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谒党的诞生地
  本报记者 胡瑞松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的前夕,我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上海兴业路一○八号。四十年前,我们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里诞生的。
四十年来,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使中国出现了翻天复地的变化。然而,一○八号这幢房子里却景物依然。据这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我,这里的一切装修陈设,都是根据革命前辈和当年的老居民的回忆,尽量恢复四十年前的原状。
上海兴业路一○八号,是旧上海的法租界望志路一○八号,这是一幢一楼一底的普通住房。从正门看,青砖的墙,黑色大门,红色的门楣,是一座老式的石库门堂。进入大门,是一个小天井,在天井的西边墙壁上,有一块白色大理石,上面刻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的金字。通过天井,便是一间只能容纳十几个人的小客堂。陪同我访问的工作人员,指着放在客堂中央一张铺着白色台毯的长方形会议桌说:这就是当年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这里的陈设极其简朴。会议桌四周放着十几只普通的木凳和椅子,靠近墙壁还有两只茶几;会议桌上面摆着一把茶壶,十几只老式的瓷茶杯;桌子的两头放着两把黑纸扇,它告诉人们,当时因大门紧闭,十几个人在这小客堂间开会,是比较闷热的。在这客堂间背后,就是一个只可容纳一人上下的楼梯。由此上楼,便是房主的一间会客间。当时这里是代表们休息和进行小组活动的地方。楼梯后面,就是这幢房子的后门,它通向一条不长而又比较狭窄的弄堂——黄陂南路树德里。当时这幢房屋的大门是经常关着的,代表们都从后门进出。
这是一幢极为普通的弄堂房子。然而,四十年前中国共产党就在这里诞生了,从这幢房子里放射出中国革命第一道胜利的曙光。在1921年7月1日,中国各地共产主义小组,选派了毛泽东同志、董必武同志、何叔衡同志、陈潭秋同志、王烬美同志等十二位代表,代表五十七个党员,来到这里举行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当时共产国际也派了两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大会是秘密举行的。但是,在大会进行中就遭到法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破坏。会议进行期间,忽然一个陌生人从后门闯入会场。这是法租界巡捕房的一个密探。他借口找人,并提出一个显然是捏造出来的人名,然后虚伪地说声“弄错了”就匆匆而去。这种可疑的举动,立刻引起了代表们的注意,随即休会,收藏好文件,代表们从前后门分散离开这里。果然,十多分钟以后,法国巡捕房就开来了抓人的警备车,许多巡捕来到这所房子进行搜查。梦想扑灭中国革命火种的帝国主义者,结果失望地扑了空。第二天,代表们转移到浙江省嘉兴县南湖,在一条供游湖的船上,继续开会,圆满地结束了大会议程。从此,中国出现了一个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目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工人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
为了保护好这个伟大历史遗迹,早在九年前,中共上海市委就把这里辟为上海革命历史纪念馆,并在这幢房子的隔壁,陈列了许多珍贵的历史资料。
在历史资料陈列室最后一段墙壁上,挂着一块匾额,上有毛主席题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金光闪耀的八个大字。四十年前在这里燃起的星星之火,很快成为熊熊烈火,烧红了整个中国,党领导中国人民,经历了长期而艰苦的斗争,把人们引向到胜利的康庄大道。

访革命圣地南湖
  卢良 邵昶 岳桦
“七一”前夕,我们访问了革命圣地南湖。
仲夏的南湖风光十分秀丽。绿色的湖面上,有一片密集嫩绿的菱田。湖中心有一个树木苍翠的小岛,绿色的烟雨楼就高高地矗立在这小岛上,湖中游船来来往往。这就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召开“一大”的地方。为了纪念南湖这段光荣的历史,1959年,中共嘉兴县委和县人委在这里建立了革命纪念馆。
我们来到烟雨楼,看到了南湖全貌:辽阔的湖面上,荡漾着一艘艘的游舟,阳光透过群树的空隙,照着五光十色的楼台,湖面上一个个波波折折、红绿相映的倒影,构成了一幅十分漂亮的图画。四十年前的那只丝网船,现在已经找不到了。为了使南湖丝网船在中国历史上永远发出光辉,中共嘉兴县委特地按照当年丝网船的模样,仿造了一只单夹弄丝网船,停靠在烟雨楼南边的湖面上。这是一只十四米长、二米八宽的大船,船身涂着紫光漆,楹梁、屏风、门窗上都雕刻着精美的花纹。船两侧有两排明亮的玻璃窗,前舱搭有凉棚,后舱设有床榻,中舱是一个宽敞的客堂,中间一张方桌,两旁摆着靠椅、茶几。“一大”会议就是在这丝网船的中舱举行的。按照当年会议的布置,这里陈设着十二位代表的座位。
踏上丝网船,无比崇敬的心情,油然而生。遥想四十年前,代表们就在这样一个小小的船舱里庄严地通过了党章,选举出了党的中央机关。……丝网船啊!你是一只永远闪灼着光辉的船,是一只满载着希望和理想的船!四十年来,在党的英明领导下,我们的国家起了多么大的变化啊!
