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应邀参加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
邓小平率中共代表团抵平壤
金日成委员长等到机场迎接
锡兰、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同机离京赴朝
新华社平壤9日电 由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于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平壤,前来参加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日成到机场迎接。到机场迎接的,还有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崔庸健、金一、朴正爱、朴金喆、金昌满、郑一龙、南日、金光侠、李孝淳,中央常务委员会候补委员李钟玉、韩相斗、河仰天、金翊善,内阁副首相郑准泽、李周渊。党中央的各部长、内阁各相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代表团团员、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在朝鲜进行友好演出的中国上海越剧团团长朱光也到机场迎接。
邓小平同志和代表团团员康生同志、伍修权同志下飞机后,接受了穿着鲜艳民族服装的朝鲜儿童的献花。
新华社9日讯 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前往参加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团长、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平壤。代表团团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中央委员伍修权,中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郝德青(已在平壤)。今天陪同代表团前往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东山。
今天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毅、贺龙,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陈伯达,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中央委员廖承志、刘宁一、习仲勋,中央候补委员杨勇、李志民、赵毅敏、孔原等。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官员。
新华社9日讯 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路过我国前往平壤参加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锡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魏克玛沁格,锡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佩雷拉,新西兰共产党全国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麦卡拉等,今天上午同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一同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平壤。(附图片)
邓小平同志与前往送行的陈毅、贺龙等同志握手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陈毅副总理谈不结盟国家会议反映了各国人民的正义呼声
没有独立和自由就谈不到保卫和平 不打碎帝国主义锁链就谈不到共处
感谢不结盟国家会议主张立即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再次谴责美国加紧扩军备战,希望全世界人民保持最大警惕
新华社9日讯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今晚在这里指出: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对促进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并且感谢这次会议一致主张立即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陈毅副总理同时再一次谴责美国正在加紧扩军备战,希望全世界人民对此保持最大警惕,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坚决地击败帝国主义的战争冒险计划。
陈毅副总理是在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斯托耶夫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谈到这些问题的。他在讲话中说:“有二十五个国家参加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已经在前两天胜利结束。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这次会议对促进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陈毅副总理说:“由于美帝国主义积极加速备战步伐,到处加剧紧张局势,因而制止战争危险,加强世界和平,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关心的迫切问题。”他说:“两次世界大战都是由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罪恶制度引起的。战后十多年来,大大小小的局部战争和长期不能缓和的国际紧张局势,都是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产物,都是新老殖民主义者进行侵略和干涉的结果。”
