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拉美人民不许美帝干涉古巴
  拉美人民代表会议秘书处号召动员起来反对美国的阴谋
乌拉圭青年反美示威队伍从蒙得维的亚向埃斯特角进发
巴共总书记指出拉美各国政府必须考虑各国人民的意愿
据新华社哈瓦那18日电 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代表会议秘书处今天下午在哈瓦那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代表会议将于23日在哈瓦那隆重开幕;会议将持续到26日。秘书处号召拉丁美洲人民立即动员起来,支持古巴革命,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古巴。秘书处指出,“拉丁美洲人民的动员是对古巴革命的最大支持。”据宣布,会议秘书处到目前为止收到的复电表明,十七个拉丁美洲国家将派遣代表团参加会议。各代表团将由不同社会阶层的五名到八十名代表组成,其中包括政党领导人、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中的著名人士以及许多议员。世界和平理事会将派遣一个由八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这次会议。各代表团将在日内陆续到达哈瓦那。
代表会议秘书处是昨天晚间在哈瓦那正式成立的。秘书处由阿根廷、智利、巴拉圭、多米尼加、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萨尔瓦多、古巴、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著名人士组成,其中包括厄瓜多尔前内政部长阿劳霍、巴拉圭诗人罗梅罗、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斯和古巴统一革命组织的代表卡尔西内斯。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17日电 乌拉圭青年为谴责美国策动在埃斯特角召开的美洲外长会议、支持古巴革命以及保卫不干涉和人民自决权原则,今天晚上开始在这里举行从乌拉圭中央大学广场出发到埃斯特角去的长达一百五十公里的爱国游行。
这支战斗性的队伍是由工人、学生和政党组织的青年代表组成的,队伍前面的醒目的大标语写着:“古巴,蒙得维的亚—埃斯特角青年爱国游行”,游行群众拿着菲德尔·卡斯特罗的两张巨幅画像和标语牌从蒙得维的亚出发。
在出发以前,在乌拉圭中央大学的广场上举行了盛大和热情的大会,青年们热烈地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9日电 巴西共产党总书记普列斯特斯在最近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帝国主义反对古巴的自由和独立的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他说,“拉丁美洲各大国的政府不能不考虑的事实是:他们国内的公众舆论支持古巴革命。这个革命是拉丁美洲社会革命的先驱。”

纳赛尔总统接见古巴《革命报》社长
阿联反对任何对古巴的侵略
据新华社哈瓦那18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最近在开罗接见古巴《革命报》社长弗兰吉时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反对并将永远反对任何对古巴的侵略。”古巴报纸今天刊登了接见时的谈话。
纳赛尔说,“全世界所有的公众舆论正以巨大的道义力量反对侵略古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人民反对对古巴进行任何侵略。”他说,“对古巴进行的任何侵略都必将被击败”,“我们对古巴人民争取社会正义的斗争始终给以极大的注意。”

阿尔巴尼亚报纸谴责美国当局迫害美国共产党
  肯尼迪政府准备建立法西斯暴政
据新华社地拉那18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18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国政府迫害美国共产党。
