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从重力生理学看“东方二号”的胜利
陈苏
东方二号卫星式宇宙飞船围绕地球飞行十七圈后安全地进入大气层,于8月7日在预定地点着陆。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新胜利。这一事实有力地说明了,苏联的科学家们在共产党领导下,在尖端科学技术方面攀上了世界新的高峰。
现在我们来谈一下宇宙飞行时的重力改变对人体影响的问题,其中包括超重和失重。
在谈超重对人体影响以前,应该先了解一下什么是重量。根据物理学上定律,重量等于质量乘加速度。这个定律说明物体的质量若不受外力(引力)作用就表现不出重量来。地球表面的物体所以有重量,是由于受到地心引力作用的缘故。地心引力使物体从高处自由降落时产生9.8米/秒2的加速度,这种加速度能使物质产生一倍的超重单位。如果物体在外力作用下产生20米/秒2的加速度,就称为二倍超重(简写为2g)。加速度为地心引力加速度若干倍即产生若干倍超重。
在宇宙飞行时遇到加速度主要有二种:直线加速度和向心加速度。这两种加速度作用于人体时都能产生超重。直线加速度,即物体在进行直线运动时所产生的速度变化,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能够遇到,例如汽车突然开动或停止时。第二种是向心加速度。当物体沿圆弧运动时,就会产生离心力,使物体离开圆弧向前运动。当向心加速度作用于物体时就可以使它沿着圆弧运动。例如当汽车迅速沿着道路作圆弧形转弯时,我们就会自动地倒向和转弯方向相反的一边,这就是离心力的作用。
东方二号宇宙飞船飞行时,在哪些情况下会出现超重呢?我们现在来回答这个问题。
首先是由直线加速度引起的超重。
一,火箭起飞时产生的超重。火箭从静止状态,由于强大的三级火箭的推动,在一定时间内到达第一宇宙速度,即7.8公里/秒。我们当然无法知道在起飞时加速度的具体变化。但根据文献上提供的资料推测,在飞行过程中最大超重可达7—12倍,超重递增率不超过0.1—0.3g/秒,而每级火箭发动时间不超过1.2—1.8分钟。现在科学家常按照这些数据进行人体试验,以模拟火箭起飞时情形。
二,宇宙飞船进入大气层时产生的超重。飞船在返回地面时,以24—26倍音速进入大气层,所遇到的空气阻力约大于周围气压的30倍以上,所以飞船在进入大气层时即开始减速。这种由减速而产生的超重估计为10—30g左右。持续时间约为30秒到2分钟。
三,脱离飞船座舱时产生的超重。当飞船到达低空时仍旧有很大速度。为了着陆安全,有必要使飞行员脱离座舱,跳伞着陆,但因飞行速度很快,气流很大,此时只能用炮弹将飞行员座椅弹射出座舱。在弹射时超重可达到16—20g,但时间很短,约为0.1—0.2秒。宇宙飞行员季托夫也是用以上方法脱离飞船座舱的。
四,在脱离座舱后遇到强大气流产生的超重。飞行员用弹射法脱离座舱后会遇到强大的气流。据一般估计引起的超重约在30—40g,在一秒钟内即开始减少而逐渐消失。为了减少脱离座舱后所遇到的超重,宇宙飞行员必须选择弹射的高度。应该考虑弹射出座舱后所遇到的阻力要小(飞船速度要小,外界气压要低)。
五,开伞与着陆时引起的超重。宇宙飞行员在脱离飞船座舱后,在接近地面时,以每秒数米的速度下降,此时可以打开降落伞。开伞时受到的超重为4—6g。在开伞后2—3秒内即达到安全着陆速度。在着陆时受到的超重约为4g。
其次是由向心加速度引起的超重。
一,火箭在起飞阶段是垂直向上的,以后进入与地面相平行的飞行轨道。在此转弯过程中会产生向心加速度而引起超重。但此时因飞行速度比较低,转弯半径很大,所以超重大约只有4—6g。
二,进入大气层后要自动操作使飞船准确地在指定地点着陆。在操作时如果作弧线飞行,也可以发生超重。如不做急剧动作,超重不超过4g。
从上面可以见到,在宇宙飞行的很多情况下可以引起超重。超重对人体究竟有哪些不良影响呢?
