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工作研究

“辘轳唱首戏”
中共河北省永年县委第一书记 侯顺德
充分利用地下水进行灌溉,是农田水利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利用地下水,有了水井,还要有提水工具。由辘轳到水车,从水车到排灌机械,是提水工具由低级逐渐发展到高级的一般过程。但是,当前在安排提水工具的生产和利用方面,也要从实际出发:既要有计划地发展排灌机械,又要注意发挥旧有的各种小提水工具,如辘轳、水车等的作用;在排灌机械还不能充分满足需要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小提水工具的效能,就显得重要了。河北省永年县东辛寨公社北正里生产大队有计划地恢复和发展在当地有传统习惯的小提水工具——辘轳,已经在今年的抗旱斗争中收到了显著效果。
北正里生产大队,紧靠沙河北岸,是抗日时期的老根据地。全队四百零七户,一千五百八十人,三千八百四十八亩地,其中水浇地占90%。这里盛产粮食、棉花和花生;副业方面,柳编手工业(用柳条编制栲栳、簸箕等)也相当驰名。群众生活比较富裕,被称为“永北乌克兰”之一。
解放后,在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这个大队的粮棉产量比过去提高了80%到一倍半。产量最高的一年,曾达到粮食亩产四百五十六斤,棉花亩产一百二十六斤(籽棉)。但是,这样的产量没有稳定保持下来,而且一度还有所下降。
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情况呢?近二、三年来的连年苦旱,是主要的原因;而没有充分发挥当地传统的提水工具的抗旱作用,则是这个原来水利条件比较好的生产大队造成减产的主观的原因之一。
这个生产大队共有大小水井一百六十五眼,除沙地外,所有耕地都可以浇。天再旱,井水也不过两丈多深;水再大,也淹不了地,可说是“旱涝双保险”。就是有一条:用工多,投资大,不下本钱不能收。过去这个大队的土地一般年头都要浇七八遍水,风调雨顺的年头也要浇四五遍水。但是,这几年来浇地面积逐渐缩小了,浇水次数也减少了,为什么这里的浇地面积反而缩小了,浇水次数反而减少了呢?
这个大队在1952年以前,大部分用辘轳浇地。全村有四百来架辘轳,最多时达到五六百架。每架辘轳每天一般可浇一亩多地。群众说:“拧辘轳”是“唱首戏”。后来随着生活的提高,牲口增加,提水工具由辘轳逐渐发展到水车。到1957年,全村已有水车一百零三辆。水车多了,群众并没有忘记自己的“首戏”,那时用着的辘轳还有二百架左右。后来,由于排灌机械的发展,有些人看到机械提水的效力很大,就只强调搞大的、洋的排灌机械,而看不起小的、土的提水工具的作用了,甚至把许多水车、辘轳都停止不用了。用机器浇地的效力大,对农业生产的作用也大,这是应该肯定的。另一方面,现阶段机器的发展还远不能满足需要,加以技术、零件、燃料等的限制,利用率又比较低,所以,要指望机器来解决全部灌溉问题是不可能的。这个生产大队在1959年买了两台机器,基本上可以说没有使用;1960年又买了三台,浇的地也很少,而机器修理和燃料的开支却相当大,平均每亩地浇一次水要四元四角四分。因此看来,有了机器,还要有各方面的工作来配合,不是一下子就能搞好的。我们应该利用已有的机器,充分发挥它的效能,从中取得经验,为将来的发展作准备。
再说水车。目前这个大队仅有二十七辆能用,十六辆不能用。但是,要用水车提水又必须联系到畜力的问题。当前耕地、播种、拉车等已经有些紧张,因此,要用畜力拉水车也不是能够全部解决问题的。靠人力来推,一般地每辆水车需十来个人,一天可浇两亩来地,用人不少,工效不高。依靠人力推水车来战胜干旱也是有困难的。
面对着这种情况,除了千方百计地使现有的排灌机械和水车在抗旱中充分发挥作用外,群众提出要在利用其他工具的同时,还要唱自己的“首戏”——拧辘轳。大家认为,利用这种提水工具有四大好处:一、省人,省劲,工效高。三架辘轳四个人,一天能浇三四亩,比推水车工效高得多;二、操作简便,人人会用,会修,想浇就浇,想停就停,完全由人支配;三、制造简便,容易恢复,有了绳子和铁钏,其它栲栳、辘轳头等自己能解决;四、坚固耐用,节省开支。
到这个大队来做调查工作的中共永年县委工作组了解到以上的情况,对群众利用辘轳的要求表示大力支持,并作出了帮助他们利用辘轳的计划。社员们满意地说:“以前是‘五愁’:一愁水(田)变旱(地),二愁浇地慢,三愁跑得两腿酸,四愁丰收不了,五愁自留地人少不能干(推水车);现在唱‘首戏’,皆大欢喜。”为了把问题解决好,工作组同大队的党支部、生产队干部共同进行了几次研究。经过研究,大家一致认为过去四五百架辘轳,现在有二百四十架就够用了。解决的办法是:首先利用旧有的原物,把分散的零件凑起来配成套。经过同社员们商量,不到一天工夫就由零变整地凑起了一百零一个辘轳头,三十五个三角辘轳架。其次是制造新的零件配套。这个大队有铁匠,有木匠,还有会合绳的技术手,用柳条编栲栳更是这村的拿手好戏。所有这些人员,都不用到外地去找。第三,自己力不能及的问题,需要县、社帮助解决,特别是一些原材料。工作组帮助他们从县、社买来了铁钏八十副;商业局还协助他们从大名县买来柳条一千六百斤,还供应了他们二十条皮绳,一百斤麻,以及旧棉等代用原料。这一来社员劲头更大了,一天就搞成了辘轳十五架,第二天安装起来,点种了玉米二十多亩。全大队原来安装使用二十九架辘轳,到7月底迅速增加到一百八十三架。一百六十五眼大小水井,除机器、水车占用四十五眼外,其余基本上达到了井井辘轳栲栳配套,每天已可浇地二百六十二亩,使需要及时浇水的七百五十亩夏播作物,只要三天时间就能普遍浇一遍水。
县委工作组认为,北正里生产大队的情况和问题,在永年说来是带有普遍性的。永年县的水利条件比较好,地上水、地下水相当充足,河、渠、井成龙配套,单只砖井一项就有三万多眼,排灌机械也为数不少。几年来,由于工具不断改革,排灌机械的增加,对农业生产起了很大作用,今后要继续抓好,充分发挥机器的效能,让它更好地起作用。同时,现有的水车要全部地利用起来;更重要的是,从现在起,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必须把利用辘轳、发展栲栳当成一个重点问题来解决。从历史上看,永年县有使用这套工具的传统习惯;从现实看,它能起到井水皆用,全面灌溉的作用;而且,就是在将来实现提水工具机械化以后,它仍然是灌溉方面的不可缺少的有力助手。
县委关于现阶段着重恢复和发展辘轳的方针贯彻后,同北正里生产大队的情况一样,今年辘轳栲栳已经在永年全县抗旱斗争中发挥了巨大威力。全县组织力量生产栲栳和浇水绳,到7月底,共制出铁板栲栳五千零三十五个,编制柳条栲栳三千二百零一个;商业部门还派出了二十个采购员到外地采购栲栳六百六十九个;根据群众需要,供应了日用商品,收购了栲栳八百零七个;还组织了修补门市部,修补坏栲栳使它继续发挥作用。全县各生产队已有一万二千架辘轳配套使用起来。
“辘轳唱首戏”,这是根据永年县的具体情况所采取的因地制宜的措施。从这里,我们深切体会到办好一切事必须从实际出发,一切决定于具体的时间、地点、条件,而不要有一点点的脱离实际。解决这个问题的出路,就是虚心向农民、特别是老农请教,哪个地方群众路线走得好一些,哪个地方工作就可以少走一些弯路。

