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老挝内部事务必须由老挝人自己解决
“老挝之声”电台说成立联合政府必须考虑老挝三方力量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责问美国有什么权利分配老挝联合政府的席位
新华社河内14日电 据 “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的一篇评论指出,老挝人民不容许任何国家明目张胆地干涉老挝成立联合政府。老挝内部事务,必须由老挝人自己来解决。不容许任何国家采取任何形式来侵犯老挝的主权。评论说,老挝人民的这一正义立场任何时候也不会动摇。
评论说,使老挝摆脱当前危机的最好道路,就是成立一个包括三方面参加的、由梭发那·富马亲王担任首相的联合政府。除此之外,没有其他道路可走。评论说,要想成立联合政府,就必须照顾当前老挝存在的三种力量。否则,联合政府很难成立,即使成立也不会维持太久。
评论说,关于联合政府的席位问题和各部门分配问题,必须通过三方面协商,并获得一致赞同。同时,要使国家能够遵循真正的和平中立路线,那些对祖国命运有重要关系的部门,必须交给那些真正爱民、爱国、牺牲个人利益为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路线而斗争的人。
评论说,由苏发努冯亲王领导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历来准备在符合他们实际地位的情况下,参加联合政府。评论表示欢迎老挝爱国战线党这种愿意通过成立联合政府来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真诚态度,并且希望沙湾拿吉集团也要抱有诚意。
新华社河内14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更露骨地干涉老挝成立联合政府的事务,要求它立即停止这种肮脏的干涉活动。
评论指出,老挝成立联合政府,是要由老挝人自己来解决的事情。根据老挝当前的实际情况和全国人民的愿望,联合政府必须由三方面参加,由梭发那·富马亲王担任首相,并且执行真正的和平中立路线。这样,老挝的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路线才能得到实现。
评论说,据外电报道,美国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代表团的代理团长哈里曼,将在15日在缅甸首都仰光同梭发那·富马首相会晤。据说,哈里曼将表明美国政府让梭发那·富马亲王担任联合政府首相的条件。哈里曼还将要求梭发那·富马亲王接受美国的关于老挝联合政府席位分配的建议,企图为沙湾拿吉集团夺取更多的席位和更多的重要部门。
评论说:“老挝人民想问一问美国,你们有什么权利可以来分配老挝联合政府各部门的席位呢?你们有什么权利可以把一些重要部门给沙湾拿吉集团呢?当老挝仍然是一个国家,老挝人民仍然是老挝人民,而老挝人正在设法解决自己问题的时候,你们有什么权利可以干涉老挝成立联合政府的事情呢?”评论指出,老挝人民看清了美国在更加露骨地蹂躏老挝的主权。老挝人民从来没有见过任何帝国主义国家像美国这样厚颜无耻。
评论最后说,老挝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露骨地干涉老挝成立联合政府,要求它立即停止这种肮脏的干涉活动。老挝人民自己可以解决老挝问题,不需要任何人来加以干涉。

梭发那·富马亲王到达仰光
新华社仰光15日电 老挝王国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仰光。他将同昨天来到这里的美国巡回大使、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代表哈里曼举行会谈。
前往机场欢迎梭发那·富马亲王的有缅甸代理外交部长吴埃貌,外交部常任秘书巴林顿以及其他官员。各国外交使节和哈里曼也到机场欢迎。
梭发那·富马亲王在机场对新闻记者说,他将在今天晚间同哈里曼举行会谈。他又说,“我将在仰光逗留两天或三天。我到这里来的主要原因是寻找和平解决我国问题的途径。”