我们人类一直生活于地球表面,所以能完全适应地面的一切理化条件,其中也包括由地心引力产生的重力作用。在正常情况下,只要不产生加速度,我们是不会受到影响的。例如地球以每小时三十万公里的平均速度转动着,我们根本感觉不到。如果有很大加速度作用于人体,则会产生不良影响,甚至使人体受到损伤。为了说明超重的原因,我们先举一个例子。如果我们用木棒以一定速度打击皮球,木棒在接触皮球时,由于受到阻力,会产生加速度。这种加速度作用于皮球表面,由于结构机械张力发生改变,皮球表面发生变形,向内凹陷。木棒运动速度愈大,皮球表面变形亦愈大。如果用木棒去打击铁球,由于机械张力很大,铁球不会变形。用木棒去打击弹性很差的物体,如玻璃球时,如果木棒运动速度超过其结构强度,玻璃球就会粉碎。所以超重对物体的影响,一方面决定于加速度的大小,另一方面决定于物体结构的机械张力。超重对人体的作用原因也是这样。超重会引起人体内部组织和器官的变形和移位,器官和组织的移位和变形程度一方面决定于超重的大小,另一方面决定于组织和器官的特点。
决定超重影响程度的主要有三种因素,即方向、强度和时间。现分别叙述于后。
人类在地面上生活时,一般处于直立的位置,习惯于从头到骨盆的方向的重力作用,而对从骨盆到头的方向的重力作用耐力最差。如果将我们倒挂起来,立刻会感到不舒服,头晕、眼花,周围所看到的物体变成红色(所谓红视)。人们耐受从头到骨盆的方向的超重能力较好,而以耐受横方向的超重为最好。从超重值来说,人们可以耐受从头到骨盆的方向的超重约3.5—4.5g,超过以上强度,可以丧失工作能力。从时间方面来看,超重值愈大则耐受时间愈短。例如,从胸到背的方向超重值为2g,可以耐受三十分钟,3g,可以耐受十四分钟,8g,则只有41秒钟。作用时间在一秒钟以内的超重为短暂超重,10—30秒内为一般超重,大于一分钟为长时间超重。这些超重对人体影响的程度是有差别的。
在飞机上进行各种特技飞行,最常遇到的是从头到骨盆方向的超重。人们在实验室里,利用大型离心机研究此种超重对人体的影响。离心机的组成部分,是半径为三米到十米长的铁臂,铁臂一端安装有坐人的吊篮,铁臂围绕轴心旋转即产生超重,引起人体内血液位移,然后产生中枢神经系统的机能障碍,现在先讨论一下超重对血液循环系统的作用。
在正常情况下,心脏的周期收缩,维持身体各部的血液循环。四肢和内脏各部以一定的血液量回流至右心房。血液从右心室经过肺循环在气体交换后(放出二氧化碳,吸入氧气)到达左心房,然后到左心室。左心室收缩,产生很大压力(在一百二十毫米汞柱左右),将血液经主动脉送到身体各部。血液流到肢体和脏器小动脉时,血压降到七十至八十毫米汞柱,如果血压低于十至二十五毫米汞柱,血流发生停滞,组织因得不到氧气,而失去活动能力。在血压低于四十至六十毫米汞柱,则不能保证身体各部血液的供应而产生休克现象。人体是怎样调节血压变化的呢?在人体循环系统大的动静脉血管上有许多能感受压力的受纳器,这种受纳器将身体各部有关血压的情况传至神经中枢,引起血管舒张或收缩以调节血压。例如在颈部颈总动脉交叉处有颈动脉窦,血压降低,颈动脉窦压力受纳器即将信息传递至神经中枢,引起全身血管收缩,心跳加强,使血压升高,有时肢体和脏部局部会发生血压增高,这时血液内液体就会从血管外渗,发生局部水肿,引起失水现象。总的血液量减少,也会引起循环障碍。