说起变化,那无论如何是书写不尽的。就拿南湖来说吧,这个具有一千多年历史的名胜,在解放后十余年来才真正显示出它的光辉青春。南湖风景以矗立在湖心小岛上的“烟雨楼”最著名。“烟雨楼”始建于公元940年前后,到1548年明嘉靖二十七年,才开浚城河,运土填入湖心,次年将烟雨楼从湖岸迁建于湖中的小岛上。1918年,又用鸦片烟的罚款建成了大楼。……在解放前,烟雨楼一直是供反动统治阶级享乐的处所。1938年,日寇曾把它作为伪华中铁道食堂,整个建筑被弄得更加破烂不堪。1949年5月,南湖滨升起了红太阳。党和人民政府对这一革命历史纪念地十分重视,经过两次大检修,使湖光景色焕然一新,除原有古迹文物受到妥善保管外,湖畔新开辟了湖滨公园,搭彩桥、建凉亭,栽种了各色树木花草。渡口新建了“休息室”,内有清同治年间秦敏树画的嘉兴八景石刻。特别是在烟雨楼东面的配间里,增设了南湖革命纪念馆革命历史资料陈列室。陈列着党成立之前有关社会基础、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三方面的历史文物。陈列着“一大”“二大”的各种珍贵的革命文物、照片和图表。房子正中,放着当时毛主席、董必武、陈潭秋、何叔衡、王烬美等代表的照片。在壁上还写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毛主席的题词。
南湖不仅风景优美,而且盛产鱼、菱,菱无角,皮薄肉嫩。解放后,鱼、菱生产有了很大发展,鱼产量比解放前提高了十二倍;菱的总产量已达到八十五万斤之多。
从四十年的巨变中,南湖人深深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样得来的。在南湖上经常飘扬着一首动人的赞歌:
南湖的水啊明如镜,
南湖的菱啊青又青,
千颗菱角一条根,
毛主席和我们心连心。
采箩青菱送北京,
送给毛主席尝尝新。……
  (附图片)
  图为南湖景色。湖心的建筑是南湖名胜“烟雨楼”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继续坚持深入生活 加强思想艺术修养
  进一步提高部队艺术创作质量
解放军歌舞美术创作座谈会回顾过去成绩研究今后工作
据新华社3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最近先后召开了歌曲、舞蹈、美术创作座谈会,本着“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精神,讨论如何进一步提高部队艺术创作质量,更好地繁荣部队的歌曲、舞蹈、美术创作。参加座谈会的有各部队文工团和业余的歌词作者、作曲人员、舞蹈工作者和美术创作人员等共一百多人。
几个座谈会,都回顾了大跃进以来部队歌曲、舞蹈、美术创作的发展和所取得的成绩。大家认为,在音乐工作方面,去年推广十一首歌曲后,各部队歌咏活动十分活跃。舞蹈创作方面,在1959年全军第二届文艺会演大会上涌现了一批优秀的舞蹈节目。近年来舞蹈创作,在反映部队生活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美术创作方面,群众业余美术创作获得了蓬勃的发展,专业创作也有了提高。这些成绩是部队音乐、舞蹈、美术工作者坚持党的文艺方针,积极投入火热的群众斗争,参加劳动锻炼、下连当兵,在全面地仔细地观察生活、认识生活和分析生活的基础上,进行了艰苦的艺术形象概括和创造的结果。但是在歌曲、舞蹈、美术创作中还存在着和部队任务结合得还不够紧密,某些作品所创造的艺术形象还不够丰富和深刻,缺乏艺术感染力等缺点。这是和作者对于文艺为政治服务理解的不够全面、深刻和缺乏更高地概括和表现生活的能力分不开的。座谈会指出,提高歌曲、舞蹈、美术等创作质量的关键在于提高作者的思想、艺术水平,丰富生活。今后部队的音乐、舞蹈、美术工作者必须继续坚持深入生活,提高认识生活的能力,从部队丰富的现实生活中吸收动人的题材进行创作;同时,还要不断加强艺术修养和艺术实践,努力提高表现生活的才能和写作技巧,进一步促进部队歌曲、舞蹈、美术创作的繁荣和提高。
歌曲创作座谈会,对当前词曲创作一般化的问题作了研究。大家认为,词曲作者必须打破从概念出发、重说理不重形象的束缚,必须从生活出发,靠丰富的生活感受形成作品的主题,创造鲜明的音乐形象;必须研究传统、提高技巧,古今中外优秀的军队歌曲都应该进行研究和借鉴,解放前后流行的优秀歌曲和民歌都值得学习;并且要不断加强艺术实践,创作出具有民族风格、时代精神和部队特色的多种多样风格的优秀作品。
舞蹈创作座谈会探讨了关于汉族舞蹈的发展问题。大家认为,近几年来,我们在少数民族舞蹈创作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出现了不少优秀的节目,但在汉族舞蹈创作方面,则存在着质量尚不够高的缺点。因此,对汉族舞蹈创作必须大力发展,使之具有较高的思想艺术水平。座谈会认为,舞蹈肯定要民族化,使之成为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东西。因之要大胆学习古典、学习民间、学习外国优秀的舞蹈艺术,但决不能照搬,必须结合新内容,发挥创造性,提高艺术表现能力,在批判地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地推陈出新。会议还探讨了关于汉族舞蹈的服装设计、舞蹈音乐和舞蹈如何反映部队现实生活等问题。