把专业核算与群众核算结合起来
天津化工厂从原料材料进厂到产品出厂,每个环节都建立了经济核算制度;二季度可比成本比一季度降低4·47%
本报天津9日电 天津化工厂在开展经济核算工作中,紧密结合工人群众的日常生产活动,把专业核算和群众性的班组核算结合起来,有力地促进了生产。
天津化工厂是个规模较大的氯碱工厂,生产六六六、烧碱等农药和工业原料。今年来,由于注意了不断改善经营管理,生产成本有了显著降低。第二季度可比成本,比第一季度降低4.47%,其中滴滴涕和聚氯乙烯的成本每吨降低了一百多元。产品质量全部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十一种主要产品的产量,除一种外,全部高于第一季度。今年上半年,上缴给国家的利润,就有四百七十多万元。这个厂在生产上所以能取得这些成就,是和不断加强经济核算有着直接的关系。
天津化工厂的经济核算制度,由厂部、车间、班组三级组成。全厂四百五十多个生产小组和辅助小组,以及运输、仓库、研究实验室等科室,都建立了经济核算制。全厂从原料材料采购计划的制定到进厂、储备、消耗,到最后变成产品出厂,每一个环节都核算。
这个厂在推行经济核算中,首先抓住了原料材料的采购工作,组织计划、供销、仓库、会计等四个部门,共同建立了会审制度,减少盲目采购和重复采购。仓库的工人在执行限额发料和按生产计划给车间送料中,如果发现某些物资储备量过大,或者变成呆滞物资,便向有关部门建议或直接报告给厂长,力争做到合理储备,减少流动资金的积压。
天津化工厂的班组经济核算是和工人日常生产活动紧密结合的。不同的小组,大都根据各自在生产过程中的不同地位、要求和生产特点,选择两三项带有关键性的技术经济指标,作为按日按班的核算内容。在电解工段,就以关系到全厂生产的电流效率、氯气纯度、碱液浓度等作为核算的内容。在辅助性的翻砂工段,质量是一个关键问题,就核算铸件的合格率和工时利用率。
这个厂的财务成本人员热心地指导小组搞好班组核算。成本人员常将本厂的原料材料消耗和兄弟工厂的先进指标相比较,发现先进,找出差距,用大字报、图表、送贺信、口头宣传等形式,向工人交底。工人在核算时遇到了计量等方面的困难,专业核算人员就和老工人、技术人员一起研究,先后创造出电阻摩拟计算机、简易电示器等许多种新型核算工具,并将一些复杂的计算工作,事先作出检数对照表,简化了手续,节约了工人的时间。

