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一次会议
决定隆重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周年
筹备委员会成立,董必武任主任委员,宋庆龄等任副主任委员
新华社15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举行第二十一次会议,决定隆重纪念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辛亥革命五十周年。
会议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毅主持,会议通过了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的决定和办法,并成立了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筹备委员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辛亥革命元老董必武任主任委员,由宋庆龄、吴玉章、何香凝、沈钧儒、李维汉、程潜、黄炎培、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包尔汉、郭沫若、陈叔通、张奚若、马叙伦任副主任委员,邵力子任秘书长。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通过的关于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的决定中指出:“辛亥革命是我国民主革命时期的一次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革命运动。今年是辛亥革命五十周年,本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应当隆重纪念。
一、本会于1961年10月9日在北京举行纪念会,政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可于10月10日举行纪念会。
二、组织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筹备委员会,由本会邀请各方面人士参加,共同进行筹备工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可仿此办理。”
会议在通过的纪念办法中还决定出版辛亥革命重要文献及辛亥革命回忆录,由报纸和杂志刊载各方面的纪念文章,并铸制纪念章,发行纪念邮票,摄制新闻纪录影片,以广泛地纪念这一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革命。
新华社15日讯 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名单
主任委员:董必武
副主任委员:宋庆龄 吴玉章 何香凝 沈钧儒 李维汉 程潜
 黄炎培 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 包尔汉 郭沫若 陈叔通
张奚若 马叙伦
秘书长:邵力子
副秘书长:徐冰
张执一 梅龚彬 廖承志余心清 杨东莼 徐寿轩 申伯纯
委员:(以姓名笔划为序)王芸生 王昆仑 王绍鏊 王葆真 邓宝珊 邓颖超申伯纯 叶恭绰 叶剑英 史良 包尔汉 刘文辉刘宁一 刘伯承 刘清扬 齐燕铭 达浦生 朱学范朱启钤 朱德 朱蕴山 华罗庚 沈雁冰 沈钧儒宋庆龄 李六如 李四光 李根源 李书城 李维汉李德全 陆定一 陈之骥 陈此生 陈伯达 陈劭先陈其尤 陈其瑗 陈叔通 陈垣 陈寅恪 陈绍宽陈毅 吴玉章 吴冷西 吴耀宗 余心清 何香凝欧阳予倩 张执一 张际春 张治中 张难先 张奚若邵力子 季方 周恩来 周培源 周震麟 胡乔木胡耀邦 范文澜 范瑾 茅以升 姚雨平 高崇民唐生智 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 马叙伦 马寅初乌兰夫 徐冰 徐寿轩 徐特立 徐萌山 章士钊许广平 许德珩 郭沫若 康生 梅龚彬 寗武彭真 喜饶嘉错 黄一欧 黄炎培 黄绍竑 黄琪翔舒舍予 程潜 傅作义 杨东莼 董必武 廖承志熊克武 熊秉坤 蒋光鼐 蔡廷锴 蔡畅 钱三强赛福鼎 谢觉哉 钟惠澜

把生产准备工作放在首要地位把领导重心转移到剥离方面
按正确采剥比例组织生产并提高运输线路和穿孔爆破效率
新丘煤矿四个多月超产两万多吨
萍乡淄博八月份超额完成煤产计划日产水平上升
本报沈阳15日电 阜新新丘露天矿大力加强生产准备工作,全矿可采获得煤量成倍增加,从今年5月到9月上旬为止,一直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共超产煤炭二万二千二百六十九吨。
新丘露天矿从今年初开始,就把生产准备工作放在首要地位,矿的领导重心也转移到剥离方面。全矿在思想工作和生产管理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调集了80%以上的电铲、机车、穿孔机等主要设备从事剥离,增加可采获得煤量。在生产过程中,一面坚持按照正确的采剥比例组织生产,一面努力提高运输、线路和穿孔爆破三个重要环节的生产效率,适应电铲剥离的需要,以促进生产的平衡发展。
