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国公众舆论强调不结盟国家会议的积极成果
亚非拉丁美洲的革命精神占了上风
苏联《真理报》:美国想把会议引向歧途并煽动反苏阴谋宣告失败
艾地:帝国主义通过某些人物来冲淡会议反帝精神的阴谋未能得逞
伊拉克《国家报》:会议最重要的特点是它对殖民主义的真正审判
新华社莫斯科9日电 苏联《真理报》今天发表评论说,爱好和平的各国公众欢迎最近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对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世界和平事业的贡献。
评论又指出,资产阶级报刊关于这次会议的言论又一次向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和所有爱好和平人民表明,侵略势力、复仇主义和殖民主义势力在继续进行它们的丑恶勾当。
评论揭露说,在会议之前和会议进行期间,美国和西德统治集团曾不惜力量来对会议参加者施加压力。据外国报刊报道,美国国务院通过自己的外交代表把自己的所谓“中立主张”告知了不结盟国家,这一“主张”实质上意味着最后通牒,即:要么就是支持西方,要么就是受到停止经济援助的报复。波恩还向会议参加者发出了一些备忘录,这些备忘录包含了对有关德国问题和西柏林局势的事实的粗暴歪曲,以及对亚非国家的“制裁”威胁。
评论说,在贝尔格莱德有三百名美国、波恩和其他西欧宣传机器的代表在上述备忘录的精神下进行活动,企图煽惑公众舆论。在苏联政府为了回答西方国家的挑衅而不得不作出在苏联进行核武器试验的决定以后,他们便开始了特别疯狂的活动。
评论指出,尽管华盛顿和波恩一再施加压力,但是这次会议并没有被拉上歧途。会议坚决主张巩固和平、全面彻底裁军和刻不容缓地消除殖民主义。正因为如此,会议的决议在某些西方国家的首都遭到切齿痛恨。
文章在揭露美国报纸以“美援”来威胁会议参加者时说,如果过去曾有些幼稚的人相信“美援”不是干涉亚非国家内政的工具,那末现在,他们未必会相信了。
据新华社雅加达8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出席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在贝尔格莱德对记者说,帝国主义者企图通过不结盟国家的某些人物来冲淡会议的反帝精神,但是这个阴谋未能得逞。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革命精神大大占了上风,这反映在会议的宣言中。
艾地说,苏加诺总统在会上发表的讲话,是印度尼西亚人民巩固民族团结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展开斗争的有力的新武器。
艾地说,这次会议的成绩是肯定的。会议的宣言将作为不结盟国家继续展开斗争,争取消灭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实现政治、经济和文化的解放的基础。
新华社雅加达8日电 印度尼西亚报纸今天就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发表社论。《东星报》说,“会议的积极成就之一是它令人信服地指出了现阶段世界历史的实际情况,即,帝国主义日益脆弱,而许多国家在他们为争取独立和平等的斗争中却获得了惊人的成就。”
报纸说,由于召开了这个会议,与会国之间的关系变得相当密切。他们的团结体现在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要求取消美国在古巴的军事基地和要求葡萄牙滚出安哥拉、法国滚出突尼斯等问题上。
《印度尼西亚新闻》说,会议决议反映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迅速消灭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愿望。会议决议还意味着保卫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的力量的飞快发展。
据新华社巴格达8日电据《未来报》今天报道,伊拉克外交部发言人对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结果表示欢迎。
发言人说,任何巩固和平、加强和平共处原则、同帝国主义作斗争以及支持正在为自己的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人民的会议或者协议,都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伊拉克《国家报》今天就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再次发表评论。评论说,这次会议最重要的特点“是它成了对殖民主义的真正审判。大部分代表在发言中揭露了殖民主义还在世界各地犯下的残暴罪行。”
这家报纸指出,会议不仅谴责了这些罪行,而且还作出了如下的主要结论:只要帝国主义存在,这种罪行就将继续下去,人民将由于帝国主义的贪婪而继续流血。
这家报纸说,会议表达了一个明确的事实,即:除非最后彻底消灭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否则持久和平是不可能实现的。会议的宣言间接地表明,“帝国主义国家应单独对把世界推向战争边缘负责……因此,会议拒绝了某些与会国的政府和国家首脑要把当前国际局势归咎为各大国之间特别是苏联和美国之间发生争执的企图。它也拒绝了把帝国主义国家同社会主义国家和其它反帝国家相提并论并据此确定对一切国际问题的态度的企图。”
报纸强调说,会议所证实的主要的一点是:“不结盟国家声明它们反对帝国主义的决心,帝国主义是它们的主要敌人和一切国际问题的根源。它们还声明它们要加强和平力量和反对战争力量的决心。”

