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老挝各地人民集会支持合法政府政治纲领
叛乱集团军队不顾人民谴责继续侵犯解放区
据新华社河内7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6日晚间援引来自沙湾拿吉的消息广播说,6月间,在沙湾拿吉省拉哈南、车邦、芒芬、法兰等地,先后共有一万三千五百多人参加各种集会,支持老挝王国政府5月8日宣布的政治纲领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对时局的主张,要求参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西方国家真诚地讨论解决有关老挝的国际方面的问题。
据新华社河内6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据不完全的统计,截至6月底的十五天中,老挝全国各地有四万六千多人参加了各种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美国驱使泰国、南越军队和沙湾拿吉集团的叛军侵犯老挝爱国力量控制的解放区。
电台说,参加各地集会的群众一致表示热烈拥护王国政府的政治纲领,要求沙湾拿吉集团真诚地同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谈判,并且要求他们严格执行停火令。
据新华社河内6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5日广播:富米—文翁集团的军队不顾老挝人民的严厉谴责,继续侵犯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解放区。
电台说,叛军6月下旬在万象省的一些地方大肆活动。6月24日,沙湾拿吉集团军队五百人在军用船只的配合下,在巴门一带的湄公河沿岸地区进行“扫荡”,杀害人民。他们还在会旺和会山先后抓走十人,杀死三人。一连包括泰国军队在内的叛军在万象市附近的博窝村横行霸道。他们包围并轰击这个村庄,大肆抢劫和打死打伤十九名和平居民,逮捕了十名僧人和二十名居民。
电台说,在琅勃拉邦省,叛乱集团把他们的军队空投到川银县的芒南和班纳等地。由两名美国人指挥的叛军还在离芒卡西四十公里的苗他洪村强迫当地居民修筑直升飞机机场。叛军的直升飞机每天在这里降落五次。

欧斯曼当选索马里共和国总统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6日电 前索马里临时总统欧斯曼今天在国民议会的秘密投票中,当选为索马里共和国总统。
欧斯曼在国民议会会议结束前向议会宣誓就职。
索马里共和国是去年7月1日宣布成立的。当时制订了一部临时宪法和产生了一位临时总统。今年6月20日索马里就临时宪法举行了公民投票。
按照这个投票结果,原来的临时宪法即成为正式宪法。

安理会继续讨论科威特问题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6日下午继续讨论科威特问题。
利比里亚代表伯恩斯在会上首先发言,他表示支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代表提出的把科威特问题交给阿拉伯联盟讨论的建议。伯恩斯要求英国不滥用武力,并且在科威特当局一旦提出要求后立即撤退军队。
法国代表贝拉尔在会上为英国的立场辩护。他称赞英国政府向科威特派遣军队的决定。英国代表迪安再次为英国派兵去科威特辩解。他硬说英国军队进入科威特不会威胁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其中包括伊拉克。
迪安说,只要科威特当局提出要求,英国军队就立刻撤出。但是事情很清楚,被占领的科威特的当局只能在英国自己愿意撤退军队时才能“要求”英国军队撤出。英国代表向安理会提出了一个提案,不顾英国派大批军队重新占领科威特的事实,空谈要求联合国会员国“尊重科威特的独立和领土的不可侵犯”。
苏联代表莫洛佐夫接着发言,他着重指出,英国的提案根本回避了从科威特撤退军队的必要性,并且想把对科威特的无限期武装占领合法化。
伊拉克代表帕查奇最后发言,他驳斥了科威特代表的这样一种论调,说什么伊拉克继续在边境结集军队。他再次指出,伊拉克政府准备通过和平途径解决科威特问题。
