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挖掘潜力 扩大棉田 多产棉花
天门因地制宜调整茬口和土地,明年任务落实到田
运城统筹安排粮棉用地,明年棉田面积将超过今年
本报武汉1日电 记者郭万里报道:湖北省著名棉产区天门县,按照国家计划,因地制宜地将明年植棉面积落实到田,植棉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这个县明年植棉面积将较今年六十万亩实收面积有所扩大。
天门县处于江汉平原中部,土质肥沃,水利条件较好,广大群众有丰富的植棉经验,棉花增产潜力很大。今年全县粮食收成较好,棉农的用粮水平比去年有较大的提高,更为明年棉花增产提供了有利条件。最近以来,各人民公社社员总结了今年棉花生产的经验,并且进一步体会到多种棉花是自己的光荣任务。经过自下而上的反复讨论,层层落实,明年全县棉花种植面积,将比今年有所扩大,并已结合调整秋播茬口,安排到了田。天门县历来的两熟棉田约占全部棉田的90%以上。过去有些地方常常因为上年秋播茬口和秋播规格安排不当,影响后茬棉花生长。今年,这个县组织干部、老农对今年棉田的土质、前作物茬口、播种规格等作了评比鉴定,并依此对明年植棉工作作了以下三方面的调整:
(一)调整茬口。根据历史上棉花增产经验,适当扩大了大麦和油菜的播种面积。这两种作物成熟较早,可以缩短棉苗的荫蔽期,多结伏桃;而且对地力的消耗较小,有利于后茬棉花的生长。其他如小麦、蚕豆等作物,也都注意了轮作换茬,培养地力。
(二)调整沟厢和预留棉行的幅度。按照两熟棉田的要求,全县今年的秋播作物绝大部分实行了条播或条行点播。为了保证明年棉花密度,各地对预留棉行的行距作了合理安排。张港区因为去年秋播作物播幅太宽,造成今年棉花植株过稀,每亩只两千多株,影响了单位产量。今年各生产队接受了这一教训,根据不同土质和厢子的宽窄,确定每厢的预留棉行比去年增加一行至两行。
(三)调整植棉土地。全县今年实收的棉花面积中,大约有15%至20%的土质不宜种棉。今年在安排茬口时都进行了调整。渔薪区各生产队将今年植棉的六千五百亩坏田和八千六百多亩远僻田全部换为好田和近田。
天门县落实明年棉田面积的主要经验是:认真执行了党的各项植棉政策。生产队出售新棉后,国家严格执行了各项奖励政策,仅化学肥料的奖励一项,全县即达一千多万斤。国家供应棉区的粮食,在品种和质量上都适当满足棉农的要求。这个县对棉农的全局观点的教育也进行得较好,使他们认识到多种棉花功在国家利在自己。渔薪区通过教育群众和总结今年棉花增产的经验,决定全区明年植棉面积在今年六万八千亩的基础上扩大到七万四千七百多亩。
目前,全县棉农正结合秋收秋种,及早进行植棉的各项准备工作。许多生产队确定了专人精选棉种。秋播结束较早的生产队,已开始为明年棉田积造底肥。县农业局最近召开了全县农业技术员会议,初步讨论了明年棉花生产的技术指导工作。商业部门已采购运回了五千多吨专供棉田施用的化学肥料和一部分杀虫的农药。
这个县要实现明年棉花增产计划,还需要作许多艰苦工作。中共天门县委已安排今冬明春进一步对棉农进行思想教育,巩固棉农植棉的积极性。同时,在冬季生产中开展以积肥为中心的棉田备耕活动。整理预留棉行,兴修小型农田水利,组织工业部门新制和修整棉花生产工具等工作,也都需要在棉花播种以前同时作好。
本报太原1日电 记者原廷玉报道:山西产棉区运城县统筹安排棉粮用地,明年棉田将比今年收获面积增加7%。
扩大棉田,会不会影响粮田的加工管理?这是不少农民和基层干部中的一个思想顾虑。龙居公社在上级党政领导部门的协助下,经过周密研究,建议全社生产队明年棉田由今年的三万五千亩扩大到四万亩。开始,有些基层干部说:多种棉花是好事,就是作务费工,肥料不足。公社干部深入基层同农民一块儿算了劳力账和肥料账。劳力情况:水地棉花每亩用工以二十三个计算,旱地棉花每亩用工以十六个计算,全社四万亩棉田共需要工六十八万个。棉花活计主要依靠妇女,全社有女劳力四千九百个,农忙时期每人每月出勤按二十天计,从5月棉花出苗到10月采摘,这六个月每人投工一百二十个,共计五十八万八千个,除去男劳力担负的耕地、送肥等劳动强度较大的农活用工部分,差工并不多,只要加强劳动管理,提高劳动质量,减少投工量,劳力问题就可以解决。肥料情况:近一年来全社已养猪三千八百五十头,最近还在增加,到年底可达到五千头,每头猪每年积十车粪,可增加肥料五万车,每亩棉田平均有一车多肥料;再则,每向国家售出棉花,还可得到化肥,因此,肥料问题也不大。这说明有条件做到粮棉兼顾。各生产队已经采纳了公社扩大棉田的意见。
能不能多种棉花,又不致过多地影响粮食产量?在各级部门的领导下,许多生产队运用老农经验,合理安排茬口,尽量减少其它作物专地种植面积,以扩充棉田。具体办法有:一、扩大麦田,多种正茬,增产粮食,把部分大秋地恢复为棉田。经验证明,正茬小麦比回茬地两作增产15%左右。二、为了不过多占用粮田,改良利用盐碱地种棉花。这个县的农业技术人员已到基层协助群众改造盐碱土地,商业部门正准备调运适应盐碱地需要的种籽和其他物资。三、栽种麦茬红薯,适当缩小专用红薯地,给棉花让地。四、土地比较少的老水地区,实行粮菜间作,秋粮地带种瓜类作物,抽调一些蔬菜、瓜类地作棉田。
解除群众的思想顾虑和找出粮棉兼顾的办法后,运城县各生产队立即转入明年种棉生产准备。从9月份起,各生产队加紧采摘、翻晒棉花种籽,翻耕棉地。