陈毅副总理说:“对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来说,他们一直把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作为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的一个不可分割的主要组成部分。他们深深地体会到,没有独立和自由,就谈不到保卫和平,不打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锁链,就谈不到什么共处。这是历史,这是现实,这是真理。”
他接着指出:“我们注意到,在这次不结盟国家的会议中,极大多数国家的领导人尊重历史,正视现实,坚持真理,得到了广泛的支持。企图否认历史,无视现实、歪曲真理的人,企图转移这次会议的重要目标的人,得不到人们的支持,因而陷于孤立。这充分反映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的共同要求和正义呼声。”
他说:“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一向赞成和支持既不属于社会主义阵营、也不属于帝国主义阵营的国家,采取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政策。它们本身虽然并不是个集团,但是,它们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以及在保卫世界和平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这次会议的结果表明,在这个基础上,不结盟国家是能够发挥积极的作用的。”
陈毅副总理强调说:“我们要特别指出,这次会议正式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且一致主张,应该立即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谈到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进行的扩军备战活动时,陈毅副总理指出:“美国政府在一再增加军事预算、扩大武装力量的同时,已宣布恢复进行核武器的爆炸。这证明美国政府关于裁军和停止核试验的一切谈论,都不过是为了掩盖它扩军和进行核试验的准备工作。”
他说:“在缔结对德和约和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问题上,美国政府始终没有表现出任何解决问题的诚意。在老挝,美国加紧扩充老挝叛乱集团的军事力量,准备挑起新的战争,并且指使他们阻挠和破坏富马亲王关于老挝三方面举行会谈以便早日组成联合政府的积极倡议。在拉丁美洲,美国在继续准备对古巴进行武装进攻和颠覆活动的同时,正加紧策划对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侵略和干涉。”
陈毅副总理着重指出:“在这种形势下,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保持最大的警惕,并且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坚决地击败帝国主义的战争冒险计划。”

庆祝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十七周年
保临时代办举行国庆招待会
斯托耶夫临时代办和陈毅副总理共祝中保人民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兄弟友谊日益增强
新华社9日讯 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斯托耶夫今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十七周年。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斯托耶夫临时代办和陈毅副总理先后讲话,他们热烈祝中保两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中保两国人民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各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伟大团结日益增强。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习仲勋副总理,陈叔通、程潜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等。
斯托耶夫临时代办在讲话中,叙述了保加利亚人民十七年来在经济、政治和文化生活等方面所进行的深刻的革命变革。他说,过去保加利亚是欧洲最落后的国家之一,现在,它已经变成具有迅速发展的现代化工业、大规模机械化合作化农业的现代工业农业国。他指出,这些成就雄辩地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斯托耶夫说,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始终不渝地执行着和平、和平共处和通过谈判途径解决争端的政策,坚定不移地主张同它的巴尔干邻国希腊和土耳其保持睦邻和正常关系。
