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要求实现苏黎世协议 反对美国和叛乱集团的破坏新阴谋
  万象省爱国军民二千人举行集会
各地人民集会示威支持富马政府和爱国战线党
据新华社纳门2日电 老挝万象省解放区和敌占区各界人民的代表以及爱国军队官兵和地方干部等两千多人,今天在万荣市冒雨举行盛大集会,要求实现老挝三亲王苏黎世会谈联合公报,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集团企图破坏三亲王会谈公报的阴谋。
参加纳门三方会谈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的全体成员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老挝王国政府代表方·丰萨万首先在会上讲话。他说,老挝人民都欢迎三亲王会谈公报,只有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追随者不感兴趣。美帝国主义一面继续指使富米—文翁集团不断地破坏停火,一面拖延纳门会谈。
方·丰萨万说,参加纳门会谈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将以三亲王会谈公报的原则作为基础,继续同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谈判成立临时联合政府的问题。
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诺哈·冯沙万在讲话中指出,三亲王会谈公报符合老挝内部的事务由老挝人自己解决的原则。这个原则对纳门会谈和扩大的日内瓦会议都是适用的,而且是一个有利的条件。
诺哈·冯沙万指出,三亲王会谈公报公布后,老挝人民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对会谈公报竭力进行污蔑和歪曲,并声称东南亚条约集团将继续对老挝进行干涉和侵略。同时,富米·诺萨万还亲自到华盛顿接受美国主子的指示,策划进一步破坏三亲王会谈公报、破坏谈判和阻挠成立老挝临时联合政府的新阴谋。这就更明显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虽然在口头上说要老挝走和平中立的道路,但是实际上却丝毫没有放弃继续干涉和侵略老挝的阴谋,企图使老挝变成东南亚侵略集团“保护”下的美国殖民地。
万象省代理省长、第五军区司令顿上校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代表全省爱国军民表示坚决拥护和支持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并且相信老挝人民的愿望一定能够实现。
僧侣、青年、职员、干部和从万象逃出来的各界人民的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们都一致表示坚决地响应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号召,为实现祖国的独立、和平、中立、统一和民主而斗争到底。
新华社河内3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和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老挝各地人民最近继续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表示拥护老挝王国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政策和路线,支持老挝三亲王苏黎世会谈的联合公报,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沙湾拿吉集团破坏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和纳门会谈的阴谋。
川圹省芒坎、芒昆、芒木和农黑等县各界人民共四千六百人,在6月间分别举行了这样的集会和游行。
参加集会的群众还表示要紧密地团结在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周围,进行坚决的斗争,争取早日实现老挝真正的和平中立、民族和睦、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并且要求沙湾拿吉集团必须到纳门参加会谈,必须迅速地组成老挝三个方面出席日内瓦会议的统一代表团,以便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群众还要求沙湾拿吉集团严格履行老挝三亲王的苏黎世联合公报,严格执行停火令。
万象省万象县各乡、琅勃拉邦省富昆乡、丰沙里省芒科县各界人民共约六千人也分别在6月间举行了类似的集会和示威游行。
甘蒙省甘格市和甘格县的一千多人民代表最近举行集会,在听取了关于合法政府的政治纲领的报告后,一致通过决议,表示拥护这个政治纲领。

西哈努克亲王在日内瓦招待记者
新华社日内瓦2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晚间在日内瓦他的寓所里举行招待会,招待新闻记者。
正在这里采访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大约五十名各国记者出席了招待会。
