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继续发扬革命传统 省吃俭用支援城市
乌兰察布盟各族农民超额交售粮食
广东福建云南分别收购的黄麻烤烟数量多质量好
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盟各族农民,到11月22日交售给国家的粮食,已经超过规定任务的三千多万斤。入库的粮食中,小麦和莜麦占60%。
乌兰察布盟是自治区的重要产粮区之一,这里出产的小麦、莜麦和糜子闻名全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乌兰察布许多地区的蒙、汉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曾对革命事业作出了很大贡献。近几年来,各族人民坚持艰苦奋斗的精神,省吃俭用,年年超额完成国家的粮食征购任务。今年,这个盟在进行了顽强的抗灾斗争后,获得了较好的收成。各族农民继续发扬革命传统精神,踊跃把粮食卖给国家。阴山南部地区收获季节较早,凉城、卓资、丰镇、兴和、集宁、察哈尔右翼前旗和后旗等八个旗县市的公社,从9月初便一面妥善安排社员生活,一面积极组织劳力、畜力、车辆打场送粮,仅仅一个多月时间,都超额完成了粮食交售任务。凉城县在完成粮食征购任务以后,社员们又多卖了二百六十万斤超产粮,准备换回车马农具,发展生产。阴山北部地区气温低,收获季节晚,各旗县的社员们在粮食收获后,采取边打场,边送粮的办法,尽快地把粮食送入国家仓库。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农民已经超额完成今年向国家出售黄麻的任务。到10月底,全省已收购黄麻三十二万多担。麻的质量一般比往年好。
广东省今年在种植黄麻时,认真贯彻了国家关于奖励种植经济作物的政策。商业和农业部门及时帮助各地解决了种籽、肥料和其他生产资料供应等问题。东莞县商业部门适时调拨了五千多斤黄麻种籽供应产区,扩大了种植面积两万多亩。各黄麻产地农民,普遍加强了对黄麻的管理,间苗定苗,中耕除草,同时注意灌溉和防虫,使黄麻获得了较好收成。
据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省经济作物产区的生产队,今年卖给国家的烤烟、晒烟、黄麻、龙舌兰(剑麻)等产品,数量多、质量好。到10月底,省供销合作社已经收购到烤烟二万多担、晒烟三万多担、龙舌兰八千六百多担,都超过今年全省原订的收购计划,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一倍到三倍。黄麻收购到九万七千多担,也比去年同期多一点三倍。
据新华社昆明1日电 云南省今年烤烟收购计划已经超额完成。目前,完成出售计划的产烟地区,正准备进一步向国家出售超产烟。玉溪、通海、江川等县烤烟收购部门还组织了货郎担带着烟农需要的日用工业品串村收购,便利烟农出售零星烤烟。
今年,云南省烟产区人民公社依靠集体力量和国家的大力支持,战胜了自然灾害,各地烟田普遍增产。烟产量居全省首位的江川县,今年平均亩产量比去年增长26.5%,总产量比去年增加20.9%。喜获丰收的烟产区人民公社社员积极向国家出售烤烟。玉溪专区早在10月底就超额完成了全年出售烤烟计划。今年,各烤烟产区的收购工作也有了显著改进。多数地区都召开烟农代表会,成立了有烟农代表参加的评级验收小组,在收购中切实贯彻分级论价、优质优价的政策。

