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古巴庆祝革命胜利不忘保卫革命成果
卡斯特罗和劳尔·卡斯特罗指出美国侵略者如再来犯必遭惨败
罗加说必须加强防卫和普遍建立社会主义经济
据新华社哈瓦那27日电 在美国雇佣军今年4月入侵中被击溃的地方——吉隆滩,今天举行了盛大的群众集会,庆祝古巴武装起义八周年。
卡斯特罗总理出席了大会并且发表了演说。卡斯特罗在讲话中谴责美国雇佣军的入侵,并且强调说,“我们应该进行艰苦的斗争,以便取得胜利,我们经常准备好取得胜利。”在场的群众不断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菲德尔,坚定,狠狠地揍美国佬!”
卡斯特罗说,美国雇佣军曾在吉隆滩破坏的一切,现在除了两所房子外,其他遭到破坏的房子都已经修建好了,这两所房子是留着作为古巴人民英雄行动的纪念和美帝国主义野蛮侵略的证据。他说,在吉隆滩将建立一个吉隆滩烈士和英雄纪念碑,这个纪念碑不仅将用来纪念古巴人,也将用来纪念在表示支持古巴的巨大抗议行动中遭到反动警察杀害的其他拉丁美洲人。他说,吉隆滩把古巴人的鲜血同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巨大抗议行动中牺牲的其他拉丁美洲人的鲜血联结在一起。这些行动表明了,如果美国海军陆战队胆敢踏上古巴的领土,在拉丁美洲将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
据新华社哈瓦那27日电古巴革命武装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说,“美帝国主义者正在准备对古巴革命发动新的武装冒险活动”。
他是昨天在圣地亚哥为纪念攻打蒙卡达兵营八周年而举行的集会上说这番话的。
劳尔·卡斯特罗说,“帝国主义对古巴的新的军事侵略冒险行动已经提到日程上来了,而对那些再次玩火的人来说,无情的失败也在等待着他们。”他说,“来自美国的消息使人们可以得出结论:美国政府对我们进行的经济侵略是新的军事侵略的前奏。史蒂文森在他最近的拉丁美洲之行中所搞的政治和外交阴谋的矛头也是指向这方面的。”劳尔说,美国的侵略“毫无疑问还将更加疯狂”。他说:“吉隆滩是第一次严重的军事侵略。他们遭到了失败,这是必然的,但是,我们决不能认为,这是他们的最后一次侵略。”
劳尔·卡斯特罗号召人民坚持斗争。他说,“我们应当继续进行准备,我们应该继续挖掘战壕和坑穴。我们的坑穴和战壕挖得越多,就越能更好地避免我们的兄弟们的流血。”劳尔·卡斯特罗警告说,“我们将对敌人进行抵抗,我们将进行抵抗,以便取得胜利。”
新华社哈瓦那26日电 古巴《今日报》今天刊登古巴人民社会党总书记布拉斯·罗加最近的一次讲话,他在这次讲话中强调古巴必须加强防卫。
罗加说,美帝国主义认为古巴不能实现社会主义,并且准备尽一切努力来破坏古巴革命,“因此,我们必须加强我们的防卫,进一步训练我们的民兵,培养军事干部以便拥有更好的指挥官,最大限度地学会掌握武器”。他指出,“应该进一步加强军事机构,发展我们的武装力量。”
罗加的讲话是最近在革命教育学校校长会议上发表的。他在讲话中说,目前古巴人民正在建设社会主义。古巴现在有三种类型的经济:社会主义经济、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和小商品生产经济。他说,应当在古巴普遍建立社会主义经济。他在谈到对小工商业者、个体农民和其他小商品生产者的政策时指出,对待这些阶层,要避免极端的和过左的措施。
罗加强调说,提高人民的政治觉悟是从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这一阶段中的基本任务之一,团结是取得胜利的另一个条件,“只要我们是团结一致的,我们就是不可摧毁的”。

尼泊尔外交大臣发表谈话
指出印度报纸关于尼泊尔要印度参加中尼边界会谈的消息毫无根据
新华社加德满都27日电 尼泊尔王国外交大臣图尔西·吉里今天早晨接见了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中国首席代表张世杰以及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热诚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28日讯 加德满都消息:据尼泊尔《祖国报》24日报道,尼泊尔外交大臣吉里最近指出,印度报纸所载的一则关于尼泊尔可能坚持让印度参加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消息是毫无根据的。吉里说,根本不存在邀请印度参加讨论的问题,因为会谈将继续仅仅讨论中尼边界问题。
