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雨后警惕干旱 从最坏处着想 向最好处努力
  湖南抗旱保苗 江西蓄水防旱
广东福建农民抓紧雨后时机播种秋熟作物
据新华社长沙7日电 湖南省继战胜湘江、资水流域两次洪水灾害以后,全省广大群众在各级党政部门领导下,再接再厉,向日益发展的干旱展开斗争。
湖南在4月底和6月上半月,大部分地方下大雨或暴雨,雨量集中在湘江、资水流域,使这些地区发生了洪水灾害;但从6月14日起,全省又久晴不雨,气温不断增高,地面水分大量被蒸发,旱象逐渐发展。旱象较严重的是前一时期雨量较少的常德专区,接着湘潭、黔阳等地区也陆续发生旱象,受旱严重地区的稻田,都发生了脱水和龟裂现象。
由于当前早稻正在吐穗扬花,中稻开始孕穗,棉花也处在齐苗壮苗阶段,迫切需水滋润。而且湖南历史上7、8月份雨量又是最少的月份,加上前一时期降雨量较往年同期为多,估计这一时期雨水将更少。据此,中共湖南省委明确提出抗旱保苗是当前农业生产突出的中心任务,要求全党全民必须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充分作好长期抗旱的思想准备,坚持抗旱斗争,力争今年农业有个较好的收成。
在抗旱斗争中,许多地方除了广泛向群众进行思想教育,克服少数干部和群众中存在的麻痹思想和等天下雨的侥幸心理外,特别注意发动群众贯彻按劳分配的政策,合理调整和制定了劳动定额,建立和健全评工记分制度。衡南县车江公社山田大队开始抗旱时,有些劳动没有定额,有些定额不合理,使社员的积极性受到影响。经大队干部与生产队干部、部分社员代表实地踏看后,按多劳多得原则,制订和调整了抗旱的劳动定额。与此同时,还建立和健全了以水车为组,按埠头定额的评工记分制度。这样,社员都很满意,抗旱车水工效很快的由原来的每条水车每天车一亩半田的水,提高到车三亩田的水。
各地在贯彻执行政策同时,还建立各种田间管理责任制,特别是蓄水、保水、管水、用水的责任制。许多地方已实行大田抗旱包到组,小块田抗旱包到人,建立严格的三包(包车水、包整修田塍、包蓄水管水)、六定(定工具、定劳力、定领导、定田亩面积、定工分、定奖励)的抗旱责任制,进一步加强了社员的责任心和主动性。益阳上铺公社南竹大队栗塘生产队,将全队需要抗旱的一百二十亩田分别长期包给两个劳动小组后,各劳动小组都主动因地制宜地作好了抗旱安排。老农刘立章负责第二组的看水,他每天都是检查三次,发现田塍稍有坼缝或者浸漏就想法捶紧田塍,堵住浸漏。
现在,湖南省的旱象仍在发展,全省受旱地区的抗旱斗争正在紧张进行。
本报南昌7日电 江西许多地区抓紧时机蓄水防旱。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江西今年在5、6月份雨季过后,夏、秋季降雨量少,可能出现旱象;根据历史规律,这一段时间也是江西雨量较少的时期。在今年前一时期的连续暴雨中,江西许多地方为保证水利工程安全,又实行了“少蓄多泄”,没有蓄满水;同时部分工程遭受山洪冲击后,已有损坏,需要抓住洪水刚过、江河有水的时机边整修边作好蓄水防旱工作。
在开展蓄水防旱工作中,有关地区一般都是边检查、边修理、边蓄水,并因工程因水源制宜进行蓄水。万载县许多公社一面组织老农、干部对大、中、小型水利工程全面进行检查,一面组织三千七百多人整修工程和进行蓄水,已迅速在全县大部分塘、库中蓄上水。宁都县对各水利工程进行检查后,发现一百多座塘库被洪水冲坏,马上组织了一千多人修补,并及时输水灌满塘库。
在蓄满现有水利工程的同时,许多地区还发动群众扩大集水面,增加蓄水量。贵溪县周坊公社对三条较大的水沟,逐段作坝,逐段蓄水,防止流失;对部分水源充沛的水库,适当加高坝头,增加蓄水量;对零星的山泉,开沟筑渠;对水源缺乏的山坑田普遍加高田埂多蓄水。
许多地区还加强了对水利工程的管理,并注意合理用水。吉水、新干、泰和等县的许多公社,按照工程规模与蓄水量,划分灌溉区域,并层层指派干部专门领导,建立用水、放水的检查制度,基本做到先用活水,后用死水,先灌高田,后灌低田,既节约,又满足农作物的需要。
许多地区的工业、手工业部门也积极赶修赶制排灌设备,支援人民公社做好防旱工作。
新华社7日讯 广东和福建的农村人民公社,正趁雨播种秋熟作物。
广东省各地从1日到3日先后普遍下了大雨,各地农民正抓紧雨后时机犁田耙田、种插晚稻和种夏种杂粮作物。
6月初以来,广东大部地区雨量稀少,加上近来气温很高,蒸发量大,因此,各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不少地区因缺水灌溉,早稻扬花结实和晚稻的播种育秧受到影响,有些旱地作物也因受旱而呈现枯萎现象。正当全省各地防旱抗旱斗争紧张进行的时候,及时下了这场大雨,对早稻灌浆结实、晚稻播种插秧和旱地作物的生长都十分有利。目前,各地农民正抓紧雨后时机给早稻、晚稻秧苗和旱地作物灌水、施肥。季节稍迟的湛江和韶关专区现正集中人力播种晚稻,已经基本收完早稻的海南岛和潮汕平原各县则集中人力突击犁田耙田,栽插晚稻。同时,在下雨期间和雨后各地还积极种甘薯、玉米、豆类等杂粮作物。
