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加强中巴人民友谊 发展中巴两国关系
巴西副总统古拉特到京
董必武副主席欢宴贵宾
朱委员长周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宴会
据新华社13日讯 巴西合众国副总统若奥·贝尔希奥·古拉特今天下午乘飞机由苏联到达北京。首都数千群众冒雨汇集机场,高呼“中巴友好万岁!”的口号,迎接远涉重洋的贵宾光临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等国家领导人,前往机场欢迎贵宾。下午二时二十五分,飞机着陆。当古拉特副总统等巴西贵宾在微雨中步出机舱时,董必武副主席,副总理陈毅、李先念,副委员长黄炎培,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等,都迎到飞机前面,同贵宾们一一握手。这时,机场上欢迎的人群中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和锣鼓声。
古拉特副总统是应董必武副主席的邀请,前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由他和副团长若奥·奥古斯托·卡斯特罗率领的巴西贸易代表团,也在今天下午同机到达。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高奏巴西和中国国歌以后,古拉特副总统由董必武副主席陪同,检阅了仪仗队。一群少年儿童向巴西贵宾们献了鲜花。
董必武副主席在机场上致词(全文见第二版),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古拉特副总统和全体贵宾的远道来访。他说,副总统阁下的这次访问,对加强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对发展中、巴两国的关系,对增进中国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团结,对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将作出积极的贡献。
古拉特副总统接着在热烈的欢迎掌声中致答词(全文见第二版),他对董必武副主席这次邀请他到中国访问,表示衷心的谢意。他说,我们带来了巴西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问候和敬意。副总统表示深信,他们这次访问中国,将为巴、中两国人民的接近作出贡献。他说,我们能够,而且应该成为好朋友。
古拉特副总统在结束讲话的时候,热烈地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讲话以后,古拉特副总统由董必武副主席陪同绕场一周,同欢迎的群众见面。欢迎队伍中鼓乐齐鸣,欢呼声不绝,人们热情地向巴西贵宾高呼:“欢迎古拉特副总统阁下”、“中国巴西人民友好万岁”、“世界和平万岁”。许多穿着盛装的女青年,从人群中跑出来向古拉特副总统献上一束束鲜花。
在群众的欢呼声和掌声中,古拉特副总统由董必武副主席和陈毅副总理陪同驱车到迎宾馆休息。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首都各界人士,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新华社13日讯 董必武副主席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巴西合众国副总统若奥·贝尔希奥·古拉特。
朱德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宴会。七时半,当我国领导人和古拉特副总统以及由他率领的巴西贸易代表团的贵宾们进入宴会厅时,乐队高奏欢乐的迎宾曲,热烈欢迎远道来访的贵宾。
出席宴会的我国领导人还有副总理陈毅、李先念,副委员长黄炎培、陈叔通,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
董必武副主席首先在宴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二版),再次表示对贵宾们的热烈欢迎。他赞扬了巴西人民在建设自己的国家和加强国际和平和合作方面取得的成就,并且预祝他们继续取得新的成就。董副主席说:“巴西政府为维护拉丁美洲各国民族独立、促进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团结所作的努力,以及巴西政府所一再表示的支持古巴人民民族自决权和坚持不干涉原则的严正立场,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欢迎和赞扬。”
董必武副主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中国一贯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加强国际合作。他强调说:“由于美国的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至今仍然被人为地排除在联合国组织之外。这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也是绝对不能容忍的。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必须恢复,已被中国人民推翻而不代表任何人的蒋介石集团,必须从联合国被驱逐出去。中国人民一定要收复自己的领土台湾,决不容许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任何阴谋得逞。这是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立场。”