《印度斯坦时报》在22日曾在一则消息中援引“尼泊尔政府官员”的话说,尼泊尔“切望”印度参加这次会议,以讨论尼泊尔、印度同中国领土西藏边界上三国衔接点的问题。
吉里说,当然,自从中印边界纠纷开始以来,印度政府和尼泊尔政府之间不时就边界问题互相通信。但是,他强调指出,这些通信是例行性质的,“无论怎样想入非非”,也不能认为意味着一方有权参加他方同中国进行的边界会谈。

联合国和卡萨武布破坏关于召开刚果议会的协议
基赞加致电哈马舍尔德提出抗议
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斯坦利维尔27日讯:刚果共和国合法政府代理总理基赞加26日打电报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抗议联合国官员和卡萨武布集团违反关于在利奥波德维尔附近的洛瓦宁大学召开刚果议会的协议。
电报说,根据协议,洛瓦宁应完全隔绝起来,利奥波德维尔的所有刚果军人应该解除武装。
电报指出,但是,卡萨武布以及联合国官员却违背上述协议,自由出入洛瓦宁。此外,利奥波德维尔的刚果士兵携带着武器在利奥波德维尔街上踱来踱去,虽然按规定,在议员到达洛瓦宁前三天,他们就应当被解除武装。
基赞加在电报中说,“我认为,对我们协议的所有上述破坏,给居民和来到洛瓦宁的议员的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同时也给议会的辩论造成一种不健康的气氛。我代表居民、代表议员的母亲和儿子,并以我本人的名义,提出坚决抗议,并要求立即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
基赞加在电报中呼吁世界舆论协助成立非洲国家代表委员会,并让这个委员会前往洛瓦宁,观察议会的辩论进程。
电报最后说,“我呼吁一切善良的人们不容许民主在刚果再一次受到玷污。我呼唤世界各国人们的人道感情,我请求尽一切努力使自由和正义在刚果终于获胜。我呼吁各国首脑、对和平负有责任的人、以及能够为维护自由作些事情的一切人,使刚果共和国不再成为显示武力和违法行为的对象。”

英国人民反对政府转嫁经济负担
伦敦教师、工人普遍罢教罢工抗议“节约计划”
据新华社伦敦27日电 英国人民对英国财政大臣劳埃德25日宣布的“节约计划”反应强烈。伦敦各地区的教师和工人们普遍地举行罢教和罢工,反对英国政府要求冻结工资和向劳动人民和教师的生活水平发动进攻。
教师们对劳埃德拒绝按照中、小学教员们的要求增加他们的工资非常愤怒。当劳埃德还在议会讲话时,就有三十名教师在议会外面举着要求劳埃德辞职的标语牌。这时,赫弗德郡中学的教师们也把六百五十名学生送回家而开始罢教。
许多教师——包括全国教师联合会和全国教师协会的许多会员——前往财政部表示他们坚决反对“财政部的可耻决定”。
阿克顿的一家制造汽车零件的工厂的八百名工人也停止工作举行抗议大会,谴责劳埃德宣布的措施。
建筑工人工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发表了一项声明,表示将采取一切手段来反对财政大臣所宣布的措施。
鲁斯汽车公司轧钢厂的一千五百名工人举行了几小时的罢工,反对劳埃德所宣布的“恶毒措施”。
考文垂——英国的汽车工业中心——的十万名工会会员计划在8月中举行群众集会和示威游行,来反对劳埃德所宣布的“节约”措施。
美国的合众国际社25日说,劳埃德在他的“节约计划”中呼吁使工资的增加“停顿一下”将招致“大风暴的来临”。

许多代表在二十七日日内瓦会议限制性会议上发言
强烈谴责东南亚条约组织干涉老挝
老挝中立宣言起草委员会就程序问题作出决定
新华社日内瓦27日电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今天下午举行的限制性会议上,有更多的代表强烈谴责东南亚条约组织。这次会议是继续讨论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的问题单中第八个问题——关系到老挝的条约和协定中同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的地位发生冲突的规定停止生效的谅解。
许多代表在发言时,都严正地谴责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集团干涉老挝和其它亚洲国家。老挝合法政府代表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表示了老挝人民要求取消把“保护”强加于老挝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坚强的意志。越南民主共和国、波兰和缅甸的代表都明白地表示了他们的要求:应当将取消东南亚条约组织的规定列入中立宣言中。