旅大市大连皮革厂职工,采取“紧插、紧靠、套裁”等办法,使皮革的利用率从过去的95%提高到99.9%。这是职工们正在一张皮革上进行套裁  新华社记者 于 肇摄

改进装载技术 挖掘货车潜力
重庆铁路办事处采用“轻重配装封闭码垛”等装车法 一至七月每辆车载重量平均比国家指标提高约半吨
本报讯 据重庆日报消息:成都铁路局重庆办事处开展巧装满载竞赛,不断改进装载技术和装载方法,提高了运输能力。今年1至7月,平均每辆车的净载重量比国家指标提高约半吨,多运输了四万八千多吨货物。
今年以来,办事处数次派干部深入沿线主要装车站和专用线内进行调查,帮助车站与煤矿、工厂等物资产销单位一道研究,改进装载技术和装载方法。比如万盛、赶水、谷口河等主要装车站装车量大,发送物资品种单纯,约有98%左右是煤、焦、矿石等重质货物,在配车安排上,便专门挑选了一批大型敞车,采取固定车底、固定车次、固定装车站的办法,循环拉运煤、焦、矿石等物资。对不宜于装运煤、焦、矿石的平板车和棚车则严格控制,不放去拉运煤焦,尽可能作到合理使用车辆,不浪费运力。
各站职工从车站主要发送物资品种、流向、装车设备等实际情况出发,采取不同的装车技术和装载方法,以不断提高车辆的载重量。比如重庆站发送的货物品种较多,既有大宗成批的粮食、水泥等重质物资,也有小件零星的日用百货。针对这种情况,这个站就大力推行“轻重配装,封闭码垛”的先进经验,事先把所承运的零散物资,有计划地按同一到达站和车辆容积,轻重物资配搭在一起,封闭起来,待车辆调配下来,立即装车拉走,既节约了时间,又提高了车辆载重量。这个站目前装运的零担车辆载重量,已由去年的平均每车二十一吨提高到三十二吨。
他们根据实际工作的体验,紧紧抓住物资包装这一环节,派干部到生产单位和储运部门的仓库了解包装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主动和物资托运单位一道研究改进物资包装的办法,尽量作到物资包装破旧的加固,扎捆打包,压缩体积,为增加装车容量提供良好的条件,保证物资运送安全。

