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内容
条约规定,一旦缔约国一方受到武装进攻,另一方立即全力给予军事和其他援助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6日讯:莫斯科发表了苏联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条约中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努力发展和加强两国建立在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友好关系,亟愿依据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维护和加强远东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表示决心在缔约国一方受到某个国家或国家联盟的武装进攻时互相援助和支持,并且深信,苏朝两国之间的友谊、睦邻关系和合作的加强,符合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将极其有助于两国经济和文化的进一步发展,为此目的,决定缔结本条约。
条约第一条说:“缔约国双方宣布,今后仍将参加旨在确保远东和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一切国际活动,并将为实现这种崇高的任务作出贡献。
一旦缔约国一方受到任何国家或者国家联盟的武装进攻因而处于战争状态时,缔约国另一方立即尽其全力给予军事和其他援助。”
条约第二条规定,缔约国任何一方均不缔结反对对方的任何同盟,并不参加反对对方的任何联盟及任何行动或措施。
条约第三条说:“缔约国双方遵循促进加强和平和普遍安全的愿望,对有关两国利益的一切重大国际问题,均将彼此进行协商。”
条约第四条指出,缔约国双方保证以友好合作的精神,并遵照平等、互相尊重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及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发展和巩固两国间的经济和文化联系,彼此给予一切可能的援助,并进行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必要合作。
条约第五条说:缔约国双方认为,朝鲜的统一应当在和平与民主的基础上进行,认为这样的解决符合于朝鲜人民的民族利益,并有助于维护远东和平的事业。
条约有效期间为十年,如在期满前一年未有缔约国任何一方表示愿意废除时则将延长五年,并依此法顺延之。

苏朝签订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赫鲁晓夫谴责美日等国政府拒绝保证远东地区安全的建议
  金日成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亚洲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的死敌
据新华社6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6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苏联今天在莫斯科大克里姆林宫签订了苏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在条约上签字的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签字后,金日成首相宣读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签订这个条约的声明。
据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6日讯:苏联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两国人民友好大会6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
参加大会的两千多人向金日成和他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的团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赫鲁晓夫在讲话中说,6日在莫斯科签订苏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在我们两国人民生活中是“一件有重大意义的大事”。条约规定,一旦一方遭到武装进攻,对方将给予军事援助和支持。
赫鲁晓夫说:“我们是不主张签订军事协定的。我们所以不得不签订防御性质的条约,是因为美国、日本和其他国家的政府拒绝我们提出的关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保证远东地区安全的一切建议。”赫鲁晓夫强调指出,苏朝条约不追求任何侵略目的。他同时警告侵略势力:“如果有人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动进攻,苏联将认为这种进攻就是对苏联的进攻,并将用一切力量和手段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支持。”
他强调指出,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在北朝鲜和北越的人民民主国家的成立、整个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威力的增长——这从根本上改变了远东的力量对比,为把亚洲变为和平地区创设了良好的前提。
赫鲁晓夫把南朝鲜统治集团的内哄比作“狗打架,它们为了争夺掷给他们的骨头而互相撕打起来”。同时,他指出,在外国军队占领下的南朝鲜的事件说明,“在那里建立公开的军事法西斯独裁政权,会使朝鲜半岛的局势进一步尖锐化”。
赫鲁晓夫说,苏联热烈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提出的关于建立朝鲜南北两部分的联邦以及关于南北朝鲜经济和文化交流的建议。赫鲁晓夫强调指出,“苏朝条约毫不妨碍朝鲜的和平统一”。
在谈到远东局势时,赫鲁晓夫说,日本现政府没有考虑本国人民的意志。“这个政府对美国甘心为奴,而美国在日本布满军事基地网,不愿放松对日本的控制”。
他又说,南越人民的愤怒日益高涨,南越的居民为自由、为驱逐美国资本家的走狗、为同北方的兄弟统一而进行着斗争。
赫鲁晓夫着重指出:“我们可以确信地说,在人类社会历史中,没有任何政党能够取得像现在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所具有的这样的团结。”
接着,金日成在会上讲话。他说,苏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缔结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这个条约在可靠地保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成就不受帝国主义侵犯方面是一个牢固的支柱。这个条约决不违背统一朝鲜的事业,相反地,将促进这个事业。
金日成说,在莫斯科谈判的过程中,双方缔结了一项由苏联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提供贷款的协定。
他说,作为朝鲜统一的条件,应当是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在这方面,他提醒注意,中国人民志愿军早已撤出北朝鲜,而美帝国主义者却继续把南朝鲜变为军事法西斯集中营。
金日成说,美帝国主义是亚洲人民以及争取和平和社会进步的其他国家人民的死敌。
金日成说,朝苏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表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力量的不可摧毁性。这个条约是苏联大力支持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的表现。
金日成接着说,今天,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人民坚定地捍卫着远东和亚洲的和平。
金日成提醒注意,美帝国主义者不仅企图使南朝鲜,而且企图使亚洲其他地区的紧张局势尖锐化,并且竭力变日本帝国主义者为亚洲侵略战争的“急先锋”。
金日成指出,苏联在共产主义建设和科学技术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是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的有力保证。他说,这些成就鼓舞着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和社会进步的斗争。
金日成强调指出,朝鲜人民完全支持苏联的立场和苏联旨在维护和巩固和平的建议。
金日成说,朝鲜人民为使本国成为发达的社会主义工业国而进行的斗争,有助于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东方前哨。他指出,在今天朝鲜人民取得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方面,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兄弟国家的崇高援助,起了很大作用。
在谈到南朝鲜局势时,金日成指出,侵略者及其走狗在朝鲜南部的阵地,已经摇摇欲坠。他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应当立即滚出南朝鲜。朝鲜人民将克服重重障碍,坚定不移地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

