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泽登巴尔作了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总结的报告
新华社乌兰巴托3日电 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政府大厦新建的会议厅隆重开幕。
今天,会议厅充满了庄严和热烈的气氛。在布满鲜花的主席台上,悬挂着画有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画像的红旗,端放着苏赫巴托尔的塑像。
上午九时整,以泽登巴尔为首的蒙古人民革命党领导人和应邀前来参加代表大会的各国兄弟党代表团登上主席台,这时,全体起立,长时间地热烈鼓掌。
代表大会由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泽登巴尔主持开幕。
泽登巴尔致开幕词说:自1958年3月召开第十三次党代表大会以来,蒙古人民共和国发生了重大变化:已经由多种经济结构变为统一的社会主义经济结构;在发展经济和文化事业中,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人民在精神上和政治上的团结无比地加强了。
泽登巴尔说:这一切成就的获得,是蒙古劳动人民忘我劳动和蒙古人民革命党进行巨大组织和改造工作的结果。这一切成就是和伟大的苏联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巨大的兄弟般的援助分不开的。
他说:这次代表大会,是在具有历史意义的庆祝人民革命四十周年的前夕召开的,这使大会更加隆重。他表示相信:这次代表大会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历史上将具有独特的地位。
泽登巴尔宣布:出席这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中,有表决权的代表有六百六十名(另有五名代表因故缺席),列席代表二十八名。
泽登巴尔在宣布代表大会开幕后,提议大会代表和与会者起立,为在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以后的时期内逝世的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优秀活动家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朱塞佩·维多里奥、格奥尔基·达米扬诺夫、林伯渠、哈里·波立特、威廉·皮克、尤金·丹尼斯、海因里希·劳,为在狱中被刽子手们迫害而牺牲的黎巴嫩共产党总书记赫卢默哀。
当泽登巴尔代表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大会和蒙古人民热烈欢迎以苏斯洛夫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团、以乌兰夫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和其他出席大会的兄弟党代表团时,全场起立,掌声经久不息。
大会选出了主席团、秘书处、文件编篡委员会和资格审查委员会,并一致通过了下列议程:
一、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
二、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检查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
三、1961—1965年发展蒙古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文化的第三个五年计划控制数字草案的报告;
四、选举党的中央机构。
接着,代表大会开始进行第一项议程。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泽登巴尔作了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
泽登巴尔的报告分三部分,第一部分谈到了国际形势和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外交政策。泽登巴尔指出,在上次党代表大会以来的三年中,社会主义体系日益强大,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更加团结和巩固,而帝国主义体系日益衰落腐朽;蒙古政府一贯奉行加强和维护和平、更加增强和伟大的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他兄弟国家建立的友好和团结、贯彻实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外交政策,支持殖民地及附属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报告的第二部分详细地谈到了蒙古在经济和文化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今后的任务。报告的第三部分谈到了党的组织工作和思想工作等。
泽登巴尔的报告历时四小时。
会议在下午继续举行。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检查委员会主席策·宾巴作了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检查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他在报告中谈到了党费收支情况、党刊出版情况和处理人民来信情况等。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二书记曾德作了1961—1965年发展蒙古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文化的第三个五年计划控制数字草案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谈到了1958—1960年的三年计划执行结果,详细地谈到了第三个五年计划。

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
厄瓜多尔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的贺电
  亲爱的同志们:
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之际,我们谨向你们表示我们的兴奋、关切和感谢。
中国革命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巨大贡献,它向世界各国人民证明了在无产阶级的指引和领导下能够取得反对封建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胜利,在那些受到帝国主义奴役和封建老爷统治的国家决定性地鼓舞了人民群众的热情。
因此,同共产党的存在和发展有着密切不可分离关系的中国革命使帝国主义受到了致命的创伤,促进了各国无产阶级革命,加速了帝国主义的分崩离析,鼓舞了被压迫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有利于和平力量压倒战争力量。
同时,在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体系里,中华人民共和国坚决援助世界一切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斗争,对古巴革命的态度很好地表明了这一点,这是世界无产阶级取得对压迫、贫困和战争力量的最后胜利的保证。
所有这一切赢得了全世界的革命者、共产党人,以及争取自己解放的各国人民,其中包括我们的党和我国人民的感谢。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之际,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表示祝贺,因为包括毛泽东同志在内的那十二位代表,虽然只代表你们党刚成立时的区区五十七名党员,却像高山顶峰的冰雪化冻一样,由涓涓细流发展成为长江大河,造成沃野千里,把欢乐和幸福带给那些为实现最伟大的人类社会变革而劳动的人们。
光荣属于中国共产党!
光荣属于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光荣属于中国社会主义革命!
光荣属于和平与人民间的友谊!
光荣属于不可战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
光荣属于埋葬帝国主义的人们!
厄瓜多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
总书记 佩德罗·萨德

