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朴正爱在朝鲜劳动党代表大会上发言指出
党的正确政策使农村发生历史性变化
李孝淳说朝鲜革命的发展取得了空前未有的飞跃;朝鲜人民必须随时随地揭露和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挑衅性阴谋活动
据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在14日下午和15日上午继续开会。
在14日下午会议上平安北道代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内阁农业相朴正爱,黄海南道代表、安岳郡农业机械作业所分组组长姜七龙,平安南道代表、德川汽车厂党委委员长金日水在大会上发了言。他们一致拥护和赞同金日成同志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并且表示要紧密地团结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周围继续前进,为实现辉煌的七年计划而奋斗。
朴正爱在发言中分析了党的正确的农业政策和朝鲜北部农村所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她指出:“在过去期间,在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一切胜利和成就中,农民问题的解决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农业合作化和依靠它来最终地解决农民问题,是社会主义革命中最复杂而艰巨的一项任务。这一艰巨的历史性任务,在我国极其短暂的时间内胜利地完成了。”她说:“其原因在于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我们党中央委员会把有关农业合作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苏联农业集体化的历史经验创造性地运用于我国的现实,制定了最正确的路线和政策,并为其实现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其原因还在于全体农民拥护党的政策,热情地参加了这一运动。”
朴正爱在谈到农业机械化、水利化、电气化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之后强调指出:在朝鲜农村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合作经济、促进农业生产的全面高涨方面,具有特别巨大意义的是1960年2月金日成同志对青山里和江西郡党组织所作的现场指导。朴正爱说,由于社会主义农业合作经济的巨大优越性和青山里方法的生命力,去年的农业总产值增加到1956年的一点五倍。随着农业生产的高涨,农业合作社的经济基础得到了巩固,社员群众的生活提高了。
朴正爱随后谈到了七年计划规定的农业生产的任务。她说:“这是非常庞大的任务。但是,依靠在农村中胜利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的重工业的支援,正确地组织和动员由共同的意志而紧密地团结在党周围的农民群众的无穷无尽的创造性力量,我们一定会完成这项任务。”
在15日上午会议上发言的,有开城市代表、党开城市委员会委员长吴济龙,平安南道代表、岐阳拖拉机厂厂长金炳秀,慈江道代表、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李孝淳。
他们在发言中一致表示完全支持和拥护金日成同志代表党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总结报告。李孝淳在发言中说,在我们党总结期间内所取得的成就的确是巨大的。我们的革命发展取得了空前未有的飞跃。
他说,随着人民群众和平统一的斗争迅速高涨,在南朝鲜形成了新的形势,这使美帝国主义者十分恐慌,使美帝国主义殖民统治陷入崩溃的危机。李孝淳列举大量事实,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和军事法西斯分子在南朝鲜的一系列野蛮罪行。他指出,全体朝鲜人民必须随时随地揭露和粉碎美帝国主义企图把同族相残的惨剧强加于我国人民身上的挑衅性阴谋活动。南朝鲜人民要展开勇敢的斗争,反对扩军备战。南朝鲜青年学生们必须反对强制征兵,“国军”官兵们要为摆脱美帝国主义雇佣军的处境而斗争。南朝鲜人民和军人要拒绝在美军部队、美国机关和军需工厂服务,并且要破坏他们的所有军用运输;必须组织经常的怠工和群众性的罢工,反对美国佬建立军事基地;必须在整个南朝鲜土地上展开全面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他指出,南朝鲜人民必须为建立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而斗争,并且在这样的政党领导下组成以工人阶级为核心的工农联盟反美救国统一战线。
大会根据开城市代表吴济龙的建议,决定将以这次大会的名义通过一项和平统一祖国的宣言。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代表团团长金殷顺在雷动的掌声中以六十万旅日朝鲜人的名义向大会致热烈的祝贺。她说,旅日朝鲜人无限地信任和热爱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并且把他们的命运和他们子女的未来付托给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她说,旅日朝胞和在国内的全体同胞一起,正在为使美帝国主义侵略军撤出南朝鲜而进行有力的斗争。
她在致贺词后,把一面锦旗献给了代表大会。

