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上海卫生商业部门密切协作
食品加工储运环环讲卫生
据新华社上海29日电 上海商业部门和卫生部门密切协作,在加强市场零售食品卫生工作的同时,抓紧加工、储运环节的卫生工作。
在夏季以前,商业部门所属的仓库都加强了卫生检验工作,并且普查储藏食品的卫生质量,同卫生部门、科学研究单位合作,对库存的杂荤等商品进行化验。对次质商品,根据卫生要求,分别采取整理、腌制或高温的方法处理。对于进仓物资,不论是数目很多的瓶酒、罐头、鸡蛋等商品,一概逐批、逐个挑选验收,然后根据质量分别定出贮藏日期和贮藏方法。今年夏季以来,商业二局系统的二十四个仓库不但出仓物资没有腐败霉烂的,并且有十七个仓库消灭了霉烂变质责任事故,其余七个仓库的损耗也很低。
直接生产成为食物成品的许多加工厂和作坊,今年推行了卫生责任制度。上海食品公司的肉食品加工厂是全市最大的熟食品加工生产单位,领导部门特别重视这个厂的卫生工作,经过研究,对各样肉食品都订出质量标准。厂内还设有卫生检验人员专门负责检验、化验工作。市区的冷饮品厂卫生检验制度也很严格。每个工厂生产的棒冰,都坚持存放冷藏库四十八小时,经过抽样化验合格后才出厂供应。禽蛋二厂由于严格遵守卫生操作制度,产品卫生质量很快赶上了益民、泰康食品厂的要求。
现在秋季已经来到。冷饮品、冷菜、冷面等还有一段时间供应,同时一些生食水产品即将上市,商业部门与卫生部门继续既抓紧加工、储运环节,又管好零售的卫生工作。卫生部门已经派出专人去浙江梭子蟹产地联系控制集市贸易到货的质量,并将对这些食品如何吃法进行具体指导和广泛宣传。

预防疾病传染 保护人民健康
广州饮食卫生工作做得好
本报讯 为了严防夏秋季多发病,广州市加强夏秋季卫生工作。
广州市卫生、公安、商业等部门,采取条块结合的办法,按系统和分区对饮食店、冷饮、鲜果等行业进行检查,从中抓薄弱环节,帮助解决关键问题。在检查中,检查组很注意抓好坏典型对比,及时推广先进经验,改进工作,做到全面提高。经过这次检查后,饮食卫生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饮食服务业公司最近检查了一百三十二个饮食店,除二户外,其他均坚持食具消毒的制度;食品做到有防蝇防尘设备,未发现有变质食品。由于严格执行冰棍生产和出厂的卫生制度,抓紧了水果批发部对腐烂水果的处理,市面出售的冰棍、水果,卫生质量也有了提高。
一个月来,广州全市还采用毒打兼施的办法,消灭苍蝇、蚊子、蟑螂等病媒,并对垃圾场、堆肥场、粪缸、厕所、沙井等蚊蝇孳生基地,进行了广泛的预防性药物消毒,以减少疾病传染的机会。各区共训练了药物喷射消毒员八百八十多人,消毒面积共达十四万多平方米。
为了加强郊区人民和水上居民饮水卫生工作,各区还根据不同情况,广泛向群众宣传饮用开水,防止病从口入。同时适当地训练群众饮水消毒员,建立了饮水消毒站,开展饮水消毒工作。

下南门码头改进卫生管理
本报讯 湖南常德市的下南门码头,采取有效措施,改变码头卫生面貌。
下南门码头每到夏秋季,过渡车辆,装卸物资,行人挑水,十分拥挤。这样,不仅严重地影响了码头卫生,有时甚至阻塞交通。交通安全卫生办公室和港口整顿领导小组根据这一情况,首先将轮渡码头和装卸码头划分开,将渡口转移至上游的落路口,将下南门附近的小码头开辟为装卸码头。随后,召开了全码头的职工群众大会,号召进一步搞好卫生,保证安全生产和群众健康。他们又发动群众将堆积的废砖渣、河沙、污泥、瓦砾、垃圾进行了彻底清除,用水龙头冲洗,把整个码头洗刷得干干净净。
经过整顿和清除,大大便利了装卸作业,提高了运输效率,并改变了码头的卫生面貌。