帕查奇着重指出,英国军队进入科威特威胁着他的国家。他说,英国军队留在科威特是毫无理由的,因为任何人也没有威胁这个国家。
他要求英国军队立即撤出科威特。

佐林离纽约回国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7日讯:苏联驻联合国常任代表、苏联外交部副部长瓦·亚·佐林7月6日离开纽约回国。

英共发表声明要英军撤出科威特
也门政府对英国的军事行动提出警告
据新华社伦敦7日电 英国共产党政治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指出英国在科威特大规模集结军队是对中东所有各国人民的威胁。声明号召迅速制止英国的军事冒险,要求英国军队撤出科威特。
声明说:“麦克米伦辩解说,这一武装干涉是应科威特酋长提出的、保护科威特免受伊拉克侵犯的请求而进行的。这种说法是一种显而易见的借口。”声明强调说:“英帝国主义者并不关心科威特人民的独立。他们关心的是为数达亿万英镑的科威特的石油利润。”它说,英国军队这次侵略性的集中是针对中东各国人民的,同时也针对着伊拉克人民和日益高涨的伊朗的人民革命。
声明说:“伊拉克和科威特之间的问题只有通过阿拉伯各国政府和人民自己的和平谈判才能解决。不许石油垄断资本家和西方帝国主义者来干涉。”
新华社开罗6日电 也门国王驻开罗代表办事处今天代表也门政府发表声明,要求英国军队立即撤出科威特。
声明对英国军队在阿拉伯湾地区、特别是在科威特所采取的行动提出警告。
声明指出,英国在科威特集结大批军队的行动,是对伊拉克人民的威胁,并且使阿拉伯的安全遭受危险。

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发表谈话
  谴责英国侵略科威特
据新华社巴格达6日电 伊拉克总理卡塞姆说,“我们向世界宣布,我国是一个根本不侵略任何国家的和平国家,但是我们保证要维护我们的权利和国家。”
卡塞姆是在5日中午乘军用飞机在巴士拉附近的阿拉伯湾地区视察了大约三小时之后,对伊拉克通讯社记者说这番话的。
他说,“英国人实际上通过他们同科威特酋长签订的新的帝国主义协定把科威特束缚起来,并且把永久性的保护强加于科威特,以便把它变成帝国主义军队的滩头阵地和英国的军事基地。如果作为帝国主义影响和他自己的自私贪婪阴谋的俘虏的科威特酋长同意那样做,我们并不接受或者同意把自己的国家和人民出卖给帝国主义。”
他说,“伊拉克在反对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的斗争中决不是孤立的”。“伊拉克已经同英帝国主义进行了四十多年的斗争,伊拉克将继续通过一切正当途径同它进行斗争。”
他说,“英国人造谣说,他们要让科威特独立,伊拉克已经集结军队来并吞科威特,虽然英国人知道科威特是伊拉克的一部分,尽管他们知道直到现在伊拉克没有调动一兵一卒。世界很快就识破这种处于胁迫之下的独立以及英帝国主义的骗局,它的卑鄙、恶毒,它的集结军队,危害伊拉克的安全和威胁中东地区的安全。但是结果必然是帝国主义遭到失败,正义获得胜利。”

日内瓦会议昨日未举行
新华社日内瓦7日电 原订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全体会议宣告延期。
下次会议将在下星期一(10日)上午举行。

阿尔及利亚人民决不是孤立的
  加纳总统、马里议长和世界工联等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
  法共政治局发表公报反对戴高乐政府分割阿尔及利亚的政策
新华社阿克拉6日电 加纳总统恩克鲁玛昨晚说,“加纳政府认为,撒哈拉是阿尔及利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阿尔及利亚真正持久的和平只能建立在维护这个国家的领土完整的基础上。”
恩克鲁玛总统在阿尔及利亚反对分割日给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的电报中还说,“加纳政府和人民向英勇的阿尔及利亚自由战士致敬,并支持他们的不屈不挠的立场。”
据新华社巴马科6日电 马里首都巴马科5日晚举行有大约一千人参加的群众大会,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对法国分割阴谋的斗争。