超重能使血液循环机能发生变化。我们知道,血液是一种液体组织,它和周围组织(血管)没有固定的联系。超重时血液即向身体下部血管移动。血压能力不足,这些血液就淤积于下肢和腹部,静脉内血液向心脏回流量亦减少。同时由于超重作用,血液向头部流动发生困难,也引起机体功能失调。头部血压降低到二十五毫米汞柱以下,就会引起眼底血管贫血,首先影响人的视觉。先是周围发灰发暗,逐渐中央部分发灰发暗,以至完全丧失视觉。超重值再增加,会引起脑部贫血,使人意识模糊,以至完全丧失知觉。有些有经验的飞行员,逢到超重就咬紧牙关,全身肌肉用力,使身体下部血液淤积程度减少,静脉向心脏的回流量增加。这样可以提高超重耐力1g左右。
在超重作用时神经中枢机能情况是很重要的,超重时身体各部组织和脏器发生不同程度的移位和变形,通过神经传递至中枢神经系统,增强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使心脏能力增加,全身肌肉张力增强。我们在坐电梯上升时会体会到这种轻微的变化。超重逐渐增加到3.5—4.5g,传到神经中枢的冲动太强烈,而同时神经中枢由于血液供应不足而机能情况降低。在这两种因素的共同影响下,神经中枢功能减退,表现为工作能力降低,甚至有失去知觉等现象。
人体的超重耐受能力,对于飞机和宇宙飞船要求来说实在是太低了。所以科学家们研究了很多方法,以提高人体对超重的耐力。第一种方法是锻炼,例如利用体育锻炼提高肌肉强度和循环系统的代偿能力。更主要的是按一定制度,像宇宙飞行员加加林少校所叙述的,在离心机上进行超重耐力锻炼,以增进人体各器官代偿作用和协调作用。这种方法可以提高耐力约2—3g。其次是制作特殊的抗超重服装。服装腹部有一个气囊,下肢两侧也各有气囊。超重时,加压系统向腹部和下肢部施加压力,这样就增加流向肢体下部的阻力,帮助血液向右心回流,减少腹部脏器下垂。这种抗超重服可以提高1.5—2g不等。
有了以上措施,虽然能够解决一般飞机飞行中所发生的超重影响(作用时间不超过三十秒),但是还不能解决在宇宙飞行时所发生的超重问题。在火箭起飞时,每级火箭发动机所产生的超重值较高,时间又长。所以除了锻炼和使用适当的服装以外,科学家们又采用了改变体位的方法来提高对超重的耐力。
采用什么样的体位才能解决宇宙飞船起飞时的超重问题呢?经过研究,认为飞行员最好是仰卧,上身向上倾斜二十度到四十度,而下肢向上微屈。飞行员座椅可以随着超重的增加而改变飞行员的体位,使超重作用方向垂直于身体纵轴,这样不但可以使飞行员提高对超重的耐力,而且还能使飞行员阅读仪表,操纵飞行。这些要求在飞船进入大气层时更为重要。
飞船进入大气层到达一定高度,要弹射出座舱。根据估计,座舱内压力相当于一个大气压,除非在进入大气层后座舱内进行减压,否则弹射高度以在三千至四千米或更低较为合适。根据一般的弹射技术和医务保证情况,飞行在一点五倍音速以下进行弹射较为安全。飞行员弹出座舱后,必须有良好的防护设备,以耐受强大的气流作用。
失重就是没有重量。宇宙飞船沿着一个大弧线围绕地球飞行,会产生向心加速度,飞行速度为7.8公里/秒时,其向心加速度为9.8米/秒2。与地心引力产生加速度值相等,而方向相反。因此人的质量虽然没有变化,而重量就等于零了。从理论上来说,是可以达到完全失重的。如果在人造卫星上要引起完全失重,必须围绕地心作一个绝对圆形的轨迹飞行,而且永远不失去高度等条件。
在生活中也会遇到部分失重的情况,尝到部分失重的滋味。例如乘电梯快速下降,荡秋千时停于最高点的瞬间,以及从高处往下跳的瞬间,都会产生部分失重,有时因为全身肌肉紧张,所以感觉不出来。
失重时到底有什么生理反应呢?为什么加加林和季托夫要一再强调失重时“感觉良好”呢?