金日成率代表团离苏回国
据新华社莫斯科7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和他率领的党政代表团,在结束了对苏联的访问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莫斯科回国。

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泽登巴尔说:大会制订了继续发展国家的伟大纲领
新华社乌兰巴托7日电 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今天上午胜利闭幕。
泽登巴尔主持了今天的闭幕式。他在会上说:昨天下午的会议上,已经选出了新的中央委员会委员七十五人,候补委员五十一人,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十五人,并且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乌兰巴托市代表策勒布桑巴宣布了选举结果。这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接着,泽登巴尔致闭幕词。他说,这次代表大会已经结束了全部议程的讨论,并且作出了相应的决议。大会总结了蒙古人民三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制定了继续发展祖国的伟大纲领,通过了1961—1965年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的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控制数字。
他说,党和政府的经济、文化部门工作人员参加大会报告的讨论,表明他们时刻准备为完成党提出的继续发展国家的各项任务而发挥全部力量。他说,“大会的活动充分表明了我们党的队伍的坚强团结。”
他说,在大会期间,收到了蒙古工人、合作社社员和文化教育部门职工的许多贺信。这些贺信表示了他们对党的爱戴和信任,并且提出了为完成国民经济计划和实现大会决议的具体保证。
泽登巴尔说,各兄弟党代表应邀参加大会,再次表明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坚强团结和友谊的巩固,以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队伍的巩固和团结。他表示感谢各兄弟党代表在会上所作的美好亲切的贺词。他以大会和蒙古人民的名义,“祝兄弟共产党、工人党,社会主义各国劳动人民以及资本主义国家的共产党人和劳动人民,在争取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胜利,争取和平、民主,争取全人类幸福未来的斗争中,取得更新的成就。”
他说,再过几天,蒙古人民就要庆祝蒙古人民革命光辉的四十周年了。
他最后说,“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在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帮助下,必将胜利完成党所提出的各项任务。”
大会在高唱《国际歌》声中闭幕。
新华社乌兰巴托6日电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今天继续举行。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迈达尔在发言中说,在最近三年内,蒙古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建筑物达到两千多个,平均每两天就有一座建筑物建成。建筑部门施工能力也在逐年提高,建筑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由1957年的约一万多人增加到1960年的三万人。他在谈到今后的任务时说: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建筑工程投资将达三十亿图格里克(蒙币)。
蒙古革命青年团中央第一书记普勒布扎布发言说:在党的关怀下,蒙古革命青年团正在不断发展。现在,全国有七万多名革命青年团团员。在过去三年中,青年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一万多青年参加了工业生产,三千多青年走上了开垦荒地、发展农业生产的岗位。他在谈到今后任务时说:为了培养共产主义的新人,必须加强对青年的共产主义教育。
部长会议副主席拉姆苏伦发言说:“十三大”以来,蒙古文化教育、艺术和科学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培养出了大批高、中级技术人才。他在叙述了科学事业的发展后说:今后我国科学研究目的,是为发展工业、农牧业生产服务。
在今天会上发言的还有:蒙古驻苏联大使鲁布桑、最高法院院长达姆丁、卫生部长图旺、以及工人、牧民代表等。
今天会议上,芬兰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中央政治局委员马蒂·马尔姆伯格、奥地利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中央委员富·西·埃尔韦沃和今天刚到达这里的叙利亚共产党代表马兹德·胡斯尼先后在会上致了贺词。
