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把大牲畜的繁殖放在第一位
幸福公社实行保配保胎保治责任制和奖励制,三年马驹增千匹
公会公社分别实行集中饲养分散饲养和个人包养,争取各队牲畜平衡发展
据新华社哈尔滨29日电 黑龙江省兰西县幸福人民公社采取了繁殖第一的方针,马匹年年增加。从1958年公社成立到现在,共繁殖马驹一千一百一十六匹,占全公社现在马匹的一半多。今年到8月下旬,全公社又增添了二百六十三匹小马,使全社马匹比去年年底增加14%以上。耕畜增加以后,为精耕细作、开荒扩耕,提供了较充足的畜力;同时给农田增加了粪肥。
几年来,这个公社一直把繁殖马匹的工作放在第一位,不论什么时候,不管农活如何忙,也要安排时间给母马适时配种,不少母马作到连年产驹。就是全社八十九匹失掉使役能力的老母马,在社员的精心饲养下,今年产驹也达七十八匹。此外,各大队还挑选十多匹身高体壮的优良母马,专门繁殖马匹,其中大多数一年生一匹好马驹。他们非常注意保护孕马。凡是不利于孕马做的农活,一律不用孕马。因此,今年全公社怀驹的母马,没有一匹流产。
幸福公社各生产大队和生产队还实行了马匹保配,保胎,保治的责任制。每年春季,母马发情的旺盛时期一到,各生产队都以饲养员、放牧员、使役员为主,开展配种活动,并按母马的使役情况,固定专人负责。在饲养员、使役员和放牧员当中,明确划分责任范围,实行严格的交接班制度。比如当使役员到饲养员那里去牵马时,饲养员要介绍孕马和幼驹的情况,提出使役的注意事项,干完活回来,饲养员要认真检查。对于怀驹七个月以上的孕马和小马都由专人负责,实行分槽饲养。
1958年开始,这个公社就坚持对繁殖马匹有成绩的单位和人员实行奖励制度。去年双太生产大队第一生产队二十二匹有繁殖能力的母马,生了二十一匹马驹,全部成活,受到公社的奖励。今年全公社已经下驹的二百六十多匹母马,有二百四十多匹又配上了种。
本报天津29日电 河北张北县公会人民公社三年来,大牲畜年年增长,平均每年的纯增率达到9%。为了加速发展大牲畜,今年各生产队根据不同条件,因地制宜地采取集中饲养、分散饲养和社员个人包养等多种饲养管理方式。目前,全社存栏的大牲畜四千一百一十八头,膘情一般良好,母畜怀胎率比去年同期提高20%以上。
公会公社地处塞外高原,有草滩面积七万多亩,适宜常年放牧,发展大牲畜的条件很好。三年来,大牲畜虽然年年增加,但是,从各生产队来看,畜牧业的发展仍然存在着不平衡的现象。有的生产队大牲畜的纯增率达18%;有的生产队纯增率仅4.8%。这里除了草滩有多有少的客观原因之外,饲养管理的好坏也有很大的关系。譬如有的生产队由于没有因地制宜地采取不同的饲养管理方式和没有合理地把饲养与使役结合起来,就常发生牲畜落膘、母畜空怀和幼畜死亡的现象。
针对这种情况,各生产队根据群众的意见和本地的具体情况,采取了不同的饲养方式。新义大队各生产队草滩多,饲草充足,有集中饲养管理的经验,各队便采取了集中饲养的方式,而在农忙期间,为了使饲养和使役较好地结合,则采取牲畜固定到组,实行小槽分散饲养、养用合一的办法。大特拉大队的情况不同,平均每头牲畜只有二亩多草滩,不能常年放牧;今年又遭受严重干旱,饲草生长不好,全大队缺饲草十万余斤;加上社员居住分散,棚圈少,完全实行集中饲养有困难。经过社员群众讨论,各生产队便采取了集中饲养和分户包养相结合的办法。生产队把一部分牲畜分别给政治上可靠、有饲养经验的户包养,而且实行养用合一;生产队按照牲畜的种类和年龄,发给一定数量的饲草饲料,不足部分由队里给补助一部分打草工。为了养好母畜,有的生产队还单独将一部分母畜分别包养到户,采取饲养、使役、繁殖三结合的办法。
各生产队还健全了饲养管理责任制。生产大队对生产队实行了“固定头数、保本保值、产仔折价分成”的办法。生产队对饲养员、放牧员和包养户,实行了定草料、定膘成、定积肥、定报酬、定奖励的饲养管理责任制。双脑包生产大队的各生产队对社员个人包养的母畜,规定每产一头幼畜,按照骡、马、牛等不同种类,分等定级,给予现金和工分奖励;并规定母畜因饲养使役不当流产和牲畜落膘体弱不能正常使役,要由饲养员或使役员负责。
目前,各生产队都抓住草肥季节,抓紧放牧,大抓秋膘,并且积极打储青饲草,准备牲畜过冬之需。到8月中旬,全社已打饲草五万五千多斤。许多生产队为了养壮牲畜,除了白天放牧以外,还给牲畜增加夜草。(附图片)
左图:河南民权县双塔公社巴河涯大队第九队举行牲畜评比会,为“三秋”准备好畜力。这是饲养员们牵着牲畜前往参加评比
新华社记者 严世昌摄
上图:山西闻喜县东镇公社东镇生产大队第十队模范饲养员郭玉文,正在给母畜添草料 新华社记者 董荣贵摄

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发表第三次会议公报
中国尼泊尔边界条约草案达成协议
同时批准联合小组和勘察队的工作报告和实测地图
新华社加德满都28日电 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公报
1961年8月24日于加德满都
