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印度政府往何处去?
迟不答复中国声明 向中国部队进逼 叫嚷长期作战
美英加紧运送武器 扩充印军 加强前线作战力量
新华社30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自从中国政府11月21日发表关于在中印边界全线主动停火后撤的声明以来,印度政府不仅没有对中国的和平建议作出积极的响应,相反地,继续在国内煽动战争狂热,向美国等西方国家乞求和接受大量军事援助,加紧进行整军和扩军,妄图卷土重来,再次向中国发动进攻。
这几天来,在中印边境已经出现了印度军队向中国边防部队进行武装挑衅、破坏中国方面主动停火后撤的迹象。印度军队在27日和28日在中印边境东段向中国边防部队的停火线节节进逼。印度军用飞机也在22日、23日、24日和27日侵入中印边界西段中国领土上空进行挑衅。印度方面这些挑衅活动,已引起了全世界期望中印边界问题通过谈判和平解决的人们的严重不安。
中国政府11月21日声明发表以来,已经十天,印度政府一直迟迟不作答复。印度总理尼赫鲁在议会中虽然说过要“充分考虑”中国的建议,但是,他仍然坚持要“恢复1962年9月8日以前的位置”。其后,他在22日、23日和27日三次公众集会上发表讲话,更表示要同中国“长期作战”。他要印度人准备“任何牺牲”,在民间和军事的两条战线上同中国战斗。他甚至还要印度儿童准备在长大成人后还同中国作战。印度内政部长夏斯特里26日公然宣布不准任何印度公民谈论中国的建议,还警告印度人“不要因为中国实行停火和前线随之沉寂而放松战争努力。”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还在11月25日、26日、27日一连三天连续发表声明,诬蔑中国政府11月21日的声明是“欺骗性的”,同时散布大量歪曲宣传。
据西方通讯社和报刊透露,印度政府在美国的怂恿下,正在对中国政府的这项声明采取“拖延策略”,它“在争取时间来重建它的严重溃败的军队”,然后拒绝中国政府的倡议,并且用西方供应的“现代化武器”装备它的军队,重新向中国发动进攻。印度政府在这段期间,确实像尼赫鲁21日在议会中所说的一样,继续努力向他所说的“友好国家”取得援助来加强它的军事力量。一个庞大的美国代表团,包括两名助理国务卿、十六名将军和校官,在22日到达新德里。一个由英国高级军政官员组成的英国代表团也赶到新德里。他们在印度进行了紧张的活动。据路透社报道,他们同印度当局讨论了帮助重新装备印度军队的一个短期计划,和帮助印度建立“强大军队”的一个长期计划。
在这段期间,美国供应印度同中国作战的军事援助物资一直在加紧运送。由美国空军飞行员驾驶的一中队C—130型喷气式运输机从25日开始,紧张地把大批印度军队和军事装备运往中印边境。仅在26日一天,就把一千多名印度军队从新德里运到“一个东北部的机场”。来自英国的武器、来自加拿大的达科他式飞机和来自澳大利亚的军用品也陆续进入印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的记者从新德里报道,印度正在要求美国提供F—104超音速战斗机和驾驶员,向英国要求提供猎人式战斗机、堪培拉式轰炸机和较大的运输机等。《华盛顿邮报》说,美国将供应印度“连美国军队也没有充分供应的”M—60式机关枪。《印度时报》说,“印度要求美国提供除了核弹以外的一切东西。”印度向西方伸手要这样大规模的军事援助,以致西方的报刊也承认印度的“不结盟”幌子已再也维护不住了。印度的一些报纸最近甚至鼓吹公开参加以美国为首的反华军事联盟,成立华盛顿—新德里“轴心”。
印度政府在国内加紧了紧急备战的动员活动和对人民的镇压和搜刮。据报道,印度正计划把目前五十多万人的陆军扩充到一百多万人。各种名目的“民军”,正在各邦组织起来,加紧训练。在中国宣布停火以后五天,尼赫鲁主持了国防委员会的会议,成立了以国防部长为首的军事委员会和以内政部长为首的所谓“动员群众支持”委员会,准备继续驱使印度人同中国作战。印度政府大批逮捕了反对反华的印度共产党人。同时它严重破坏国际法,把两千多名在印度的华侨投入监狱,甚至有消息说,印度当局要把所有华侨关入集中营。
在采取这些整军备战活动的同时,26日,尼赫鲁宣布派遣高级官员分两路去一些亚非国家进行游说,其目的是使这些国家对印度对中国的建议的想法“不致产生混乱”,以挽转印度坚持拒绝和平谈判而招致的极端孤立局面。这些官员之一、印度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27日在开罗攻击中国的建议“不能说是建议。”另一名官员、外交国务部长梅农夫人28日在仰光诽谤中国的建议是“混乱”的。他们两人的谈话,清楚地表明了他们的使命,同亚非国家和平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的愿望是背道而驰的。
印度政府的所作所为,引起了世界公正舆论的不安和反对。印度尼西亚《独立报》说,“如果印度仍然拒绝或怀疑中国这样忍让和建设性的建议,渴望及早结束这一边界争端的亚非国家将很难理解印度的立场。”伊拉克《自由人之声报》说,印度政府如果无视中国政府的决定并且拒绝其和平建议,就将担负严重的历史责任。几内亚《自由报》说,“如果印度保持它的僵硬态度,印度将失去亚非世界的一切同情。”许多国家的舆论还着重警告印度政府不要妄想再依靠武力对付中国。柬埔寨《青年之友报》说,“中印边界问题愈恶化,美帝国主义者对印度内政的干涉将愈深入”,印度“人民将坠入苦难的深渊”。缅甸《人民报》说,“尼赫鲁自己很清楚,战争将使印度和印度人民付出多么大的代价。”连一些西方报刊也承认,尽管美国提供了大量军事援助,印度军队还是要遭到严重失败,诉诸武力是绝路一条。英国《卫报》说,“如果印度继续打下去,……继续打下去而且打到最后还是回到起点,这看起来是人和财力的可悲的浪费。”

