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分析各行业用料情况 积极扩大原料来源
天津增产金属化工原料的轻工业品
南昌增产塑料鞋底、合成洗涤剂等化工产品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消息:天津市轻工业部门积极增产以金属、化工产品为原料的日用工业品。
天津市轻工业局对天津造纸、玻璃、日用机械、日用化学、车具、文教用品等轻工业行业,逐个做了分析,根据原料来源情况排了队。对一些以农副产品为原料的生产单位,要求千方百计开辟新原料来源,提高质量,努力降低消耗,力争用现有的原料生产更多的产品;对一些非农副产品为原料的日用机械、玻璃、塑料制品等行业,则要求在提高质量的条件下大力增产。
根据这个要求,天津轻工业局在基本建设项目、设备和劳动力等方面,也作了相应的安排。为了增产合成洗涤剂,这个局集中力量加快了合成洗涤剂工厂扩建工程的进度。对于增产自行车、缝纫机等日用机械产品需用的电镀原料红矾钠,一方面加紧进行生产红矾钠的改建,一方面组织一些工厂自制。今年第二季度,有关厂已经自制了液体红矾钠三十五吨。玻璃行业扩大了生产日用玻璃制品工厂和车间的生产能力,同时根据市场需要,积极生产用玻璃纤维制成的窗纱、台布、门帘等新产品。
不是以农副产品为原料的轻工业工厂,都采取措施克服薄弱环节,努力挖掘潜力,增加生产。化工材料厂增产合成洗涤剂的主要薄弱环节是反应工序跟不上脱油、皂化工序,这个厂就设法增加了反应罐等设备,使烷基磺酸钠的日产量由七吨提高到十二吨。这个厂还改进了洗涤粉的烘干设备,使洗涤粉的制造能力大大提高。今年第一季度末洗涤粉的月产量是五十吨,到6、7月份就提高到三百吨左右。塑料制品厂在技术设备条件较差的情况下,自制了五台挤轧机,使塑料鞋底的产量,由4月份日产三千二百双,提高到现在的一万二千双。
在采取了上述这些措施之后,天津市自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塑料鞋底、合成洗涤剂、日用玻璃、钟表、缝纫机等以金属、化工原料为原料的日用工业品产量,都比今年第一季度增加。拿今年第一季度的平均月产量和今年4到7月份的平均月产量作比较,日用塑料制品产量增加了一倍多,合成洗涤剂增加了66%,日用玻璃增加了41%,钟表增加了75%。这些产品的质量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现在,这些产品除供应天津市外,已陆续运往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等地。
新华社南昌27日电 南昌市化学工业部门增产塑料鞋底、肥皂、合成洗涤剂、酒精、甘油等日用化工产品。
有些原来生产化工原料的工厂,在继续生产化工原料的同时,发动职工制造简易设备,利用本厂原料增产化工日用品。一些原来以加工化工日用品为主的工厂也设法扩大生产,增加化工日用品的数量和品种。为了解决生产中技术力量不足和经验缺乏的问题,许多工厂派人到外地外厂参观学习,同时加强了研究试验工作。胜利化工厂曾两次派人去上海参观学习,学会了生产胶水、火漆、香脂的技术。南昌合作化工厂开始生产皮鞋油、肥皂等产品时,没有老师傅,便到抚河化工厂请了一位老工人,为本厂培训了四十多名做皮鞋油和肥皂的徒工。南昌塑料厂职工原来不会制造聚氯乙烯鞋底,最近经过十几次试验,终于试做成功,已经生产了四百多双塑料鞋底。在生产中,有些原料材料不足,各厂除向外地采购外,还设法回收旧料和利用本厂下脚。胜利化工厂回收旧胶鞋三百多公斤,经过回炉重新加工,做出二百多公斤修补用的胶水。南昌化工研究所利用做肥皂剩下的甘油,也做出了质量良好的香蜜。
职工们在生产中注意提高产品质量。南昌市合作化工厂过去生产的皮鞋油,擦的皮鞋不发亮。职工们经过研究,找出皮鞋不亮是由于鞋油中缺少配料川蜡,就在鞋油中增加了川蜡,提高了鞋油的质量。抚河化工厂生产的蜡烛,由于蜡熬不匀容易出现麻点,职工们改进了烧火的方法,同时加强了检验工作,把蜡熬匀,减少了麻点。

