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塔斯社揭露美国在中近东核备战阴谋
利用中央条约组织制定对苏联进行原子战争的罪恶计划
各国人民有必要保持警惕性并机警地捍卫世界和平
新华社19日讯 塔斯社在18日发表声明,根据苏联所掌握的中央条约组织的一些绝密文件,揭露了这一军事集团在美英高级军事机构的领导下,拟订了对苏联和其它爱好和平国家进行侵略性核战争的罪恶阴谋。
声明说,在同苏联南部边界接壤的一些国家里,特别是在伊朗和土耳其,最近加强了可疑的军事活动。
今年4月底,在安卡拉举行了中央条约组织(前巴格达条约)侵略性军事集团的例会。参加会议的美国、英国、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等国政府的外交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作出决定,要进一步扩大这个集团在中东地区的备战活动。他们商定要在那里建立新的军事基地,使军备标准化并建立中央条约组织的联合军事参谋部。
这个参谋部的首脑将由美国将军担任,虽然,尽人皆知,美国并没有正式参加中央条约组织,而且同中东地区相距万里。还打算建立中央条约组织的联合军队和军事指挥部。在例会之前举行的中央条约组织军事委员会会议上,进一步明确了并最后完成了这个组织的军事计划。
这种军事活动的真实用意何在?中央条约组织在美国和英国总参谋部的领导下制定了怎样的军事计划呢?
塔斯社受权把苏联所掌握的中央条约组织的绝密文件中的某些绝密文件的内容加以公布,以供国内外报界人士了解。
声明说:拿巴格达条约军事委员会给美国、英国和其他三个成员国的最高当局的报告为例,这个报告的题目是值得注意的:《核打击目标的选择》。从这个文件中可以看出,美国和中央条约组织国家早在1958年就制定了暴露出他们进行反对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备战活动的计划。
中央条约组织的计划的侵略性和冒险性还暴露在这个集团的另一个文件中,这个文件的内容是中央条约组织成员国自己的军队在伊朗和巴基斯坦领土上进行核打击的那些目标的名单。
中央条约组织的策划者清楚地看到,对苏联进行武装侵犯的任何企图都会在一开始就被粉碎,而侵略者必然受到严厉的报复,因此,他们就策划在中央条约组织的某些国家的领土上建立所谓“核壁障”。看来建立这种“壁障”,就是要使中央条约组织成员国——伊朗和巴基斯坦自己领土上的城市和居民点遭到核轰炸。
中央条约组织的原子狂人的指望是:从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境内的基地上暗中对苏联进行打击,然后一下子把伊朗和巴基斯坦领土上许多地区的城市和居民点化为灰烬,故意把这些地区变成死亡区。计划对上述国家和领土进行四十次原子打击。而且伊朗和巴基斯坦政府已经允许美国人和英国人在它们的领土上制造毁灭区。
由此可见,中央条约组织某些成员国的统治者同意积极参加美国和英国反对苏联和其他国家的军事冒险活动,这就表明他们准备把本国抛入原子战争的大火之中,不惜使他们国家的居民现在就注定遭受掠夺和惨痛的死亡。
声明指出,上述计划涉及到中东地区。但是,有可靠的材料证明,这些计划的制定也同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这些军事侵略集团的国家有关。不妨指出,譬如说,外国报刊上已经出现过关于消灭鲁尔的计划的消息。
声明说:有材料说明,根据中央条约组织的计划,还在准备着对中立国家进行背信弃义的侵犯。例如,从上述文件中可以看出,计划把包括喀布尔地区在内的阿富汗许多地区作为核轰炸的目标。这再一次表明,领导着中央条约组织军事集团的侵略集团,打算用国际强盗的办法行事,不考虑其他国家和人民的权利和切身利益,侵犯它们的中立和领土完整。
在中央条约组织军事秘书长提出的报告中说,拟定的计划已分别交给美国和联合王国的有关当局审阅。从中央条约组织的文件中可以看出,这次审阅的目的就是为了批准为进行核打击而选择的目标和同发动核轰炸的其他计划协调起来。
