酸的情人,不懂得爱情的珍贵”。我们中越两国人民是经过严寒的百灵鸟,我们十分懂得春天的可贵。我们中越两国人民是饱尝过辛酸的、在战火中经过考验的亲密战友,我们比任何人都更懂得这种友情的珍贵。我们高兴地看到,由中越两党中央、由毛主席和胡主席撒播的友谊的种子,已经在中国和越南广大的土地上生根、开花、结果。
由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共同理想紧紧连结起来的、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是深厚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这种伟大的友谊和战斗的团结,将稳如泰山,坚如磐石,像长江和红河之水,长流不息,千秋永在!
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