专栏:短评

机器出厂之后
制造农业机械的工厂,在成品出厂之后,还要不要做些什么呢?这方面大体有两种情况。有些工厂,认为产品一出厂,就算完成了任务,用不着再去操心了。有些工厂,在产品出厂之后,依然密切注意产品在农村的使用情况,热心地帮助农村用好这些机械,并且不断提高产品质量。
今天本报发表的读者来信,选了两类工厂作例子。上海机器厂是属于后一类的工厂,他们满怀热情地帮助火炬农场,寄给他们零配件,告诉他们机械损坏的原因,终于使一台停车数月的柴油机又开动了起来。上海机器厂这种支援农业的热忱和对产品负责到底的精神,是值得称道的。
一台检验合格的成品出了厂,工厂是否就算完成任务了呢?单纯从企业生产的角度来说,可以说是完成了;但是从这个成品的社会实效来说,也可以说还没有完成。现在我们还不能保证每一台送到农村的机械都能顺利地投入生产,它们在安装或使用的过程中,还不免时常发现一些在工厂里无法预见到的这样或那样的缺陷,使得一些出厂的机械不能有效地得到利用;有的时候,由于使用者缺乏经验,也会发生这样或者那样的事故,在这样的情况下,生产这些机械的工厂怎能心安理得地认为自己已经完成任务了呢?
工业部门支援农业必须讲究实效,负责到底。这就是说,不应当把产品送出厂门作为“完成任务”的终点,而应当把每一台机械在农村的使用状况,作为检查工作成绩的标准,把产品出厂作为一系列新的工作的起点。这就是说,在产品出厂之后,继续采取负责的态度,主动地征求农村的意见,不断地改进产品的质量,热情地传授技术,让每一台机械充分地在农业生产战线上大显身手。
认真做好产品出厂以后的工作,不仅是为了使下乡的农业机械很好地利用起来,同时也是工厂改进和提高产品的一个重要的工作方法。工厂在帮助农村用好机械的过程中,可以获得许多在车间里不易获得的实际知识,听到许多有利于改进生产的宝贵意见,从而使工厂生产的产品日趋完善,日益符合农村的实际需要,使产品得到更广阔的销路和更高的声誉,在支援农业的工作中做出更多的贡献。
归根结柢,认真做好产品出厂以后的工作,对于农村,对于工厂企业,都是有利的和必要的。

西乌珠穆沁草原上的电影放映队
活跃在内蒙古西乌珠穆沁草原上的一支电影放映队,克服了自然环境和游牧生产方式造成的种种困难,深入牧区放映电影。在旗和公社召开的各种代表会议上,许多牧民谈到这些“开诺那乎额”(蒙古语,放映电影的人)的时候,都一致地表示称赞。
西乌珠穆沁旗电影放映队是一九五六年建立的,几年来,他们除了经常在那达慕大会、集会、庙会上活动外,还轮流到各公社、生产队去放映电影。