今天会上还宣读了印度共产党、古巴人民社会党等兄弟党给大会的贺电。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举行全会
选出中央政治局成员和书记处书记
新华社乌兰巴托7日电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今天上午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中央政治局成员和书记处书记。
会议选举巴尔吉尼雅姆、杜格苏伦、扎格瓦拉尔、莫洛姆扎木茨、桑布、泽登巴尔、曾德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卢布桑拉布丹、迈达尔为政治局候补委员;选举泽登巴尔为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曾德为第二书记,巴尔吉尼雅姆、杜格苏伦为书记。
会议选举扎木巴拉道尔吉为中央检查委员会主席。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招待兄弟党代表团
新华社乌兰巴托7日电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今天中午举行招待会,招待应邀到这里参加蒙古人民革命党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各国兄弟党代表团。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们出席了招待会。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泽登巴尔在招待会上致词,感谢苏联、中国和其他各国兄弟党代表团应邀参加蒙古党代表大会的活动。
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苏斯洛夫、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乌兰夫先后在会上讲了话,他们热烈祝贺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中蒙友协代表团抵乌兰巴托
新华社乌兰巴托7日电 应邀前来参加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周年庆典的中蒙友好协会代表团,在中蒙友好协会会长张致祥率领下,今天中午乘飞机到达乌兰巴托。
到机场迎接的有:蒙古和平和友好组织代理主席策登丹巴,蒙中友好协会副主席那楚克道尔吉、奥特根巴雅尔和主席团委员额尔特尼,蒙古驻中国大使沙拉布,外交部东方司司长策伦道尔吉等。我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也到机场迎接。

我内蒙古、新疆代表团抵乌兰巴托
新华社乌兰巴托7日电以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再天为首的我国内蒙古、新疆代表团,今天中午乘火车到达乌兰巴托。代表团是应邀前来参加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周年庆典的。乌兰巴托市市长巴塔、工业部长达姆丁、外交部东方司司长策伦道尔吉,以及我国驻蒙古大使馆参赞赛自爽、张光天等都到车站迎接。

我国防体协代表团抵莫斯科
新华社莫斯科6日电 由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主任李达上将率领的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莫斯科。代表团是应苏联支援陆海空军志愿协会邀请前来苏联访问的。代表团在机场受到了苏联支援陆海空军志愿协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列柳申科大将等人的欢迎。
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将了解苏联支援陆海空军志愿协会的工作,参观7月9日在土希诺机场举行的航空节表演,并到列宁格勒、基辅等城市参观访问。

我国建设图片展览会在加纳闭幕
新华社阿克拉5日电 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图片展览会在加纳北部地区首府塔马利展出了六天之后,在4日闭幕。
许多观众在留言簿上写下他们的参观印象和对中国建设成就的赞扬。
一位参观者说,“总之,展品给我的印象是:这是梦想不到的成就。”
在展览会展出期间,放映了六部中国影片,观众达一千二百人次。

我电影公司和几内亚电影部门签订合同
新华社科纳克里5日电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和几内亚宣传兼旅行事业部电影放映部门4日在这里签订了两项合同,一是关于交换新闻记录影片的拷贝的合同,另一是关于由几内亚宣传兼旅行事业部代替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发行中国影片的合同。根据这两项合同,双方将无偿定期交换新闻记录影片素材,并每月交换一批拷贝。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将每年向几内亚宣传兼旅行事业部提供由几内亚方面选择的三十部中国影片。

