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继续举行
金一作关于发展人民经济的七年计划的报告
民主党派代表分别向大会致了祝词并献锦旗
据新华社平壤15日电 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15日下午继续进行。平壤市代表、朝鲜轻工业委员会委员长林桂哲,咸镜北道代表、党的道委员会委员长李光实,平安南道代表、朝鲜文艺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韩雪野,平壤市代表、平壤千里马第一百货商店经理金玉心,平安南道代表、普通教育相李一卿,先后发了言。
林桂哲在发言中说,总结期间,我们党和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之一,是在人民消费品生产方面有了划时代的发展,建立了现代化的轻工业。总结期间,人民消费品生产每年平均增长35%。目前我国轻工业只花二十二天就可以生产出解放前一年所生产的轻工业产品。
他谈到七年计划的时候说,到七年计划末,我们要生产出四亿——五亿米纺织品,并且在两三年内把轻工业产品的质量提高到国际水平。
韩雪野在发言中谈到了朝鲜人民在文学艺术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在总结期间,我们的作家、艺术家们创造了许多民族形式和社会主义内容相结合的作品,使我国的民族文化艺术进一步繁荣和发展。他说,在对旧社会的社会主义改造这一伟大的工作中,我们的文学艺术成了掌握在党手里的强有力的武器之一。
韩雪野说,“生活证明,我们的文学艺术只有拥护党的领导,走党指引的道路,才能取得今天这样巨大的成就。”
韩雪野还谈到了文艺工作者深入生产现场、深入群众、参加劳动而带来的成就,并且概述了群众性业余文化活动的繁荣景象。
他说,“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是,正确地反映充满千里马气象的今天的时代特点,通过多样而美丽的文学艺术,生动地刻划我们时代的英雄——千里马骑手的形象。”
李一卿在发言中说,“总结期间,我们党在人民教育部门所取得的重要成就之一,是中等义务教育制的实行。”他说,“目前,我国各地学校里学习的学生数共有二百五十三万多名,相当于整个人口的四分之一。”
李一卿强调地谈到了在人民教育中实行教育与生产劳动有机地结合、进行共产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还严厉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南朝鲜横暴地封闭学校的罪行。
北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朴信德分别代表这两个政党向代表大会致了祝词,并献了锦旗。
康良煜在致祝词中说,我们民主党党员同我国全体劳动人民一起,以激动的心情对这次大会表示最大的关心。过去时期,我们民主党党员们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在创造新生活的斗争中,一向学习朝鲜劳动党党员热爱祖国、不屈不挠的崇高的革命精神和始终如一地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高贵的道德风格,从而使我们也能够进入了千里马的队伍。今后我们将同过去一样,紧紧地团结在以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周围,完全接受这次代表大会所提出的历史性任务,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进行忘我的斗争。
朴信德在致祝词中说,由于共和国北半部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天道教的教徒和青友党的党员们的生活也起了根本性的变化。
他表示,天道教青友党决心沿着朝鲜劳动党所指引的道路,继续积极地参加社会主义建设。
大会还一致通过由金曰成、崔庸健、金一等同志组成《告南朝鲜人民宣言书》的起草委员会。
据新华社平壤16日电 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今天继续进行。
在上午会议上发言的有:黄海北道代表、内阁副首相兼国家建设委员会委员长南日,咸兴市代表、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曰龙,平安南道代表、内阁保健相崔昌锡,平安北道代表、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吴铉周,咸兴市代表、科学家李升基,江原道代表、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韩昌淳,慈江道代表、江界青年发电站建设公司千里马作业班班长徐炳植和咸镜南道代表、党新浦市委员会委员长金泽龙。他们一致拥护和赞同金日成所作的中央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并表示决心要为实现党所提出的各项任务更加勒紧千里马缰绳,沿着党所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
在下午会议上,朝鲜劳动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作了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展人民经济的七年(1961—1967)计划的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七年计划的基本任务;二、人民经济各部门的发展;三、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的提高;四、争取胜利地完成七年计划。他的报告不断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南日在发言中说,党一贯关心基本建设事业的发展。总结期间,我们的基本建设部门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坚持了优先进行以重工业为主的生产性建设,同时进行公共文化设施等非生产性建设的方针。为了“更快地、更经济地、更好地”进行建设,我们迅速地实现了建筑工业化,全面地采用了预制构件的方法。在建筑机械化方面,发挥建筑工人的创造精神,广泛地采用中小型机器,同时生产现代化的高效率的机器,从而使建筑作业中的手工劳动逐步由机器所代替。
他说,总结期间,恢复和新建了黄海钢铁厂、兴南肥料工厂、平壤综合纺织工厂等一千五百个工厂企业,用自己的技术建设了世界第一流的维尼龙工厂,并在广大地区兴修了灌溉工程。
南日还谈到了交通运输方面的成就和七年计划期间在基本建设和交通运输方面的任务。
金曰龙在发言时说:在总结期间,朝鲜职业同盟在劳动党的领导下,在组织上和思想上获得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成了在朝鲜社会主义建设中和完成朝鲜革命中起重大作用的强有力的战斗组织。
他详细地谈到了千里马作业班运动在党的领导下扩大和发展的过程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他强调指出,千里马运动是我们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是在我国更好和更快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唯一正确的道路。
崔昌锡在发言中谈到了在公共卫生事业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在实现普遍的免费医疗制度和进一步巩固这种制度方面的成就。他说:同日本帝国主义被打垮的头一年,即1944年相比,我国的人口死亡率已经降低了一半左右,而人口的自然增长率却提高了一点七倍,居民的平均寿命增加了二十岁。
吴铉周在代表大会上说,民主青年同盟将把青年教育和培养成为党和金日成同志的忠实战士,成为在党中央领导下致力于共产主义事业的革命战士。他说,只要党中央发出号召,民主青年同盟完全准备动员它的团结一致的和组织起来的力量来光荣地完成任何困难的革命任务。
吴铉周向大会介绍了民主青年同盟盟员在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并且保证: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作为朝鲜劳动党的后备军和助手,将以对党的坚贞不渝和勇敢精神来胜利地完成党代表大会所提出的任务。
朝鲜著名科学家李升基在发言中说:“过去科学技术远远落后的我国,今天已经能够依靠强大的重工业,以自己的力量生产和建设复杂的机器设备和大型工厂。他在叙述了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以后在建立维尼龙等化学纤维工业以及其他科学技术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后指出,朝鲜的科学技术已经进入了全面发展的阶段。
到今天上午为止,大会已经有三十四位代表就党中央工作总结报告和中央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发了言。大会一致同意结束对上述两项报告的讨论。