蒙古发表上半年经济建设公报
  幼畜比去年增多,总播种面积增加百分之四十三,工业生产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五
新华社乌兰巴托2日电 据蒙古通讯社报道:蒙古人民共和国国家中央统计局在1日发表了关于今年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初步总结的公报。公报指出,到6月20日为止,幼畜饲养计划已经完成了90%。目前全国的幼畜比去年的指标多六万一千六百头。
公报说,全国总播种面积比过去的一年增加了43%,达到了三十八万公顷。这样,扩大播种面积的计划完成了102.3%,谷物播种计划完成了104.6%。
公报说,工业的上半年计划完成了105%,超计划多生产了一千五百万图格里克(蒙币名)的工业品。
今年上半年第一部类的工业品的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3.1%,第二部类产品的产值增加了27.6%。上半年电力生产计划完成了106.2%,采煤计划完成了102.8%。国民经济的投资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7.6%。在交通运输方面,今年头六个月的货运计划完成了102.3%,客运计划完成了115.6%。由于实际收入的增加和居民购买力的提高,零售商品流转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5%。
在教育方面,中等技术学校毕业生的人数比1960年增加了26.6%,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增加了6.6%。今年医生数目比去年增加了16.8%,因此,现在每一万居民当中就有十多名医生。
蒙古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乌兰巴托建设得越来越美丽了。这里不断地出现着新的建筑物和新住所 蒙古国家摄影社稿(新华社发)

日共力量在群众斗争中壮大
  宫本显治号召党员加强团结迎接“八大”
据新华社3日讯 东京消息:据《赤旗报》1日报道,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6月25日在日本共产党东京都第七届代表大会上号召日本共产党党员团结在日本共产党中央的周围,为争取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的成功而奋斗。
宫本显治指出,东京都党组织在发展党员的工作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党员人数增加了一倍。他还赞扬了东京都的党员站在全国人民的最前面,展开了反对“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的斗争。
宫本显治指出,自从日共纲领草案和政治报告草案公布以来,全国各级党组织积极展开了讨论,绝大多数的党组织认为党中央提出的纲领草案和政治报告草案基本上是正确的,党中央提出的关于革命路线和政治路线正在受到全国多数党员的支持。
宫本显治强调指出,“三年来日本共产党在群众斗争中所起的作用和党的力量增加一倍的事实,使全体党员对党所肩负的巨大使命更加坚定信心。”
宫本显治谴责一部分知识分子党员从去年以来在党外的报刊上发表文章诽谤党中央。他说,“这些人是地地道道的小资产阶级个人主义者,我们必须同这种违背党的原则的错误倾向进行不调和的斗争。”
宫本显治还谈到社会党若干右翼社会民主主义领导干部在极力散布流言企图否定日共在反对“安全条约”和反对“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斗争中所起的作用。宫本显治说,这些人目前集中攻击我党的纲领草案,热中于把矛头指向日本共产党,而不同敌人进行斗争。
宫本显治指出,日本共产党在这三年来加强了团结,日共的政治方针的正确性无论在国际上和国内群众斗争中都经受了考验。党组织的发展和加强证明了这一点。宫本显治表示希望社会党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并同敌人展开斗争。
宫本显治强调指出,日本共产党正在一边斗争一边建党,积极准备迎接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他号召全体党员为争取全党在正确的路线上加强团结,进一步争取“八大”胜利而奋斗。