由于人类一直生活在地球上,已经完全适应了一倍超重的作用。平时承受重量的肌肉,身体各部皮肤,以及内耳的前庭器官,由于重力的作用,不断向神经中枢报告,使神经中枢可以判断出所处的位置。失重时,这些感觉突然消失就会引起错觉,而不能辨别自己所处的位置,此外还会产生很不舒服的感觉,正像我们第一次坐电梯一样。但在电梯上仅失去零点三倍重量,作用时间仅有十分之一、二秒。幸而人体是具有强大的适应能力的。经过一定的锻炼,这种感觉就会减少或完全消失。尤其在视觉帮助下,能迅速纠正各种错觉。
由于感觉不正常,我们的协调动作也会失去准确性,如用手指去指某一点时,往往会点得过高,必须经过几次纠正才能点准,所以不经过训练,在失重条件下飞行员是无法准确地操纵驾驶杆的。在失重状态时,身体也没有重量,只要轻轻一动,就会在空中飘摇不定。有人认为飞行员需要用手扶着栏杆走路,或是用磁铁鞋吸在地面上,人工造成重量而便于行动。失重后血液也会失去重量,因而血管内感受到血压就会有区别。此时头部血压会增高,而下肢则会减低。这在血压调节上会引起困难。宇宙飞行的实践证明,这些也会很快适应,不会有很大的影响。
还有一个很有兴趣的问题,就是在失重时的饮食问题。失重时,水和气体因为同样没有重量而不能分开,因此在吞咽时水份和气体也分不开。尽管从理论上来说,完全可以达到绝对失重,事实上绝对失重是不易出现的。因此,只要慢慢吞咽,是可以避免吞入大量气体的。消化道运送食物也不会发生困难。由于物体失去了绝大部分重量,物体落速降低,所以不能食用粉剂,以免随气流吸入肺内。在宇宙飞行时食物需做成膏剂,从“牙膏管”内压送入口腔。
要进行人体适应失重的训练,首先要研究失重的规律。飞机作抛物线飞行时,只能造成10—20秒的失重。利用直上直下的弹道火箭,可以造成几分钟的失重。至于像“东方一号”和“东方二号”中的长时间失重,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在我们祝贺“东方二号”胜利完成任务的时候,可以从以上超重和失重这样两个比较简单的重力生理学问题上看到它的伟大成就。

太平天国资料的发掘、编纂与出版
南京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馆长 罗尔纲
1951年8月,南京市成立了一个南京市太平天国起义百年纪念史料编纂委员会,进行编纂太平天国文献和资料的工作。编纂的对象,最初打算以南京市太平天国起义百年纪念展览会陈列的文献和资料为限。后来在全国各地陆续发现了大批重要资料,同时又了解到在南京图书馆颐和路书库里,还有不少有关太平天国的资料,因此,在1953年6月,提出了扩大发掘太平天国文献和资料的计划。1956年10月,南京太平天国纪念馆成立。从此以后,编纂委员会撤销了,改由纪念馆设立一个编纂组继续工作。1961年1月,太平天国纪念馆改为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这一个工作,又由博物馆继续负责。
十年以来,在党的领导和关怀下,我们共发掘出太平天国资料一千二百万字。这一千二百万字是怎样得来的呢?计有三条途径:一、向全国各地广泛征集;二、到江苏、浙江、安徽三省搜访;三、在南京图书馆颐和路和龙蟠里两个书库和前苏南区文物保管委员会书库发掘,而以第三条途径为主要来源。现在单说在南京图书馆颐和路书库做发掘太平天国资料工作的一些经验。
