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兄弟国家在前进

兄弟国家在前进
苏联大批城市扩大市政建设
苏联目前的城市已近一千七百座,市镇二千九百多个。
合理地解决城市供水问题、增加自来水设备是苏联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目前,苏联有自来水设备的城市比十月革命前增加了四倍,城市自来水管道长度增加了十一倍。仅仅在过去十五年中,就有五百八十座城市安装了自来水设备。
为了保持城市空气卫生减少尘土,大批城市正在实现瓦斯化和建设统一供暖系统。现在,全苏联已有六百五十个城镇实现了瓦斯化,比一九四五年几乎增加了十七倍。有暖气设备的城市已达二百六十座。这大大减轻了居民购买、运输燃料和生火等的麻烦。苏联城市绿化工作也正在不断发展。
阿尔巴尼亚运输事业迅速发展
阿尔巴尼亚目前十二天的汽车运输量就相等于一九三八年全年的汽车运输量;两天的海运量就等于一九三八年一年的海运量。
阿尔巴尼亚海运部门已拥有一万一千吨的四艘巨大的海船。为了满足进出口的需要,阿尔巴尼亚扩大了都拉斯港口的吞吐量,它的装卸能力和各码头的机械化程度也提高了。
在第三个五年计划(一九六一—一九六五年)期间,国内运输中的主要力量也将是汽车。海运将有迅速的发展。运输队中将新添五千吨的巨轮。在都拉斯将兴建海轮修理厂。
匈工业部门节约运动取得成绩
匈牙利工业部门为了节约外汇和金属,近来各地普遍用塑料来代替进口的金属。目前全国三百多个工厂企业都设置了塑料制造机,预计今年塑料零件的生产将增加两倍,花色品种也日益增多。
在提高原料和材料的使用率方面也采取很多有效措施。各工厂企业都普遍制定了原料和材料的使用定额,经常进行检查,使任何物资不得浪费。
波兰商船总吨位达八十五万吨
波兰现在有一支由一百四十三艘船只组成的商船队,在五十九条远洋航线上航行,进出于世界各地一百个港口。
根据有关的统计材料,目前波兰商船队的总吨位达到八十五万吨,几乎比解放前多五倍。
目前,波兰的三个海港——格坦斯克、格丁尼亚和什切青日益发展成为现代化的大港。
保加利亚建设第二个铅锌厂
保加利亚第二个铅锌工厂正在普罗夫迪夫市的郊区建设中。工地上的一千六百多名建筑和安装工人已经提出保证,争取在今年十一月中旬提前四十五天完成第一期工程,使年产三万吨锌的设备能力投入生产。
这个工厂是在一九五九年初动工兴建的,到一九六三年底将全部建成。它在建成后,每年将生产约四万吨铅、三万吨锌和六万吨硫酸。保加利亚铅锌矿藏很丰富。已查明有工业价值的铅锌矿蕴藏量超过了一亿一千万吨。
罗马尼亚钢铁工人获得新成就
罗马尼亚洪尼多阿拉冶金联合企业的高炉工人由于改进了高炉的装料系统和热风系统等,使今年上半年的高炉利用系数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十。在今年头五个月中,累希察冶金联合企业的平炉利用系数也比计划提高了百分之一点五。
罗马尼亚钢铁工人在增产钢和生铁的同时,也注意节约原材料和降低产品成本。
在改进质量和增加品种方面,今年以来累希察冶金联合企业所生产的钢轨中,有百分之九十二是一级品。洪尼多阿拉冶金联合企业进行了试炼新钢种的工作,现在已经炼出了适于制造钻探机钻头的钼钢和铬钼钢。