参加美术创作座谈会的人员认为,部队的美术创作应该提倡多种多样。既要有国画,也要有油画;既要有反映部队战斗生活的画,也要有风景画;既要有专门美术创作人员的作品,也要有业余作者的作品。只有这样,才能反映部队的丰富实际和适应部队广大官兵多种多样的欣赏趣味。会上还讨论了专业创作如何和业余创作、和群众结合的问题。
歌曲、舞蹈、美术创作座谈会对于创作内容要结合部队的任务,积极提高创作质量,为活跃部队、鼓舞士气、巩固和提高战斗力服务等,分别进行了研究。大家认为,必须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政策,充分发挥文艺作为思想工作的有力武器的作用。

研究动物、人类衰老原因和衰老的规律
  动物研究所寻找推迟衰老的方法
新华社3日讯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正在对动物和人类的衰老现象进行生物学的研究。
人类和各种动物到了衰老时期,外表的衰老现象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在身体内部结构中起了什么变化?什么是衰老的标志?人们还知道得极少。动物研究所老年学研究室现在正在研究这个问题。这项研究的目的是为了找出动物和人类衰老的原因和衰老现象发生的规律,再结合医学方面的研究,从而找出推迟衰老和延长寿命的方法。
老年学研究室副主任王焕葆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研究情况,并引导记者从显微镜里观察不同年龄的大白鼠和猕猴的内脏组织切片。从切片里可以看出,这些动物到了衰老时期,体内某些组织的细胞和某些器官同年轻时期有显著的差别。例如在老年大白鼠的心脏、肾上腺和性腺的细胞内部,发现有色素的堆积;而年轻的大白鼠则没有这个现象。关于色素的堆积,一般有两种说法。一些人认为色素是代谢的产物,对生理功能不会发生不良影响;另一些人认为色素是没有功能的物质,它的堆积和增多,就使细胞内有功能的成分存在的空间相对地缩小,因此可能对细胞的功能产生不良影响。在这类切片里,还可以看到这些老年大白鼠的细胞已经萎缩,而细胞外的结缔组织显著增加。
在另一类切片中,可以看到年轻大白鼠的微血管管壁的结缔组织是很薄的,而衰老的大白鼠的微血管——特别是内分泌系统的微血管的结缔组织,就变得很厚。根据生理学来推论,微血管壁结缔组织的增厚,会使细胞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和排泄这种功能受到不良影响。
除了上述形态方面的研究以外,老年学研究室对人和动物的衰老现象也做了一些生理和生化方面的研究。他们对一批八十岁以上的老人的心脏血管系统和神经系统等方面进行了检查研究,并用统计学的方法求出研究结果。他们在化验老人的血液时,发现血液里的几种血清蛋白中有一种血清蛋白的含量比年轻人多。这种血清蛋白容易与血液内的脂肪结合。因此这个现象可能与老年人之所以容易患血管硬化症有一定的关系;另一方面,还发现老人血液中的铁质含量有下降的趋势。
老年人一种常见的疾病,也往往是致死的疾病,就是动脉粥样硬化(这种病的临床病状有脑溢血、心肌梗死、心绞痛、瘫痪等等)。从显微镜里观察人工造成粥样硬化的家兔动脉切片,可以清楚地看到动脉管内壁产生了一层由粗大的、粥粒一般的细胞构成的组织——“空泡状泡沫细胞”,这就是“粥样硬化”名称的由来。这种病状的产生使得动脉管失去弹性,同时由于管壁的增厚而使动脉腔变小。现在有一种学说认为动脉粥样硬化是由于血液中的一种叫“胆固醇”的物质增加所致。但这个研究室对一些老人进行研究的初步结果表明:这些老人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与青壮年并无显著差别。
动物研究所的老年学工作者1959年曾在新疆调查访问了五十五位一百岁到一百二十岁的老人,了解了他(她)们的家庭、健康、劳动、饮食起居等各方面的情况,并且作了十一项体格检查。这批老人的劳动年限一般较长。调查者当时看到有一个一百零二岁的老人还在劳动;据老人们自述,他们平时饮食都很适量,不过饱也不过饥,大部分从来没有饮酒的嗜好,只有个别老人曾在年轻时偶尔饮酒。他们饮茶时喜欢加入某些中药。老年学工作者认为老人们这些生活习惯,都可能有益于健康。但要找出长寿的主要原因,还有待于长期深入的研究工作。

介绍蒙古人民四十年来各方面的伟大成就