专栏:社论

统筹兼顾,及时完成农产品收购计划
目前在全国范围内,以粮食、棉花、油料为中心的农副产品收购工作已经进入旺季。各种农副产品的日收量比前一个时期有所增加。根据有关部门对若干地区的调查,全国除有些地区和生产队因受自然灾害影响而有不同程度的减产外,不少地区和生产队的主要农产品的实产量高于原来的估产。这充分说明,由于党的政策在广大农村得到贯彻,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农民群众的集体生产的积极性,今年的农业收成比预计的情况要好一些。
全面实现国家农产品收购计划的客观条件是好的,但任务也是艰巨的。当前的农产品收购工作,不论在地区上、品种上都还存在着不平衡的现象:有的地区收购进度快一些,有的地区还比较慢;有的品种完成收购计划的情况好一些,有的品种还比较差。这就要求各地党委和人民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对农产品收购工作的领导,积极地、细致地向各级干部、人民公社生产队和广大社员群众进行政策教育和思想教育,以便迅速地把农产品收购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迅速地、全面地完成国家农产品收购计划,最根本的一条是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政策。统筹兼顾是指的工业同农业兼顾,城市同乡村兼顾,国家、集体和社员个人兼顾。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工业同农业,城市同乡村,国家、集体和社员个人之间的关系是十分密切的,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它们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另一方面,它们之间又有一定的矛盾。而这种矛盾又完全可以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统一起来。问题是要采取正确的政策和方法去解决这种矛盾。
在农产品收获以后,人民公社生产队根据农业增产的情况和按劳分配的原则,按照一定的水平,留够口粮、种籽、饲料,这是完全必要的。把这一部分需要安排好,就为发展明年农业生产准备了基本条件。但和这同时,人民公社生产队和广大社员又要看到国家建设的需要,看到工业生产的需要,看到城市和灾区人民的需要。如果只看到本地区、本单位的需要,而忽略了国家建设和其他方面的需要,那就不利于发展工业生产,不利于安排城市和灾区人民生活,因而也不利于农业生产的发展。党的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政策,正是在农产品收购工作中正确处理各方关系的政策,也是正确解决矛盾的最重要的方法。只有统筹兼顾、全面安排,迅速、全面地完成农产品征购任务,才能更好地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发展,才能把国家、集体和社员个人的利益正确地结合起来,归根结柢,才能符合全国六亿多人口的利益,符合整个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这就不难看出,贯彻执行上述的三个兼顾的政策,不仅是迅速和全面地完成国家农产品收购计划的重要措施,同时也是发展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城乡互助、发展和巩固工农联盟的一项重要的政策。
今年国家的农产品收购计划,正是根据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政策,根据农业增产的实际情况,一方面照顾了发展农业生产的需要、照顾了人民公社生产队和社员个人的利益,另一方面,又考虑到国民经济各部门以及明年市场安排对粮食和其它农副产品必不可少的需要的情况制定的。因此,今年农产品收购指标是切合实际的,只要各级干部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贯彻执行党的三个兼顾政策,做好工作,迅速、全面地完成今年的农产品收购计划是完全可能的。
广大农民群众深切地知道,经历了连续三年的自然灾害之后,今年全国大部分地区农业都取得了较好的收成,是和发挥了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优越性分不开的,也是和工业以及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大力支援分不开的。现在,广大农民群众干劲很大,争取明年农业丰收,已经成为他们一个十分迫切的愿望。为了进一步巩固农村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发展农业生产,党的八届十中全会号召全党全国集中一切力量从各方面大力支援农业。这是一支十分强大的力量。有了国民经济各部门对农业的大力支援,争取明年农业丰收的条件就会更好些。而国家掌握必要数量的粮食和其它农产品原料,又是国民经济各部门大力支援农业生产所必不可少的条件。因此,全国所有的人民公社、生产队和广大社员群众都应当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用踊跃交售农产品、迅速完成国家收购计划的实际行动,为更好地发展明年的农业生产、发展整个国民经济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农产品收购工作中,还应当继续贯彻执行“及时收购,同时安排”的方针。经验证明,在农产品收获以后,必须及时收购。只有及时收购农产品,把任务落实,群众心里才有了底,这样就有利于社员群众有计划地安排自己的生活。而且收购旺季又是各项工作很忙的时候,收购计划完成得越迅速,就越有利于安排今冬明春的生产。因此,不失时机地收购农产品,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在今后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是农产品收购的关键时刻。各级党委和人民委员会要抓紧时机,把农产品收购工作切实做好。在对各级干部和广大农民进行政策和思想教育的基础上,对征购任务尚未落实的,要进一步摸清情况,迅速落实;哪一个地区收购进度慢,就加强对这一地区收购工作的领导;哪一个品种完成任务较差,就集中力量抓好这一品种的收购工作。除了粮食以外,在当前特别要强调做好棉花、油料、烤烟和麻类的收购工作。对于完成计划较好的地区和品种,也要继续抓紧扫尾工作。一切和农产品收购工作有关的部门和干部,都要继续鼓足干劲、密切协作,以争取今年农产品收购任务全面地完成。

