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周总理呼吁印度政府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共同推动当前局势向更和缓方向发展
向尼赫鲁总理建议:两国政府指派官员在中印边界各段双方协议的地点会晤,商谈有关双方武装部队各自后撤等问题。如果两国官员会晤取得结果并付诸实施,两国总理就可以举行会谈,进一步谋求中印边界问题的友好解决
新华社3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十一月二十八日给印度总理尼赫鲁的信,全文如下:新德里印度共和国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先生阁下尊敬的总理先生:
由于中国边防部队从一九六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零时起在中印边界全线主动停火,我们两国之间不幸的边境冲突已经停止,局势已经有所和缓。从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一日起,中国边防部队将根据中国政府的决定,主动开始后撤,一直撤到离一九五九年十一月七日实际控制线中国这一边二十公里。在形势出现转折的这个时刻,我认为有必要写信给你,直接呼吁印度政府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以便我们双方共同推动当前的局势向更和缓的方向发展。
阁下当然已经注意到中国政府十一月二十一日的声明。这个声明本身是非常清楚的。在此以前,我又在十一月十九日和二十日向贵国代办班纳吉先生详尽地说明了这个声明的精神和内容,我相信他一定已经向你作了报告。很遗憾,直到现在,我还没有从阁下得到应有的反应。我们双方都很了解彼此在边界问题上的分歧,目前重复这些分歧是不必要的。中国政府认为,我们双方当前的任务是停止边境冲突,隔离双方武装部队,创造适宜的气氛,以便通过谈判来解决边界分歧,而且我们应该有信心,这些分歧是能够通过和平谈判得到友好解决的。我们不应该把这些分歧同当前的任务纠缠在一起,以致边境冲突停不下来,谈判根本无从开始。中国政府决定率先停火和撤回自己的边防部队,正是从这个考虑出发的。
中国政府的决定充分地照顾了双方的体面、尊严和自尊。中国政府决定采取的主动措施,并不以印度方面同时采取相应的措施作为条件。根据中国政府的决定,中国边防部队将撤离一九五九年十一月七日实际控制线二十公里。这就是说,他们将不仅撤出在最近的自卫战斗中所进驻的地区,而且将撤到远离他们一九六二年九月八日或十月二十日所在位置的地方。一九五九年十一月七日实际控制线是根据当时双方的行政管辖范围形成的;它是客观存在的,不能由任何一方任意加以规定,加以解释。双方武装部队从这条线各自后撤二十公里,都是从自己管辖的地区后撤,因此不发生一方占便宜、另一方吃亏的问题。而且,这样做,既不妨碍每一方对自己撤出的地区继续行使管辖,也不损害任何一方对边界的主张。
我愿意强调指出,仅仅是中国一方面把自己的边防部队撤退到一九五九年实际控制线本侧二十公里以外的地方,并不能保证双方武装部队脱离接触,也不能防止边境冲突的再起。相反,如果印度方面不合作,已经实现的停火还会有遭到破坏的可能。因此,中国政府诚恳地希望印度政府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果印度政府同意这样做,我具体建议,两国政府指派官员在中印边界各段双方协议的地点会晤,商谈有关双方武装部队各自后撤二十公里形成一个非军事区、双方在实际控制线本侧设立检查站和归还被俘人员等问题。
两国官员会晤的实现,将标志着我们双方从战场回到谈判桌旁,这本身就具有很大的积极意义。如果两国官员会晤取得结果并且付诸实施,两国总理就可以举行会谈,进一步谋求中印边界问题的友好解决。
一个月来的边境冲突,使我们两国的关系处于十分紧张的状态。中国在印度的使领馆、银行机构和侨民,甚至遭受到即使在两国正式宣战的情况下也不大可能有的待遇。我认为,这种不正常的情况不必要地恶化两国之间的气氛,显然不应该再继续下去。
总理阁下,世界上只有不怀好意的少数人要使我们两国继续打下去。我们两国的共同朋友都为我们实现了停火而感到高兴。他们热情地希望我们共同努力,使已经实现的停火成为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起点。中国政府已经走了第一步——停火,还将走出第二步——后撤,我希望印度政府积极响应,也朝着同样的方向作出努力。我等待你的答复。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于北京

根据我国政府声明所宣布的决定
我边防部队今起全线主动后撤
国防部发言人指出:印度方面是否会利用我边防部队主动后撤的时机,重新进行武装挑衅,值得密切注视。要求印度方面不要对我边防部队主动停火主动后撤进行破坏。希望印度方面对我方的主动措施作出积极响应。
新华社30日讯 我国防部发言人今日就我边防部队自十二月一日起,从中印边境全线主动后撤,发表声明如下:
根据我国政府十一月二十一日零时的声明所宣布的决定,在中印边境全线,我西藏地方和新疆地方的边防部队,将自十二月一日起,开始从目前的驻地向一九五九年十一月七日实际控制线中国的一边二十公里以外的地方主动后撤。预定在十二月一日当天,在中印边界东段:我进驻吉莫山口、打陇宗、比里山口、鹰窠山口的边防部队,将全部撤至坦加帕尼河以北地区;我进驻吉拉、萨木维尔的边防部队,将全部撤至本穷及其以北地区;我进驻古里、博浪、达东等地的边防部队,将分别撤至打秋山口、更仁、梅楚卡等地。预定在同一天,在中印边界西段:我边防部队将撤出奇普恰普河谷地区的四个哨所、喀拉喀什河源地区的两个哨所和巴里加斯地区的卡日果、羌山口等地。
需要指出,自我边防部队主动停火以后,印度军用飞机连续侵入中印边界西段我境上空进行挑衅。印度军队在中印边界东段,又分别向鹰窠山口和贾明西北我边防部队的停火线进逼。印度方面是否会利用我边防部队主动后撤的时机,重新进行武装挑衅,这是值得密切注视的。我们要求印度方面不要对我边防部队主动停火、主动后撤进行破坏。我们希望,印度方面对我方的主动措施作出积极的响应。

古巴人民为一切革命人民树立了光辉榜样
和大、中拉友协、妇联和共青团等致电支持古巴党和政府声明