樟木大队早中稻收获后加强领导秋季生产
超产队减产队同争晚稻好收成
本报长沙9日电 湖南沅江县三眼塘公社樟木大队,在早稻中稻分配以后,检查当前生产,帮助超产队找薄弱环节,赔产队找积极因素,在全大队开展力争秋季超包产的活动。
这个大队共有四个生产队,在早、中稻分配中,第四、第一生产队超了产,第二、第三生产队赔了产。大队干部发现超产队部分干部和社员产生了自满情绪,认为早稻中稻超产已经到手,晚稻和晚秋作物不用费力,超产十拿九稳。赔产队部分干部和社员,则情绪不高,抗旱增产不够积极。大队干部在生产检查中,根据各队不同情况,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办法,认真解决这些生产队的问题。如在超产的第四生产队,着重发动社员找薄弱环节,发现了部分晚稻缺肥料,冬播准备工作还没有作好。通过这样总结检查,干部和社员清醒了头脑,决心超产再超产,更上一层楼。全队决定增施晚稻肥料,补齐甘薯田的缺苗,并扩种荞麦等晚秋作物十八亩,争取每个劳力多抓回一百斤粮食。
在赔产的第三生产队,除找出早、中稻减产的主要原因在于抗旱不力外,着重发动社员找积极因素,比如:晚稻等晚秋作物比去年种得多,长势好;秋荞和秋菜还可抢种一部分;上半年种菜的收入较大,给晚秋作物的生产提供了资金,等等。这一来全队决定多加工多加肥,管好晚稻、甘薯和苎麻等作物;扩种秋荞秋菜和豆类二十八亩。争取在秋季生产中多收五千五百斤粮食,弥补早、中稻的亏空。
由于大队加强了领导,现在全大队出工人数由原来占总劳力的80%上升到90%以上。三百一十五亩双季晚稻已中耕一道,有一多半追施了人畜粪,生长旺盛。最近下了喜雨,旱象有了缓和,秋播计划完成将近一半。(附图片)
四川潼南县大佛公社胜利大队第二生产队的秋谷苗好,穗大,这是老农李秀禄(左)正在给社员介绍管好秋谷的经验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长春汽车工具厂仓库推行经济核算
降低材料损耗 加速资金周转
本报讯 吉林长春市汽车工具厂在仓库工作中实行经济核算制度,促进了仓库管理工作的改进,减少了原料、材料和工具的损耗和积压。
这个厂在加强了生产班组的经济核算工作后,又把核算制度推广到仓库工作中。经过仓库工人的讨论,制订了有关库存物资耗损、库存物资超储积压期限等核算指标,利用每日材料动态核算表、资金定额升降表、出勤统计表、原料材料超储积压统计表等形式,逐日进行经济分析,每旬检查,每月总结评比。
实行经济核算制度以后,仓库职工的经济核算观点增强了,积极改进仓库管理,减少原料、材料的损耗。
仓库职工们随时把库存物资情况反映给供销部门,防止库存过多造成积压。他们还到生产车间帮助工人研究利用废旧材料和修复破损的工具。仓库工人傅怀英等人,把车间里破损的铣刀收集回来精心修复,再供给车间使用。在全体仓库职工的努力下,8月份以来,由于减少了原料材料和工具的损耗和避免超储积压,加速了资金周转。