声明指出,美国参谋长的领导机构针对《核打击目标的选择》这个文件而发表的注明中,表示赞同为核进攻而选择的既定目标,认为这种选择是“适宜的”,并且建议对一系列这样的目标采用“大规模破坏”的方法。
声明强调指出:从所有这些文件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作为中央条约组织策划者的美英两国的高级军事机构,是制定罪恶的侵略计划的主要角色。同时,确定核打击目标的正是美国,为了这个目的,美国派侦察机进行了多次飞行,过去和现在一直向苏联领土派遣特务。美英两国的军事机构在草拟上述计划时曾进行过种种考虑,最后终于批准了所有这些罪恶计划。
声明说:这些文件暴露了伊朗、土耳其和巴基斯坦这些中央条约组织成员国政治领导人的很不光彩的行径。
声明说,苏联人民希望,伊朗、土耳其和巴基斯坦人民、以及这些国家中意识到所有这些冒险行径的人士能够保持警惕,不要让别人把自己的国家拖入这些冒险行径中去。
声明说,公布的文件主要涉及到中央条约组织。但是,其他侵略性的军事集团也制定了类似的侵略计划,这对苏联政府来说,已经不是秘密了。难怪公布的文件说,中央条约组织拟定的核打击目标应得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美国“战略空军”的同意。
声明说:苏联政府已经从这些事实中为自己的防务作出了一切必要的结论。苏联的武装力量警惕地捍卫着祖国,并拥有一切必要的手段,来粉碎侵略者的任何阴谋。
同时,忠于维护世界和平政策的苏联政府现在和将来都将尽一切必要的努力来制止事态的危险发展。
声明最后说:苏联政府力求就全面彻底裁军、缔结对德和约和在此基础上解决西柏林问题以及解散一切军事集团问题同美国、英国和其他国家达成协议。同时,苏联政府认为必须揭露和平的敌人的阴谋,揭露那些背着各国人民准备新战争的人的犯罪活动,以便使各国和各国人民看清现实的危险,保持警惕性,机警地捍卫和平。

安哥拉爱国者在顽强地战斗
突尼斯“非洲行动”周刊报道说:尽管葡萄牙殖民者一再增兵反扑,但他们一个目标也没有达到;殖民军斗志不高,胆小怕死;一到太阳落山的时候,不得不撤到他们的碉堡中
据新华社18日讯 突尼斯消息:突尼斯《非洲行动》周刊最近在一篇文章中论述了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安哥拉的困境以及安哥拉武装爱国者的斗争形势。
这家周刊在8月7日发表的题为《安哥拉只不过是一个广阔的墓地》的文章中写道,葡萄牙殖民当局调集了二万名士兵(约占葡萄牙正规军的一半),目标是包围安哥拉民族主义者和封锁安哥拉同刚果共和国接壤的边境,但是他们一个目标也没有达到。
文章指出,在从安哥拉首府罗安达到共和国堡一线以北的广大地区,尽管葡萄牙殖民军重新占领了曾被民族主义者收复的一些城市和据点,但是,“甚至在白天,(他们的)控制也只限于八至十公里的范围内。在太阳落山的时候,葡萄牙军队不得不撤退到他们的碉堡中,从远处看到民族主义者焚烧(殖民者的)种植园,每夜要烧五、六处”。
文章继续写道,“沿着通向丛林和密林的狭窄小道,(葡萄牙军队)经常遇到伏击的危险。他们要搬移障碍,填平壕沟,抵抗伏击。在夜里,(安哥拉爱国者)在路上又倒下了几百棵树阻碍通行。”文章指出,安哥拉爱国者用各种巧妙的办法摧毁桥梁(其中有些是钢筋水泥的),破坏殖民军队的交通。
文章谈到葡萄牙陆军参谋长阿劳若不久前赶到安哥拉活动时说,“据说,葡萄牙军队出师不利是军队参谋长阿劳若将军到达现场的原因。这位将军在回葡萄牙之前,召集主要的军事领导人在(北部)内加热开了会,向他们下了不惜任何代价向民族主义者大量集中的南布安孔戈山谷(在罗安达和松戈之间)发起进攻的命令。从第一天起,葡萄牙军队就有十一人被打死,十二人受伤。”
文章接着指出,即使葡萄牙军队能够前进到南布安孔戈及其附近的卡莫纳,也没有什么用处,因为,“在道路两旁和南部丹博斯原始森林相接的丛林中,除了熟悉秘密道路的非洲人之外,任何人都是进不去的”。
文章认为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曾指望从6月到8月底的旱季期间扑灭安哥拉武装爱国者的斗争的打算失败了。文章指出,殖民军队斗志不高,胆小怕死。文章说到葡萄牙殖民者为加强镇压继续向安哥拉运送武器时指出,在十五天前,在罗安达卸下了供最近进攻用的弹药和汽车,其中还有大量的凝固汽油弹。