专栏:来信

为什么要划分重工业和轻工业?怎样划分?编辑同志:
重工业和轻工业应当怎样划分?为什么要把工业分成重工业和轻工业?我们解释不清楚,请帮助解答。
辽宁省安东市 孙克勤孙克勤同志:
来信询问重工业和轻工业的划分方法、意义等问题,答复如下,供你参考:
一、重工业和轻工业,在我国实际工作中是按照产品的经济用途,并结合工业部门的生产技术性质来划分的,而以产品经济用途作为主要划分标准。重工业,一般是指制造生产资料的工业,它的产品一般地消费在生产过程中。属于重工业范围的工业有:电力、煤炭、石油、钢铁、有色金属、机器制造、基本化学、建筑材料、森林采伐和木材加工等部门。轻工业,一般是指制造生活资料的工业,它的产品一般地用于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属于轻工业范围的工业有:纺织、医药、食品(面粉、碾米、卷烟、酿酒等)、生活用品和文教用品等部门。从我国的习惯来看,重工业产品和轻工业产品就是工业部门生产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
二、划分重工业和轻工业的主要目的,是便于研究和安排重工业同轻工业的比例关系(即生产资料同生活资料的比例关系),以便保证社会主义再生产的不断扩大和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不断提高。轻工业和重工业的比例关系,是国民经济中最基本的重大比例关系之一。在一般情况下,重工业的发展应当快于轻工业的发展,这样才能保证整个工业不断向前发展和扩大再生产。但是,如果重工业发展过快,轻工业发展过分落后,又会影响到人民生活的提高,而且会使生产资料同生活资料不能完满交换。
三、在实际经济工作中,通常是用产值来反映重工业和轻工业的比例。按照计划和统计的规定,产值是按工厂法计算的。一个工厂半数以上的产值,如果是生产资料性质的,则全厂的产值,都计为生产资料;反之,则全部计为生活资料。全国各个工厂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产值的总和,就是全国的重工业和轻工业产值。这样计算的重工业和轻工业产值,从全国或一个地区来说,虽然会有一定的误差,但从实际工作经验来看,因为这种误差是“相消差”的性质(即有些工厂把生活资料计为生产资料,但也有些工厂把生产资料计为生活资料,这两方面的误差,在全国或全地区的所有工厂之间,是可以大体上相互抵消的),所以,仍然可以大体上反映重工业、轻工业比例关系变化的趋势。
编者

专栏:职工论坛

严肃对待合同
在经济活动中,合同是表现生产和消费、供应和销售之间经济关系的一种形式。
工业企业之间签订产品供应合同、加工订货合同,商业部门同农村人民公社生产大队签订定购合同、议购合同,等等,有助于产品生产和商品流转计划的完成。
目前,许多单位都能很好地执行合同。但是,有的工业企业对执行合同不够严肃,甚至单方面地放弃合同,给对方工作造成一定的困难。不履行合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主观原因,也可能有客观原因。值得注意的,是某些单位往往以客观原因作为主观努力不够的挡箭牌。
合同是根据经济计划制订的。我国实行计划经济,使各个经济部门和企业单位构成了有机的整体。一个企业单位不执行合同,就会影响有关单位执行生产建设计划,或者产品不能及时配套,或者基本建设工程不能按时施工,以致停工待料,积压资金,而且常常会形成连锁反应。因此,严肃执行合同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
订合同的时候,就要有严肃的、实事求是的态度。要预先考虑到执行合同过程中可能碰到的问题,适当留有余地。合同既定,就要兑现。如果在执行过程中临时发生问题,确实需要改变或调整合同,那也应该经过双方协商取得协议,而不应单方面修改或不履行合同。大家应该维护合同的严肃性,坚持按合同办事。
农业机械部计划财务司 龚宝山

