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西政治局势仍然动荡不定
两院要求古拉特就任总统但建议改总统制政府为议会制政府
阿雷格里港五万居民集会 第三军加紧布防 政变集团派军舰驶往南部
新华社1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国内政变和反政变的斗争继续发展。正在回国途中的巴西副总统古拉特8月31日晚从布宜诺斯艾利斯抵达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他在离开阿根廷首都前往乌拉圭时曾经再次表示他将回到巴西去担任总统职务。早些时候,他在途经秘鲁首都利马时说,“我将回巴西去支持宪法。我的政府将不是党派观念很强的政府而是全巴西人的政府”。据报道,陪同古拉特从阿根廷到乌拉圭的巴西参议员巴罗斯·卡瓦略在离开布宜诺斯艾利斯时说,副总统古拉特将在蒙得维的亚决定他回巴西的计划。他说,古拉特将决定是否接受国会作出的宪法修改。根据这项修改,巴西政体将变成一个议会制政府。
在巴西议会里,两院联席会议31日在通过一项关于由古拉特继任总统而把原来的总统制政府改成议会制政府的折衷的议案的同时还发表了一项宣言,这项宣言强调“对宪法的尊重要求古拉特就职为总统,拥有人民授予他的权力。”目前,斗争的焦点是维护宪法和修改宪法的问题以及在议会制政府的情况下总统享有多大的权限问题。据报道,建议把总统制政府改为议会制政府,即在总统之下另设一总理的议案需要经过第二次表决才具有法律效力,现在尚无结果。
在议会继续进行辩论的同时,国内政变和反政变势力之间的斗争仍然极其尖锐地在进行。被解职但拒绝服从解职令的驻在南部三州的第三军军长洛皮什和第五军区司令埃塞的部下已经取得联络、相互支援,在阿图巴港建立了强大的防御工事。据圣保罗《福利报》报道,支持古拉特担任总统的第三军进驻了帕拉纳瓜港,并在圣保罗通向南里约格朗德的公路上布防,以防政变势力派遣军队进犯。在南里约格朗德州的首府阿雷格里港,市内筑起了工事,州政府周围扎了岗哨,高射炮部队驻在各重要据点。同时,在这个州展开的招募志愿人员的工作仍在进行。
“法制电台”的广播继续在号召人民保卫法制。30日,阿雷格里港五万居民举行了群众大会,抗议美国对巴西内政的干涉和策动的军事政变。州长布里佐拉31日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他不接受任何“在武力的威胁下”作出的改变,因为它是违反人民利益的,但是他也决不会放第一枪。据报道,巴西最大的工会之一索罗卡巴铁路工会主席桑拉斯星期四在圣保罗提出警告说,如果通过改变建立专制的政府的话,他将“为了法律和保卫宪法”而下令总罢工。
另一方面,不断有关于政变势力控制下的军队进行调动的消息。海军司令部31日发表公报说,由一艘巡洋舰和几艘驱逐舰组成的第十四特遣舰队已经派往南部。政变集团还继续解除了一些高级军官的职务。并且在宣布罢工为非法以后又已下令所有银行于31日起关闭到下星期一以拖延对工人发薪的期限。(附图片)
巴西里约热内卢的群众举行示威,要求根据宪法规定由副总统古拉特继任总统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古巴决定举行支援巴西人民周
委共指出巴西事件暴露美国“争取进步联盟”的真面目
据新华社哈瓦那31日电 古巴工人联合会、起义青年协会、古巴大学生联合会、保卫革命委员会和古巴妇女联合会今天发表联合声明,号召加强支援巴西人民和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组织的反动政变的斗争。
声明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和巴西的寡头势力在强迫夸德罗斯辞职后,企图强行安插一个代表最奴颜婢膝的反动分子的政权,这些反动分子正在使这个兄弟共和国脱离她所开始的坚决保卫各国人民自决权原则和支持古巴革命的争取实行独立外交政策的道路。”
保卫革命委员会全国领导委员会昨天决定宣布本星期为“支援巴西人民周”,并且号召在全国各工厂和学校、合作社和人民农场,以及每一个市区举行集会,支持巴西人民的斗争。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31日电 委内瑞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就巴西目前的严重局势发表声明。声明号召委内瑞拉人民“反对由帝国主义和巴西反动派领导的反对夸德罗斯—古拉特政府的军事政变”。
声明指出,这一阴谋的主要目的是要取消巴西政府开始实行的独立的外交政策,包括不干涉古巴和发展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
声明说,巴西的事件是埃斯特角会议的一个结果,它暴露了肯尼迪政府和它的拉丁美洲部下的反动独裁统治之间的“争取进步联盟”的真正目的:这就是要“对古巴进行一次新的干涉和对大陆各国人民进行干涉”。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31日电 委内瑞拉反对党共和民主联盟和执政党民主行动党昨天就巴西政治局势分别发表声明,表示支持古拉特就任巴西总统的合法权利。共和民主联盟总书记霍维托·比利亚耳瓦博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共和民主党人认为,巴西政变是企图制止导向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取得解放的变革的阴谋。”