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内政和新闻部长马德拉·凯塔和其他一些部长出席了大会。
马里国民议会议长阿哈马讷在大会上讲话说,苏丹联盟党、马里政府和人民将尽一切可能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反对法国殖民主义的斗争。
新华社布拉格5日电 世界工会联合会在4日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总书记马舒,再次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的争取阿尔及利亚的独立和维护领土完整的斗争。
世界工联在电报中强烈谴责戴高乐当局继续在阿尔及利亚进行殖民主义战争、单方面中断阿、法谈判和企图分割阿尔及利亚领土的阴谋。
世界工联表示坚信,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事业必将获得胜利。
新华社开罗5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说,在7月5日法国军队首次侵入阿尔及利亚一百三十一周年的时候,“亚非人民表示支持通过罢工和示威来表示强烈反对分割阿尔及利亚的阿尔及利亚人民”。
声明说,持续了一百三十多年的反抗和七年反对法帝国主义的战争证明: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团结是决不会瓦解的。
声明最后说,“亚非人民谴责法国政府的罪恶计划,并大力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阿尔及利亚的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斗争。”
据新华社巴黎6日电 法国共产党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全国反对分割日”的斗争。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今天发表公报说:“戴高乐及其政府的目的在于割裂阿尔及利亚领土的政策,已经挑起了极其严重的事件。”
法国共产党政治局今天在总书记莫里斯·多列士主持下举行会议。会后发表的公报谴责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殖民军警射击为反对法国分割阿尔及利亚而举行示威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公报说,戴高乐这种做法“进一步损害了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之间未来的关系”。
公报接着强调指出,7月5日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领土完整和独立的斗争,证明了阿尔及利亚人民紧密团结在他们的政府和军队的周围。
法国共产党书记杜克洛5日在参议院辩论阿尔及利亚问题时也指出,在阿尔及利亚发生的示威证明了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无可辩驳的代表资格。
杜克洛说,“调动镇压的军队远不能吓倒阿尔及利亚人民,只能增强他们斗争的意志。”
杜克洛要求法国政府放弃分割和割裂阿尔及利亚领土的野心,并且要求在真正贯彻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自决权的基础上恢复谈判。

专栏:新闻资料

英美垄断资本对科威特石油的掠夺
英国这次武装干涉科威特,尽管打着“援助”、“保护”、“维护和平”等漂亮的幌子,仍然掩盖不住它这种侵略行动的浓重的石油味。保持垄断资本六十多年来对科威特石油资源的掠夺,继续霸占科威特这棵摇钱树,这才是英帝国主义这次出兵的主要原因。美帝国主义公开为英国撑腰,也抱着同样的目的。
科威特石油资源非常丰富,蕴藏量据估计达八十二亿吨以上,居资本主义世界第一位。它的石油产量目前占中东第一位,在资本主义世界中也占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委内瑞拉。科威特去年产油量近八千二百万吨,供应了英国所需原油的49%。科威特石油的质量较好,比重较高,适于炼取各种燃料用油。