专栏:建议

改进日用工业品质量的好办法
在人民日报上读到有些厂改进产品质量的报道,我很感兴趣。如沈阳市同进铝制品厂。在收回的破旧锅子中,发现铝锅大部都是先坏锅底,锅帮,锅盖坏得很少。他们就把锅帮、锅盖适当减薄,加厚锅底。这样不多用料,就可以使铝锅的使用寿命延长二年。沈阳五一针织厂职工访问用户,发现线手套的拇指、中指、食指部分容易坏,就决定织拇指、中指、食指用八股纱,织手掌、无名指和小指用六股纱,织手腰用四股纱,改变了过去用二十一支单纱,一针到底的织法,既延长了手套使用寿命,又节约了棉纱。
这种从实际出发改进产品质量的办法,很值得提倡。我想其它一些日用工业品,也可以考虑用这样的办法改进。例如:雨鞋,总是鞋底先漏或鞋面折曲处先裂开,而鞋帮往往直到鞋子穿破了还很完整;袜子是先坏袜底、袜尖;脸盆、口杯等,往往底部周围先烂;衣服,大部分是领子、肘部和袖口先坏;汗衫、背心是背部先坏。这些地方是不是也可以加厚或做得更结实一些呢?
四川省德阳县刘子星

牡丹江和佳木斯两纺织厂改进设备
利用野杂纤维织出多种布匹
本报讯 黑龙江牡丹江纺织厂千方百计利用野杂纤维纺纱织布,从去年第四季度到现在,共生产出十个品种花色、十一万三千七百多米的野杂纤维布,供应了市场需要。
这个厂在开展利用野杂纤维的工作以前曾组织工作组,到各地参观和收集野杂纤维资料,最后选择了本省产量大、纺纱价值较高的亚麻二粗试纺。在试纺过程中,遇到了一些技术和设备上的困难,工厂组织职工积极开展了技术革新活动。前纺车间清花工段保全工人研究成功了一种开松机,生产效率提高三倍。后纺车间细纱工段改进工艺设计,提高了产品质量,降低了断头率,每台机器也由过去八个人操作减为四个人。织布车间工人改进了机台结构,过去只能织平纹,现在能织斜纹、人字呢。
这个厂还加强了管理工作,根据新的生产情况,订出了质量标准和材料消耗定额,并且采取了定人定机台的办法,专门生产野杂纤维织品。
又讯 黑龙江佳木斯纺织厂利用野杂纤维,增产日用纺织品。今年年初以来,这个厂先后利用亚麻下脚、亚麻毡、绳头等多种野杂纤维,制出了斜纹布、漂白市布、粗平布、花布、毛巾布等二十多种产品,并用这些布加工出手提包、书包、花毛巾、枕巾、手帕等三十多种日用小商品,供应了市场需要。
今年,这个厂发动群众献计献策,职工们提出了一千多条有关利用野杂纤维代替原棉纺纱织布的建议。工厂抽调了工程师、技术员、保全工人、先进生产者以及领导干部等二十多人,专门组成了一个野杂纤维技术研究机构,集中大家智慧,有计划有步骤地研究利用野杂纤维纺纱织布。在利用野杂纤维过程中,他们克服了设备、技术等方面的不少困难,终于利用棉纺织设备,纺织成功了二十多种野杂纤维的纱、布。

轻装轻卸 保护包装 减少损耗
沈阳站精心装运轻工业品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消息:沈阳站职工根据轻工业品体轻易碎、怕碰、怕压、怕受潮等特点,积极改进运输工作,使它们在运输过程中不受损坏,按质按量地送到用户手里。
这个站在货运工作中紧紧把住了包装、保管和装车“三关”。在货主交付货物时,车站货运员首先逐件检查包装,发现破损,一定请货主包装好再起运。货物交付完毕后,即由车站职工搬进仓库保管,以免遗失或被风吹日晒而变质。装卸车时又规定由货运员监装监卸,货运员先向装卸工人介绍货物性质,研究装卸方法和先后次序,装卸搬运时注意轻拿轻放,把轻的、怕压的货物装在上面,把重的、不怕压的货物装在下面。
有些从沈阳转运到东北各地的轻工业产品,经过几次捣运常常破损。车站货运人员遇到这种情况,就把破了的用棉布包缝好,把不坚固的箱子用绳子捆牢。由于广大职工这样爱惜国家物资,今年这个站货损货差事故逐月减少,第一季度发生了十一件,第二季度发生了四件,7月份只发生了一件。这个站的货运零担发送第一班和第三班,已经连续两个月运出千批以上的轻工业品,没有发生货损货差事故。
沈阳站职工还根据轻工业物品绝大部分是小批、零星托运,运输方向分散,常常不够装满一车,以及季节性、时间性强等特点,加强了零担货(不够装一车的小批、零星货物)的运输组织工作,着重做好配车计划,缩短货物装运日期。配车时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同一到站的零担货够装满一车时,就装“直达整零”车,不够装满一车时,就用“两站合装”、顺路“捎脚”或利用“沿途零担车”等办法及时把货物装运出去。