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报”评阿全国革命委员会会议
把民族解放斗争进行到底
新政府将加强武装斗争提高干部水平和增强集中领导
新华社突尼斯29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机关报《圣战者报》今天发表题为“为了完成我们的历史使命”的社论,评述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最近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举行的会议。社论说:“作战方针、国际方针以及独立的阿尔及利亚所将具有的国内政权等问题,是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这次会议所讨论的中心问题。”
社论说,“对我们的斗争所固有的不同问题的客观研究,使我们得以明确规定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各项任务:加强武装斗争、巩固基本结构、提高干部和战斗人员的政治水平以及加强集中制和领导机构之间的配合。”
社论说,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所任命的、以本·优素福·本·赫达为首的新的临时政府将负责执行上述坚定和一贯的政策,“这项政策将加强全体阿尔及利亚人的战斗团结以反对殖民主义,它促进训练和培养干部,使他们能应付今天和明天的问题,同时这又是这样的一种政策:同年青的人民、同掌握了自己的国家的命运的亚非和拉丁美洲的人民友好和紧密团结的政策”。
社论说,“在对军事和政治形势作一总结时,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深信:通过顽强的斗争赢得的胜利,只有依靠严格的革命警惕性才能保住和得到巩固。作为进步的因素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运动的团结的加强的根基。
社论说,“七年顽强的斗争使阿尔及利亚人民取得了不可磨灭的胜利。年复一年所取得的进展是巨大的。1960—1961年期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在阿尔及利亚群众中的威信进一步提高了,特别是在各个城市,阿尔及利亚群众的战斗性成倍地加强了,同时,我们的革命在各种国际会议上、人民代表大会上以及世界舆论中的威信也增长了”。社论指出,甚至连法国政府也不得不愈来愈重视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社论说,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者在战场上和政治方面所取得的所有这些胜利已经加强了每个阿尔及利亚人“把斗争进行到底,直到我们的目标都具体实现为止”的信心。

基赞加副总理办公厅主任卢布马
谴责“联合国当局”干涉刚果内政
指出基赞加与阿杜拉之间的谈判尚未完全达成协议,而且已达成的一些协议也未被利奥波德维尔方面执行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斯坦利维尔讯:刚果政府基赞加副总理办公厅主任卢布马8月28日在斯坦利维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基赞加和总理阿杜拉谈判事件,谴责“联合国当局”某些领导人粗暴地干涉刚果内政。
他说,这些联合国官员力图充当谈判的中间人角色,以使谈判的结果有利于西方帝国主义集团。他代表基赞加宣布,基赞加今后不再接受由联合国转交的阿杜拉的任何文件、通知或建议。他说,不需要联合国官员干预我们的关系。
卢布马说,阿杜拉不久前曾去斯坦利维尔同基赞加举行了谈判。在谈判中,双方就新政府的对内对外政策达成了协议以便使不同观点接近。有一些问题还没有达成协议。谈判仍在用电话或通信继续进行中。
卢布马说,我们认为必须告诉世界舆论的是:一些已达成的协议至今仍然没有被利奥波德维尔执行。接着,他向新闻记者宣读了基赞加给阿杜拉的三封电报。这些电报分别要求阿杜拉通知:关于批准伦杜拉将军为刚果联合军司令的决定以及关于把国防部长和驻联合国代表的两个职位让给基赞加支持者的决定执行得如何;要求根据已经达成的协议,“在对蒙博托采取措施的同时,必须从军队中开除一切反对国家统一的士兵和军官”;并指责新政府外交部长邦博科不久前发表的声明,实际上是反对中立外交政策的。