西哈努克亲王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时,向记者们介绍了柬埔寨的国内形势和他对中立的看法。昨天和今天,在西哈努克亲王的寓所里展出了关于柬埔寨的图片。
西哈努克亲王是6月28日从苏黎世到达这里的。据悉,他最近将启程回国。

纳门会谈因叛方采取无理态度又未举行
新华社纳门3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富米—文翁集团三方面在纳门举行的政治和军事谈判,今天仍然未能正式举行。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今天虽然来到了纳门,却继续采取无理态度,以致已经中断了半个多月的纳门会谈仍然没有恢复。
富米—文翁集团代表自从6月16日以来,不顾老挝王国政府和爱国战线党代表团的一再呼吁,无理地拒不参加会谈。今天,这个集团的代表到纳门来了,但是却不参加会议,而又一次不顾过去已经达成的协议,提出了要国际委员会的代表参加纳门会谈的无理要求。
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两方面的代表团再次表示不能接受这个要求。他们诚恳地一同建议立即恢复会谈,根据三亲王会谈公报中规定的原则具体地讨论组织老挝临时联合政府的问题。但是,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却说,他们至今还没有见到三亲王会谈公报的正式文本,因此现在“无法讨论”这个问题。
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两方面的代表团团长又建议三方面的军事小组会立即复会,以讨论和确定国际委员会到前线哪些重要军事地点去视察的问题。他们还主动表示,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两方面保证在国际委员会到这两方面的武装部队控制的前线据点去视察时,提供交通工具。但是,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拒绝了恢复军事小组会议,避而不谈国际委员会的视察地点问题。
前已报道,纳门会谈在6月7日已经达成关于让国际委员会去前线一些主要地点视察的协议,但是,后来富米—文翁集团一直拒不讨论要去视察的具体地点,这样就使国际委员会至今还不能开始这种视察。
由于富米—文翁集团坚持无理态度,今天的政治会议和军事小组会议都没有举行。
三方面代表团团长今天约定,应当在星期三(7月5日)举行的下次会议将推迟到星期五(7月7日)举行。过去,三方面的代表团曾经商定在每星期一、三、五举行例会。
今天,国际委员会的一部分代表来到纳门会场,听取了老挝三方面代表团团长关于今天会谈未能举行的情况的介绍。

英国继续增兵科威特
  麦克米伦召集会议加紧策划紧张局势
新华社伦敦2日电 英国在中东制造紧张局势,继续增派军队到科威特去。英国国防部今天发表公报说,一个步兵营、一个突击队和一个装甲车队已经到达科威特,增援1日在那里登陆的英国六百名海军陆战队。快速舰“梅昂号”也到达了科威特。
来自尼科西亚的消息说,驻在塞浦路斯的英国军队已经奉命处于“最高戒备状态”。有两队堪培拉喷气轰炸机已经在昨天上午离开阿克罗蒂里基地,前往英国中东司令部亚丁。通常用来空投伞兵的一中队飞机,则在尼科西亚整装待发。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昨天和今天连日召集外交大臣霍姆、国防大臣沃金森、联合防务参谋长蒙巴顿、帝国陆军总参谋长费斯丁和空军参谋长派克举行会议,讨论科威特局势。

安理会开始讨论科威特问题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日开会讨论科威特问题。提交安理会讨论的有两个控诉案:英国提出的“来自伊拉克方面的对科威特领土独立的威胁”,伊拉克提出的“来自英国方面的对伊拉克独立和安全的武装威胁”。
苏联代表佐林指出,英国控诉案中对近东事件的解释同现有消息不符。但是,由于这个地区的局势紧张,并且由于伊拉克因英国武装干涉的威胁而要求讨论这个问题,所以苏联不反对安理会讨论这个问题。
不是安理会理事的伊拉克代表,被邀请参加安理会对科威特局势的讨论。
首先发言的是英国代表帕特里克·迪安。他借口伊拉克方面对科威特的“威胁”,为英军登陆科威特的行动辩解。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代表卢特菲表示,他的政府对有关科威特的事态发展表示不安。他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希望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分歧将“根据阿拉伯国家的原则和传统”,通过和平途径得到解决。
伊拉克代表帕查奇说,英国利用捏造的所谓伊拉克调动军队的消息,目的是要掩盖它对科威特的武装干涉。他着重指出,英国在这个地区的行动可以用这样的话来解释:为了“石油”。科威特的石油蕴藏量是六百亿桶,比美国石油藏量多一倍。伊拉克代表要求安全理事会采取决定,责成英国从科威特地区撤退自己的军队。

专栏:日内瓦通讯

必将彻底破灭的“幻想”
  本报记者 高集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3日将进入它的第八周。摆在会议面前的问题,首先是会议在美国所造成的僵持状态的情况下,究竟将怎样继续进行下去呢?
