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西人民坚决反对亲美反动政变势力
工人学生准备总罢工总罢课 农民协会领袖号召维护民主
政变势力继续滥捕和镇压并公开表示不让古拉特继任总统
新华社29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人民抗击亲美反动政变势力的斗争正在激烈地展开。在25日迫使夸德罗斯辞去总统职务的政变势力在经过三天的部署后,昨天已经公开要求不让副总统古拉特根据宪法继任总统。
据报道,在巴西北部的培兰港,几百名学生袭击了当地的美国领事馆,抗议导致总统夸德罗斯辞职的来自美国的压力。示威学生要求目前负责领事馆职务的副领事威尔逊·阿尔布格格立即滚蛋。在军警严密控制下的里约热内卢,28日有五百多人在市中心区举行示威。当警察开枪和使用催泪弹来镇压示威时,示威群众愤怒地高呼“民主万岁”的口号。在巴西第一大城市圣保罗市,28日也举行了示威游行。好几百人沿着市中心区列队前进,并且散发了一项声明。由农民协会领袖弗朗西斯科·儒利奥和其他知名人士签署的这项声明号召人民为维护民主秩序和法律而斗争。圣保罗的一些工厂的工人纠察队昨天在执行抗议罢工的决定时,同警察发生冲突。在邻近的瓜鲁略斯,一个工厂的二百名工人也举行了罢工。
同时,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全国性的工会领袖正在举行会议,准备举行一次总罢工来保卫宪法和支持副总统古拉特继任总统的权利。27日被里约热内卢当局封闭的巴西全国学生联合会的总部已迁往其他地方。这个联合会也决定举行一次总罢课来抗议政变阴谋。
南里约格朗德等五个州州长反对军事政变,反对美国奴役
在被认为是抗击反动军事政变势力中心的南里约格朗德州的首府阿雷格里港,五千多名示威者28日在州政府前面高呼“打倒拉瑟达!打倒美帝国主义!”在州长布里佐拉的支持下,这个城市成立了反对反动军事政变的“保卫合法政府运动”。据布里佐拉估计,这个运动目前拥有十三万名战士。布里佐拉在今天上午发表讲话时指出,“保卫着它的垄断集团和它的托辣斯的美国,正在掠夺和剥削这个受苦受难和日益贫穷的国家”。他强调指出,独立的巴西不应该是一个受军人、托辣斯和美国垄断集团奴役的巴西。同时,州政府控制下的“法制之声”电台,夜以继日地号召全国人民行动起来“保卫宪法”。表示支持州长行动的信件不断涌来。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消息,驻在这个州的联邦第三军军长和第五空军区司令已通知州长布里佐拉,表示支持保卫宪法。第三军并在阿雷格里港各战略要点布防,州政府的周围垒起了沙袋,准备在必要时进行战斗。据法新社的消息说,南里约格朗德州州长的立场得到了伯南布哥、巴伊亚、波奥伊和果亚斯四个州的州长的支持。
议会斗争白热化,许多议员表示要为支持古拉特而斗争到底
在议会里,反政变势力和政变势力之间的斗争28日由于三军部长公然提出反对副总统古拉特回国担任总统职务的要求而白热化起来。28日在议会中宣读的代理总统马济利写给议会的一封信里转述三军部长的意见说,由于所谓的“国家安全的理由”,军方认为古拉特要回国来是“绝对不适宜的”。激烈的辩论进行了一整天。据合众国际社消息,在会上,工党众议员阿尔米诺·阿方索说,古拉特领导的工党要为古拉特的就任总统“斗争到底”,一定要揭露政变分子“篡夺权力的真面目”。里亚斯州副州长、众议员蒙特罗宣布,他的州全部支持古拉特,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不能容许把巴西“变成一个傀儡共和国”。众议员库尼亚·布埃诺说,与其通过违反宪法的措施来阻止古拉特担任总统,还不如封闭议会。他说,“宁死也不能在暴力前屈服”。众议员拉莫斯在进入会场时高呼“宪法万岁”、“民主万岁”。他在发言中揭露,陆军部长曾命令第三军军长轰炸南里约格朗德州的州政府所在地。他说,第三军军长拒绝执行这项命令。
政变势力继续进行镇压,支持古拉特的军官四十名被逮捕