伊拉克、印度尼西亚和锡兰舆论呼吁印度接受谈判
帝国主义的干涉对印度决无好处
亚非国家应该按照五项原则促成中印和解
新华社29日讯 伊拉克和印度尼西亚报纸发表评论,指责印度政府以顽固态度对待中国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建议。
伊拉克《自由人之声报》今天在一篇评论中说:印度官方人士的谈话和关于印度的消息表明,“印度政府在对中国的态度上有越来越固执的危险。”评论指出,“印度政府在继续准备舆论,以便拒绝中国关于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建议。”
评论说:“更加危险的是美国和英国军事代表团的人员毫无拘束地在毗邻中国领土的印度地区跑来跑去,美国的武器和战争装备大量地源源运到印度。”
评论指出:在中国提出了停火倡议以后发生的这些事态说明印度的政治局势大大受到帝国主义者的影响。
评论说:为了扭转这种严重的局势,必须尽一切办法使印度政府同中国政府举行直接谈判,并且揭露和谴责帝国主义的干涉。
评论呼吁中立和不结盟国家“按照和平共处的原则,在印中两国人民的利益和亚洲人民对和平和友谊的愿望的基础上”,对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作出贡献。
印度尼西亚《新闻服务报》28日发表社论说,使人们感到遗憾的是:迄今为止,印度发表消极言论来对待中国单方面停火的积极措施。社论说,印中冲突发生之后的情况表明,对此感到兴高采烈的是西方国家,它们抓紧这个机会尽量向印度运送武器。
《印度尼西亚观察家报》28日的社论指出,虽然中国已经主动停火,但是无可否认,印度的报纸还在主张重新恢复战斗。社论说,只要对军事和国际政治情况(特别是对不结盟国家)进行一番现实的研究就会明白,拒绝中国的建议将对印度产生不利的影响。社论说,中国的建议中没有什么东西表明中国政府要印度无条件投降。相反地,这些建议为边界问题取得和平解决提供了可能性。
据新华社科伦坡29日电 锡兰《每日太阳报》最近刊载文章,要求和平解决中印边界争端,并谴责印度政府的不合理态度。
民族解放阵线领袖拉贾拉特纳在他写的一篇文章里说,有一条两国人民千百年来公认的边界。1914年,英帝国主义者麦克马洪拿起印度和中国的地图,从一个角到另一个角划上一条线,并说:“这是印度和中国之间的边界”。叫作“麦克马洪线”的这条线,把大片属于中国的土地给了印度。中国告诉印度说:既然帝国主义者通过“麦克马洪线”对中国犯下了非正义的罪行,就必须加以勾销,并通过谈判规定双方所能接受的边界。但是印度说,帝国主义的“麦克马洪线”应该照样保持。
文章强调说:应该勾销帝国主义犯下的非正义罪行。应该规定依据传统习惯线而能为中国和印度所接受的线,来代替“麦克马洪线”。
由格纳尼萨哈法师写的另一篇文章说,中印边界争端应该和平解决。
锡兰全国教师工会副主席彼得·席尔瓦在他写的一篇文章中驳斥了那些说什么中国会向每一个亚洲国家进攻的污蔑之后说,中国同尼泊尔以及缅甸的边界问题,已经通过谈判获得解决。文章表示希望,中印边界争端将得到和平解决。