发动群众加强秋季防病工作
南营门卫生院动手早办法多
本报讯 入秋以来,暑意渐消。随着季节的变化,天津市和平区南营门公社卫生院,根据历年秋季发病规律和防病经验,结合今年的特点,及早动手加强秋季防病工作。
今年入秋以后,天津市连续降雨,气候忽凉忽热。这个公社的卫生院和分社保健所,几天来,在门诊中接待了几名感冒患者。经过对于这些患者的病情分析,大部分都是由于天气变化无常,人们在衣服的增减、夜间睡眠和饮食方面注意不够而发病的。针对这种情况,他们在向群众宣传继续防止夏季传染病的同时,最近又增加了有关预防秋季容易发病的呼吸道传染病等方面的卫生知识的宣传。像红旗分社、新跃进分社、卫星分社、六里台分社的四个保健所的医师和红十字医士,结合下地段、入户访问、门诊治疗等,向群众讲解如何预防感冒,让大家注意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夜间不要在室外睡觉,在屋内睡觉也要注意盖被,避免因着凉而引起伤风、感冒、咳嗽;同时,要少吃生冷的食物。最近,他们还在正举办的饮食、副食门市部卫生员训练班中,讲解了有关预防秋季传染病的卫生知识。
搞好环境卫生,防止蚊蝇孳生,也是做好预防痢疾、脑炎等秋季传染病的重要一环。最近,这个公社发动群众对蚊蝇孳生地做了一次调查。对于水坑、公共污水口、公共厕所等都做了消毒,在雨季期间还规定了定期消毒制度。对于垃圾污物点、积肥点,他们也做了清理,并且确定专人负责经常清扫。(附图片)
上海市普陀区甘泉三邨居民家属组织了清扫队,分区按时打扫卫生
新华社记者 王子瑾摄

确定专人负责 加强保管维修
河北大学建立实验仪器管用制度
本报天津29日电 河北大学最近加强了实验室的管理工作,对仪器设备进行了清查和维修,建立了严格和比较科学的保管和使用制度,为新学期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便利条件。
几年来,河北大学随着学校任务不断增加的需要,学校的各类实验室、实验园以及各种仪器设备有了很大的增加。但是,由于管理经验不足,有些仪器设备有损坏、丢失和积压、浪费现象。为了加强和改进实验室和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仪器设备的利用率,最近,学校采取了上下结合,发动群众与组织专业队伍相结合的办法,对各种仪器设备和有关教学物资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清点核实工作。学校对全校仪器设备进行了统一的分类和编号,建立了新的财产账目;同时,结合清查,还进一步了解了各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将部分仪器设备作了合理的调配,加强了各系之间的相互协作,进一步发挥了现有仪器设备的潜力。
这个学校还根据艰苦奋斗,勤俭办学,保证教学的精神和统一调配,合理使用的原则,重新制订了仪器管理暂行办法,损坏丢失仪器赔偿办法,实验管理员工作职责和实验室规则、精密仪器操作规程等使用管理制度。在实验室和仪器设备管理方面,确定了专人负责,明确了责任制度。在仪器采购方面,贯彻了厉行节约的原则,实行统一归口的办法,严格财务监督和审批制度,作到了从采购、保管、使用到检查、维修,事事有人负责,环环手续清楚。各系还根据学校订立的制度,制订了仪器请购、验收、登记、保管、使用等具体实施办法。物理系把各实验室共同使用的精密、贵重、稀有的仪器材料,由系设置仪器室,统一管理。化学系建立了三库一组(精密仪器库,化学药品库,玻璃仪器库和仪器修配组),对仪器进行了妥善保管和维修。对危险药品还建立了严格的安全保管制度。为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各系还组织管理人员进行了业务学习,由教师开设实验技术讲座,组织管理人员研究改进仪器管理工作。此外,还对仪器管理工作规定了定期检查制度。
为了充分发挥仪器设备的效能,这个学校还本着自力更生的精神,积极开展了仪器设备的维护、维修和自制工作。对损坏的仪器设备,凡能修复使用的,都迅速修复。目前全校已修复仪器设备和体育器材四百余件。地质地理系不仅注意了仪器设备的防尘、防锈、防震,而且使整个实验室经常保持清洁整齐。这个系对仪器使用也作到心中有数。仪器损坏率日渐下降。
在新学年开始以后,学校还准备进一步加强对师生进行爱护国家财产、爱护工具和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的思想教育,树立爱护仪器设备的高度责任感和良好习惯。现在,管理工作人员不仅进一步树立了为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的思想,增强了责任感,而且还积极主动深入教研组了解教学的需要。化学系实验室管理人员和教师,在暑假中共同制作了下学期有机化学教学需要的半微量玻璃仪器二百多件,检修了天秤一百台,并在学校机电厂协助下,修复了手摇离心机、变压器等仪器设备一百余件。学校还准备在新学期加强学生的实验课和科学研究活动的指导与基本训练,培养学生熟悉和掌握基本仪器的性能、原理以及操作方法。