不结盟国家会议发出反帝声音
美国统治集团大为恼怒
公然威胁要削减对一些中立国家的“美援”
据新华社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统治集团对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结果大为恼怒,并且公然威胁要削减对某些中立国家的经济“援助”。
《华盛顿邮报》7日在一篇评论中透露,美国总统肯尼迪“由于某些贝尔格莱德(会议上)的发言而极端地、深深地恼怒了”。报纸追述肯尼迪9月4日在海恩尼斯港签署对外援助法案后曾经发表声明说,“在使用这些(援助)款项方面,我们(美国)将对那些对世界危机和我们持有同样看法的国家给予极大的注意和考虑”。《华盛顿邮报》认为,肯尼迪这些话就意味着美国威胁“可能剧烈削减给予某些中立国家的援助”。
这家报纸毫不掩盖它对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结果的“失望”,并且说什么会议“代表们能够从关塔那摩基地的存在中看出殖民剥削的问题,似乎突出地表明他们之缺乏远见,是一些说明观点之不正确的古怪实例。”《纽约先驱论坛报》在7日的评论中,也指责这次会议在泛泛讨论“冷战”问题方面没有“抓住机会”。它说,“二十五个代表团代表了二十五种各式各样的不承担义务的情况,许多人缺乏政治家之道的经验”。

老挝政府和爱国战线党两代表团联合发言人发表声明
揭露美国和叛方妄图向解放区发动新进攻
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力量最高指挥部代表发出警告:挑起战火者必自焚
据新华社纳门9日电 参加纳门三方面会谈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联合发言人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抗议美帝国主义干涉老挝内政,并且指出:“最近一系列的事实表明,富米—文翁集团关心的不是成立联合政府以及和平解决老挝问题,而是在美帝国主义的指挥和援助下,猖狂地扩军备战,加紧军事挑衅,向解放区发动新的进攻。”
发言人说,从9月1日到现在,由于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连续四次逃会,纳门会谈一次也没有开成。他说,从纳门会议进入对联合政府组成问题的讨论以来,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一直采取无理取闹的态度,不是破坏议程,就是狡辩,而且经常是迟到早退,在会场上坐一会儿就走,千方百计地拖延和阻挠,使联合政府的首相人选、成员数目和分配等问题都没有获得解决。
据新华社河内7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力量最高指挥部代表坎代·西班顿对这家电台记者谈老挝当前局势时警告说,如果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集团一意孤行,重新挑起老挝的战火,那么它们必将被战火毁灭。
坎代·西班顿引用大量事实,揭露美国及其仆从泰国和南越同富米·诺萨万集团一起,在老挝加紧进行军事挑衅活动。他说,目前,有成百名的美国军官直接指挥诺萨万集团的军队在老挝各地向爱国力量进攻。美国的飞机不断扫射和杀害老挝人民。在会晒和琅勃拉邦以北,蒋介石残匪正在配合叛军进攻解放区。泰国、南越的一些侵略军也配合叛军在北汕和沙拉湾进行活动。同时,泰国和南越还有许多军队集中在老挝边境。每天,都有装载美国武器和战争物资的飞机在万象、沙湾拿吉等机场降落。在8月中,吴庭艳集团多次把战争物资用飞机运到沙湾拿吉、巴色等地。8月底,诺萨万集团派出了一个包括许多军官在内的代表团到南越去同吴庭艳军队总参谋长商讨关于配合军事进攻的计划。
坎代·西班顿说,更为严重的是,在这种非法的军事活动的同时,它们还在竭力破坏和拖延关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谈判,反对梭发那·富马亲王担任联合政府的首相。

