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报纸说印度应及时看清帝国主义插手的危险
希望印政府放弃拖延战术坐下来谈判
柬埔寨报刊指出亚非国家领导人希望印度政府接受中国倡议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领导人说中国的建议合情合理清清楚楚
新华社河内1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今天发表题为《印度方面应该清醒地看清坐下谈判的形势》的评论说,亚洲的一些同中国和印度友好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希望印度方面及时看清帝国主义正在拉它下水的危机,积极响应中国的建议,坐下来谈判。
评论说,自中国政府提出旨在和平解决中印边境冲突的合情合理的措施以来,已经过去十天了,但是印度仍然完全保持沉默。
评论说,印度这种缓兵战术的一个深刻原因,可以在最近一个星期中,殖民主义大国的文武官员在印度的频繁活动中找到。美国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哈里曼和英国联邦关系大臣桑迪斯同印度总统和总理举行了会谈后,又三番五次地进行单独会谈;英国和美国的将领们同印度各兵种将领举行了会谈后,又乘坐飞机视察前线。
评论说,帝国主义的这种煽风点火、促进战争的行动,正在得到印度一些统治者的支持。正如许多在印度的观察家和记者所认为的,“在拒绝中国的建议前,印度正在争取时间重整军队”,“在研究中国停火建议时,印度仍在准备战争”,“尼赫鲁总理正在设法拖延答复北京以便争取时间建设军队”。
评论说,然而,亚非人民已经广泛动员起来,要求及时制止新殖民主义者——亚非人民的死敌的卑鄙阴谋。
新华社金边30日电 柬埔寨一些报刊今天发表评论,要求印度接受中国的建议,作为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基础。
《祖国报》说:“印度应当接受中国的建议作为谈判的基础”。它说:“中国并不想同印度打仗”。报纸强调说,“没有任何迹象使我们认为中国是好战的。”报纸说,亚非中立国家的领导人,如西哈努克亲王、苏加诺总统以及班达拉奈克夫人正在忙于寻求中印边境冲突的和平解决办法,并且希望印度将接受中国的建议以作为基础。
《柬埔寨现状》周刊发表的一篇文章说,“中立国家目前所能期望的是,德里不拒绝北京伸出来的手,并认识到外国援助的危险。”文章指出,印度正愈来愈倒向西方。“现在只有渴望德里和北京之间的事件恶化的若干西方国家支持印度了”。
新华社科纳克里30日电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指导委员会委员、作家达·克鲁斯·维里亚图29日在科纳克里发表谈话,支持中国政府11月21日就中印边界问题发表的声明。
达·克鲁斯·维里亚图说:“中国政府11月21日提出的各项建议,是合情合理的,也是清清楚楚的,非洲公众舆论对此完全了解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单方面决定停火和后撤中国军队,这是对和平的真正贡献,是谋求通过谈判解决中印边境冲突的健康基础。”
他希望印度将作出积极响应,以便着手进行和平解决这个问题的谈判,他说:“深信中国政府建议是具有诚意的,非洲公众舆论期待印度政府同意同中国政府开始谈判,以友好地解决边境冲突,重建中印千年的友好。我们热烈支持中国政府的和平建议,我们相信,印度政府将不会使非洲各国人民失望。”

杜尔致函凯塔建议采取一致行动调解中印冲突
表示对我国可喜倡议感到高兴
新华社巴马科30日电 马里《发展报》今天发表的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在致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的一封信中说,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通过谈判道路和平解决分歧的意愿的可喜的倡议感到高兴。我们坚信,亚非国家有迅速谋求结束令人痛心的中印冲突的巨大道义的责任。我们向您建议采取一致的调解行动,以便最后实现这两个国家之间的和平。