新华社30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古巴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主权运动说,它完全拥护中国政府11月30日的声明,坚决支持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和古巴政府在11月25日的声明中所表明的严正立场和正义要求。电报说:“我们深深地为有这样不畏强权、不怕暴力、坚持原则、坚决斗争的英雄的古巴兄弟,感到非常光荣。”
电报说:“古巴人民的伟大胜利,不仅捍卫了祖国的主权和独立,对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不可估量的重大的贡献,并且大大地鼓舞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反击最凶恶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目前,帝国主义反动势力仍然没有放松执行扼杀古巴革命的罪恶阴谋,美帝国主义更加变本加厉地在全世界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我们深信,坚强不屈的古巴人民,一定能够克服种种困难,继续不断地前进。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颠覆活动和侵略阴谋,只有使古巴人民的革命意志更加坚定,只有使古巴革命的红旗更加鲜明。古巴革命的光芒永远灿烂万丈!”
新华社30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今天在发给古巴中国友好协会并转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的电报中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和古巴政府11月25日发表的声明,并对七百万兄弟的古巴人民在这一个多月的尖锐斗争中所表现的不畏强暴、不怕困难的英雄气概表示无限的敬佩。”
电报说:“一个多月来,古巴局势的发展过程,再一次彻底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是世界和平的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绝对不会改变的。革命的人民,只有依靠自己的坚强团结,同美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才能有效地击败美帝国主义可耻的阴谋干涉和战争挑衅。英雄的古巴人民,在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原则、团结一致,在美帝国主义的强大压力面前,表现了进步人类的尊严,显示了革命的大无畏精神,保卫了社会主义国家的荣誉。中国人民坚信,古巴人民一定能够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障碍,取得最后的胜利。”
新华社3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29日打电报给古巴妇女联合会说,中国妇女坚决支持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和古巴政府11月25日发表的严正声明,并且对古巴人民在美帝国主义的一再威胁面前毫不动摇,誓死保卫自由、主权和尊严的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电报说,英雄的古巴人民和妇女团结在自己伟大的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的周围,坚持原则、坚持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电报说:“古巴人民的斗争清楚地证明:最强大的武器是人民群众的革命斗志,这种战略武器是永远拆毁不了的;对待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只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才能保卫住国家的主权和独立,保卫住世界和平。
“现在,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威胁并没有过去。美帝国主义正在变本加厉地推行它扼杀古巴革命的罪恶阴谋。我们坚信,英雄的古巴人民一定能够继续依靠自己的力量,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下,战胜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新华社30日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29日联名打电报给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和古巴大学生联合会说,中国青年和学生坚决支持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和古巴政府11月25日发表的声明。
电报说:“一个多月来,英雄的古巴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领导下,为保卫古巴革命和古巴的独立主权,同美帝国主义进行了一场严重的斗争,揭穿了美帝国主义的空洞诺言,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气焰,击败了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取得了光辉的胜利。”电报说:“古巴人民的胜利大大地鼓舞了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古巴人民顽强斗争、坚贞不屈的革命气概,为一切革命的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电报说:“亲爱的古巴兄弟姐妹们,我们再一次向你们保证,不管前面还有什么狂风暴雨,中国青年和学生将永远和你们战斗在一起,共甘苦,共患难,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伟大的古巴革命而斗争到底!”