巴西组成联合政府
新华社9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总统古拉特和内阁总理丹克雷杜·内维斯8日晚间在议会中签署了就任文告,正式完成了就任总统和总理职务的手续。
在此以前,巴西议会批准了由内维斯担任总理的提名,并且批准了由他领导的联合政府名单。
由古拉特总统提名的这位总理是巴西社会民主党党员,曾经担任过前总统瓦加斯政府的司法部长,其后在米纳斯吉拉斯州政府中担任过高级职务。
根据经议会批准的内阁名单,内维斯总理兼任司法部长;前驻联合国大使圣蒂亚哥·丹塔斯任外交部长;银行家、巴西前驻美国大使华尔特·摩雷拉·萨利斯任财政部长。
经过更换的新陆、海、空军部长是:塞加达斯·维安纳;安歇卢·努拉斯库;克洛维斯·特拉瓦苏斯。在新内阁组成以前,前空军部长和海军部长已经提出辞职。

借口“柏林危机”加剧紧张局势
美国正在走向战争边缘
英、法、西德等北大西洋集团国家也在追随美国加紧扩军备战
新华社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正以西柏林问题为借口继续采取一些措施来扩军备战和加剧西欧的紧张局势。
五角大楼这几天正在频频发出命令和指示,以实施肯尼迪提出的扩大征兵、调动后备部队和增加军火武器采购的计划。美国陆军部6日宣布,它已向四个国民警卫师和四百七十五个单位的其他陆军国民警卫部队和后备部队发出了加紧进行训练和补充兵员的指令,以使这些部队作好“立即动员”的准备。这些部队的现有实力是九万六千人左右,美国政府将从后备役军人中征调约五万二千人来加入这些部队,使它们满员。
两星期前,美国国防部已经征召七万六千五百名三军后备役人员在10月1日入伍。美国国会已经授权肯尼迪可以征召后备部队二十五万人服役一年以扩充美国的军力。
美国国防部还宣布,它在10月份将为陆军征召现役军人二万人。据美国通讯社报道,这是肯尼迪政府借口“柏林危机”掀起疯狂的扩军备战运动以来的第三次最大的征召现役军人。
美国海军部在9月5日订购了价值二亿五千八百万美元的新飞机,“以增强它的反潜艇的空中力量”。
国防部助理部长尼采7日表示,在“最近的将来”,美国政府还将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加强美国武装部队的“战斗准备”。他强调说,到目前为止美国政府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目的在于“改善”美国部队的“常规(战争)能力”,加强美国驻在西欧的部队的实力。他说,“这些措施是(美国政府)一个短期的和长期的努力的组成部分,这些努力是要扩大美国及其盟国有效地在非核的水平上作战的能力,同时保留和改善一个强大的和准备好的核威慑力量”。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正在加紧采取措施来进一步把它的“盟国”缚在美国的战车上。某些西方国家已追随美国采取一些扩军措施。北大西洋集团军总司令,美国将军诺斯塔德已在7日抵达波恩,同西德总理阿登纳和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商谈北大西洋集团的扩军备战问题。据报道,他们着重研究了把目的在于加速西德的原子武装的北大西洋集团的“MC—96”计划付诸实施的问题。会谈后发表的公报叫嚷“要保证坚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确定的(扩军)计划和时机”。阿登纳在会谈后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中证实,西德政府目前正在考虑延长本应在9月复员的三万六千名西德士兵的服役期。
对于法国,肯尼迪在7日把一封信交给美国国会,要求国会采取“迅速行动”来批准一项新近签订的关于美国训练法国军队使用美国原子武器的协定。肯尼迪在信中表示,美国采取这个措施,是对戴高乐在西柏林问题上采取“坚决的态度”的一个酬报,也是为了“能够立即充分利用法国军队的潜力”。根据这个协定,美国将同法国“交换制订防御计划以及训练人员使用核武器所需要的情报”。美国将教练法国士兵使用原子武器,但是用于训练的原子武器仍由美国控制,并且美国不向法国提供制造原子武器的“绝密情报”。据西方通讯社说,由于法国仍然拒绝在法国境内储存美国的原子武器,美国的训练对象将是法国驻在西德的部队。
英国国防部同一天宣布,英国将加强驻在西德的兵力。英国第二十二轻防空团将在10月份从威尔士调往西德的多特蒙德。在这以前,英国已宣布增派三个喷气式战斗机中队到西德去,并将在9月下半月增派一个炮兵团到西德。
美国和它的北大西洋集团“盟国”在西欧的挑衅性军事演习也在频频举行,据报道,驻在西德的美国第七军的三个导弹营目前正在西德的格拉芬乌尔举行演习。美国国防部9月2日还曾经宣布,它正从美国各个空军部队抽出共七十二架F—100喷气式战斗机参加订于9月12日到14日在西欧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武装部队的演习。国防部接着在7日又宣布,它在9月份还将把两千名驻在美国的陆、海、空军部队空运到海外参加北大西洋集团将在9月15日在南欧开始举行的军事演习,参加这个演习的还有英国、意大利、土耳其和希腊的陆、海、空军部队。