政变势力的镇压行动还在继续。据巴西《环球晚报》报道,28日晨警察搜查了巴西共产党总书记普列斯特斯的住宅,当时他不在家。在28日的短短几个钟点里,四十名曾在洛特元帅支持古拉特的声明上签名的军官遭到逮捕。圣保罗市的警察28日逮捕了六十名工会领袖和其他人士,封闭和占领了一些工会的总部。军队还占领了城郊的一个机场和控制了通往南部的一些公路。同时各地还发生没收报纸、封闭电台的事件。
在政变势力的头目之一拉瑟达统治的瓜那巴拉州,当局还在所谓“保护共和国的安全”的名义下招募所谓“志愿军”。
夸德罗斯赴欧洲,古拉特将在巴黎同议会代表团会谈国内局势
据报道,被迫辞职的前总统夸德罗斯28日已携眷乘轮船离开巴西赴欧洲。在回国途中的副总统古拉特28日在巴黎说,他将在巴黎同巴西议会派遣的代表团就国内局势进行会谈。
在巴西国内的两种力量进行激烈斗争的同时,美国总统肯尼迪28日晚和国务院高级官员专门讨论了巴西的局势。参加这次内容保密的讨论的有泛美事务助理国务卿伍德华、美国驻美洲国家组织大使摩里逊和其他四名高级官员。美国《纽约时报》28日在社论里公开说,古拉特“不合我们的口味”。这家报纸在同天刊登的一篇文章里认为,巴西“陆军可能阻止”副总统古拉特继任巴西总统。

日本人民反对美日军事基地
东富士和北富士附近农民要美军归还演习所的土地
美滨镇人民开展抗议运动反对池田政府建立新基地
据新华社2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地农民加紧反对美军和日本军队的军事基地。
日本东富士美军演习场附近的农民代表一百八十人,28日下午向日本政府调达厅、“防卫厅”和大藏省递交抗议书,要求日本政府立即采取措施,促使美军把东富士演习场的土地立即还给农民。抗议书表示抗议美军预定从31日在御殿场举行实弹演习。抗议书说,如果美军继续进行演习,农民将进入打靶场割草,作为阻止的办法。
几年来一直在反对美军进行军事演习、要求把北富士演习场土地还给农民的山梨县忍野村农民,最近在演习场境内修建一幢草屋,准备同美军进行长期斗争。他们每天派代表到这里,向美军提出抗议,要求美军立即把土地还给他们。
忍野村农民,25日举行会议,决定将进入美军打靶场举行示威,阻止美军从9月1日开始进行射击演习。为此,农民还要联合工人和其他群众团体进行共同斗争。
御殿场市印野地区演习场内“农民同志会”的七十人,26日前往静冈县政府,要求制止这次演习。他们表示,如果他们的要求不被接受,将采取具体行动阻止美军的实弹演习。
据《赤旗报》今天报道,和歌山县日高郡美滨镇的渔民、农民和工人正在蓬勃开展抗议运动,反对池田政府在美滨镇建立新的军事基地。8月17日,又有两百人在美滨举行了抗议集会。
美滨镇附近的汤川镇的五百户居民在7月18日建立了反对基地同盟,目前,这个同盟正在积极地把运动扩大到附近的城镇和乡村。
同时,和歌山县的教师工会、电讯工人工会和其他许多地方工会也在6月和7月举行的工会会议上分别通过决议,支持反对建立基地的斗争。(附图片)
东京和神奈川县的工人在厚木基地门口示威,反对美国军事基地,反对美国把日本作为侵略亚洲的据点。日本政府派出大批警察干涉示威人民。新华社稿

美帝国主义卑劣的进攻
《阿根廷阵线》评美国策动巴西政变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9日电 阿根廷人民运动机关报《阿根廷阵线》今天就美国策动巴西政变阴谋发表评论说,“世界人民都看得很清楚,美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进行了又一次卑劣的进攻。”它说,“关于将不允许古拉特根据宪法规定就任总统的宣告表明,从‘制度方面’(指修改宪法—编者)寻找解决办法不过是帝国主义者对我们惯常施加的一种政变而已。巴西正处于由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挑起的内战的边缘。”
在此以前,阿根廷激进人民民族运动的众议员罗森·克兰茨就巴西总统夸德罗斯被迫辞职发表评论说,巴西的经验表明,拉丁美洲必须在美国面前加强政治和经济团结。阿根廷官方报纸《民主报》在评论巴西局势时着重指出,执行不加区别地同全世界进行贸易的政策,是夸德罗斯政府的积极行动。