我红十字会电贺日中友协全国大会
中日友好关系必将冲破人为障碍而发展
据新华社3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最近致电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热烈祝贺日中友协第十一届全国大会的召开。
电报说,日中友好协会和日本人民在一起,两年多来,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促进中日两国正常关系的早日恢复,为坚决反对两个中国,为反对中日两国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为阻止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为反对和争取废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和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进行了规模壮阔、轰轰烈烈的连续不断的斗争,大大地鼓舞了中国、亚洲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对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电报说,日中友好协会积极地参加日本人民争取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的斗争,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人民间的友好往来而进行不懈的努力。长期以来,日中友好协会在协助中日两国侨民回国的问题上和我们密切合作,并且冲破日本反动派的种种阻挠,为收集和送还中国在日殉难烈士遗骨而做了许多工作。我们向参加这项工作的日中友好协会所有代表和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电报表示坚决支持日中友好协会和日本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和为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所做的努力。电报指出,近来,美日反动派更加紧玩弄“两个中国”的阴谋,阻止以彭真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前往日本,还放出空气,要继续阻挠中国人民的代表团应日本人民团体的邀请前往日本访问,企图阻挠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往来和阻碍改善中日两国关系。电报表示相信,通过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必将使中日友好关系冲破人为的障碍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意大利总理到苏联访问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日讯:意大利总理范范尼应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的邀请,今天到达莫斯科作正式访问。

祝贺我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阿尔巴尼亚国防部举行庆祝会
新华社地拉那2日电 阿尔巴尼亚国防部1日晚在地拉那军官之家举行庆祝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四周年。
庆祝会由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主任别克特希中将主持。阿尔巴尼亚人民军上校潘纳里蒂在会上作了有关中国人民解放军英勇斗争史的报告。他还介绍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他特别赞扬了中国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所起的巨大作用,和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三面红旗。
大会一致通过了给中国国防部长林彪元帅的贺电,庆祝“八一”建军节。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武官李一凡在会上也讲了话。他们把一部中国彩色影片《万水千山》赠送给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
庆祝会结束后,放映了中国影片《红色娘子军》。

温斯顿致电古巴工人马林
婉谢贡献眼睛角膜的建议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日讯:古巴工人卡洛斯·阿尔巴拉多·马林打电报给亨利·温斯顿,表示要把他的眼睛的角膜献给由于美国当局的残酷迫害而双目失明的这位美国共产党黑人领袖。
温斯顿电复马林说:“你这个建议使我感到十分激动。我对你深深感谢。但是我不能接受你的建议……”
温斯顿说:“我多么高兴地知道,古巴的争取社会进步、民族自由和和平的斗争产生了像你这样的一些人。我幸福地知道,虽然我失去了视力,但是能够用像你这样一些人的眼睛看到许多具有深厚的人道主义感情和社会觉悟的男女。我们将共同为继续争取解放而展开广泛的斗争。”

出席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
我国代表团到达东京
新华社3日讯 东京消息:出席第七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周培源和五名团员,3日清晨乘飞机到达东京。
前往机场欢迎中国代表团的有: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常任理事畑中政春、日共中央委员伊井弥四郎、日中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铃木一雄等日本各界代表和华侨。在日本参加世界宗教徒和平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赵朴初等也到机场欢迎。
畑中政春代表主人在机场候机室举行的欢迎会上讲话,表示衷心欢迎中国代表团。
代表团团长周培源在讲话中对日本朋友的邀请和欢迎,表示感谢。他说,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对世界人民的反帝斗争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鼓舞了中国人民。中国人民支持和同情日本人民的斗争,热烈祝贺日本人民在斗争中取得的成就。
周培源表示相信,中日两国人民会排除一切障碍和困难,共同保卫亚洲和平。
中国代表团团员郑森禹、朱子奇等今天下午访问了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
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常任理事畑中政春和河崎夏等接待了中国代表,并且进行了亲切交谈。他们一致表示,要在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团结,为使第七届世界大会成功而努力。