昨天在发言中为东南亚条约组织辩护的美国代表哈里曼,今天遭到许多代表的驳斥。今天只有两个代表出来作了一些软弱无力的发言,企图为东南亚条约组织辩护。
缅甸代表巴林顿在发言中说,议程上的第八个问题是已为会议接受的第七个问题的合乎逻辑的延伸。第七个问题是“不把老挝拉入同老挝的中立地位不相容的联盟的一般义务。”
巴林顿提到关于第八个问题的苏联建议。苏联建议中关于这个问题的条款是:本会议的参加国同意,各种条约和协定中同老挝有关而且与老挝的独立和中立地位相违背的一切条文,包括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及其所附的议定书中的条文,一律失效。巴林顿说,“我们不得不说,我们只能认为,向老挝提供‘保护’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条款是破坏老挝的中立地位的。如果老挝需要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保护,它可以随意加入东南亚条约组织,但是这要牺牲自己的中立。”
巴林顿说,如果老挝反对同它中立地位相抵触的任何条约规定,那么,坚持这种规定的国家犯了破坏老挝的中立和主权的罪,如果老挝表示同意或者只是默认这种规定,那么,不仅是那些国家犯了破坏老挝的中立的罪,而且老挝本身也放弃了自己的中立。
他又说,“有一种论点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对老挝的保护并不侵犯老挝的中立,因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援助是以老挝的请求为条件的。这种论点不能使我们信服。”他说,“把军事保证放在老挝面前引诱它,希望得到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所认为的老挝的请求,那只能增加它的困难,而有损害它的中立的倾向。”
他说,“老挝的中立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条约中有关向老挝提供保护的条文或者其它任何类似的条文是不相容的。”
巴林顿建议,会议“把一些一致同意的条款列入我们的文件草案,这些条款不仅将充分考虑这个问题——这是就会议而说的,而且将为在其它地方采取必要的相应行动提供基础。”
波兰代表纳希科夫斯基指出,东南亚条约组织对老挝的所谓的“保护”以及东南亚条约组织本身都必须取消。他说,中国代表昨天令人信服地表明,这个问题是会议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纳希科夫斯基指出,老挝三亲王已经在苏黎世联合公报中宣布,他们不承认任何军事联盟的保护。东南亚条约组织是一个针对亚洲国家的侵略性军事集团。在没有得到老挝的同意下,把军事“保护”强加于老挝,这实际上是违反1954年日内瓦会议的最后宣言的。
波兰代表还指出,美国代表哈里曼坚持把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保护”强加于老挝的立场是站不住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的代表目前空谈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主权,但是要证明他们在这方面的诚意,那只有取消东南亚条约组织关于“保护”老挝的议定书和东南亚条约本身。波兰代表认为,为此作出的规定,应当清楚地写到我们的宣言中。
老挝王国政府代表贵宁·奔舍那说,老挝全体人民都不要任何军事联盟的保护。老挝王国政府和它的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已经多次宣布,应当取消东南亚条约组织对老挝的“保护”。老挝三亲王的苏黎世联合公报也以明确无误的措辞表示他们不承认任何军事联盟的“保护”。贵宁·奔舍那说,这个会议的参加者应当注意老挝人民的这一表示。
奔舍那强调指出,造成老挝战祸的根源必须铲除,东南亚条约组织对老挝的“保护”必须取消。
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富米·冯维希驳斥了所谓东南亚条约组织是一个防御性条约的论点。他列举事实,说明东南亚条约组织在“保护”东南亚和平的借口下,对老挝进行的侵略和干涉。
他重申,老挝人民不需要东南亚条约组织侵略性军事集团的“保护”,这一集团就在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前夕,还策划了对老挝的军事干涉。