纳门会谈讨论联合政府成员数目问题
据新华社纳门28日电 老挝三方面今天在纳门举行的会谈,由于富米—文翁集团方面的蓄意阻挠,使临时联合政府首相人选问题暂时被搁置。会议接着转入对临时联合政府成员数目问题的讨论。
在政治会议开始时,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两方面的代表团仍然坚持要继续讨论首相人选问题,并且重申只有梭发那·富马亲王才能担任临时联合政府首相的主张。但是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借口“首相问题不能解决”,而要求会议转入对临时联合政府成员数目问题的讨论,并且建议临时联合政府由二十人组成,其中包括首相和各部正副部长。这个建议遭到其他两方面的反对和驳斥。
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代理团长宋文上校在发言中指出,尽管富米—文翁集团方面拖延首相人选问题的解决,但是他们绝不能把这个问题的讨论和解决从纳门会议中排除出去。他重申,只有经过三方面协商选择的首相才能由国王指定。宋文上校接着表示反对富米—文翁集团方面提出的临时联合政府由二十个人组成的建议。他主张临时联合政府设立十四个部,因此有十四个部长就够了。
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代理团长奔·西巴色准将在发言中表示支持王国政府代表团的立场和建议。他说,首相人选问题可以暂时搁置起来,留待以后讨论解决。关于富米—文翁集团方面提出的临时联合政府成员数目的建议,显然是庞大的,不必要的。他说,根据三亲王苏黎世联合公报中规定的原则,这个政府只是临时性质的,它由老挝三方面力量的代表参加组成。因此,三方面将应该选择能够进行合作的人到政府中去,以实现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而不是为了抢占席位。
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无法为自己的建议辩护,要求回万象去继续研究这个问题。

智利成立新内阁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26日电 在经济形势严重和工人运动空前高涨的情况下,智利总统亚历山德里26日成立了一个新内阁。新内阁已在今天中午宣誓就职。
新内阁中包括激进党的四个部长:外交部长、经济部长、公共卫生部长和农业部长。其他成员是:两个自由党人部长——劳工部长和教育部长;两个保守党人部长——矿业部长和国防部长;五个无党派部长。
新外交部长卡洛斯·马丁内斯是激进党的副主席和前智利驻联合国代表团的成员。

不许美国干涉巴西内政
本报评论员
巴西正在经历一次严重的政治危机。夸德罗斯总统在国内外反动派的压力下,被迫于8月25日宣布辞职。巴西国内反动势力正在竭力阻止古拉特副总统根据宪法程序继任总统。发表声明支持古拉特继任总统的前陆军部长洛特元帅和四十名军官,已被政变势力逮捕。军队还接管了准备举行支持古拉特继任总统集会的全国学联总部。巴西工人、学生以及一些政党和群众组织,纷纷举行示威、罢工或发表声明,愤怒抗议美国干涉巴西内政,严厉谴责同美国有联系的反民主势力阻挠古拉特继任总统和建立亲美独裁政权的阴谋。
夸德罗斯的被迫辞职和他辞职后巴西国内出现的严重政治危机,是美帝国主义粗暴干涉巴西内政的直接结果。夸德罗斯自从今年1月就任总统以来,由于考虑到巴西的民族利益,执行了比较独立的对外政策,他坚持应当尊重民族的自决权,不愿意参与干涉古巴内政的活动,并且表示希望改善和发展巴西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这是任何一个独立国家应有的权利,也是任何一个具有民族自尊心的政府应有的立场。但是,美国统治集团却因为这样,非把他迫下台不可。这说明了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是何等的横行霸道,何等粗暴地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