尼泊尔报刊赞扬中国坚决履行停火诺言
指责印度政府欺骗人民曲解中国倡议
尼中友协副会长说中国不想同印度打仗
新华社加德满都30日电 尼泊尔《新社会》周刊最近发表社论说,“中国政府真心诚意地发表的停火声明是有利于和平的行动,尼泊尔人民对此表示欢迎。”
社论又说,“尼泊尔非常重视目前中国在中印边境上的停火”,它说,“中国已经证明,它履行诺言是多么坚决。”社论说,尼赫鲁政府还没有对中国的声明提出具体的答复。如果尼赫鲁政府进一步曲解中国的明确声明,总是寻找欺骗印度人民的借口,把印度投入战火,那是难以获得世界上爱好和平国家的支持的。
社论说,尼泊尔人民认为,中国的建议并没有损害印度的威信。如果印度议会拒绝中国的建议,我们将不得不把印度叫做侵略者。它又说,尼泊尔人民希望印度不要发表制造紧张局势的意见,印度领导人将作出响应中国所提出的宽宏建议的决定。这家周刊还认为印度已经结束了它的不结盟政策。并指出印度从美国和英国获得军事援助,表明它已经倒向美国和英国。
《新社会报》周刊还在它的特别观察家写的一篇题为《中国的声明使尼泊尔感到欢乐;尼赫鲁的声明使邻国忧虑》的评论里说,“当中国宣布停火时,尼泊尔人民真正感到高兴。但是一天以前,尼泊尔人听到尼赫鲁说,印度在任何情况下不同中国谈判,印度同中国的战争不会很快结束。尼赫鲁的这些话不仅使尼泊尔大吃一惊,而且使所有邻国都大吃一惊。”
新华社加德满都30日电 尼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普雷姆·巴哈杜尔·堪萨卡尔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政府奉行和平外交政策。”
在谈到中印边界争端时,普雷姆·巴哈杜尔·堪萨卡尔说,“我们知道中国不要同印度打仗。中国的立场是边界问题应当通过谈判得到和平解决。”
堪萨卡尔在谈到他最近访问中国的观感时说:“在我访问中国期间,我所到之处,都看到中国人民在欣欣向荣地从事和平建设。”
他又说:“我非常了解,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尼泊尔是非常友好的。我们像中国人民一样珍视我们两国的友谊。”
他说:“我访问了北京、上海、汉口、广州和一些农村。我所看到的是,中国人民正在尽一切力量发展和建设他们的国家。因此,中国在各建设阶段取得了光辉的成就。”
堪萨卡尔还谈到他在印度看到的另一番景象。他说,“我们到达印度时,到处听到战争的叫嚣,但是我们知道,印度人民不要同中国打仗。他们也要和平。”

阿尔及利亚《人民报》说现在是印度深思的时候了
美国把尼赫鲁当“替死鬼”进行反华
新华社阿尔及尔29日电 阿尔及利亚《人民报》29日在一篇评论中说,现在“是印度当局认识到延长武装冲突的危险的时候了”。它接着说,“像北京所建议的那样进行谈判,是印度的切身利益所在。”
这家报纸在谈到周恩来总理就中印边界问题给亚非各国领导人的信件时说,“这封信真实地反映了中国力求获致中印边界争端的解决的愿望。北京的诚意是令人钦佩的。中国在和平道路上不断作出了努力。”
评论说,“印度和中国是两个亚洲大国。很显然,帝国主义的干涉只能加剧紧张局势。”
评论谈到美国对印度的军事援助时说,“美国的军事援助的目的在于打击共产主义。美国利用尼赫鲁当‘替死鬼’来反对”中国。
评论指出,“对西方来说,只要达到反对人民中国的目的,让成千的人丧失生命是不关重要的。”评论说,这是印度加以深思的时刻了。

