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工业的“世界之最”
轧钢车间
莫斯科国家冶金工厂设计研究所设计了一所巨大的轧钢车间,这个车间无论就它的生产规模或它的装备的生产效率说来都是空前巨大的。
车间第一部分是一台生产能力比国外同型机器大一倍的一千三百毫米初轧机。它可以轧制十五吨重的钢锭。接下去是一台高度完善的连续钢坯轧机。钢坯从这里出来后再进入五台世界上最快的型钢轧机。最后成为各种成品:钢丝、薄壁建筑型钢(梁、槽钢)、条钢等。车间长达一·五公里,占地面积达四十公顷。
新车间将建于西西伯利亚冶金厂中。
野外自动焊接设备
莫斯科全苏管道建筑研究所、列宁格勒“电工”工厂、瓦斯建筑机械专业设计局基辅分局和基辅机械实验工厂共同设计出了一种新型的世界上能力最强的野外自动焊接设备。
这种焊接设备每一台每昼夜可以焊接足够敷设一公里长管道的钢管,比当前最大的焊接设备的焊接量多45%—50%。
新的强大的焊接设备是用来焊接直径一米或各种口径输送管的,它可以大大加快管道的敷设速度。它能在任何气候条件下和任何季节使用。
燃 气 轮 机
苏联科学家和设计师完成了世界最大的、功率达十万瓩燃气轮机的技术设计。
这台燃气轮机比苏联哈尔科夫第三热电站正在安装的目前世界最大燃气轮机的功率还要大一倍。
这一设计是由列宁格勒钢铁厂和哈尔科夫汽轮机厂的专家们联合设计的。设计时解决了一系列极为复杂的技术问题,并且利用了建造二万五千瓩和五万瓩高效率蒸汽轮机和燃气轮机的经验。
三相三极电炉
苏联工程师最近完成了世界最大的三相三极电炉的技术设计。
这台电炉每年可以熔炼二十五万吨优质钢。就生产效率来说,它比四十万吨平炉还要高。
这台巨型电炉将在1965年开始运转。

阿尔巴尼亚库克斯发现大铜矿
阿政府和劳动党中央决定由本国设计、兴建矿井和新的炼铜厂。这两项工程的绝大部分设备也将由国内生产
新华社地拉那24日电 阿尔巴尼亚地质勘探工作者最近在北部的库克斯区发现了全国最大的铜矿。新铜矿有一半可以露天开采,矿石的含铜量达36%。全部矿石都可以直接冶炼,而不需再行选洗。
阿尔巴尼亚矿产地质部部长查尔查尼说,由于这一新矿藏的发现,今年——第三个五年计划(1961—1965年)的第一年,阿尔巴尼亚可以完成整个五年计划规定的铜矿勘探任务的51%。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和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已经决定立即开凿矿井,争取使矿井在今年就能够部分投入生产,并且计划在库克斯兴建一座新的炼铜工厂。这两大工程的设计和兴建都将由阿尔巴尼亚本国承担,绝大部分的设备也将由国内生产。
新的炼铜工厂预计在1963年投入生产。到那时阿尔巴尼亚紫铜锭的产量将比1960年增长近四倍,也就是说原订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增产101%的紫铜锭的任务将提前两年完成。阿尔巴尼亚的铜矿工业虽然是一个新的工业部门,但解放以来在劳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已经获得了迅速的发展。1946年全国只开采了八千一百多吨铜矿石,但到1955年即开采了八万七千四百多吨,增长了十倍多。在1956—1960年的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铜矿工业完成了原计划191%,并且在库尔布奈什等地发现了新的矿藏。
根据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制订的第三个五年计划,1965年紫铜锭的生产比1960年增长101%,现在由于新矿藏的发现,生产量的计划又提高了57%。
按照第三个五年计划规定,阿尔巴尼亚还将用大量资金来兴建一座化学炼铜工厂。这个工厂将生产硫酸铜等产品。