评论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全体人民坚决谴责肯尼迪政府对美国共产党所采取的新的法西斯措施。它对美国共产党所进行的野蛮迫害是对美国劳动人民组织的自由和权利的攻击,是对美国自己的宪法和民主的严重攻击,这是建立法西斯暴政的一个步骤。但是,美国人民的力量、美国工人阶级的力量是巨大的。未来必然属于工人阶级和美国广大人民群众,而不属于华尔街的资本家们。阿尔巴尼亚人民像世界各国人民一样,深信肯尼迪政府对美国共产党的法西斯攻击将遭到可耻的失败,真理必将胜利,各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和平事业、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事业必将胜利。
评论指出,对美国共产党的进攻决不是偶然的。从肯尼迪一年前上台起,就在对外和对内政策上执行着非常反动的纲领。肯尼迪好战的侵略的对外政策必然同其反动的对内镇压政策相联系。这是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剥削本性的两个方面。
评论说,肯尼迪政府诬蔑美国共产党是“外国的间谍”,其目的在于消灭美国共产党,以使美国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在他们争取人权和民主自由、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丧失必要的革命领导。
评论说,历史证明,革命的思想是没有国界的和不需要外交签证的,它反映了时代的觉醒。国际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思想已成为争取人类解放道路上的灿烂火炬。各国人民根据本国具体的历史条件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这是任何指责、诬蔑和歪曲所摧残不了的。
阿尔巴尼亚《战士报》发表评论说,对美国共产党的迫害,不但暴露了肯尼迪和他的政府的本来面目,而且也暴露出所谓“美国民主制度”是多么的虚伪。
评论说,当肯尼迪开始当权时,从他口中曾经说出了许多漂亮的辞句和诺言。但是,代替这些诺言的是军备竞赛的史无前例的加强、经济的军事化、工人实际收入的降低、赋税的增加、人民生活的恶化,以及失业和对一切自由的压制。肯尼迪的这些政策的目的不是别的,而是使国家法西斯化,确立美国的世界霸权和煽动新世界战争。

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同老挝三亲王会谈
美国支持的诺萨万仍然无理拒绝举行三亲王会谈
新华社日内瓦18日电 老挝三亲王应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邀请,今天下午在这里同两主席举行了会谈。他们就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交换了意见。
接着,老挝三亲王在没有两主席参加下单独举行了会谈。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在会谈时表示要举行三亲王正式会谈以便迅速解决组织联合政府的问题的诚意。但是,由于美国支持的富米—文翁集团采取了顽固态度,会谈没有就老挝三亲王举行正式会谈的日期和地点作出决定。
出席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冯维希参加了今天的三亲王会谈。他在会后向新闻记者扼要介绍了会议情况。他说,梭发那·富马亲王建议明天(19日)在“国联大厦”举行三亲王会谈。这个建议得到苏发努冯亲王的支持。代表文翁发言的富米·诺萨万拒绝了富马亲王的建议。他始而提出关于三亲王会谈应在文翁在日内瓦的住所举行的反建议,继而又重复所谓组织联合政府的讨论只能在老挝而不能在其它地方举行的论调。为了阻挠三亲王会谈,诺萨万甚至认为,老挝三亲王应当用通信的方式进行协商,而不在日内瓦期间举行会谈。由于富米—文翁集团的无理态度,今天的会谈没有就举行三亲王会谈的日期和地点达成协议。
在今天的会晤开始时,两主席表示希望尽速成立老挝联合政府。他们强调指出老挝三亲王的苏黎世协议的重要性。
老挝三亲王表示他们重视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所做的工作,并大体上同意会议的文件(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及其议定书)。
在今天举行会谈后,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为老挝三亲王举行了招待会。三亲王在招待会上会见了出席日内瓦会议的其他代表团的领导人。

专栏:老挝通讯

英雄的寮国战斗部队
  新华社记者
1月20日是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力量——寮国战斗部队成立十三周年纪念日。十三年来,帝国主义和老挝反动派千方百计要消灭这支部队,从而奴役老挝人民。但是,这支英雄的老挝人民军队却从小到大,越战越强,在长期艰苦的斗争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今天,寮国战斗部队已经成为老挝人民争取和平、中立、独立、统一、民主和繁荣的可靠支柱,肩负着老挝民族的希望。