  托依夫临时代办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3日讯 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蒙古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托依夫今天上午在大使馆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介绍了蒙古人民四十年来在各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托依夫指出:“四十年前蒙古人民以自己的英勇斗争取得了民族独立,从而在蒙古人民的面前展开了一条通向建设自己真正自由、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
托依夫说,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之下,蒙古人民四十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之一,就是建立和发展了本国的工业。1960年与1940年相比,工业企业的数目增加到四倍,工业总产量增加了七点四倍。在农牧业中已发生了伟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变化,个体小牧的经济已实现合作化,各部门中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已确立起来。随着合作制度的胜利和耕作事业的发展,蒙古已有很大可能在农牧业生产中使用现代科学技术的成就。
托依夫说,蒙古人民在人民政权的年代里进行了真正的文化革命。在居民中已扫除了文盲现象。城市儿童实行七年普及义务教育和在乡村中实行初级义务教育的任务,正在顺利地完成。卫生医疗事业得到了很快的发展,全体公民享受着国家的公费医疗。由于政府对人民健康的经常关怀,居民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减少,婴儿出生率逐年增加。1960年全国每一千人中,人口净增三十二点八个人。
托依夫谈到已于今天开始的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重要意义时指出,大会将要批准1961—1965年的新的五年计划。他说,这个计划的完成,将使蒙古人民共和国从一个农牧业工业国变成为一个工业农牧业国。
托依夫说,蒙古人民共和国与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其他各国有着极其亲密的友谊关系,这种关系的特点是兄弟般的合作和同志式的互助。蒙古人民共和国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已同全世界二十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举行宴会
  欢迎印度尼西亚巨港市市长
贵宾在津参观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3日讯 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印度尼西亚南苏门答腊首府巨港市市长穆罕默德·阿里·阿明和他的夫人、儿子。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北京市副市长万里和穆罕默德·阿里·阿明市长先后致词,祝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之间建立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基础上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参加宴会作陪的有北京市副市长吴晗、赵鹏飞,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副主任王春平,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理事翦伯赞和北京市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等。
在宴会以前,北京市副市长万里等会见了阿里·阿明市长和他的夫人、儿子,宾主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阿里·阿明市长偕夫人和儿子是今天从天津乘火车到北京进行访问的。
新华社天津3日电 应天津市长邀请的印度尼西亚巨港市市长穆罕默德·阿里·阿明和他的夫人、儿子,在天津访问四天后,今天离开天津去北京。
河北省省长刘子厚在2日接见了阿里·阿明市长和他的夫人、儿子,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客人们由宋景毅代理市长等陪同,先后参观访问了天津市地毯一厂、天津新港、海河建闸工程、天津大学和第二工人文化宫等处。天津市副市长娄凝先和市人民委员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向阿里·阿明市长介绍了天津市的概况和有关城市建设、工业生产和文教卫生等方面的情况。