罗马尼亚积极进行淡水养鱼
蒙古捕鱼事业不断得到发展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5日电 罗马尼亚积极进行淡水养鱼。到1965年,全国鱼产量将比1959年增加两倍半。
水网交错的多瑙河三角洲是人工养鱼的理想地区。最近期间,在那里建立了五百多公顷的鱼苗场,不久还将建立数千公顷的养鱼场。今年,在全国最大的贝卡兹水库中也放养了大量的鱼苗。
许多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也利用湖泊、水塘和低洼地发展养鱼业。
罗马尼亚食品工业部门为发展养鱼业采取了许多措施,其中包括训练专业人员和准备建立新的渔业研究机构等。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25日电据蒙古通讯社报道,蒙古人民共和国捕鱼业近年来不断得到发展。
施什希得河、库苏古尔湖和哈拉乌苏湖都是盛产鱼的地区。据统计,施什希得河及其流域各湖泊每年可捕获三百到三百五十吨鱼。库苏古尔湖每年可捕获四五百吨鱼。哈拉乌苏湖每年可捕获近一千吨鱼。
据估计,在改进现有捕鱼方法和充分利用各捕鱼地区的情况下,远离海洋、群山环抱、拔海平均一千五百米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每年就可以捕获近三万吨鱼。
蒙古人民共和国在今后三年将广泛研究水产资源,特别是进一步研究在多特湖、库苏古尔湖等地扩大捕鱼的可能性和建立新的捕鱼场。

回击西德军国主义者的挑衅
德国厂矿企业展开生产竞赛
新华社柏林23日电 为回击西德军国主义者的挑衅,以“争取在同样的时间内,在原有工资基础上生产更多的产品”为中心口号的生产竞赛运动,正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地厂矿企业中迅速推广。
这里舆论认为,这一运动具体地表现了自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8月13日采取加强边界管理的措施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人阶级社会主义觉悟的新发展。
这个生产运动是由柏林国营炭精棒厂的一个车间在9月7日发起的。这个车间的全体工人在向全国工人、职员、知识分子和工会领导发出的倡议书中保证:通过消除停工、误班和充分利用劳动时间的每一分钟,把劳动生产率至少比目前提高3%;通过推行合理化建议和运用先进的工作方法,来减少机器停车时间和其他非生产时间。这个车间的工人在倡议书中特别要求改订过时的工作定额和制定新的、反映更高的劳动生产率的工作定额。工人们提出:到今年年底,每个班要在同等的时间内,以同样的工资,使生产成绩比过去几个月提高24%。目前,这个工厂所有的生产部门都参加了这一运动。有两个生产队的误工和停工时间已分别减少了80%和40%。
国营炭精棒厂的生产倡议提出后,得到了共和国各地许多厂矿企业的先进工人的响应。在冶金、机器制造、化学工业和建筑业等部门中,许多车间、生产队都以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具体措施和更好的生产成绩来应战。许多先进的青年工人在这次运动中走在前面。柏林冶金和半成品工厂的“海恩茨·卡塔尔”青年生产队队员说:“现在我们不仅要完成计划,而且要更加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成本。”这个生产队已经制定了周密的检查制度和许多具体措施,并决定经常检查劳动纪律。
在已经发表的许多生产倡议书中,工人们把这次运动看作是对西德军国主义、复仇主义的又一次打击。他们保证要在生产上取得更大的成绩,加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争取缔结对德和约做出自己贡献,到10月7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庆时,工人们将检阅自己在这一新的运动中的成绩和收获。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以及工会组织和报纸舆论都很重视这一运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团已经向所有的国家机关和经济部门的领导干部发出指示,要求他们全力支持先进工人的这一倡议,并要求在最近期间在企业中帮助推广这一倡议。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主席团召开了特别会议,研究开展这一运动的问题。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主席瓦恩克在会上强调指出,目前要使所有的工人了解不花费更多的时间和金钱而生产更多产品的重要性。他号召所有工会组织迅速就这一问题展开讨论。