揭开反对法西斯法案全国统一行动的序幕
日本各地五十万公务人员集会
新华社1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五十万公务人员今天在全国各地举行集会,率先展开了为期十天的粉碎“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全国统一行动。参加今天统一行动的还有工人、农民和其他阶层人民。
在东京,大约八千名政府职员不顾狂风暴雨举行集会,要求池田政府取消“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会上通过了口号,要求粉碎“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废除“安全条约”,普遍增加工资,恢复公务人员的工会权利。大会然后通过了斗争宣言。宣言强调说,公务人员决心为实现口号中提出的要求而展开强有力的行动。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竹内七郎和社会党众议院议员村山喜一在会上讲了话,他们都保证他们的党要为埋葬“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而斗争。日共代表在讲话中指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势力恶毒地企图挑起战争和压制日本工人阶级的正义斗争。
公务员共同斗争会议将号召政府职员在从9月19日到21日的三天中发动第二次统一行动。
今天的统一行动是根据日本“反对安全条约维护和平民主国民会议”的决定展开的。统一行动将在25日前连续不断地举行。“国民会议”的斗争方针说,反对法西斯法案斗争将同粉碎“安全条约”、反对军事基地、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总斗争结合起来。

他们忧虑些什么
何卓
最近老挝王国政府军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多次揭露美国策划在老挝重新挑起战争的阴谋,据说这在万象的“西方外交家”中间引起了“忧虑”。
据美联社说,他们担心这种指责“可能是老挝战事再起的前奏”,“共产党可能在设法为自己提供一个借口以使用武力”。
为了证明美国和诺萨万集团的确处于毫无准备的地位,美联社煞有介事地请出一位国籍不明的“有资格的军事观察家”来指出,“现场的观察和消息表明,双方部队在过去一个月中没有重大的变化”。
可是,就是同一个美联社,在8月31日从万象兴高采烈地报道说,“诺萨万军队的士气和一般平民的斗志不断高涨”。它说,诺萨万的正规军现在已经增加到了“大约有四万到五万人,另外还有二万人的村卫队和从山地民族中征来的游击队”。它满有把握地说,“人们越来越感到,如果战争再起,那会使陆军获得机会夺回许多在年初失去的地盘。”
显然,美联社的“士气”也同诺萨万的一样高。在这样跃跃欲试的士气激励之下,为了把挑起战争的责任推在“共产党”头上而打自己一个耳光,对美联社来说,也并不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
不过,这样一来,人们却更清楚地看出了美国的阴谋,这就是一方面拖延和阻挠日内瓦会议以及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组成,以赢得时间,一方面积极帮助诺萨万集团扩军备战,只等雨季一过,就准备行动起来。而在这同时,美国却又一面唱着对日内瓦会议和组成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前景表示“乐观”的高调,一面又大肆宣传战争可能不是由于美国发动而再起。美国的合众国际社最近从万象和日内瓦发出的有关老挝的消息中,几乎把“新的敌对活动可能在下月老挝雨季结束时爆发”这一类的话,成了必不可少的调料。
事实上,美国从来就没有放弃过侵略老挝的打算,早在日内瓦会议开始以后不久,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就报道一个在日内瓦的美国人的话说,美国之所以到谈判桌上来,是因为“至少我们能够希望:在获得稍许喘息的情况下,我们这方面的军队能够稍为鼓起勇气来”。现在美国显然认为诺萨万集团的“勇气”已经鼓到超过“稍为”的程度了,以至于与美国和诺萨万集团有着不言而喻的关系的泰国官员,可以如合众国际社所报道的那样,“很有把握地预言,到10月底雨一停后,就会重新爆发激烈的战斗”。
不过,要说在万象的“西方外交家”们只是“一心以为鸿鹄将至”而没有一点“忧虑”,那也不是事实。合众国际社说,东南亚集团成员国“对临近的干季将发生的事情”抱着“焦虑的心情”。这种心情和美联社的报道,恰恰说明了这些戴白手套的阴谋家们的确有点儿忧虑:在阴谋已被揭露的情况下,他们能不能重新发动战争而不对后果担负全部责任?能不能避免再来一次“偷鸡不着蚀一把米”?