霍查同志赞扬我国解决中印冲突的声明
所有侵略中国和帮助侵略者诬蔑中国的阴谋定会彻底失败
据新华社发罗那28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28日晚举行的庆祝阿尔巴尼亚独立五十周年宴会上发表讲话。他在谈到中印边界问题时说,帝国主义、印度反动派和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者,在中印边境上所下的肮脏的赌注,不会得到比古巴事件更光彩的下场。尼赫鲁和拿印度同社会主义中国巨人相“对抗”的人们,掷出了石头却竭力掩藏其魔掌。反动派以侵略来回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的呼吁,他们进攻中华人民共和国,从美国、英国、德意志联邦等国聚集武器,并且叫嚷要把战斗进行到底,甚至要进行长期的战斗。修正主义者在这种危险的活动面前帮助和促使侵略者诬蔑中华人民共和国。但是大家都知道,所有这些阴谋都要失败,并且一定会遭到彻底的失败。中华人民共和国粉碎了侵略者及其帮凶的计划。中国政府关于单方面停火与和平解决中印边界冲突的声明,再一次向全世界表明,究竟谁拥护和平,谁是侵略者。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一贯为和平与各国人民的友谊进行坚决斗争。

中国红十字会通知印度红十字会
我将陆续释放被俘印军伤病员
我对被俘印军伤病员给予积极治疗细心护理,印军十分感激
新华社30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今天打电报通知印度红十字会,中国西藏地方边防部队将陆续释放一些向我边防部队发动进攻而被俘的印军伤病人员。电报说,我西藏地方边防部队在邦迪拉收容的被俘印军伤病人员五十名和受伤的印军随军修路人员三名,将在12月
5日释放。届时,请印度红十字会派人前往邦迪拉与中国红十字会人员接洽,在当天把这些伤病人员全部接运回去。
电报说,被中国西藏地方边防部队收容的其他一些被俘印军伤病人员,待得到确定的释放地点和时间以后,将再作通知。中国红十字会的电报还说,中国新疆地方边防部队收容的被俘印军伤病人员,因气候关系,不能在前沿地区久留,已经送往边防部队的后方医院治疗。
今天,中国外交部也将此事通知了印度驻华大使馆。
新华社30日讯 侵入我国西藏和新疆境内向我边防部队发动进攻而被俘的印军伤病人员,得到中国边防部队的妥善治疗和照顾。
我西藏和新疆地方的边防部队在自卫还击战斗中,对印军负伤官兵尽可能地及时进行了包扎伤口和抢救。10月下旬,侵入我西藏境内发动进攻的印军,被我边防部队击退后逃散,有九人躲进雪山森林,患了严重的冻伤,我边防部队闻讯后,立即用担架把他们抬送到附近被俘印军临时收容所,为他们安排好食宿,并派医务人员日夜给予治疗护理。又一次,我西藏边防部队某部在山林深处发现一个臀部负伤的印军士兵,立即派四个边防战士用担架把他抬到我军医务所,军医马上给他进行了包扎。对于一些伤病情况严重的被俘印军官兵,我西藏和新疆地方边防部队还专门把他们送到设备较好的边防部队医院里,给予医治。在西藏地方边防部队所属的俘虏收容所里,我军医务人员不怕累,为冻伤和枪伤的印军官兵进行治疗护理,使他们的病情和伤势逐渐减轻。
被俘印军伤病人员对于中国边防部队给予积极治疗和细心护理,十分感激。在达旺地区发动进攻而受伤被俘的几个印军士兵,对为他们精心治疗的我边防部队医务人员说:“永远不忘中国军医的人道主义。”一个被俘印军连长还说,他的“左手和左腿负伤,左臂骨折断了,得到了中国军医良好的治疗和照顾,表现出中国人的友好态度”。另一个被俘印军校级军官对我西藏边防部队俘虏收容所管理人员说:“你们对我们的友好态度,完全像对待朋友。我们的伤病人员被俘后走不动,你们的士兵还背着他,这种事从前我没有见过,也没有听说过。”

苏加诺总统西哈努克亲王分别接见黄镇
黄镇受周总理委托分别同苏加诺总统西哈努克亲王就中印边界问题交换意见,并于昨日离雅加达前往科伦坡
新华社雅加达29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今天在茂物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黄镇副部长受周恩来总理的委托同苏加诺总统就中印边界问题交换了意见。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和中国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张彤。当天,在苏加诺总统接见以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也在茂物接见了黄镇副部长,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黄镇副部长是在28日从仰光抵达雅加达,并于今天在苏班德里约外长陪同下前往茂物的。
新华社雅加达29日电 正在访问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茂物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黄镇副部长受周恩来总理的委托同西哈努克亲王就中印边界问题交换了意见。