7月1日到3日,福建省沿海和内陆部分地区也先后下了雨。目前,许多地区正抓紧雨后有利时机,适时安排劳力和畜力,积极蓄水保水,收割早稻以及其他早季作物,种单季晚稻、晚季薯和经济作物。闽清县梅城、白樟等六个公社的生产队,在开始下雨不久,便分别安排了一万多个劳力,冒雨种插晚番薯。长泰县各公社的生产队雨后组织劳力,分成收、种、犁、蓄水等四条战线,大抓雨后生产,到3日止,已收早稻五千多亩,翻犁稻田四千多亩,栽插单季晚稻四百多亩。霞浦县拓阳公社拓阳大队各生产队,采取流水作业法,使晚番薯扦插速度有了显著的提高。东山县雨后出动一万七千多社员,已抢插晚番薯一千六百多亩,并为缺苗的五千多亩番薯补了苗。
两省有些地区还注意作好蓄水保水工作,以继续做好防旱抗旱工作。

应中共中央和我国政府的邀请
金日成同志将率党政代表团访华
  新华社7日讯 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将于7月中旬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会前发动群众酝酿会上开展民主讨论
积极发挥社员代表大会作用
语溪大队和湾湾川大队依靠社员推动当前生产
本报长沙7日电 湖南省祁阳县城关公社语溪大队最近召开的一次社员代表大会,由于会前作了酝酿、会上发扬民主、会内广泛讨论、会外征求意见,基本上做到了大家议、大家决、大家行,会议时间短,解决问题较透,干部群众多数满意,促进了当前的生产。
语溪大队在召开这次社员代表大会以前,首先提问题找矛盾。他们根据群众的要求和当前的生产情况,预先提出超产奖励办法、秋前粮食安排和帮助困难户解决自留地缺薯苗等三个问题,交代表大会作初步讨论,事先不提任何硬性规定和办法,以便从代表们的讨论中发现不同的意见和矛盾。如讨论超产奖励办法问题时,六队社员代表文宗均主张按完成基本劳动日后超额的工分进行分配,他认为这样会使社员更加重视集体生产。一队代表文定财主张按实做劳动工分分配,因为定基本劳动日还没有经验,很难评得合理,而按实做劳动工分分配比较简便易算。对秋前粮食安排以及困难户缺薯苗问题,代表们也有不同的主张。
对于这些不同的意见和主张,会上先不作决议,由代表们回去组织社员酝酿讨论,广泛征求社员意见再作决定。代表们回去后,就和社员们在田边地头,边生产边讨论,或利用生产空隙召开屋场会进行讨论。第六生产队代表文宗均,利用生产空隙时间,和社员在田头开了一个小会,讨论大队提出的几个问题。在场的二十六个社员中有十九人同意实行奖励口粮按实做工分分配的办法。第一生产队代表文定财,在田间扯草时,和社员讨论秋前粮食安排问题,社员文左冬主张把粮食按指标按月落实到户,使社员能有计划地安排生活。当时在田间劳动的其他社员大多数同意他的意见,也提出了一些具体的看法。在社员群众中进行酝酿的同时,大队主要干部都分头深入下去,听取代表和社员的意见。
经过两天酝酿,意见逐渐成熟,大队干部把代表们从群众中来的意见集中起来,然后继续召开社员代表大会,由大家再讨论。前两个问题由于事先酝酿成熟,很快作出决议:超产奖励按实做工分分配;秋前粮食按指标按月落实到户。关于困难户的薯苗问题,经过一番讨论,也取得了一致意见:决定把大队买回的薯苗,先分给二十七户困难户,没有钱的先由大队贷给。
这次代表大会发挥了代表们的作用,反映了群众的意见,解决了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社员人心舒畅。一队社员代表文定财说:“社员代表会的决议先经过群众讨论,担子大家挑。只要经常这样办,生产一定搞得好。”社员情绪也很高。如第二生产队社员在明确规定超产奖励的办法后,每天出勤参加集体生产的由十四人增加到十八人,田间除草的工效由每人平均五分田提高到八分。
本报长春7日电 吉林省通化市快大茂人民公社湾湾川生产大队及时召开社员代表大会,共商夏锄生产。
夏锄好坏,对今年农业生产关系很大。生产大队管委会在会前提出了夏锄生产的初步意见,由代表带到社员中酝酿。第二生产队社员代表徐桂兰在休息时间和女社员们一起研究大队提出的初步意见。第三生产队是个山地多、劳动力少、居住分散的地方,这个队的社员代表张秀义就到各户串门访问征求意见。
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以后,大队召开了社员代表大会。到会的六十名代表由于事先有准备,讨论起来发言热烈。会上首先研究了今年夏锄生产的特点,认为今年春耕动手早,夏锄生产有很多有利条件。但是也估计到今年由于天旱、地干、播种时间集中和草多,要增加铲趟用工量,特别是各队开了一部分菜地和荒地,社员自留地、小片荒地也比过去增加,这就比往年需要多用工。在人少活计多的情况下,怎样搞好夏锄生产,会上展开了讨论。大家算时间,算劳力,挖掘潜力。接着代表们又就如何评工记分、防治灾害、安排集体生产和社员自留地等问题,进行了研究。通过这样讨论,大家心情开阔,信心十足,不少队都可以提前完成头遍铲趟任务,并且提出保证完成三遍铲趟计划。