话剧《第二个春天》首次公演获好评
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最近在沈阳公演的话剧《第二个春天》,得到了广大观众和辽宁文艺界人士的好评。
这出六场话剧是剧作家刘川继《烈火红心》之后创作的又一部反映现实生活的剧本。作者通过现代化国防建设中,人民海军官兵和科学技术人员试制“海鹰号”舰艇这一中心事件,热情地歌颂了中国人民奋发图强的精神。

蒙古族英雄史诗《江格尔传》译成汉文
蒙古族的英雄史诗《江格尔传》已第一次翻译成汉文。
《江格尔传》是十五世纪中叶(明朝)流传在蒙古族劳动人民当中的一部口头文学创作,几百年来,经过不断丰富和加工,逐渐形成为具有鲜明的人民性和浪漫主义色彩的英雄史诗。全书十四章,每章叙述一个独立成篇的英雄故事,但又以江格尔为中心人物,在故事情节上保持着一定的联系。这部史诗还以夸张的笔法赞美了英雄们所骑的马,表现了蒙古族人民爱马的性格。

芜湖地区古老剧种——梨簧戏重获新生
三十年前流行在芜湖地区的古老剧种——梨簧戏,解放后重新同广大观众见面,受到许多人的喜爱。
梨簧戏原是芜湖地区的一种民间戏曲艺术,过去长期为盲艺人所演唱。每当逢会过节、举办喜庆大事,群众便请盲艺人演唱梨簧戏酬神祝福。据老艺人谈,这个剧种至少在一百六十年前就已在民间流行。但这一为广大群众所喜爱的艺术,在解放前的三十年间,却处于奄奄一息的状态。解放以后,芜湖市文化部门对这个古老的剧种进行了抢救,使这一枝枯萎了三十年的艺坛花朵,重新在祖国戏曲大花园里开放。
现在芜湖市梨簧戏剧团已培养出各个行当的少年演员四十多人。这些年来,他们整理出十多个比较优秀的传统剧目,记录了老艺人所记忆的六七十折戏中的三十多折。
(据新华社讯)