越南第三次文代会胜利闭幕
号召文艺战士深入群众和实际
新华社河内1日电 越南第三次全国文艺工作者代表大会,今天下午胜利闭幕。
大会通过的一项决议说,越南北方文艺队伍是正在越南北方进行的思想革命和文化革命的一支重要的强大力量,它必须为党所领导的越南北方的社会主义革命事业和祖国的和平统一事业服务。
决议说,越南北方的文艺工作者,必须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真实地、深刻地反映越南北方人民的伟大的劳动和斗争,反映越南北方的万紫千红的社会生活和社会主义工业化事业;同时必须反映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坚强意志,反映越南南方人民无比英勇的爱国斗争,并尖锐地揭露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卖国集团的罪行。
决议说,越南北方文艺工作者必须坚持文学艺术的党性原则和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在党性原则的基础上,发扬敢于创造的精神;在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创作方法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个人的独特风格。
决议说,越南文学艺术联合会今后的主要任务是:有计划地组织文艺工作者系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党在目前阶段的路线和政策;有计划地帮助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体验生活;进一步关心各地业余文艺事业的发展;加强同越南南方爱国文艺工作者的联系;加强同社会主义国家、各邻国以及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文学艺术交流。
大会还通过了写给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爱国文艺工作者的两封信。
会上改选了越南文学艺术联合会的领导机构。
越南第三次全国文艺工作者代表大会是于11月26日在河内开幕的。会议期间,胡志明主席曾到会作了重要讲话;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长征作了长篇报告;越南文学艺术联合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邓泰梅作了题为“发扬取得的成就,坚持党性原则,为日益丰富绚丽的民族文艺而奋斗”的报告。许多部门和地方领导人以及文艺工作者在会上发了言。

平壤集会纪念朝鲜科学院创建十周年
金日成等出席大会 姜永昌报告朝鲜科技成就
新华社平壤30日电 朝鲜科学院30日晚上在平壤大剧场举行盛大的报告会,纪念朝鲜科学院创建十周年(12月1日)。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出席了大会。出席大会的还有朝鲜党政其他领导人金一、洪命熹、金昌满、南日、李钟玉、韩相斗、郑准泽以及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白南云,内阁各相和科学界著名人士等。各国驻朝鲜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朝鲜科学院院长姜永昌在大会上作了长篇报告。他介绍了朝鲜科学技术的飞快发展情况和科学文化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他指出,这是贯彻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的英明的方针和措施的结果。
姜永昌说,朝鲜南部的科学文化同朝鲜北部的发展情况正相反,那里的科学文化正在全面没落和衰退。他指出,十七年来,美帝国主义强占南朝鲜,掠夺朝鲜的财富,垄断科学技术。他号召南朝鲜科学文化界人士勇敢地走上反美救国斗争的道路,赶走美帝国主义。姜永昌说:为了促进祖国的统一,为了完成七年计划,科学技术人员要进一步发挥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合理地利用本国资源,进一步加强民族经济基础;进一步使科学研究与生产相结合;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共产主义教育,使自己用党的思想武装起来;加强同兄弟国家科学界人士的友好团结。由于有党和金日成同志的领导,有了一定的科学技术基础,又有一支强大的科学技术队伍,一定能完成党所交给我们的任务。

保国民议会通过新政府成员的建议
新华社索非亚30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保加利亚第四届国民议会第二次会议于29日结束。
这次会议通过了新当选的部长会议主席托多尔·日夫科夫在27日提出的关于保加利亚部长会议某些结构变动的建议和关于新政府成员的建议。
这次会议上还增补了一些国民议会主席团和执行局成员。
在29日的会议上,国民议会通过了保加利亚1963年国民经济计划和1963年预算。
这次会议是在19日开幕的。