坚决要求法国侵略军撤出比塞大
突尼斯掀起全国性群众大示威
比塞大五万名爱国者愤怒示威决心斗争到底
布尔吉巴指出法国唯一出路是撤出侵略军队
新华社突尼斯18日电 突尼斯人民今天在首都突尼斯东南的海滨城市苏斯举行盛大的群众集会,要求法国侵略军从比塞大撤退。这个大会揭开了突尼斯人民在全国范围内举行三天声势浩大的群众示威的序幕。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在大会上讲话,警告侵占比塞大的法国军队不得向当晚在比塞大举行示威游行的突尼斯群众开枪,否则将遭到突尼斯军队的还击。他说,已经向突尼斯军队发出了命令。
他说,“我们的策略没有改变,它在祖国解放的这个最后阶段仍然是不变的。我们在使人民准备采取直接行动的同时,试图使人们和好地承认我们的正当权利。我们宁愿采取和平手段。可是,这些手段经常被证明是无效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进行了战斗并发生了流血。”
布尔吉巴接着说,“我们本想避免目前的这场战斗。我们曾在(法军)撤退的基础上谋求和平解决的办法。长期以来,我们也曾试图说服法国。但是法国迫使我们采取行动。”他提到了法国在比塞大基地中进行了修建工程,还企图扩大基地的范围。他指出,“今天,法国已经别无它路,它面临的唯一解决办法是撤出它的军队。”布尔吉巴说,一切国家的人民都在注视着突尼斯的这场斗争,这是一场
“自由同掠夺、独立同新殖民主义之间的斗争”。他说,“我们的斗争将分清真诚的人和那些不真诚的人。人们不能永远欺骗别人”。
谈到联合国大会即将举行特别会议来讨论突尼斯对法国侵略的指控时,布尔吉巴说,“世界各国都将受到考验,它们必须在偏袒(法国)和忠实于联合国原则之间作出选择。”
据新华社突尼斯18日电 比塞大五万名左右爱国和愤怒的突尼斯人18日晚举行示威,抗议法国侵略军占领这个城市及其郊区,并要求法国占领军撤出这个城市。
在突尼斯执政党新宪政党的一位代表讲话后,比塞大示威者通过了一项决议,谴责法国侵略突尼斯,并表示决心为法军撤出比塞大战斗到底。

格瓦拉在泛美经济会议上重申古巴立场
拉丁美洲经济发展必须摆脱帝国主义
狄龙在会议上的发言表明美国力谋推行反古巴路线
据新华社18日讯 乌拉圭埃斯特角消息:在美国策动下召开的泛美经济会议,在经过十三天的会议后,17日正式闭幕。会议经过激烈争论,通过了最后文件——“埃斯特角宪章”和作为会议文件纲要的题为“告美洲各国人民书”的宣言。
古巴代表团团长在表决上述文件的投票中弃权。
宣言表示“同意建立”美国总统肯尼迪提出的“争取进步联盟”,并且表示“只有在自由的条件下”和通过所谓“代议制民主制度”,“才能最好地满足”拉丁美洲的经济愿望。
这项宣言和“宪章”提到了今后时期中各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目标,包括“城乡住房计划”、“土地改革”、“扫除文盲”、“卫生保健”、“改革税制”、“刺激私人企业”以及“加速一体化”等等。
美国允诺在今后十年内提供为拉丁美洲所需的二百亿美元外来资源的一半,并且答应从1961年3月13日即“争取进步联盟”宣布之日起的十二个月内,先供给十亿美元,“作为对拉丁美洲经济和社会进步的当前贡献”。
会议通过的最后文件规定拉丁美洲国家必须制订“内容广泛的”国家计划,而一个专家委员会将“帮助制订”和“审查”它们的发展计划。
古巴代表团团长格瓦拉在16日晚间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宣布,“古巴不能签署会议的最后文件。”格瓦拉在发言申述古巴的立场时再次谴责美国策划
“争取进步联盟”的阴谋。他批评这次会议没有触及拉丁美洲经济发展的根本问题,而只是提出一些渺茫的目标。他强调指出,只有摆脱帝国主义和进行全面的结构改革,才能解决大陆的经济问题。格瓦拉还抨击会议没有谈到帝国主义的经济侵略问题、向拉丁美洲国家保证稳定原料价格以及社会主义国家的新市场等问题。他揭露说,“争取进步联盟”必然会成为垄断集团攫取更大利润的工具。