十三年前,寮国战斗部队诞生在老挝人民反抗法国殖民主义者的斗争烈火中。1949年1月20日,在凯山·丰威汉领导下,在老挝革命老根据地桑怒省两支游击队合并成一支命名为“拉·萨冯”的部队(拉·萨冯是十八世纪老挝的民族英雄,他在反抗泰国的侵略战争中建立了功勋),这就是最初的一支寮国战斗部队。寮国战斗部队在建立的时候,只有二十五个人,装备缺乏,供给不足,但是它紧紧地依靠着人民,为人民而战,在极端艰苦困难的条件下,一面在上寮地区发动群众,建立根据地,一面配合中、下寮地区的人民游击队向法国殖民军展开英勇顽强的斗争。在五年多的抗法战斗中,寮国战斗部队和人民游击队一起,在全国各地同法国殖民军进行了大、小三千多次战斗,歼灭敌人一万七千多名,缴获各种枪支二万多支,解放了桑怒、丰沙里、阿速坡等省全部和其它省的广大地区,面积占全国的一半,人口占三分之一。这一伟大的胜利,沉重地打击了法国殖民军,从根本上动摇了法国殖民主义者在老挝六十多年的黑暗统治。法国殖民主义者在印度支那遭到了惨重失败以后,不得不在1954年日内瓦协议上签了字。老挝人民获得了民族独立和和平。
在这以后,寮国战斗部队严格地执行了日内瓦协议。但是,美帝国主义却趁机而入,企图把老挝变成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它公开破坏日内瓦协议,假借“援助”之名,把军事人员和武器源源地运进老挝,并唆使它的走狗向寮国战斗部队大举进攻。寮国战斗部队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同桑怒、丰沙里两省人民一起进行了英勇的自卫战,在两年多的正义战争中,共消灭敌人四千多名,缴获各种枪支一千二百多支,打垮数倍于己、装备优势的敌人的猖狂进攻,从而保卫了桑怒和丰沙里两省。
在签订万象协议以后,美国又唆使其走狗撕毁万象协议,推翻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联合政府,逮捕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及其他领导人和广大的前抗战人员,包围寮国战斗部队的两个营,企图一网打尽老挝的爱国武装力量。寮国战斗部队第二营在1959年5月18日,举行了举世闻名的查尔平原突围战,从而保存了自己的力量,继续团结和领导全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发动的反人民战争。
重新恢复和壮大起来的寮国战斗部队高举着自卫的旗帜,在从1959年5月18日到1960年8月9日这一时期的战斗中,共消灭敌人四千多名,缴获各种枪支三千多支,取得了辉煌的胜利,鼓舞着全国人民掀起空前高涨的爱国反帝斗争。
从1959年8月9日,贡勒大尉领导的第二伞兵营在万象举行爱国政变以后,老挝人民的反帝救国斗争进入了新的阶段。寮国战斗部队全体指战员全力支持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王国政府,同贡勒指挥下的王国政府军并肩作战,从万象保卫战到千里进军解放查尔平原和川圹的战斗,从著名的沙拉富昆战役到欣合前线,两支爱国军队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军,从1960年8月9日到1961年5月3日老挝全国实现停火为止,共消灭敌人七千多名,其中包括一批美国、泰国、南越、菲律宾和蒋介石残匪的军官,并且击溃了富米·诺萨万叛军十九个营的兵力,攻克六十多个据点,缴获大批美国制造的作战物资,解放了60%以上的国土和二分之一的人口。正是由于爱国军队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敌人才被迫接受了停火和举行谈判。
寮国战斗部队不仅是一支战斗队,而且是一支宣传队和工作队。他们走到哪里,他们就在哪里生根、开花和结果。在艰苦的战斗岁月里,指战员们除了练兵打仗以外,就向人民进行宣传和帮助人民生产劳动。他们严格地执行着自己制订的“八项宣言”和“八项纪律”,处处爱惜和保护人民的利益。同时,寮国战斗部队的指战员们一贯保持着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光荣传统,从总指挥部的高级指挥员到连队的战士和炊事员,大家都自觉地抓紧一切战斗或工作的空隙,在山村中开荒种地,养鸡养猪,改善部队的生活,减轻人民的负担。在紧张战斗的日子里,有时候因为运输不及,缺乏口粮,战士们就以野菜、野果充饥;衣服破了自己补,没有鞋袜穿,就赤着脚爬山越岭,披荆斩棘,千辛万苦地坚持行军作战。他们还夺取敌人手里的武器来武装自己。战士们诙谐地说:“过去法国是我们的运输队,现在美国又是我们的运输队了!”
