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各族社员认清全国形势踊跃售粮支援城市支援灾区
哲里木慨然担起丰收区光荣任务
  去年交售粮食七亿多斤,超过国家规定任务百分之九点四二
目前正细致安排群众生活,社员精神焕发争取今年再次丰收
本报呼和浩特19日电 内蒙古“粮仓”——哲里木盟各族人民向国家交售粮食又做出重大贡献。哲里木盟各族社员,在去年11月29日提前完成国家征购粮食六亿四千万斤的光荣任务后,进一步发扬了高度的爱国热情,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又多卖余粮六千零三十一万斤。到去年年底为止,这个盟创造了解放以来交售粮食的新纪录:交售给国家的粮食已经达到七亿零三十一万斤,这个数字比国家规定的任务多9.42%,比前八年平均交售数量增加了27%,如按人口计算,全盟平均每个从事农业的人口向国家提供了两千四百五十四斤商品粮。现在,盟的有关部门正抓紧粮食集运外调工作。
哲里木盟几年来农业连年稳定增产。这是各族人民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指引下,在国家大力帮助下,团结一致,发扬了艰苦奋斗的精神取得的结果。哲里木盟各族社员对此都有深切感受。近两个月中,在各级党和政府的组织和领导下,村村召开了党、团支部会、公社社员大会和家庭会议,大家畅谈全国形势、党和国家对农业生产无微不至的扶持和支援,慨然担负起丰收地区的光荣责任,积极出售余粮给国家。开鲁县小街基公社兴隆镇大队贫农出身的老社员、共产党员刘万里含着眼泪叙述了解放前开鲁县遭到大旱,他家四处流亡、挨饿受冻的情形;又谈到解放后1951年全县又逢大旱,同样没有什么收成,但由于人民政府给全村发来救济粮,全村没有饿着一个人。他说:“我们丰收后,多卖些粮食叫灾区同胞吃好,就能更快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大队管委会主任陈鸿儒说:“公社成立后,国家在我们村子附近修了水库,使全队八千三百亩耕地有六千多亩能够灌溉,根本改变了十年九旱的老样子,农牧业连年增产。今年打粮一百五十八万斤,超产47%,首先应该归功于党的领导和国家的帮助。我们现在应该多出一把力。”这个队多卖余粮十二万多斤以后,社员个人又踊跃出售了五千多斤余粮。由于在党的教育下各族人民政治觉悟有了很大提高,树立了顾大局的思想,发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因此,粮食征购工作从一开始就进行得很顺利。据统计,全盟在完成任务以后又多卖余粮五万到十五万斤以上的公社就有六十一个。
同时,哲里木盟各级党政领导部门深入细致地帮助广大社员安排了生活。目前,全盟大部分公社已经把社员口粮全部分配到户,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的贮备粮正在过秤入库,社员们应得的超产奖励粮也在进行分配。全盟各地在结束打场工作以后,都采取了轮流放假的办法,让社员们搂柴打草,准备过冬。为使获得丰收的社员勤俭持家、节约用粮,更好地安排生活,各地还举行了女社员座谈会,由善于持家的女社员介绍了经验。去年9月份以来,商业部门还把大批当令商品投放农村。其中棉布的供应量比上年同期增长35%,棉花增加10%,各种胶鞋增加180%。科尔沁左翼后旗商业部门还出售了二千五百立方米木材供应社员修盖住宅。这个旗十六个公社已经盖起一千二百七十二间新房,翻修了三千六百零七间旧房。目前,哲里木盟各族社员精神焕发,干劲十足地开始了积肥、水利工程冬修配套等活动,为争取今年丰收积极做好准备。(附图片)
  内蒙古哲里木盟积极外调大批粮食支援城市支援灾区。这是粮食装车的情景
新华社记者 崔耀先摄

哲里木盟今昔
解放前,哲里木盟是一个经常遭受风、旱、虫、涝等自然灾害的地区。特别是风沙、干旱和辽河泛滥三大灾害,常常给农业生产带来致命的威胁。解放后,哲里木盟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坚决贯彻了多种多收、高产多收同时并举和农业为主、农牧结合的方针,并向自然灾害展开了顽强的斗争。据统计,近四年来,全盟在水利建设方面,共完成土方八千三百多万立方米,修建成大中小型水库二百四十三座,蓄水滞洪能力达十五亿立方米,此外,还修建了总长达四千九百三十三公里的各种灌溉渠道二千五百多条。从此,哲里木盟地区结束了农业生产没有水利设施和洪水泛滥成灾的历史。