日本社会党反对“两个中国”
决定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
新华社1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昨天决定要求日本政府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不参与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社会党是在讨论它对联合国大会的态度时作出这个决定的。社会党谴责池田政府在联合国执行追随美国的政策,要求采取目的在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独立的外交政策。
决定还强调日本代表团在联合国大会上应当投票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主张同两个德国签订和约,并且要求美国把冲绳岛和小笠原群岛归还日本,赞成和平解决西柏林问题的主张。

帝国主义争夺加丹加省互相火并
比、英、法支持的冲伯军队向“联合国军”发动反攻
新华社15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帝国主义为争夺刚果矿产丰富的加丹加省而在加丹加首府伊利沙伯维尔展开的战斗,14日仍在激烈进行中。
据报道,由比利时、英国、法国和罗得西亚军官指挥的冲伯军队,13日晚间和14日连续向美国操纵的“联合国军”早些时候占领的邮局和电台等据点发起反攻。冲伯军队在装甲车和迫击炮火的掩护下重新占领了电台,并包围了邮局。占领邮局的“联合国军”印度部队“拚命抵抗”冲伯军队的进攻,“联合国军”爱尔兰部队的装甲车也投入了战斗。据报道,伊利沙伯维尔14日的形势是“联合国军”和冲伯军队各占一半。
消息说,原来在冲伯军队中服役的欧洲军官都参加了战斗。加丹加增援部队正从贾多特维尔等地开向伊利沙伯维尔。“联合国军”也在向那里空运增援部队。
在距离伊利沙伯维尔西北六十英里的贾多特维尔,“联合国军”爱尔兰部队的一个连被欧洲籍军官指挥的冲伯军队包围起来。14日,冲伯集团的一架由罗得西亚飞行员驾驶的喷气机扫射了这支爱尔兰部队。指挥冲伯军队的欧洲军官发出最后通牒,要爱尔兰部队投降。在加丹加省西部的加米纳基地,冲伯军队14日下午也在装甲车和炮火的掩护下进攻“联合国军”。
据报道,由于激烈的战斗,伊利沙伯维尔的一些建筑物遭到严重破坏,这个城市的电力供应和同外界的正常联系已告中断,店铺都关了门。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14日在一则消息中谈到“联合国军”的行动时说,“联合国军”特别是印度部队,表现得“十分粗野、无比的残酷。”他们曾多次向救护车开火。
据报道,“联合国军”封锁了伊利沙伯维尔与英国殖民地北罗得西亚之间的道路,禁止车辆出入加丹加。在这以前,“中非联邦”(包括南、北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殖民政府总理韦伦斯基公开宣布支持冲伯集团,命令他的军队在靠近加丹加的边境巡逻,并允诺向冲伯和他的“内政部长”穆农果提供保护。冲伯在13日战斗开始后曾一度到英国驻伊利沙伯维尔的领事馆避难。
13日赶到利奥波德维尔的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14日继续同利奥波德维尔政府首脑阿杜拉等人会谈,并召集在刚果的联合国官员举行会议,以便进一步贯彻由美国控制刚果的计划。

菲律宾发生严重饥荒
据新华社14日讯 马尼拉消息:据《马尼拉时报》13日报道,由于大米严重缺乏,菲律宾总统加西亚12日宣布全国处于普遍灾荒状态。
在菲律宾一些地方已经发生饥民抢米事件。在首都马尼拉,一百二十名饥民12日袭击了政府的三辆载着大米的卡车。
消息说,菲律宾大多数地方的大米价格已从原来的每甘塔(一甘塔等于零点六六加仑)零点八比索上涨到一点八比索,有些地方甚至上涨到二点六比索。目前,菲律宾已经实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第一次配售大米制度。