庆祝我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
我驻亚非国家武官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3日讯 我国驻缅甸、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尼泊尔、阿富汗、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伊拉克等国大使馆的武官,8月1日分别在各驻在国的首都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四周年。
出席我国驻缅甸大使馆武官蒋克定大校举行的招待会的有,缅甸国防军副总参谋长特·克利夫特(空军)准将、克钦邦邦长杜瓦信瓦瑙和其他军、政高级官员。
出席我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武官陈健吾上校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印度尼西亚空军参谋长苏里亚达马、海军参谋长马塔迪纳塔和总统军事秘书克里塔托上校。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副议长阿鲁季、鲁克曼和穆萨林,高等教育部长伊瓦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等。
出席我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代理武官姜鸿基少校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巴基斯坦海军准将马穆都·哈桑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
出席我国驻尼泊尔大使馆武官甘迈上校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尼泊尔外交大臣图尔西·吉里、陆军总司令沙姆谢尔、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尼泊尔首席代表卡特里和尼中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等。
出席我国驻阿富汗大使馆武官王秦五上校举行的招待会的有,阿富汗陆军总参谋长哈桑、中央军团司令伊萨和副外交大臣苏来曼等。
大约有两百位来宾出席了我国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馆武官田涛大校举行的招待会,其中有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外交部次长哈菲兹·伊斯梅尔、教育部次长卡迈勒·纳哈斯和卡迈勒·穆吉将军等军、政高级官员。
伊拉克总理兼国防部长和武装部队总司令卡塞姆和六位政府部长出席了我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武官徐毅民上校举行的招待会。出席这个招待会的还有伊拉克副总参谋长阿齐兹和空军司令奥卡提。驻在这些国家的其他国家外交使节和武官也出席了这些招待会。我国驻丹麦和瑞士大使馆的武官也分别在这两个国家的首都举行了招待会。
这些招待会都是在热烈和友好的气氛中举行的。

专栏:兄弟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

帮助后天哑人说话的装置
苏联斯大林诺国民经济委员会中央科学研究实验室设计出了一种人工语言装置,可以用来使因病切除声带而成为后天哑人的病人恢复说话的能力。
这个装置被称为“阿伊尔一型”人工语言装置。它的结构简单而小巧,由一个装在病人口袋里的振荡器和一个很像烟嘴的小管子组成。病人要说话时,只要把小管子放在口里就行了。装置所用的电是由一个小小的蓄电池供应的。病人在利用这种装置说话时的音色,同他在动喉部手术之前差不多。
现在这个实验室已经制成了一个试验样品。

专栏:兄弟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

不平常的心脏手术
捷克斯洛伐克布尔诺第二外科临床医院扬·纳夫拉蒂尔教授成功地完成了一次不平常的心脏手术。
这次手术的目的是矫治一个九岁小姑娘马尔塔·斯蒂芳科娃的先天性心脏缺陷。这位小姑娘的肺静脉不是同左心房连在一起,而是同左边的上腔静脉连在一起。这样,氧化的血液就仅仅只能在肺与心之间循环。只有很少量的血液能流入身体各部,结果小姑娘身体发育受到严重影响。
到目前为止,见之于世界医学文献中所有矫治这种心脏缺陷的努力,都没有成功。纳夫拉蒂尔教授进行了高度精密的手术,成功地消除了这一缺陷(在动手术时,利用一个人工心肺装置)。目前小姑娘已脱离了危险期。

专栏:兄弟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

抗癌肿的物质
保加利亚肿瘤研究所一些化学家和医师们,在寻找抑制恶性肿瘤的物质过程中,从一种石蒜科的植物中提出了几种分馏物。这些物质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特别是在实验动物身上抗克罗克尔氏肉瘤的作用。
实验表明,在这些分馏物作用下,这一类型瘤肿很快就消散掉,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在各个疮疤上就长出了表皮,毛的正常生长也恢复了。
对肿瘤细胞变化的形态学研究确定,这些分馏物中有某些具有选择性的溶解瘤细胞的作用,而不致损害实验动物的造血和实质器官。

专栏:兄弟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

预防小儿麻痹症的糖果
苏联科学家试制成了一种预防小儿麻痹症的糖果。
这是一种带有预防小儿麻痹症的活菌苗药滴的特制糖果。儿童吃了这种糖果,无需再注射小儿麻痹症活菌苗,就同样可以免疫。
这种糖果是由莫斯科小儿麻痹症研究所和实验医学研究所病毒学部共同研究出来的。莫斯科著名的“马拉特”糖果厂目前已开始生产这种糖果。 (新华社)