巴基斯坦两家报纸发表评论
谴责哈里曼桑迪斯挑拨中印争端
指出甜言蜜语和压力都无损巴中友谊
新华社卡拉奇29日电 《黎明报》今天就哈里曼和桑迪斯的访问巴基斯坦发表社论说,巴基斯坦没有接受,而且永远不会听了劝说而接受西方所谓中国人是对“整个次大陆的威胁”的宣传,不管是用甜言蜜语还是用压力手段。
社论说,最重要的是,已经向西方国家无庸置疑地表明了,巴基斯坦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同印度和西方站在一边来反对它的伟大友好的北面邻邦中华人民共和国。
社论说:中国人对巴基斯坦表现的只有友好和谅解,这是巴基斯坦最乐意回报的感情和态度。
社论指出:“对这种政策的任何背离是决不会有的,战争贩子和挑拨离间者想要在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制造裂口,是白费力气的。”
社论说:巴基斯坦人民的心情已经明确无误地表示过了。尽管某些西方外交官进行了有害的活动,来散布不和的种子。巴基斯坦不会被哈里曼或桑迪斯所愚弄,也不会被肯尼迪或麦克米伦所吓倒。
社论指出,巴基斯坦在中印边界争端上的立场,它对美英两国在所谓中国“入侵”印度的借口下疯狂地往印度赶运军火的反应,已经用文字、语言和公众示威表示得十分清楚。
《明星晚报》27日社论说,在我们巴基斯坦的人看来,哈里曼和桑迪斯以及他们两国政府所扮演的角色是中印边界争端中的挑拨者。
社论说:“巴基斯坦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再唯命是从地在国际事务上照英国或者美国的意见办事。这个国家也不会去使自己的外交政策适合英美全球战略的需要。这个国家决不做任何使它的伟大邻邦中华人民共和国为难的事情。”

捷共两个州委机关报发表文章
支持我国政府和平倡议
新华社布拉格29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两个州委员会的机关报发表文章,支持中国政府提出的和平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倡议。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东捷克州委员会机关报《火炬报》25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一切和平的朋友都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倡议,中国实行了停火并且建议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说到这里,必须强调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一再建议就两国间一切有争执的问题举行谈判。然而印度总是采取拒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倡议的态度。
文章说:中国政府提出的建议是建设性的,它考虑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的利益,可以成为举行和平解决争端的谈判的可以接受的基础。
文章说:在英国统治印度的时候,英国利用印度作为侵略中国领土、特别是侵略西藏和新疆的根据地。英国曾经好几次专断地修改了边境地区的地图。
文章指出,中印边界从来不曾正式划定过。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北捷克州委员会机关报《先锋报》27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中国政府最近采取的全线主动停火措施使全世界感到欣慰。这个合理的步骤是按照“潘查希拉”的原则,也即是通过谈判来解决一切争端的原则采取的。
文章说,中国的建议是目前唯一可能的解决办法。无论如何,为了亚洲和全世界的利益,印度政府的答复应当是积极的,因为否定的态度只能有利于帝国主义。

巴西《周报》说印政府要对中印冲突负责
尼赫鲁已卷入美国的阴谋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9日电 巴西《周报》今天就中印边界问题发表文章说,“印度负有发动同人民中国的武装冲突、从而破坏现状的责任。”
报纸指出,尼赫鲁让自己卷入美国的阴谋,公开拒绝了中国政府提出的和平谈判建议。这家报纸在谈到尼赫鲁走上这条危险道路的原因时指出,一个重要的事实是美国对印度的援助。文章引述了美国大规模援助印度的数字材料后说,“我们都知道,美帝国主义对于拉丁美洲国家的援助意味着什么,对它们衰弱的经济产生何种有害的后果。因此我们可以想像得到,华盛顿对新德里的援助可能意味着什么。”报纸说,“人民中国的存在、它的工业的蓬勃发展、它在人类活动一切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使美国领导人梦寐不安。”“因此,华盛顿不惜一切力量要给它制造严重的困难。”它说,“英国和美国毫不犹豫地运送军火和飞机去加强印度军队一事最具体不过地证明了这种巨大的阴谋,它威胁着东南亚地区当前的整个平衡,还危害老挝、缅甸、柬埔寨和印度尼西亚等不结盟或中立国家的前途。”