不但如此,科威特的石油开采条件好,因而成本较廉。据1958年美国杂志透露,每桶原油成本在美国为一美元一角二分,而在科威特只要五分钱;每增产原油一桶,在美国要投资四万美元,在中东地区平均为三千美元,而在科威特还不及二千美元。每个油井平均日产量在美国为十一桶,而在科威特最高的达九千桶。而且,科威特油井的压力特别高,不用抽吸就喷射出来。它的主要油田位于离海不过数英里的斜坡上,因此可以毫不费力地利用大油管把石油输送到附近的深水港装上油船。
垄断开采科威特油田的,是美英资本各占一半的“科威特石油公司”。根据油田的租让协定,科威特全国领土都成为这个公司的开采地,租让权要到公元2026年才满期。从1946年开始产油以来,美英垄断资本就利用上述有利开采条件和对石油工人的残酷剥削,掠夺了高额的利润。它的利润率在1955年高达百分之五百。
英美石油垄断资本使用了各种狡猾手段,来搜刮巨额利润。在原油生产上,虽然名义上根据1951年签订的新约是同科威特当局“对分”利润,但实际上由于石油公司在价格、纳税、秘密账目等各方面耍弄花样,它所搜刮的远不止一半。此外,美英石油公司在提炼、运输、销售等环节上还继续搜刮大笔利润。它还迫使科威特当局所分到的一部分石油租让税全部存在英国银行,并且拿出三分之一左右在伦敦“投资”。据1958年英国《新政治家》杂志透露,科威特的这种“投资”提供了整个英镑区可以用于投资的流动资金的11%左右。科威特所分到的油税的另外一部分则用于国内“发展计划”,这些“计划”又差不多全由英国公司包办,因而实际上几乎使科威特所得的油税全部流入了伦敦的银行。
(据新华社)

印度南部发生水灾
新华社7日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的喀拉拉、迈索尔和马德拉斯等南部各邦广大地区最近几天由于暴雨使许多河流发生泛滥,造成严重的灾害。
灾情最重的是喀拉拉邦。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在这个邦里,有七十三人由于洪水引起的山崩而被活埋。
喀拉拉邦首席部长帕塔姆·塔努·皮莱说,这次的洪水在这个邦是空前的,所有的低地都被洪水淹没了。
据报道,大量居民在这次大水中变成无家可归,大段的公路被水淹没,许多渠道和桥梁被冲毁。
印度总理尼赫鲁在呼吁人民捐献救济金时说,这个国家再次面临大规模的洪水泛滥,在许多地方已成灾。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坦噶尼喀将提前宣告独立
英国殖民地大臣麦克劳德六日在下院宣布,东非坦噶尼喀宣布独立的日期将提前到一九六一年十二月九日。
坦噶尼喀原定于一九六一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宣告独立。
北罗得西亚非洲人反对“新宪法”
北罗得西亚联合民族独立党领袖卡翁达四日晚在伦敦说,英国政府为北罗得西亚起草的“新宪法”背弃了北罗得西亚人民,使他们别无他途,只能一心推翻目前的“中非联邦”。他说,根据目前那样的“宪法”,非洲人不可能在未来北罗得西亚的立法议会中获得多数。北罗得西亚工会联合会主席契文加说:“非洲工人根本不能接受目前形式的新宪法。”
卢蒙巴夫人到达开罗
被帝国主义杀害的刚果总理帕特里斯·卢蒙巴的夫人五日晚乘飞机到达开罗。卢蒙巴夫人在逗留开罗期间,将作为阿联总统府的客人。
巴基斯坦总统前往华盛顿
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七日离开卡拉奇取道伦敦前往华盛顿。他将在美国访问一个星期。
陪同阿尤布汗的有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卡迪尔和财政部长沙伊卜。

美帝国主义——最大的国际剥削者
  万光
美国帝国主义是现代最大的国际剥削者。美国垄断财团对外剥削的一种主要的手段是资本输出。
美国的对外投资数额,远远超过了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美国垄断财团的资本势力,伸到资本主义世界的各个角落。不仅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的不发达国家,而且亚欧等地区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都是他们大规模渗透的对象。美国商务部1960年12月发表的《美国在外国的商业投资》调查报告中说,二千八百家以上的美国公司,在外国一万家以上的企业中有直接投资。美国资本在国外开设的这些企业,直接雇佣三百二十万以上各国工人,在1959年生产的商品总值达三百五十亿美元。