斯托耶夫说,保加利亚政府毫无保留地支持苏联政府关于恢复核武器试验的决定。他说,这个措施是出于保卫世界和平、使侵略者头脑清醒和把人类从核战争的灾难中拯救出来的愿望的。他说,保加利亚政府完全赞同和支持苏联政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为和平解决德国问题进行的不断努力。他说,保加利亚人民积极支持中国人民为解放台湾、反对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企图所进行的斗争。
斯托耶夫在讲话中强调了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和团结的意义。他指出,这种力量和团结是持久和平的最可靠的保证。他还表示,保加利亚人民坚决站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人民一边。
斯托耶夫说,保中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团结,正在日益发展、日益巩固,因为它的力量的不竭源泉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是我们对社会主义最后胜利的共同目标和迫切愿望。这种友谊是在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伟大团结的光辉照耀下发展起来的。
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保加利亚共产党、保加利亚政府和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陈毅副总理说,十七年来,保加利亚人民在保加利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事业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去年,保加利亚人民提前两年基本上完成了第三个五年计划,现在他们正为实现第四个五年计划进行着不懈的努力。保加利亚人民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一道,在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巴尔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陈毅副总理表示深信: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保加利亚人民,不论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或者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必将取得更大的成就和更大的胜利。
陈毅副总理强调说,中保两国人民早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就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我们两国人民相继取得革命胜利、走上共同的社会主义道路以后,这种兄弟友谊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十多年来,我们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一直互相支持、互相帮助。
陈毅副总理最后说,中国人民将继续加强中保两国的团结,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加强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团结,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和保卫世界和平奋斗到底。
斯托耶夫临时代办和陈毅副总理的讲话受到出席招待会的中外人士的热烈欢迎。他们讲话以后,会场上分别奏中国和保加利亚国歌。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中保友协副会长徐光霄,政府各部门、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以及首都各方面的人士。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9日讯 由贝·特塞玛率领的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友好访问和演出,今天清晨离开北京前往莫斯科。
到机场欢送的有政府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首都文艺界人士丁西林、屈武、王雨田、周巍峙、何功楷、刘子余、林林、史林峰、丁波、周康仁和李尼等。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罗满宁等也到机场欢送。

蒙哥马利元帅到包头参观
新华社包头9日电 前来我国访问的英国蒙哥马利元帅,由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主任李达上将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包头。
新华社9日讯 英国蒙哥马利元帅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包头和我国其他城市参观访问。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主任李达上将等陪同前往。
到机场送行的,有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将、外事处处长朱开印大校,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等。
到机场欢迎的有包头市副市长孟琦、云世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包头军分区副司令员罗成章大校等。