参加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郑一龙陪同下,九月十五日参观了平壤综合纺织工厂。图是由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平壤综合纺织工厂参观时受到工人的热烈欢迎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全会
通过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决议
在这个期间将完成社会主义的奠基工作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4日电 据匈牙利通讯社13日报道,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一致通过了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1961—1965)计划的决议。
决议说,根据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七次代表大会(1959年)的决议,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将完成社会主义的奠基工作,加速社会主义的建设,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
决议说,自从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以来,我国经济比原计划获得了更快的发展,大大超额完成了三年(1958—1960)计划中规定的大部分生产和发展指标。在党代表大会后的这段时期内,有几十万农户选择了保证整个社会得到快速的社会主义发展的集体经济的道路。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在我国国民经济所有部门已占统治地位。
中央委员会认为,工业、建筑、运输等事业的计划指标是正确的。这些指标注意到我国工业在最近几年内形成的结构,并提出了进一步改进这种结构的目标。
决议说,由于三年计划的超额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规定,工业生产到1965年要比1958年增长83%至87%,而党代表大会规定的指标是65%至70%。为此,我们首先要很好地利用现有生产能力,使生产过程现代化,大大改进产品的技术——经营水平,更经济地使用原料和更节约地进行经营,以达到这种快速的增长。决议说,计划规定,工业生产的增长中最低要有70%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来实现。而在三年计划期间,工业生产增长只有一半是靠提高劳动生产率来实现的。
决议说:注意到在生产关系和农业结构方面所发生的变化,在保持党代表大会所规定的农业生产增长速度30%至32%的同时,计划稍稍降低了畜牧业的生产指标,提高了农作物的生产指标。
为了更快地实现现代化经营,计划比党代表大会的指示规定了施用更多的化肥,更高的机械化水平和更大的灌溉面积。
决议说,中央委员会强调这个计划是建立在国际分工和首先同社会主义兄弟国家进行密切合作的基础上的重要性。
决议指出,在过去两年中,投资的超额完成、有计划地集中使用投资和施工方面所达到的节约,同时,与加强国防有关的支出和其他支出比党代表大会原来的规定有较快的增长,这就使我们有必要把投资总额规定为一千八百亿福林(匈币),比党代表大会的指标二千至二千零五十亿福林低一些。
中央委员会赞同第二个五年计划注意到加强国防的需要。
决议指出,工人、职员和农民每人的实际收入增长的速度将同代表大会指示所规定的相同;中学生人数和大专学校都将比原计划有更大的发展。
中央委员会指示国家计划部门,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提案要在一个月内提交国民议会,并且加速制订1962年国民经济计划并使各企业及时得到计划。
决议说,中央委员会相信,第二个五年计划是建筑在国家物质资源和物质条件的适当的基础之上的。这一计划的实现将加速社会主义的全面胜利。