冯维希说,不论任何军事联盟,不论美国的参议院或任何国家的议会,都不能把任何东西强加于讨论保证尊重老挝主权和中立问题的这个会议。他赞成把苏联所建议的关于结束东南亚条约组织对老挝“保护”的规定的条款包括在文件内。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春水在发言时指出这一事实:老挝从来没有要求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保护。他说,东南亚条约组织是在反殖民主义的奠边府战役胜利以后成立的;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八个成员国中,就有五个不是东南亚国家,其中包括远在一万或一万二千公里以外的美国和法国。
春水说,许多亚洲国家都反对东南亚条约组织,其中有印度、印度尼西亚和柬埔寨,它们的领导人公开表明,他们反对这个军事集团。
春水又说,由于老挝已经正式建议取消东南亚条约的“保护”,因此就没有理由来坚持对老挝的“保护”。
春水强调指出,由主权国参加的、讨论保证尊重老挝主权和中立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完全有资格讨论这个问题,而且完全有权决定取消东南亚条约组织对老挝的“保护”。
法国代表在发言时,只是简单地重复了他的为东南亚条约组织辩护的老调。他说什么东南亚条约组织“并不侵犯老挝的主权”。此外,在他的发言中也没有任何新东西。
泰国的代表在今天的会上作了一次冗长的发言。他引述了今年3月举行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干涉老挝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所发表的公报中的大段文字,企图说明,东南亚条约组织只是一个所谓“防御性”组织。他宣称,泰国不会在反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任何宣言和协议上签字。他首先引述了联合国宪章,然后又说东南亚条约组织不是一个集团,最后又谈到泰国过去几千年的传统。他自己说,“也许我讲得太多了”,这时会上哄堂大笑。
关于第八个问题的讨论将在28日上午继续举行。
法国代表团今天向会议提出了响应老挝政府宣言的宣言修正草案。
草拟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的起草委员会在今天上午举行了会议,并且就程序问题作出了决定。委员会将在明天下午继续开会。

中国代表团发言人指出
东南亚条约是老挝内战的祸根
美国及其附和者在政治上和道义上已完全孤立
新华社日内瓦28日电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发言人龚澎在今天的日内瓦会议限制性会议结束后,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中国代表团对会议没有能够就苏联方案中提出的废除同老挝的独立和中立地位相违背的东南亚条约问题达成协议,感到遗憾。
龚澎指出,与会国家已经在原则上协议承担不把老挝拉入同老挝中立地位不相容的联盟的一般义务,接着来讨论废除同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的地位发生冲突的东南亚条约,这正如缅甸代表巴林顿指出的,是合乎逻辑的延伸。这本来是不应该再发生什么争论的。而且,老挝三亲王苏黎世会谈公报已经明确宣布“不承认任何军事联盟或联合的保护”。因此,我们的会议就应该不只是停留在一句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的空空洞洞的话上面,而应该就此达成相应的明确具体的国际协议。老挝代表在会上非常明确地一再表示不要东南亚条约集团的所谓保护,并且要求在宣言里作出明确的规定。但是,美国以及它的一些附和者却无视老挝人民的意愿,坚持继续要把东南亚条约集团的所谓保护强加于老挝,以致会议在这个问题上未能达成协议。
龚澎说,老挝人民的代表,苏联、中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波兰的代表以及缅甸和印度的代表,在讨论中都严正谴责东南亚军事集团。而出来替这个军事集团辩护的只有东南亚条约的几个成员国和南越的代表。美国代表哈里曼在他的第一次发言遭到驳斥后,也没有再作他原来表示要作的第二次发言。在三天来关于东南亚条约的讨论中,美国和它的一些附和者在政治上和道义上完全孤立。
龚澎强调说,废除东南亚条约问题终究是必须解决的。因为,东南亚条约是对东南亚和平的威胁,是老挝内战的祸根,这个条约是同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正在讨论的尊重老挝独立、主权、统一和中立的原则绝不相容的。