为了保证线路质量和提高运输效率,线路段工人改巡回维修为分段专责维修,并且及早动手加固路基、疏通水沟,作好防雨准备。张经国小队负责的三条重点剥离工程线路,从今年5月到现在没发生过列车脱轨事故,而且做到了“小雨不减产、大雨不停产”。这个小队还在北露天、新露天和东露天增设了六条近距离排土线,使全矿运输排土距离由平均六公里缩短到三公里。为了加快穿孔爆破的进度,为电铲生产创造条件,这个矿注意加强穿爆与剥离、运输之间的衔接,使穿孔机的日进米数增加了将近一倍。电铲司机们精心维护机械,故障减少,电铲出动台数经常达到100%。担负重点露煤工程的一二○号、二四八号电铲,今年上半年的平均日剥离量,比去年下半年提高了50%。
由于生产准备工作加强,到7月底,全矿可采获得煤量比今年1月份增加了十倍,达到了一点四个月的可采期。由于可采获得煤量的增加,这个矿从5月份以来一直超额完成煤炭生产计划。现在,职工们针对运输落后于电铲剥离的情况,正在努力增加机车出动台数和缩短运转时间,为进一步加快剥离进度和增加可采获得煤量创造条件。
本报南昌15日电 萍乡矿务局在7、8两个月里,整修各种巷道一万六千多米,基本上做到了井下溜子道、电车道、绞车道、回风道、人行道“五道”畅通无阻。由于井下巷道条件改善,有效地促进了原煤生产。8月份全局煤炭产量和总进尺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原煤日产水平比7月份增长了7.62%。
这个矿务局所属各矿在7月份以前,有些井下机电运输设备常常发生毛病,影响采煤。造成这种状况,除了某些机电设备本身存在着缺陷外,重要原因是井下巷道整修的不好。为此,各矿从7月份起,都结合生产进行了巷道整修工作。各矿不仅充实了巷道整修队伍的力量,许多领导干部也亲自领导整修工作。青山矿采掘一区区长萧适生发现整修巷道用的坑木材料消耗量大,就教育和帮助工人大搞节约和采取代用品,节约整修用料。安源矿采掘二区的溜子道积水较深,无法排出,常常使电溜子出故障。这个区的党总支书记和区长就同工人一起商量在溜子道旁边的绕道里开了一条小水道,把水引出来,解决了溜子道的积水问题。
在大力整修巷道的同时,各矿还建立和健全了一系列巷道整修责任制度,保证巷道整修工作的经常化。在领导方面,实行了矿、区、班三级管理责任制度,每级都确定了一个副职负责检查督促;在不同工种中,建立了职能部门管理责任制度,如电车道(大运输巷道)由运输处负责,溜子道由机电部门负责,回风道由送风系统管理;在专门维修的工种中,健全了专人分段包干管理制度;对于各工种工人,则按工作性质,建立了巷道维修岗位责任制,挂牌置名,负责到底。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健全,对于提高职工维修巷道的责任心,已经起了积极的作用。
本报讯 据大众日报消息:山东淄博矿务局8月份超产一千三百八十七吨完成了全月采煤计划,平均日产水平比7月份提高5.3%;掘进总进度比7月份提高6.6%;正规循环率旬旬上升,上旬为75%,中旬提高到78 .2%,下旬又提高到78.7%,并有三十六个采煤面的循环率达到85%—95%;采煤工效由7月份平均每工二点六四三吨,提高到8月份的二点八吨。
为了提高煤炭产量,8月份淄博矿务局所属各矿发动职工以正规循环作业为中心,开展班组竞赛。洪山矿三立井十三个采掘队你追我赶,力争先进。采掘二队、三队和四队地质条件基本相同。当三队工人克服了淋水大、铺水深的困难,完成上旬计划的123%以后,二队工人立即提前下井作好落煤等生产准备工作,中旬就完成旬计划的144.5%,四队工人更不示弱,全月完成三十个循环作业,提前两天并超产一百零五吨完成了8月份产煤计划。黑山矿正规采煤面的职工和残柱面的职工分别开展竞赛,结果提前一天,超产一千零二十六吨完成了产煤计划。
这个矿务局以局长、总工程师为主,组织了包括处长、工程师和技术员在内的五个调查研究小组,深入现场总结了洪山五二采煤队、西河桃花峪井采煤一队、龙泉矿采煤五队正规循环作业的经验并加以推广,推动了各矿大抓正规循环作业。洪山、西河、黑山等矿,针对采区提升、运输条件和劳动组织等具体情况,合理地将循环方式、进度、产量、劳动组织、专人负责等项落实到队到人。
各矿还制定了包车皮、包材料、包设备维修、包采场接续的措施。同时加强了机电管理,建立定期检修和维护设备的责任制度。8月份全局共检修运煤机、截煤机七十二台,检修电钻、小绞车等流动设备二百多台,满足了生产需要。(附图片)
京西大台煤矿清水涧采区职工挖掘老矿井生产潜力。这是钉道工人正在铺设一条通向新工作面的路轨,为采煤工人作好准备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苏联成功发射多级运载火箭
在规定时间到达太平洋中部地区,射程一万二千公里以上
新华社15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5日讯:塔斯社公报:苏联一支新的更加强大的多级运载火箭9月13日在精确规定的时间成功地发射到太平洋中部地区,射程达一万二千公里以上。
火箭的飞行和所有各级的工作情况符合预定计划。
运载火箭最后一级模型达到水面时偏离瞄准点不到一公里,这证明火箭操纵系统的工作是高度精确的。火箭倒数第二级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以后,进入稠密大气层焚毁。
向塔斯社9月11日公报宣布的地区发射宇宙体多级运载火箭的工作,将继续进行。(附图片)
下图:按9月10日塔斯社公报,苏联多级运载火箭在下列地理座标范围以内地区下落:
北纬:十度二十分、十一度三十分、九度十分、八度五分。
西经:一百七十度三十分、一百六十七度五十五分、一百六十六度四十五分、一百六十九度二十分。

日内瓦会议第三十八次限制性会议
接受两主席关于今后工作建议
两主席将研究提出需要进一步协商的问题,同其他代表团团长讨论,并就这些有分歧的问题达成初步协议,然后将体现这些协议的方案提交限制性会议讨论通过
新华社日内瓦14日电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今天举行第三十八次限制性会议,会议接受了两主席提出的关于会议今后工作的建议。
根据这项建议,两主席将研究并提出需要进一步协商的问题。两主席将在适当的时候,同其他代表团团长讨论,以便缩小分歧,并且就这些有分歧的问题达成初步协议。他们将把这些协商的情况通知各代表团。
根据这项建议,在达成初步协议之后,两主席将把体现这些协议的方案提交限制性会议讨论和通过。据悉,可能为此每周举行一两次限制性会议。会议将把会上通过的方案交给起草委员会。
会议在同意这些建议后休会,等到两主席发出通知以后再复会。

马里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到京
新华社15日讯 马里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马里内政和新闻部长马德拉·凯塔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局长方毅,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何功楷等。
马里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古塞·提迪亚尼,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邓青云也到机场欢迎。
马德拉·凯塔是来接替因事回国的马里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马里计划和农村经济部长塞杜·巴迪安·库亚特的。塞·巴·库亚特今天早上已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附图片)
马里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马德拉·凯塔到京,图为在机场合影。左起第三人为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方毅、第四人为马里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马德拉·凯塔、第五人为中非友协会长刘长胜、第七人为外贸部副部长卢绪章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国领空
我提出第171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15日讯 9月15日十二时三十一分至十二时四十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石岛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七十一次严重警告。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发表评论
谴责叛乱集团把蒋残匪引进老挝
指出蒋介石残匪正在帮助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集团反对老挝合法政府和人民,准备在老挝挑起大规模战争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13日发表评论,强烈谴责富米·诺萨万集团把美帝国主义豢养的蒋介石残匪引进老挝,并且利用它骚扰和进攻老挝解放区的罪行。
评论说,自从停火以来,老挝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曾经多次抗议富米·诺萨万集团和美国利用蒋介石残匪进行军事挑衅的行动,并且指出,蒋介石残匪的行动是与富米·诺萨万集团、泰国和南越军队在老挝的军事行动以及与它们准备重新挑起老挝战争的行动相配合的。
评论强调指出,在老挝和邻近中国南面一些国家边界地区活动的蒋介石残匪,是造成这些地区的混乱和紧张局势的因素,也是造成老挝严重局势的根源之一。实际上,蒋介石残匪正在帮助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集团反对老挝合法政府和人民,准备在老挝挑起大规模的战争。
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仍然唆使富米集团利用蒋介石残匪在老挝进行军事挑衅的无耻行径。评论警告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残匪、泰国军队和南越军队必须立即撤出老挝,否则,全体老挝人民在世界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人民的支持下,必将坚决把它们赶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