当天下午,蒙哥马利元帅在李达上将和包头市副市长孟琦、云世英以及包头钢铁公司副经理刘克刚陪同下,参观了包钢的焦化厂、炼铁厂和包头市蒙民小学。
晚上,包头市副市长孟琦设宴招待蒙哥马利元帅。

洪湖水上秋色好 社员采菱挖藕忙
洪湖是个取之不竭的宝库。湖上不仅盛产鲜鱼、野鸭、莲藕、菱角等价值很高的食品,而且它的副产品蒿草、菱角菜是牛和猪的好饲料,荷花蕊是贵重的中药材,荷叶可以包装杂货。目前正是莲、菱结实旺季,每天早晨东方还未发白,社员们就划着船向莲场、菱场进发……
新华社武汉9日电 记者郭万里报道:湖北省洪湖县的湖上收获季节已经来到。目前,滨湖地区的广大社员正下湖采菱角、摘莲子、挖藕,接着就要捕鱼、猎鸭。
看过《洪湖赤卫队》电影的人,都为银幕上的赤卫队员们在荷花丛中,芦苇林里捕鱼、挖藕、捡野鸭蛋的水上生活所吸引,但是,当初秋早晨,记者乘小汽艇到达湖上秋收的中心地区——中共洪湖区委所在地的杨家咀后,便发现电影还只反映了洪湖生活的一角。站在高坡眺望,在辽阔的湖面上只见头尾高翘的狭长的大网船、工字形的鱼鹰船、两头平水的猎鸭船和两头尖尖一人划动的采莲船,错杂相间。最有趣的是小巧的采莲船,它宛如一个梭子敏捷地穿过绿色莲丛,将湖水漾起微波,荷叶也随之婆娑起舞。收获活动主要集中在一早一晚。每天早晨东方还未发白,社员们就划着船向湖心的莲场、菱场进发。这些地方都是从前赤卫队员们活动的地方。傍晚,湖水映着落日余晖,泛起一层金色,满载莲子、菱角归来的船只,远远望去犹如鸭群游动,把水面打起粼粼的波光。
没有到过湖区的人,大概以为湖上收获只是用手采摘就行了,事实不然。记者访问了这里的采菱能手、三八养殖场的党支部书记萧创香。她利用目前渔业淡季,每天带十多只船下湖采菱。她所在的船上,三个人每天每人能采八十斤左右,比别人多采二三十斤。她总结她的采摘方法是“三看”:看水的深浅;看菱角菜的稀厚;看菱叶的颜色。她说:浅水地方的菱角壳厚米小,出米率低;深水地方的菱角壳薄米粒饱;菱叶发黄的菱场,菱多菱老,容易采摘,好储藏;青色菱叶的菱床,菱少菱嫩……。说着,她就端出一钵子新鲜菱角米来请我尝尝,真的每颗米饱鼓鼓的,淀粉足、香甜可口。在这辽阔的洪湖上,采菱能手多极了。闸口公社第三大队的妇女队长张美珍,便是日采菱一百斤纪录的开创人,被称为湖上“撮瓢”。她改变了旧有的一手翻叶,一手采摘的方法,用双手翻叶,双手采摘,工效比别人高一倍。这个队推广了她的方法以后,全队的工效也得到全面提高。8月下旬统计,这个大队采集的菱角,平均每户达到八百多斤。
洪湖,是个取之不竭的宝库。洪湖区委书记冯方荣告诉记者,湖上野生植物的采集,一直可以搞到明年开春。各公社为了进一步发挥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对收益分配问题进行了总结研究。不同的生产大队作了不同的安排:以渔业为主的大队,除留一定劳动力坚持淡季成鱼捕捞、油船补网以外,让社员轮流下湖,自采自得。半农半渔的大队由生产队统一安排劳力下湖采摘,实物30%归个人,70%交生产队按工分分给社员;以农业为主的大队,在不影响当前农活的前提下,让妇女劳力轮流放假,自由结合下湖,生产队借给船只,自采自得。这些方法,社员都很欢迎。这个区每天下湖采菱摘莲的船达六百八十多只,有一千五百多人,8月下半月已采集菱角五十四万斤,莲子十一万多斤。
洪湖县地处江汉平原下游,境内湖泊众多。面积在一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就有三十二个。其中最大的是洪湖,水面约一百多万亩。全县水的面积相当于耕地面积的一倍以上。湖上,不仅盛产鲜鱼、野鸭、莲藕、菱角等价值很高的食品,而且它的副产品蒿草、菱角菜是耕牛和猪的好饲料,荷花蕊是一种贵重的中药材,荷叶又是杂货商店的包装用品。正如这里一首民歌形容的那样:“洪湖水,甜如蜜,红色湖水有利息,东湖菱角西湖藕,南湖蒿草北湖鱼;只要勤劳不偷懒,人人都能有饭吃”。目前,正是莲、菱结实旺季,中稻收割、脱粒任务已基本结束。滨湖各人民公社的生产队,便紧紧抓住这个大好时机,安排劳力和工具积极收摘。(附图片)
江西新建县昌邑公社河东大队游塘生产队社员驾着轻舟到鄱阳湖采莲
新华社记者 喻衍华摄

河北棉农采摘交售头喷棉花
商业部门和供销社贯彻棉花收购奖励政策各地调整和建立收购网点,便利群众交售
新华社天津8日电 河北省各产棉区的人民公社社员正在采摘和向国家交售头喷棉花。
河北省产棉区广大社员,现在正在一方面加强棉田后期管理,促使多座秋桃,力争棉花增产;一方面积极采摘新棉,及时向国家交售。成安县从8月25日到31日,各生产队已向国家交售新棉十六万斤。宁晋县城关公社各生产队两天摘了棉花九千多斤,已交售给国家八千三百斤。
为了及时采摘和交售新棉,产棉公社、生产队根据当前农活情况,合理安排了劳动力,并且民主制定收摘新棉的劳动定额。许多生产队还采取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定质量、定工分的办法,加快了摘棉进度。临漳县三百七十一个植棉大队,共安排了四万二千多名妇女和辅助劳动力收摘新棉,他们每五至七天就将棉花普摘一遍。在摘棉当中,各地还推行了“双兜”(每人用两个摘棉兜,好、次棉分装)、“双遍”(前面一人摘好花,后面一人摘次花)或“一喷分摘”等先进方法,把好、次棉分收分装,提高棉花质量。
邯郸、邢台、石家庄三个产棉区的专区、县商业部门都成立了棉花收购办公室,领导棉花收购工作。基层供销社也都确定专人负责棉花收购。各级商业部门和供销社还抽调干部到社、队,一方面宣传贯彻棉花收购奖励政策,一方面帮助社、队安排劳力、畜力,作好收摘和交售工作。为便利群众交售,各地都调整和建立了收购网点,增加了采购人员。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天津等五个专区共建立了采购站、点一千六百多个,配备收购干部四千九百多名,其中具有棉花分级技术的人员就有二千二百多名。永年县共设立二十五个采购站,比去年增加一倍多,大大缩短了生产队售棉时的往返路程。对于直接把籽棉送交国家棉花加工厂的生产队,棉花采购站还按当地运输部门的运价,补贴全程运费。
在收购工作中,各地认真贯彻执行了“按质论价、优质优价”的政策。临漳县城关收棉站实行民主评级。在检验棉花时,吸收生产队的售棉代表参加,共同评级定价,受到群众的好评,进一步调动了棉农加强棉田后期管理和摘好棉花、出售籽棉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