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革命部队中锻炼成长
福建前线大批新战士在对敌斗争中立功受奖
云南边防驻军培养了许多民族干部和战士
据新华社讯 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大批新战士在对敌斗争和艰苦环境的锻炼中,不但出色地完成保卫祖国的战斗任务,而且在政治、军事、文化的学习上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许多新战士成了“特等射手”、“技术能手”、“五好战士”,立了功,受了奖。某部七连去年入伍的战士魏清桂,在老战士帮助下,勤学苦练,在十五次射击中,取得了十三次“优等”、两次“良好”的成绩,成为“特等射手”。三年前曾在厦门前线激烈的炮战中积极支援部队作战,被人誉为英雄“小八路”的学生黄水发,去年参军后,仍保持着“八路”作风,主动关心别人,虚心向老战士学习,日日夜夜苦练战斗本领,已经成为一位优秀的射手,被评为“五好”战士,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前线对敌斗争中,许多新战士继承和发扬了革命前辈艰苦奋斗、英勇顽强的优良作风。来自南京市的知识青年王兆良,在风雨中巡航时,和老水兵一起挺立在艇首,迎着扑面打来的海涛,警惕地了望着雾海疆防,完成了人民水兵的光荣职责。空军某飞行部队优秀机械兵李文生,和全机组的人员不怕昼热夜黑,在野战机场上维护保养飞机,很好地保证了战鹰捍卫祖国领空的战斗飞行和训练飞行。
据新华社昆明31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云南边防部队培养了大批当地的民族干部和民族战士。其中包括傣族、景颇族、傈僳族、佧佤族,拉祜族、哈尼族、藏族、纳西族等各民族人民的子弟,经过几年的实际工作锻炼,从战士、班长、排长,逐步培养提拔成为连长、指导员或领导机关的干部。
云南边防各部队对民族干部和民族战士进行了一系列的阶级教育、民族政策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有的部队分批分期地选送当地民族战士进文化训练班、文化学校或军政训练班、军政学校深造,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政策水平。有的部队组织他们到内地参观访问,使他们不断扩大眼界,丰富知识,提高他们对我们伟大祖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认识,鼓励他们不断上进。部队的汉族干部、战士,对兄弟民族战士和干部表现了满腔热情的爱护和帮助。一些汉族连长、指导员,对于刚刚提拔起来的兄弟民族的副连长、副指导员,手把手地教他们怎样工作,怎样给战士上课、带领战士执勤等等。景颇族副连长郭光华和傣族副指导员帅相,当初在当副班长的时候,就是首先从汉族班长肖培德那里学习文化,班的领导方法和怎样做思想工作的。这些民族干部和民族战士对于部队执行任务,开展边疆民族工作,作了很大贡献。

不断提高党员思想政治水平改进工作方法
天津线衣厂加强党的基本知识教育
据天津日报消息 天津市南开区天津线衣厂党委加强党员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教育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在坚持讲党课的同时,还举办短期训练班,分期分批轮训车间小组长以上的党员,提高党员的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
这个厂的党员大部分是1953年以后入党的。这些党员在生产和工作中热情很高,干劲足,都能认真地带头完成任务。但是,由于受的锻炼比较少,对党的斗争历史和党的基本知识知道的不多,有的党员工作办法较少,工作方法比较简单。不少党员都能埋头苦干,努力做工作,但是还不大懂得党的群众路线,不善于依靠群众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工厂党委原来每月给新党员讲一次党课,对他们进行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收到了一些效果。为了进一步加强对这些新党员的教育,更加有效地提高他们的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更好地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这个工厂党委从6月中旬开始,举办了半月一期的轮训班,分批分期地轮训党员。
训练班学习的主要内容是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斗争简史。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以党章为主,着重学习党的性质和任务,党的群众路线,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加强党性锻炼等。关于党的斗争历史,着重学习党的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教学方法上,训练班本着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在讲课中还适当讲解党的有关的重大方针、政策,目前国内外形势和工厂存在的重要问题,组织党员联系实际漫谈讨论。同时,为了配合对党员进行党的斗争历史的革命传统教育,还举办了小型的党史图片展览,组织大家看反映党的历史斗争的影片和戏剧。
通过学习,不少党员的思想觉悟和政治水平有了提高,了解了党的基本原则和传统作风。进一步明确了要作好任何工作,都必须认真走群众路线,发扬党的联系群众、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编织车间生产组长、党员刘恩波过去工作方法比较简单,不注意听取群众意见,经过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提高了认识。他回到车间以后,有事和群众商量,经常和工人们一起研究生产中的问题,并且通过积极分子带动工人推行小组质量检查制度,不让不合格的产品出组。缝整车间乙班组长、党员冯素云曾说:“过去有时完不成生产任务,自己很发愁,但是也没有很好地发动大家出主意想办法。”经过学习,她提高了认识,回到小组就和工人一同研究降低退修率的办法,和产品质量较好的甲班作了对比,学习他们的操作经验,密切上下工序的联系,合格率提高到90%以上。
通过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党员们增强了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许多党员拟定了学习计划,认真阅读有关文件,逐步养成学习理论和政策的良好习惯。