美众议院通过敌视我国决议
坚持阻挠恢复我在联合国席位的顽固立场
新华社1日讯 华盛顿消息:继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敌视中国的决议之后,众议院昨天也通过了同样的决议,重申美国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顽固立场。
这项决议对新中国大肆诬蔑和攻击,说什么中国“没有资格得到联合国的代表权”。决议强调:“美国应继续履行它对中华民国人民和政府(指台湾国民党集团——编者)承担的义务,并应继续支持那个政府作为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美国应继续反对中国共产党政权在联合国获得席位”。决议还宣布“支持总统不给予中国共产党政权以外交上的承认的做法”。
这个决议的草案原是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德克森和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提出的,经参议院通过后,提交众议院讨论。

伊拉克和阿联舆论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
不结盟国家应首先致力于反帝民族运动
伊“国家报”说对反帝斗争采取旁观态度只会有利于帝国主义
据新华社1日讯 阿拉伯国家舆论就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发表评论。
伊拉克《国家报》在8月31日的评论中说,中立或不结盟国家在国际方面共同的目标首先应体现于“反对帝国主义、支持民族解放运动、谴责侵略和承认各国人民有权决定自己的命运之中”。这些目标还体现于建立和巩固世界和平的努力中。
这家报纸说,“‘不结盟’并不意味着站在山头上,满足于只作为一个坐视人民与帝国主义之间日益剧烈的斗争的旁观者。”它说,当“不结盟”成为仅仅站在山头上,不参加反帝斗争的时候,帝国主义就得到很大好处。
报纸强调指出,“对于人民和帝国主义之间日益剧烈的斗争,是没有中立的。”报纸认为,这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应当从这个基本准则出发进行讨论。这家报纸指出,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故意歪曲不结盟的概念。它相信,会议参加国将反对帝国主义的“鸦片烟式的”概念,起来击败鼓吹“站在山头上”的人。
《国家报》在早些时候的另一篇评论中曾经写道,在欢迎召开不结盟国家会议的时候,我们要求参加国努力“使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革命火焰燃烧得更加猛烈,并且不断地同以美国为首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这家报纸希望会议能在消灭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方面做出贡献。
开罗电台8月31日晚在一篇关于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评论中说,“消灭帝国主义是正在为独立而斗争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问题。”
评论指出,必须对刚果的局势保持警惕,因为帝国主义在刚果的角逐已经暴露了。评论说,在安哥拉和南非,局势也是非常不能令人满意的。在亚洲,我们发现,东南亚条约组织在老挝危机中起了严重的作用。评论指出,“在这一切的背后,都有着帝国主义和它的野心。”评论说,有些大国反对消灭帝国主义,但是人们是知道怎样消灭帝国主义的。

美国新殖民主义排挤比、英老殖民主义
“联合国军”加紧控制加丹加省
据新华社31日讯 伊利沙伯维尔消息:刚果“联合国当局”8月30日宣布决定加速使冲伯集团军队中的欧洲籍军官和军士离开加丹加省。同时,“联合国当局”还下令在冲伯集团警察部队中服务的欧洲籍技术“顾问”离开加丹加。
29日,“联合国军”向比利时、英国等国驻冲伯集团的“领事”发出最后通牒,限令他们在28日上午九时前把在他们“领事馆”避难的欧洲籍军官交出来。这些行动是继“联合国军”8月28日占领加丹加省各战略据点后加紧排挤冲伯军队中的比、英、法国等国军官的进一步措施。
为了全面控制冲伯集团的军队,“联合国当局”29日表示同意“帮助整理”冲伯军队由于欧洲籍军官被撵走而产生的行政和供应方面的困难。
美国这种通过联合国排挤比利时、英国等老牌殖民主义在加丹加省的势力以便取而代之的行动,遭到了比利时和英国方面的反对和抵抗。据报道,比利时政府已就“联合国军”逮捕在冲伯军队中的比利时军官向联合国秘书长提出“抗议”。据报道,在加丹加省的比利时殖民主义者还打算对联合国行动进行反击。
消息说,英国政府也表示不同意“联合国当局”武力“接管”加丹加省。