社会主义国家和老挝王国政府以及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代表,在上周的会议上曾一致指出老挝三亲王苏黎世协议的重大意义,并要求会议在这个基础上就承认和尊重老挝独立和中立的问题达成一个明确具体的协议。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陈毅并呼吁与会各国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作最大的努力。人们认为,社会主义国家和老挝王国政府以及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代表的这种努力,表现了它们谋求协议的诚意。消息灵通人士说,在本周内,社会主义国家将继续尽一切可能为推动停滞的会议的前进而努力。
中立国家印度和柬埔寨为打破僵局而展开的活动,由于美国大泼冷水,在上周曾遇难而退。据这里得到的消息,印度代表团将在这一周重新恢复它的这种活动。它将提出一个工作文件,在各个代表团之间进行商讨。还有消息说,在上周初推迟来日内瓦的印度代表团团长梅农,可能在本周到这里来。
美国之外的西方国家,似乎对会议采取了一种等着瞧的态度。英国代表麦克唐纳在上周中曾就会议如何进行工作的问题,同苏联代表普希金几次进行接触。然而据悉,这位英国代表对会议所面临的问题没有表示什么明确的态度,也没有提出什么肯定的主张。法国方面,据法国《世界报》6月28日的报道说,法国并不认为它所提出的方案“毫不应作丝毫触动”,同时它也不想在“实现妥协上制造障碍”。看来,这可以被了解为并不排除折衷。但是,《世界报》的这一则报道又说,“这种妥协的时刻还没有到来”。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英法代表团的等待,同美国的态度有关。
问题在于美国是否对会议继续采取顽固的和消极怠工的态度。上周被召回华盛顿的美国代表哈里曼,已离开美国,取道巴黎回到这里来。这位美国代表6月28日在纽约时曾说,现在是“进行估量的好时候——看看我们须从这里走到那里”。同一天《纽约时报》的报道也放出空气说,美国召回哈里曼并把富米·诺萨万叫到华盛顿去,是“试图结束关于老挝前途的谈判的僵局”。这里的人们认为,如果美国真的想结束它所造成的僵局,就应当放弃它的顽固的和消极怠工的态度,同与会国家就会议的实质问题进行认真的讨论。
可是,这里的人们注意到,从过去几天的事实看来,美国不但无意结束它在这里所造成的僵局,相反的还竭力企图在老挝三方面关于国内问题的谈判中,制造另一个僵局。
美国宣传机器已毫不掩饰苏黎世会议的结果,是美国在老挝遭受到的又一次失败。老挝三亲王在苏黎世达成的协议使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出现了一种有希望的前景,甚至沙湾拿吉集团的文翁也曾经说过,这个协议是“给老挝带来和平与谅解的第一个重要的步骤”。可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6月27日却说:“那里的局势仍然是混乱的、困难的,在某些方面甚至是令人苦恼的”。据美国通讯社的报道,美国把富米·诺萨万叫到华盛顿的目的,就是要“澄清”使美国感到“沮丧”的“老挝的混乱的政治局势”。合众国际社6月28日从华盛顿发出的报道说,美国官员希望在同诺萨万的会谈中,能使沙湾拿吉集团的“立场强硬起来”,并且还“切望得到诺萨万的保证,即文翁不会向另外的集团作不明智的让步”。明眼人可以一望而知,所谓“澄清老挝的混乱的政治局势”,所谓使沙湾拿吉集团的“立场强硬起来”,所谓文翁不再作“不明智的让步”,实际上就是富米—文翁集团继续顽固地奉行其亲美卖国政策,来为老挝三亲王的继续会谈制造障碍。