如此“自由选举”
西德九月十七日举行大选,目前的竞选运动正处密锣紧鼓阶段。西德当权人物和报刊正在大肆吹擂,说这种“自由选举”如何代表了全民的意志等等。但是真相如何呢?请看事实:
执政党有些什么候选人
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是西德的执政党。也是竞选运动中的第一大党,它在议会中占有半数以上的席位。但是在这个党的二百四十六名候选人中,有一百一十六个地主、富农、商人、企业主和大康采恩的法律顾问,六十人是部长和高级职员,其中大部分与垄断资本家结有姻亲关系或者受他们支配。在这些候选人中没有一个人是工人。
共产党候选人遭到逮捕
在竞选运动中,真正代表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代表却受到迫害。仅仅在七月底八月初的一周中,西德警察和司法部在北来因—威斯特伐利亚就逮捕了六名德国共产党的联邦议院候选人。在汉堡共产党的个人候选人托尼·彼得逊由于西德地方当局拒绝发给他联邦议院候选人的签字证书而无法参加竞选。
吹嘘和欺骗
在竞选中,阿登纳党拚命吹嘘西德光景如何如何好,而且还保证“今后将过得更好”。但是据消息透露,为了配合美国最近的扩军备战计划,西德政府将延长新兵服役期限和增加军费十六亿马克。“纽约时报”说:“这种行动将意味着增加许多(西)德国人的赋税”。
教会的干涉
萨尔布鲁根区渥克封的天主教神甫约·克拉姆准备在选举时投德国和平联盟的票,因为他认为德国和平联盟反对西德原子武装,比其他政党“更符合上帝的和平教旨”。但是不久他的上级特里尔主教却发出指示,要约·克拉姆立即停止为德国和平联盟作任何竞选宣传。这位主教并且威胁说,他必须估计到这样作有被免职的危险。