巴基斯坦公众斥责哈里曼挑衅
伊斯兰促进会负责人说美国无权指定别国的政策
新华社卡拉奇30日电 据《黎明报》今天报道,巴基斯坦公众和舆论对美国助理国务卿哈里曼在新德里就美国向印度大规模赶运武器所发表的声明表示极大的愤慨。
国民议会的许多议员,政界、宗教界以及劳工领袖们对哈里曼的声明有强烈的反应,纷纷认为这是“粗鲁、傲慢、挑衅性、穷凶极恶、可耻以及侮辱人的”,并且要求“立即把不速之客赶回去”。
哈里曼28日在新德里表示强烈反对巴基斯坦对美国向印度赶运武器的抗议。他说:“美国可以随意把援助给予他所希望给予的国家,任何人也不能指挥它。”
国民议会的一些议员昨天在拉瓦尔品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他们谴责哈里曼的声明,说这是对“这个国家和国民议会的侮辱”。
巴基斯坦全国各阶层人民都对此表示愤慨,拉瓦尔品第人民在29日上午在国民议会正在举行会议的阿尤布大厅的墙上张贴了“美国佬,滚回家去!”的标语以表示他们的激情。
卡拉奇穆斯林联盟改革委员会主席拉里说,哈里曼似乎是带着一个发热的脑袋和错误的想法来巴基斯坦访问的。他说,抱这种态度的哈里曼到巴基斯坦来,是不受欢迎的。“但是也要让他记住:巴基斯坦人民不会被美国或任何其他国家吓倒或利诱。”
卡拉奇伊斯兰促进会负责人乔德里·吴拉姆·穆罕默德认为,哈里曼的声明是粗鲁和傲慢的,没有道理的。他说:“如果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可以指使美国,我作为巴基斯坦的公民认为有责任告诉哈里曼,世界上的任何国家,不管多么强大,都没有任何权力来指使巴基斯坦应当奉行什么样的政策。我们是一个主权国家,我们不能容许美国或任何其他国家迫使我们采取不符合正义和我们自己的光明利益的要求的立场。”
伊斯兰教谘询委员会委员阿卜杜勒·哈密德·巴达尤尼在谈到美国和英国继续不断向印度运送武器时表示,表明自己同印度勾结起来的哈里曼应当被宣布为不受巴基斯坦欢迎的人。他说,美国和英国已经失去了巴基斯坦人的信任。
曼拉纳·丹维认为哈里曼向印度提供武器所发表的声明是可耻的。他说,哈里曼最好赶快滚开,不要再对巴基斯坦人进行侮辱,因为巴基斯坦人已经忍无可忍了。
据报道,哈里曼在28日傍晚到达拉瓦尔品第。

加纳《新闻晚报》揭露印度成为西方倾销武器市场
印政府失去理智加入帝国主义一伙
摩洛哥《战斗者》周刊说中国根本不想侵犯印度
新华社阿克拉30日电 加纳《新闻晚报》今天就中印冲突发表文章说,“印度现在抛掉了理智,加入帝国主义西方一伙,作为倾销西方剩余武器的市场,这是令人失望的。”
文章说,“尽管在进行裁军谈判,但是军备竞赛却以日益加快的速度疯狂地进行着,因为军火交易是十分赚钱的,而印度已经中了西方战争贩子的诡计。”
新华社拉巴特30日电 摩洛哥《战斗者》周刊今天就中印边界问题发表文章说,社会主义中国根本不想侵犯印度的土地,它只希望这个久已存在的问题得到解决。为了粉碎帝国主义者企图使印度人民和亚洲面临危险的阴谋,中国人已经倡议停火和后撤,只要印度执行它已经同意的事情:着手进行友好谈判,以谋求争端得到完全的、和平的解决。
文章在谈到所谓“麦克马洪线”时指出,这条线是英帝国主义者控制着中亚细亚的时候,利用当时中国所处的弱国地位,在损害中国的情况下划下来的。可是,尼赫鲁的国大党右翼和一切反动分子至今还企图保持这条线,拒不就此进行讨论。

《桑给巴尔新闻》撰文指出
中国倡议受到世界欢迎使反动派狼狈
印政府关于谈判的先决条件不符合和平共处原则
新华社1日讯 桑给巴尔消息:桑给巴尔通讯社出版的《桑给巴尔新闻》11月27日欢迎中国政府11月21日关于和平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的倡议。《桑给巴尔新闻》说,中国政府关于停止边境冲突、重开谈判和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建议是“能够和平解决整个中印边界问题、维护亚洲和平和亚非人民团结的唯一合理和公正的建议”。《桑给巴尔新闻》谴责美英向印度提供武器援助和印度关于举行谈判的先决条件。
《桑给巴尔新闻》说,中国主动下令中国边防军在中印边境全线停火和后撤是“中国政府和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希望同印度政府解决边界争端而不再发生新的冲突的最诚挚的愿望”。“中国的这个行动受到世界舆论,特别是亚非各国的人民和组织的欢迎,并且毫不奇怪地使世界一切反动派感到狼狈。”《桑给巴尔新闻》认为印度没有理由表示拒绝同中国谈判边界问题,因为中国已经主动避免边境冲突,并且为和平解决争端铺平了道路。
《桑给巴尔新闻》认为,印度关于谈判的先决条件是“消极的,完全无助于促进中印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并且也不符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桑给巴尔新闻》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可以有助于解决这个争端”。