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从1961年7月31日至8月24日在加德满都举行了第三次会议。
会议始终充满了亲切友好的气氛。双方在经过了认真、详细的研究和讨论以后,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王国之间的边界条约草案达成了协议,并将分别把草案呈交两国政府。
双方还就一系列关于签订边界条约的准备工作达成了协议。
联合委员会在这次会议上还审查和批准了从1961年4月到7月被派往边境地区进行调查和勘察的两个联合小组和三个联合勘察队所提出的工作报告和实测地图。双方对联合小组和联合勘察队所做的工作表示完全满意。
双方同意在1961年9月份的第三个星期在北京举行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在这次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拜会了尼泊尔摄政喜马拉雅·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亲王殿下,并且会见了尼泊尔外交大臣图尔西·吉里荣誉博士。
中国方面出席这次会议的有:首席代表张世杰、代表吕义山大校、邓汀上校、蒋树民和顾问齐光波、屠国维、许甲山。尼泊尔方面出席这次会议的有:首席代表帕德玛·巴哈杜尔·卡特里少将、代表纳拉扬·普拉萨德·拉吉班达里、阿迪塔·沙姆谢尔少校、巴拉特·克夏尔·西玛少校和顾问梅迪尼·普拉萨德·拉吉班达里、尼特拉·巴哈杜尔·塔帕。

苏联贸易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29日讯 以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库米金同志为首的苏联贸易代表团,在圆满地结束了中苏两国贸易会谈以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部长助理周化民和外交部苏欧司副司长陈伯清等。
苏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苏达利柯夫、苏联驻华商务代表斯拉德科夫斯基和使馆经济参赞礼索夫等也去机场送行。

德瓦亲王接见中尼边界委员会我方代表
尼代理外交大臣招待我代表团 我代表顾问等离加德满都回国
新华社加德满都28日电 尼泊尔喜马拉雅·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亲王殿下今天晚上接见了以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为首的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中国代表团。他们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接见时在座的有:尼泊尔代理外交大臣、国家指导和教育大臣比什瓦·班杜·塔帕、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尼泊尔代表团首席代表帕德玛·巴哈杜尔·卡特里少将和代表团全体团员以及礼宾司司长普·克·塔库尔。
新华社加德满都28日电 尼泊尔代理外交大臣、国家指导和教育大臣比什瓦·班杜·塔帕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招待会,招待以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中国代表团团长张世杰为首的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中国代表团的全体团员。
出席招待会的有:经济事务和计划大臣里希克什·沙阿、农业和林业大臣巴哈杜尔·塔帕和副大臣及秘书们。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尼泊尔代表团首席代表帕德玛·巴哈杜尔·卡特里少将和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尼泊尔方面全体成员、高级军官和政府官员。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各界著名人士和驻尼泊尔的各国外交使节。