中共代表团参观平壤纺织厂和缫丝厂
邓小平同志祝贺朝鲜工人创造更辉煌的成就
中共代表团和越南劳动党代表团一道访问开城受到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平壤15日电 参加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邓小平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郑一龙陪同下,参观访问了平壤综合纺织工厂和平壤缫丝工厂。
代表团在平壤综合纺织工厂受到了数千名工人热烈的夹道欢迎。工人们高举着花束、朝中两国国旗,不断欢呼,并把他们为庆祝党代表大会而生产的花纱巾赠送给代表团的同志们。
工厂厂长金启锡在欢迎大会上致欢迎词时,代表全厂职工向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我厂职工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以跨上千里马的气势向前迈进,从而超额完成了五年计划,并胜利地执行着今年的生产计划。
他说,我们厂能够迎接我们亲密的朋友、以邓小平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感到无限的高兴。他说,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在反对外来侵略者的长期斗争中以鲜血凝成的,并且在克服重重困难中得到了巩固和发展的。朝中两国人民是同生死共患难的战友。
金启锡说,“在朝鲜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艰苦时期,兄弟般的中国人民派遣了由自己的优秀儿女组成的志愿军,以鲜血援助了我们。战后,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又给了我们莫大的经济和技术援助,并派了许多技术人员帮助我们建设。中国人民的这种帮助,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活的榜样,对此,朝鲜人民永远怀着感激的心情。”
金启锡说:“兄弟的中国人民高举总路线、人民公社、大跃进三面红旗,以高度的革命热情和顽强的斗争继续前进。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无限地鼓舞着我们。”他说,“我们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永远同中国人民一道前进。”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员康生在热烈的掌声中讲了话。他首先向到会的职工和勤劳勇敢的朝鲜工人阶级致崇高的敬礼和亲切的问候。他接着说:“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朝鲜劳动党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抗美卫国战争的伟大胜利,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现在,朝鲜劳动党又向朝鲜人民提出了新的战斗号召,制定了宏伟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七年计划。我们坚信,你们一定能够胜利地攀登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峰,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化的工业和发达的农业的社会主义工业国。”
康生说,“中朝两国是唇齿相依、命运与共的战斗兄弟。中朝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是鲜血凝成的,是牢不可破的。就像你们民间所流传的说法,中朝两国人民的心交织成了一幅友谊之布,每一根经纱,每一根纬纱都渗透着中朝两国人民深厚的情谊。中国人民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惊涛骇浪中,都坚决地和你们站在一起,尽力支援朝鲜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尽力支援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
康生同志的讲话不断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工人们还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
“毛泽东主席万岁!”
康生讲话后,邓小平带头同工人一起高呼:
“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光荣的正确的朝鲜劳动党万岁!”“千里马英雄们万岁!”“中朝两国、两党和两国人民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万岁!”
代表团在参观各个车间的时候,正在劳动的千里马骑手们纷纷向中国贵宾招手致意。邓小平、康生等同志也不断向千里马骑手们频频挥手。
代表团来到千里马细纱车间时,千里马青年作业班班长赵金子将一枚千里马徽章挂在邓小平的胸前。她说,“这是朝鲜工人阶级最珍贵的礼物,我们把这礼物献给中国的工人阶级作为永久的纪念。”邓小平握着赵金子的手说:“谢谢朝鲜工人们,祝你们创造更辉煌的成就。”
代表团来到平壤缫丝工厂时,同样受到了全厂工人的夹道欢迎。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共和国劳动英雄吉确实也特意赶回工厂来欢迎中国贵宾。
在自动缫丝车间,双重千里马作业班班长崔贞姬也将一枚千里马徽章挂在邓小平同志的胸前。她说:“请团长同志代我们作业班向中国工人阶级问候。”
在吉确实工作的作业班里,邓小平同吉确实和工厂厂长、共和国劳动英雄唐云实等同志一起合影留念。
今天陪同代表团参观的,还有朝鲜轻工业委员会委员长林桂哲、副委员长安汗式、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副委员长金京会。
新华社15日讯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平壤讯:由邓小平同志率领的参加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和由阮志清同志率领的越南劳动党代表团13日前往开城参观访问,并于14日下午返回平壤。
陪同代表团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某部部长玄武光同志、朝鲜驻中国大使李永镐同志和朝鲜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全昌哲同志。
陪同代表团的还有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的工作人员。
开城的街道上人山人海,他们举着“热烈欢迎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和越南劳动党代表团”的标语牌,挥动着旗子和花束,欢迎来自兄弟国家的贵宾。
前往车站欢迎代表团的,有朝鲜劳动党开城市委员会委员长吴济龙、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张正桓少将以及开城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尹泰承和高弼龙等。
正在开城地区巡回演出的上海越剧团团员也到车站欢迎代表团。
两个代表团当天还到朝鲜人民军烈士墓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墓前献了花圈。
然后,代表团在张正桓少将的陪同下参观了板门店。他们怀着极大的兴趣参观了反映美国帝国主义可耻的失败和滔天罪行的陈列品。
邓小平同志和阮志清同志在参观了板门店之后,在贵宾留言簿上题了词。
代表团还参观了开城儿童之家。当他们到达这里时,孩子们兴高采烈地跑上来,纷纷给代表团团员系上红领巾,表示热烈欢迎他们。
参观了儿童之家后,代表团团员同儿童们在一起合影留念。邓小平同志给这里的儿童们送了礼物。
当天,吴济龙和张正桓少将设宴招待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和越南劳动党代表团。吴济龙同志代表朝鲜劳动党开城市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和越南劳动党代表团献了礼。