董必武副主席重申: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的共同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巴西和拉丁美洲人民站在一起,互相尊重,互相鼓舞,互相支持。
董必武副主席说:“中国和巴西都是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大国。我们两个大国合作得越好,两国人民的友谊越深,就能够在国际事务中起越来越大的作用,就越有利于世界和平。”董副主席最后说:副总统阁下以及巴西贸易代表团贵宾们的这次访问,对进一步加深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促进中、巴两国的友好关系,必将作出积极的贡献。
古拉特副总统接着讲话(全文另发),他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表示深切的谢意。他说:“我们在到达以后仅仅几个小时的时间内,我们就感觉到好像并没有离开巴西而是在自己家里一样。”
副总统说,我和我所率领的代表团是怀着加强两国贸易关系的愿望来到中国的,这有助于两国人民之间的广泛谅解。他还说:“我们将进行的会谈将导致立即见效的成果,它必将使我们的友谊更加牢固,这是有利于中国和巴西的。”
他说:“巴西克服了重重障碍设法向世界各国打开它的大门。因为我们确信,我们这样努力不仅会改善我国人民的生活条件,也将有助于促进和平事业。这是我们杰出的总统夸德罗斯的意愿。”
古拉特副总统还说:“巴西人民十分了解中国人民为发展自己的国家和建设全国人民的幸福生活所表现的真正巨大的努力。在巴西,我们也正在为获得完全的经济解放而奋斗。因为世界各国人民为实现和平而进行的斗争是符合我们的意愿和我们的利益的。”
董必武副主席和古拉特副总统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了巴西和中国国歌。他们的讲话在宴会上激起了一阵阵的热烈掌声。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致词祝酒。他说,我们今天能够在这里接待拉丁美洲第一大国的副总统阁下和他率领的贸易代表团,感到非常高兴。我们相信,副总统阁下的这次访问,必将对促进中、巴两国国家关系的发展,以及对促进两国经济和文化关系的发展,作出很大贡献。周总理提议,为古拉特副总统阁下和巴西贸易代表团朋友们的健康,为应邀出席宴会的拉丁美洲各国朋友们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夫人的健康,为中国和巴西友好关系的发展,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团结,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和世界和平,干杯。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首都知名人士。(附图片)
古拉特副总统在董必武副主席陪同下,向首都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应刘主席周总理邀请来我国访问
恩克鲁玛总统定今日到京
首都各界人民准备隆重热烈欢迎加纳贵宾
新华社13日讯 加纳共和国总统兼政府首脑克瓦米·恩克鲁玛博士,应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将于14日到达北京。
首都各界人民准备隆重、热烈地欢迎来自加纳的贵宾。在从首都机场到迎宾馆的道路要口,已经树立起恩克鲁玛总统的巨幅画像,天安门广场和东西长安街的道路两旁,悬挂起中加两国国旗、标语和采旗。在欢迎标语上面写着:“欢迎恩克鲁玛总统!”“中国、加纳人民友好万岁!”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加纳共和国总统兼政府首脑恩克鲁玛博士,在从阿尔巴尼亚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的途中,于12日乘飞机到达莫斯科。
到机场欢迎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和苏联外交部副部长马立克等人。
恩克鲁玛总统传略
克瓦米·恩克鲁玛总统是加纳共和国的杰出领导人,是非洲著名的政治家。1909年生于加纳阿克西姆区恩克鲁福尔村一个金匠的家庭。早年在教会学校受初级教育,在阿契莫塔的威尔斯王子学院受师范教育。1935年至1945年,先后在美国林肯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经济学、社会学、神学、哲学和教育学。1951年林肯大学授予他名誉法学博士学位。1945年赴英国,入伦敦经济学院学习。在此期间,他积极地参加了政治活动,担任西非学生联合会和西非国民大会秘书处等组织的领导工作。
1947年恩克鲁玛回国担任黄金海岸统一大会党总书记。1948年因领导群众进行要求自治的政治活动,被英国殖民当局逮捕。1949年因黄金海岸统一大会党发生分裂,恩克鲁玛乃另行创建人民大会党,要求立即实行自治。1950年初因此再次被英国殖民当局逮捕入狱。1951年2月获释后,在非洲人占多数的第一届黄金海岸政府中,担任政府事务领导人。1952年改任自治政府的总理。1957年3月6日加纳宣布独立后,继续担任总理。1960年7月1日加纳成立共和国,恩克鲁玛当选为第一任总统。(附图片)

董副主席会见古拉特副总统
新华社1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今天下午会见了巴西合众国副总统若奥·贝尔希奥·古拉特。会见时,由古拉特副总统率领的巴西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也在座。