招待会是在友好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加德满都29日电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中国代表、顾问和工作人员,在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胜利结束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加德满都回国。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在机场上讲话时,祝贺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成功。他强调说,有些人企图破坏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关系,但是他们的阴谋决不会得逞。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尼泊尔首席代表帕德玛·巴哈杜尔·卡特里少将和尼泊尔代表团团员们。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边界联合委员会中国首席代表张世杰和中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也到机场送行。

生产各种配件 加快修理进度
山东安徽检修拖拉机迎接秋耕秋种
新华社济南28日电 山东各地农业机械管理部门积极检修拖拉机、培训人员,迎接秋耕秋种。济宁、菏泽两专区已有二百四十多台拖拉机开始犁地。
各地农业机械管理部门早在夏收之后,就根据今年拖拉机增加的多,新手多的特点,对管理人员和驾驶人员进行了训练,拖拉机较多的聊城专区还召开了农业机械先进工作者会议,推行先进的耕作技术。德州、济宁、昌潍等九个专区的九百多万亩机耕任务已落实到机耕队。各拖拉机站还和公社、生产队签订机耕合同,做到随收、随犁、不误季节。
各地农业机械修理部门积极生产各种配件,检修拖拉机。目前莱阳县拖拉机修配厂已把全县需配零件的四十七台拖拉机修好了。许多修配厂在秋耕开始后,还将修理工人固定到各机耕区或机耕队,以便随时检修拖拉机。
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各地拖拉机站目前正加紧机具检修和各项代耕准备工作,迎接秋耕秋种。
大跃进以来,安徽各地的拖拉机站发展得很快,现在全省七十五个县、市已有六十四个县、市建立了拖拉机站,共拥有拖拉机两千多标准台,比1957年增长两倍多。据统计,仅在今年上半年,各站为人民公社代耕的土地就达二百一十多万亩,解决了许多地区劳、畜力不足的困难。
为了使现有的拖拉机在秋耕秋种中充分发挥作用,安徽各地农业领导部门在7月中下旬,就先后召开拖拉机站站长会议,对机具检修和秋季代耕工作,进行了研究和安排。会后,各站立即行动,争取提早修好机具,提早代耕。宿县专区各拖拉机站,克服原材料不足的困难,自制了一批拖拉机配件,加快了修理进度。阜阳专区各拖拉机站采取先修同机型多的后修同机型少的、送厂修理与巡回检修相结合的办法,加快了检修进度。
全省各拖拉机站在抓紧机具检修的同时,对于秋耕中所需用的油料和其它零件备用品,也在积极采购调运。
不少拖拉机站还和要求代耕的公社研究了秋耕中调整地块、合理安排茬口等问题,作出了机耕区的规划,签订了代耕合同。

南汇按商品流向打通渠道活跃贸易
大小集镇协作 互相调剂物资
四大镇商品供应增多,中小集镇货畅其流
新华社上海29日电 上海市南汇县商业部门按照商品流向,组织大中小集镇之间加强协作,调剂物资余缺,使中小集镇货畅其流,大镇的物资供应也得到一定补充。
南汇县除惠南、周浦、大团、新场四大镇外,还有十六个中小集镇分布全县。这些中小集镇的附近地区物产相当丰富,如东部沿海地区盛产黄鱼、鲻鱼、河蚌、螺蛳等各种水产;西部地区横沔公社的河蟹、鳗鱼也很有名;此外,全县农村中普遍饲养家禽、家兔,浦东鸡、大耳兔就是南汇名产。这些中小集镇居民不多,集市贸易开展以来,当地销量有限,同时因为地点比较偏僻,交通不便,外来参加交易的人不多,商品销路不畅。这样,许多出售商品的农民就不得不跑远路到大镇去赶集。
为活跃中小集镇的集市贸易,从6月下旬起,南汇县商业部门通过集市贸易服务所,组织大集镇同中小集镇建立了互相支持、互通有无的协作关系。他们按历史上形成的商品流向,以四大镇为主,建立了四个协作小组,每个大镇联系三五个中小集镇,相互签订物资交流协议,调剂余缺。大镇的集市贸易服务所可以直接收购中小集镇的商品,也为他们代购代销商品。有的大镇集市贸易服务所还帮助中小集镇集市贸易服务所同大镇饮食业挂钩,建立经常的购销关系。小镇上某些商品货源不足时,大镇也尽力支持。这样,中小集镇的服务所便大胆吞吐了。从7月初到8月中的一个半月内,四大镇已经帮助中小集镇推销了一万二千八百多斤水产、三万多斤蔬菜和少量家禽;同时,也供应了中小集镇一批草绳、草鞋等手工业品和调剂了部分蔬菜、瓜果等商品。
大中小集镇加强协作以后,中小集镇的集市贸易面貌迅速改变。以7月份同6月份相比,全县十六个中小集镇参加集市贸易的人数,从三万五千人次增加到八万六千人次,交易额从四万元增加到十六万多元。集市贸易服务所大大发挥了吞吐作用,生产者拿了东西送到服务所,能随到随卖,早去早回。泥城、祝桥、下沙等集镇的服务所还进一步到较远的海滨等地区设立代收代购服务站,使农民能够就近出售商品。
大小集镇的物资交流渠道打通以后,四大镇集市贸易的商品有四分之一左右来自中小集镇。不仅大镇商品供应增多,而且对支援上海市区起了有力的补充作用。最近一个多月中,通过四大镇集市贸易服务所运向市区的商品就有鲫鱼、鳝鱼等水产一万七千多斤以及成千斤的禽蛋等。