周鲠生欢宴日本地方自治友好代表团
宾主共祝中日人民友谊在反对美帝斗争中不断增强
据新华社29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鲠生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鹈崎多一为首的日本地方自治友好代表团。
周鲠生向日本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中日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处境。美帝国主义是我们共同的敌人。中日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斗争中,不断发展了彼此之间的友谊。
周鲠生指出:日本池田政府与中日两国人民的愿望背道而驰,它甘愿追随美帝国主义,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积极参与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显然这对中日友好和两国关系的正常化是极为不利的。日本垄断资本和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对我国领土台湾的卷土重来的野心,中国人民是不能置若罔闻的。他说:广大日本人民和进步政党、友好团体反对“两个中国”的阴谋和要求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鹈崎多一团长在讲话中说:日本和中国有着两千年友好亲善的历史。从历史上、从地理上的关系来看,日中两国应当友好、共同携手为建立世界和平而努力。但是回顾最近一百年的日中两国的历史,我们日本人感到十分惭愧,我们表示衷心的歉意。
鹈崎多一说:“现在我们虽然是保守的中央政府的下层,但是我们是实行自治的县、市的首长,为实行革新的社会主义措施、保障全体居民的福利和和平夜以继日地进行巨大的努力。”
他说:“我们尤其相信恢复同贵国的邦交对日中两国是极为迫切、重要的。但是令人非常遗憾的是,有人却在进行敌视中国、阴谋制造‘两个中国’、妨碍日中友好的活动。”他表示决心要为粉碎上述的阴谋活动和巩固人民群众中存在的日中友好的牢固基础而作最大的努力,为改变或打垮威胁和平的反动政策而斗争。
出席宴会的,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北京市副市长乐松生,以及首都各方面的人士和曾经访问过日本的人士丁西林、张志让、冀朝鼎、赵朴初、周培源、赵安博、陈宇、郭建、吴晓达、萧向前、郑森禹、王晓云等。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应邀出席了宴会。

梅兰芳同志灵柩移万花山安葬
新华社29日讯 我国当代卓越的戏曲艺术家梅兰芳同志的灵柩,已于今天上午移往京郊万花山墓地安葬。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林默涵、国务院副秘书长齐燕铭、文化部副部长徐平羽等参加了安葬仪式。
参加安葬仪式的还有周巍峙、马彦祥、张东川、荀慧生、尚小云、俞振飞、马连良、姜妙香、马少波、晏甬、徐兰沅、姚玉芙、刘仲秋、曹少璋、王少楼、言慧珠等文化戏曲界人士以及梅兰芳同志生前友好和亲属等五百余人。
万花山墓地位于香山附近,是梅兰芳同志生前购置的。

广东红十字会赠送香港澳门霍乱疫苗
新华社广州29日电 广东红十字会在得悉香港、澳门发生霍乱的消息后,最近曾先后赠给香港中华总商会霍乱疫苗三十万毫升,赠给澳门镜湖医院十四万八千毫升,帮助这两个地区的人民预防霍乱。