增拨辅助设备 组织厂际协作
合肥轻工业部门帮助企业提高生产能力
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合肥市轻工业领导部门,切实帮助生产重点产品的企业,提高薄弱环节的生产能力,力争多产需要量大的日用品。
今年5月间,合肥轻工业部门曾组织工作组到合肥市以及附近的肥东、肥西、巢县农村调查,了解了城乡人民对日用轻工业品的需要情况;同时也了解到合肥橡胶厂、搪瓷厂、玻璃厂、火柴厂等企业还有增产潜力,增产所需要的原料材料也可以设法解决。但是,这些企业一般是主要设备的生产潜力大,其他设备的生产潜力较小。于是,轻工业领导部门就切实帮助这些企业进行填平补齐,提高薄弱环节的生产能力。
合肥橡胶厂过去主要是生产工业用的橡胶制品,制鞋能力很小;为了满足群众生活需要,轻工业部门又为这个厂调拨了十五台缝制鞋面的缝纫机。经过这样填平补齐以后,这个厂在保持工业用橡胶制品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布面胶底鞋的生产能力提高了很多。今年以来,合肥搪瓷厂生产用的钢板,经常要比规定厚度厚一倍左右,不仅浪费材料,而且因为钢板太厚,不能压冲小件搪瓷制品。最近,这个厂又用焊接起来的边材角料,制成一种空花搪瓷暖水瓶壳,很受群众欢迎。但是因为没有专用的焊接设备,不能把大量的边材角料拼成整料,使成批生产受到限制。合肥轻工业部门就拨给这个厂四部钢板压延机和四部电焊机,作为加工原料材料的专用设备。目前,这个厂每天仅用拼焊的碎料,就多制出搪瓷暖水瓶壳二百多个。
轻工业部门在帮助工厂提高生产能力中,组织各企业互相协作、支援,把这个企业不用的设备,调剂给另一个急需的企业使用。如合肥玻璃厂每天需要大量生产用水,今年5月间,因天旱塘干,水源不足,他们曾打了一口深井。但是由于缺少抽水设备,不能发挥作用。轻工业领导部门就组织有关企业与他们协作。合肥制革厂把闲置未用的深井水泵供给他们,其他企业又支援了一些抽水设备的配件,帮助这个厂在井口安装了机器,使水量适应日常生产的需要,促进了保温瓶的产量提高。

专栏:简讯

牲畜市场交易活跃
河北沽源县商业部门,积极组织牲畜市场。他们派人到产区采购牲畜,组织产销直接挂钩。6月份以来,全县组织成交牛、马、骡、驴等牲畜二千五百多头。为了加强牲畜市场的领导,还增派三名有经验的牲畜交易员到牲畜市场工作,并增设服务办事机构,办理代购、代销、代存、代养、代运和代汇款项等信托业务。

专栏:简讯

帮助社员发展仔猪
贵州清镇县城关供销合作社,抽出二十多个职工,到东门桥、民联、坝上等三十个生产队,了解了社员喂养生猪情况,帮助有母猪的生产队找公猪交配。城关公社坝上生产队在供销社的帮助下,从商业部门农场找到种公猪配种,使两头母猪下了十四头猪崽,供销社还从平坝县购进了一百头仔猪,供应了四个公社的一部分社员。

专栏:简讯

组织工人学看图
西安市未央区红星钟表厂,绝大部分工人都是进厂不久的新工人,缺乏制造闹钟的技术理论知识,看不懂图纸。这个厂从4月份起在厂内成立了扫图盲学校,组织有经验的老工人成立教研组。讲授的方法是:把图纸放大挂在黑板上,旁边再放上一只闹钟,边指图、边指实物、边讲解,以便使工人们在获得基本技术知识的同时,也获得看图纸进行零件加工的知识。一连进行了四个多月的技术教育后,大大提高了工人看图纸的能力。现在全厂90%的工人都能看图纸加工了。

专栏:简讯

加强女工工作
广西贵县印刷厂女工占全厂职工总数30%左右。工会根据女工多的这个特点,加强女工工作,专门召开了女工大会,组织女工参加生产表演赛,第二季度竞赛评比结果,女工获得优胜的占全厂获优胜职工的34.8%。工会还成立了女工工作委员会,负责有关女工福利和一些特殊的劳动保护工作。

专栏:简讯

供应农药消灭虫害
湖南浏阳县供销合作社主动及时供应农药,修配农械,帮助生产队扑灭晚稻虫害。供销社派出三百多个职工到各生产队随时掌握虫情变化,并及时供应了各种农药三千多担。官渡供销社采购员发现桥港大队没有钱买农药,便及时收购了这个大队的梨子,投放资金七百多元,使他们及时买回了农药。