最近四年中,全盟还营造了各种防护林、固沙林六百七十多万亩,大大减轻了风沙灾害。当年的许多沙丘、秃岭,如今已是树木成荫、翠草漫生,逐渐成了新牧场。
所有这些,都给农业生产带来了极为有利的影响。一九六一年,这个盟受到长达百日的干旱,春旱面积多达三百五十万亩。由于水利工程发挥了效益,国家又调来了大批排灌机械,因而大大缓和了旱象。去年八月份这里发生了大面积的虫害,国家不仅及时调拨了一千一百多吨杀虫药,同时还派来了飞机撒药灭虫,使一百万亩农田减轻了灾情,夺取了农业丰收。

专栏:社论

哲里木盟的新贡献
一个多月以前,本报一版曾经刊登了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超额五百三十六万多斤提前完成向国家交售六亿四千万斤粮食任务的消息,最近又传来一个新的好消息:哲里木盟在完成国家任务之后,各族人民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从全国人民利益出发,继续出卖余粮,截至去年年底为止,全盟出卖的余粮连同上次完成粮食交售任务算在一起,已经远远突破国家的指标,共计七亿多斤。这是多么鼓舞人心的事情。
哲里木盟是内蒙古的重要产粮地区。大跃进以来,这个地区每年平均生产的粮食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每年平均产量增长4.6%,比建国初期增长了一倍。去年,这个地区曾经遇到较长时期的干旱,接着,又遇到大面积的虫害,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进行抗灾斗争,结果,去年的收成仍然比1960年增产了20%以上。在粮食交售方面,去年为国家提供的商品粮比前八年(1953—1960)的平均交售量多27%。为什么这个地区的农业生产能够持续跃进,连年增产?为什么这个地区对国家作出如此巨大的贡献?这是由于,他们正确地执行了党的各项政策,他们充分地发扬了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
农业丰收是粮食征购任务胜利完成的物质基础。哲里木盟的农业所以能够连年获得较好收成,除了自然条件以外,最根本的是由于哲里木盟的各族人民在党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指引下,为争取丰收同干旱、水灾、风沙、虫害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在防旱治涝方面,几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援下,他们建成了二百多座水库、两千多条渠道,把农田灌溉面积扩大到四百多万亩,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制服了洪水的泛滥和干旱的威胁。在防风固沙方面,他们营造了防护林带和固沙林地六百多万亩,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风沙的威胁。当虫害蔓延的时候,国家及时地调出了大量的杀虫药剂,并动员了大批干部和城市居民下乡帮助,这就抢得了时间消灭了虫害。所有这些,充分显示了党的总路线的正确性和人民公社制度下集体经济的优越性,充分显示了哲里木盟各族人民意气风发,和各种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的英雄气概。如果没有总路线,没有人民公社制度,没有人民群众坚持持续跃进的决心和艰苦的努力,没有国家的支援,就不可能取得防旱治涝、防风治沙、农田改造等重大的成就,因而也不可能设想在去年这样干旱虫害连续威胁的情况下能够获得比前年增产20%以上的收成。党的正确路线的巨大威力,人的主观努力在客观条件许可范围内的积极作用,从哲里木盟地区一系列的胜利成就中,不是看得更为清楚了吗?