客人们离天津前夕,宋景毅代理市长设宴欢送。

郭沫若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
新华社3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上午接见了以龟井胜一郎为首的日本文学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老舍、连贯、杨朔、韩北屏。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
  (附图片)
  7月3日,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了日本文学代表团。图为接见后合影。左起第七人是团长龟井胜一郎
新华社记者 牛畏予摄

王首道会见并欢宴波兰航运部代表团
新华社3日讯 交通部部长王首道今天上午会见了以维斯涅夫斯基副部长为首的波兰人民共和国航运部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交通部副部长于眉、远洋运输局局长冯于九等。波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傅拉托也在座。
今日中午,王首道部长设宴欢迎维斯涅夫斯基副部长和夫人,以及代表团成员。出席作陪的有交通部副部长于眉、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徐明、对外贸易部第二局副局长高仕融等。出席宴会的还有波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傅拉托和夫人、商务参赞柯拉尔等。
以维斯涅夫斯基副部长为首的波兰航运部代表团一行四人,是2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他们是应邀来我国参加中波海运公司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的。

波兰公路运输工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3日讯 应中国公路运输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波兰公路运输工会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波兰公路运输工会主席米·格拉德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公路运输工会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封夫保、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邵乃奋等。

湖北中苏友协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2日讯 由中共湖北省委常委曾惇、中共武汉市委书记处书记宋一平率领的湖北省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结束了在苏联乌克兰基辅市的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苏中友协伊尔库茨克分会专业旅行组离沈赴津
据新华社沈阳1日电 由苏共布拉茨克市委书记、苏中友协伊尔库茨克州分会副主席萨夫力斯基率领的苏中友协伊尔库茨克州分会积极分子——先进生产者专业旅行组,结束了在沈阳的参观访问后,今天晚上乘火车离开沈阳去天津访问。
这个由二十五人组成的旅行组,是在6月29日晚上从苏联来到沈阳的。他们是根据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和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苏中友好协会1961年合作计划,前来我国参观访问的。中苏友协总会副秘书长李沾吾从北京来沈阳迎接他们。
这批苏联朋友在沈阳参观访问期间,受到辽宁省和沈阳市中苏友好协会的热情接待。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省中苏友协副会长李荒,中共沈阳市委书记、市中苏友协副会长吴铁鸣在6月30日晚上会见并设宴招待旅行组全体人员。省、市中苏友协还举行了欢迎晚会。
旅行组到达和离开沈阳时,辽宁省和沈阳市中苏友协负责人和一些先进生产者都到车站迎送。

排戏(版画) 上等兵 王寿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