在印进行了一系列阴谋活动后
哈里曼和桑迪斯分头回国
法报说美力图把印度变成政治基地
新华社1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哈里曼结束了他在印度次大陆为时八天的旅行,昨天离开卡拉奇回国。
英国联邦关系大臣桑迪斯昨天晚上第二次从拉瓦尔品第回新德里,并于今天回伦敦。
哈里曼和他的代表团同以桑迪斯为首的英国代表团在新德里期间,进行了一系列政治和军事的阴谋活动。他们还仆仆风尘于新德里和拉瓦尔品第之间,同印、巴两国首脑会谈。
《印度斯坦时报》谈到美国代表团到印度的政治目的时说,西方国家“大概会在印度目前的危机中就东南亚和远东地区缔结新的军事政治公约,或者就此达成谅解,以遏制中国。”
《今日巴黎报》11月30日说:“哈里曼的基本使命,实际上在于把印度建成一个美国的政治基地,这个基地将建成为一个持久的基地,而且可能对整个南亚产生影响。”它说,“在印度正如在中东一样,美国决定用它自己的影响代替英国的影响。”

沙捞越《新闻报》发表评论
要求印政府积极响应我国倡议
据新华社1日讯 古晋消息:沙捞越《新闻报》11月28日发表评论说,“中国在军事上取得了重大的胜利,但是,中国政府现在却宣布主动停火、后撤,要求重开和平谈判,这表明了中国寻求中、印边界纠纷早日解决的诚意。”
评论又说,“印度政府对于中国的建议,再不应该采取缄默的态度,而应该以中印两国十一亿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以亚非团结与世界和平的利益为重,作出积极响应的行动,促使中、印边界问题早日得到和平解决。”
评论还谴责了美、英政府在中国政府作出主动停火后撤的决定以后,仍然加紧向印度提供武器、煽动反华的做法。

吴丹任联合国秘书长
新华社1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昨天一致通过决议,任命现任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为联合国秘书长,任期到1966年3月届满。

梅农夫人对印孤立极感恼怒
诬蔑我国倡议并对亚洲国家滥施攻击
新华社1日讯 吉隆坡消息:奉尼赫鲁之命就中印边界问题出国游说的印度外交部国务部长拉克希米·梅农夫人11月30日途经吉隆坡时,对中国和其它一些亚洲国家破口大骂。
她把受到世界上普遍欢迎的中国的和平建议说成是“非常可笑的”,“离奇的”,“根据异想天开的要求提出的”。她还信口开河地说,“一支挺进的军队是怎么能够后撤呢?历史上从未发生过这种事情。”
她还说什么“没有人相信中国自称它不是帝国主义的说法”。她反诬中国对印度发动“蓄谋的进攻”。她还说印度“好像一个遇盗的家庭”。
梅农夫人在骂街之余,也流露出她对印度政府处境孤立而感到的恼怒情绪。她承认中国的建议有人听起来“好极了”。她攻击一些亚洲国家说,除马来亚以外,这个地区里没有一个国家“有勇气和信心”谴责中国。她愤愤然地说,“既然我们知道,我们在我们的近邻没有好朋友,今后我们将更加小心。”

印政府继续大规模迫害印共
新华社1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政府对印度共产党在西孟加拉邦和旁遮普邦等地的地方组织及其领导人继续进行大规模的迫害。
据印度《政治家报》报道,到目前为止,印度共产党西孟加拉邦委员会的一百零一名委员中已有五十人被印度政府逮捕入狱,邦委员会书记处的许多成员现在都在狱中。这家报纸说,在西孟加拉邦的卡斯卡乔尔煤矿,有七名共产党人在27日被捕,罪名是反对向筹集反华经费的所谓“国防基金”捐款。在该邦的贾尔派古里,27日也有共产党人在所谓“反政府活动”的罪名下被捕。目前这个地方被捕入狱的共产党人已达九人。在该邦的迪布鲁加尔,迄今已有十个共产党人被捕。
据《印度斯坦旗报》报道,印度政府26日还逮捕了西孟加拉邦的一位农民领袖,罪名是进行了所谓“反民族活动”。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共产党旁遮普邦委员会总书记哈·辛·苏吉特已于最近被政府逮捕。印共旁遮普邦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的二十四名委员中,有二十人已经被政府逮捕或者正在被通缉。这家报纸还说,印共旁遮普邦组织中绝大多数的所谓“极端主义分子”都已被政府关进了监狱。
据《政治家报》报道,印度政府最近在喀拉拉邦首府特里凡得琅逮捕了二十多名共产党人,包括共产党的一名工会领袖。