掀起更大的生产高潮 实现新的战斗任务
朝鲜各地集会庆祝劳动党“四大”闭幕
新华社平壤23日电 朝鲜新义州、江界、咸兴和清津等各大城市连日来纷纷举行群众大会,热烈庆祝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在会上发言的人决心掀起更大的生产高潮,实现党所提出的各项新的战斗任务。
22日,在新义州市八万多群众举行的大会上,朝鲜劳动党平安北道委员会委员长郑志焕强调说,这次党代表大会是胜利者的大会、团结的大会,它显示了以一个思想、一个意志团结在以金日成为首的党中央委员会周围的全党坚如磐石的团结。
他在谈到七年计划的任务时说,“为了有效地完成这次党代表大会所提出的新的战斗任务,必须坚持我们党关于优先发展重工业、同时发展轻工业和农业的路线,并开展全民性技术革命运动”。农民代表全名国在大会上说,为了完成党交给我们农民的光荣任务,首先要争取在本月底以前完成水稻、玉米的收割任务,其次为了把全道的粮食产量提高到一百一十万吨水平,要进一步扩大耕地面积,把农业生产建立在更科学的技术基础之上。
在江界市的有六万多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上,工人代表李明勋说,这次党代表大会提出的七年计划的重要任务之一的技术革命取决于机械工业的发展。我们机械工人们必须在占领宏伟的七年计划高地的战斗中取得更辉煌的胜利,从而再一次显示无限忠于党和领袖的英雄的朝鲜工人阶级的创造才能和团结力量。

中共代表团回到平壤并观看了文艺演出
新华社平壤25日电 由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24日下午由熙川回到平壤。到车站迎接的有朝鲜党政领导人金昌满、李孝淳、金光侠等。
24日晚上,代表团在平壤大剧场观看了朝鲜艺术家和音乐家们的精彩的音乐、舞蹈演出。
陪同代表团观看演出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金昌满、李孝淳,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金光侠、郑一龙,以及文化相朴雄杰和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马东山等。
当朝鲜党政领导人和代表团的同志们入座时,全场热烈鼓掌欢迎。
朝鲜艺术家和音乐家们演出的每一个音乐、舞蹈节目都受到中国客人的高度赞扬。
演出结束后,邓小平同志及代表团所有的同志,和朝鲜党政领导人一起,登台向演员赠了花篮,并同演员合影留念。

在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来华访问前夕
我驻尼大使馆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尼泊尔出版有关中国尼泊尔友谊的小册子
新华社加德满都24日电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临时代办刘亚民在今天晚间为马亨德拉国王和拉吉雅王后访问中国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尼泊尔喜马拉雅亲王和巴森达兰亲王。尼泊尔政府全体大臣以及将军和高级官员们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友好、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加德满都24日电 尼泊尔政府宣传广播局今天出版一本关于尼泊尔和中国的友谊的小册子以及一本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小册子。
宣传广播局局长纳里扬·普腊萨德·巴苏科塔对新华社记者说,在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和王后访问中国前夕出版这两个小册子,是为了加强两国之间的友谊。他表示相信,尼泊尔和中国的友谊能够得到空前的加强。
关于尼泊尔和中国的友谊的小册子中说,在数千年的悠久历史过程中,尼泊尔和中国一直作为好邻居相处,互相吸收最好的艺术和文化传统。它说,两国人民从来没有彼此疏远过。
这本小册子指出,即将到来的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和王后拉吉雅陛下应刘少奇主席的邀请对中国的访问,将在尼泊尔和中国友谊的光辉史册上增添最美好的一章。

前来我国参加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会议
苏联方面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25日讯 前来我国参加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一届会议的苏联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团长是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苏联组主席、苏联国家科学经济委员会副主席季霍米洛夫。
到机场迎接苏联代表团的有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中国组委员、化学工业部副部长李苏等人。到机场迎接的还有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参赞礼索夫等人。

苏联科学院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5日讯 以苏联科学院副学术秘书长阿法纳西耶夫通讯院士为首的苏联科学院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是来我国商谈中苏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执行计划的。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秦力生等人到机场欢迎客人。

马里青年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25日讯 由团长哈利杜·杜尔率领的马里青年代表团一行五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印度尼西亚妇女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4日讯 应全国妇联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妇女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团长罗西亚·沙佐诺夫人率领下,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全国妇联副主席史良,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黄镇的夫人朱琳,全国妇联主席团委员、书记处书记及北京市妇联副主席等。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官员也到车站欢迎。
客人们是在9月13日到广州的。她们来京前曾在广州、上海、南京等地参观。

波兰单独表演家小组到京
新华社24日讯 由波兰芭蕾舞蹈家伊伦娜·切希利克、欧根尼·雅库比亚克,独唱家卡齐密什·波拉达,小提琴家亨利·帕卢利斯和钢琴家爱德华·贺伊娜茨卡等五人组成的波兰单独表演家小组,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根据中波文化合作协定1961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演出的。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文化部艺术事业管理局副局长李纶、中国演出经理公司副经理黄回和北京文艺界人士等。
波兰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邓布尼茨基也到机场欢迎。

