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高等学校开始新学年新历程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
根据新修订的教学计划安排教学劳动科学研究社会活动时间许多教师利用暑假收集资料充实教材总结经验做好备课工作学有专长的许多老教师将为加强新学年的教学发挥更大力量行政部门安排教学设备互相调剂教学物资多方做好物质准备
新华社11日讯 全国各大专学校的师生经过暑假的休息,正以充沛的精力开始新学年的教学生活。
新学年里,各高等学校为了更好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提高教学质量,都按照新修订的教学计划,进一步安排了教学、生产劳动、科学研究、社会活动的时间,以利于教学。北京各高等学校采取调查研究的方法,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加强了教学方面各个环节的工作。清华大学基础课委员会在开学前,对加强学生的基本训练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各教研组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基础课的任务,各门课程、各个教学环节的基本要求,提出了具体措施。北京地质学院的化学教研室为了更好地提高讲课质量,制订了教学规范,对讲课和实验课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作了明确规定;许多教师还有计划地了解了新生的化学知识水平,以便从实际情况出发进行教学。南京大学数学天文系在几年来教育革命的基础上,制定了新的教学方案。这个方案对课程设置、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都有了具体的规定,使三者的安排更为合理。北京师范大学结合师范教育的特点,安排了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比例。物理系基础课教学的时间占到总学时的84%。文科一般理论课的教学占60%左右。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在新学年里,将按照新的教学计划以一个月到一个半月的时间从事工农业生产劳动;生产劳动的时间占总学时的13%到16%。
很多高等学校在上学期末就把教师在新学年里要担任的课程安排妥当,落实到人。很多教师也利用暑假期间适当地进行了备课工作,有的收集了资料,有的聚集在一起研究了教学计划,有的通过漫谈,总结了教学经验。华中农学院土壤化学系农化教研组的教师们写了讲稿后还互相传阅,征求改进意见。农学系主任杨曾盛在假期中认真搜集和阅读了许多有关资料,研究在不利的自然条件下作物的安排和栽培管理问题。天津医科大学祖国医学教研组、公共卫生学教研组的教师,利用暑假期间新编写了《临床十三症辩证论治》、《卫生学与保健组织学》等教材,并且经过校内外教师反复讨论、修改,使教材内容达到既充实又重点突出的要求。
新学年里,许多学有专长的老教师将要为加强教学而进一步发挥力量。复旦大学十一个系在新学年里计划开八十四门基础课,任课的一般都是有经验的教师。北京大学配备了有教学经验的教师主讲《普通物理》、《高等数学》等基础课,并且让业务水平较高的青年教师担任这些基础课的习题课和辅导工作。开课前,这个学校的教务长、有关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和有经验的教师,还着重审查了这两门课的教学大纲。南开大学副校长吴大任过去因为忙于行政领导工作,没有担任教学。经过学校妥善安排,这位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授,在新学年里将担任三四年级的基础课《微分几何》的教学。吉林师范大学在安排新学年的工作中,注意了提高青年教师的水平。中文系古汉语教研室教授孙晓野,几年来一直把培养青年教师当作自己的重要责任。在他的帮助下,这个教研室的九名青年教师都可以独立开出古汉语的课程了。现在,孙晓野教授又制定了规划,决心帮助全系青年教师学习古汉语。