专栏:札记

谁侮弄谁?
美联社新闻分析员瑞安,七日在一篇评论中大骂不结盟国家会议的代表,说他们不该“对美国痛加指责”,“特别把美国挑出来作为主要的威胁和冷战的罪魁”。他诽谤不结盟国家会议对美帝国主义的揭露和谴责是“增加而不是减少了今天的紧张世界中的紧张局势”。
瑞安还摆出一副债主的面孔恫吓说,不要以为“美国鹰遭到侮弄,似乎就只是在难堪的、俯首认错的慌乱中拍翼飞动”,“今天在华盛顿有一种压力:要求重新研究援助政策并研究把美国的钱送给更为友好的受援国的可能性”。
瑞安出来骂街,进行威胁,并不奇怪。因为肯尼迪早在不结盟国家会议刚刚开幕的时候,就有言在先。他在九月四日签署“对外援助”法案以后,发表声明说:“在使用这些(援助)款项方面,我们将对那些对世界危机和我们持有同样看法的国家,给予极大的注意和考虑。”
瑞安说美国受到了不结盟国家的“侮弄”。其实,却正是美国在侮弄不结盟国家。如果说,美国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受到了会议的大多数国家的抨击,那是正义的谴责。而美国却以为凭着自己的美元,就有权喝令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独立国家,随着它走,由它任意摆弄。
以上这些,只是事情的一面。另一方面,当然还要论功行赏。个别国家,由于对世界局势持有同美国“相同的看法”,替美国的立场作过辩护,也许会马上得到犒赏。
妙哉,美“援”之功用也!

池田想把日本引向何处去?
不当“亚洲一员”要作西方伙伴
据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池田勇人7日发表谈话,公开抛弃了日本历届政府所标榜的所谓“日本是亚洲一员”的幌子,表示今后在外交上要完全站在西方集团一边,坚决用“自由国家一员”的思想处理一切外交问题。
池田是在日本内外形势调查会全国大会上谈到过去日本政府采取的外交三原则时,表示这种更加露骨的卖国政策的。他说:“日本现在已经成为自由阵营的有力的一员。所以,在比塞大问题和柏林问题同自由主义国家集团统一步调是理所当然的。”
他说:“日本今后要着重强调它作为自由世界的重要一员的地位”,“坚决用自由国家集团一员的想法,处理一切外交问题”。他说,联合国大会表决亚非国家关于比塞大问题的提案时,日本已经弃权。池田还说,在柏林和其他国际问题上日本也要坚持同样的立场。

美国控制的国际开发协会又给印度一笔贷款
据新华社8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新闻处7日报道,美国控制的国际开发协会最近又给印度二千八百多万卢比的贷款。
另据印度报业托辣斯6日报道,美国政府最近“赠予”印度七百二十万卢比,作为印度勒克瑙地区的成人教育的经费。