广东阳江等县发生副霍乱
经采取有效措施疫情迅速减轻
新华社29日讯 据本社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最近广东省阳江、阳春、电白等县的部分地区曾发生过副霍乱。我国政府部门已采取了有效措施控制了疫情的蔓延。
专家们检验了从病人的排泄物分离出来的菌株,鉴定为溶血性弧菌(VIBRIO ELTOR),因而断定当地发生的这种疾病是副霍乱,而不是真性霍乱。我国从1949年以来,霍乱已经绝迹,副霍乱的发生也还是第一次。
在上述地区发生副霍乱疫情以后,中央卫生部立即调派了一批医学专家,会同广东省卫生工作人员,前往当地开展治疗和预防工作,给居民们普遍注射了预防疫苗,完全控制了疫情的发展。到目前为止,阳江、阳春、电白等县共发现确诊的副霍乱患者二百八十四人,死亡二十八人。现在疫情已迅速减轻。目前,广东省的重要城市和口岸,都已进行了预防措施。广州、湛江等市没有发生过副霍乱的病人。

专栏:教学笔谈

对精讲多练的体会
河南省许昌市第二中学郑昆山
精讲多练,是多快好省地提高语文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各地教师都在摸索,这里我谈谈自己的体会。
精讲不是减少教学内容,也不是压缩教学时数,而是把课文讲深讲透,重点突出,结合政治,结合实际,给学生以知识,使学生在思想上受到教育和感染。精讲语文课需要掌握三个原则,注意两个统一。三个原则是:一、使学生学得语言知识,加强语言的基本训练;二、培养和提高学生的阅读写作能力;三、使学生正确理解课文的思想内容,结合着向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其社会主义觉悟和共产主义道德。两个统一是:政治和艺术的统一,内容和形式的统一。精讲主要是教师的活动,多练以学生活动为主。语文教学要提高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这就说明多练,包括读和写两个方面。通过读和写,对学生进行语文基本技能的训练。在课堂上教师要指导学生朗读或复述课文,或作词语练习,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有些课文还要把它当成重要的作业布置下去,要求学生熟读、背诵;熟读一篇文章,可以掌握很多词语,读得多了,学生的词语就丰富了,作文时运用起来就能得心应手。在教学过程中要重视词语练习,从多方面帮助学生掌握语言知识,为写作打基础。同时指导学生写好字,做到书写正确,整洁,合乎规范。
在语文教学工作中,我曾经走过弯路。以往上课时,对课文的思想内容讲得多,扯得远;有时脱离课文,架空分析,学生摸不着边际。对语言文字的教学,也注意不够。因此,讲过的课文,有的学生念不成句,还有生字,教学效果不好。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我就采用精讲的方法,把课文尽量讲深讲透。这样讲课必须根据不同教材,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从解释词语、难句的含义入手,加强阅读,逐段讲清楚课文内容和文章的观点,然后深入浅出地分析作品的思想内容和写作特点。为了突出重点,课文的中心问题要着重讲,与中心问题无关或关系不大的就不讲或少讲。教学是老师和学生的统一的活动,老师不仅要讲好,而且还要启发学生积极思维,指导学生作口头或书面练习。譬如,我在讲《年轻人,让你的青春更美丽吧》这一课文时,首先组织学生预习课文,学生字,看注解,扫除阅读障碍,使学生对课文内容有个概括的印象;其次,逐段逐层讲清楚课文内容,同时讲解“平庸无奇”、“辉煌”、“壮丽”、“虚度”、“轻捷”、“坦然”、“奋发努力”等词语,使学生真正熟悉课文,并会读、讲、默写本文中所学的生字新词;第三,重点分析作品的思想内容,并讲清楚在朝鲜前线经受严格锻炼的事迹很多,作者为什么只选择三件事?写这三件事为什么采用三种不同的写法?以及文章开头结尾两段在结构上前后连贯照应的作用等等。最后,概括总结全文,指导学生朗读,要求熟读全文,背诵默写第三部分课文。
自从实行精讲多练以来,学生感到讲得细致,有重点,听了之后印象深刻,做练习也不很困难了,学习语文的情绪也高涨了,考试成绩显著上升。