会后,大队干部和代表一起分头到十个生产队召开社员大会,传达代表大会决议,宣传搞好夏锄生产的重要意义,代表们并且带头搞好夏锄生产。

应邀来我国参加“中蒙友好旬”活动
  蒙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7日讯 应中蒙友协邀请来我国参加“中蒙友好旬”各项庆祝活动的蒙中友好协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蒙中友协代表团团长是蒙中友好协会副主席、蒙古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部长衔第一副主席奥特根巴雅尔,团员有呼布斯格勒省党委书记阿布德勒、建筑与建筑材料工业部司长乔英登巴勒、工业联合工厂毛纺厂工人策伦杜拉姆、哈尔浩林国营农牧场场长杜勒马。
今天同机到达的还有蒙古新闻工作者代表团成员:蒙古《劳动报》副总编辑官布·扎布苏仁扎布、蒙古通讯社记者扎米扬·莫洛木和蒙古电影工作者代表团成员:电影院经理鲁·吉纳、演员鲁·扎姆苏伦扎布,他们是根据中蒙文化合作协定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并将参加“中蒙友好旬”的庆祝活动。
蒙古人民的友谊使者在首都机场上受到热烈欢迎,他们接受了北京青年的献花。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有中蒙友协副会长曹禺、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宋养初,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以及中蒙友协理事和各界人士曹克强、周立波、吴全衡、马彦祥、司徒惠敏、吕宁、胡济邦等。
蒙古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道尔吉等今天也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乌兰巴托7日电应邀前往中国参加中蒙友好旬活动的蒙中友好协会副主席、国家计划委员会部长衔第一副主席奥特根巴雅尔为首的蒙中友协代表团一行五人,于今日下午乘飞机前往北京。
到机场送行的有:蒙中友好协会副主席那楚克道尔吉、蒙古和平和友好组织代理主席策登丹巴等。
中国驻蒙古大使馆参赞张光天等也到机场送行。
蒙古电影代表团和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也同机前往北京。

下关电厂新厂汽轮机运行乙班坚持教育新工人
  遵守技术规程安全生产
据新华社南京电 南京下关发电厂新厂汽轮机运行乙班从1958年建立以来,坚持教育新工人执行规程制度,因而从未发生事故。
这个班在刚建立时,新设备多,新工人多。班里便采取多种多样的方法,组织新工人学习技术规程。全班运行人员按专业分为三个小组,由老师傅领导学习。他们先学习技术规程的内容,然后联系实践经验,由老师傅逐条讲解为什么要订这些规程,再组织大家检查平时是否做到,讨论今后怎样贯彻。班领导和老师傅还经常带领新工人到用电单位参观,使他们认识汽轮机运行的好坏对生产的影响,加强他们的责任感。

陈毅外长回到北京
  越南政府代表团特别顾问黄文欢同机到达
  周恩来总理罗瑞卿习仲勋副总理等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7日讯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部长陈毅今天下午乘飞机从莫斯科回到北京。同他一道回到北京的有代表团成员姬鹏飞、冯铉、吴冷西等。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特别顾问黄文欢同机到达北京。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罗瑞卿、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等今天都到首都机场迎接。陈毅走下飞机以后,同周恩来总理等亲切地握手。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廖承志、孔原、方毅,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曾涌泉、耿飚、黄镇,以及政府各部门负责人,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北京市负责人。
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和越南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仲括今天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莫斯科6日电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晚上乘专机离开莫斯科回国。