南京图书馆颐和路书库藏书共有七十多万册。我们工作的方法是按库、按架、按排的次序,除经部之外,所有清朝道光二十年鸦片战争后的史部、子部、集部、丛书、杂志、报纸、函牍、档案等,都一册一册地、一页一页地去翻阅,凡看见有关太平天国的资料,就登记在簿子上,把它的库数、架数、排数、书名、著者、出版处、年代和册数等记录下来,其中有特别重要的资料,并作一简略提要。这样进行有目的的有计划的摸底工作,计搜集的有关太平天国资料的刻本、稿本和钞本九百二十五种,方志七百三十种,合共一千六百五十五种,一万五千二百七十四册。在九百二十五种刻本、稿本和钞本中,除时人编著七种、翻译英国人著作三种、日本人著作五种之外,都是清朝统治者和地主阶级方面的记载。其中搜集最多的是诗文集,计刻本四百九十四种,稿本及钞本二十二种,共五百十六种。野史笔记刻本一百七十七种,稿本及钞本十八种,共一百九十五种。这说明了广大的诗文集里面都保存着有关太平天国的资料。而野史笔记乃是太平天国资料的一个主要方面。在这九百多种的资料里面,就有不少以前没有见到的材料,还有一些未刊印的原稿本和钞本或已刊的重要著作的底稿本。
过去,到图书馆去搜寻太平天国资料的工作者都是根据目录上所列那些抗拒太平天国的重要汉奸如曾国藩、胡林翼、左宗棠、李鸿章等人的文书,以及一些地主阶级记载太平天国史事标题有“粤匪”、“粤寇”之类的文书去找的。因此,那一些在清朝统治阶级里面没有显赫之名,或文书上没有标明“粤匪”、“粤寇”等类的字眼的,就不会引起搜寻者的注意,而被埋没在浩如烟海的资料中了。这次我们到南京图书馆颐和路书库中去发掘太平天国资料,改用摸底的方法,事实证明这样做是正确的。计此次在书库中搜集出来有关太平天国的资料十分之七以上都是没有什么声名的人的著作,而这些人的著作,却往往比曾、胡、左、李那班大汉奸的文书保存有更多的真确的和重要的材料。
我们试举出那一件证实太平天国结婚证书发现的大事来做说明。1954年1月,浙江绍兴发现两张太平天国“合挥”。合挥分为一式两份,合挥两字在中央,上盖龙凤图记。合挥上登记一男一女的姓名、年岁和籍贯,男的还记他的职位,有一张记明他参加革命的年代和地方,在女的姓名上还有“配妻”二字。这两张合挥发现之后,大家交换意见,都认为这可能是太平天国的结婚证书。但是,过去还不曾发现过任何有关太平天国合挥的记载,在中国的史籍中,也从来没有见到把结婚证书叫做合挥的事。因此,在没有记载证明以前,只好存疑以待证。这时候,我们正在南京图书馆进行太平天国资料摸底工作,希望能够找到记载来证实它。摸到这年9月中旬果然给我们找到了!这条记载,是在陈庆甲《补愚诗存》这一部书里面的一篇《金陵纪事诗》上的。陈庆甲江苏嘉定人,他在太平天国壬戌十二年4月被俘到天京来,住在天王府附近,到第二年8月逃出,将他的见闻写成这篇《金陵纪事诗》,其中就有一首专记太平天国的结婚制度说:
莫道桑间旧染渐,烟花禁令却森严。
寻常婚娶浑闲事,要向官家索票签。他在诗后对诗中所咏的事加以说明道:
男女配合须由本队主禀明婚娶官,给龙凤合挥方准。犯奸者谓之犯天条,与吸烟者皆立斩。这就证实了绍兴发现的两张合挥确是太平天国的结婚证书。由于这两张合挥的发现与得到证实,证明太平天国结婚制度的严肃,扫除了地主阶级记载对太平天国男女关系的种种诬蔑。
我们这一次所搜集得到的有关太平天国资料,除方志及时人编著七种之外,所有刻本、稿本和钞本,从著者地区统计看起来,以江苏省著者最多,共二百八十三人,浙江省著者第二,共一百三十四人,湖南省著者第三,共九十七人,安徽省著者第四,共八十二人。南京图书馆设立在南京,故收藏的书籍以江苏、浙江、安徽的著者为最多。至于曾国藩、胡林翼、左宗棠这一系对抗太平天国的最主要的反动派都是湘军,而自从曾国藩做两江总督,他的兄弟曾国荃也做两江总督,后来刘坤一又做两江总督,差不多直到清末,南京就成为曾国藩一系湘军反动派活动的地区,所以他们的著作保存在南京图书馆的也就特别的多。至于那些有关太平天国北伐军在北方作战的记载,我们在这一次南京图书馆进行摸底工作中却极少得到。所以我们要到图书馆进行太平天国资料的摸底工作,就不能专以一两个大图书馆为限,而必须组织各方面的人力,向各有关地区的图书馆分头进行,才能够彻底完成搜集的工作。