在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
各兄弟党代表团团长致贺词
据新华社平壤电 瑞士劳动党、西班牙共产党、锡兰共产党、叙利亚共产党、意大利共产党、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英国共产党、奥地利共产党、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加拿大共产党、泰国共产党和荷兰共产党等十二个兄弟党代表团团长先后在14日下午和15日上午的会议上向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致贺词或宣读贺电,受到了全体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瑞士劳动党代表团团长保罗·施托茨在向大会致贺词时,祝贺朝鲜人民所取得的成就,并且说,在你们的力量面前,在朝鲜南半部压迫你们弟兄的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将不得不被迫撤退。
西班牙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曼努埃尔·阿斯卡拉特在贺词中说,由于你们党的正确政策和你们不屈不挠的斗争,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说,南朝鲜人民的斗争和我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者所支持的佛朗哥法西斯的斗争有很多共同之处。南朝鲜人民推翻李承晚集团的胜利曾经无限地鼓舞了我国人民加紧进行反对法西斯的斗争。
锡兰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斯·阿·魏克马沁格在贺词中说,朝鲜人民在伟大的朝鲜劳动党和他们的领袖金日成同志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对所有为反对殖民主义残余而斗争的不发达国家是很大的鼓舞。
叙利亚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哈拉德·巴格达什在贺词中祝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在执行把美国侵略者赶出他们的国土的爱国任务中和在实现他们祖国的和平统一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奥太洛·南努齐在贺词中指出,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以后的五年中取得了许多成就和发展。这表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社会政治制度,绝对优越于南朝鲜过去李承晚的恐怖政权和目前的军事恐怖独裁政权。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佩里斯·帕尔德德宣读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贺电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劳动人民满怀喜悦地注视着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光辉成就。这些伟大成就表明朝鲜劳动党政策的正确,表明坚定地团结在你们党的周围的朝鲜人民有着无限的创造性。
英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约翰·马洪同志致贺词。他说:你们的成就给我们在英国的事业带来了力量。他说:朝鲜劳动党坚定不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领导是你们的胜利的源泉。你们的进一步成就,将有助于南部人民结束美国占领,并同你们一道实现国家的和平统一。
奥地利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莱奥波德·施皮腊致贺词说,你们在七年计划中所提出的宏伟目标使我们欢欣鼓舞,信心百倍。当你们像千里马一般突飞猛进的时候,我们也将更快地前进。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拉比·布哈利向大会致贺词时说,阿尔及利亚人民一直关切地注视着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他说:你们人民的胜利使我们在解放战争中得到鼓舞。
他介绍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对法帝国主义者进行七年多的流血斗争的过程。他指出,由于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雄气概和与友好的兄弟人民的坚强团结,他们已使法国殖民主义军队受到惨重的损失。这时,参加大会的代表们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表示与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战斗的团结。
加拿大共产党代表团团长韦特·怀特在贺词中说,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已经为朝鲜人民规划出了前进的道路,并把朝鲜从一个贫穷落后的殖民地变成了一个工业—农业国。他指出,朝鲜是一个国家,不是两个国家。不能容忍目前外国帝国主义势力分裂朝鲜的状况。美帝国主义者撤走他们的军队和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日子是不远了。
泰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致贺词。他说,朝鲜劳动党是朝鲜人民利益的真正保卫者。他说,朝鲜劳动党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对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以及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作出了有价值的贡献。他说,最近签订的朝苏和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进一步加强了这种团结,并且将对亚洲和世界和平发生巨大的影响。
荷兰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安妮·阿维林克在贺词中指出,虽然我国离你们很远,但是在争取和平和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我们感觉到同你们比任何时候更紧密地连结在一起。她说,我们非常钦佩你们在战后所取得的经济成就。

