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星期画刊

卓越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
梅兰芳,我国当代卓越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世界艺坛上的一朵奇葩!他的美的一生,走过了一个真正艺术家的道路。他终身生活在广大人民之中,以杰出的艺术才能,为人民服务了五十年。
他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在中国人民遭到日寇侵略的苦难年代里,他先是编演了鼓舞爱国志气的戏,然后蓄须罢演,大节不辱,这是中华民族的凛然正义。他具有丰富的生活修养、历史知识和高超的艺术技巧,继承了京剧、昆曲旦角艺术精华,集其大成;他勇于革新,富有艺术上的独创性,冶旦角各行艺术于一炉,在剧目、唱腔、音乐、表演、化装、服装等各方面都有新的探索和新的创造。他在艺术上勇于革新,尊重群众的习惯与爱好,追求健康的思想内容与优美的艺术形式的结合;他遵循了我国传统民族的艺术规律,塑造出的众多的打动人的心灵、陶冶人的性情、给人以美的享受的妇女形象,深入人心。
解放后,他依靠党的领导,自觉地努力树立革命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走进了无产阶级先锋队的光荣行列。他主动地到各地为工农兵演出,在与劳动群众接触中,锻炼了自己的思想和艺术。他为争取世界和平、促进各国间人民友谊和文化交流,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他的晚年,艺术更为精进,多年来的拿手戏《宇宙锋》、《醉酒》、《游园惊梦》等更臻完善,并拍成影片传于后世;为了祝颂国庆十年而演出的新戏《穆桂英挂帅》,达到了新的艺术高峰。他的政治道路、道德品质、艺术成就,成为了中国艺术家的光辉榜样。
伟大的人民艺术大师梅兰芳将永远活在人们的心里! 刘廼崇(附图片)
1908年,梅兰芳十四岁,那一年正式搭班“喜连成”
1935年,梅兰芳和苏联戏剧大师史坦尼斯拉夫斯基合影
梅兰芳在福建前线深入前沿阵地进行慰问演出
左起一图:梅兰芳的《穆桂英挂帅》
左图:梅兰芳1916年演的时装新戏《一缕麻》
上图:梅兰芳的《西施》
(本版图片为新华社、北京电影制片厂、中国摄影学会、人民画报社供稿)
1956年,梅兰芳率领中国访日京剧代表团到日本访问演出,受到日本人民的热烈欢迎
梅兰芳在京西矿区门头沟煤矿井下同矿工陈荣欢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