美国代表狄龙在同一天的全体会议上发言,吹嘘会议同意建立“争取进步联盟”和通过“埃斯特角宪章”是“美洲各国历史上的一件划时代的大事”。狄龙的这次发言以及随后在17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发言清楚地表明了,美国发起“争取进步联盟”的出发点不是什么“帮助拉丁美洲的经济发展”,而是要对付古巴革命及其巨大的影响。狄龙在两次发言中大事攻击古巴,他说,美国“不承认而且永远不会承认”古巴革命的现实,他表示,美国将竭力鼓动古巴反革命分子的复辟活动,他说,“我们等待着这一天的到来”,这就是,古巴重新获得“自由”。
狄龙在会议终结时所作的上述发言,表明了美国在埃斯特角会议谋求推行的反古巴路线。但是,美联社17日消息也不能不承认,美国在会议上没有达到它孤立和打击古巴的预期目的,古巴代表格瓦拉在会上“取得了引人注意的地位”。

肯尼迪政府加紧备战的又一措施
美海军部宣布扩军计划
据新华社19日讯 华盛顿消息:继美国陆军当局宣布扩军十二点计划之后,海军部17日也宣布了一项增加军舰、飞机和导弹的七点计划。
按照这个计划,美国海军将增加四十三艘作战舰和支援舰,包括两艘巨大的航空母舰。这将使美国的现役舰队的舰只增为八百六十一艘,其中有三百八十三艘战斗舰只和四百七十八艘辅助船只。
美国海军部说,美国舰队将得到更多的舰只、飞机、导弹、鱼雷和其他武器,美国海军官兵将从目前的六十二万六千人扩充到美国总统肯尼迪所要求的六十五万七千人。

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
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加强柏林边界管理
新华社柏林16日电 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昨天晚上通过德国九○四自由广播电台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最近在柏林边境上采取的措施。声明强调说,这些措施表明波恩统治集团实力政策的破产。德国全体人民都可以看到,共产党人一贯的主张已经证明是真实的,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一个不可摧毁的堡垒,任何人如果试图这样做,就将遭到整个社会主义阵营联合力量的反击。
声明指出,如果工人阶级采取一致行动而且全体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团结起来为实现最迫切的要求而斗争,就存在着一切可能性可以迅速结束阿登纳和施特劳斯的危险时代。
声明号召西德所有的工人、农民和公民大声疾呼地要求举行有两个德国参加的、缔结对德和约的谈判。现在必须粉碎波恩政府对缔结和约进行的破坏活动。声明强调说,目前不可避免地要按照乌布利希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建议的方针举行谈判。

美蒋报纸谈肯尼迪陈诚会谈
双方分歧并未获得解决
新华社18日讯 美国和台湾、香港蒋介石集团的报纸在评论美国总统肯尼迪和台湾国民党集团“副总统兼行政院长”陈诚最近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时承认,在会谈公报的官样文章背后,双方的分歧并未获得解决。
美国民主党报纸《纽约邮报》最近刊载一篇题为《中国人(指蒋介石集团)的幻想》的文章,要蒋介石集团不要认为他们继续窃据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的状况“已经非常保险”,并且说美国总统仍然主张用制造“两个中国”的所谓“新办法来处理中国问题”。