接见时在座的有柬埔寨王位最高委员会副主席涅·刁龙、外交国务秘书胡森巴,柬埔寨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顾恩·维克,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和中国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张彤。
新华社雅加达30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在今天上午离开雅加达前往科伦坡。到机场欢送的有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第一助理苏维托·库苏莫威达格多和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

无产阶级歌手鲍狄埃逝世七十五周年狄盖特逝世三十周年
北京纪念《国际歌》两位作者忌辰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陆定一、康生同志出席纪念会
据新华社30日讯 全世界劳动人民团结的、战斗的歌曲——《国际歌》作词者欧仁·鲍狄埃逝世七十五周年和作曲者比尔·狄盖特逝世三十周年的纪念大会,今晚在北京政协礼堂隆重举行。首都劳动人民和各界人士,来自世界六大洲的国际友人,参加了纪念大会。
大会主席台上,挂着鲍狄埃和狄盖特的画像,装饰着鲜花和绿树,象征全世界各国人民革命斗争事业的青春和生命力。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陆定一、康生同志出席了纪念大会。
首都的工人、人民公社社员、解放军指战员、学生、文化教育界人士、文艺界人士一千五百多人参加了纪念大会,他们之中有刘诗昆、林默涵、邵荃麟、萧三、李伟、齐燕铭、郭淑珍、袁水拍、张光年、周巍峙、马思聪、姚溱、夏衍、茅盾、杨之华、楚图南、赵沨等。
社会主义阵营各国驻华使馆的文化官员,古巴驻华使馆的文化参赞,以及在北京的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北美洲、澳洲各国的朋友,参加了纪念大会。
纪念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乐声中开始。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周扬致开幕词(全文见第五版)。他说:列宁称《国际歌》为“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歌”。半个多世纪以来,《国际歌》的歌声鼓舞了千百万劳动人民为自己的解放而斗争。周扬在全场的热烈鼓掌声中说:让我们高举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高举“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革命旗帜,进一步地发扬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全世界人民的团结,粉碎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所进行的各种挑拨离间的阴谋诡计,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的更大胜利奋勇前进。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张光年在纪念会上作了题为《无产阶级的天才歌手》的报告(全文见第五版)。
纪念会上,演出了各国革命歌曲和革命诗歌朗诵。中央实验话剧院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演员,朗诵了鲍狄埃的名诗《巴黎公社走过这条路》;朗诵了臧克家、田间、袁水拍、阮章竞等我国诗人为歌颂
《国际歌》而作的诗章。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文工团歌舞团合唱队、管弦乐队、中央乐团合唱队等单位,演唱了苏联、古巴、阿尔巴尼亚、朝鲜、越南、老挝、印度尼西亚、日本、阿尔及利亚等国的革命歌曲。这些歌曲洋溢着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精神,反映了全世界人民革命斗争蓬勃发展的气势。当演唱我国人民革命斗争各个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革命歌曲时,人们又好像听到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推翻旧社会所走过的战斗步伐,好像看到了我国人民前仆后继、顽强斗争,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的革命精神面貌。这些中外诗歌朗诵和革命歌曲演唱受到全场的热烈欢迎。
纪念大会最后,全场起立,高唱《义勇军进行曲》和《国际歌》。这时,全场灯光大放光芒,合唱队指挥转身面向全场,参加大会的人们一齐唱出了一个声音:“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一定要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