龚澎最后说,为了保证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中国代表团坚持,必须取消东南亚条约及其对老挝的所谓保护。中国代表团希望,在今后会议的讨论中能够解决这个关键问题。

英国财政经济情况严重恶化
国际收支连续三年逆差,黄金外汇储备急剧下降
劳埃德宣布“紧缩”政策,要人民进一步勒紧裤带
新华社伦敦25日电 英国财政大臣劳埃德今天在下院宣布一系列进攻英国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措施,以便把英国经济危机的重担转嫁给人民。
劳埃德宣布,他决定提高附加税,提高银行利率。他还要求在公私企业中实行冻结工资的政策,要求削减公共开支,包括用于建造医院、学校、道路和发展公共交通的费用,并表示将依靠借外债来稳定英镑地位。
劳埃德谈到英国经济正在面临着“危急的国外局势”。
他说,英国的国际支付连续第三年有逆差——1960年国际支付逆差高达三亿五千万英镑,1961年上半年国际支付仍然有逆差,加上去年流入英国的短期资金大量外流,结果,今年上半年英镑区的黄金和外汇储备下降了一亿六千四百万英镑。他还谈到,英国“物价上涨了,我们的竞争能力受到损害,我们更难在海外销售货物了”。劳埃德要求“降低成本”以加强英国的竞争能力。他说,为此必须使职工的工资和薪金的增加“停顿一下”。他还表示不能同意增加中小学教师薪金的幅度。
他还宣布将增加10%的附加税。他说,这样将“从经济中抽掉二亿一千万英镑的购买力”。
劳埃德还说,他已决定采取行动“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取得一笔相当大的借款来加强我们的储备”。他说,实际的数字将在同这个组织的谈判结束以后宣布。劳埃德还宣布,将把银行利率从5%提高到7%,他说,这一部分是由于需要限制国内信贷,部分是由于国际局势尚在未定之天”。
劳埃德说,英国政府的海外开支明年度将增加到五亿英镑左右,他说:“我不相信我们维持得了这样的水平”,他说,他的目的是把这个数字下降到四亿英镑。他同时承认,英国的国外军费开支对国际支付的平衡是一个负担。他特别提到了英国每年为了向北大西洋集团“履行义务”而开支的八千万英镑,他说:“我们已经请求北大西洋理事会审查我们的军队的财政条件”。但是,他并没有提出任何削减英国军费的具体计划。目前,军费的开支占英国政府预算开支的四分之一以上。
这是战后第七次英国政府采取“紧缩”政策来应付国际支付危机。
《泰晤士报》在今天的社论中对英国经济的前途以极为悲观的口吻写道:“英国作为一个整体来说维持不了它的生活了,世界不会永远让它透支的。红灯已经亮了,结算的日子不远了。怪不得财政大臣和其他的部长们最近正在加倍努力地避开惩罚的日子的到来。可是所宣布的措施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做到这一点呢?”
路透社今天的一则消息说,英国政府今天宣布的经济措施“意味着普通人民将不得不从口袋里掏出更多的钱”来买东西,增加附加税将使得各种酒类、香烟、烟草、打火机和火柴涨价,人们也要花更多的钱来买汽油、糖、咖啡、茶和可可,而买汽车、冰箱和小锅要纳更多的购买税。
在劳埃德发表这篇演说的前两天,在英国各地普遍地发生了因为担心物价上涨而抢购物资的风潮。

专栏:日内瓦通讯

美国外交错在哪里?
新华社特派记者
日内瓦街头的报摊上一清早就摆着从欧美各大城市刚航寄来的报刊,上面印着这样一类的醒目的标题:“肯尼迪的危机”、“一个失败加上另一个失败”……。从日内瓦到华盛顿,从巴黎到伦敦,人们到处都在谈论着肯尼迪政府的外交政策。西方的一些大报连续发表了许多文章,总结它们形容为美国一百年来任何新总统所没有经受过的“最使人伤脑筋的六个月”。
由于失败而产生的烦恼情绪笼罩着华盛顿,而幸灾乐祸的心情却流露在西欧一些报刊的字里行间。
参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代表们,聚集在国联大厦和“记者之家”的新闻记者,在瑞士度假日的外国游客们,一面读着报纸,一面纷纷议论:美国的外交,究竟错在哪里?
有人说,美国在古巴的冒险失败是肯尼迪政府最大的灾难。也有人说,美国在老挝栽的跟斗比在古巴的失败还要惨重。但是,几乎人人都同意,“古巴”和“老挝”是肯尼迪上台以来受到的最深刻的两次震动。
美国人自己也在纷纷“检讨”,互相埋怨。有人说,肯尼迪在古巴问题上未免太冒失,在老挝问题上又过于胆怯心虚。有的责怪美国政府机构臃肿庞大,转运不灵,中央情报局情报错乱,总统府耳目不灵,国务院自从杜勒斯死后不起作用。有的埋怨国务卿腊斯克谨小慎微,没有定见;副国务卿鲍尔斯主意很多,但不着边际。
五角大楼攻击国务院,国务院埋怨总统府。而最后有人把一切过错都推在肯尼迪的身上,不是说他少年得志,轻举妄动,就是说他优柔寡断,偏听偏信。还有人说,不经一事,不长一智,肯尼迪要学乖,还得亲自多摔几跤。