日共国会议员访华代表团
  举行访华报告会
新华社6月3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访华代表团6月29日晚上向一千多名党员和东京市民的集会作了访华报告。
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首先在会上讲话,强调指出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访华代表团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发表的联合声明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联合声明所指示的方向是日本民族和人民要走的道路。
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访华代表团团长、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志贺义雄就代表团在中国的访问作了详细的报告。他说,因为我们是富于战斗性的日本人民的使者,因此在中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志贺强调指出,只要日中两国七亿多人民团结起来走联合声明所指示的道路,同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最后胜利一定是属于日中两国人民的。他说,这个联合声明的路线必定胜利,而池田—肯尼迪路线注定要破产。

我国经济建设图片展览会
  在加纳北部地区开幕
新华社阿克拉6月29日电 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图片展览会6月28日在加纳北部地区首府塔马利开幕。
加纳北部地区专员马哈马在开幕仪式上说,“这个展览会不仅将增加我们对中国及其人民在工作和文娱方面的知识,而且将帮助我们形成我们自己关于我国发展的想法。”
中国驻加纳大使黄华在致词时,表示希望展览会能够帮助促进两国之间的友谊和了解。
出席开幕仪式的一百多位来宾中包括酋长、教师、群众团体负责人和地区政府官员。
来宾们在参观展览会后,观看了中国彩色纪录片《欢庆十年》。他们热烈欢迎这部影片。

突尼斯政府友好代表团启程来华
新华社突尼斯2日电 负责新闻和游览事务的国务秘书穆罕默德·马斯穆迪率领的突尼斯政府友好代表团,应中国政府的邀请,于今天乘飞机前往中国。
随同马斯穆迪前往的有突尼斯政府和执政党新宪政党的五位负责官员。
到机场送行的有突尼斯新宪政党政治局主席沙克、政府官员,文化、经济、新闻和体育界的著名人士和苏联驻这里的大使。
代表团预定在莫斯科停留五天后于7月9日到达北京。
马斯穆迪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表示,他率领突尼斯第一个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感到很高兴。他说,友好代表团是属于为促进突尼斯和中国的关系的活动范围内的。
他表示希望,代表团将取得增进两国友谊的成果。

国际计量技术和仪器制造会议闭幕
新华社布达佩斯2日电 第二届国际计量技术和仪器制造会议1日在布达佩斯闭幕。这次会议是6月26日开幕的,一共举行了六天。会议交流了各国计量技术和仪器制造方面的经验,共听取了二十多个国家的一百三十多个各种专业报告。中国代表团在会上也提出了四个专业报告。
会议决定成立国际计量技术和仪器制造会议常设秘书处,常设秘书处设在匈牙利。会议还确定下次会议于1964年召开。

我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杨廷宝
当选为国际建筑师协会副主席
新华社伦敦1日电 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杨廷宝在今天结束的国际建筑师协会代表会议上当选为这个国际组织的副主席。英国的罗伯特·麦修当选为主席。杨廷宝是在6月28日率领中国建筑学家代表团到达这里,准备出席定于3日在伦敦召开的国际建筑师协会第六届大会的。

北京市足球队同地拉那足球队比赛
  阿尔巴尼亚领导人谢胡等出席观赛
新华社地拉那2日电 应阿尔巴尼亚体育协会邀请前来阿尔巴尼亚作友好访问的中国北京市足球队1日下午五时在地拉那和地拉那市足球队举行了第一场比赛,结果以三比零获得胜利。今天的比赛在“狄纳莫”运动场举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谢胡,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卡博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出席观赛。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和使馆人员也前往观赛。这一场比赛进行得很激烈,曾使上半场比分成了二比零。