有人行刺戴高乐未遂
新华社巴黎9日电 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今天宣布,有人把一个用易燃液体引火的爆炸物放在由巴黎到科龙贝双教堂(在巴黎东约三百公里)的公路上,法国总统戴高乐昨天晚上乘车通过这条公路前往他在科龙贝双教堂的别墅。当戴高乐的汽车驶过时,这一爆炸物的易燃液体起火了,但是没有能够使爆炸物爆炸。

肯尼迪政府好战成性备战若狂
军 费:追加到466亿多美元,超过战前水平四十多倍,达和平时期最高峰
兵 员:明年7月1日以前征召25万人入伍,并把现役军人服役期延长一年
核武器:宣布从9月起恢复核试验,众议院决定增拨23亿多美元发展核武器
导 弹:准备以280亿美元巨款,在美国十八个州内扩建洲际导弹地下基地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帝国主义利用所谓“柏林危机”和借口美国在世界地区面临的所谓“挑战”,进行疯狂的扩军备战,其规模已达到和平时期的最高峰。
美国总统肯尼迪7月25日发表了一篇好战的电视广播演说,提出进一步大规模扩军备战的计划。第二天,他就正式要求美国国会增加军费,把从7月1日开始的本财政年度的军费又一次追加三十四亿五千余万美元,并扩充军力,要在明年7月1日以前征召二十五万名后备兵员入伍和把现役军人的服役期限延长十二个月。同一天,美国国防部下令把8月份征兵数字从八千名增加到一万三千名。接着,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8月25日宣布,征召七万六千五百名陆海空军后备人员服现役。
为了加紧执行肯尼迪的扩军备战计划,美国陆海空三军已先后宣布各自的具体扩军计划。陆军部长施塔尔在8月16日宣布了一个扩充陆军兵员的十二点计划:到明年6月30日前,美国陆军兵力将由目前的八十七万人增加到一百零八万人。施塔尔宣布的扩军措施还包括:把陆军现役人员的服役期限普遍延长四个月到一年,延长海外服役期限;9月份征兵二万五千人,10月份至少再征召两万人;征召某些具有特殊技能的人员入伍;把三个正在受训的师改编为战斗师以及把受过“反游击战”训练的特种部队的兵力增加一倍等等。
美国海军在8月14日决定,将服役已届期满的二万六千名官兵延长服役期限,并计划把海军的兵力由目前的六十二万六千人增加到六十五万七千人。17日,美国海军部接着又宣布一项增加军舰、飞机和导弹的七点计划。按照这个计划,海军将增加四十三艘作战舰只和支援舰只,包括两艘巨大的航空母舰。这样,将使现役舰只增加到八百六十一艘,其中有三百八十三艘战斗舰只和四百七十八艘辅助船只。此外,美国舰队还要增加更多的飞机、导弹、鱼雷和其他武器。
美国空军则在8月15日宣布,它将通过强制延长服役期限和招募志愿人员等措施使兵员增加二万八千人。根据新的扩军计划,美国空军的兵力到明年7月1日以前,将由目前的八十二万二千人增加到八十八万八千人。
在大事增加军费方面,艾森豪威尔在今年1月下台之前,本来已经提出高达四百二十九亿美元的庞大军事预算。但是肯尼迪尚嫌不够,半年来对原来的军事预算不断追加。现在,美国国会已在8月10日通过了经过肯尼迪三番五次修改的军事预算,并由肯尼迪加以签署。这样,使美国在本财政年度的直接军事预算增加到四百六十六亿六千多万美元,这是美国在和平时期的空前庞大的军事预算,超过战前水平四十多倍,尽管如此,肯尼迪还叫喊,美国的军备必须“不受任何规定的预算限额约束”,“应当准备不论在这方面花多少钱我们就付出多少钱”。
肯尼迪政府的备战方针是,全面扩军,准备“一切战争”。用肯尼迪的话说,是准备打“不管是全面的还是有限的,核的还是常规的,大的还是小的”战争。美国政府采取了不少具体步骤,来积极推行这一方针。
在积极准备全面核战争方面,美国正狂热地发展导弹武器和现代化武器,并在“发展空间计划”的幌子下,要在今后五年内多花七十亿到九十亿美元,来加速发展核火箭、宇宙飞船、空间卫星等运载工具,企图尽快缩短和弥合美苏之间的差距。同时,美国早已在内华达州和在国外的原子发射场作好开始试验核武器的充分准备。内华达州试验场从今年1月起就已经“处于戒备状态”。9月5日,肯尼迪正式宣布美国决定在本月间恢复核试验。接着,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在6日批准了数达二十三亿五千多万美元的拨款发展核武器。