会见时中国方面在座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李先念,副委员长黄炎培、陈叔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等。
会见的时候,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附图片)
8月13日,董必武副主席会见了巴西合众国副总统若奥·贝尔希奥·古拉特和由他率领的巴西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前排右起第八人是古拉特副总统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阿尔巴尼亚大使马利列拜会刘主席
新华社13日讯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雷兹·马利列今晚拜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刘少奇主席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黄镇、苏联东欧司副司长余湛。

锡兰新任驻华大使佩雷拉
向刘少奇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13日讯 锡兰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阿尔温·伯纳德·佩雷拉偕大使馆外交官员,今天中午向刘少奇主席递交国书。
佩雷拉大使在递交国书时致颂词,刘少奇主席致答词,祝贺中锡两国的友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佩雷拉大使在颂词中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宣言是我们两国外交关系中亲善、相互合作和友好的永恒保证。锡中两国关系现在已经扩展到许多方面——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各方面。大使说:自从你们1949年革命胜利之后,锡兰人民以日益增长的钦慕心情注视着你们伟大的国家在建立社会主义方面已经和正在继续迈开的巨大步伐。你们的人民所作的努力,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在取得民族自由、社会平等和国际威望方面的成就,在我们看来是“实例哲学教育”。
大使说:我们锡兰人认为你们的伟大国家是万隆精神的缔造者之一。我们两国人民一贯支持万隆原则。从故总理班达拉奈克的政府起,我们两国一直非常密切地为谋求解决全世界所面临的严重和困难问题而相互合作。这种合作在今后还将继续下去。
大使最后向刘少奇主席转达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的良好祝愿,并且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锡中两国业已存在的友谊。
刘少奇主席在答词中说:中国和锡兰是两个友好的国家。近年来,在中锡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两国间的传统友谊和经济、贸易、文化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得到了不断的巩固和发展。两国签订的长期贸易协定,正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顺利地执行着,两国间的经济技术合作也在不断加强。最近,为了满足锡兰人民瞻礼中国佛牙的愿望,中国佛牙护侍团把在我国的佛牙送到锡兰供奉,受到锡兰政府和人民的隆重接待和热烈欢迎。这生动地反映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我深信,这种友谊今后必将获得更大的加强和发展。
刘少奇主席说:中国对锡兰政府坚持奉行独立自主和和平中立的外交政策,一向表示尊重和支持。锡兰是万隆会议的发起国之一。已故总理班达拉奈克先生在促进亚非各国友好合作和发展中锡友好关系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我们衷心地希望锡兰政府在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阁下的领导下,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反对殖民主义、加强同亚非各国的友好合作方面,获得更大的成就。
刘少奇主席最后说:中国坚决奉行和平外交政策,愿意根据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同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友好往来。中国一贯遵循这些原则发展同锡兰的友好关系。在加强亚非团结、发扬万隆精神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中国始终愿意同锡兰共同努力。
递交国书以后,刘少奇主席同佩雷拉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第一亚洲司副司长程之平。

专栏:社论

欢迎恩克鲁玛总统
加纳共和国总统兼政府首脑克瓦米·恩克鲁玛,应我国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定今日前来北京,在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恩克鲁玛总统万里迢迢,亲自为中国人民带来了加纳人民的亲切的情谊。这是中国人民和加纳人民友谊史上的重大事件。中国人民对恩克鲁玛总统的访问,表示热烈的欢迎。