美联社7月1日从万象发出的报道说,富米·诺萨万将从华盛顿带来什么东西,还是未知数。可是,人们从文翁这几天对苏黎世协议的态度的反复无常的变化中,已可以看出这个“未知数”中的某些东西。文翁6月29日在曼谷时还曾说,他对苏黎世会谈的结果“感到满意”。但是,才过了一天,在6月30日他到达万象时,竟说苏黎世会谈“在许多点上没有达成协议”,其中包括所谓“对老挝中立的保证问题”,以及国王“在国民议会不参与的情况下任命一个联合内阁的方法问题”。他并且别有用心地说什么苏黎世协议的实现要看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的诚意。文翁对苏黎世会议结果的这种前后显然不同的态度,使人不能不认为这个沙湾拿吉集团的名义上的头子,正在美国的策动下力图推翻他在苏黎世签了字的协议。
文翁30日在万象的谈话中,还说“老挝中立的保证问题”,就是老挝的中立要得到外界国家和其他中立国家的“承认、保证和监督”。同一天,文翁在曼谷还谈到老挝采取中立政策的三个步骤,其中的第二和第三个步骤是:“应保证老挝的国民安全不得受到任何方面的渗入和颠覆的威胁”和“应有一个中立国家组成的委员会以保证老挝的中立政策不受破坏”。这种对老挝的中立实行所谓“保证和监督”的论调,正是美国的国际托管老挝方案的主要之点,也是早已被驳得体无完肤的腊斯克5月17日的“纲要”中的滥调。文翁在参加苏黎世会谈之前,就曾按照美国的意旨提出过这类违背老挝民族利益的主张。但是,由于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在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完整方面的坚定态度,曾使文翁不得不在苏黎世会谈中放弃他的这种见不得人的主张。苏黎世协议确定了老挝奉行和平中立政策,不允许外国在任何形式下干涉老挝,并拒绝了东南亚条约集团对老挝的“保护”。美国曾由于苏黎世协议对老挝的中立“没有规定什么保障和监督”而感到“不安”和“沮丧”。现在,它竟又指使文翁重新提出这种违反苏黎世协议的主张,这不是准备破坏苏黎世协议又是什么呢?
人们知道,美国在苏黎世会谈期间及其以后,一直在竭力阻挠老挝民族团结临时政府的组成。但是,老挝人民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和睦的愿望是阻挡不住的。在无法抗拒老挝人民这种民族愿望的情况下,美国正玩弄新木马计,竭力想把它的忠顺奴仆富米·诺萨万塞到联合政府中去,并且要他的一派在政府中占优势。合众国际社6月28日的一则报道就说:“西方最后的希望是富米将军会包括在(联合)政府中”。美联社7月1日发自万象的报道又说:“右翼分子希望得到十四个成员的内阁的半数席位”。美国指使文翁提出什么组织联合政府的“方法问题”,正是企图对老挝三方面将要继续举行的会谈施加压力,以实现上述的不可告人的目的。
与此同时,人们也注意到,美国还指使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抵制纳门乡的会谈。从6月16日以来,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就一直借故或者无故地不出席纳门乡的会谈,并且在6月22日擅自决定无限制地中止那里的会谈。据老挝传来的消息,富米—文翁集团在抵制纳门乡会谈的同时,不断地对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地区进行挑衅,制造骚乱。值得注意的是,富米·诺萨万和他的参谋长在华盛顿时曾同美国军方商谈了所谓“军事战略和援助问题”。这是否意味着,美国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和对老挝三方面的会谈制造僵局的同时,还想指使富米—文翁集团重新发动内战呢?
美国总统肯尼迪在6月28日说,在日内瓦继续进行老挝问题的谈判是值得的。但是,美国在它的国际托管方案陷于彻底破产后,对这里会议的方针看来似乎只有一个“拖”字。同时,它对老挝三亲王在苏黎世达成的协议,又蓄谋加以破坏。人们有理由要问,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愿意继续谈判的表示还有什么意义呢?