列宁1916年在《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一书中指出,资本输出是帝国主义的一个特征,“与商品输出不同的资本输出已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1959年,美国商品输出总值是一百六十二亿美元。而同年美国私人直接投资控制的国外企业生产的商品总值,超过美国商品输出一倍多。从这一点也可见资本输出在美国对外经济扩张中的重要地位。
经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垄断财团又依靠战争大大膨胀,德国、日本和意大利帝国主义在战争中的溃败,英国和法国帝国主义的严重衰落,使得美国帝国主义在战争结束后取得压倒优势的地位,在资本主义世界到处进行扩张。美国资本输出达到空前巨大的规模。根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从1946年到1960年,美国私人对外投资总额自一百三十五亿美元猛增到四百八十亿美元,其中私人直接投资总额增长三倍多。还应该指出,美国官方的这些数字是比实际状况大大缩小了的。除了逃税而隐瞒或少报的美国私人对外投资外,统计里的直接投资是按账面价值计算的,美国商务部的刊物也承认,市价比账面价值高出一倍以上。上面统计里还不包括美国政府的对外投资。特别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政府对外发放越来越多的贷款,甚至直接在国外开设企业。美国政府的这些对外投资由1946年的五十多亿美元增加到1959年的二百亿美元。
从美国对外投资的分布,可以更加清楚看到,美国帝国主义是怎样步步向外占据地盘,怎样把它的经济势力伸到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各个角落。
美国资本最初是输出到拉丁美洲国家和加拿大。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美国私人对外直接投资仍集中在这两个地区。美国私人对外贷款,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对欧洲国家曾经有过相当增长。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资本输出的地区大大扩大,有一些新的趋向:
(1)对已有大量美国投资的拉丁美洲和加拿大,继续倾注资本,以完全控制这些国家的各个重要经济部门。从1940年到1959年,美国对加拿大的私人直接投资总额自二十一亿美元增加到一百零二亿美元;对拉丁美洲各国的私人直接投资总额从二十八亿美元增加到八十二亿美元。美国资本的魔掌,不达到完全操纵别国经济命脉的地步,是不会休止的。
(2)亚洲和非洲地区,成为美国垄断财团大力掠夺的对象。美国对这些地区的投资在迅速增长。例如,美国对蕴藏石油的中东地区的私人直接投资,1959年已达到十二亿美元。美国对印度的私人投资,估计从1948到1959年间增长六倍,1959年达到一亿六千万美元以上。美国对整个非洲的投资,1943年估计只有一亿零四百万美元,目前已在二十亿美元以上。
(3)美国垄断财团的势力,不仅到处伸进英国和法国的海外殖民势力范围,而且大规模渗入英国、西德、法国、日本等帝国主义国家本身。据美国官方统计,在1936年,美国在英国的私人直接投资是四亿七千万美元,在德国二亿二千万美元,在法国一亿四千万美元,在日本四千万美元。到1959年,美国在英国的私人直接投资已达二十四亿七千万美元,在西德七亿九千万美元,在法国六亿三千万美元,在日本二亿一千万美元。