哲里木盟的农业丰收和粮食交售任务的胜利完成,是和当地各民族人民的高度政治觉悟分不开的,这同时也是党的民族政策的胜利和各民族大团结的结果。党的民族政策要求不断地发展各民族间的团结和促进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事业;要求积极地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经济、政治和文化,尽快地改变落后的面貌。近几年来,特别是大跃进以来,许多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的发展,已经逐步跻于先进的行列。哲里木盟在粮食交售上所作出的贡献,说明千百年来在经济文化发展水平方面所存在的差异,已经在这个地区有了很大的改变。这种改变是同全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联在一起的。社会主义全局事业的发展,帮助和促进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繁荣和发展,改变了少数民族地区的生产面貌,也改变了人们的精神面貌。哲里木盟各族人民在交售粮食的时候,不仅看到本地区、本民族的需要,而且看到了灾区、看到了城市、看到了整个民族大家庭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慨然地承担起丰收地区的光荣任务,积极地把余粮卖给国家。这种爱国主义的行动,生动地说明了我国各民族之间的亲密团结和相互支持。毛泽东同志说,“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我国各民族为了共同的事业结成了不可分离的整体,取得革命斗争的伟大胜利。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全国各民族更加亲密地团结在一起,互相帮助,互相支援,共同发展,必将取得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更加伟大的胜利。
哲里木盟在粮食收购战线上取得的成绩,也是当地各级党委、人民政府正确领导和进行了艰苦细致的工作的结果。这个盟的各级党组织在过去一年当中,不仅动员群众千方百计战胜灾害,取得了农业丰收,而且对各族人民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的社会主义教育,在各级干部和人民群众中,进一步树立了全局观点和支援灾区、支援城市、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深入地宣传贯彻了党的各项有关政策,在各项工作中,坚持了群众路线和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在粮食征购工作中,把政治挂帅和经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粮食征购和安排人民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并且上下认识一致、团结一致地在一个目标下工作。这就是他们得以提前超额完成国家粮食征购任务的关键所在。
就全国情况来看,现在粮食收购工作已经进入后期,全国各地胜利完成国家粮食征购任务的好消息频频传来,许多地区也正在或者已经接近完成国家粮食征购任务。只要我们继续发扬爱国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整体观念,并在工作中正确地执行国家、集体、个人兼顾的原则,毫不松懈地把后期粮食收购工作做好,我们就一定能够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全面胜利地实现国家粮食征购计划。

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负责人举行集会
痛斥美国政府策动反共大阴谋
肯尼迪的倒行逆施将更加激起全世界人民的反帝斗争
新华社19日讯 中国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全国工商联的负责人今天举行集会,愤怒谴责肯尼迪政府迫害美共的暴行。会上强调指出,肯尼迪的倒行逆施,必将使得全世界人民更加觉醒,必将更加激起全世界人民的反帝斗争,必将加速美帝国主义的最后灭亡。
这个集会在政协礼堂举行。到会的人表示完全拥护中共中央的严正声明。他们呼吁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来彻底揭露肯尼迪政府策动的旨在扩大侵略战争的反共大阴谋,用斗争来维护世界和平。
今天的集会由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副主席程潜主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全国工商联的负责人都在会上讲了话。