发扬手工业的优良传统
打标记 包修包换包退
专门生产菜刀、片刀、剔骨刀、镰刀等名牌刃器的辽宁省辽阳三合刃器厂,实行包修、包换、包退的传统做法,在本厂出产的各种产品上,都打上“老三合”的标号,用户不管买到哪一种产品,凡是有重皮、卷刃、崩刃、开裤、掉把毛病的,都可以来厂修理,修理后仍不满意的可以换货;修理或换货后还是不满意,则可以退货。这种作法,使职工们更注意改进产品质量。菜刀、片刀、剔骨刀、镰刀等名牌产品的甲级品,由过去的95%增加到98%,修理、换货、退货的很少。
按传统工艺制造油漆盆桶
四川成都的油漆盆桶业,有二百多年的历史。他们制出的油漆盆桶不裂缝、不钻水,轻巧耐用,油漆光亮。成都油漆盆桶厂的职工从今年一季度起,积极发展名牌产品,成批生产脚盆、澡盆、便桶和手提桶,供应市场。在生产过程中,职工们很重视继承和发扬传统的工艺操作优点,保证产品质量。例如在安装盆桶的底板时,职工们按照传统工艺操作的要求,先在盆桶内壁掏一道槽子,然后用镶嵌的办法安装,镶嵌好后,还要用漆灰填缝,保证盆桶底板经久不漏、不脱。
名匠人亲身上炉操作
江西省南昌市抚河工具厂生产的产品中,有著名的薛盛兴剪刀和业恒兴剃刀。这些名牌产品都以钢火好、锋利、式样美观、经久耐用而驰名省内外。这个厂最近采取了许多措施保持和发扬这些产品的独特风格。以生产剪刀为主的第三车间,展开了学习薛盛兴操作技术的热潮。薛盛兴老师傅亲自传授技术,亲自参加红炉淬火、冷作等主要工序的操作。素以钢火好、经久耐用著称的业恒兴剃刀,也由老师傅业恒兴亲自上炉指导。他的儿子业贵奇基本掌握了传统操作技术,现在担任剃刀生产小组长。
沟通材料供应关系增产笼屉
辽宁省旅大市西岗区工农木器厂沟通传统的原料材料供应关系,增产笼屉。这个厂上半年仅在吉林省靖宇县、梅河口一带林区,就采购到生产四万多格笼屉所需要的材料,占上半年整个生产用料的一半多。最近,他们又在靖宇县等地签订了六百多立方米材料的供应合同,为第三季度增加笼屉生产提供了可靠保证。
新滘社一百多女工学会描龙绣凤
广州市新滘刺绣生产社有一百多个女工掌握了传统的描龙绣凤技术,使这个著名的广绣品种大放光彩。描龙绣凤是广绣中一项较高深的技术。新滘社原来懂得这种技术的只有十多人,其他工人只懂得绣花草、山水等较简单的技术。为了帮助更多的工人掌握描龙绣凤的技术,新滘社把十多个会绣龙凤的绣花能手组织起来,然后分散到各个工场去传授技术。土华工场二十多个绣花女工中,原来只有梁顺好一个会绣龙凤,现在已经有十多人会绣龙凤了。
老技工生产“韩”字镰刀
包头市东河区小五金厂积极恢复生产名牌“韩”字镰刀。“韩”字镰刀是这个厂刃具车间老技工韩虎创制的一种镰刀,它的特点是背厚、膛薄、库子牢、刀刃平正锋利,在包头附近农村享有声誉。今年老技工韩虎制作了样板,征得厂领导、商业部门和老农的同意后,就开始了生产。在生产中,他把制造镰刀的技术经验传授给其他工人,每个工人都有一张样板,随时检查对照。所有打成的镰刀,他亲自检查,认为合格才打上“韩”字印。