总之,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却很少有西方人士的评论接触到问题的实质。
对美国来说,古巴近在咫尺,而老挝远距万里。然而在这两个地方看到的美国的政策和处境却大同小异。在古巴,美国企图用武力消灭卡斯特罗领导的革命运动;在老挝,美国想用武力消灭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的爱国力量。正是这种非要干涉他国内政、压制别人革命不可的错误政策,才是美国到处碰壁的根本原因。有些美国记者在他们的文章中也一再肯定,肯尼迪和艾森豪威尔在作法上可能不同,但是他们所奉行的政策没有什么两样。
美国在老挝战场上的失败,在美国对古巴进行军事冒险之前已成定局,但是美国在解决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上的连遭挫败又发生在“古巴事件”之后。据美国记者赖斯顿透露,美国政府原来也想在老挝再来一次军事冒险,只是在尝到了“古巴”的教训以后才悬崖勒马,改变作法。“古巴”和“老挝”交错发生,相互影响,使得美国佬抬不起头来。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美国代表团灰溜溜地呆在日内瓦。他们在会上的表现是,一面坚持干涉政策,一面又理亏心虚,举棋不定。
他们害怕老挝战场会发生新的变化,造成美国更大的失败。因此,暂时停火免战是美国佬的迫切需要,是他们来参加会议的短期目标。
他们害怕老挝走上真正中立的道路。因此,在会上坚持要在老挝实行国际托管,企图通过国际委员会把老挝的“中立”,甚至老挝每一个口岸,每一寸土地,每一项主权,都“保护”和看管起来。这是他们的战略目标。
关于与会各国尊重老挝中立的问题,美国佬认为并不重要,不需多谈。纵使要谈,也要先把老挝托管起来再说。最近在限制性会议上,美国被迫同意从老挝中立问题谈起。但是,美国代表很少发言,他们也不参加关于中立宣言起草委员会的工作。
老挝三亲王苏黎世会谈公报要求老挝的主权、独立、中立得到尊重,反对外国军事集团的所谓“保护”。这些主张恰好是美国所害怕的。美国佬心里十分反对苏黎世公报,而美国代表口头上又不便反对,好像哑子吃了黄连。当会议把苏黎世公报全文作为有关文件分发时,美国人也只好不声不响地把它收在公文包里。只是在中国代表批判了美国搞的东南亚军事集团的侵略性和指出老挝三亲王公报也反对这个集团的“保护”时,美国代表哈里曼才不得不吐露真心,坚持东南亚条约组织有“保护”老挝的“权利”。
为了探讨老挝问题的根源,应该算算1954年以来的历史总账,看看究竟是谁破坏了日内瓦协议,是谁干涉了老挝的内政,是谁点起了老挝的战火。但是,美国人最怕听这些事实和道理,听了就头痛。美国代表公开主张最好不谈这些,谁要谈谁就是“宣传”。
在讨论这些具有根本意义的问题的时候,有几个星期美国代表连话也懒得说,光坐在会场上挨批评,采取了“笑骂由他笑骂,坏事我自为之”的态度。而一个美国记者密德尔顿却把美国代表的这种姿态写成是“有耐心”的“典范”。
前几天,美国代表曾经在一次限制性会议上在会议记录上耍花招,企图偷梁换柱,把会议上没有同意的美国意见,作为会议已经达成协议的意见载入记录。这件事情当场被揭发,以致美国代表团人员被迫承认错误,当场道歉。
美国代表在会上制造了许多困难。一会说停火不稳定不开会。一会说美国反对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代表参加会议,否则就不开会。一会说要进入实质性讨论,必先解决国际委员会的权力扩大和器材需要问题。一会又说要先讨论了监督问题,才能讨论中立问题。由于美国的这些阻挠,会议长期拖延,几度陷于僵局,甚至濒于破裂。但是每次走到边缘,美国人还是自己收场,坐下来开会。
美国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的遭遇,正好说明了美国无可奈何的处境。一个欧洲国家的代表私下感慨地说,美国代表在这次日内瓦会议上处境的困难和他们的一些表现,在七年以前是不可设想的。
美国人在老挝的赌博,正如在古巴一样,是输完了。但是,失败是一回事,能否取得经验教训又是一回事。从最近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对肯尼迪外交政策所作的“检讨”看来,它们只承认失败却没有得出应该改变美国侵略干涉政策的结论。相反地,肯尼迪和其他华盛顿的决策人正在绞尽脑汁,寻找更有效的方法,来推行和加强美国的侵略和干涉政策。在日内瓦会议上,他们仍然坚持他们的干涉老挝的方案。在会外,他们正在加紧进行军事准备,加强对老挝内部政治谈判的干涉。但是从古巴,到老挝,到柏林,人民的力量,后浪推前浪,正在汹涌前进。美国的侵略、干涉政策只会被历史的巨浪所淹没。美国极右派的冷战专栏作家艾尔索普也泄气地写道:肯尼迪今后的时运如何,这个问题必须留给算命的去解决。
(日内瓦27日电)