印度尼西亚叛乱集团头子
沙弗鲁丁向政府军投降
据新华社雅加达30日电 印度尼西亚陆军发言人30日宣布,号称“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革命政府总统”的叛乱集团头子沙弗鲁丁已经于28日在北苏门答腊的巴东实林泮向政府军投降。
同这个在叛乱前担任印度尼西亚银行行长的沙弗鲁丁一起投降的有叛乱集团的“部长”及其它人员三十四名,其中有所谓“国防部长”,即在叛乱前曾任印度尼西亚政府总理的前马斯友美党重要分子伯汉努丁·哈拉哈普。
曾经多次企图发动军事政变的前陆军副参谋长卢比斯也已经在18日投降。此外,近几月来,在苏拉威西北部和苏门答腊地区有数以万计的叛军向政府军投降。
印度尼西亚政府规定,将不对这些受赦免的人的危及祖国的罪行进行调查和起诉。但是,在他们被允许从事任何工作以前,必须经过“政治检疫”,使他们接受总统的政治宣言思想的影响。

印度工人示威抗议政府剥夺工会权利
马德拉斯邦农民示威要求限制土地最高限额
海德拉巴万余大学生罢课坚决反对提高学费
据新华社31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时报》30日报道,代表德里九个主要工会团体的两千多名工人29日在议会大厦外面举行示威,抗议政府剥夺工会的民主权利和愈来愈多的警察干涉劳资纠纷的事件。
示威工人交给联邦内政部长夏斯特里的备忘录说,“直接受内政部监察的”德里政府,“已从群众手中剥夺了几乎所有的基本工会权利”。
据新华社31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自由新闻》报道,印度南部马德拉斯邦农民8月23 日举行“抗议日”,抗议官方的土地最高限额法案。来自这个邦泰米尔纳德的村庄的大约一千五百名农民,这一天在这个邦的首府,印度东南部的沿海城市马德拉斯举行盛大示威,作为“抗议日”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家报纸说,当农民们向邦议会进发的时候,遭到了戴钢盔的警察的阻止。农民们的代表会见了邦的税务部长,向他提出他们的要求。其中主要的一项是把现在规定的三十标准亩的土地最高限额降低到十五标准亩,以便把多余的土地分给无地和少地的农民。
据新华社29日讯 新德里消息:今年夏天,学生运动的风暴席卷印度的许多地方。
据最近一期的新德里英文《新世纪》周报报道,海德拉巴市奥斯曼尼亚大学的一万五千名大学生在今年7月举行了十二天罢课,坚决反对大学当局提高学费。这个城市的中等学校学生也举行了罢课来支持大学生的正当要求。7月18日,各学院的学生举行盛大游行,并在大学校园举行了有一万人参加的集会。街上布满全副武装的警察。这家周刊说,“那一天,海德拉巴市简直像一个军营。”据这家周报报道,由于学生运动的压力,大学当局向学生们作了重大让步。

专栏:外论摘要

美比帝国主义间矛盾尖锐化
——伊拉克报纸评“联合国军”最近在刚果的活动
伊拉克“国家报”八月三十日发表评论指出,“联合国军”占领刚果加丹加省冲伯集团控制下的各战略要点这一行动,是为了帝国主义的利益,表明比利时和美国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尖锐化。
评论指出:“联合国军”的活动(指“联合国军”占领刚果加丹加省冲伯集团控制下的战略要点)是为了帝国主义的利益而不是为了刚果人民的利益。
一年前,存在着奉行独立政策的卢蒙巴合法政府。当冲伯发动叛乱并宣布所谓“加丹加独立”的时候,“联合国军”并没有行动,也没有对冲伯采取任何措施。“联合国军”只是阻止卢蒙巴政府行使它的权力和主权。
“联合国当局”在卢蒙巴政府遭颠复和卢蒙巴总理在“联合国军”纵容下遭杀害后的今天,对得到比利时支持的冲伯集团采取打击行动,只是表明比利时和美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尖锐化了。联合国的这项措施是一个帝国主义和另一个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和对立所促成的。