夸德罗斯被迫辞职之后,美国当局就赶忙出来抵赖它的罪责,假惺惺地声称,“美国和夸德罗斯政府之间的关系一直是非常好的”,甚至还洒下几滴鳄鱼眼泪,对夸德罗斯的辞职表示“不安和难过”。但是华盛顿当局的这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多余的表白,能骗得了谁呢?人们都很清楚,美国决策者,对于夸德罗斯政府执行独立的外交政策,特别对于他不肯追随美国干涉古巴,极为不满。为了向夸德罗斯政府施加压力,肯尼迪上台后采取了不少的行动,阿道夫·伯利和史蒂文森先后以总统特使的身份前往巴西进行干涉内政的活动,但是并没有达到目的。因此7月间,美国驻巴西大使卡伯特不顾国际惯例,公然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对巴西政府在古巴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感到伤心。在最近举行的泛美经济会议上,由于巴西的代表坚持反对干涉古巴和主张维护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利益,使得美国不能在会议上为所欲为,这显然使得华盛顿当局更加恼火。人们知道,策动各国反动势力发动政变推翻不合美国心愿的政府,是美国干涉拉丁美洲内政的惯用手法。对巴西,也没有例外。美帝国主义指使巴西反动势力发动政变,迫使夸德罗斯辞职,以建立亲美独裁政权的事件,再一次向全世界人民证明,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反动势力的主要堡垒,是国际宪兵,是全世界人民的敌人。
现在,巴西人民正在动员起来,反对美国的干涉阴谋,维护宪法程序,为支持古拉特继任总统而进行英勇的斗争。巴西的严重局势,已经引起了全世界的注意,全世界都发出了不许美国干涉巴西内政的呼声。中国人民和巴西人民、拉丁美洲人民以及全世界一切进步人类一起,坚决支持巴西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巴西反动派、维护民族主权、争取和保卫民主自由的爱国正义斗争。我们深信,胜利一定属于巴西人民,不管美帝国主义如何蛮横和凶恶,他们绝对无法阻止巴西人民民族民主运动的向前发展。

卡萨布兰卡宪章国家政治委员会在开罗开会
将就国际和非洲局势交换意见
新华社开罗28日电 卡萨布兰卡宪章国家政治委员会今晚在这里开幕。
出席会议的有阿联总统纳赛尔、马里总统凯塔、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阿尔及利亚新总理本·优素福·本·赫达,几内亚外交部长兰萨纳和加纳外交部长阿杰伊分别作为他们的总统的特别代表出席会议。
预定举行两天的会议将就国际局势和非洲目前局势(包括阿尔及利亚、刚果、比塞大和安哥拉局势)交换意见。会议还将批准卡萨布兰卡宪章国家经济、文化和军事委员会通过的建议。
阿联总统纳赛尔在开幕会议上致词欢迎与会者。
根据纳赛尔的建议,会议同意政治委员会举行外长级会议。
政治委员会选出阿联外交部长马哈茂德·法齐为主席,并宣告休会,29日上午继续举行会议。
阿联、摩洛哥、马里和阿尔及利亚的国家和政府首脑也将在29日上午举行会议。

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与会国代表
举行预备会议草拟会议程序报告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9日电 据报道,参加即将在这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各国代表的预备会议已在28日晚结束。会议是在27日上午开始举行的。