也门荷台达—萨那公路修建支线
这是我国专家应莫纳哈市民要求帮助修建的
新华社萨那电 中国又帮助也门修建荷台达—萨那公路的一条支线,路基工程已经基本完成。
这条支线从马萨勒隘口到莫纳哈市,长五公里。
全长达两百三十公里的荷台达—萨那公路的路基工程是在今年6月底完成的。新修的这条支线不包括在荷台达—萨那公路工程计划之内,它是中国专家应莫纳哈市民的要求,为解决山区运输上的困难而帮助也门人民修建的。
莫纳哈市有五千居民,位于海拔两千一百米的高地,在支线修建之前,这个市的日用必需品靠骆驼和驴子载运,因此,各种货品的价格都高于其他地区。在这条支线通车后,布匹、面粉等主要日用必需品的市场价格就下降了三分之二,相当于荷台达同类商品的价格。
莫纳哈市一位负责宗教事务的法官说,这条支线是莫纳哈的动脉,有了这条公路,莫纳哈市将日益繁荣起来。

专栏:兄弟国家新人新事

抢救盲人乘客的勇士
匈牙利一个汽车司机受到表扬
新华社布达佩斯24日电 布达佩斯年轻汽车司机普多索英勇抢救乘客,保护公共财产的英雄事迹受到了这里广大人民的热烈赞扬。
9月17日,普多索开了一辆专车载送27位布达佩斯盲艺人到诺格拉德州的一个农村去演出。途中,普多索突然嗅到一股焦味。他停下车,打开车盖,看到引擎房在冒浓烟,火快要烧起来了。他急忙取出灭火器,但是无济于事。他立即跳进路旁的小沟,用衣服装满泥土去灭火,但仍然没有成功。眼看装满了汽油的油箱就要爆炸。普多索赶紧打开公共汽车唯一的一扇门,开始把一个个盲艺人搀扶下车。后座也烧起来了,车内充满了浓烟。但是他仍然一次又一次地冲进汽车,终于把所有的乘客都救了出来。
当普多索把这些盲艺人带到安全地带时,车身已经燃起熊熊大火。这时,突然一位盲艺人大叫:“我的手风琴还在车里。”普多索于是毫不犹豫地又闯进火里,抢救出手风琴。但是普多索却想也没有想他自己放在车上的一套节日服装。
烈火在燃烧,玻璃窗在熔化,但是普多索不顾皮肤烧伤,头发被烧焦,仍然继续捧起泥土,同大火作斗争。他这时只有一个想法:不让油箱爆炸,保住人民的财产——汽车……
当普多索苏醒过来时,他已经躺在医院里了。他一睁开眼睛就问:“那些盲艺人都安全回来了吗?油箱没有爆炸吧?”当得到肯定的答复时,他的脸上立刻呈现出欣慰的微笑。