波兰粮食和其它农作物获得丰收
收获工作基本结束农民积极准备秋播
新华社华沙15日电 波兰今年粮食和其他农作物获得丰收。据初步材料,今年全国四种谷物(小麦、黑麦、大麦、燕麦)每公顷的平均产量达十七点七公担,平均比去年增产一点六公担,超过了原订在1965年达到的每公顷单位面积产量达到十七点五公担的计划指标。
全国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每公顷的平均产量为十九公担,比全国平均产量高。
今年波兰全国四种谷物播种面积约为九百二十万公顷。预计,今年四种谷物总产量将达一千六百万吨,而去年是一千四百二十四万多吨。
农业专家们认为,今年是波兰解放以来收成最好的一年。
今年油菜的产量也比去年高,每公顷产量达十五点二公担,这将使全国植物油原料储备增加三分之一。甜菜、土豆的收获也很好。
今年波兰农业获得丰收是因为气候条件较好,国家工业部门给了农业以巨大的支援。在收获期间,成千上万的青年学生、工厂职工和士兵帮助国营农场和农民收割。
现在,收获工作已基本结束,各地农业劳动者正积极准备秋播。国家商业机关正向农民收购余粮。

赫鲁晓夫接见多尔蒂科斯
新华社16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6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正在苏联进行正式访问的古巴共和国总统多尔蒂科斯。

美国政府备战活动合乎逻辑的继续
阿“人民之声报”抨击美国恢复地下核试验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13日在一篇评论美国政府决定恢复地下核武器试验的文章中指出:这是预料会发生的事。
这个决定早在艾森豪威尔离开白宫以前就准备好了。
评论写道:“肯尼迪实行了艾森豪威尔恢复地下核试验的计划,这就结束了美国政府的厚颜无耻的滑稽剧。它清楚地说明了为什么美国政府破坏日内瓦会议,说明了这个决定只是帝国主义者疯狂备战活动的合乎逻辑的继续。”
评论说,美国总统肯尼迪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9月3日关于停止核试验的声明,只不过是一幕无耻的滑稽剧,其目的在于造成一种似乎他们愿意达成协议的印象。
评论说,当美国人在这个时候在地下继续进行原子爆炸,当他们正在准备新战争的时候,当他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的伙伴法国过去和现在都继续原子试验的时候,这样的声明有什么价值呢?
谁都看到,肯尼迪和麦克米伦的声明只是帝国主义者蒙蔽各国人民的眼睛的一个新伎俩。”
评论说,为了欺骗和麻痹公众舆论,他们说什么似乎他们在找寻停止核试验的“解决方法”,似乎“关心人们的健康,保护人们免受放射性辐射”。但是,各国人民是不会受骗的,他们很好地了解帝国主义者的真面目。很早以前,事实就表明:他们对裁军是缺乏诚意的。评论最后说,肯尼迪和麦克米伦提出的关于只在大气层禁止核试验的建议只是欺骗各国人民、掩盖其准备新战争的另一个阴谋。