据报道,会上草拟的关于会议程序的报告将交会议通过。

“联合国军”占领加丹加省各战略据点
冲伯集团军队中一百名比、法、英军官被逮捕
新华社29日讯 伊利沙伯维尔消息:在刚果的“联合国军”28日上午占领了冲伯集团盘踞下的加丹加省的所有战略要点,并且逮捕了冲伯集团军队中的约一百名比利时、法国和英国军官。“联合国当局”发言人宣布,在冲伯集团军队中的约五百名欧洲籍军官将全部被逮捕和“遣返”。
“联合国军”这一行动被认为是美国通过联合国加紧推行它独吞和全面控制刚果的阴谋计划的一个新的步骤。美帝国主义为了实现它上述新殖民主义计划,利用联合国工具策划了一系列颠复刚果卢蒙巴合法政府的阴谋活动,并积极排挤比利时等老殖民主义在刚果的势力,以便取而代之。不久前,美国国务院官员曾亲赴加丹加省向冲伯集团进行诱迫。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联合国当局”为了对冲伯集团采取强硬措施,最近把在加丹加省的“联合国军”增加到一万一千名(约占在刚果“联合国军”60%左右),其中主要是印度部队。
据报道,“联合国军”的印度、瑞典等部队28日清晨突然占领了伊利沙伯维尔的电台、邮政局、冲伯集团宪兵司令部等重要机关。他们还占领了各街口,搜查行人和车辆。据联合国驻加丹加的代表奥布里恩当天说,“联合国军”的这个行动是应不久前由联合国安排的刚果议会会议成立的阿杜拉政府的“要求”。
27日,“联合国军”曾在伊利沙伯维尔机场解除了冲伯集团的一排宪兵的武装,并且逮捕了两名欧洲籍军官。
在这以前,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在刚果的代表林纳从纽约回到利奥波德维尔后25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联合国将支持任何将导致“加丹加完全重新并入的刚果政策”。奥布里恩在回到伊利沙伯维尔之前,曾同林纳和阿杜拉举行了长时间的秘密会谈。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联合国军”压力下,冲伯28日在加丹加省电台宣布“同意”联合国把他军队中的所有欧洲人赶走。消息还说,冲伯集团当天已被迫解除了它军队中约二百名比利时军官的军职。

泰国许多地区暴雨成灾
新华社26日讯 曼谷消息:据泰国报纸报道,泰国中部、东部、北部和东北部的十几个府的大部分地区最近暴雨成灾。消息说,这次受灾的地区范围很广,数以千计的房屋被冲毁,有些地方全县被淹没,大片农作物被损坏。由于公路、桥梁和铁道遭到洪水的严重破坏,目前有许多地区的交通已陷于停顿。

英镑与美元之间
张振亚
英国财政大臣劳埃德最近为了使英国摆脱战后的第六次英镑危机,不惜以背负高利息的代价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借了一笔二十亿美元的巨额贷款来充实英国的库存。他还甘冒使国内经济受到巨大压缩的危险,把英国的银行利率从5%猛提到7%,以便吸引游资回笼。在这两项紧急措施实行以后,外逃的游资开始流回伦敦。英镑比价也逐渐回升,岌岌可危的英镑总算暂时脱离了险境。但是正当唐宁街的绅士们为英镑的得救而吐出一口长气的时候,大西洋彼岸的华盛顿当局却郁郁不乐。反映美国统治集团意见的《纽约时报》7月27日在社论中指责英国提高利率“可能引起另一次像去年10月发生的那样竞相卖出美元的投机事件”。8月7日的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更公开写道:“当英国又撑住了英镑的时候,美元的前途是否会发生麻烦呢?这是华盛顿一直在担心的一个可能。表面上,为了公众的视听,官员们很镇静。但是私下里,他们并不是那样若无其事”。