兄弟国家报刊发表评论和文章
  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
苏联《党的生活》杂志
新华社3日讯 最近出版的苏联《党的生活》杂志(半月刊)第十二期刊登了杰柳辛和苏哈尔丘克合写的一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的文章。
这篇文章简要地叙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以及四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它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在十月革命的直接影响下诞生的。当时它的队伍只拥有几十名英勇的战士,而到人民共和国成立之际,它已成为一支群众性的、强大的、坚如磐石的大军。它在人民、一切政党、中国居民各阶层和团体中享有无可比拟的威信。中国共产党无愧地领导了人民政权,并引导国家沿着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前进。
在谈到中国的经济建设时,文章说,中国人民在复杂艰难的环境中着手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基础。中国共产党人清楚了解他们面临的任务的复杂性,但是满怀乐观主义精神面对未来。他们相信自己人民的力量。它在国家和社会生活各方面的领导作用,保证了中国人民胜利地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苏联和伟大社会主义人民大家庭的所有各国的兄弟般的无私支持有助于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文章最后说:中国共产党在四十年的斗争中经过了漫长和光荣的道路。共产党通过重重障碍把自己的人民引向通向光明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康庄大道。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
新华社地拉那1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1日以《中国共产党斗争和胜利的四十年》为题发表评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说:“中国人民的革命胜利是伟大的十月革命之后我们时代最伟大的历史性胜利。”
评论首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所经历过的光荣的、革命的斗争历史。接着,评论赞扬了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
评论接着指出,中国人民在党的久经考验的领导下,高举三面红旗——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正在日益将自己的祖国变成一个强大和先进的社会主义国家。
评论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地执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1957年莫斯科宣言和1960年的莫斯科声明,坚决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而斗争。中国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在反对作为当前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主要危险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特别是在彻底揭露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以及维护和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整个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团结的斗争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评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同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并肩站在一起,坚决为保卫和平而斗争;支援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者的斗争,坚决执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和平共处的列宁主义的政策,各国人民之间友好合作的政策,支持了并还在支持着亚、非、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斗争,支持被压迫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国共产党这种遵循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列宁主义的对外政策,大大提高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不仅在亚洲而且在全世界的作用和国际威信。正是由于执行着这种政策,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南修正主义者才不停地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共产党进行无耻的诬蔑和攻击。但是,无论是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攻击和阴谋,无论是现代修正主义者的诬蔑,都抹煞不了真象。伟大的中国人民在稳步前进。
评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同伟大的中国人民结成了牢不可破的友谊,同情和赞佩地注视着中国人民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斗争。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
新华社布达佩斯2日电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1日发表题为《战斗的光荣的四十年》的文章,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
文章说,四十年在历史的时钟上只是短暂的一刹那,同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比较也只有几分钟。但是我们只要从发展和无法衡量的革命行动中来回顾一下中国共产党四十年来所走过的光荣的道路,就可以知道这四十年比过去几千年都更突出。艰苦的斗争和无数的考验把这支革命队伍锻炼得更加坚强。今天它已经成为世界上党员人数最多的共产党,并且正在成功地领导着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
文章接着扼要地叙述了中国共产党四十年来所经历的道路,并谈到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
文章指出:人民中国的成立使殖民主义世界受到了严重的无法医治的创伤。但是,不仅如此,中国人民的解放、中国人民伟大的成就、飞跃增长的力量以及它在国际舞台上大大增长的国际威望,正在吸引着现在仍然在殖民主义体系下呻吟的人民。
文章还谈到了苏中两国人民和两国共产党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兄弟般的团结,并且指出,这是国际无产阶级列宁事业胜利的巩固保证。
越南《人民报》
新华社河内1日电 越南《人民报》1日发表题为《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时刻高举着光辉胜利的旗帜》的社论。
社论在扼要叙述了中国共产党四十年来的主要成就后指出:对于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以及各国的革命事业,中国共产党作出了极其宝贵的贡献。在党领导下的中国革命所取得的胜利,对促进世界力量的对比越来越有利于以苏联为中心的社会主义阵营起了重要的作用;同时有力地鼓舞了亚洲和全世界的民族运动和和平运动。中国共产党的丰富经验,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宝库,她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理创造性地运用到中国的具体实践。
社论说,中国共产党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提出建立无产阶级政党、民族统一战线、建立农村根据地、武装斗争、建立政权、实行革命专政等问题。“这些宝贵经验博得各个兄弟党的很高评价,并十分有利于巩固和发展各国的特别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革命运动。”