美国私人资本向外扩张中,直接投资是一种主要的形式。直接投资在私人对外投资总额中所占的比重,近年已在66%以上。与证券投资和贷款不同,直接投资在外国直接开设企业,利润率不像贷款那样固定。美国帝国主义直接统治的海外殖民地不很多,目前世界局势也不容许继续保持和扩大旧的殖民统治形式,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垄断财团着重对外直接投资,是由于这样做能够渗入别国的经济部门,既可以获得更大的经济权益,也可以获得干预和控制别国政治事务的有力手段。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材料,美国历年私人对外直接投资,首先是用来掠夺别国的原料。美国对外直接投资最初便是从采矿业和种植园着手的。采矿业在具备规模后便能继续发展,一般不需要增添大量投资,投资额增长速度不很快。在农业方面,近年增长较少,这是由于天然橡胶、纤维等有了人造替代物,而且占据大片当地土地、雇用大批当地工人进行奴役劳动的种植园往往最先成为别国群情激愤、要求收归国有的对象。石油业投资则特别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增长极快。1959年,石油、采矿和农业三个部门的投资,即占美国私人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一半。而用于榨取原料的比重,实际还要高。在运输和电力等公用事业项目下的投资,相当一部分是服务于原料开采的。美国官方统计的加工制造业中,也包括原料初步加工业在内。
以国家类别看,美国对不发达国家的投资更是集中在掠夺原料。美国对中东地区的私人直接投资,几乎全部是在石油业。对非洲的私人直接投资,近三分之二是在石油和采矿业。
美国投资控制海外原料产地,来供应美国国内。据美国对外经济政策委员会1954年的报告说,美国所需的若干种战略性原料特别依赖输入。镍、锡、天然橡胶几乎100%依赖输入,铬和锰为75%,钨、铁矾土和锑为50%,铅、铜、锌为30%。而在1955年美国进口的十八种主要原料中,平均有58%是由美国海外投资控制的企业开采的。美国进口的原油、铁矿砂、镍、铝等,80%以上来自美国直接控制的海外企业。
美国对外投资也是为了在国外夺取销售市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对国外制造业的直接投资,有相当迅速增长。这种投资主要是在加拿大和西欧国家。美国在当地开设企业,越过别国的关税壁垒,直接占领当地的销售市场。美国在英国和加拿大经营的企业的产品,除在这些国家内销售,还打进英“帝国特惠制”范围的各国市场。1959年西欧“共同市场”成立后,美国更狂热展开了“企业向海外转移”的运动,特别是钻进西欧“共同市场”国家内建立企业,以应付资本主义世界分裂成为更多的相互抗衡的经济集团的趋势。
1959年,美国私人直接投资控制的国外企业生产的商品总值三百五十亿美元,已超过美国本国输出商品总值一倍多。而且,美国对外投资,还直接促进美国本国的商品输出。美国在别国贸易、运输业等方面投资,是为推销美国商品服务的。美国在国外开设的企业自美国输进机械装备,这也是美国机器出口的相当一部分。美国政府和私人还为保证商品输出,对外发放了大量贷款。
无论是在国外夺取原料产地或者销售市场,归根结底,美国资本都是要从国外的低廉的劳动力、原料和其他便利中,榨取比国内投资更高的利润。正如马克思在《资本论》里所指出的,“如果资本被送往外国,所以会如此,决不是因为它在本国绝对不能使用。所以会如此,是因为它在外国能够依更高的利润率来使用。”
美国投资为了偷漏税收总是千方百计地隐瞒或缩小它们的利润收入。1960年10月的一期《华尔街杂志》也承认,“绝大多数在国外有大规模经营的美国公司,为了明显的原因,都避免透露他们在国外企业的利润额。然而,可靠的证据表明,在国外投资的利润几乎一定比国内资产高,大约三分之一在国外投资的公司的利润超过国内(投资)一倍以上。”
1961年1月16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写道,在美国国内的投资可以指望在纳税后取得大约10%的利润,美国在全世界的投资的“平均利润率接近于13%。但是这个平均数掩藏了某些真正庞大的利润。例如,在英国的直接投资取得16%的厚利,在中东,对外投资的利润就好像《天方夜谭》中的数字——1959年美国在那里的十二亿美元的投资,赚到五亿九千一百万美元,利润率达49%。”
从1950年到1959年十年间,美国私人对外直接投资增加额中,约44%是利润再投资,56%是美国新输出的资本。