同机回国的有代表团成员姬鹏飞、冯铉、吴冷西等。
到挂着中、苏两国国旗的伏努科夫机场来送行的有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礼宾司长莫洛奇科夫、远东司副司长顾梯柯夫、维列沙金等人。
前来送行的还有现在在莫斯科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朴成哲、驻苏大使李松云。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苏大使阮文镜也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我国驻苏大使刘晓和使馆外交人员。
新华社莫斯科6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的夫人尼娜·赫鲁晓娃今天下午举行茶会招待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的夫人张茜。
出席茶会的有柯西金夫人,葛罗米柯夫人,马利诺夫斯基夫人。
应邀出席茶会的还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的夫人许寒冰,中国驻苏使馆参赞张德群的夫人黄惟庄。
茶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昨天,葛罗米柯夫人也为陈毅夫人举行了茶会。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外长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上海等六市百货公司举行协作会议
交流供销经验调剂商品余缺
云南召开三类物资交流会促进商业部门组织地方货源
新华社南京7日电 上海、天津、广州、武汉、哈尔滨、南京六个市的百货公司,6月底在南京举行协作会议。会上,除了交流一、二季度供销工作的经验以外,还本着全国一盘棋的精神,互通有无,调剂余缺,解决了不少在商品供应上,甲地积压、乙地脱销,甲地多余、乙地不配套等问题。会上,生产小锁、指甲钳、小刀等产品较多的广州市百货公司主动拿出一部分商品供应外地。上海、天津市百货公司钟表零件、眼镜零件、儿童玩具、各种日用小商品和日用塑料制品比其他地区充裕,也拿出一些交流。武汉、南京市百货公司还主动地将当地生产的搪瓷茶桶、搪瓷平底锅、玻璃杯、牛角梳等供应兄弟城市。
各地有些产品暂时还不能配套的,大家也本着相互支援的精神,分别承担配套任务。武汉市百货公司了解到南京生产缝纫机缺少机脚,表示回去后立即同地方工业联系,生产缝纫机脚,支援南京。
新华社昆明7日电 云南省商业厅最近召开全省商业部门内部三类物资交流会,对促进各级商业部门经营地方产品,加强组织地方货源的计划性,以及调剂余缺,起了积极作用。
物资交流会期间,展览了各地代表带来的地方产品的样品,交流了商品目录。经过三天的交流,成交的商品价值共有五百三十多万元,签订产销合同五百九十多份。交流的物资大部分是日用轻工业品、手工艺品、土特产品。
在这次交流会上,最受欢迎的是地方产品,如顶针、木梳、篦子、剪刀、小刀、小锁以及铁、竹、木小家具、小炊具等小商品几乎是供不应求。地方产品的成交额占总成交额的60%以上。许多地区商业部门的代表都向玉溪、禄丰两地商业部门的代表提出了购买玉溪小刀、禄丰剪刀等名牌产品的要求。大姚县商业部门的代表带来了不少地方产品的样品,受到各地代表的欢迎。原来他们认为当地生产的木制梳子、篦子、油纸伞不是热门货,组织生产、收购不够积极。通过这次会议,使他们有了新的认识,及时在本县组织手工业部门扩大生产。
物资交流会也使商业部门的代表明确了当前广大群众需要的地方产品的品种和数量,加强了组织地方货源的计划性。例如昆明文化用品批发站原来认为信封、信纸最好销,通过交流会发现小学生用的写字课本更好销。他们便有计划地组织地方工业部门生产了小学生写字课本。过去,昆明市的商业部门一般都向千里外的临沧、思茅等专区购进扫帚、锄头把、扁担等土杂用品。这次物资交流会上,发现昆明附近的武定等县都能生产这些产品,他们便向这些地区提出了进货要求。
这次物资交流会,是在各地商业部门清理库存物资、挖掘物资潜力的基础上召开的。因此,根据群众需要,调剂了余缺。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商业部门库存铁锅数量多,缺草席;大姚县商业部门库存草席多,缺铁锅,彼此调剂了余缺。玉溪县商业部门也主动调剂给其他地区一部分玉溪小刀、顶针、小锁、少数民族用的腰带、方巾等,受到各地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