在我边防部队即将后撤的前夕
印度在边境东西两段增调军队
新华社30日讯 在中国边防部队即将主动后撤的前夕,印度政府却在向中印边界东、西两段地区紧张地增调军队。
美联社29日的一则消息描述了印度政府在阿萨姆邦的提斯浦尔附近集结重兵的现场景象。这则消息说,“一些巨型C—130美国运输机星期四(29日)在这个前线基地(提斯浦尔)降落。”消息说,一个印度军方发言人证实,“这些由美国飞行员驾驶的运输机正在新德里和提斯浦尔之间来回飞行。”消息说,“一个在提斯浦尔北面茶园地区乘汽车行驶的记者,碰到了沿尘土飞扬的公路急驶而过的印度轻型装甲部队。”
印度一些资产阶级报纸连日来也叫嚣乘中国边防部队主动后撤的机会向中国发动进攻。《印度斯坦时报》28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战斗的时刻——机会难得》的文章,叫嚷在中国边防部队后撤时印度要保留所谓“反击的行动自由”,“如果他们要撤退,骚扰和攻击他们”。文章主张“把据说在克什米尔地区内和周围的部队以及西巴基斯坦边境的部队约十万人调到东北边境特区前线”,以建立所谓“人力上的优势”。文章还叫嚷加强“空中支援和轰炸敌人基地和供应线的能力”,并说“英国和美国政府都已表示,只要我们提出要求,可得到的人力和物力的援助没有限制”。文章还大叫“战争不是靠怯懦估计取胜的……,战斗的时刻是现在,机会难得。”
《印度斯坦旗报》28日在一篇文章中也叫嚷说:“随着英、美武器和军事装备的到达,现在我们有可能在战场上打得比较漂亮。”

印度政府增强反华备战的宣传
严禁人民收听北京广播 电台全力进行反华叫嚷
据新华社28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政府正加紧进行反华、战争宣传,并且加强对印度人民收听广播的控制。
据《印度快报》报道,印度宣传广播部长雷迪在23日向印度议会提出的关于加强反华和战争宣传的措施的一封信中,要求设立一个所谓“反宣传局”,以对付所谓中国人的“反印运动”。这封信说,印度政府正在成立一个“非官方”的专家委员会来“规划”广告和直观宣传局的工作,并要求为印度报纸和全印广播电台的节目成立类似的“非官方”的委员会。
这家印度报纸还报道,印度政府为了加强对邻近中国边境的阿萨姆邦和边境地区的反华广播,决定在西孟加拉邦北部的克尔宋以及阿萨姆邦的高哈蒂和科希马三地建立三座转播台。一千架公用收音机正赶运往阿萨姆邦的边境地区。印度北部的斯利那加电台增加了拉达克语节目。高哈蒂对“东北边境特区”(印度侵占的所谓“麦克马洪线”以南的大片中国领土)的广播节目已从每天半小时增加到一小时。
这家报纸还报道,印度政府还分别向阿萨姆邦和“东北边境特区”派遣了六个和三个“中央宣传组”,同地方当局磋商加强反华和战争宣传事宜。
据《印度时报》19日报道,印度的官方电台——全印广播电台正在倾其全力向国内外进行反华宣传。印度政府的反华和战争的宣传的“强度日增无已”。
据《印度时报》27日刊载的发自旁遮普邦的古尔加昂的消息说,旁遮普邦内政部长莫汉·拉尔不准印度人民收听北京的广播。他说,如果印度人民不自动停止收听北京的广播,政府将采取步骤来阻止他们这样做。

印度两家报纸公然鼓吹印度充当反华前锋
叫嚷建立华盛顿—新德里反华轴心
新华社30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资产阶级报纸《印度斯坦旗报》和《论坛报》27日发表由同一个作者署名的文章,公开鼓吹印度“参加以美国为首的军事联盟”和成立华盛顿—新德里反华“轴心”。
这篇文章狂热地叫嚣“印度必须是杀赤色龙的前锋”,印度应当“参加以美国为首的军事联盟来对付共产党的威胁”。文章叫嚣说,“华盛顿作为西方的中心、印度作为亚非民主国家的中心,必须形成一条轴,而区域安全的弧形圈要从东京开始,经过堪培拉、德里……。现在是向大的方面思考和向大的方面计划的时候了。”
文章说,尼赫鲁“应该在同已经来到新德里的美国和英国代表团磋商以后拟定他(对中国停火)的答复”。文章还说什么“不论中国和平攻势的结果如何,印度得在许多年内把自己置于战争基础上。”

授权政府制订侵犯人权的条例
印人民院通过“保卫印度法”
新华社30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新闻处29日报道,印度人民院在28日通过了“保卫印度法”。这项法令将代替印度总统就宣布“紧急状态”所颁布的各种法令。
“保卫印度法”是印度总统在10月26日颁布的。这项法令授权印度政府制订可以侵犯人民基本权利的条例。随后,印度政府仿效英国殖民主义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颁布的“保卫印度条例”制订了一百五十六项条例。
这些条例使印度中央政府和邦政府有权来对付由于“紧急状态”而产生的任何情况。

我边防部队优待被俘印军人员
我边防部队医务人员给受伤的被俘印军喂饭
杨明辉摄(新华社稿)
被俘印军士兵患了感冒,我边防部队军医正在给他诊断治疗
新华社记者 孔凡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