南朝鲜一批编辑记者要求美军撤出
竟被独裁政权判处死刑和重刑
新华社平壤30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援引汉城消息,南朝鲜“军事政权”执行者不顾全体朝鲜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致谴责,28日分别判处南朝鲜《民族日报》的社长、编辑、记者等以死刑和重刑。据报道,南朝鲜军事独裁集团对《民族日报》有关人员处以死刑和重刑的“理由”是因为这家报纸主张“排除外力的统一”和要求美帝国主义撤出南朝鲜。报道说,军事独裁集团早已迫使《民族日报》停刊,囚禁有关人员,对他们进行残酷的拷打。
朝鲜中央通讯社在报道中指出,南朝鲜“军事政权”执政者对《民族日报》人员这种凶暴无道的态度,是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进行的空前未有的法西斯恐怖行为。

专栏:日内瓦通讯

谁应该是老挝的主人?
新华社特派记者 言彪
谁应该是老挝的主人?是老挝的政府和人民,还是外来的国际机构?这是日内瓦会议刚刚结束的关于国际委员会职权范围讨论的主题。
在国际委员会职权范围这一项问题下面共有八点。经过十天的讨论,有三点已经取得原则协议,交起草委员会拟订适当的措辞,其中有两点附有保留。另外五点未能取得协议,暂时挂起来留待以后讨论。
八点又大体上可以分成三类情况:
第一类是监督停火(第一点)和监督撤退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第二点),这是大家都同意属于国际委员会监督范围的,只是在监督依据、范围和监督方法上有分歧。这两点已经取得原则协议,其中撤退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问题附有保留。
第二类是禁止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进入问题(第三点)。违反这一规定的情况,是将来可能发生的事情,和上面两点已经发生的事情不同,因而监督的办法也应该不同,即只是在遇有违反或违反的威胁时才由国际委员会进行调查。这一点也已在原则上取得协议,附有保留。
其它五点大部分是美、法方案的产物,可以归入第三类。这一类包括国际委员会调查老挝部队和军事装备、消除在老挝的剩余武器和监督老挝中立等显然违反老挝主权的规定。由于美国及其盟友拒绝撤销这些规定,会议未能达成协议。
十天来逐条逐款的研究,实际上是维护老挝主权和破坏老挝主权之间的一场尖锐的斗争。它也是一场艰苦的斗争,因为国际委员会职权范围问题接触到美、法国际托管老挝方案的核心,这就使十天来的讨论成了三个多月以来反对国际托管老挝的斗争的一个缩影。给国际委员会以无边的权力,使之成为老挝的“太上政府”,把老挝当作一个殖民地或战败国那样看管起来——这是美国及其盟友的立场。只有老挝政府和人民才能当家作主,必须根据大家刚刚同意的中立宣言中尊重老挝独立和主权的原则,来规定国际委员会的职权和委员会怎样履行这些职权——这是老挝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社会主义国家和一切尊重老挝主权的人们的坚定立场。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章汉夫在讨论开始的第一天提出的三项原则,就集中表达了这种原则立场。
没有什么比美国代表苏利汶8月22日的发言更能说明美、法方案的实质了。这位美国代表说,美、法方案的出发点就是“怀疑”和“不信任”。一个国家公然宣布用怀疑和不信任作为它的方案的出发点,这在国际会议上还是罕见的。这里就产生了一个谁值得信任,谁不值得信任的问题。据苏利汶这位“猜忌先生”说,老挝不值得信任,而美国倒很值得信任。中国代表章汉夫在他的发言中痛驳了这种说法。他指出,应该信任老挝政府和人民,而最不值得信任的是七年来一贯干涉老挝内政、颠复老挝政府和挑起老挝内战的美国。
其实,美国的所谓对老挝“不信任”,实际上是美国企图继续干涉老挝内政、扑灭老挝爱国力量的一个烟幕。美国在老挝和日内瓦的立场,归根结蒂,就是要千方百计地限制和扑灭老挝爱国力量。请看同一个美国代表的同一次发言。他说,美国对老挝“不信任”的原因之一,就在于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没有表现愿意或准备解散寮国武装部队”。这样,美国企图扑灭老挝爱国力量的祸心,岂不是昭然若揭了吗?