这家报纸说,“很少消息灵通的时事观察家相信,美国能够长期阻挠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应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如果福摩萨(台湾)客人们(指陈诚等)在回去时深信,他们反对让北京取得席位的立场已经非常保险的话,那末他们带到台北去的将是欺骗。”据这家报纸说,这是因为“世界已经向前移动了”。
《纽约邮报》说,“肯尼迪仍然主张用新办法来处理中国问题”,“得意洋洋地硬说我们能够维持现状,那肯定是极其无用的。”
国民党集团的《台湾新生报》8月4日发表社论也说,“我们并未认为,这次陈副总统访美,已将问题全部解决,也并未认为,经过这次肯、陈会谈……中国代表权问题前途已无困难。”
香港反动报纸《成报》也说:肯尼迪和陈诚“两人展开了一场舌战”。说“肯尼迪曾力逼陈诚”让步。蒋帮的《新生晚报》也说:肯尼迪、陈诚“双方并没有达成协议”,他们的会谈“公报中也没有提到任何协议的字样”,这家报纸认为陈诚同肯尼迪的会谈是“不欢而散”。它写道:“肯尼迪既没有接受中国(指蒋帮)的立场与观点;陈诚也没有接受美国的立场与观点。”这家报纸在8日写道:“国府(指蒋介石集团)与美国之间的关系是外弛而内张得很”。它认为,美蒋外交上的“礼尚往来”“盖不住背地里的明争暗斗”。
陈诚在对美国进行了十二天的访问后已经在13日回到台北。

印度又一批军事人员
乘美国军舰去刚果
新华社18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报业托辣斯17日报道,一批印度军事人员17日乘美国军舰离孟买前往刚果。
这批六百三十二名军事人员将接替去年派到刚果去的第一批印度军队。
报道说,这批军事人员是由总部人员、宪兵、后勤和医务人员等组成。

美英加等国公众要求同苏联谈判并停止威胁政策
反对西方借口柏林问题制造紧张
美、英、西德等国政府继续加紧活动制造紧张局势
据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消息: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等西方国家公众反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借口柏林问题加剧紧张局势。
美国威斯康星州麦迪逊城的《首府时代报》发表社论,要求美国停止威胁政策,就西柏林问题同苏联谈判。
在密苏里州圣路易出版的《圣路易邮报》发表了由加利福尼亚州史坦福大学六名数学教授签名的信件。这封信批评肯尼迪不久前关于西柏林问题的演说,认为这次演说表明美国仍然执行以武力为基础的政策。这些教授表示反对这种方针,要求通过谈判来解决分歧。
17日出版的英国《论坛》周刊要求西方国家冷静估计柏林局势,开始目的在于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谈判。
《论坛》周刊写道,西方实际上毫无理由抗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保卫同西柏林的边界的措施。这家周刊着重指出,根据以前的决议,西柏林不应当被西方三国家用来作为反对第四个国家的宣传和颠覆活动的基地。但是,事实证明,它正被利用来实现这些目的。
《时与潮》周刊要求西方国家承认奥得—尼斯河边界线。
周刊指出,西方国家为保持西柏林局面而辩解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西方国家不愿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政策是可笑的。
反对西德武装的英国“退伍军人保卫和平运动”散发传单,要求英国政府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著名的英国社会活动家伯特朗德·罗素勋爵尖锐地批评英国政府在西柏林问题上的政策。罗素着重指出,英国反对就西柏林问题进行谈判的态度引起了不安。
伯·罗素在谈到西方国家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态度时说,“在最近几年来,英国政府所犯的所有错误中,不愿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存在是一个‘最愚蠢的’错误。”