民革中央主席何香凝在讲话中指出,中共中央的声明充分表达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共同义愤,我们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全体同志,一致表示坚决拥护。
何香凝揭露肯尼迪上台以来,说尽了“好话”,作尽了坏事。她说,帝国主义的本性绝对不会改变。肯尼迪政府用逮捕、监禁、审讯和陷害的手段,是不能维持垄断资本的反动统治的,革命的火焰从来都是愈扑愈旺的。
何香凝指出,全世界人民必须对肯尼迪政府保持最大的警惕,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同美帝国主义展开毫不调和的针锋相对的斗争,以革命的两手来击败肯尼迪的反革命两手。
程潜在会上指出,美国国内统治的法西斯化,是由美帝国主义的内外政策所决定的。他说,美国对外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同它对内的军事化政策和法西斯政策,是一件事情的两个方面。美国反动派迫害美共的暴行,一方面表明它对美国共产党和美国人民的仇恨,另一方面也表明它的恐惧。仇恨人民,又恐惧人民,所以挟反革命的法西斯手段来迫害人民。
他说,美国反动派可以说是发起疯狂症来了。西方俗话说:“上帝要人死亡,必先让人疯狂”。看起来,仇恨—恐惧—疯狂—死亡,这是美国反动派逃脱不了的命运。
程潜说,美国反动政府这种法西斯的倒行逆施,是对全世界进步人类的猖狂进攻,是对和平运动、民族解放运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的疯狂挑战。他强调说,肯尼迪政府不仅富有极大的侵略性和冒险性,而且有着更大的欺骗性和虚伪性。肯尼迪用华丽的词藻,连篇累牍地自炫美国是“民主天堂”,“自由世界”,“和平首领”,说美国要组织“全民福利国家”,还要“反对殖民主义”,如此等等。可是,听其言而观其行,我们的结论是:肯尼迪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好话说尽,坏事作尽”的丑角人物。现在美国政府迫害美共的滔天罪行,把这位总统的一切美丽谎言粉碎尽净。
程潜最后说,当代浩浩荡荡的世界潮流,是和平运动,是民族解放运动,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他说,貌似强大的美国反动派,以及全世界一切大小反动派,由于它们的阶级地位所决定,一定要逆流而行,其结果一定是死亡。最终的胜利,定将属于战斗的美国人民。
中国民主同盟主席沈钧儒说,肯尼迪政府这种反共反人民的暴行,实际上是在自掘坟墓。美帝国主义在国内进行法西斯化,在世界范围内推行反共反人民运动和新的战争计划,必然要促使美国和全世界人民的觉悟日益提高,反帝斗争必然加强,帝国主义灭亡的日子必然日益迫近。
沈钧儒说,目前美国共产党和美国进步力量的处境是困难的。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各民主党派,过去在美帝国主义的走狗蒋介石集团的反动统治下,也曾有过类似的遭遇。
  在白色恐怖下,许多坚强不屈的同志流血牺牲了,更多的同志被投入监狱、集中营,受尽了特务的折磨,全国大多数的人民都受着压迫和剥削。但是,经过坚决地斗争,中国人民那种艰难困苦的日子已经过去了。我们相信美国人民经过不屈不挠的斗争,一定也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主任委员黄炎培说,肯尼迪政府上台一年来,不惜代价地疯狂地扩军备战,以世界宪兵自居,扶植各国最反动的势力,蛮横地干涉各国内政,采取挑起扩大局部战争的办法来镇压民族解放运动和人民革命运动;继续坚持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霸占我国领土台湾。美国日益严重的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迫使肯尼迪政府不能不在国内暴露出更为狰狞的面目,采取更为反动的政策。
黄炎培说,肯尼迪政府以自己的丑恶行动证明了,在美国,只有垄断资产阶级对劳动人民的专政,决没有什么人民的民主。肯尼迪政府推行的内外反动政策,只能促使美国人民的革命化,从而进一步加速美帝国主义的灭亡。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陈叔通揭露说,美国的所谓“民主”,就是掌握政权的垄断资产阶级实行残酷统治,使广大劳动人民处于奴隶地位的“民主”。美国的所谓“自由”就是美国反动派对美国进步力量进行迫害的自由。美国的所谓“全民福利国家”,就是一小撮亿万富翁控制着全部生产资料和整个国家的财富,千千万万的劳动人民却要忍饥受冻的国家。美国的所谓“自由选择”,就是由美帝国主义自由地充当世界宪兵,阻止各国人民自由选择自己的社会制度。美丽的言词,掩盖不住狐狸的尾巴,肯尼迪每天都在用自己的丑恶行动,揭露自己狰狞的面目。