建立作业小组生产责任制
陈官大队组织秋收
本报昆明9日电 云南建水县陈官公社陈官大队各生产队在秋收期间建立作业组生产责任制,秋收进度快、质量好。
陈官大队各生产队今年秋收期间收、管、种交错进行,工作量较大,劳动力比较紧张。为了帮助各生产队做好劳力安排,适时秋收,大队干部分头到生产队和队干部、社员一道研究。通过总结前段时期建立作业组责任制进行中耕管理的经验,决定在秋收中实行季节包工,以作业组为单位进行秋收。各生产队根据各作业组劳动力的多少,把秋收期间的生产任务包给了作业小组,并实行定期检查。在实行小包工的同时,各生产队还注意帮助作业组合理安排活计和派工。第一生产队第二作业组在生产队干部的帮助下,根据天气时阴时晴变化多的特点,看人看活看天时灵活安排使用劳动力。天晴就早上割谷子、犁田,中午边割边挑;下雨,就犁田积肥。打谷、晒谷安排一般劳动力,天晴时打谷、晒谷,下雨就理红薯藤、拔草;码谷堆草安排有经验的社员去做。为了保证活计质量,各作业组推行了循环检查的办法:堆谷的检查挑谷的,谷把不干不放上谷堆;挑草的检查打谷的,谷草没有掼干净不放上草堆。
生产队在建立作业小组生产责任制的基础上,还加强统一领导和互相帮助。这样,既有明确的责任制度,又能使生产队的收种工作适时完成。

抓紧时机加强田间管理
四川力争红苕多收
据新华社成都9日电 四川许多地区抓紧时机积极加强红苕田间管理,力争多收。
红苕是四川大春粮食主要作物之一,在群众吃粮中占有很大比重。今年,全省由于干旱影响,许多稻田改种了红苕,面积大大增加。目前又正处在早栽红苕结块、迟栽红苕发藤长蔓的重要时刻,许多地区抓住这一关键时期,给红苕除草、追肥、壅兜、翻藤和治虫。
当前四川中稻、玉米收获工作已全面展开,晚秋粮菜还在继续种植,冬种准备也在进行。在这农活交错劳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许多地区仍然合理地安排劳力,把红苕田间管理工作做好。万县市龙宝公社各生产队抽出15%的劳力经常管红苕。许多生产队还建立和健全了田间管理责任制。梁平县福禄公社子龙大队根据红苕受旱轻重不同情况,对除草、松土、追肥、垒厢等农活适当增加了用工量,并合理修订了劳动定额,工效普遍提高。
许多地方发动群众总结往年经验,管好红苕。西充县一些公社,总结了往年强施下头肥的增产经验,普遍开展了“一把灰”的追肥活动,以满足红苕长块结苕所需的养分。武胜县三元公社81%的红苕地施了灰和水肥。在管理中,许多地区特别注意到红苕生长不一致的特点,因地制宜,因苗制宜确定不同的管理措施。

福州市归国华侨集会追悼陈嘉庚
新华社福州8日电 福州市归国华侨、华侨眷属和归国华侨学生一千多人,今天下午集会追悼陈嘉庚先生。
福建省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吴锦南在会上致悼词。他介绍了陈嘉庚先生的生平事迹,特别是他对家乡建设的关切和贡献。吴锦南代表福建省、福州市归国华侨、侨眷和归国华侨学生,对陈嘉庚先生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福建省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郭瑞人以及福州市副市长黄骏霖等参加了追悼会。

大黄山运输队加强煤炭运输管理
提高运输质量满载快运
本报讯 徐州市运输公司驻大黄山煤矿大队,加强煤炭运输的管理工作,提高了运输质量。目前已基本上消灭了运输过程中的煤炭撒漏、亏吨现象。
过去这个大队的职工总认为煤炭运输量大、时间急,矿区道路又不好,沿路受震动丢撒一些煤炭是难免的。最近,大队领导干部专门组织大家讨论了这个问题并且算了抛撒损失的账。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他们又针对煤炭漏失的情况采取了各种措施,如有些平车的车箱车板有隙缝、漏洞,他们除了采取专业修理和工人自修相结合的方法,对所有的平车全面进行了一次整修外,并抽调了两个有修理技术的搬运工人,随车深入现场巡回检修,见缝就补,见洞就堵。在运输过程中,每个作业小组还配备了一个运输质量检查员,检查督促提高运输质量。因而,基本上做到了满载快运不漏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