很多高等学校行政部门职工从各方面给新学年的教学工作作了物质准备。他们在假期中抽出一定的时间来统一安排了全校的教室用房,检修了实验室,并且加强了实验室的管理工作;对各种仪器设备和有关的教学物资也作了一次全面的清查。中国科技大学最近举行了两次“物资交流会”,组织各单位之间进行调剂。学校的器材处协同各教学单位拟订了本学期仪器设备的需用计划,然后,对各单位现有的物资设备作了清查,摸清了各单位缺少的和多余的物资。“物资交流会”上,由各单位根据需要领取所需的器材;留存各单位的物资,也可以在教学需要时互通有无。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大学等学校,除了对实验室和仪器设备进行了清查和维修外,还对教室、桌椅、灯光等设备作了全面的检查和必要的添置。南开大学对全校教室作了统一调整,新增加了二十多个实验室用房。河北大学修复了仪器设备和体育器材四百多件,同时建立了严格的保管和使用制度。天津大学图书馆、资料室的工作人员,在开学前调整了书库的陈列,清查了积压的书刊,进一步改进了阅读条件,便于师生们在新学年中能更好地使用。

吉林合理安排农副业错开时间开展小秋收
边采集边收购野生山货
湖北安排劳力发动群众下湖采菱藕上山摘野果
安新县组织社员利用白洋淀芦苇加工生产大量苇席
新华社长春10日电 吉林省从东部山区到西部草原的小秋收已经广泛展开。商业部门到8月底仅收购的山梨、元枣等野生酿酒原料,就达九百万斤左右,比去年同期增加很多。
吉林省的野生植物资源丰富。山区、半山区、草原、半草原地区生长着大量野生纤维,野生造纸、酿酒、制油等原料以及牲畜饲料和各种药材;平原地区也有大量草籽等可以采集。今年,这些野生植物生长较好。8月份,中共吉林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发出开展采集和收购野生植物的指示。各地相继成立了土副产品采集收购指挥部,抽调一批干部帮助生产大队、生产队开展小秋收活动。
各地在发动群众开展小秋收的同时,还根据以粮食生产为主,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精神,加强了后期田间管理。通化、浑江、辑安等市、县,采取农业副业结合,排开时间,首先集中力量搞好后期田间管理,然后上山采集。抚松、和龙等县,除积极组织生产大队、生产队和社员个人采集野生植物外,还动员轻工业部门的职工、城镇居民,参加采集。
四平、白城、通化、延边四个地区的商业部门,已在交通要道和物资集散中心增设收购网点七百多处,增加收购人员一千多名。由于在收购中认真贯彻执行了价格政策,同农民充分协商,按质论价,并规定合理的地区差价,鼓舞了群众出售山货、土产的积极性。
为把收上来的野生植物调运出来,各地对运输工作也做了安排。一般是生产大队、生产队负责由产地到集中点的运输,专业的交通运输部门负责由收购点到城镇加工厂或铁路沿线的运输。通化、桦甸等市、县工业部门,还在交通不便的偏远山区自建和帮助公社建立小型加工厂,组织和指导群众就地加工成半成品。
新华社武汉10日电 湖北许多地区的人民公社生产队在收割大秋作物的同时,安排劳动力上山下湖,开展小秋收活动。湖泊众多的荆州、孝感、黄冈等地组织了一部分劳力下湖采菱打莲。地处山区的恩施、宜昌和襄阳部分地区,展开了采集各种野生植物的活动。
湖北省境内水多山多。全省共拥有大小湖泊一千六百多个;这些湖泊生长着大量的藕、菱角、鸡头苞、蒿米、野生荸荠等水生植物。这些东西营养丰富,经济价值高。如藕、菱角,含有丰富的淀粉,莲子、鸡头苞米都是滋补品。在山区,各种野生果实和野生纤维也极丰富。但这些野生植物的特点是:分布广、品种多,成熟期不一,根据以往经验,如果抓得不紧,很不容易收好。目前“处暑”已过,正是大量野生植物收获旺季。许多地区都安排了劳力采集。他们根据野生植物成熟期的先后,有计划的采摘。如湖区一般都是先采菱角、蒿米后采莲子、挖藕;山区一般是先采果实,后采纤维。