提高生产指挥的准确性和灵活性
大孤山铁矿加强生产调度工作
新华社鞍山28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大孤山铁矿,采取有效措施改进调度工作,提高生产调度的准确性和灵活性。
这个拥有大量机械的现代化露天铁矿,在今年年初总结了过去的生产经验,进一步认识到改进和加强生产调度工作,是保证均衡地有节奏地进行生产的先决条件之一。因而先后抽调了十三名具有生产技术经验、有一定政策水平、责任心强和办事公平的干部,充实了车间和矿的调度部门,并且相应地建立和健全了调度会议制度和其它制度。
提高生产调度的准确程度和灵活性,关键在于调度人员了解实际情况。为了适应这一要求,矿、车间的调度人员都加强了调查和分析研究工作。例如前一时期,运输跟不上生产需要,三个班的调度人员就主动抽出一定时间到生产岗位去了解情况,研究怎样在调度工作中提高机车作业效率、加快矿车周转等问题,由于弄清了实际情况,很快也就提出了解决办法。调度人员在值班工作中,还实行了“共同分析、令出一口”的办法,就是由一名调度员坐台调度指挥,其余两名调度员在旁做助手,遇有较大的生产问题,经过共同研究,找出恰当对策后,由坐台调度员统一调度指挥。因此做到了生产调度指挥的高度统一。
大孤山铁矿领导十分尊重调度人员指挥生产的权利。矿上生产发生了新的问题,或是作出了新的决定,领导上都随时告诉值班的调度人员;如果属于调度人员职责范围内的事,又是调度人员能够解决的问题,矿长就通知调度员直接处理。调度人员在工作中遇到困难也根据可能,及时帮助解决。矿、车间领导召开的有关生产、管理工作会议,都按需要通知调度人员参加。这样不仅提高了调度人员的责任感,而且能使调度人员时刻掌握全面生产情况,为做好生产调度工作创造有力条件。