苏联和乌克兰、白俄罗斯共和国分别任命出席联大代表团
葛罗米柯启程前往纽约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5日讯:此间正式宣布,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将率领苏联代表团出席将于19日在纽约开幕的联合国大会第十六届会议。
经苏联部长会议批准的代表团成员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佐林和谢苗诺夫,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长拉宾,苏联外交部国际组织司司长查拉普金。
此外还任命了代表团候补团员、顾问和专家。
乌克兰共和国部长会议任命了由五人组成的出席第十六届联大的代表团。代表团将由共和国外交部长帕拉马尔楚克率领。
白俄罗斯共和国部长会议任命了由外交部长基谢廖夫率领的、出席第十六届联大的代表团。
新华社16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6日讯:以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为首的苏联出席第十六届联合国大会的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莫斯科前往纽约。
乌克兰代表团和白俄罗斯代表团也同时启程,这两个代表团分别由两个共和国的外交部长帕拉马尔楚克和基谢廖夫率领。

福斯特骨灰运抵美国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已故的美国共产党名誉主席威廉·福斯特的骨灰16日从莫斯科用飞机运抵纽约。到纽约艾德威尔德国际机场迎接福斯特骨灰的有美国共产党总书记葛斯·霍尔、全国书记本杰明·戴维斯、美国共产党的其他领导人和福斯特的女儿西尔维亚·柯耳科。

专栏:国际考古简讯

国际考古简讯
九万年前石器在蒙古出土
蒙古考古工作者最近在南戈壁省巴音敖包县的敖春满都地下,发掘出了五万——九万年前原始人制作的石器。这是蒙古到现在为止发掘出来的最古老的石器。据考古学家认为,从发掘出的古物推断,蒙古大草原在远古时代并非渺无人迹的荒漠,而是人类起源的故乡之一。
南戈壁省是具有很大科学研究价值的地方。在这个省的布拉干县巴音扎格地方,曾经发掘出完整的古代恐龙骨胳的化石,以及古代人们生活的遗迹——火炉的遗迹和用红、紫、黄、白等各种颜色的石头作成的石器。
东非发现古代人和鸟兽的化石
据英国考古学家利基最近宣布,他在东非坦噶尼喀的乌瓦伊峡谷发现了一具五十万年前的大象的完整骸骨化石。这种大象的长鼻是从下颚向下弯的。
他还发现了一具长达十二呎的鸵鸟骸骨化石,这种鸵鸟生长在约六十万年前。
早些时候,在发现这两个古生物化石的坦噶尼喀的峡谷的不同地层里,利基还发现过六十万年前的小孩骸骨化石。
庞贝古城遗址掘出人骸骨化石
在意大利的庞贝古城最近发掘出了八具极为完整的人骸骨化石。
庞贝是古罗马时代著名的城市。公元七十九年,维苏威火山爆发,整个城市全被岩浆掩埋,死二千多人。
这八具人骸骨化石是在不久前由一支意大利发掘队在庞贝城遗址挖掘出来的。专家考察后认为,这八个人分属于两个家庭,其中三个是男人,两个是女人,还有三个小孩。