英镑的回升为什么对美元竟成了祸事呢?英镑和美元之间一向有着唇齿相依的关系。美元垮,英镑就立不住脚;英镑垮,美元也要大遭其殃。因为它们中任何一个发生剧烈动荡,都会破坏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信用制度,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害。第一次世界大战后马克的崩溃引起的遍及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危机就是现实例子。因此,战后英国每次发生英镑危机,华盛顿当局都不敢“见死不救”。这倒不是因为它有菩萨心肠,而是怕祸延己身。
但是现在英镑回升反而给华盛顿添了忧。原因就是英国拯救英镑的措施对美元发生了不利影响。《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对此就仔细分析了一番。据它认为,第一个不利影响是英国把英格兰银行的利率提高到7%,使它比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的利率3%还高出了一倍多,这就无异是用“强有力的诱惑”来“吸引(美国)投资者把钱向国外转移”。第二个不利影响是英国这次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竟提取了多达二十亿美元的巨额贷款,其中美元外汇所占的比例约占三分之一。英国既可以用借来的美元向美国兑换黄金,这就必然“增加了对美元的压力”。第三个不利影响是劳埃德的压缩进口的节约计划对美国出口很有妨碍。它会进一步打击美国对英国的出口,而据说,“今年以来美货在英国的销售量已下降了12%”。
美国统治者在听到英镑回升之后,不但不为资本主义世界的货币信用制度避免了一场灾难而表示高兴,反倒忧形于色,其主要原因显然是怕美元因此遭殃。因为,正像《纽约时报》记者赖斯顿所说的,去年10月“美国一直以惊人的速度失去黄金和美元,而英国却一直以高利率吸收外资”,这事在华盛顿当局仍然记忆犹新。1960年美国真正的国际支付逆差只有八亿美元,但短期资金外逃净额竟高达二十五亿美元。其中有很大部分美元就是受英国高利率的“引诱”直接流入伦敦。这笔短期资金的流入对英国无异是一根救命草,使它虽于去年出现了十年来创纪录的八亿八千一百万英镑的巨大贸易逆差,仍能躲过一次严重的国际支付危机;可是对于当时陷入灾难的美元,却是为害匪浅。所以在黄金流失达到最严重关头的去年10月,美国统治当局曾失掉忍耐,不客气地摆出了“盟主”的架子,强迫英国把银行利率从6%降到5.5%,12月再强迫它从5.5%降到5%。肯尼迪上台后,又把外国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在美国的存款利率加以提高,以便同英国取得平衡。直到今年年初美国黄金流失接近停止,这才中止对英国施加压力。现在英国为了抢救英镑,重新提高银行利率,使它比去年10月时还要高,这又怎能不使华盛顿当局忧心忡忡呢?
但是,不安尽管不安,华盛顿的头面人物们这次却难以出面干预。因为英镑厄运的发生首先是由于美国抢救美元向英国转嫁危机所致的。
英国去年在美国压力下不仅一再降低银行利率,而且还一步一步地放宽了对美货的进口限额。这样就使美国货物长驱直入英国市场。从1960年以来每月对英国出超平均都保持在两千万英镑左右。英国在贸易恶化而利率又降低、短期资金也不再大量流入本国的双重打击下,它的巨大国际支付逆差又旧病复发。于是美元得救之日,就成为英镑厄运开始之时。新年过后不久,英国于第一季度就演出了去年第四季度在美国演出的同样惊险的一幕:在一片英镑贬值声中,大量的黄金和外汇从伦敦滚滚外流。据8月12日一期的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的统计,在今年短短七个月中,英国黄金外汇储备的真正损失达十七亿五千万美元,超过了去年年底英国拥有的三十二亿美元储备的一半以上。这就是说,英国已面临在一年内失掉全部黄金外汇储备的危险。所以,英镑危机的严重程度又大大超过了去年美元的遭遇。在这种情况下,伦敦城的绅士们为了自己要活命,就顾不得华尔街大亨们的利益,只好在金融和贸易政策上执行不利于美元的政策了。