南汇县还采取其它灵活的方式加强物资交流:有的是邻近小镇之间就近互通有无,有的是大镇之间调剂余缺。祝桥、横沔等集镇还同邻县川沙县的集镇协作;六灶等小集镇也正在同市区的南市区等集市贸易代理行栈挂钩,将部分商品直接运往市区代销。

日内瓦会议继续举行限制性会议
普希金希望就国际委员会禁止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进入老挝问题达成协议,提出指导起草委员会草拟有关条款的三项原则
新华社日内瓦28日电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今天上午举行第二十八次限制性会议,讨论国际委员会在禁止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进入老挝方面的职权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会议还没有作出决定,将在29日继续进行讨论。
印度代表团在上星期五(25日)曾经要求会议推迟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印度代表拉尔今天在谈到印度代表团的看法时说,印度草案的实质是这样一种主张:关于禁止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进入老挝的规定一旦遭到违反或者遭到违反的威胁时,国际委员会根据老挝政府的要求,或在取得它的同意下,能够进行调查和提出报告。他说,至于有关的措辞,印度代表团准备在会上协商。
拉尔表示同意苏联代表普希金在上星期阐明两主席制度(按指国际委员会按两主席的指示进行活动)的重要性的发言。他说,两主席制度是一个有价值的制度。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阮基石说,他认为,印度代表所作的解释是有益的。他还说,但是,还有几点仍然不明确。他说,根据印度草案可以推断,国际委员会应当在长达几千公里的老挝边界上“保持警惕”,这是一个只有使用大量人员才能完成的任务;而这些人员将成为一支驻在老挝的外国占领军,而且国际委员会势必无限期地存在下去。他说,按照他的理解,这是印度代表的意图。他要求适当地修改印度草案。
他以南越的情况为例——美国和东南亚条约集团其它一些成员国同吴庭艳政权勾结,一直把它们的军队和军事人员运入南越——说明,如果有关的政府和其它与会国不遵守它们义务的话,国际委员会就不能够防止这种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为。
阮基石说,苏联草案完全符合尊重老挝主权和独立的原则和国际委员会的性质。他建议采取苏联草案。
苏联代表普希金在发言时,表示希望会议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为了便于起草委员会进行工作,他提出了指导起草委员会就这个问题草拟恰当的新条款的三项原则:一、国际委员会必须调查一切违反禁止任何外国部队和军事人员进入老挝的规定的事件;二、国际委员会的行动必须取得老挝政府的完全同意;三、必须规定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在这个问题上的作用。
普希金强调指出,决不能忽视两主席在帮助保证老挝的和平和安宁方面的适当作用。他还指出,起草委员会应当考虑在会议上发表的意见。
英国代表麦克唐纳说,两主席要起重要的作用,并且将像以前一样地起这种作用。但是,他又说,如果发生违反规定的事件,国际委员会应当在老挝政府同意下“立即采取行动”。他说,两主席“不应当在每一件具体事情上进行干预”。
他还说,两主席应当在事件发生后立即掌握情况,而且随时掌握情况,它可以提出意见和建议,而国际委员会应当注意这些意见和建议。
美国代表苏利汶表示同意苏联代表提出的、指导起草委员会草拟一项大家都同意的条款的三项原则,他也同意英国代表所作的解释。
法国代表雅克·鲁说,苏联代表提出的关于两主席的作用的第三项原则,应当在以后处理关于国际委员会同两主席的关系的问题时才加以讨论,起草委员会只有在会议讨论了这个问题以后才受这项原则的指导。
印度代表拉尔接着要求会议达成协议,并且建议把苏联的三项原则交给起草委员会。他驳斥了法国提出的这个论点:两主席的作用应当另外讨论,因为在问题单上有着关于这个问题的一个单独的项目。他举出一个类似的情况:关于(国际委员会的活动)要取得老挝政府同意的原则,这个一般原则虽然也是单独列为一项问题来讨论的,但是在讨论其它专门规定时也常常提到它,这种做法,法国代表以前没有反对过。
加拿大代表朗宁支持法国代表的态度,他说,这牵涉到两个问题。他建议,把关于国际委员会在禁止外国军队进入老挝方面的职权问题交给起草委员会,而把关于两主席作用的问题留待以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