专栏:四川通讯

青木区的草帽生产为什么搞得好?
本报记者 胡明俊 楼葆蘅
家家勤理草 户户编织忙
7月底,我们来到四川省著名的草帽产区——四川巴县青木区的青木镇,正逢上赶集的日子。四乡的农民,男男女女,带着一挂挂白晰匀细的草帽,熙熙攘攘地前来赶集。到吃早饭时,两家收购草帽的供销社门前,已排成了一字长蛇阵。从早上到晌午,队伍总是那么长,收购人员忙得应接不暇。
我们来到这个区主要的草帽生产基地兴隆人民公社时,已是晚上九点多钟,但街道两旁,各处的院落里,还聚集着一群群的妇女,在皎洁的月光下编织草帽。
利用麦草编织草帽,是这一带农村妇女世代相传的家庭手工业,它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这个区共有四万七千多人口,能编草帽的妇女就有一万四千多人。这个区出产的草帽白晰均匀,紧密结实,经久耐用。特别是专门用本地特产的蓝麦草精工编织的草帽,更加精致、美观,深受广大城乡劳动人民的喜爱。这里的草帽,年产量曾达到过一百五十万顶,畅销川东各地,部分草帽还远销云南、贵州。
青木区的草帽产销所以这样兴旺,主要是这个地区切实贯彻了发展农村家庭手工业的政策,解决了草帽生产中的几个关键问题,充分调动了社员的积极性。
原料分到户 收入归社员
首先是实行了正确的分配政策。在分配方面有两个重要问题,一是原料的分配,一是收入的分配。全区生产的草帽全用麦草做原料,每年农民理麦草的积极性如何,麦草理得多还是少,直接关系到草帽出产的多少。这个区的草帽生产,以每年一百五十万顶计算,收入可达一百二十万元,它是全区农民一项主要的收入。因此,草帽的原料和收入分配,就成了发展生产的重要问题。
今年这个区根据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在新麦收割之前,许多公社和大队就向群众公布了分配政策,大队把全部麦草或80%左右的麦草都分给各户社员,并且实行预分麦草的办法,即在麦收前就按每家农户所做农业劳动工分的多少,确定分配给各户麦草的数量。社员们在麦收时即按分配给他们的数量及时把麦草理出来。在收入分配上,明确规定各户社员在完成农业生产任务的同时,利用个人劳动时间编织草帽的收入,全部归己,编多少,得多少,生产队一般不分成。生产队留的部分麦草,组织社员纺织草帽时也一律评工记分,收入归集体所有。
由于实行了正确的分配政策,保证了社员个人的劳动收入,他们从事家庭手工业的积极性普遍高涨。兴隆公社大桥生产队的社员在麦收一开始,就全家老小一齐出动,起早摸黑,抓紧一切时间下地割麦,将麦穗一株株剪下,把麦草一根根理出来,利用午休、晚上、休假日,勤编勤织,来增加家庭收入。因为正确贯彻了分配政策,群众的劲头都使出来了,因此,今年新麦一收割,这个区的农民们就及时理出了占全区年产量90%以上的麦草,共达六十七万斤,按每斤编两顶草帽计算,今年这个区生产一百三十万顶草帽的原料已经有了保证。社员们最近在短短的时间里,已经编出三十多万顶卖给了国家。
合理安排劳动
这个区今年出产一百三十万顶草帽的计划,主要得靠一万多名妇女来完成。而编织草帽又是花费时间的手工细活,这就需要合理安排劳动,在不影响农业生产的前提下,给她们一部分编织的时间。
为此,许多大队首先在农业生产上发动社员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劳动定额,而不强调男女社员天天都要一齐上工,一齐下工。这样,就使得每户社员能够灵活安排他们的农业、家庭手工业的劳动。现在一般男社员都主要担负农业生产,提高效率完成农业生产定额,让女社员能够抽出一部分时间来编织草帽。许多生产队还减少了晚上开会的时间,每月给女社员的休假日期也比男社员多两天,使她们能利用这些时间在家编织草帽和从事其他家务劳动。同时,生产队还根据农业生产季节来合理安排草帽生产,农闲时、学生放暑假期间,就多编些,农忙时就少编些。
这个区的各公社由于在农业上实行了劳动定额,减少了夜间开会时间,坚持每月休假等措施,既妥善解决了全区妇女从事手工业劳动的时间,也保证了从事农业生产的基本劳动日和农活质量。青木公社三丘大队在农业和家庭手工业劳动方面作了合理安排后,许多社员对两方面的活都完成得好。这个队的社员任成章夫妻,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到7月为止,就做了三千多个工分,他的妻子抽出时间来编织草帽,每月能编织十几顶,解决了这个七口之家的日常零用和三个孩子上小学的费用。
正确执行价格政策
这个区的农民踊跃地把草帽卖给国家,这和商业部门正确执行收购政策、积极扶植手工业的发展也是分不开的。这个区的供销合作社在收购草帽中,认真实行了分等论价,优质优价的办法。他们把草帽价格分成了六等;并将六种质量不同的草帽样品挂在收购点门前,按照样品评论等级,付给价钱,随到随收。
供销社还积极帮助从事手工业的农民解决生产草帽必需的辅助材料和灯油等问题。这里的农民都用硫磺把麦草熏过,使麦草更加白晰,编出来的草帽更加美观。在草帽合拢时,要用麻线镶缝。农民编织草帽,又大多利用晚上时间,需要煤油,供销社便在收购草帽时,按农民们卖出的草帽数量,供应他们一定比例的硫磺、麻绳和煤油。
几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这个区在组织家庭手工业生产中,也还有一些问题值得研究和改进。比如原料的分配,有的生产队是把麦草全部分给社员,生产队一点不留。有的队则把80%左右的麦草分给社员,生产队留20%左右作为集体生产和用来分配给队里的老弱孤寡、家庭特别困难的社员编织草帽。这两种分配方法,我们觉得后一种办法更妥当些,因为这种办法既照顾了广大社员的个人利益,又可使生产队掌握一部分原料组织集体生产,照顾劳动上、生活上有困难的社员。
这个区对继承老艺人的技术,进一步提高草帽质量的工作还重视不够。我们曾访问过这个区著名的老艺人尹淑贞。她编的草帽简直是一种精致的工艺品,人们说她编的草帽经过长久使用,都不漏水,不变形,又美观,又耐用。但在这里还没有认真组织青年来学习老艺人的经验,所以草帽质量提高得不快。
在处理农业生产和手工业生产的关系上,还不是所有生产队都安排得很恰当。正因为这个区的草帽生产是一项主要的副业收入,有些农民容易把过多的力量和时间去搞手工业,放松农业,以致影响农业生产。这里有的生产队已开始出现了这种情况,这是值得注意的问题。

在劳动岗位上
北京中央普兰德洗染店技师黄金元已有二十年织补经验。他织补的衣服两面都看不出织补的露痕,顾客特别满意 新华社记者 杜海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