不仅如此,我们要了解,在前代,一些无名氏的著作流传很少,过去图书馆是不易收藏得到的。例如1953年秋天我们在扬州所搜访得的稿本、钞本和诗文集,在这次南京图书馆的摸底工作中,我们也没有得到。扬州就在南京附近,南京图书馆是中国东南大图书馆,却收藏不到扬州那些无名氏有关太平天国史的重要的资料,这又说明了有许多地方资料,必须到当地去搜访,只到图书馆去进行发掘工作是不能完全解决问题的。
资料发掘出来了,就要进行编纂。在编纂之前,首先要选择。我们选择资料有三个原则:一、内容反映太平天国的真实情况为他种记载所未见,或较他种记载为详细的;二、内容所反映的太平天国真实情况虽同见于他种记载,但可以互相补充,互相证明,使历史事实更加显著,更加丰富的;三、暴露出清朝统治者的暴虐无道、腐朽无能、抗拒革命的勾当伎俩以及无耻地勾结外国侵略者共同镇压革命的经过等等事实的。这三个选择原则,一方面是具有重点的,同时也是包罗很广的。我们根据了这三个原则,从一千二百万字的资料中,选择出了八百万字。
经过考虑,我们采用了地区编纂方法。以太平天国革命发展先后为次序,计编成广西、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河南、直隶、山西、山东、浙江、福建、广东、贵州、云南、四川、陕西、甘肃等十八个地区资料。其中属于全国性的资料则编为总类,总类系用文体分类编纂,计分为专著、资料汇编、记事上、记事下、奏稿、书牍、自述、日记、诗歌九部分。这几卷总类,列在各省区的前面,合起来编成了一部巨大的《太平天国资料丛编》,预备付印,以供研究太平天国史的工作者的应用。那些没有选入丛编的四百万字,虽然不合我们那三条选择原则,却还是有它的参考作用的,因此,我们又用文体分类的编纂方法把它编成为一部《太平天国参考资料》,收藏在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以供内部参考。
《太平天国资料丛编》是1960年6月编成的。由于《丛编》篇幅浩大,印刷需要一定的时间,也需要一定的条件,为着使其中那些未刊的和少见的重要资料可以赶快提供研究工作者应用起见,经过中华书局上海编辑所与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的协商,决定从《丛编》中另编一部《简辑》,先行付印。
《简辑》共一百四十万字,用文体分类编纂方法编纂,共分六部分:第一部分专著,共收《粤寇起事记实》等九种;第二部分记事上,共收《粤逆纪略》等十一种、《论粤西贼情兵事始末》等九篇;第三部分记事下,这一部分记事都是属于自叙性质或与自叙性质相近的记事,与上面记事上专记事迹的颇有不同,共收《从军日记》等十三种、《癸丑会试纪行》一篇;第四部分时闻,共收《粤匪杂录》等三种;第五部分文书,共收《僧格林沁奏稿》等五种、《致周二南书》等七篇;第六部分诗歌,共收《山中草》等五种、《兵民谣》等十四篇。在这一部《简辑》里面,包括一些未刊的稿本、钞本,少见的刻本,或者是孤本,以及从刻本上选辑出的重要文件。