肯尼迪政府坚持其干涉老挝的政策,已引起了美国统治集团某些人士的忧虑和不安。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在6月29日发表的演说中也不得不承认,美国使老挝成为所谓反共堡垒的计划,是一种使美国付出了三亿多美元代价的“幻想”,并且认为这种政策“对我们(指美国)威信的损失是无法计算的”。这位美国参议员没有说出美国继续执行这种政策将会导致怎样的结果。但是,结论是明摆着的,那就是美国“幻想”的彻底破灭。
(日内瓦2日电)

所谓“结构改革论”是日本版的修正主义
  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 袴田里见
编者按: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袴田里见在日共中央机关刊物《前卫》月刊6月号上发表题为《日本的“结构改革论”者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歪曲》的文章,严正地批判了那些违反党纪同党外一些社会民主主义者一道散布所谓“结构改革论”的党员的反党行为。下面是这篇文章的摘要:
文章首先指出:“最近,在党外的杂志和报纸上展开了关于所谓‘结构改革论’的争论,这个争论在党内外引起了各种各样的反应。在积极宣传这种‘结构改革’理论的人们当中有些人是有着我们党的党籍的人”。“他们身为共产党员却无视党章、党纪,无视中央委员会及其他党的领导机构的决定,在党外批评党的纲领,采取违反决定的行动”。“他们企图在理论上把反对将在第八次大会上进行讨论的纲领草案的人组织起来。他们在党外广泛地发表意见,反对党中央委员会和党的绝大多数人,事实上是在帮助反党的势力”。文章说:“散布这些理论显然是作为一种旨在反对即将提交我党第八次大会的党纲草案的政治性运动而展开的”。
袴田说:“我们认为,在同阶级敌人的斗争越来越严重的时候,我们必须揭露他们企图破坏我们党的团结,降低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对马克思列宁主义进行修正的行为和‘理论’的实质,保卫我们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组织和纯洁性”。
袴田指出,所谓“结构改革论”是歪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日本版的修正主义。他说,提倡“结构改革论”的修正主义者引用《莫斯科声明》所说的“工人阶级及其共产主义先锋队的最重要的义务,是领导群众为实现民主改革、推翻垄断组织的统治进行经济斗争和政治斗争,并且保证这个斗争取得成就”这样一句话,硬说《莫斯科声明》正是规定要在任何一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把打击单单集中于垄断资本,通过所谓“结构改革”就能和平地过渡到社会主义。
文章说:“这真是非常可笑的说法。他们完全不顾《莫斯科声明》的这样一句话:‘在处于美国帝国主义政治、经济和军事统治下的非欧洲的某些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里,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主要打击是针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统治,也针对出卖民族利益的垄断资本和国内其他反动势力。’”
文章指出:“‘结构改革论’者的理论是极其唯心和不合乎辩证法的,他们的理论没有正确地分析日本的现实情况。”“‘结构改革论’者不承认把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控制着日本的美帝国主义赶出日本这个任务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任务”。“他们无视或者完全轻视美帝国主义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对日本民族的统治。他们不想承认这种具体事实的严重性:和西欧各国不同,美帝国主义以‘旧金山和约’以及根据这项和约签订的日美安全条约、行政协定和其他条约、各种协定作为法律依据,在日本建立的骑在人民头上的统治体系(即“旧金山体系”),严重地侵犯着日本的主权。在他们当中,有人认为,日本的垄断资本自立了,已经是一个帝国主义了。另外,他们当中大部分人虽然承认它‘多少’有些从属性,但是认为,这种从属性是条约造成的,所以,如果推翻了日本垄断资本的统治,当然能够通过外交谈判来消除(这种从属性)。”