西北中学注意传授各门课程基础知识
学生自学能力逐步增强,学习质量不断提高
据新华社成都31日电 成都市西北中学这学期以来,为了加强各门课程基础知识的传授,教师们从认真备课入手,在教学工作上进行了许多改进。
这个学校的教师很注意钻研教学大纲和教材。他们在备课时,首先对每一单元、每一节课所包含的基本概念、基本定理和公式等基础知识,作了认真的研究,写出教学方案和讲授提纲。并以这些基础知识为重点,提出要求,指导学生预习。在课堂讲授中,他们从常见的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以及学生所学知识出发,力求深入浅出地阐明各种基本概念、定理和公式,然后,进一步讲解这些基础知识的相互联系、应用和有关的基本计算方法等。数学教师在讲授立体几何中旋转体这一单元时,就从常见的轧床运动情况出发,以旋转体三要素(旋转图形、旋转轴和旋转弧度)和旋转体的计算公式等两个问题为核心,讲清各种旋转体的名称、定义等基本概念,以及推导公式的方法,并采取精讲多练的方法,组织学生当堂填写关于旋转体基本概念的表格,计算有关习题,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
这个学校也很重视对于理化实验和作文等基本技能的训练。他们不仅保证每个学生都能亲手进行有助于掌握理化基本知识的实验,在实验中提出每一实验所应当达到的目的和要求,同时,每个学生要写出简要的实验报告,由老教师批改。作文课,教师对文章的构思、结构、错别字、标点符号等,都严格地提出要求。有的搜集常见错别字,开设“病句疗养院”,组织学生多写多练,来纠正语法方面的一些错误。
西北中学由于狠抓各科基础知识的传授,现在各门课程的教学质量都有了提高。绝大部分学生都能比较牢固地掌握所学的基础知识,增长了自学能力。

华侨大学在福建等地招生
本报讯 培养祖国华侨学生的最高学府——华侨大学,今年将分别在福建、广东、广西、北京、上海等地区,招收中国语文、数学、化学三个系的新生。
华侨大学是去年国家为适应国外华侨学生大批要求回国升学,而创办的综合性大学。校长由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廖承志兼任。学校将逐步设置政治、中国语文、东方语言、数学、物理、化学、化工和热带作物等八个系。去年,学校已招收了第一批学生,开办了中国语文系和预科,本科各系将分别设置若干专业和专门化学科。学制分四年和五年。学生毕业后由国家统一分配工作。华侨大学校址在福建省泉州市风景优美的鹏山岭南麓。校舍面积共达十二万平方米,已经动工兴建,计划分期建成。为了筹建这所大学,今年3月特地成立了建校委员会,由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庄希泉任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是林修德、张桂如、庄明理。

首都文艺界举行集会
纪念瓦查·普沙韦拉诞生一百周年
新华社31日讯 首都文艺界今晚举行世界文化名人苏联格鲁吉亚的伟大诗人瓦查·普沙韦拉诞生一百周年纪念会。
纪念会由阳翰笙主持。他在开幕词中指出,瓦查·普沙韦拉在诗歌方面有着很高的成就,他的作品对格鲁吉亚文学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同时,当全世界人民如火如荼地反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今天,从这位杰出的诗人的充满爱国主义精神的反侵略作品中,人们将得到鼓舞和力量。
诗人田间在会上作了有关瓦查·普沙韦拉生平和创作活动的报告。报告介绍了诗人的祖国和创作的时代背景。报告说:在十九世纪下半期出现的格鲁吉亚众多杰出的诗人中,瓦查·普沙韦拉是极富有特色的一个。他的作品至今仍为广大人民所喜爱。报告还扼要介绍了瓦查·普沙韦拉的重要作品。如表现人民力量和爱国心的历史长诗“巴赫特里昂尼”,和取材民间传说的长诗“客人和主人”、“阿鲁达·凯捷拉乌里”、“吃蛇的人”等。报告说:诗人在优美动人的诗篇中,创造了有力的人物形象,宣扬了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赞美了为祖国、民族的自由解放而不惜牺牲一切的人民。报告强调指出,瓦查·普沙韦拉的诗篇,又一次说明这一伟大真理:人民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去推动历史前进,完成惊天动地的革命事业,任何力量也不能阻止他们。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葛鲁士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这个纪念会有助中苏人民友谊的发展,有助中苏两国文化的交流。
纪念会是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苏友好协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刘白羽、曹靖华、李希庚等首都文化界著名人士出席了纪念会。应邀出席纪念会的还有苏联驻中国大使馆的其他文化官员,和在京的苏联客人。