还可以举出这次讨论中的另一个例子来揭穿美国的这种祸心。本月25日讨论的美国方案第十五条要求老挝各方应将“各自的正规和非正规部队的所在地、组织、人数和装备”,“为其所有或在其控制下的武器、弹药或军事装备的所在地和按类别的数量,不论在部队中、在仓库中或作为后备的都包括在内”通知国际委员会。美国代表苏利汶在这一天会议上发言解释美国方案这一条款时说,国际委员会应该知道老挝各方的部队驻扎在哪里,它应该知道一百五十毫米的榴弹炮、坦克车和其它大型装备和大口径武器在老挝的什么地方。除了刺探军事机密以外,还有什么可以解释美国方案这一条款的用意呢?这又一次证明了美国始终把老挝爱国力量当作军事作战对象。
美国企图扑灭老挝爱国力量的祸心,也表现在美国坚持对老挝中立进行国际监督方面。早在会议初期,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就曾经主张“建立一个有效的国际机构,负责维护老挝这种中立,并且使它免遭国内外威胁的危险”。这里所指的“威胁”,按照美国帝国主义的术语,无疑地是指老挝爱国力量。
关于监督老挝中立问题的讨论,是又一次维护老挝独立和主权的斗争。老挝的代表和许多国家的代表都在会上指出,老挝自愿奉行和平中立政策,这完全是老挝主权范围以内的事情。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曾经宣布,老挝要的是一个被承认和尊重的中立,而不是被保证和监督的中立。在这方面,法国方案明文规定要监督老挝的中立,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印度方案虽然明确指出了维护中立乃是老挝政府的事务,但同时又规定国际委员会应“协助维护老挝的中立”,这就不可避免地会使国际委员会牵涉到老挝主权范围以内的事务中去,因而也是不能被接受的。
在关于监督老挝中立的讨论中,美国代表苏利汶的所谓国际委员会是“对老挝主权的一个暂时的补充”的谬论,又一次遭到了有力的驳斥。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冯维希在会上庄严宣布,老挝的主权不需要“补充”。对老挝的主权附加一种“补充”,这就意味着将有两个平行的政府行使主权,这样的国际委员会不多不少恰好是一个“太上政府”。从老殖民主义的“保护主权”发展到新殖民主义的“补充主权”,这不过反映了帝国主义理论破产的一个过程而已。
现在,会议已经初步讨论了会议协定(或议定书)的将近一半的议程。据悉,美国代表团代理团长哈里曼向华盛顿请示后将于日内归来。这里的人们正在等着看美国下一步准备如何走法。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宣传机器最近一方面宣传会议已进入“最困难的阶段”,另一方面又鼓吹美国代表团将坚持国际托管老挝的计划。美国一方面宣传日内瓦会议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要看老挝联合政府能否组成,另一方面又指使老挝沙湾拿吉集团在纳门关于组成联合政府的谈判中继续采取无理取闹的态度。所有这些都使人有理由怀疑美国解决问题的诚意。
同时,来自老挝的消息表明,美国正在指使沙湾拿吉集团积极进行军事准备和加紧军事活动。最近,这一集团出动了美国军官指挥的十个到二十个营的兵力,在万象、沙拉湾、甘蒙等省的许多地方展开“扫荡”,侵犯老挝解放区,并继续在解放区后方空投土匪和“别动队”。此外,沙湾拿吉集团正在积极扩充军队,并连续派遣军事人员到泰国受训。
这里,不禁使人想起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冯维希在8月23日会议上质问美国代表的话。他问道:美国到底想不想达成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难道他们想在老挝干季将近的时候放弃对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吗?
中国代表章汉夫在同一天的会议上指出,七年来,美国企图扑灭老挝爱国运动的结果是:这一运动不但没有削弱,反而更强大了。如果美国想再试七年,其结果对于美国来说决不会比今天好,而只能是比今天更坏。
(新华社日内瓦3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