美机向苏联船只不断挑衅
  六个月来在苏联船只上空飞行了三百次以上
新华社莫斯科6日电 苏联《劳动报》今天报道,根据苏联海运部的材料,美国军用飞机在航行在国际航线上的苏联船只上空进行敌对性飞行,已经成为非常频繁的现象。仅在最近六个月中,美国空中强盗就在苏联船只上空飞行了三百次以上。
《劳动报》指出,美国军用飞机的所有这些飞行都明显地带有敌对性质。苏联海员从甲板上可以清楚地看到载在这些飞机的机翼下面的炸弹、火箭和鱼雷。譬如,6月1日莫斯科时间五点二十五分,在航行在日本海上的苏联油船“克梁兹玛”号上空,就出现了美国军用飞机(NO·128420),它在接近油船的樯杆上面来往飞行了几次。六点钟,同一架飞机还在苏联轮船“奥尔忠尼启则”号的甲板上空飞行了几次。同一天,在南中国海上航行的苏联轮船“雷夫达”号、在日本海上航行的“库拉科”号和在古巴海岸附近航行的“谢切诺夫”号轮船,都遭到了美国飞机的侵扰。在“谢切诺夫”号轮船上飞行的是一架编号为零一四四的美国水上飞机。除了这架飞机外,美国海军驱逐舰(编号837)还开近“谢切诺夫”号,达到了不能容许的非常近的距离,并且曾截断了苏联轮船的航路。
《劳动报》说,在古巴附近航行的苏联船只,差不多都受到了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挑衅。而且,美国军用飞机和军舰不仅在通往古巴的航道上对苏联船只进行海盗行为,数以百计的美国轰炸机和巡逻机并且在离苏联海岸四十到五十海里的日本海、鄂霍次克海、白令海和太平洋上对苏联商船和客轮进行强盗飞行。这些飞机是从美国的海外军事基地上起飞的。例如,在地中海上进行这种强盗飞行的美国军用飞机是从西班牙、意大利、希腊、土耳其的机场上起飞的。它们还时常从美国第六舰队的航空母舰上起飞。在北海、波罗的海和挪威海上活动的美国海盗飞机,是从在英国、西德和其他国家的基地起飞的。在远东各海和太平洋东部对苏联商船进行挑衅的飞机是从日本、台湾和菲律宾的美国基地起飞的。
《劳动报》强调指出,苏联政府曾经不止一次地向美国政府提出过美国军用飞机对苏联船只的这种强盗飞行。但是,企图保持国际紧张局势和破坏国际间正常关系的势力仍然在继续行动。为了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友谊,必须制止在公海上的这种海盗行为。