老挝各族各界人民衷心地爱戴和支援寮国战斗部队。人民把它称为子弟兵、好儿女。在老挝解放区,各族人民的子弟争相参加寮国战斗部队。农民们平日垦种“抗战田”,生产“爱国粮”,在战斗中抬担架,运弹药,积极支援寮国战斗部队。敌占区的人民也常常冒着生命危险,给寮国战斗部队送情报,撒传单,掩护敌后游击队员和伤病员。寮国战斗部队和人民是这样地亲如家人,鱼水不分。
现在,美帝国主义正在指使富米—文翁集团千方百计地破坏和平谈判和阻挠成立联合政府,企图在老挝重新挑起战争以消灭老挝的爱国力量。寮国战斗部队和王国政府军正在紧密团结,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的进攻阴谋。
(新华社川圹18日电)

吴努接见我实验芭蕾舞剧团
据新华社仰光19日电 缅甸总理吴努18日下午接见了中国实验芭蕾舞剧团团长丁西林、副团长陈锦清和全体团员。
吴努总理同中国实验芭蕾舞剧团的领导人和主要舞蹈演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吴努总理说,五年前他访问北京舞蹈学校的时候,这些演员还是孩子,现在他们长大了,中国的芭蕾舞艺术也发展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丁西林团长向吴努总理转达了周恩来总理的问候。
接见时在座的有缅甸农业部长德钦丁貌、贸易发展部长吴敦和缅甸接待中国芭蕾舞剧团委员会主席苏敏上校。

多米尼加发生新的军事政变
刚上台的军政委员会被空军军官推翻
新华社19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在18日晚间发生新的军事政变。两天前通过军事政变上台的新的军政委员会为一批空军军官所推翻。
16日发生的军事政变的幕后人物、多米尼加武装部队总司令佩德罗·埃切瓦里亚被空军军官们逮捕。
发动新政变的空军军官让16日被推翻的军政委员会重新接管了政权。但是,前亲美傀儡总统巴拉格被排除在外。
接任总统的军政委员会主席、多米尼加全国公民联盟成员博内利宣布,埃切瓦里亚将被提交军事法庭审判。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17日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表示,他对16日在多米尼加发生的军事政变“感到失望”。他说,多米尼加“温和分子”一起努力“使这个国家沿着宪法和民主的道路前进”是重要的。过去半年来,美国一直在多米尼加导演“民主变革”的丑剧。

腊斯克在记者招待会上露骨表示
美国政府准备对美共施加新的迫害
决意加紧策划集体干涉古巴的阴谋
新华社1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18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国国务院将要按照它最近根据臭名远扬的“麦卡伦法”公布的有关取消美国共产党人出国护照的新规定,来对美国共产党施加新的法西斯迫害。他说,国务院的新规定代表了国务院和司法部“两个部门的共同见解”,并且还“考虑到了最高法院最近的决定(指反动裁决)”。据美联社18日报道说,“美国国务院官员们正在准备立即写信给已知的共产党员,告诉他们说他们的护照已被吊销”,“第一批信件大概会在今后几天内发出。还有一些将在晚些时候接着发出”。