马利诺夫斯基在《真理报》上发表文章
保卫社会主义祖国是神圣的义务
苏联国防部长发布关于征集适龄公民服役的命令
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今天在《真理报》上发表了题为《保卫社会主义祖国是我们神圣的义务》的文章。
文章指出,苏联人民正在强大的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形成的条件下建设共产主义。文章写道,帝国主义国家并不愿意容忍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存在,它们公开宣布其反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战争计划。文章说,帝国主义者想用武力来阻挡腐朽的资本主义制度的不可避免的死亡。他们利用局部战争来阻挠各国人民解放和年轻的独立国家的发展。美国侵略古巴、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战争、殖民主义者在刚果的罪行、帝国主义者在老挝的阴谋等,都说明了这一点。
文章指出,在现时,美帝国主义者扮演着资本主义主要拯救者的角色。美帝国主义在虚伪的“自由”、“民主”的旗帜掩盖下,还扮演着世界宪兵的角色。在欧洲,特别表现出了美国统治集团的政策的冒险性和侵略性。美国及其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伙伴企图利用第二次世界大战残迹和没有对德和约的情况来建立自己的世界霸权。
马利诺夫斯基说,帝国主义国家以威胁着要发动新的世界大战,来回答苏联政府关于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残迹、缔结对德和约和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和平建议。美国及其北大西洋集团盟国的备战活动不能不引起苏联人民的警惕。苏联人民不能对西方国家要把世界推向战争一点熟视无睹。不能让帝国主义使我们措手不及。因此,十分自然的是,在这种情况下,苏维埃国家被迫采取了适当的措施。
文章说,苏联武装力量现在不仅拥有普通的核武器,而且还拥有高效能的、相当于数百万吨烈性炸药的炸弹。侵略者应当记住,像把“东方”号和“东方二号”宇宙飞船送入宇宙的火箭,是能够把这样的核弹送到地球的任何地点的。
马利诺夫斯基元帅说:未来的战争的胜利将属于得到人民的充分和无保留支持的军队。在这方面,基本优越性是在苏联军队这方面。他说,苏联军队就其组成和性质来说,是全体人民的军队。苏联武装部队在其整个历史中只为正义的战争而战,保卫社会主义的果实免受侵略者的侵害。对于战争的正义性质、对于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的公正性的确信,给我们的战士以精神上的力量,来经受战争的一切艰辛,并不惜一切代价赢得胜利。
新华社15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4日讯:莫斯科公布了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关于定期征集1942年出生的公民和延期应征而期限已满的适龄公民服现役的命令。
命令中还说,目前在兵团、部队和其他岗位上服兵役而现役期限已满的士兵、水兵、军士、海军军士,根据我所批准的名单,暂时延期转入预备役。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
积极准备迎接地方选举
据新华社柏林14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地方人民代表机关选举的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柏林民主区和共和国各地居民像迎接节日一样,正在用彩旗和醒目的标语牌装饰自己的城市,迎接即将来临的9月17日的选举。
这次地方选举包括县(市)乡两级人民代表机关。选举的筹备工作是在今年7月开始的。根据全国选举委员会的决定,争取缔结和约和解决西柏林问题、为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经济上不受西德的破坏而斗争,是筹备这次选举运动的两项主要内容。
8月下旬以来,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人和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分别参加了全国各大城市的选民群众大会,并作了报告。所有全国阵线提名的候选人也在选民会上和选民见了面。