我国专家组到达仰光
新华社仰光15日电 中国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副局长杨琳率领的中国专家组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仰光。
缅甸政府根据中缅两国在今年1月签订的中缅经济技术合作协定邀请这个专家组到缅甸来。专家组将同缅甸政府的代表讨论有关缅甸的四年计划中将由中国帮助建设的一些工业、农业、灌溉、水力发电和交通运输工程的问题。
前往机场欢迎中国专家组的有缅甸国家计划部秘书吴庆貌季、外交部经济司司长吴貌貌季以及其他官员。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和大使馆商务参赞彭金波也到机场欢迎。

古巴劳动部幼儿机构代表团抵京
据新华社15日讯 应全国妇女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古巴劳动部幼儿机构代表团一行三人,由团长克莱门蒂纳·塞拉·罗夫莱托率领,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刚果(布拉柴维尔)青年代表团离京去莫斯科
新华社16日讯 刚果(布拉柴维尔)青年代表团团长马丁古·弗尔明已经在15日离开北京去莫斯科。代表团的另外两位团员,已于9月6日离开北京去莫斯科。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在8月14日来我国访问的。

友谊万岁!
——记我人大代表团访问印度尼西亚和缅甸
谢林风 解力夫
友谊!兄弟的友谊,战友的友谊。中国人大代表团访问印度尼西亚的十三天中,处处深切地感受到这种友谊。
印度尼西亚的许多政治领袖、社会活动家、作家、艺术家、妇女领袖、和平运动和亚非团结运动中的著名人士,以及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的负责人,都纷纷安排集会,和中国朋友们见面欢谈。集会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有的是隆重的宴会,有的是在办公室里和家庭里的叙谈,有的是几百人参加的歌舞晚会。主持这些集会的具有各种政治倾向的印度尼西亚朋友,都认为维护和加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友谊是重要的,需要团结合作来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需要互相帮助来建设自己的国家,需要合力保卫和平。因此,大家都珍惜这种友谊,热望发展这种友谊。
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和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联合举行的一次晚会是特别令人难忘的。那天晚上,在灯火辉煌的妇女大厦里,不仅是印度尼西亚亚非团结运动和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的领导人和活动分子欢聚一堂,还有几百个工、农、青、妇、文艺和学生等各种群众团体的代表和国会议员以及许多政治活动家参加。印度尼西亚的朋友们给中国客人送了极有意义的礼物。工人们送了西伊里安的天堂鸟,农民代表送了劳动时用的斗笠。艺术家和作家们的礼物是他们歌颂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好的诗篇,而大学生们则把他们的船形制帽给郭沫若团长和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包尔汉会长戴在头上。每个群众团体的代表都要求在会上讲话。但良宵苦短,只能把讲话改成唱歌。一些著名的印度尼西亚男女歌唱家,唱了印度尼西亚民族歌曲和中国歌曲。晚会一直被热烈和欢乐的气氛笼罩着,这是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的真正的兄弟般的会见。
在一次亲切的会见中,印度尼西亚最高评议院副主席阿卜杜加尼给郭沫若团长起了个爪哇名字,就是“郭洛莫乔约”(Kromodjojo),意思是“胜利的人民”。阿卜杜加尼说,因为他从中国人大代表团身上“看到了反帝反殖民主义的理想的体现”。