飞吧,非洲的雄鹰
冯之丹
奴隶枷锁被打碎了
一个挣脱了枷锁的民族,是绝不甘愿让枷锁再套上自己的脖颈的。塞古·杜尔总统在独立宣言中庄严地宣告:“几内亚的奴隶枷锁被打碎了;自由之鹰展开有力的双翼,飞向天空。”
法国殖民者妄想用新的枷锁锁住这只非洲的雄鹰,但,殖民者的一切阴谋诡计都不能得逞,雄鹰展翅高飞,几内亚人民不顾帝国主义的威胁,挺起腰杆来走着自己宽阔的道路。
几内亚在独立以后,采取了一系列肃清国内殖民主义势力的有力措施。1958年终,几内亚政府迫使法国殖民军队撤出几内亚;1959年4月,清除了政府机关中的残留的法籍官员;1960年3月,宣布退出法郎区,发行几内亚自己的货币。同年4月、5月,两次破获了帝国主义所策划的颠复阴谋;8月,又勒令一批法国银行停业。对于外国资本的企业,几内亚政府规定,不得任意解雇工人和削减工资,并限制其利润外流。几内亚成立了第一个国家银行、第一个国营航空公司、贸易公司、香蕉和水果局、国营大商店……1961年1月,科纳克里法资经营的电力公司和自来水公司也收归国有了。今天,在几内亚的土地上,存在着六十年来第一次由几内亚人当家作主的政府和一支由几内亚军官指挥的国家武装部队。
一页光荣的斗争史
几内亚国家电台台长埃米尔·东巴巴在他的办公室接待了我们,并向我们介绍了几内亚电台的一页光荣的斗争史。
1958年9月28日举行“公民投票”的前夕,几内亚电台突然被法国的伞兵部队包围起来了。当时电台里有七个非洲人和七个法国人。但是,这七个非洲人是在几内亚民主党领导下的一个战斗的集体。他们甚至准备好了武器,一面严密地监视电台内的法国人,一个盯住一个,以防止他们的破坏活动,一面坚持进行广播。群众围集在扩音喇叭下面,电台不断地发出了民主党的号召:“选择独立,或者死亡!”人民准备好了,全国95%的选民,用紫色的反对票,塞满了投票箱。法国殖民者的“公民投票”的阴谋把戏在几内亚完全宣告破产。法国殖民者为了报复,焚毁了一架四瓩的发射台。电台仅仅剩下了一座一瓩电力的发射台,只能把声音传达到一百五十公里远的地方。但是几内亚电台就以此为起点,开始了它的生命史的新的一页。
依靠战斗的意志
东巴巴台长对我们说:“那时,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必须依靠战斗的意志和力量来进行工作。”法国技术人员走了,他们接过了一切工作。七个人每周仍坚持五十几个小时的广播,其中二十八小时是当地语言的节目。他们取消了巴黎电台准备好的一切节目,并停放过去曾经毒害非洲人心灵的法国的靡靡之音。物质条件很困难,录音带只能擦掉了再用。但节目的内容完全变了,几内亚的民族音乐代替了法国音乐。后来电台增加了新生力量。现在有了二十个工作人员,都很年轻,最大的是三十四岁,最年轻的只有十七岁。他们中间有些人是多面手,一个记者一会儿出去采访,回来以后又当编辑和录音员;一会儿又在播音室里用人们熟悉的声音向听众们广播了。
电台的规模很小,只有几间五平方米左右的小屋子,播音室稍大些。连台长的办公室也只是楼下面向大街的一间嘈杂的小屋。一切陈设都很简单朴素,可是,这里却充满着蓬蓬勃勃的朝气,人们为自己的祖国不计时间地在工作着。东巴巴先生说,“我们有些同志,从清早一直工作到晚上十一点!”在一间狭小的工作室里,我们还遇到一位叫金的技术员,他在黑板上写下了数学程式,把他的知识传授给他的同伴们。在另一间小小的实验室里,放着一架损坏了的旧机器,这是电台的技术钻研小组集体研究技术时用的。东巴巴先生说:“我们这里都是学生,没有教员,谁都得学习技术,我也参加。边干边学,这就是我们的口号!”
仅仅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内,几内亚的国家电台在没有帝国主义技术人员的条件下发展和成长起来了。发射台的电力增加了十八倍。而且,已经计划兴建一座新的国家电台。如果说,过去几内亚的声音被帝国主义完全给扼杀了,那么现在,每天从科纳克里的电台上发出了真正几内亚民族的声音。这家电台经常揭露帝国主义对于非洲的阴谋活动,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利用联合国侵略刚果的罪行;坚决支持刚果人民、阿尔及利亚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斗争。几内亚国家电台成了反帝斗争的响亮的号角。4月2日,几内亚电台广播说:“几内亚将永远忠实于卡萨布兰卡会议的宪章和决议,如果在这风暴里只留下几内亚一个国家,它也将保卫非洲的尊严!”
“这里没有法国佬!