无党派民主人士傅作义说,美国统治集团最近变本加厉地迫害美国共产党,这是疯狂地对美国工人阶级和进步力量的进攻,是在国内实行法西斯化的严重措施,也是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新的反共反人民运动,并阴谋策划新的战争的一个严重步骤。傅作义说,美帝国主义是各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为了保卫世界和平和维护世界的进步力量,必须对越来越法西斯化并疯狂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美国统治集团,保持高度的警惕,并与之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周建人说,肯尼迪政府进一步迫害美国共产党的罪恶行径,再一次证明在美国垄断资本统治下,不论是那个政党出来执政,不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是一丘之貉[hè],都是美国垄断资本家所豢[huàn]养的忠实走狗。他说,尽管肯尼迪善于花言巧语,善于玩弄两面手法,但事实真假是不能改变的。扮作外婆的狼总要吃人,在吃人的时候,总要露出本来的面目,这是一切反动派逃不脱的悲剧。
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王绍鏊说,美国政府迫害美共的暴行是肯尼迪放手大干坏事的信号。这件事再次告诉我们:美帝国主义是和各国人民势不两立的死对头,我们决不能对它有丝毫的幻想。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团委员夏康农说,肯尼迪政府加紧迫害美共这一事实又一次证明:反动统治阶级是决不甘心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对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只有“丢掉幻想,准备斗争”,这是人民群众获得解放的唯一道路。
中国致公党主席陈其尤在会上说,肯尼迪政府迫害美共的倒行逆施,不能不使人想起当年的法西斯魔王希特勒。他说,美国共产党和一切和平民主人士为维护人类的尊严,维护美国全体正直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而进行的斗争,也是对世界和平民主运动的支持,我们坚决支持美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说,肯尼迪这次对美共野蛮的迫害,不唯使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和广大进步人类进一步认识他的狰狞面目,而且加强了他们的斗争信念。他说,美国共产党不是孤立的,孤立的只有肯尼迪这一小撮反动的垄断资本家。多行不义必自毙,肯尼迪及其同伙,必将自食其果。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代表苏子蘅在会上用美帝侵略我国台湾的大量事实揭露肯尼迪宣扬的美国“和平”“民主”“自由”的假面具。他说,台湾同胞正在遭受着美帝国主义的“和平”“民主”“自由”的深重祸害。美帝国主义者派遣第七舰队和第十三航空部队等武装部队设置庞大的军事机构霸占着我国领土台湾,美国侵略者在台湾到处建立军事基地,不断地新建和扩建军港,虎视眈眈威胁着我国大陆和亚洲的和平与安全。美国垄断集团大肆强夺台湾的企业,对台湾不断地加强经济侵略,大量倾销剩余商品,使民族工商业纷纷倒闭,农村破产。许多同胞遭受着失业、失学、饥饿、疾病、流离失所的痛苦,这就是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推行的所谓“和平”“民主”“自由”。
苏子蘅指出,肯尼迪政府为了达到分割台湾,永远霸占台湾的目的,加紧制造“两个中国”的各种阴谋。它还唆使民族败类廖文毅之流,进行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的阴谋活动。
苏子蘅说,从台湾人民所受的痛苦中,使我们对于美国共产党所遭受的残酷迫害,感同身受。我们坚决支持美国共产党反对迫害的正义斗争。我们坚信,台湾人民一定能够回到祖国的怀抱里来。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刘文辉、朱学范、钱昌照、章士钊、魏建功、王德滋、程希孟等。他们在发言中一致谴责美国肯尼迪政府疯狂地迫害美共的法西斯暴行,并对美国共产党人和美国一切和平民主人士所进行的反迫害斗争表示坚决地支持。

广东公路航运部门兰州铁路局安排春节客运