缅甸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阿联和加纳接受锡兰邀请
亚非六国将就中印边境冲突举行会谈
锡兰外交部人士说会议已经初步安排在12月10日和11日举行
新华社科伦坡1日电 据这里报纸今天报道,缅甸、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阿联和加纳五国都已经通知锡兰,表示接受锡兰政府的邀请,愿意到科伦坡就中印边境冲突举行会谈。
报纸说,据锡兰外交部人士说,上述会议肯定要举行,并且已经初步安排好在12月10日和11日召开会议。
为了促进中印边境问题的和平解决,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曾在11月20日打电报给缅甸、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阿联和加纳的国家首脑,建议立即在科伦坡举行国家首脑非正式会议,以便在会上讨论共同的努力。
据11月23日发表的锡兰政府公报,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在给锡兰总理的电报中表示同意参加在科伦坡举行的会议。
本星期早些时候,印度尼西亚和柬埔寨也都表示接受邀请,将参加会议。
据今天的消息报道:阿联和加纳在11月30日通知锡兰政府接受锡兰总理的邀请。

范文同总理就中印边界问题复信周恩来总理
完全支持我国协商解决中印冲突的努力
相信中国政府的正确而又适时的措施和亚非人民的团结,必将挫败帝国主义势力企图利用中印冲突“混水摸鱼”的恶毒阴谋
新华社1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收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的一封信,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总理同志:
我荣幸地通知您,我已经收到您1962年11月15日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来信。对这个重要文件,我们仔细地进行了研究。
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兄弟的中国人民怀着深厚的感情,热烈欢迎和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促进协商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所作出的充满诚意的努力。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满意地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1962年11月21日提出的、并且正在主动地在中印边界实施的合情合理的措施,正在为和平解决两国的边界问题创造有利的条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所采取的正确立场,日益得到亚洲、非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普遍同情。
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相信,中国政府的正确而又适时的措施和亚非人民的团结,必将挫败帝国主义势力利用中印两国的冲突企图“混水摸鱼”的恶毒阴谋。我们相信,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为了加强亚非国家的团结和为了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事业,中印边界问题将通过和平协商的方式求得解决。
在我们方面,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将为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继续作出积极的贡献。
借此机会,我谨向你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 范文同
1962年12月1日于河内

西哈努克亲王说中国建议使他非常兴奋
亚非友好国家有责任促使中印回到会议桌上来
新华社雅加达30日电 正在印度尼西亚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万隆举行的数万人欢迎大会上说:中国政府要求印度立即举行谈判的建议以及中国单方面停火和后撤的决定使他感到非常兴奋。他说:同印度和中国友好的亚非国家有责任采取行动以促使这两个有争执的国家立即离开战场、回到会议桌上来。他说: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关于举行六个亚非国家会议的建议,对于恢复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和平是一个贡献。他表示柬埔寨非常同意这个建议,一定会派代表参加这次会议。他说:他相信印度和中国都会愿意接受友好国家的道义上的帮助。
西哈努克在他的讲话中对于召开第二届亚非会议表示支持。他说:这个会议会有助于解决亚非国家之间的问题和进一步发展万隆精神。他希望这个会议将使有争执的亚非国家恢复和巩固彼此间的友谊和团结。
苏加诺总统在会上讲话说,印度尼西亚和柬埔寨都在为消灭世界各地的殖民主义而斗争。他说,西哈努克亲王在会上阐明的柬埔寨的态度几乎跟印度尼西亚所持的态度完全相同。西哈努克是在29日在苏加诺总统陪同下从茂物到达万隆的。