专栏:波恩通讯

大选前夕看西德政局动向
本报记者 李越
西德第四届联邦议会的选举即将在9月17日举行。在大选前夕,西德总的政治局势是:受美帝国主义支持的阿登纳统治集团正进一步加紧法西斯化和军国主义统治,同时借口所谓“柏林危机”制造紧张局势;西德议会中的党派也追随阿登纳政府的政策日益右倾;人民群众中对阿登纳政府政策的不满和反对日益增长,反对原子武装的和平力量正在发展,要求缔结对德和约和和平解决西柏林问题的呼声不断增高。
在西德这种军国主义化了的资本主义国家,大选本来是一幕虚伪的“民主”把戏。但是通过大选前各种政治力量的活动可以看出一些西德政局的发展动向。西德垄断资产阶级最大的政党是阿登纳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后者是该党在巴伐利亚州的名称,以下从略)。这个党在1957年的上届联邦议会选举中获得选票50%,在议会中占有二百八十七席(过半数)。阿登纳的党在连续执政十二年中依靠美国的扶植取得了一些“成就”,这就是西德经济实力的恢复和发展,军事力量的逐步加强和军国主义的复活,以及随着西德力量增强它在帝国主义阵营中地位的日益提高。现在西德垄断资产阶级力图继续增强实力,特别是加速实现原子武装借以使西德在政治上取得“大国地位”便于对外扩张。同时西德执政党还加紧准备复仇主义的侵略战争。从这一基本要求出发,阿登纳的党希望通过大选进一步加强它的统治和贯彻它的政策以实现西德垄断资产阶级的帝国主义野心。
今年4月基督教民主联盟在科隆举行了制定竞选纲领的代表大会。这个党的竞选纲领只用一句话就可以说明,那就是:准备继续甚至加强推行它一贯执行的反动政策。这一点阿登纳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并不讳言,而且还竭力吹嘘他们的政策的“绝对正确”和所取得的“成就”;并且强调有“绝对必要”进一步执行这种政策。为了表示在这方面“坚定不移”,已经八十六岁的阿登纳还坚持要继续担任下届总理。
事实上阿登纳的党为了在大选后继续执政,近几个月来正不断加紧法西斯化和军国主义统治。许多德国共产党领导人和党员以及大批反原子武装的爱国人士被非法逮捕。许多民主进步团体被禁止或列入黑名单。最近十五名德共党员个人候选人(德共虽已被禁止但按照西德宪法,任何人可以个人身份参加竞选)被剥夺了竞选的权利。以和平和反对原子武装作为竞选口号的“德国和平联盟”的竞选活动,受到当局的阻挠和破坏。它的一些候选人也遭到逮捕。波恩当局这种作法,显然是为了削弱德国共产党和进步势力在大选中的影响和压制人民的反抗。
另一方面,法西斯势力的复活和复仇主义组织的活动,则越来越受到阿登纳政府明目张胆的鼓励和支持。6月末联邦议会公然通过了由国家“供养”前希特勒党卫军军官的法令。今年夏天以来,各种复仇主义组织的活动特别频繁起来。它们在6月16、17日两天在西德各地和西柏林举行的挑衅性集会竟达一千七百多起,形成一次规模最大、最猖狂的挑衅活动。阿登纳和其他政府负责人都亲自参加这类集会,大肆煽动复仇主义情绪。法西斯和复仇主义势力本是阿登纳集团反动统治的重要政治支柱,阿登纳政府在这时怂恿它们猖獗活动也意味着要在大选中依靠它们。
在竞选期间,阿登纳政府也没有放松扩军备战活动。西德正积极研究和制造各种新式武器。5月,西德在美国政府支持下,已从西欧联盟获得制造六千吨能发射原子导弹的驱逐舰和感应水雷的许可。最近阿登纳邀请北大西洋集团最高司令诺斯塔德到波恩会谈。据透露,他们正具体策划实现所谓“MC—96”的新的加速西德原子武装的秘密计划。
目前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正在借口所谓“柏林危机”来制造紧张局势,加紧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挑衅和特务间谍活动。阿登纳在竞选活动中,也利用这个题目大作文章,宣传反苏和企图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狂妄主张,使大选前的西德更加弥漫着军国主义、复仇主义的毒焰。
但是为了骗取选票,阿登纳的党也采取一些欺骗性的竞选策略。在外交上,阿登纳本来一直叫嚷在西柏林问题上没有什么可谈判的。但最近以来却又改变腔调,不得不表示欢迎同苏联进行“谨慎的谈判”了。在国内,基督教民主联盟竭力宣传阿登纳政府给人民的所谓“福利”,如发行“人民股票”等,企图迷惑群众。但实际上阿登纳政府准备在大选后要做的正如它的外长勃伦塔诺所说,是要人民“作出更多的牺牲”。另一方面,阿登纳政府把一些遭到广泛反对的反动法案如“紧急状态法”、“疾病保险改革法”等,暂时搁置起来,以缓和人民的不满情绪。
一方面加紧军国主义的高压手段,同时也采取一些欺骗性措施,这就是阿登纳政府为了赢得大选,进一步推行反动政策的主要策略。
西德议会中所谓最大的“反对党”社会民主党,是同阿登纳的党争选票的主要敌手。它在上届联邦选举时获得31.8%的选票,现在在议会中占有一百八十二个席位(三分之一强)。这个党的右翼领导集团,实际上已变成垄断资产阶级和军国主义者的走卒。他们在竞选中强调同执政党的“共同性”,并且在所有重大问题上都追随阿登纳党的反动路线。西德报刊都认为在这两个党的政策上已找不出差别。正因为如此,社会民主党在群众中的影响已急剧下降。在近一个时期的各个州的地方选举中,社会民主党都遭到失败。党内广大下层党员对右翼领导不满正在增长,内部出现了日益加深的分化倾向。在这种形势下,它的右翼领导人一方面竭力企图挽回颓势,利用柏林局势为自己增加竞选资本。但是另一方面社会民主党也看到自己的不利处境,积极准备后路,希望大选后同阿登纳的党实行“联合”,借以爬进政府。因此在竞选中,社会民主党右翼领导集团在攻击阿登纳政府的同时,也对阿登纳的党往往表现出摇尾乞怜的丑态。而阿登纳方面为了保持自己在竞选中的优势,一直不放松对社会民主党施加压力,指责它过去对阿登纳政府还不够顺从,乘机迫使社会民主党进一步投降。
议会中另一个“反对党”自由民主党,在上届联邦选举中仅得票8.5%,在现在议会中占有四十四席(不到百分之十)。这个资产阶级政党,近年来在政治态度上越来越附合阿登纳政府。它的竞选纲领,在基本政策上同基督教民主联盟的也没有多大差别。由于反映一些希望开展“东方贸易”的资本家的利益,这个党主张西德同社会主义国家建交,但同时却又坚持不承认奥得—尼斯河边界,甚至还叫嚷要“恢复1937年边界”。以党主席孟德为首的某些领导人还希望在大选后能同阿登纳的党“联合执政”。
最近,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在西柏林问题上,都追随阿登纳发出挑衅叫嚣。勃兰特和孟德甚至狂妄地叫嚷要把西柏林当成西德的一部分。代表西德复仇主义和法西斯势力的两个反动党派全德党和德意志帝国党,也参加了竞选。全德党也希望依附阿登纳党进入政府。但这两个党力量微小,在竞选中很少受人注意。
在参加竞选的各党派中,只有去年12月新成立的“德国和平联盟”在竞选纲领中提出了反对原子武装,要求建立无原子武器区,要求两个德国就重新统一问题进行谈判的主张。这个党是由西德一些要求和平的社会人士和团体联合组成的,它主张政治观点不同的人共同为和平而努力。这个党成立后受到许多和平进步团体的支持,在群众中也开始发生影响。而阿登纳政府以及社会民主党右翼领导集团则对“德国和平联盟”大肆攻击,设法破坏它的竞选活动,打算阻挠它获得5%以上的选票而取得进入联邦议会的资格。西德政府内政部甚至准备在必要时加以禁止。
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曾经号召西德人民把选举斗争变成反对原子武装的人民运动。近几个月来,在西德各地反对阿登纳政府原子武装政策的斗争正在开展。今年4月,许多地方举行了反对原子武装的示威游行。据报道,阿登纳、施特劳斯以至勃兰特等人,在一些地方作竞选演说时,曾多次受到群众的责骂。西德人士指出,在反动政客演说的集会上,群众的反对情绪如此激昂,是近年来所罕见的。
最近期间,在苏联政府提出缔结对德和约和在此基础上解决西柏林问题的建议后,西德公众要求西德政府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举行谈判,要求缔结对德和约和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呼声更加高涨。
虽然西德各阶层人民反对阿登纳政府政策的情绪极其强烈,但是在垄断资本严密统治下的军国主义化的西德,要想在选举中真正反映出人民的意志来,是根本不可能的。尽管西德的反动的政党可以通过这种虚伪的“民主”把戏重新上台,掌握政权。可是人民反对西德垄断资本统治的斗争是决不会就此停止的。