先谈稿本,其中有萧盛远《粤匪纪略》,这是一部原稿本。萧盛远是清朝钦差大臣江南大营统帅和春的机要幕僚,他在书中最详尽地暴露了庚申十年春江南大营被太平天国打垮的经过。这是太平天国革命史中一个重大的战役,而萧盛远这一部原稿,便是研究这一个战役的最重要的资料。有沈梓《避寇日记》,这也是一部原稿。沈梓浙江嘉兴人,他这部日记,记载太平天国时代当地的见闻。如记当时上海商船雇外国侵略者在船上做保镳,依靠外国侵略者的势力可以不纳税,但是,到了太平天国关下,就不许他们横行。如记太平天国的治迹说:
“余生三十年,目不见睹,独有此时,窃思长毛号令,清时地方官所不逮也”。这些都是很重要的记载。有赵烈文《能静居士日记》,这是一部誊清的稿本。赵烈文是曾国藩的机要幕客,攻陷天京时并为曾国荃的机要幕客。书中所记曾国藩与清皇朝的矛盾,及天京失陷时清军杀人放火和与忠王谈话事,很有史料的价值。
在钞本里面,有张曜孙《楚寇纪略》,这是一部暴露清朝统治者内幕的重要记载。张曜孙是清朝汉阳同知,他与反革命大头子曾国藩、胡林翼都有关系。书中记清咸丰二年冬太平军进攻岳州、武昌前,他向清朝湖北巡抚常大淳献守岳州、武昌策,常大淳没有全部采纳他的建议。记清朝湖广总督吴文熔不听他的劝告,以致在黄州堵城全军覆灭。又记清咸丰四年冬,清军由曾国藩统南路,湖广总督杨霈统北路,合攻九江,结果两路都复败。他指出曾国藩之败在骄,杨霈之败在不听他的劝告,致兵分力单。因此,他写这本书的目的就在于揭发清朝高级官僚们的刚愎、骄傲,从而揭露了清朝统治者惨败的某些真象。如周振钧《分事杂记》是一部以幕客身份参加抗拒太平天国的反革命分子的记事。在这一部反动的记载中,也反映出一些真实的事,如记清咸丰三年七月,太平天国解放江西饶州府,景德镇陶器手工业工人都参加革命。记清咸丰四年太平天国在徽州境,“督修河堤,以卫民田,故民不乏食。”又有龚又村《自怡日记》、佚名《庚申避难日记》,记有江苏常熟一带详细的土地关系。赵烈文《上海会防局资料及其它》乃是一部外国侵略者与清朝统治者共同抗拒太平天国罪行的记录。这些都是很重要的钞本。
在少见的刻本或者是孤本方面,有半窝居士《粤寇起事记实》记金田起义前后广西事,朱用孚《摩盾余谈》记凌十八在广东信宜起义、记陈开在广东佛山起义事,储枝芙《皖樵纪实》记太平天国在安徽潜山县的种种设施,特别是从征收粮赋制度上反映出太平天国没有实现《天朝田亩制度》所规定的分田制度,都是很重要的记载。
在从刻本上选辑出来的重要文件方面,有王拯《复前教授唐先生书》。王拯是到广西抗拒太平天国起义的清朝钦差大臣赛尚阿的机要幕僚,这一封写给私人的长达六千三百四十二字的密信,暴露了清军在广西、湖南失败的内幕,也记载了这一个时期太平天国兴起的情况,是一篇重要的研究太平天国兴起历史的文件。如有曹蓝田《与邓太守书》、《拒诸亲友劝输粟书》叙述太平天国于甲寅四年八月十七日(即清咸丰四年八月初一日)在安徽铜陵县开始照旧征收粮赋,说明了太平天国在建都天京后一年多就不得不准许地主暂时“照旧交粮纳税”,可见太平天国准许地主暂时收租这一个政策,并不是到后期才如此,更不是后期江、浙地区的一些个别的现象。又如冯桂芬《沪城会防记》、《上海守城记》、《上海纪事》,陈锦《松沪从戌纪略》等篇,叙述清朝统治者、官僚地主与外国侵略者互相勾结抗拒太平天国向上海进军的事。这些都是从刻本辑录出来的十分重要的资料。
以上是对这部简辑里面的资料,随手举出来说说的。我们认为,只要掌握正确观点,好好利用这一部资料,就可以丰富太平天国历史的内容,或者是解决一些太平天国史上的问题。我们可以预料,这一部简辑的出版会对今后太平天国史的研究起着一定的促进作用。

黑格尔的“法哲学原理”