腊斯克在记者招待会开始时,宣读了由美国控制下的美洲国家组织成立的“泛美和平委员会”在同日发表的所谓“加勒比海地区紧张局势”的调查报告。这个为干涉古巴制造借口而由国务院编造的报告,对古巴革命政府大肆诬蔑和攻击,胡说什么“中苏集团国家”的活动构成对西半球的“政治侵略行为或非军事性质的侵略行为。这种行为不仅侵犯了美洲国家主权和政治独立,而且侵犯了泛美和平和安全”。
腊斯克表明,为了在埃斯特角会议上强迫推行美国集体干涉古巴的阴谋,美国正在同拉丁美洲国家进行“紧急的磋商”,“差不多每天都在和它们每个国家会谈”。腊斯克叫嚷要埃斯特角会议“毫不含糊地指出”古巴的情况是“不能接受的”。
在谈到多米尼加局势时,腊斯克承认,美国正在紧张地干涉这个国家的内政,并预告那里将发生新的政变。他说,“我们驻圣多明各的代表目前跟那个国家的领袖们保持密切的接触。这是一个可能随时会发生变化的问题,我在目前就想说到这里为止了”。
在谈到印度尼西亚要求收复西伊里安的问题时,腊斯克表示,美国“极其欢迎”联合国在这个问题上采取主动。他要印度尼西亚政府同荷兰殖民政府和联合国“进行接触,以便探讨谈判的可能性和和平解决这个问题的可能性”。
有记者问腊斯克说,鉴于西柏林的事态发展平静下来,特别是“坦克从腓特烈大街入口处两边撤走”,他是否认为柏林的局势已大大缓和?腊斯克说他“不希望用这样的话来描绘这种局势,这仍然是一种危险的局势”。
谈到美国驻苏大使汤普森在莫斯科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举行的会谈时,腊斯克说,苏联在谈判中“并没有明显地变得强硬起来,只是重复过去的态度而已。同时,从另一方面来说,也没有什么重要的进展。”腊斯克说,美国希望“会谈进一步继续下去”。

加紧疯狂扩军备战 大肆搜括民脂民膏
  肯尼迪提出一个杀气腾腾的预算咨文
美国1963年度的预算总开支和军事费用都将提高到和平时期新的最高峰;直接和间接军费高达七百二十八亿美元,约占整个预算开支的五分之四;为准备进行一场核战争,要求拨款九十四亿美元;为进行“有限战争”,要继续“大大加强”常规部队;还将继续利用美“援”驱策“盟国”追随美国扩军备战并加强镇压受援国的民族民主运动;国内民政开支总和还不到预算的五分之一;为应付庞大扩军开支,将向广大人民横征暴敛
新华社1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18日提出了进一步加紧全面扩军备战和向劳动人民生活水平进攻的1963财政年度预算咨文。咨文表明,美国在下一财政年度的预算总开支和军事费用都被提高到和平时期的新的最高峰,而落在劳动人民身上的捐税负担也超过以往任何一年。
这个充满火药气味的战争预算咨文说,“由于国家安全日益增长的需要”,美国政府在制订它的预算开支时采用了“严格的紧急时期的标准”。它还说:“本预算将把过去十二个月中制订的加强我们(美国)的军队和增加控制和使用这些军队的灵活性的政策向前推进。”
咨文规定,在从今年7月1日开始的1963财政年度里,美国政府的预算总开支为九百二十五亿美元,比1962财政年度的概算数字多三十四亿美元。咨文说,这个总数字“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在当前国际局势中实现我们的国家安全和国际目标所必需的花费巨大的计划决定的”。咨文指出,美国政府开支增加主要是因为“防务开支”,即扩军备战费用“有了增加”。总开支“增加的数额中有四分之三以上是由于国家安全和空间活动造成的”。咨文规定,美国国防部的经费在1963财政年度为四百八十三亿美元,比1962财政年度增加十四亿五千万美元,即再创和平时期的最高纪录。这加上对外军事援助,原子能经费以及其他同国防部活动直接有关的开支项目,美国政府的所谓“国防开支”估计为五百二十七亿美元,比1962年多十五亿美元,比1961年多五十二亿美元,这也是和平时期的最高峰。这个数字再加上对外“经济援助”、“空间计划”,“同过去的战争有关的退伍军人福利费和(国债)利息”,美国政府的直接和间接军费将高达七百二十八亿美元,约为整个预算开支的80%。咨文说,美国政府“为1963年估计的预算开支九百二十五亿美元中,几乎有五分之四是同我们(美国)目前的国家安全和过去的战争有关的费用。”