肯尼迪另一方面热中于“有限战争”和“次有限战争”,把它作为推行美国侵略政策的一个重要手段。他已经下令五角大楼成立有关“有限战争”的新机构,专门研究迅速使常规部队现代化的措施,并任命一向鼓吹进行“有限战争”的前美军侵朝头子泰勒充当美国总统的“军事代表”和“顾问”。除大力扩充三军兵员外,肯尼迪政府在这方面的措施还包括:改善部队的武器装备,增加部队的机动灵活性,特别强调“加强空运能力”;为了在“世界任何地区”打“有限战争”,肯尼迪要求,在一有紧急事件时,陆军必须有八万九千人的兵力在三个星期作好战争准备,另外十个师在一个半月左右作好战争部署;加紧训练“特种部队”,集训营地分别设在美国本土以及日本、南越、西德、老挝、巴拿马运河区等地。受训人员除美国军人外,还有仆从国家的军官。
与此同时,美国统治集团在国内加紧建造洲际导弹地下基地和制造战争歇斯底里。据美国《时代》周刊透露,目前正在建造的洲际导弹地下基地分布在从美国东海岸的纽约州到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州共十八个州的广大地区。到1963年底以前,美国政府一共要为这个计划花费二百八十亿美元。现在,美官方和报纸大力制造关于核战争的恐怖心理,使修建微粒防护所成为美国人谈论的话题。肯尼迪已下令由国防部长负责重要的“民防”工作,其中包括核战争中的掩蔽等工作;并要求国会批准“民防”储备粮食和药品的计划。8月间,美国还在南、北卡罗来纳州进行了一次自1941年以来的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
肯尼迪政府除要求美国人民为扩军备战计划“作出牺牲”外,并胁迫其“盟国”也加紧扩军备战,“共同承担”扩军备战“所带来的负担和危险”。肯尼迪在其7月25日的电视广播演说中强调说,“首先需要的是迅速实现北大西洋盟国为它们自己规定的军事目标”。8月8日,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北大西洋集团常任理事会上,也要求这个侵略集团的所有成员国“毫不拖延地加强它们的军事力量”,以应付“日益加深的柏林危机”。他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其中包括要求目前在西欧大陆的北大西洋集团“盾牌部队”在“不久的将来”增加七万五千人到八万人而达到满员的兵额,接着就加紧设法使这支部队扩大到三十个师。
同时,美国还在海外加强军事部署,进行挑衅性的军事演习,制造紧张和进行战争威胁。在欧洲,美国除在加强其驻在地中海的第六舰队外,并派遣了“增援”部队一千五百人前往西柏林。在8月间,驻西德和西柏林美军一再举行挑衅性的军事演习。本月,美国同其北大西洋集团“盟国”还要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在远东,美国进行了大规模的军事调动。据美国报刊和通讯社报道,美国太平洋舰队的十七艘军舰8月26日从珍珠港开来西太平洋,其中有十六艘加入第七舰队,以“增进(在东太平洋的)美国第一舰队对第七舰队的配合”,这是四年多来美国“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军调动。同时,美国在远东的海军部队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了它们的准备状态”。
肯尼迪政府这一系列大搞扩军备战的事实,充分暴露了它的疯狂性的一面。这也说明了帝国主义是战争的根源。但是,在今天东风压倒西风的形势下,在社会主义阵营力量空前强大、民族解放运动日益高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反对帝国主义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的斗争日益高涨的形势下,美帝国主义妄想用战争或战争威胁来进行恫吓,谋求政治上的利益,是完全枉费心机的,肯尼迪上台以来,一连串的失败纪录已经充分证明这一点。而如果它悍然冒险发动侵略战争,其结果只能以它的毁灭而告终。 (新华社)

——怎么不下去!
——出口被堵住了! 江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