国际记协十五年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 金仲华
今年6月,是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简称“国际记协”)成立的十五周年。十五年来,这个国际组织的发展与成长,反映了世界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力量的不断壮大,也表达了各国进步新闻工作者要求团结合作、为忠实地完成他们的崇高职责而共同努力的强烈愿望。我们中国新闻工作者,为国际记协光荣的十五周年纪念,表示衷心的祝贺!
十五年来国际记协的发展,是一条团结和斗争的道路。现在扼要回顾一下,是有意义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参加反法西斯联合斗争的各国新闻工作者,曾经建立一个统一的组织。战后,1946年6月,在哥本哈根举行了世界新闻工作者大会,会上正式宣布成立“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
但是在那个时候,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已经在猖狂进行冷战。代表美国新闻垄断资本集团的“美国报业公会”企图控制国际记协的活动,遭到失败之后,就采取消极抵制手段,而且迫使一些西方国家记者组织采取同样态度。1948年11月国际记协在布达佩斯举行执委会时,谴责了一些美国记者从事战争宣传,“美国报业公会”代表悍然退出会场。英国记者组织的代表也采取了同样的行动。
以美国垄断资本为首的国际反动势力控制和破坏国际记协的阴谋连遭失败之后,就公开搞分裂活动,在1952年另成立“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简称国际记联)。但是它一点也不能阻止国际记协的发展。1953年国际记协在布拉格召开执委会,通过告世界记者书,号召各国记者密切合作,互相访问,保卫和平,决定设立团结基金,出版会刊《民主新闻工作者》。这些积极行动,对加强世界各国进步新闻工作者的团结,维护记者的职业权益,支持他们为正义而斗争,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现在国际记协已拥有二十个国家的团体会员和属于五十个国家的个人会员,合计有将近七万名记者会员。它已发展成为今天世界上最大的进步新闻工作者组织。
事实上,国际记协的巨大影响不仅在于它所拥有的大量会员,而且还在于它所倡导的各种活动。
1956年,在国际记协倡议和支持下举行的赫尔辛基世界新闻工作者会见,有来自四十四个国家的二百五十名代表参加,其中包括许多从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来的新闻工作者,他们和国际记协本来是没有组织联系的。这对于扩大世界各国记者之间的团结合作,交流业务经验,增进相互访问,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起了很有益的作用。
在赫尔辛基会见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去年10月在奥地利巴登举行的第二次世界新闻工作者会见,有来自六十四个国家的二百七十九名代表参加。这次会见取得更大的成功。会上的讨论和通过的许多决议表达了各国正直的新闻工作者致力于争取和平和社会进步事业以及他们在共同斗争中互相支持的决心,反映了各国,特别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新闻工作者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强烈意志。决议中有关于帮助新独立的国家发展它们的报刊和广播事业的一项,严厉地谴责了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强调“完全铲除我们时代的耻辱——殖民主义制度,是每个报刊、广播事业的新闻工作者的神圣责任”。会上讨论和通过了许多决议,其中也包括了提高新闻工作者业务水平和改善资本主义国家新闻工作者工作条件的问题。
几年来,国际记协所倡议的各种活动,包括专业性的记者会议、设立国际新闻工作者奖金、举行国际新闻工作者团结日、以及声援西方国家和亚、非、拉丁美洲国家中因从事维护民主和反帝斗争而遭受迫害的新闻工作者,如格列索斯、阿勒格和邦廷等,对于加强各国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团结合作和共同斗争,都是起着有力的作用的。
十五年来国际记协的发展,吸引着世界上越来越多的真诚从事于这种崇高职业的新闻工作者的关心和支持。尽管有些国家的记者组织并不参加国际记协,但是它们的许多记者仍然同情国际记协的宗旨,而且和它所倡导的活动保持各式各样的联系。尽管帝国主义国家的新闻垄断集团仇恨和破坏国际记协,但是它们丝毫也不能阻止国际记协的发展。而且恰恰相反,它正好说明了国际记协所进行的工作,是符合于世界上最大多数正直的新闻工作者的利益的。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于1950年正式加入国际记协为团体会员。从那时候起,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就本着国际记协的章程的精神,积极促进各国正直新闻工作者的团结和合作,促进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坚决支持广大新闻工作者,特别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新闻工作者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一贯地忠实执行国际记协的决议,履行自己应承担的义务,积极参加国际记协所倡导的各项有意义的活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全中国新闻工作者热烈的响应国际记协所倡议的募集国际团结基金以支援受各国反动派迫害的新闻工作者的活动。我们积极响应国际记协关于加强各国新闻工作者的团结和相互了解的号召。十多年来,有四十多个国家的上千名外国同行访问了中国,有四百多名中国新闻工作者访问了近五十个国家,他们的报道帮助了中国人民了解各国人民的生活和争取社会进步的斗争。我们还同一些国家的新闻工作者建立了双边的合作关系。
我们预祝国际记协在为有利于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的工作中将会得到更大的发展,取得更多的胜利。

七月三日,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政府大厦新建的会议厅隆重开幕。图为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泽登巴尔致开幕词           新华社记者  彭逢烨摄

7月7日,蒙中友好协会代表团、蒙古电影工作者代表团、蒙古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到达北京。图为蒙中友好协会代表团、蒙古电影工作者代表团、蒙古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和欢迎者在机场合影。前排左起第五人是蒙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奥特根巴雅尔
新华社记者 牛畏予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