认真贯彻政策,合理地制定收益分配方法,是搞好小秋收的重要环节。有的地区实行了包工包产的办法,有的地区将生长比较集中的,而又适合集体采集的,划归生产大队和生产队经营,零星分散的由社员采摘。这样,大大调动了生产大队、生产队和社员采集野生植物的积极性。汉川县麻河公社周家生产大队为生产队、社员解决了下湖采菱的船只问题,目前全大队已采摘菱角二万四千多斤。
新华社天津10日电 苇席主要产区河北省安新县,从今年5月到8月底共生产苇席一百多万片,比前四个月增加了70%。从1月到8月,全县已向国家交售苇席一百三十多万片。
安新县80%是水区,著名的北方水乡——白洋淀就在这个县里。全县有苇田十二万七千五百多亩,每年收割下来的芦苇,除去少部分用于织篓、打箔、造纸等以外,绝大部分用于织席。全县的织席业很发达,几乎家家户户会织席,特别是白洋淀的妇女,更以织席生产为主。
为充分发挥这个苇席生产基地的作用,增产更多的苇席供应城乡人民需要,安新县各人民公社在组织社员织席生产中,贯彻了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政策。从5月份以来,国家还根据织席多少,给社员适当的物质奖励。随着生产的增长,织席社员的收入不断增加。据7月份对白洋淀水区几个公社调查,织席的人收入增加了13%。安新县各人民公社在增加苇席产量同时,还注意提高社员织席技术,保证苇席质量不断提高。许多社员因为开展技术交流活动,取长补短,提高织席技术。现在一般生产队向国家交售的苇席,合格率都在97%以上。(附图片)
吉林省靖宇县龙泉公社各生产队,抓紧当前野生植物大量成熟时机,积极组织社员上山入林,采集各种山货野果。这是社员们在采集大量成熟的山葡萄和元枣 新华社记者 刘恩泰摄
辽宁开原县威远供销社收购社员采摘的山梨
 新华社记者 高国权摄

陈毅副总理接见日地方自治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11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以鹈崎多一为首的日本地方自治友好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鲠生,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

改善劳动组织 推行责任制度
贵州收秋粮注重工效质量
本报贵阳11日电 贵州秋收作物陆续黄熟,各专、州正安排劳力及时抢收。季节较早的望谟、罗甸、兴义和赤水县等温热地区,秋收已进入紧张阶段。到9月5日,全省已收水稻、玉米和杂粮六十多万亩。预计9月中旬将进入大收阶段。
秋收开始前,许多地区以生产队为单位及早制订出秋季分配方案,并试算到户,从而调动了广大社员群众加强后期田间管理和秋收的积极性,大家共同要求把秋收工作做好,做到及时收割、及时分配、及时入仓。进入秋收季节的各人民公社的生产大队,一般都从组织上加强了对秋收工作的领导,妥善安排劳力,实行分工负责、划片包干的领导责任制。
为了保证秋收工作的及时进行,防止抛撒浪费,许多地区根据秋收季节性强、劳力比较紧张等具体情况,改善了劳动组合、合理使用劳力、加强定额管理、推行责任制度等,以提高收割工效,保证收割质量。长顺县新寨公社帮助生产队划分秋收作业小组,分别负责收打、翻晒、脱粒、入仓等工作,还规定了各项工作的劳动定额,使收、打、晒、运、入仓工作忙而不乱。兴义县有的公社由于采取了任务到人,人田对号,晴雨两套安排等办法,加快了收割进度,全县已收面积约占成熟面积的60%以上。

早备农具 修桥补路 力争随割随运
辽宁大部地区积极迎秋收
据新华社沈阳11日电 辽宁省大部地区庄稼生长较好,即将黄熟,各地人民公社正从各方面进行秋收准备工作,力争适时开镰收割,做到颗粒还家。
目前季节较早的旅大地区已经开始收割糜子、谷子等早熟作物,高粱、玉米等大秋作物也即将成熟。今年各地人民公社因地制宜地提前进行各种准备工作。有关部门8月底的统计,全省已经制造和维修各种秋收农具四百多万件,收割用的镰刀,现已备齐70%至80%。许多地区还整修了道路、桥梁,保证秋收时能够做到随割、随拉,使庄稼及时上场,避免损失。