“还是集体经济靠得住”
——记徂徕大队社员刘世亮和刘玉春的思想变化
孙祖年
今年秋收以后,开始种麦子的时候,我在山东泰安市徂徕公社徂徕大队,听到一件关于巩固集体经济的动人事情。这件事情的过程是这样的:
这个大队的第四生产队,共有一百九十二亩地,全部傍山,历年来,这些地里的庄稼,不是遭受山洪的冲击,就是遭受干旱的折磨,收成没有保证。去年春上,玉米种下去了,苗长得很好,正需要进行紧张的锄苗中耕的时候,社员刘世亮和刘玉春却不愿意出工,生产队长刘世仪亲自上门请他们,他们还满有道理地说:“不要看眼前玉米长势好,伏天一场暴雨,十拿九稳要给冲了;就是冲不毁,到了快收割的时候,天老爷一场秋旱,收成也得瞎。1959年旱了三十三天,一亩地玉米才收五十多斤,全队每人分到二百三十斤,这还不够咱们呛的呀!依我看呀!咱队里这点地是指望不上的,集体劳动分配也靠不住,趁早让我们打算自己的吧!”
刘世仪原来是徂徕大队的副队长,为了加强第四生产队的领导,回到自家村庄的生产队担任队长。这个人个性比较急躁,但这次听到刘世亮和刘玉春的意见,却没有马上说什么;他感到他们的话有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了解。他到社员中一打听,发现刘世亮和刘玉春的这些话,对其他社员也有了影响。有的人认为刘世亮和刘玉春说的是实话,不过只是不敢跟他俩比就是了。刘世亮和刘玉春会一些石匠手艺,他俩不参加集体劳动,可以到山里去打石头,挑到平原去卖,可别人不依靠集体依靠什么呢?但生产队种的庄稼靠得住吗?这个地方全是靠天吃饭,难道不靠天就不行吗?这样想来想去,大部分社员还是坚持参加队里的集体劳动。也有一小部分社员虽然在队里做一些活,而更多的时间是进山割茅草挑到集市上去卖。他们说,这比刘世亮和刘玉春光打石头不参加队里农业劳动要好,比大部分人光参加队里劳动不搞个人打算也好;这个办法,既不会一头吹了一头瞎了,就是不能两全其美,总可以捞到一头。在这种思想影响之下,下地劳动的人减少了,生产队管理委员会的造林决议也贯彻不下去了。坚持参加农业劳动的人不满意地说:“眼下地里的庄稼,有的人都不愿意侍弄,造林有什么用?谁晓得哪辈子才能得到好处,这是远水救不了近火。”
面对着这样的情况,刘世仪感到问题严重了,这些个人打算如果不能及时克服,反而发展起来,对巩固集体经济不利。但怎么解决呢?一时也拿不定主意。有一天,大队长张学安正好来到这个生产队,刘世仪和张学安一同分析了产生这些情况的原因,想了个解决问题的办法。两个人一致认为:第四生产队的土地是很差的,社员关心地里庄稼的收成,这也是很自然的。应该引导大家积极想办法来改变土地不好这个条件,使收成有保证,不应该消极地去搞个人的出路,发展下去,那是资本主义道路,走不得的,这一点要向所有社员讲清楚。但目前不能急于批判那些搞个人出路的人,他们所以这样做,一是看不到集体的力量,二是思想上受了资本主义的影响。应该用事实来说服教育他们,使他们回到集体道路上来。办法就是他有个人打算,生产队有集体的打算,只有生产队的打算实现了,他们那种个人打算才能改变以至消失。生产队的打算,是马上动员坚持集体劳动的社员,修排水渠道,把山坡地改成梯田,避免洪水冲击庄稼;修简便的小型水库,挖山泉蓄水池,变旱地为水浇地。解决了水的问题,农业生产就能发展,集体经济就能巩固。
坚持集体劳动的社员,认为这个分析合情合理,思想顿时亮堂了;他们明确地意识到自己代表走集体化道路的一方,感到由衷的高兴和光荣,他们决心在大队领导和支持下,跟那少数搞个人出路的人,来一个大规模的比赛。在改坡地为梯田的过程中,他们起早贪黑,积极劳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山坡地变成了整齐的梯田;在山旁和山脚兴建了小型水库和蓄水池。去年伏天,山洪驯服地从排水渠道流进了水库和蓄水池,到了秋旱时节,这些水灌溉了一部分土地上将要成熟的庄稼。引水浇地时,社员们三天三夜轮流管理,社员刘世泰干得比任何人都起劲,他兴奋地说:“这些水来得不易呀!可不能浪费一点一滴,这是集体化道路和个人出路比赛的胜利啊!”这一年,由于改变了水利条件,田间管理又好,秋玉米每亩收到二百八十七斤,每个社员全年分得口粮五百斤(副业生产和自留地收入不在内)。可是刘世亮和刘玉春上山打石头,一个月平均只能赚到三十斤粮食,一年只有三百六十斤,比社员少得多了;那些割茅草卖的人,收入就更少了。在这个事实面前,他们还有什么话可说呢?刘世亮和刘玉春去找生产队长刘世仪说:“我们不该当初眼光短小,看不到集体力量,我们还是回到队里来生产吧!”刘世仪开玩笑地说:“现在依我看啦!还是打你们的石头去吧!”刘世亮和刘玉春抢着回答:“今年不比去年,应该依靠集体劳动;在农闲时候,我俩还是去打石头,但不再个人去卖了,交给队里作副业收入,记我们的工分就得啦!”
经过这一番较量,第四生产队的集体经济更加巩固了,社员们劳动积极性更高了,但这个队虽然兴建了几个小型水库和蓄水池,还是不能彻底克服严重干旱的威胁。正在这个时候,在徂徕公社支持下,徂徕大队联合许家庄大队、邓家庄大队,共同兴建了一座徂徕山水库,为这个生产队消灭干旱创造了条件。但是,这个水库比第四生产队的地低,要引水浇地,必须修建一条三华里的渠道,而中间隔着三座山,渠道工程比较艰巨。社员们没有在高山面前低头。大石头挡住去路,他们就把它搬掉,搬不掉就用火药炸碎,然后挖深整平,最后,一渠清水终于沿着独独山、驼盘山山脚下的渠道,流进第四生产队——锣鼓山的上下地里。因为今年所有的地都浇上了水,玉米每亩收到四百一十斤,比去年多收一百二十三斤;每个社员全年分得口粮七百斤,比去年多二百斤。生产队添了三头耕牛、两头驴、三十只羊,又种了二万多株树,副业生产,光进山割茅草就有二万多斤。刘世亮和刘玉春参加队里劳动很积极,每人都做了三千多分。当他俩分到又大又黄的玉米棒子的时候,感动地说:“还是集体经济靠得住。”