在几内亚,人们都在为自己管理国家而自豪。科纳克里有一家国营百货商店,每天的顾客川流不息。这是一家综合性的商店,规模相当大,有八九十个工作人员,其中大部分是女工作人员。你看她们穿着干净的蓝色制服,殷勤地招呼着顾客。这里没有法国货,也没有法国佬。除了一个苏丹人之外,全部都是几内亚人。
我怀着很大的兴趣,去参观了几内亚历史上第一家国营大商店。经理凯塔·曼多先生不在,我遇到了会计员毛利尔。他自豪地对我说:“我们这里没有一个法国人,他们说我们离开了他们,什么也干不成。但是,你瞧,我们干得不坏啊!”是的,他们确实干得不坏。别的不要说,只消看看这种情景就够了:这里的生意很兴隆,人们熙熙攘攘;而正对面一家残存的法国商店却是门可罗雀,已经显得奄奄一息了。无怪乎毛利尔要说:“法国人对几内亚的国营商店嫉恨极了!”但是,嫉恨又有什么用处呢?几内亚国营商店欣欣向荣,气象万千,殖民者只能望着橱窗兴叹而已。
去年,由于几内亚采取了脱离法郎区,发行几内亚本国货币和接收几家法国银行的维护国家主权的措施,据说法国戴高乐政府对此十分恼怒,立即于11月初前后决定“禁止(法国)对几内亚的一切出口”。但是,几内亚是困不死的。几内亚国营商店里照样货源充足。因为几内亚能够同社会主义各国和其他国家广泛发展贸易关系。眼下,虽然几内亚还不能自己制造大量的日用商品,但将来肯定会制造的。我们丝毫也不怀疑,将来的几内亚国营商店里将有大量几内亚的本国货。帝国主义的报复政策,只能使它自己碰得头破血流,正如法国资产阶级报纸《法兰西观察家报》所抱怨的,“(法国外交部)的政策将很快地把法国的影响从几内亚市场上排挤出去”了。
打开这个神秘的宝箱
几内亚的国土蕴藏着无穷无尽的宝藏。首都科纳克里就座落在一座大铁矿——科隆姆半岛上。几内亚全部铁的蕴藏量不下二十亿吨。从科纳克里隔海而望,洛斯岛依稀可见,这里有铁矾土的矿藏。离科纳克里东北数百公里,是弗里亚的铁矾土矿。四十公里周围,一片红土,含有60%以上的优质铝。我们曾去弗里亚参观,那里的工会副主席贝耶对我们说,“几内亚的铁矾土的质量是世界上最好的。我们的国家到处都有铁和铁矾土矿,矿脉从内地一直伸展到边境”。几内亚的朋友还告诉我们一个有趣的故事:过去曾经有个西方“专家”到几内亚来,他似乎打趣着说,“整个几内亚都是等待开发的宝藏,最好还是造一条大船,让二百七十万几内亚人都上船吧!”这位西方的“专家”真是有些异想天开吧。但这却反映了西方国家对几内亚矿藏的垂涎。直到现在,“弗里亚公司”、“南方铁矾土公司”和“科纳克里矿业公司”等西方垄断公司仍然分别地控制着几内亚大部分的铝和铁矿的开采。
在几内亚东南部的森林地区的贝伊拉、玛桑塔以及吉西都古一带,有着闪闪发亮的金刚石。自从1934年在几内亚发现金刚石以来,仅仅法国的和英法资本家合办的公司,从这儿运走了近二百万克拉的优质金刚钻。在与马里接壤的西吉里一带,远在中世纪加纳王国的时代,人民就从河流中淘取金沙,由商人们带往加纳当时的都城。
几内亚还盛产香蕉、咖啡和棕榈。在山区地带有着各种珍异的热带动物;森林区里有参天的巨树;河流里蕴藏着巨大的水力资源。我们在吉西都古的时候,一面在旅馆里吃着饭,一面欣赏着从高高的树梢飘来的絮絮的木棉,有如北国雪飘,蔚为奇观。几内亚真是遍地财富呵!
但是,六十年的法国殖民统治,却使几内亚一贫如洗。几内亚几乎没有什么工业,有的只是几家规模非常小的碾米厂、水果罐头厂、肥皂厂和木材加工厂等。独立前,几内亚的大部分农村还停留在刀耕火种的落后状态,大部分农民仍然使用着极原始的落后工具。杜尔总统说得对:几内亚人民是“坐在宝贝箱上而受穷的人们”。然而,今天,几内亚人民站起来了,他们立志要用自己的双手打开这个神秘的宝箱。
前进吧,新生的共和国
现在,几内亚人民正在努力建设着自己的祖国。在我们访问期间,无论在科纳克里,或是在其它城市,都能见到建筑工地。主人们说:“对不起,我们是在工地上接待你们”。对我们说来,这句话是十分亲切的。我们总是这样回答:“这正好说明几内亚在进步中。我们中国也同样到处都是工地!”
从1960年7月1日起,几内亚政府和人民在苏联、中国、捷克斯洛伐克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积极援助下,胜利地执行着发展国民经济的三年计划。根据这个计划,几内亚将要有本国的工矿企业。三十多个中小型厂矿,包括农具厂、轻型机器制造厂、水泥、砖瓦、卷烟、锯木、榨油和印刷厂、电影制片厂,以及金矿和金刚钻矿等企业,将要在几内亚的富饶的大地上兴建起来。几内亚的农业将要消除单一作物种植制的恶果,达到粮米的自给自足,并使几内亚本国人经营的种植园的香蕉产量压倒法国人经营的种植园。根据计划,一个拥有七千公顷的国营稻米农场和许多农业合作社也将建立起来。几内亚的土地上已经和将要出现许多新的医院、新的学校、新的公路……。几内亚历史上第一所工业大学,也将在这个期间诞生。
前进吧,几内亚!翱翔吧,你,非洲的雄鹰!