日中友协青年学生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31日讯 应全国青联、全国学联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中友好协会青年、学生代表团一行十人,在团长三好敏率领下,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到车站欢迎的有全国青联副秘书长王传斌,全国学联副主席潘丽华等。

运动场上的一批全国新纪录
我国优秀自行车选手,于7月29日,在北京自行车赛车场举行的比赛中,有六人打破三项全国纪录。
在女子一千米(行进出发)比赛中,有四名选手——许双采、刁桂兰、张振桂和柳丽春都打破了刁桂兰保持的一分二十六秒的全国纪录,其中许双采的成绩最好,是一分二十三秒三。但她的成绩没能超过吉林选手全明淑在今年6月间创造的一分二十秒九的全国最高成绩。
在男子一千米(行进出发)比赛中,王平以一分十二秒七的成绩打破了徐惠根保持的一分十三秒二的全国纪录。王平今年已经三次打破这项全国纪录,头两次的成绩分别是一分十二秒九和一分十二秒五。
解放军优秀自行车选手钱怀玉,打破了山西选手李永志保持的男子十公里自行车比赛(原地出发)十四分三十六秒七的全国纪录。他创造的新成绩是十四分三十四秒五。
上海十四岁的少年游泳选手乔元7月29日下午在上海参加一次游泳比赛时,以十分十二秒一的成绩打破了男子八百米自由泳十分十九秒七的全国纪录。擅长长距离游泳的乔元,今年5月间曾经获得全国游泳分区赛上海赛区男子一千五百米自由泳的第二名。去年,他还两次打破过男子四百米个人混合式游泳的全国纪录。
上海二十九岁的搬运工人岑阿七,7月28日晚在上海市的一次举重比赛中创造了中量级挺举一百五十八公斤的全国最高成绩。
岑阿七的这个成绩不仅打破了著名举重选手黄强辉保持的一百五十五公斤的全国纪录,而且超过了河北选手张元仓创造的一百五十七点五公斤的全国新成绩。
(据新华社)

二百多剑客在意大利比武
苏联获四项冠军,波兰获两项冠军
新华社30日讯 都灵(意大利)消息:1961年世界击剑锦标赛7月17日到29日在意大利的都灵举行。在八个项目中,苏联获得四项冠军,波兰获得两项冠军,法国和西德各获一项冠军。
有二十五个国家的二百多名男剑客和七十多名女剑客在这次比赛中较量。
波兰的巴鲁斯基夺得了男子轻剑的个人冠军。波兰选手在历届世界击剑锦标赛中获得男子轻剑个人冠军这还是第一次。上届世界冠军、英国的雅伊在半复赛时就被淘汰了。
这项冠军的争夺是十分激烈的。在获得决赛权的八名选手各进行了规定的七场比赛后,巴鲁斯基同匈牙利的卡莫蒂都是五胜两负。因此,两人又进行一场比赛才决出胜负。这八名选手中,有三人的成绩都是四胜三负。
法国的纪戴特获得男子重剑比赛的个人冠军。
男子花式剑个人赛的决赛中,也出现了难分难解的局面。苏联的里尔斯基同波兰的奥契拉在增加的一场决赛中,一直争夺到最后一分,里尔斯基才以五比四获得胜利。获得这一项第三、四名的都是波兰选手。
获得唯一的女子项目——轻剑的冠军的是西德的施密特。
苏联选手在四项团体赛中,成绩非常突出。他们一共夺得三项冠军和一项亚军。他们的男、女轻剑选手在团体赛决赛中,分别以九比六和九比四击败匈牙利选手。在重剑团体赛决赛中,苏联选手以八比七胜法国选手。
锦标赛的最后一项——花式剑团体赛中,出现了戏剧性的局面。复赛中,波兰对意大利,苏联对匈牙利,两场比赛的结果完全一样,都是八比八,而双方击中与被击中的次数又都是六十四比六十一,苏联和波兰获得决赛权。决赛中,波兰以九比五胜苏联,保持了1959年取得的世界冠军称号。

专栏:体育

苏波大力士在英显身手
两国选手破三项举重世界纪录
新华社伦敦29日电 苏联和波兰大力士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英国业余举重协会举重纪念赛上破三项世界纪录。
世界第一号大力士、苏联的弗拉索夫在重量级挺举中,举起了二百零六公斤。这个成绩比他在一个多月前创造的世界纪录又提高了一公斤。这位戴眼镜的苏联军官,从去年9月以来,前后已把重量级挺举的世界纪录提高了五公斤之多。苏联最优秀的中量级选手库里诺夫今天抓起了一百三十六公斤。这比他去年3月间创造的世界纪录也提高了一公斤。库里诺夫还是中量级总成绩和挺举世界纪录(四百四十公斤和一百七十公斤)的保持者。
波兰的巴斯扎诺夫斯基今天第一次进入了世界纪录创造者的行列。他在轻量级比赛中抓举一百二十八点五公斤成功。这个成绩比苏联选手日贡保持的世界纪录提高了一公斤。