文章接着指出日本的现实情况并不是这样。文章说:“‘结构改革论’者果然会认为,假若在资本主义发达的日本,发生了工人阶级联合几百万人民,集中向垄断资本展开进攻,并推翻垄断资本的政治统治、经济剥削和掠夺体系的事件的时候,美帝国主义会袖手旁观吗?对美帝国主义来说,日本是远东的最大的军事据点。在经济上,美国资本主义经济更加腐朽,因此,日本在遭受美国资本主义的剥削和掠夺方面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美帝国主义害怕,如果他们完全从日本撤出,日本垄断资本不能充分地制胜民主力量;另外,在美国撤走以后,日本垄断资本将会像过去一样成为美国的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因此,美国也决不会轻易地答应从日本撤走。美帝国主义将像过去一样,今后也不会从日本撤退一步,它将和日本的卖国垄断资本联合起来,继续进行政治、经济和军事上的统治。”
文章说:在日本人民反对“安全条约”斗争中,事实最雄辩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本来面目。担忧日美“安全条约”会因人民的反对而修改不成的是美国,它的担心程度并不亚于日本垄断资本。美帝国主义为了给日本的垄断资本、政府和自由民主党打气,几乎采用了应有尽有的手段。艾森豪威尔企图来到日本吓唬日本人民,当他被日本几百万爱国群众的力量赶回去以后,又为了强行互换批准书,在日本国会还未完成批准程序以前,就大张旗鼓地宣传美国方面已经批准,并把批准书送到夏威夷,对日本政府施加压力;另一方面,在施加了这种压力之后不久,又避开人民的眼睛偷偷地强行交换了批准书。
文章说:“同西欧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比较,日本在对美帝国主义的从属程度上有根本的重大差别。西欧的资本主义国家也被拖入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样的军事集团体系中,美国也在这些国家建立了一些军事基地;在经济方面,美国也占着优势地位,并侵犯了一部分国家主权,这些都是事实。但是,绝没有像日本这样,内政遭到严重的干涉。”
文章说:“在新安全条约缔结以后,美国加速推行利用日本作为核战争的最重要的军事基地的政策,并迅速地对日本自卫队进行核武装,日本陆、海、空军的演习都同美国联合举行,并且由美国军人来指挥。”“在日本,美国除了驻有数万军队,拥有二百多个军事基地以外,还拥有能够直接指挥日本陆、海、空军的、由二百几十人组成的美国军事顾问团这样特别强有力的机构,这个机构属于夏威夷的美国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指挥。”甚至日本政府草拟的“治安行动草案”中也明确规定,日本军队出动镇压人民时,美国军事顾问团将担当最高指挥。文章还说:“在贸易汇兑‘自由化’进入实施阶段的今天,美国垄断资本正在迅速地大规模地进行投资,美国资本毫无阻挡地侵入我国,日本政府和垄断资本越来越加强了对工人阶级的镇压”。
文章指出:“结构改革论”者“故意不承认在十六年间统治和掠夺日本人民、在这期间屠杀和凌辱了数万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遭到压榨和损害的美帝国主义是日本人民的主要敌人。所以他们同攻击我们党的托洛茨基分子一样,得到了美日反动势力掌握的资产阶级新闻界的声援。”
文章强调指出:“《莫斯科声明》清清楚楚地把掩饰帝国主义的侵略性和残暴性的人斥为修正主义者。贩卖修正主义的并不只是南斯拉夫一家。今天,在日本积极散布所谓‘结构改革论’这种东西的人,就是日本版的修正主义者。”
文章说:在佐藤等人提出所谓“结构改革论”以后,社会党的现任领导机构首先把它抓了过去。而且,池田内阁一提出“结构政策”,社会党就宣称同它对抗的东西是“结构改革论”。当社会党一开始大张旗鼓地宣传时,资产阶级新闻界也配合进行了宣传。
文章指出:“结构改革论”者的议论完全是唯心的。因为,他们在讲日本垄断资本主义、日本经济的时候,几乎完全不谈日本垄断资本和美国帝国主义的关系。他们乱用“日本经济结构”、“下层结构”、“上层结构”等名词,却不具体地揭露美帝国主义使日本经济从属于它的政策的真像。他们不仅说上述三个名词,而且还说“工资结构”、“贸易结构”等等,什么东西都叫做结构,并且特别把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毫不相干的“双重结构”论作为“结构改革论”的前提。因此,他们从双重结构改革论出发,胡乱地对任何东西都使用“结构”这个名词。这正说明他们没有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去看问题的本领。
文章说:“从大战结束到1951年为止,是美军直接占领统治的时期。在这个时期里,美帝国主义对于大战期间的敌人或者竞争者——日本垄断资本,是怎样实行解散财阀的措施呢?美帝国主义对于极端专制的各个财阀中枢,打击了它的核心机构,并且改革了各个财阀所属的企业,以便美国的垄断组织容易直接插手或者进行交易。即使在缔结了旧金山和约以后的今天,这种状况依然存在。美国以强大的经济实力为后盾,保持着使日本垄断组织从属于美国垄断资本的状态。而且,美国硬要日本向它购买工业原料的重要部分,使日本商品输出的三分之一依赖美国。最近,美国通过加紧向日本输出资本、提供技术等办法,来控制日本的经济。这些情况,在那些‘结构改革论’者的眼里都是不存在的。”