过去的奴隶今天成为国家主人
拉萨各族选民第一次参加普选
据新华社拉萨1日电 拉萨市各居民区最近相继展开基层选举,藏、汉、回族选民们欢天喜地地参加投票,选举拉萨市城关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这是拉萨市历史上第一次进行普选。在民主改革后获得翻身的居民们,都把这次选举看成是自己的又一件大喜事。他们怀着无限激动和欢乐的心情,像过盛大的节日一样涌向各投票站。投票站整天锣鼓喧天,歌声不绝。
11月26日,胜利路居民委员会第二选区进行投票。这个选区的五百一十七名选民穿戴一新,他们手执花束和象征丰收的染色青稞穗,从清晨就来到投票站。这些选民中有一半以上的人在三年多前还是乞丐或被农奴主视为“贱民”。今天,他们享受充分的民主权利,都把投票这天称为“扎喜洛勒”(吉祥盛年日)。在前往投票站以前,家家户户都清扫房屋庭院,并在毛主席像前献哈达,感谢党和毛主席使他们获得崭新生活。这天,这个选区百分之百的选民都投了票。
拉萨市的选民们无限珍惜他们的民主权利。在选举前他们普遍讨论了普选条例,认真地审查了选民资格。选民证发下后,选民们更是爱如珍宝。投票时间,无论是工人、农民、手工业者、商人、喇嘛和普通居民,都持着选民证积极参加了投票。各个选区还专门设置了流动票箱,使那些老弱残疾不能出门的选民也能履行自己的民主权利。
拉萨市区第一批进行普选的六个选区,共选出了三十三名代表。这些代表包括工人、农民、手工业者、商人、喇嘛等各界各阶层人士。其中大部分是翻身的藏族劳动人民,他们在党的教导下,都能认真执行党的政策,密切联系群众,办事公道,深受群众爱戴。现在,拉萨市郊区已有十个乡先后完成了普选,这十个乡共选出乡人民代表二百二十名,并且召开了乡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了新的乡人民委员会。

加纳总统阿富汗副首相分别接见我大使
就中印边界问题进行了交谈
新华社阿克拉30日电 加纳总统恩克鲁玛今天在他的办公室里接见了中国驻加纳大使黄华。他们就中印边界问题进行了交谈。
新华社1日讯 喀布尔消息:阿富汗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纳伊姆今天接见了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他们就中印边界问题进行了交谈。

我驻古巴大使访问古外长 波兰外长接见我驻波大使
新华社哈瓦那30日电 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今天访问了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并且同他进行了热诚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华沙30日电 30日下午三时波兰外交部长腊帕茨基接见了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国务院举行全体会议
通过工商企业登记管理试行办法
新华社1日讯 国务院全体会议今天举行第一百二十三次会议,会议通过了工商企业登记管理试行办法。
会议还通过了广东、云南两省的县的行政区划变更事项,通过了任免事项。

邓小平同志宴请挪共代表团
新华社1日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今天晚上宴请挪威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挪共中央主席埃米尔·洛夫林,团员、挪共中央书记、组织部代理部长伊凡·李,挪共中央书记、宣传部部长阿尔纳·彼得逊,挪共西部地区主席阿伊诺·耶科布·格伦。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参加宴会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彭真,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陆定一、康生,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中央委员曾山、刘宁一,中央候补委员张启龙,《人民日报》总编辑吴冷西,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许立、李启新、王力等。

越南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到京
新华社1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越南对外贸易部部长潘英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李强、白向银,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副司长曹克强等。
代表团副团长、越南驻华大使陈子平和先期到达北京的代表团其他成员也到机场迎接。

林枫副委员长举行宴会
欢迎阿鲁季副议长和阿赫马迪部长
印度尼西亚客人昨日抵京,将在我国进行治疗和友好访问
新华社1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副议长阿鲁季·卡塔威纳塔和夫人与印度尼西亚移民、合作部长阿赫马迪。阿鲁季·卡塔威纳塔副议长和阿赫马迪部长等于今天下午乘飞机由广州到达北京。他们将在我国进行治疗和友好访问。
宴会在亲切友好气氛中进行。宾主频频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友谊日益增进干杯。
林枫副委员长在讲话中说,阿鲁季副议长和夫人与阿赫马迪部长这次访问,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他赞扬苏加诺总统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在促进亚非团结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并且感谢苏加诺总统为谋求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正在作出的积极努力。
阿鲁季副议长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我有机会再次来到伟大的热爱和平的中国,看到中国人民愉快的和平的面貌,感到非常高兴。
他在谈到中印边界问题时说,这完全是由于帝国主义引起来的,我希望苏加诺总统为谋求中印边界问题解决的努力获得成功。
他指出,帝国主义崩溃的日子快要来临。受压迫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正在奋发起来。新生力量一定会把帝国主义推进坟墓。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和夫人,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农垦部副部长萧克,卫生部副部长崔义田,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王念基等。
印度尼西亚驻我国大使苏卡尼·卡托迪维约应邀出席了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