美国的对外投资,活像无数架抽取各国劳动者血汗的机器一般,把沾污血汗的金元滚滚送回美国。根据美国商务部显然缩小的数字,美国在1920年到1940年期间从对外贷款与直接投资中取得的利润,比同一期间美国国外投资(包括1920年以前的投资在内)多出八十八亿美元。据美国全国对外贸易协会1960年12月发表的报告说,在1950年到1959年十年间,美国在国外的长期投资,在利润和汇回国内的资本方面所带回美国的钱,比美国投资者在国外花费的钱,多七十五亿美元。尽管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御用政客和学者们如何卖力地宣扬美国对外投资旨在“帮助别国经济繁荣”、“提高别国生活水平”等等,这些数字便彻底戳穿了这种无耻的谎言。
美国公司的利润总额中,国外投资的利润所占的比重正在迅速扩大。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从1946年到1959年,美国公司对外直接投资的利润增长二倍多,而国内投资的利润增加不到一倍;对外直接投资的利润占公司总利润的比重,已从7%增加到15%以上(1957年和1958年)。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对外投资集中在垄断财团手中。美国商务部1960年发表的《美国在外国的商业投资》调查报告里说,美国全部私人对外直接投资中,一半以上掌握在四十五家美国公司手中。二十五家公司取得了1957年美国私人对外直接投资利润的63%,平均每家公司获得利润一亿美元。美国对外投资,反映了美国的垄断资本主义,也加强了美国的垄断资本主义。美国经济学家佩洛在1957年出版的《美国金融帝国》一书中统计,占有美国全部公司利润57%的二百家最大的公司,占有对外投资利润的90%以上(金融公司不计算在内)。美国各大公司的利润合在一起,几乎有四分之一是从对外投资中取得的。某些垄断财团的企业的对外投资利润的比重,还更高得多。例如,洛克菲勒财团的新泽西美孚油公司,在1955年便有77%的利润来自国外。
美国对外投资利润的比重,以及上述美国对外投资在夺取原料产地和销售市场上的作用,都表明美国帝国主义的寄生性已经多么深重,而且还在继续急剧发展。事实完全驳倒了所谓美国对外投资在美国经济中不起多大作用的论调。
美国垄断财团通过国家机器,来保证资本输出。这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美国政府不仅用减税等措施来促进私人资本输出,而且通过进出口银行和开发贷款基金会,以及美国操纵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等,给予私人对外投资以直接资助。美国政府为私人投资承担了被外国征用、战争损失等种种“风险”。肯尼迪新政府还将进一步扩大这种承担“风险”的范围。开发贷款基金会新任负责人科芬今年3月2日声称,美国政府可以进一步“为实际上是在任何不发达国家里的信贷和投资,保证防止未能收款、无力偿还、政治风险、信贷风险、骚乱和平民动乱的风险”。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美国政府大规模输出资本,来给私人资本开路。美国政府的对外“经济援助”,在不发达国家里很大部分用于修路、辟港和建立发电站等。现任美国总统肯尼迪,1958年3月25日在参院一篇演说里也承认,美国政府“援助”不发达国家发展运输、燃料和动力等部门,这些不易赢利的部门是“私人资本不会去经营的”,“然而它们对建立有效率和赚钱的私人企业能在其中发展的环境来说,却是必不可少的”。肯尼迪上台后提出的国情和对外“援助”咨文表明,美国将进一步加强它的对外“援助”计划,并且在运用这种政府“经济工具”中更加贯彻促进私人资本输出的方针。
美国政府为了促进对外投资,明目张胆地干涉别国内政。美国总是要求接受美国“援助”的国家保证美国投资者的“权利”。美国政府同西欧各国政府就此签订了双边协定。近年来美国又同一些亚洲和非洲国家签订了保障美国投资、保证利润能汇回美国、避免双重征税等方面的协定。美国在别国勾结当地买办资产阶级或封建寡头势力,来给美国投资保证“有利气氛”。
美国在国外设立几百个军事基地,上百万美国武装部队驻扎在海外,是美国财神爷摆在世界各地的守卫。1958年美国为了在中东的石油投资利益而出兵黎巴嫩。美国对古巴革命政权把美国垄断资本在古巴的企业收归国有暴跳如雷,不久前公然对古巴进行武装侵略。这都是美国政府为垄断资本效劳的一些最突出的事实。
经济基础从根本上决定对外政策。美国帝国主义成为最大的国际剥削者,就成为世界反动势力的主要堡垒和国际宪兵,也就成为全世界人民的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