苦聪少尉
新华社记者 段文慧
在人民解放军驻云南部队中,有一位苦聪族战士王那,现在成为少尉军官了。这位1958年入伍的、当时不懂一句汉话也不识一个汉字的苦聪青年,几年来在党的培养下,不但学会了一口汉话,语文达到了初中程度,而且政治觉悟和军事素养也提高很快,成长为苦聪人的第一个革命军官。
王那的童年,是和长期在原始森林中过漂泊游猎生活的苦聪兄弟的苦难结合在一起的。他出生的第二天,父亲没打到野兽,他娘就用芭蕉叶把他包起,背着他上山挖野山药充饥。长到十二岁的时候,他还不曾尝过盐巴是什么滋味。他同他的前辈们一样,在原始森林中漂泊着,盼望着“什么时候才能出林去过人的生活”。
1951年秋天,毛主席的队伍来了。但是,苦聪人过去受到国民党军队的多次洗劫,一看到“汉人部队”就逃往老林去了。寨子里只留下几个有病的人。王那的父亲就是其中的一个。解放军部队当晚露宿在草坪上,第二天便给老乡担水、扫地,还给苦聪人看病。这消息传到老林里,藏在老林里的苦聪人慢慢地回来了。王那也回来了。他爹一见面就说:“他们是好人,给我看病,给我饭吃,还给盐巴……据说还要接我们出老林。”王那一听要出老林,乐得手舞足蹈起来,不提防后面来了个人。这人是部队的指导员郝宝德。王那回头一看是个穿黄衣服的陌生人,吓得哭了。他爸爸妈妈却在旁边笑了起来。晚上,爸爸告诉王那,这指导员可好啦,他的病就是指导员带领的部队给看好的。以后,王那常去找指导员玩,指导员和战士们也很爱他,有的教他打枪,有的教他唱歌。可是等他们刚刚熟悉了的时候,部队便开走了。离别的时候,王那又哭了。不久,接他们出林的部队来了。王那跑去找指导员。战士们把指导员找来,他却连连摇头。战士们说我们的指导员多的很,你说他叫什么名字,王那又摇了摇头,心里怀念着他见着的第一个解放军指导员。
王那一天天长大了。1958年的一天,他对解放军民族工作队的同志说:“阿当解放军哈不哈(即要不要)?”工作队的同志回答:“哈!”不久,王那被批准入伍了。他穿起黄军服,来到了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驻军所在地。他做梦都没想到,在这里碰到了寻找多少年的那位指导员。他上去握住指导员的手,指导员紧紧地把他抱在怀里。指导员这天给他讲了许多,但是因为不懂汉话,他唯一的回答就是笑。
王那是这个部队仅有的一个苦聪族战士,大家都很爱他。部队党委为了培养他成为一个有觉悟有文化的解放军战士,先派既懂苦聪话又懂汉话的哈尼族干部李学义教他汉话。大约两个月的时间,王那就把一些日常用的汉话学会了,并且认识了几个汉字。接着,部队民族工作科长孙国安又带他下乡工作。孙国安白天带他工作,晚上在灯下教他认汉字,把住他的手教他学写字。王那的学习精神很好,他把生字本带在身上,走到哪,学到哪,写到哪。当他从部队扫盲班毕业的时候,已经认识二千五百个生字了。
不久,王那从民族工作队调到教导队学习。一向连数字概念都没有的他,在教员的耐心教导下,逐渐地学会了加减乘除。现在,他已能看书读报和写六七百字的短文了。随着文化水平的提高,王那的眼界开阔了,军事政治学习也进步很快,工作能力也提高了,能够独立地领导一个排的工作。这时,领导上授予了他少尉军衔。
最近,记者访问了这位苦聪军官。当我们走进他的住处时,王那正伏在桌子上写一篇文章。文章的内容是出席军区积极分子代表会议的感想。他一见我们进来就忙打招呼。听着他一口流利的汉话,看着他语句通顺、笔迹清楚的未写完的文章,我不禁这样想:要不是有人给我介绍,谁能想到眼前这位精干的青年少尉,竟是当年在哀牢山原始森林中过着原始生活的苦聪兄弟呢!

部队生活剪影(图片)
·解放军画报社供稿·
研 究 战 术 娄春青 摄
冲 击 胡宝玉 摄
军民一家人 孙永学 摄
官 兵 如 手 足 傅建中 摄

山东省沂源县黄庄人民公社青冶行党支部,坚持一月一次的党课制度,向党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这是党支部书记陈献亨(右)正在给党员上党课 新华社记者 李汉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