加拿大《多伦多每日星报》在谈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采取的保卫边界的措施时着重指出,战后的一些协定并不能使西方国家有合法的理由来表示抗议,也不可能被利用作为采取任何军事反措施的借口。这家报纸说,解决柏林问题和德国问题的途径只能是谈判。
据新华社19日讯 美国等西方国家政府围绕西柏林问题制造紧张局势的活动继续加紧。
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奉总统肯尼迪之命,在前往西柏林“实地视察”当地局势途中,在今天到达波恩。他在机场发表的谈话中叫嚣说,美国决心履行它的一切责任和尊重它的一切义务。他说,他“作为总统的私人代表到这里来,是要表达一个信念,传达一个保证,发出一个警告和重申一项政策”。约翰逊叫嚷说,“美国人天性不会退却,我们现在也不打算退却。”
在这同时,美国驻西德的陆军第一批一千五百人,奉美国政府的命令,在今天离开他们在西德曼海姆地区的驻地,开赴西柏林,并且预定在今天到达。
英国国防部今天也宣布向西柏林增派三十多辆装甲车辆。
据德意志新闻社报道,美国军队18日还在西德的威斯特伐利亚地区举行了一次在西德曾经举行过的规模最大的空投演习。美国的飞机从法国的基地飞到西德,大规模空投士兵、武器弹药和其他军用物资。
西德总理阿登纳18日就西柏林问题召开西德联邦议院的“紧急会议”,他在会议上叫嚷西德将“同它的三个西方盟国紧密地联系一起,并将同它们一起准备必要的措施。”他还说,
“在欧洲处在这种局势下,北大西洋防御联盟必须准备为维护我们的安全和自由所必要的措施”,西德“还必须在北大西洋防御组织的范围内采取它自己的措施来加强军事准备……”

美国特务在西柏林的罪恶活动
编者按 柏林西区长时期以来是美、英、法和西德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社会主义阵营进行破坏活动的基地。《新德意志报》刊载的这篇材料扼要地说明了美国情报组织贩卖人口——它的罪恶活动的一个方面的情况。现将该文摘译如下:
1961年5月底,波茨坦的一位工程师尤·恩西收到了一封奇怪的信。在这封信里,一个自称为西德某企业代表的陌生人,向恩西表示愿意对他提供在西德或海外的建筑工程师职位。信里许以优厚的薪津,并且请他打电话给西柏林76—48—64,找这位代表联系。
年轻的工程师恩西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地位很不错。尽管他还年轻,大家已经公认他是一位专家。恩西收到信以后,大惑不解,这位神秘的格拉福先生曾经写过信给恩西从前的一位熟人;不久以后,那位熟人就在形迹可疑的情况下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出走。恩西采取了在这种情况下应该采取的行动:他把信交给了他的企业的干部处。
人口贩子的活动
最近几个月以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营机构的公民收到许多类似上述的信件。
所有这些信一无例外都是用亲切、流利的语气写的。有些信似乎是由企业的代表签名的。另外一些信,从短短几行字里很难看出寄信人的身份。但是它们都留有同样的西柏林电话号码:76—48—64或76—10—02。人们已经知道柏林西区这些电话号码的幕后,也知道是谁利用“格拉福”之类的化名来隐藏自己的真实企图:西柏林美国的情报官员,利用西区的不正常的情况进行肮脏的人口买卖。
美国的情报官员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寄发了无数附有诱人的许诺的信件,把一些轻信这些诺言的访问者牵连入间谍勾当,以便控制他们,最后使他们脱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美国情报官员拥有一批贩卖人口的特务,这些特务按他们所收罗的人口领取奖金。