阿卜杜加尼也把中国人民叫做战友,他说,在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心里,中国人大代表团是“占据着共同战斗的战友的位置”。因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革命都是亚洲民族革命的一部分,都是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的一部分。郭沫若团长表示完全同意这位印度尼西亚朋友的看法,郭沫若说,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为了世界和平,“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还要肩靠肩,手携手地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战线上继续进行战斗。永远无穷、无穷永远地团结在一起。”
中国人大代表团在印度尼西亚各地进行参观时,到处可以看到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大民族自古以来非常密切的文化交流的痕迹。在雅加达博物馆,代表团看到那里陈列着大量的中国古瓷和古钱,描着麒麟和凤凰图案的古老的花裙。在日惹王宫,看到贴金雕花的柱子,朱漆雕花的家具,古代建筑的大门上雕饰着的飞龙和云头等。印度尼西亚的朋友把所有这一切都看成是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有力见证。在参观日惹卡渣玛达大学时,该校校长沙齐多指出,在七世纪时,中国的学者和印度尼西亚的学者已经有了来往,那时中国的学者已到印度尼西亚三佛齐进行研究。他说,历史证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谊是悠久的。
中国人大代表团在印度尼西亚访问说明,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都珍视彼此间的友谊,都希望不断发展和巩固这种友谊。郭沫若团长在多次集会上向印度尼西亚的朋友说:虽然过去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有了悠久的传统的友谊,但过去的千年、万年,时间总是有限的,今后两国已经用友好条约固定下来的友谊,将子子孙孙、世世代代、永远永远地传下去,万古长青!
* * *
9月2日夜晚,是我国人大代表团访问缅甸的最后一个夜晚。缅甸代表院曼巴赛议长在茵雅湖畔的联邦俱乐部大厅举行宴会,欢送我国人大代表团。
当郭沫若团长、李烛尘副团长和代表团的团员们,穿着缅甸服装和拖鞋步入宴会大厅时,乐队奏起了庄严而活泼的迎宾曲。曼巴赛议长说:“你们看,谁是中国人?谁是缅甸人?”郭沫若团长说:“我们全都是胞波”。主人和客人都爽朗地笑起来了。大厅内顿时掀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曼巴赛议长在宴会上致词。他很有风趣地说:“缅甸是农业国,最宝贵的是雨,雨大兆丰年,今年雨水特别多,原来是‘沫若’来到缅甸了。”“沫若”是缅甸话“雷”的同音语。这番话引起了一阵比一阵更响的掌声。郭沫若团长随即回答说,“不是雷——沫若带来了雨,而是雨带来了雷——沫若”。又是一阵暴风雨般的掌声。
中国人大代表团在缅甸访问期间,无论在首都仰光,还是在故都曼德勒,或在文化古城蒲甘和海港城市勃生,时时刻刻都沐浴在比热带的阳光还要温暖的友情中。好客的缅甸主人们,总是同中国客人促膝谈心——谈当年访问中国所见到的美丽的景色和中国人民在建设中所取得的光辉成就,谈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他们的热诚接待和无微不至的关怀,谈中缅两国深厚的“胞波”情谊;而每逢谈到中缅两国人民悠久的友好历史时,缅甸朋友们总是说,在他们的祖先建立曼德勒故都时,中国的工匠就参加了“德育乌因”的设计和建筑。在反抗日本侵略的时候,中国的侨民也一同参加了抗日斗争。对于这些往事的回忆,进一步加深了中缅两国的“胞波”情谊。
中国人大代表团访问缅甸虽然只有七天,但正如郭沫若团长所讲的,“这是丰富多采的七天”。在这七天中,代表团不仅看到了缅甸人民纯厚老诚的脸孔、珍爱中缅友谊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愿望,同时也看到了缅甸劳动人民所创造的瑰丽的古代文化。被称为世界奇迹的大金塔和蒲甘文物、著名的佛教圣地石阶山、远远望去有如拉萨布达拉宫的曼德勒山和驰名世界的“石经院”……给代表团的每一个团员都留下了难忘的印象。缅甸古典音乐和舞蹈更是生动地显示了这个历史悠久的民族的天才。在曼德勒专员吴季举行的宴会上,中国人大代表团曾经欣赏了缅甸艺术家们的精湛演出。他们的舞姿优美,使人拍案叫绝。郭沫若团长在宴会上对缅甸朋友们说,他深信,曾经创造了如此卓越文化的缅甸人民,在今后的年代里,一定会把他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美丽辉煌。
现在中国人大代表团虽然结束了他们在缅甸的友好访问,但是中缅两国人民的心是永远分不开的。中缅两国人民之间的“胞波”情谊是永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