咨文谈到美国政府的加紧扩军计划中的“重要因素”。它说,这包括建立和维持“一支战略(核)进攻力量;一个(在发动核战争后)能保存下来并指挥反击的指挥和控制系统;一个加以改进的反轰炸机防御系统;一个将帮助保护我国人口中的一大部分人免受微核粒危险的民防计划;作好战斗准备的有限战争力量和需要迅速把它们送到可能需要部署的任何地方去的空运和海运力量;帮助我们的盟国对付共产党指使的叛乱和颠覆活动的威胁的特别部队”。
咨文接着说,今后一年,美国政府将“进一步大大增加我们的战略部队的能力”,“这些部队的规模和多样性”要足以进行一场核战争。咨文要求国会为此授权拨款九十四亿美元(比艾森豪威尔政府所提出的1962财政年度的预算多十九亿美元),用来大力发展各种进攻性战略导弹、远程轰炸机以及从事指挥和控制核大战的通讯系统等。咨文说,“这些款项将在1963年底保持约一千二百架轰炸机组成的可以实际作战的力量,其中约莫一半在得到地面上通知后十五分钟就可进入戒备状态。”此外“本预算规定继续试制和试验(从空中发射的)新型‘闪电’式导弹,并开始加以采购。”在其他战略导弹方面,按照美国政府的计划,“拟议中的十三个‘阿特拉斯’式洲际弹道导弹中队大概能在1963年同拟议中的十二个‘大力神’式洲际弹道导弹的大部分一起建成和作好部署。第一批‘民兵’式固体燃料弹道导弹也可望在那时供使用。”美国政府还将“采购另一批数目大为增加的‘民兵’式导弹,并修建固定的和分散的发射场。”咨文说,至于“北极星”式导弹潜艇,美国目前已有六艘这样的潜艇服现役,到1963财政年度结束时计划增加到十二艘,并计划在1964年使这种导弹潜艇总数达到四十一艘。咨文说,核武器的生产费用也要进一步增加,同时要“加紧进行设计和发展工作,以保证可以获得加以改进的核武器”。此外,美国政府还要采取“额外的措施”来“加强北美大陆的防御”,并且要求拨款七亿美元大搞“民防活动”,以便同时在国内煽起核战争歇斯底里。
在“空间活动”方面,咨文宣布美国政府也要进行“更大的努力”,特别是发展各式各样的间谍卫星和巨型火箭引擎。在1963年期间,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经费为二十四亿美元,比1962年增加十一亿美元,比1961年增加两倍以上。
咨文指出,在准备核战争的同时,美国政府还要继续“大大加强”常规部队,以便进行“有限战争”。咨文说,美国政府认为,今后发生小规模战争的“可能性要大得多”,因此“必须大大增加我们的常规军队。这是一项我们要同我们的自由世界盟国共同担负的任务。”在这方面,咨文建议:“把美国正规的陆军师的数目从十四个增加到十六个”;“大大增加空军的正规战术战斗机部队的数目和新的战斗机和侦察机的采购量”以便为地面部队提供“更有效的空中支持”;“修改后备队的组织和训练计划,使他们在需要动员的任何紧急时刻能较好地适应和较好地准备服役”;“大大增加所有常规部队的采购量”,这些部队的装备和供应必须使它们“能准备好在世界上任何地区在一个长时期内进行有限战争”。
咨文还说,为了使美国武装部队“可以在一旦发生大战时使用或者在发生规模较为有限的军事冲突时迅速部署到地球的任何地方”,美国政府将大大加强“用于一般目的”的部队。美国政府计划在1963年用于“一般目的的部队”的拨款为一百八十四亿美元,即比艾森豪威尔政府原先制订的1962年预算的数目多三十七亿美元。此外咨文还规定用于三军发展新武器的拨款总额为五十七亿美元,而1962年经过修改的预算中为四十七亿美元。为了执行美国的“世界宪兵”的角色,预算规定把发展海运和空运部队的拨款从上一财政年度的十一亿美元增加到十三亿美元。