恩克鲁玛总统是中国人民所熟悉的非洲著名政治活动家,是加纳共和国的杰出的领导人。他的自传已经被译成中文,流传于中国人民中间。恩克鲁玛总统的声誉,是同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领导加纳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分不开的。恩克鲁玛总统曾经为了加纳民族独立的事业而遭受过殖民当局的拘捕和迫害。正是在恩克鲁玛总统和加纳人民大会党的领导下,经过加纳人民的艰巨斗争,加纳终于获得了今天的独立地位。
中国人民对于加纳人民反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英勇斗争,一向表示崇敬和钦佩。整个十九世纪,亚山蒂人民用极原始的武器,英勇抗击了外国殖民者的入侵,并且不断地打败过装备优越的殖民军队。仅仅这个历史事实,就足以说明,加纳民族是不可征服的。而在加纳沦为殖民地之后,加纳人民从未停止过反抗外国殖民统治的斗争。本世纪三十年代就爆发过声势浩大的加纳人民拒售可可的运动;1941年和1947年加纳铁路工人和矿业工人举行了大罢工;1948年加纳人民发动了全国性的总罢工。所有这些群众性的斗争,表现了加纳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不屈不挠的意志。
加纳人民是勤劳智慧的人民,他们曾经创造过中世纪加纳王国时代的昌盛的文明。加纳的山脉和河流,蕴藏着异常富饶的自然资源。只是由于西方的殖民统治,才造成了加纳的贫困和落后。但是,今天加纳独立了,加纳人民就有了建设自己祖国、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的广泛的可能性。正如恩克鲁玛总统在加纳独立前夕就曾指出的:“应当认识到,加纳独立的物质基础是存在的。我们可以自立”。他还曾发出过这样鼓舞人心的号召:加纳在独立后将进行“经济独立与社会重建的第二次战斗”。在独立后的四年来,加纳共和国已经在建设事业中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从1959年7月开始,加纳正在执行着独立后的第一个五年发展计划。在加纳的土地上,新的工厂、新的医院、新的公路正在不断地出现。加纳的民族独立事业正在进一步发展中。今年年初,加纳政府曾采取措施,反击了帝国主义在加纳的垄断资本对金矿的破坏行为。最近,加纳政府又提出要求所有担任行政职务的外籍军官离开加纳,准备建立联系非洲其它独立国家的邮电系统和进一步改革加纳的高等教育制度。中国人民为加纳人民在独立发展道路上所取得的每一项成就而感到欢欣,为加纳共和国所取得的每一个进步而感到高兴。
在恩克鲁玛总统的领导下,加纳共和国执行和平中立政策,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侵略活动,支持非洲的民族独立运动。加纳共和国是卡萨布兰卡会议的参加国之一,这个会议高举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旗帜,对促进非洲的民族独立运动发生了重大的影响。加纳同几内亚、马里将组成的“非洲国家联盟”,不仅有助于这几个国家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并且也将促进非洲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中的团结合作。
中国和加纳在地理上虽然相距很远,但我们两国人民的心,却是十分亲近的。在中、加两国处于帝国主义奴役和压迫的漫长的历史时期,我们两国人民进行着反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的斗争;而今天,中加两国人民又面临着各自建设国家和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任务。因此,我们两国人民不仅在过去的共同斗争中是相互同情和相互支持的,而且在当前以至今后的共同任务面前,仍需要相互支持和援助。近几年间,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正逐年增多。两国的工会、青年、妇女等人民团体,不断地进行了相互的友好访问。1960年7月,中加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级的外交代表,为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开辟了广阔的前途。前不久,中非友好协会代表团带着中国人民的崇高的友情,刚刚访问了加纳和其他西非国家,并且带回来了加纳人民和西非其他国家人民对于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中国人民积极支持加纳人民维护国家独立主权的斗争。加纳共和国政府主持正义,确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承认为中国人民所唾弃的美国帝国主义的工具蒋介石集团,并且坚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我们把这看作是加纳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极大的支持。对此,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感谢。
中国人民和加纳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符合于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我们深信,恩克鲁玛总统这次来我国访问,必将大大促进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并有助于加强亚非人民的团结,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