走日共指明的道路,反对两个敌人
日共各地党员和各界人士热烈祝贺日共“八大”成就
日共中央全会选出政治局委员和书记处书记
新华社3日讯 东京消息:据《赤旗报》今天报道,日共中央委员会办公处几天以来接连不断地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书信和电报,向日共中央祝贺“八大”取得巨大成就。
截至2日中午为止,贺信和贺电已达一百五十多件,如果把“八大”期间的算在一起,日共中央所接到的贺信和贺电共达一千一百多件。
据报道,这些贺信和贺电有来自党的各地组织和基层组织的,也有来自各行业工会、青年、妇女等群众团体的。
他们都在信中和电报中表示今后要走日共纲领所指明的道路,展开反对两个敌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斗争,为建立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日本而奋斗。
新华社3日讯 东京消息:日共中央书记处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日共中央委员会在7月31日和8月1日举行的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出野坂参三、宫本显治、志贺义雄、袴田里见、藏原惟人、春日正一、听涛克己、铃木市藏和松岛治重九人为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一中全会同时选出宫本显治、袴田里见、松岛治重、安斋库治、伊井弥四郎、米原昶、土岐强、平苇信行、高原晋一和绀野与次郎十人为中央书记处书记。
日共书记处发言人宣布,一中全会还决定今后要增加中央政治局委员。
出席今天记者招待会的是日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安斋库治、土岐强和绀野与次郎。

朝鲜的地下资源十分丰富,种类繁多,犹如一个矿物标本展览会。朝鲜的地质工作者们,翻山涉水,努力勘查开发祖国地下财富,为完成七年计划(一九六一—一九六七年)提供更多的原料。朝鲜的地质勘查队在黄海南道地区发现了新稀有金属矿脉。图为第十地质勘查队的工作人员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