古巴农民子弟的乐园
西恩富戈斯学校城
座落在古巴革命根据地马埃斯特腊山区的西恩富戈斯学校城,是古巴政府为农村儿童建造的巨大教育中心。这里的四十所学校全部建成后将吸收二万名农民子弟入学。学校城将通过学习和生产劳动相结合以及通过儿童的切身经验来教育儿童。一年前,中国和其他四十多个国家的青年们曾组成“国际劳动队”前来参加建设。现在,学校城已经迎接了第一批学生。
西恩富戈斯学校城的一角。远处是马埃斯特腊山
来自山区的农民子弟在明亮的百叶窗下学习
革命前没法上学、没有见过海、也没有喝过牛奶和从未见过电灯的山区穷孩子们,现在成了这个学校城的第一批主人了
 新华社记者 谭岱生摄

苏联外交部发表声明
葛罗米柯将同腊斯克会谈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4日讯:苏联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将率领苏联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六届会议的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准备就德国问题和其他问题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交换意见。
苏联外交部的这个声明是苏联政府对美国总统9月13日的声明的答复。苏联外交部的声明全文如下:
“美国总统肯尼迪9月13日声明说,美国准备就德国问题和其他问题同苏联举行认真的会谈,如果苏联方面有这种愿望的话。他指出,由于美国国务卿和苏联外交部长将到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第十六届会议的工作,这就为举行这种会谈提供了可能性。
同一天,英国外交部对美国总统的这个声明表示欢迎。
鉴于美国政府和肯尼迪总统本人的上述愿望,考虑到英国政府对这个建议的积极态度,苏联外交部受权声明,将率领苏联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六届会议的苏联外交部长安·安·葛罗米柯,准备同美国国务卿迪·腊斯克适当地交换意见。苏联政府这样做的出发点,正如苏联政府首脑赫鲁晓夫不止一次强调指出的,是:双方必须对会谈采取认真的态度,并共同寻求解决缔结对德和约问题和在这个基础上解决西柏林局势的办法。
这就是苏联政府对美国总统和英国外交部的声明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