印度新军团司令易人
马内克肖接替上任不久的考尔
新华社1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新闻处今天报道,印度政府已经任命马内克肖为驻提斯浦尔的新军团司令以接替布·莫·考尔。
马内克肖原任国防部队参谋学院院长。
考尔是在印度10月20日对中国发动大规模进攻前夕,即10月5日被任命为那个新军团的司令的。

阿尤布和尼赫鲁发布公报
双方决定将举行会谈
新华社30日讯 拉瓦尔品第和新德里29日宣布的一项公报说,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和印度总理尼赫鲁已同意,“应作出新的努力来解决他们两国在克什米尔问题和其他有关问题上悬而未决的分歧”。“他们决定早日开始讨论,目的是达成公平和体面的解决。”
公报说,“这种讨论首先将在部长级进行。在适当阶段尼赫鲁和阿尤布将举行直接会谈。”

穆夫蒂乌等设宴欢迎我国访阿代表
宾主热烈赞颂阿中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
据新华社发罗那30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穆夫蒂乌和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中友好协会主席凯莱齐29日晚间在阿尔巴尼亚临时首都发罗那城举行宴会,欢迎在阿尔巴尼亚作友好访问的中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曹瑛,中国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和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全体成员。
地拉那大学校长卡·伊利,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副部长瓦·纳塔奈利,农业部第一副部长伊·雷卡,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米·特雷斯卡,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发罗那区委员会第一书记米·吉尼卡西等参加了宴会。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宴会充满了热情友好的气氛。
穆夫蒂乌、凯莱齐、曹瑛、中国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团长罗叔章、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团长周培源和罗士高都先后起立祝酒。他们热烈赞颂了中阿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

应邀参加意共第十次代表大会
中共代表赵毅敏到罗马
新华社1日讯 罗马消息:应邀参加意大利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的代表、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昨天乘飞机到达罗马。到机场欢迎赵毅敏的有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安东尼奥·罗西欧等人。

中苏民航总局签订新议定书
新华社1日讯 中国民航总局代表团和苏联民航总局代表团于11月26日起在北京就修订中苏民航间议定书进行了友好融洽的谈判,并在今天签订了中苏两国民航总局关于互相提供服务和航空运输的新的议定书。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中国民航总局代表团团长何凤元和苏联民航总局代表团团长达尼雷切夫。
签字后,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张西三举行了宴会。

我和平代表团访问日共中央领导人
据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参加争取亚洲和平日本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石西民、副团长张香山和部分团员今天上午访问了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听涛克已、候补委员安斋库治和中央委员西泽富夫,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们还应邀出席了日共主席野坂参三举行的欢迎午餐会。
中国代表团团长石西民和副团长张香山今天上午还拜会了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这以前,代表团全体团员11月29日拜访了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等。
30日上午,全体团员会见了已故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的夫人浅沼享子。

我代表团拜会伊拉克国家指导部长
新华社巴格达30日电 参加巴格达建城一千周年和伊拉克古代哲学家金迪诞辰纪念的中国代表团,今天上午拜会了伊拉克国家指导部长、庆祝活动最高委员会副主席伊斯梅尔·阿里夫。
阿里夫同代表团团长吴晗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宾主双方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并加强两国间的文化关系和两国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的合作。拜会时,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张伟烈也在座。
中国代表团昨天还拜会了伊拉克庆祝活动最高委员会的另一位副主席、伊拉克科学院院长纳吉·阿西勒博士。

德三位音乐家回国
新华社1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音乐指挥家霍斯特·弗尔斯特,钢琴家罗兰德·布莱特施奈德和小提琴家曼弗累德·施尔茨今天离北京回国。

坦噶尼喀总理接见我国代表团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日电 坦噶尼喀总理卡瓦瓦今天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团长朱光和代表团全体团员。接见时,中国驻坦噶尼喀大使何英也在座。
在这以前,坦噶尼喀教育和新闻部长埃利乌福也接见了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越南对外贸易部部长潘英十二月一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图为潘英部长和前来机场欢迎的叶季壮部长亲切拥抱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副议长阿鲁季·卡塔威纳塔及夫人和移民、合作部长阿赫马迪12月1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图为阿鲁季·卡塔威纳塔副议长(左四)和夫人(左五),阿赫马迪部长(右四)和林枫副委员长(左三)等欢迎者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