具有独特风格的四川口技
新华社记者 周祖佑
四川成都市的曲艺团体,最近曾连续举办了多次口技专场演出,向群众介绍这一独特、别致的民间说唱艺术。
在这些专场演出里,小小的舞台上,只有一顶布罩,唯一的表演者——口技老艺人罗俊林,独自坐在罩子里。他的道具只有一对铜铃、一把扇子和一副莲花落。但是,主要就凭借他的一张嘴,人们不仅栩栩如生地听见鸡鸣狗叫,鸟唱莺飞,而且可以听见各种人物的声音笑貌。通过人物对话和特定环境中种种音响的表现,听众们不知不觉地被带进了各种不同的生活场景和生动曲折的故事情节中。
罗俊林所表演的《南天柜》这个传统节目,使人似乎置身于热闹熙攘的街头。这里有卖花女的声音,还有卖烤红薯、卖油糕、卖杂货、磨剪刀的……种种叫卖声,各有各的特色,由远而近,由近而远,好像这些叫卖者正从你身旁经过。在《推磨》中,人们好像进入了磨坊。骡子的蹄声,磨盘的转动声,夹杂着赶骡人的吆喝声都非常逼真。一会儿,在石磨催人欲眠的单调声音中,赶骡人又轻轻地哼起了小调……。
人物的对话,是四川口技的主要艺术表现手段。几乎可以说,口技是一种由一个人表演多种角色的话剧。在这里,口技艺人充分掌握了语言的特色,根据人物的不同性别、年龄、身份和性格,从语调、语气、音色等方面作了多种多样的处理。比如,在《闹街》这个传统节目中,前后出现了四个乞丐、一个女仆和一个老太太。不仅男女老少的声音有显著差异,就是四个乞丐的声音,也都各有不同的特色,一个沉着,一个苍老,一个沙哑,一个稚气,听众可以非常清楚地分辨出来。一个是乞丐头,一个是历尽沧桑的老乞丐,一个是饱受饥寒的病乞丐,另一个则是刚开始乞讨生涯的新乞丐。同时,不仅人物的声音各不相同,他们发出声音时所在的位置也不一样,有的在左,有的在右,有的在前,有的在后。从这些声音,听众可以感到人物的方位、人物间彼此的联系,从而了解到他们所处的环境。通过这些,一幕幕妙趣横生的故事,在听众面前展现出来。
幽默、讽刺是四川口技的艺术特色之一。从开始表演到终场,听众往往笑声不止。这种口技节目的故事,简洁、生动,有的揭露和讽刺旧社会的罪恶和黑暗,有的嘲笑剥削阶级的愚蠢可笑,有的歌颂劳动人民聪明才智,也有些段子妙趣横生,使人感到轻松活泼。它们大多取材于旧社会低层人民的生活,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和生活气息。它们使用的语言,通俗易懂,也分外丰富而多采。现在成都市曲艺界已搜集整理了口技传统节目四十多个。最近举办的专场演出,就都是这些传统节目中经过初步整理的一部分。
四川口技,据说是清朝末年就在四川省流行的一种独特的曲艺形式。有些人还把它叫做“隔壁戏”。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支持和群众的鼓励下,不仅口技传统节目一个个被发掘出来,而且口技艺人们还创作了《抗美援朝》、《护粮》、《红旗服务站》等新节目。成都市曲艺队还特别安排一批学生,向口技老艺人罗俊林学习。现在有的学生已基本掌握并能演出《绕口令》《找鸡作对》等传统口技节目。此外,四川省歌舞团还派人向罗俊林学习口技艺术。成都市话剧团也专门请他表演,共同探讨口技的技术特色。一些文艺工作者还准备同他合作,整理传统节目,并且创作反映人民新生活的新节目。

西双版纳速写
孔令生
允景洪街
头托儿所午餐
荒原初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