康生同志参观朝鲜国立中央美术博物馆
新华社平壤15日电 今天下午,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在朝鲜美术家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郑宽彻陪同下,参观了朝鲜国立中央美术博物馆。
康生在参观后给博物馆题辞如下:“看到了高尚优美的古代的现代的艺术作品,真是‘满目琳琅,美不胜收’。朝鲜是有悠久文化艺术传统的国家,在优美的传统艺术的基础上,在以金日成同志领导的光荣的劳动党领导之下,朝鲜的美术现出了伟大的社会主义的光辉的艺术成果。”
康生还把一部“北京荣宝斋新纪诗牋谱”画册赠送给博物馆。

古巴总统回到莫斯科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正在苏联进行访问的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博士,今天由斯大林格勒回到莫斯科。
多尔蒂科斯总统是在14日由列宁格勒前往斯大林格勒进行访问的。
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和古巴其他人员也一道返回莫斯科。

恩克鲁玛离开苏联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辛菲罗波尔15日讯:加纳共和国总统兼政府首脑恩克鲁玛今天乘飞机离开苏联克里米亚州的辛菲罗波尔返国。他曾在黑海海滨休假。

保加利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5日讯 应《人民日报》社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保加利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一行五人,由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总编辑格奥尔基·鲍科夫率领,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团员有:《人民军报》总编辑彼得·斯坦切夫上校,保加利亚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涅杰尔齐·干乔夫斯基,《祖国阵线报》编委兼秘书长埃米尔·阿拉捷莫夫,《农业旗帜报》编委、农业部主编留宾·鲍什科夫。
到机场欢迎的有《人民日报》副总编辑、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一书记王揖,新华社副社长缪海棱,广播事业局副局长周新武,《解放军报》副总编辑胡痴,《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高天,外交部新闻司专员张林生等。

我科学技术群众活动展览会在河内开幕
新华社河内14日电 由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群众活动展览会,今天下午在河内市风光绮丽的云湖展览馆开幕。
这次展览会是根据中越文化合作协定1961年执行计划举办的。会上展出的大批图片和模型,介绍了目前中国人民在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等部门广泛开展的群众性的科学技术活动的情况。
越南科学技术普及委员会主任阮阐主持了开幕仪式,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代表李时庄应邀在会上介绍了展览的主要内容。参加开幕式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潘继遂,各部部长和副部长,以及科学界代表。
中国驻越南大使何伟、文化参赞艾汶,以及各国驻越南外交使节也参加了开幕仪式。

建设中的世界最大水力发电站
苏联兴建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布拉茨克水电站已经六年了。现在,发电站功率强大的第一座发电机组即将开始送电。
1955年,几十个绿色帐棚座落在安加拉河巴东狭流附近峻峭的河岸上。第一批热心的青年从苏联各地来到工地。
建设工程快速前进着。1958年3月,基坑里浇注了第一斗混凝土,过了一年半,安装工们就着手修建主栈桥,而到了1961年5月,他们就跨过了安加拉河。
在水电站工地上,英勇的建设者们,克服了无数困难,把工程建设进度一再加快。难以通行的大森林和厚厚的积雪,阻碍着来往的交通,凛冽的西伯利亚的严寒也跟建设者们作对。然而水电站的建设者终于迫使大自然屈服了。
现在,一条堤坝横跨在从前汹涌奔腾的安加拉河上。铁路干线把河的两岸联系起来。公路从高达九十米的混凝土运输栈道最下边一层通过。栈道用巨型钢梁装配而成。钢梁总重达二万七千吨。高压输电线的格构式铁塔正在通过森林向前伸展。布拉茨克水电站的电力将从这条电线流入全国电力网。
阿布拉莫维奇 舒斯托夫摄影(附图片)
布拉茨克水电站堤坝的现貌
布拉茨克水电站安装工作队。右起第一人是队长马梅道夫,他在水电站工地已工作了十四年
工人们在进行布拉茨克水电站水管的焊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