纪念海陆丰工农民主政府成立三十五周年
海丰召开老革命人员代表会议
据新华社广州1日电 广东省海丰县于11月21日至27日召开老革命人员、烈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转业、退伍军人代表会议,纪念海陆丰工农民主政府成立三十五周年。
海陆丰工农民主政府是我国最早的工农革命政权之一,成立于1927年11月21日,到1928年3月失败。革命先烈彭湃当时代表党中央在海丰县领导了海陆丰工农民主政府的成立。
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有一千多人。彭湃烈士的母亲等参加了会议。中共海丰县委书记杨元在会上讲述了海陆丰工农民主政府成立的经过和海丰人民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长期英勇不屈斗争的事迹。到会代表在发言中赞扬了海丰革命老根据地的建设成就。
老革命人员的代表对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表示感谢。全县的十多处革命故迹已修葺一新。最近,党和政府又拨款五万元,修建了一座“革命老人之家”公寓,一批革命老人不久就将搬入新居。彭湃烈士当年策划农民革命运动的所在——“得趣书室”已经修整一新。党和政府对生活困难的烈军属、老革命人员也及时给予救济,并安排他们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
代表们在会上纷纷表示要继续发扬革命光荣传统,搞好今冬明春的生产,迎接明年的农业生产高潮,把海丰县建设得更好。

专栏:来信

两个机器厂对出厂产品采取不同态度
我们的农场,地处亚热带高坡丘陵地区,为了灌溉和进行农副产品加工的需要,购进了不少型式的柴油机。前些时候,购进一台公私合营上海机器厂出产的三十二马力柴油机,活塞环突然烧坏了,我们当即把烧坏的活塞环寄给这个工厂,请求代修和另给配一副。不久,上海机器厂就来信说:他们现在已停止生产柴油机,改为生产水泵,有些设备都没有了,可是他们仍答应设法帮助解决。不到一个月,果真给我们寄来了一副新活塞环,同时写信告诉我们寄去的坏活塞环烧掉的原因。这样使我们停下数月不动的三十二马力柴油机又继续开动了。
今年8月份,我场的另一台上海柴油机厂出产的“4135”型八十马力高速柴油机,也发生了故障:汽门弹簧断了,曲轴的大贝司滚珠烂了;水泵皮卷及弹簧、胶垫坏了。秋收后,大批的农产品正需要进行加工,正是要用柴油机的时候,我们派人到附近一些城市去买这些零件,都没有买到,最后决定请求上海柴油机厂帮助。9月份,我们去信说明他们厂出的“4135”型柴油机在我场的使用技术情况和零件的损坏情况,并请求给配一点。他们没有回信。我们又将损坏的零件装箱寄去,要求帮助检查一下损坏的原因,并配些新的零件。两个月过去了,到11月份,才算盼到了回信,答复是“不能解决”,要我们在本地设法解决。过了不久,送去的坏零件又原封不动,连一字也未写,就给退回来了。这真使我们大失所望,眼看着这台柴油机不能开动,却一点没有办法。
我们不满意的是,上海柴油机厂如果供应新零件有困难,也可以帮助检查一下零件损坏的原因,在技术上给我们一些指导。可是,我们千里迢迢地一再去信要他们帮助,他们竟干脆拒绝,一推了事,这是对本厂产品负责的态度么?
请看我在前面说到的上海机器厂,他们对本厂的产品是何等负责,对我们的要求又是何等热情!同是两个机器厂,同在一个城市里,然而他们对待支援农业的态度,却是如此不同。
广东海康国营火炬农场 王炜

专栏:来信

希望对出厂产品负责到底
我县九龙抽水机站安装的三台四十马力煤气机,是湖南建湘机械厂出产的。这几台煤气机安装以后,运转了六十多个小时,就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九龙抽水机站几次写信给建湘机械厂,要求派员检修,一直得不到答复。由于机器损坏影响灌区五千亩受旱作物不能及时得到灌溉,群众意见很大。
希望这个厂对自己的产品要切实负责到底,做好支援农业的工作。
广西僮族自治区来宾县抽水机总站 覃启义

狼牙山之歌
因五壮士的英雄故事而名闻中外的狼牙山,位于河北省易水南岸。这些年来,这里出现了无数的新壮士,他们把家乡建设得多美!请看,这就是当年的狼牙山穷山区,现在的河北省满城县神星、柳家佐、城关和易县西山北等公社
周福占摄(保定日报供稿)
狼牙山上棋盘陀,
壮士英名永不磨;
喜看巍巍塔影里,
满天红霞遍山歌。
狼牙山下已无狼,
岭后坡前好牧场;
队队丰收互报喜,
如花笑脸映朝阳。
狼牙山色秀可餐,
易水滔滔今不寒;
东风轻抚高压线,
天堂此曲属人间。
狼牙处处尽欢颜,
好事新人说不完;
图片千张诗万首,
欲描概貌也还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