咨文在谈到为美国侵略和战争政策服务的对外“援助”计划时表明,美国政府在继续驱策它的“盟国”追随美国扩军备战的同时,将利用“援”外计划来加强镇压受援国家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咨文规定,1963财政年度用于军事“援助”的拨款为十四亿四千万美元。它说,这些“军事援助”将继续为受“援”国“继续提供必要的维持、训练和某些装备的现代化,同时更加强调包括反游击战在内的国内安全”,“这个预算强调有必要继续发展和维持面临内部颠覆或外来侵略的严重威胁的国家的精锐部队。不论是在个别国家或者在诸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这些共同防御组织之内,这些部队都将在广大地区的防御中发挥重大的作用”。咨文规定1963财政年度的所谓“经济和财政援助”为二十五亿美元,比1962财政年度增加二亿余美元。咨文强调,这些“援助”的形式大部分是奴役性的“长期贷款”,咨文还强调要加强美国政府其他各种侵略性的“援外”工具和计划,其中包括“和平队”(队员从1962年的二千三百名增到1963年的六千七百名)计划、“粮食用于和平计划”、美国在其中有重大投资的“联合国特别基金和技术援助计划、联合国在刚果的经济行动以及国际复兴和开发银行执行的印度河水利开发计划”等等。咨文中还特别要求国会在今后四年拨出三十亿美元,以推行美国奴役拉丁美洲国家的所谓“争取进步联盟”计划。
另一方面,咨文中有关美国人民生活的民政开支却微不足道。1963年度用在农业、开发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建筑、劳工、医药卫生、教育和社会福利等民政项目的开支的总和,只占整个预算开支的不到20%。肯尼迪在咨文中还说,“由于国家安全的日益增长的需要”,他还要减少某些民政开支,包括农业开支和救济失业工人的开支在内。
谈到预算收入问题,肯尼迪在咨文中表明,他将进一步加紧搜括民脂民膏来应付扩军备战的庞大开支。咨文规定,1963年度以人民捐税为主体的预算收入为九百三十亿美元,比1962年度增加约一百零九亿美元,达到历史上空前的高峰。其中直接落到广大人民头上的“个人所得税”和“消费税”两项将一共增加四十六亿二千九百万美元,而在“公司利得税”项下所增加的五十三亿美元实际上也将间接由人民来负担。
据肯尼迪在纸上进行“平衡”的结果,1963财政年度的预算收支相抵还能有“大约五亿美元的为数不大的盈余”。但是,这个吹嘘美国经济“复苏”的美国总统,对这一点并没有信心。他承认这种估计是根据所谓“经济复苏和增长的前景”作出的。下一财政年度内难保不再发生又一次经济危机以致影响税收的减少。他说,“当然,在对今后经济发展作出的任何估计中总会发生一些捉摸不定的情况。……经验告诉我们,经济的周期性波动不能完全避免。”他要求国会授予总统更大的权力来应付可能发生的新危机。
为应付扩军备战的需要,肯尼迪在咨文中还要求把暂时性的国债限额从目前的二千九百八十亿美元再提高一百亿美元,达到三千零八十亿美元的新高峰。据肯尼迪透露,由于连年扩军备战造成巨额预算赤字的结果,到今年6月30日为止,美国国债总额将达到二千九百五十四亿美元。肯尼迪说,“在目前的限额下,我们的工作处于严重的阶段,财政部没有应付任何意外的紧急情况的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