今年,辽宁省除辽西因久旱庄稼长的不好而外,其他地区大部分社、队的庄稼种的及时,莳弄得细,生长比较好。许多人民公社的生产队在秋收前都根据今年作物成熟和需工情况,合理调整了劳动组织,修订了劳动定额,健全了责任制度。辽阳县铧子公社张海大队根据今年秋收任务重、时间紧的特点,经过和老农商量,通盘安排了劳力和秋收作业程序,争取收的快、收的净。许多社、队为了保证秋收期间有足够劳动力参加秋收,还趁挂锄农闲时期给社员轮流放假,让社员提前安排家庭生活,做好过冬准备工作。这样,秋收一到,可以全力投入收获工作。

按量按质按品种适应农业生产需要
太钢轧成三万九千多吨农具钢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消息:太原钢铁公司今年以来已轧制出三万九千七百多吨农业用的钢材,运往全国各地。这批钢材中,专为农村打制镰刀、锄头、铧、耙等小农具用的刀刃钢,就有八千三百吨。目前,这个钢铁公司正在继续赶轧农村“三秋”需要的钢材。
为了按质按量按品种完成农业用钢材的轧制任务,这个公司的各个轧钢厂的轧钢工人们,从钢坯的选择、原料加热到轧制、剪切等各个生产环节,都采取了许多具体措施,并建立与健全了严格的操作规程。各个生产单位在安排生产计划时,从原材料、劳动力、生产设备、运输等方面,优先保证农业用的钢材的生产。在技术管理方面,各轧钢厂建立了一些制度,如建立与健全了质量检验制度,规定不合格的钢和钢材不准出厂。
各轧钢厂职工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保证农具钢材的生产。第一轧钢厂在生产农业上用途最广的6×50毫米的农具扁钢时,缺乏切断机等设备,车间主任张甲孩和老工人们共同研究,利用废料制作了一台切断机。工人们缺乏轧制这种扁钢的技术,有经验的老工人采取现场示范的方法,一面讲解农具钢材的各种用途和应注意的事项,一面亲自作技术表演,帮助工人们掌握这方面的技术。今年,这个厂生产的农具钢材月月提前完成任务,质量和品种完全合乎要求。(附图片)
重庆钢铁公司小型轧钢车间老师傅们正在检查一批农用钢材的规格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

堵塞浪费 改进管理 促进生产
鞍钢焊管厂开展群众性经济核算活动
新华社鞍山电 鞍山钢铁公司焊管制品工厂发动职工开展群众性经济核算活动,堵塞浪费,促进了生产。
这个工厂从今年3月起,就统一了车间、班组的各项计划经济指标,实行了原料材料的成本计量和检验制度,并在这一基础上发动全厂90%以上的班组建立了群众性的经济核算组织,从厂、车间到班组建立了有领导和群众参加的经济活动分析会议,经常分析一定时期的产量,质量,成本,材料消耗等各项指标完成情况。
这个厂自从加强了经济核算以后,对解决生产中的关键,改进管理,提高生产起到了良好作用。今年6月造管车间收合率(原料材料投入量和制造出合格产品量相比)突然下降,没能完成计划指标,开始时人们认为原因很多,看法不一,在车间召开的经济活动分析会上,经过领导干部和职工群众的反复分析比较,发现甲班收合率较高,主要是这个班工人在操作中认真检查,不合格的原料坚决不用,出了废品马上查原因加以解决,而其他班工人在这方面注意较差,因而造成废品较多。根据这种情况,他们就把加强生产管理工作当作提高收合率的一项主要措施,在各班中建立了原料材料检验、操作过程检查等制度,这样就使全车间的收合率迅速提高到90%以上。轧钢车间今年3月份以前轧废率高达1.1%,自从开展班组经济核算以后,各班工人为了提高质量,热烈展开竞赛,经常进行技术分析研究,针对影响产品质量的问题,改革了轧机的辊道、孔型,到6月份轧废率已降低到0.049%,7月份又再下降到0.013%。
很多工人为了减少浪费,降低成本,还在生产中精打细算,处处注意节约。造管工人从各处回收的旧工具中,光是钳子就有二百多把,用到生产中去节约了大量新工具。轧钢车间烧火工人改进了添煤方法,用次煤代替好煤烧钢,使每吨钢材的耗煤量由一百六十公斤减少到一百五十公斤。各车间的包装工人积极搜集、使用废线材包扎产品,也节约了大量的优质线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