社论说:“上述贡献的国际意义,使得中国共产党具有越来越高的国际地位。在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民族解放运动和世界和平运动以及反对以美国反动派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一贯高举着斗争的旗帜。中国共产党不懈地为加强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团结一致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社论最后说,越南共产党人、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向在以敬爱的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领导下的一千七百多万共产党员和六亿五千多万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祝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解放台湾的斗争事业早日取得完全胜利,祝越中友谊万古长青!
朝鲜《劳动新闻》
新华社平壤1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1日发表题为《中国共产党光荣的四十年》的社论,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
社论说,中国共产党四十年的历史,是打退帝国主义侵略者、保卫祖国的自由和独立、从长期的封建桎梏中解放人民的百折不挠的斗争历史,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在中国的胜利和在中国大陆上带来像今天这样伟大的社会主义变革的光荣历史。
社论在叙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英勇的革命斗争的历史后说,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国人民生活上的根本转变,是十月革命后在世界历史上发生的伟大事件。
社论说,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广阔的中国大陆上的这一历史性的胜利,不仅在中国人民的生活中、而且在国际形势的发展上也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大大加强了和平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给予东方和世界各地人民为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民族解放运动以巨大的推动和鼓舞。
社论说,胜利了的中国人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钢铁般地团结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清除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落后和停滞状况,走上了创造社会主义新生活的美好道路。
社论赞扬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并且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三面红旗下,全中国人民正在生产中掀起革新,推行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同时继续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上建立起辉煌的劳动功勋。中国人民所取得的这一些成就,不仅使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起来,而且是对加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的重要贡献。
社论在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强大的威力和爱好和平的外交政策时说,它的国际威信正在极大地提高着,特别是它对亚非人民争取民族自由和独立、社会进步的斗争,给予巨大的鼓舞性的影响。
社论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从它成立的第一天起就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下,在加强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一致的同时,坚决地为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行为和挑起新战争的阴谋活动、为保护和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而斗争;积极支持和声援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为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社论说,朝中两国人民是亲密的战友和兄弟。
一江之隔的我们两国人民,在长久的历史上一直是像兄弟一样亲密相处,并且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共同斗争中牢牢地团结起来,用鲜血连结在一起。
朝中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共同事业的道路上,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和鼓舞,共同前进,并且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牢固地联合在一起。
蒙古《真理报》
新华社乌兰巴托1日电 蒙古《真理报》1日发表文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
文章说,英勇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反对国内外敌人的斗争中取得了伟大胜利,这一胜利是继俄国十月革命后的一个巨大事件。
文章说:“伟大的中国人民在自己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领导下,胜利地实现了发展国民经济及文化的第一和第二个五年计划,在改变祖国面貌的事业中取得了伟大成就,从而,中国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正在不断上升。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胜利实现着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任务。”
文章说:“蒙古人民为中国人民的这些辉煌成就和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般友好合作的进一步巩固感到非常高兴。”
文章说,蒙古人民革命党全体党员和蒙古人民衷心地祝贺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在祖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新的伟大成就。
波兰《人民论坛报》
新华社华沙2日电 波兰《人民论坛报》1日发表社论,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
社论说,中国共产党存在的四十年中,有差不多三十年是为摆脱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派而进行英勇斗争的年代,而在革命胜利以后的年代则是使中国摆脱长期落后、把它变为社会主义工业大国的年代。
社论在叙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进行的长期斗争时指出,中国人民的绝大多数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美国的金元、武器、弹药都无能为力。1949年,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这不仅是中国人民历史上转折的日子,而且是与帝国主义及殖民主义奴役进行斗争的所有人民的转折日子。中国革命的胜利,促进了殖民体系在世界范围内的加速崩溃。
社论在谈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时说,人民中国正在变成工业强国。人民政权在农业机械化和防止自然灾害方面作着巨大的努力。在全国进行着扫盲运动,各级学校网在增长,科学文化在发展。
社论说:“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而同它们在一起的还有许多渴望和平的其它国家)要求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中占有她应有的位置。社会主义国家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包括美国人非法占领的台湾岛在内的中国全部领土的权利。”
社论接着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完全支持苏联的和平政策和她的旨在缓和国际局势和巩固和平的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坚决赞同全面彻底裁军,希望建立独立、主权和中立的老挝,以及同所有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一起要求缔结对德和约和使西柏林局势健康化。”
社论最后指出,“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性成就中,中国共产党人占有巨大的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