最近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中译本的《法哲学原理》,是黑格尔的重要著作之一。马克思早年(1843年)所写的《黑格尔法哲学批判》一文(载《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一卷),正是对黑格尔这本书所作的系统批判,可与本书对照阅读。了解本书的某些观点,也有助于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如恩格斯在《费尔巴哈与古典哲学的终结》中曾经批判地改造了黑格尔的“凡是现实的都是合理的,凡是合理的都是现实的”这个公式,这个公式是黑格尔首先在《法哲学原理》中提出的。
黑格尔的国家与法的理论以他的唯心主义哲学为基础,是其哲学体系的一部分,读来颇为晦涩费解。黑格尔把法看成首先是精神的东西,他认为,法的理念包含法的概念及其现实化(外化)两个方面,这两方面的关系犹如灵魂与肉体,二者既是有区别的,又是统一的。法的理念是黑格尔法哲学中的广义的法,它的实体是自由意志。这种自由意志是通过自我发展逐步上升、逐步实现的;它包括全部社会关系,并且包括国家甚至全部世界历史;在这个意义上,它同客观精神相吻合。
恩格斯在《费尔巴哈与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中说:“在黑格尔方面,伦理学或关于道德的学说就是法权哲学,其中包括:
(一)抽象的法权;(二)道德;(三)伦理领域,其中包括有家庭、公民社会和国家。这里,形式是唯心的,而内容却是很现实的。”照黑格尔的说法,法的理念的发展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叫抽象的法;第二阶段叫道德;第三阶段叫伦理。黑格尔法哲学中狭义的法就是指抽象的法而言的。抽象的法就是人们都一般地、自在地享有的权利,体现在人们对于外物的占有和支配上,因此它包含民法关系和刑法的基础,主要是调整人们有关财产权方面的关系。黑格尔在论述抽象的法的部分竭力为私有财产辩护,强调财产是自由的最初实现,人唯有在财产中才是作为理性而存在的等等。同时在这一部分里,黑格尔表达了许多资产阶级的积极的、进步的观点。
抽象的法进步发展而达到道德阶段,道德阶段是法的理念,即自由意志在人的内心的体现,所以道德是一种特殊的内心的法,或称“主观意志的法”。伦理阶段是法的理念发展的最高阶段,是前两个阶段的真理和统一,自由意志到了这一阶段才得到充分具体的实现。
黑格尔在本书论国家的部分开宗明义第一句话就说:“国家是伦理理念的现实”,这是他的国家观的最概括的表述。原来黑格尔在讲到客观精神或法的理念的发展到达伦理阶段以后,认为伦理理念又按照家庭、公民社会和国家三个阶段循序发展,伦理理念发展到极致,达到最高峰,就是国家。这样黑格尔就悄悄地抽去了一切社会经济的现实内容,把国家变成虚幻的神秘观念。
黑格尔认为当时的普鲁士警察国家就是客观精神、伦理理念的体现者,也就是地上神物。对于现实政治,黑格尔主张资产阶级与封建贵族的联合专政,采取英国式的、世袭的君主立宪的政府形式,而以君主和贵族作为这个联合专政的主导方面。
黑格尔的社会政治观点是保守的、反动的。他的法哲学中的某些反动观点,如绝对主义的国家观,民族沙文主义观点等,都被后来的反动分子所利用。恩格斯和列宁都曾经特别对黑格尔的国家观作过深刻的批判。
·骆静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