广东省公路、航运部门根据旅客流向情况,及早为春节客运作好准备。省交通厅规定在春节前十天基本运完过节用品,然后抽出货车支援客运,并且在有水陆单行线的地方,尽量利用船只运客。省航运厅调整了省内三十六条客运航线上的轮船的客位,预计可以增加三千多个客位;他们还决定在一些五十公里内、运输繁忙的航线上,增加一部分驳船运客。公路和航运部门都准备好了部分线路的加班车辆和船只,并与商业部门配合,妥善安排旅客的食品和途中住宿地点。
目前,广东省公路运输部门正在开展一个“安全及时、消灭差错、旅客满意”的春节运输服务红旗竞赛活动。
兰州铁路局正在积极安排春节期间的客运。兰州站以及玉门、西宁、银川等地的铁路办事处,都派人到厂矿企业、机关学校等单位调查旅客流量、流向情况,编制旅客运输计划。有关部门正在补充和训练乘务人员,积极检修机车和车辆。兰州铁路局还计划增开临时客车,增挂车厢,以满足春节旅客运输需要。(据新华社讯)

凯莱齐副主席离昆明回国
新华社昆明19日电 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部长会议副主席凯莱齐和副团长、贸易部长恩杰拉等贵宾,今天清晨乘专机离开昆明回国。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马利列也同机离开昆明。
在飘扬着中阿两国国旗的机场上,欢送的群众挥动鲜花、彩巾,吹奏着民族音乐,热情送别阿尔巴尼亚贵宾。青年们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处书记、云南省副省长郭超,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等陪送贵宾到飞机前,热情地握手、拥抱,一一道别。到机场欢送的,还有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副主席寸树声、张天放,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鲁瑞林少将,昆明市市长潘朔端,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等。
昨天晚上,郭超副省长设宴欢送阿尔巴尼亚贵宾。郭超副省长和凯莱齐副主席先后讲了话。宴会后,宾主一同观看了云南人民艺术剧院歌舞剧团表演的歌舞节目。

供应制造农具家具和建房造纸需要
长白山林区安排采伐小规格木材
据新华社长春19日电 吉林省长白山林区的十二个林业局,今年把小规格材生产列入计划,规定每采伐一百立方米木材,小规格材要占十立方米。这是长白山林区今年木材生产的一个重要变化。
目前,商业部门和各林业局签定了购销合同,把大批小规格材调运外地,并已广泛应用到农具、家具制造、房屋建筑以及造纸工业。大部分林业局在山里设立了木器厂,就地加工。三岔子林业局木器厂用小规格材生产了锄杠、镰刀把、镐把、锹把等农具,小型桌椅板凳等家具,锅盖、面杖、刀把等炊事用具,共约一百多种产品。
采伐小径木、梢头木、枝丫等小规格材,一般比采伐大型原木要多花两倍到四倍的劳动力,效率低,成本高,因此过去林区里一般都不采或少采小规格材。为了充分利用木材资源,实行合理采伐,今年长白山各林业局决定把一切可采的木材都采下山来,把长半米以上、直径六厘米以上的有用木材都列入采伐范围之内,并根据各林场资源状况和生产条件,安排了大材、小材的生产比重。
各林业局根据大材、小材一起采集的要求,进行了林场设计,重新调整了劳动组织。汪清林业局把过去实行的大面积采伐改为五十米隔带采伐,将每个采伐带都编上号,由一个采伐组负责,把大材、小材采完拉净以后,才转入新的采伐带采伐。三岔子林业局各林场在每一个采伐组里,都设有两三名专门采集小规格材的工人,清理枝丫,拉净小材。黄泥河林业局成立专业采伐队,到已经伐过的林场,把过去遗留的小径木和枝丫采集出来。
各林业局还想了许多办法,解决小规格材的捆扎和集运问题。

大部贮木场使用缆索起重机贮运木材
  据新华社长春19日电 吉林省长白山林区大部分贮木场使用缆索起重机代替人工肩抬装卸木材,贮运效率显著提高,并节约出一千多名强壮劳力增强采伐力量。
缆索起重机,又名架空缆索。它主要由四根木质架柱和两道平行的承重钢索组成。钢索横跨于贮木场上;起重滑车沿着钢索可以自由平行移动和升降;一次能起重二至三立方米木材。用这种机械可以装车、卸车,还可以归楞、选材。
贮木场是森林工业生产中体力劳动最繁重的地方,要八个人抬一根原木,踏着跳板装车卸车,一人一天只能装运两立方米木材,使用缆索起重机一人一天能装运八立方米。缆索起重机还有轻便、安全等优点,各种类型的贮木场都能安装,在刮风、下雨、落雪的日子也可以使用。林业工人很喜欢使用它。
一年以前,这种轻便的机械还只有三岔子林业局贮木场使用。现在它已成为长白山林区大部分贮木场归楞、选材、装车、卸车的主要工具。三岔子林业局贮木场安装了十一台缆索起重机之后,在保持原来贮运水平的情况下,生产人员由原来的七百六十六人减少为三百八十人。
缆索起重机是近年来长白山林区群众性技术革新运动的一项重大成果。

吉林省临江林业局趁冰天雪地的大好时机抓紧木材外运
 新华社记者 刘恩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