文章强调指出:“如果要说今天日本社会的占统治地位的下层结构指什么,那么主要就是,在美帝国主义和卖国的日本垄断资本勾结之下建立起来的、剥削和掠夺以工人阶级为首的人民的体制”。
袴田在文章中还批判了“结构改革论”者关于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垄断资本的剥削和掠夺有所发展”,但是“上层结构越来越民主”的谬论。他说:“日本目前的实际情况是,垄断资本集团越来越加强,甚至中小企业也被纳入垄断系统中,正在进行着掠夺中小企业的过程,在上层建筑中垄断资本集团事实上把持着国家机器,使它从属于美帝国主义和自己,不但谈不上民主的发展,而且正朝着越来越限制民主的方向前进。”
袴田里见接着批驳了“结构改革论”者所谓“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生产关系会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最大限度地社会化”的谬论。文章说:他们是要用“结构改革论”,来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改变生产关系(即下层结构)。资本主义制度下的生产关系,指的是以私有的生产资料为媒介建立起来的、人和人之间在生产过程中的关系。生产关系的主要内容是,生产资料的所有制以及它的所有者剥削工人的关系;也就是人对于生产资料的关系。因此,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关系就是生产资料归资本家所有,工人受雇,为这些资本家做工。“结构改革论”者认为,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生产关系会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变化、发展下去,成为国有的或者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总而言之,据他们说,会社会化。这正是典型的社会民主主义思想。
文章指出:“垄断资本主义发展起来,即使一部分产业实现了国有化,我们马克思主义者也不把它叫做‘社会化’。而且,在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制度下,全部产业实现国有化之类的事情也是不会有的。”
文章进一步指出:社会民主主义者虽然把“社会主义”这个名词挂在嘴边,可是决不想废除资本主义制度。因此,社会民主主义者即使掌握了政权,也不想碰一碰资本主义制度。社会民主主义者只有在没有执政的时候,为了吸引劳动人民的注意,以便把它变为选票,才谈论什么“能够通过‘结构改革’和平地改变在垄断资本主义制度下的下层结构即生产关系”,说什么“要建设社会主义”等等好听的话。社会党采用佐藤升、石堂清伦、今井则义等人的“结构改革论”,把它作为自己的基本方针的重要理论,这决不是偶然的。
文章强调说,“在反动势力拥有军队、警察等强大的权力机关来镇压人民的国家里,必须在思想上准备进行激烈的阶级斗争和革命斗争”。文章说:“垄断资本越来越同国家结为一体,从而为国家垄断资本主义,那么,上层建筑也一定会同民主化相反,而变得越来越反动。”
袴田在文章中说:“正如我们党的历史也可以清楚地看到的那样,我们党一次也没有否认为争取改善工人、农民和其他各阶层人民生活而提出改良要求并且为实现这些要求而进行斗争的意义。实际上,第七次代表大会确定的行动纲领,就把工人、农民和其他人的各种要求,作为在日本建立革命政权以前也要争取实现的要求提出来,并且为此一直进行了斗争。而且,我们还重视地方自治组织争取民主的斗争,一直在奋斗。但是,我们进行这些斗争,并不是根据他们主张的‘结构改革’理论。”
文章说,日本共产党所以提出改善各阶层人民生活的要求,并为之进行斗争,是因为人民群众在斗争过程中会认清敌人的真面目,会了解必须从局部斗争发展到全面斗争,从经济斗争发展到政治斗争。也就是会了解必须从争取改善生活的斗争,发展到推翻美日垄断资本的统治,由人民来掌握政权。而且,在斗争过程中,广大群众在共产党领导下还会了解:在反动势力掌握政权的情况下,争取改善生活的斗争或者争取民主改良的斗争所能够获得的东西,也是有一定限度的。美帝国主义也不会自动放弃它在战后的日本建立起来的统治。同时,我们也不能想像它会由于外交谈判而撤出日本。
袴田在文章中指出:“美帝国主义是国际反动势力的主要支柱,是国际宪兵。”“正如党中央委员会最近发表的《日本共产党纲领草案》和《政治报告草案》所阐明的那样,打倒日本人民的两个主要敌人这个目标是将要到来的革命的战略目标,只有日本人民进行激烈的革命,才能实现这个目标。也就是说,不建立人民的政权,就达不到这个目标。”
文章最后强调说:“为了使第八次党代表大会获得成功,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同美帝国主义和日本的卖国反动势力这两个敌人进行的斗争,我们必须对‘结构改革论’的修正主义倾向和错误思想进行毫不留情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