预祝波兰工业展览会获得成功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 南汉宸
波兰工业展览会即将于9月28日在北京开幕。它是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了向中国人民介绍波兰建国十七年来在社会主义工业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为了进一步加强中波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和相互了解,进一步促进中波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而举办的。这个展览会是波兰历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国外展览,规模非常宏伟,内容十分丰富。我们对于举办这次展览会表示热烈欢迎。
我们清楚地记得1953年在北京举办的波兰经济展览会的盛况。那次展览会所显示的波兰建国九年的建设成就,特别是波兰人民为重建华沙和建设社会主义祖国而表现出来的那种令人钦佩的“华沙速度”,曾给正在开始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中国人民许多教益和很大鼓舞。那次展览会离现在已经八年了。在这八年里,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并且都积累了许多的宝贵经验。因此,在今天,波兰人民共和国再一次来我国举办展览会,向中国人民介绍波兰在社会主义工业化方面进一步取得的辉煌成就时,我国观众一定会感到十分亲切和兴奋。
大家知道,波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是一个地主资产阶级统治的落后的农业国。工业在工农业总产值中只占47%;按人口计算的工业生产水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50%。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波兰受到德国法西斯侵略者灭绝人性的摧残和极其严重的破坏,人口牺牲了五分之一,国民财富损失了38%,无数城乡和工业厂矿沦为废墟。但是,勤劳勇敢的波兰人民在获得解放以后,依靠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波兰政府的领导,在兄弟般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热情援助下,通过实施1947—1949年的三年恢复计划,迅速医治了战争创伤;通过实施1950—1955年的建设社会主义基础的六年计划,奠定了国家的重工业基础;通过实施1956—1960年的五年计划,以每年平均增长12%的高速度,进一步地发展了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生产。到1960年,波兰工业产值在工农业总产值中已上升到70%以上,波兰已从落后的农业国一跃而为一个具有先进工业的社会主义国家了。
在这次展览会上,我们将可以具体看到波兰在冶金、煤炭、电力、化学、造船、机器制造等作为社会主义工业基础的重工业部门的迅速发展情况。波兰的钢产量,1960年为六百七十万吨,比战前1938年增加三点六倍。其他如煤炭、电力、化学等,同战前相比,也都增加了数倍甚至十多倍。新兴的波兰造船工业,发展更为迅速,到1960年,已上升到世界的第十位。
令人高兴的是,波兰1960年按人口计算的工业生产水平,已由战前世界水平的50%,而一跃为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一倍左右。波兰人民现在正满怀信心地为实现1961—1965年的五年计划而奋斗。新的五年计划的完成,将使波兰的工业水平达到战前的十倍,接近或者超过欧洲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目前工业水平。这种发展的高速度是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所望尘莫及的。
波兰工业建设的成就不仅表现在量的迅速发展方面,而且也表现在技术水平的迅速提高以及产品品种的不断增加和质量的改进等方面。拿机器制造工业来说,波兰生产的新型工作母机,在1946年仅有八十种,1960年则为三百四十种,1965年将达到四百五十种。同时在高、大、精、尖方面都有了相当的发展。中国人民为波兰人民的这些成就而感到高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经过三年大跃进,提前两年在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方面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基础上,正在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而进行着巨大的努力。波兰人民在工业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将引起我国人民极大的重视和认真的学习。
从战争废墟上着手建设的波兰人民,在短短的十七年中,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显示了波兰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波兰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雄心壮志,充分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正如1960年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声明上所说:“社会主义在它的整个体系的范围内,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这些胜利标志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这些胜利向受资本压迫的各国人民明显地说明: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社会,为经济和文化的繁荣,为保证人们的高度生活水平和和平幸福生活,开辟无限的可能。”我们中国人民把波兰人民的这些成就看作是我们自己的成就,看作是波兰人民对于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一个伟大的贡献。中国人民对波兰人民所获得的这些成就致以衷心的祝贺。
发展同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友好、互助、合作关系,是我们国家在国际关系中的基本方针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波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一贯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十余年来,我们两国的经济贸易合作关系,在平等互利、积极协作和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建立、巩固和发展起来,双方都按照国际主义精神和需要与可能的原则,进行了广泛的经济合作和货物交换,这对于满足中波两国人民在生产上和生活上日益增长的需要,促进双方国民经济计划的实现,都起了重要的作用。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经过目前开始的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一个阶段后,将会出现一个新的、更大、更好和更全面的跃进。随着两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经济贸易合作将来是必然要继续有新的发展的。
为了说明我们的合作,在这里还应当指出中波两国相互举办展览会的意义。1953年,波兰曾在中国北京、上海举办了经济展览会;1955年以后,中国又几次地参加了波兰波兹南国际博览会,向波兰人民介绍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在展览会的筹备工作中,相互给予了热情友好的协助。通过这些展览会的举办,对于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起了很大的作用。我相信:这种相互合作和帮助,今后将会与日俱增。中波两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结成了兄弟友谊,这种合作和友谊具有重大的意义。毛泽东主席在1950年就指出:“中波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上的益加密切的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而且更加加强与巩固了世界民主和平的阵营。”
中国观众将以欢欣的心情参观波兰工业展览会。我们深信:通过举办这次工业展览会,将有助于中国人民对波兰人民在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的了解,将有助于中国人民学习波兰人民在工业战线上的先进经验,将有助于中波经济合作和科学技术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将有助于中波两国在我们共同事业中兄弟般的团结和友谊的进一步加强。波兰工业展览会一定能胜利完成这一光荣任务的。
预祝波兰工业展览会获得最大的成功!

越南民主共和国富寿省安多农业生产合作社种植的第三季稻每公顷的收获量达二千七百公斤。这是社员和她们新收获的稻子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