施奈德是耶森地区有名的烟囱扫除工人。他现身说法地讲道:“1961年4月11日我到西柏林去,到了朱沃车站,我就拨了76—48—64的号码,打了电话。这个电话号码是我从西柏林收到的一封信里告诉我的。本来按寄信人的意思,好像我只要把关于我的同行布洛因格的一份推荐书交给他就行了。布洛因格是什维尼茨森地区的人,他是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出走的。我之所以接受这个邀请,是因为我想跟布洛因格见见面,并且劝他回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来。当然我见不着布洛因格。当我和自称为‘奥登堡’的寄信人会面时,我发现他是美国人,他的兴趣只是科特布斯附近的军事目标。”
耶森的那位烟囱扫除工人并没有满足对方无耻的要求,他拒绝了迫使他离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勾当。从西柏林写信给他的人,正是写信给尤·恩西许以高位、诱引他自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出走的那个人。信封上的笔迹是一样的。唯一的不同是寄信人在前一封信里自称是“奥登堡”,在后一封信里自称是“格拉福”。
最后被鞭打
布兰登布克的一座咖啡馆的经理瓦尔特·库哈尔收到了这样的一封信:
“一位认识你的青年人不久以前路过柏林时告诉我说,你的‘艾菲尔’牌小汽车缺乏备用零件,买不到。如果你有兴趣到西柏林来买的话,到了西柏林请打电话76—48—64找我联系。”
写信的人自称为“奥匹兹先生”。他是美国情报官员。“奥匹兹”别有用心,他丝毫无意去帮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公民。结果,库哈尔被监禁在西柏林达列姆区的一个别墅里,受所谓“说谎侦查器”的测验,被迫提供间谍情报并且被迫脱离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斯大林施塔特的建筑工人雷因哈德·库尼克的遭遇更为不幸。由于家庭的原因,库尼克离开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西柏林的美国特务机关强迫他写信给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测量部门工作的父母,要他们到西柏林来探访的时候,拨电话76—10—02。起初,库尼克拒绝充当美国情报组织的走卒来诱骗他的双亲,于是,一个美国特务就把他带到西柏林达列姆区波德比尔斯基街50号的别墅,去受“说谎侦查器”的测验,并且鞭打了他。
美国情报组织
这个规模巨大的拐骗人口活动的主角们也是为人所知的。他们在柏林拥有警卫森严的别墅——例如在达列姆区波德比尔斯基街50号,和一些接头的住宅——例如在施潘达区克里根霍菲尔斯特22A。他们从西柏林的流氓无赖分子中间收罗帮手。这些帮手协助他们把大批的信件投进柏林民主区的邮箱里。他们在西柏林拥有周密的电话网,电话号码繁多。美国情报官员与西柏林邮电当局具有密切的联系。为了进行掩护,西柏林邮电当局在一定的使用期以后,更换这些号码。
美国情报组织负责这种拐骗人口活动的官员名叫约翰·格林菲尔,他的化名有“奥芬巴哈”、“里格尔斯别尔格”、“季菲尔德”、“奥匹兹”、“格拉福”。他的住址是柏林泰勒街14号。
显然,揭穿这些多年以来从西柏林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公民进行有系统的拐骗活动的策动者,不需要什么新的证据了。这些人就在西柏林情报支部、首先在美国情报处。他们与西柏林以及西德的上级机构、首先是波恩情报部门首脑雷墨尔密切合作。西柏林和西德的上级机构不但尽量支持他们,并且积极地参加了有系统的诱引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公民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