美元和英镑之间的这种“你死我活”的关系,有力地反映了这两个帝国主义国家的经济矛盾上的无法调和。这也就是英国《金融时报》所慨叹的,“美元的所得就是英镑的所失”。反过来也是一样:英镑的所得就是美元的所失。
但是英镑危机所暴露的不仅是美元和英镑之间的这种“生死冤家”的关系,它还有力地反映了美元在资本主义世界称王称霸地位的一去不返。正当华盛顿当局由于伦敦保护英镑的措施而为美元的前途担心的时候,同英国近在咫尺的西欧大陆国家,却“慷慨”地对英镑进行了“输血”。从3月起,通过所谓“巴塞尔协定”,它们的中央银行就把从伦敦流往大陆的近三亿英镑的游资替英国冻结起来,使这些英镑不致被用来向英格兰银行挤兑,以减轻英镑受到的压力。与此同时,西德还特别提前偿还了欠英国的一笔债务,以示“交情”(它援助英镑的真实动机当然也是害怕英镑崩溃后对它的经济造成巨大损害)。在对待英镑危机上,西欧的和华盛顿当局截然不同的这种反应就足以说明作为资本主义世界金融霸主的美国已难以维持它战后独一无二的领导地位。
但是美国的经济地位实际上比这一情况所显示的还要糟糕。从最近美元的虚弱和美国所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次为支持英镑不得不大大借重西欧国家的货币来救急一事,可以看出资本主义世界内部的金融关系已发生了深刻变化。今天并不是西欧大陆国家的货币比美元或英镑软,而是危机重重的美元或英镑要比西欧大陆国家的货币弱得多。这种情况从西欧大陆国家币值的稳定和美元、英镑信用地位的不稳看得尤其明白。西方报刊的材料已经指出,从1950年到现在,西欧共同市场六国的黄金外汇储备增加了四倍多:从三十一亿美元猛增到一百六十亿美元,但它们对外的短期债务只有二十亿美元。它们的储备远超过短期债务,这表明了它们货币的异常稳固。可是在同时期中,美国的黄金储备却从二百二十八亿美元猛降到一百七十五亿美元。对外短期债务则多达一百九十亿美元,债务已超过储备二十五亿美元。至于英国和英镑区的储备,那就更是江河日下。十年前英镑储备是三十七亿美元,这次英镑未发生危机以前英国只有三十二亿美元的储备。但它的对外短期债务却高达一百一十亿美元,远远超过了它的所有储备。英镑发生危机后,这种情况就一发变得不可收拾了。
在这种极端不平衡的发展趋势中,未来究竟是谁的货币将不断遭受信用危机的袭击,究竟是谁比谁硬,就变得十分清楚。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个以稳定资本主义世界各国货币为其主要职能的国际金融机构究竟将被用来支援谁的货币,也越为明显。由于波恩和巴黎的金融界人士正像他们华盛顿和伦敦的同行一样清楚地了解这一事实,因此,就在美国和英国的御用经济专家心怀鬼胎,作未雨绸缪之计,大事叫嚷:为了加强“合作”、“互相依赖”,必须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各国动用资金的权限大大加强的时候,法国就以西欧大陆国家代言人的身份出来表示,除非使这个机构不再成为专替安格鲁撒克逊民族服务的工具,否则大陆国家就不能同意美国和英国的专家们为加强这个机构而提出的那些所谓“伯恩斯坦计划”、“史丹普计划”、“特里芬计划”……。
面对着西欧大陆国家的这种“不服从领导”的挑战,目前美国统治集团已不得不准备在9月份于维也纳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年会上作出某些“让步”。不这样做也是不行的。因为情况正像8月3日的《法兰西观察家》所说:“我们(法国)不再是马歇尔计划时代了,那时美国拥有对法国施加的极大的经济和财政压力,而目前的形势在某种程度上倒过来了。法郎比起美元的脆弱来,成了强有力的货币,因此看不出美国目前拥有什么真正方法对戴高乐施加压力……归根结底,它需要戴高乐胜过戴高乐需要它。”
英镑危机就这样既暴露了英国经济的虚弱,也暴露了美国经济的外强中干,同时还暴露了英国《旁观者报》所说的,西方盟国“在经济上不仅互相厮杀,而且是以最卑鄙的手段互相厮杀,互相暗中争夺贸易,互相损害金融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